最貪調查官! 徐宿良:錢全交給老婆從不過問
最貪調查官! 徐宿良:錢全交給老婆從不過問 https://bit.ly/3EwEc7g
2021/12/7 
桃園地院6日審理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前組長徐宿良涉嫌勾結黑幫販毒獲利1.68億元案。(蔡依珍攝)©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桃園地院6日審理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前組長徐宿良涉嫌勾結黑幫販毒獲利1.68億元案。(蔡依珍攝)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前組長徐宿良涉嫌勾結黑幫盜賣查扣的毒品獲利1.68億元,6日出庭供稱不會理財,所有錢都交給妻子處理,還打包票絕對不會做非法的事,自己身上只有悠遊卡和妻子的副卡,要辦活動還得跟妻子商借,也自承光靠薪水買不起這麼多賓士,但從來沒想過會被發現,沒有洗錢意圖。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去年底爆發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證物案,檢調追查驚見徐宿良妻子李翠萍生活豪奢,帶名牌包、開名車,抽絲剝繭追出徐涉嫌和黑幫毒梟掛勾6度掉包、盜賣扣案的毒品,獲利達1.68億元,創執法官員貪瀆金額最高紀錄,徐被依貪汙、毒品、洗錢等罪嫌起訴。
「我一直都認為沒人會發現!」徐宿良6日第3度出庭,法官詢問有關洗錢部分,徐自承不善理財,連同薪水和販毒所得等所有收入都交給妻子處理,自己平時只有一張悠遊卡、妻子的信用卡副卡和2、3000元現金,有時要以組長身分辦活動時,還得向妻子借個2、3萬元,名下唯一的薪轉帳戶也都在妻子手上,強調以為不會有人發現,因此從來沒有想過要隱匿財產,遑論洗錢。
徐宿良自承面對販毒得來的大筆金錢也不知該如何處理,都交給妻子,妻子也曾懷疑公務員怎能有這麼大筆收入,他都再三保證,可能有灰色地帶,但絕不會做非法的事情,後來張姓販毒共犯來家裡,他就瞞騙妻子是和張合夥投資夜店生意所得,雖然除了薪水之外有時會當仲介獲利1、2萬至3、40萬,但也自承光憑薪水根本無法5度買下賓士,一台甚至要價700萬,還自曝一直都是無殼蝸牛,直到2016年才在基隆買下1500萬的房子。
徐宿良也提到,從來不會過問妻子如何花用,直到被逮後才知道妻子曾幾度匯錢給小舅子帳戶,但也認為就是姐弟正常互動,畢竟根本不敢讓妻子或小舅子知道自己在販毒,重申跟洗錢無涉,他也坦言妻子認為錢太多放家裡不安心,原計畫放銀行保險箱,後來決定買外幣,他都未過問,僅有購屋和購車時會陪同,但也都在妻子名下,直到他向妻子感嘆名下都沒財產,妻子才把馬自達轎車登記在徐的名下。
徐也因明知毒品不見,也未送法務部鑑識科學處鑑定,卻在2019年11月26日回覆桃檢檢察官催辦公文時,函文給桃檢稱毒品送鑑中,和詹姓下屬等人同被控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他則供稱對細節沒印象,也認為面對檢方詢問調查進度,沒必要詳述毒品在哪,不解為何當時要特別回函,但自己蓋章是事實,尊重其他共犯證述。
徐宿良面對法官提問知無不言,數度強調都是如實告知,法官諭知12月16日續行準備程序庭。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前機動組長徐宿良(右)與太太雙雙遭收押,徐宿良16日首度出庭,針對盜賣毒品等指控通通認罪。(資料照,記者林嘉東翻攝)
2021/08/17 06:12
監守自盜賣毒狠撈1.6億 前調查官徐宿良全部認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NGvUD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前緝毒組長徐宿良涉嫌與毒梟勾結盜賣毒品,不法獲利高達1億6800餘元,創下國內執法官員貪瀆金額最高紀錄,桃園地檢署偵結依貪污、侵占等罪嫌起訴徐等9人。桃園地院昨(16日)首度開庭,徐宿良出庭,雖全部認罪,但辯護人數度提出盼將盜賣毒品數罪論一罪併判,當場惹毛公訴檢察官王鈺玟砲轟「將論告犯後態度不佳」!過程中徐宿良不敢吭聲,場面幾度擦出火花,辯護人眼見情勢不對才鬆口稱將再討論。
檢方調查,徐宿良自2012年至2019年間,六度掉包逾524公斤的K他命毒品及3萬顆一粒眠,供楊正祥、張益祥販售後再分贓,不法所得逾3億元。
昨開庭,徐宿良就犯罪事實全部坦承,並曝航基站長年來毒品並無特定空間存放,因此調包的毒品存放處才會遍及辦公室、儲藏室,甚至地下一樓廚房後方的儲藏室也有,且鑰匙就放二樓行政室的公用鑰匙盒裡大家都可以拿,讓法官不敢置信,頻頻確認「都沒有管制的嗎」?除此之外,法官另針對犯案時間、毒品重量再行確認,但因事發已久已無可考。
雖然徐宿良坦承犯行,但辯護人數度以徐宿良盜賣毒品為長年來連續行為為由,盼將盜賣毒品的數案併1案,引起王鈺玟相當不滿,直呼:「太誇張了啦!」直指徐宿良也是法界人士,根本沒人這樣辦案,當場氣到說不出話來,頻頻搖頭、嘆氣,辯護人才改口稱回去再討論。
另,辯護人還以,徐宿良筆錄供稱盜賣1公斤K他命可獲30萬元,但檢察官卻以每公斤40萬元計算犯罪所得計算並起訴,認每公斤相差10萬元,徐宿良的犯罪所得被高估,影響甚鉅,要求釐清犯罪所得金額,法官則就這部分表示,可具狀提出問題並申請調查證據釐清,全案歷時2個半小時庭訊完畢,訂9月27日再行開庭。監守自盜賣毒狠撈1.6億 前調查官徐宿良全部認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NGvUD


依貪汙等罪嫌起訴在押的調查官徐宿良、徐妻李翠萍,及前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調查官詹孟霖,另有張姓、王姓、蕭姓、陳姓及夏姓等共9人-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調查官徐宿良涉嫌監守自盜、盜賣毒品貪瀆案,桃園地檢署今(28日)偵結起訴12人,

2021-07-28_1917382021-07-28_1917302021-07-28_1917112021-07-28_1916282021-07-28_1916232021-07-28_1915062021-07-28_1913422021-07-28_1912562021-07-28_191142JJ210401161250706802aE2104011612127664702021-07-28_1919122021-07-28_1918562021-07-28_1918482021-07-28_1920552021-07-28_1921292021-07-28_1921192021-07-28_1921032021-07-28_192324


調查官搞丟6.5公斤安毒!法院認罪證不足 徐宿良妻獲釋
2021/05/01 08:03:00
調查官搞丟6.5公斤安毒!法院認罪證不足 徐宿良妻獲釋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l12KOR
記者林盈君/桃園報導 
去年底,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因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毒品,桃園地檢署介入偵辦,在搜索前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住家時,發現藏有大批現金,其妻李女更常在臉書上PO出豪奢品炫富,被檢方依貪汙等罪嫌,將徐宿良和妻子李女聲押獲准,案經李女2度提抗告,台灣高等法院發回重裁,桃園地院認為,李女非公務員,難認定和徐有侵占毒品犯意聯絡,嫌疑不足,本月30日收押滿月裁定釋放。
▲徐宿良跟妻子李女遭收押,李女抗告成功獲釋。(圖/翻攝臉書)
回顧案情,基隆海關於2020年11月,查獲重達6.5公斤「毒郵包」,交航基站由詹姓調查官承辦追緝,他委託另一名調查官鄭翊,讓對方獨自將毒品送至調查局鑑識科學處,沒想到鄭翊卻搞丟毒品,此舉引發高層震怒並約談3人,事後調查局約談4名涉案人員,並進行職務調整。
調查過程中,檢方卻發現,曾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財務狀況不佳,曾因債務問題遭法院強制執行,不過其妻李女卻常PO文炫富,此舉引起檢方懷疑,並持搜索票指揮調查局搜索徐宿良住家,當場查扣數千萬元現金、勞力士名錶,以及價值上百萬元的名牌包等物,雖然徐辯稱這些是岳父母所贈,但許多環節交代不清,且跟妻子李女的口供也有出入,因此檢方向桃園地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李女常PO文炫富精品包包等。(圖/翻攝臉書)
李女收押後2度提起抗告,第1次經高院撤銷發回,桃園重裁維持羈押,但李不服再提抗告,高院2度撤銷發回。桃園地院審理時,李女否認犯行,法院審酌李女並非公務員身分,也無其他證據顯示李是徐的共犯,另對於遺失的6.5公斤安毒,雖然案件持續偵辦中,但依現有證據,也難證明為李女有涉案,認定嫌疑不足,於4月30日收押滿月裁定釋放。對此檢方表示,收到裁定書會補充理由提起抗告。
調查官搞丟6.5公斤安毒!法院認罪證不足 徐宿良妻獲釋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l12KOR


調查官勾串黑道!盜賣毒品謊稱遺失 7年撈1億6千多萬元
調查官勾串黑道!盜賣毒品謊稱遺失 7年撈1億6千多萬元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yfueE8
調查官徐宿良(右)的妻子常在IG貼家庭照,也貼了不少精品照炫富。翻攝徐妻IG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航基站)前年11月,指派菜鳥調查官鄭翊,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到局本部化驗,不料這批市價上千萬元的毒品竟在途中遺失,且隱瞞1年才上報,案經桃園地檢署追查,發現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涉嫌從2012年11月起至2019年3月間與黑幫分子勾結,利用職物之便先後掉包遭扣押在航基站的毒品,不法所得高達1億6808萬多元且大都花在置產、購買名車、名錶及名牌包,今天(28日)依貪汙、洗錢、偽造文書等罪嫌將徐等人提起公訴。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趙燕利,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調查局航基機動組長站徐宿良(58歲),涉嫌從2012年11月起與目前在大陸服刑的楊姓男子(通緝中)等人共謀,由徐利用職務之便先後掉包遭扣押在航基站的毒品一粒眠共3萬粒、K他命524.139公斤,不法所得高達1億6808萬多元
涉嫌盜賣毒品證物狠撈1億6808萬多元的調查官徐宿良,與妻子李翠萍生活相當豪奢。
該案是在2019年3月間,調查局航基站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一起毒郵包案,檢察官2次「函催」移送案卷,航基站卻謊稱毒品還在「送驗中」,沒想到是內鬼徐宿良盜賣6.5公斤安毒,謊稱這批毒品遺失近1年,但紙已包不住火,調查局長呂文忠獲悉後指示徹查出上情,並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桃園地檢署指出,徐宿良涉嫌自2012年11月間與楊姓幫派份子掛勾,將扣案的3萬顆一粒眠其中約 3 萬顆,利用辦公室無人之際,私自取出交給楊男,楊男再將仿品交給徐攜回混入已查扣的毒品內。2015年6月間,徐宿良利用航基站保管之查扣毒品送至調查局鑑定後,由他開車取回之機,將其中92.860公斤K他命交給楊男對外販售,再將楊事先準備好的交給他的氯化鈉將其調包,事後徐宿良獲利1000萬元。
2016年2月間,徐、楊再度合作,徐將楊準備好的氯化鈉、檸檬酸等物伺機帶入航基站,利用農曆年假期之值班日,陸續抽換鑑驗完畢存放在辦公室之K他命,累積至 142.295公斤後,趁無人注意之際搬至車內載運離開,再交給楊男販售,進而獲取4268 萬5800 元之不法所得。
惟因楊男在2016年因案在大陸地區被捕,徐宿良為重新建立販毒管道,遂找上張姓男子合作,2018年1月至2月間,徐利用值班日伺機將該案扣押的5992.72公克K他命取走,並將其中 4 公斤交給張男對外販賣,事後分得140萬元,而徐為免犯行曝光,事後以氯化鈉等物回補。
2018年3至4月間,徐、張再以相同手法,由張提供醋酸鈉交楊帶回航基站,利用假日值班及平日午休時間,陸續抽換鑑驗完畢存放在辦公室之K他命,累積至相當數量後,趁無人注意搬至車內載運離開,總計交付215.643公斤給張對外販賣,而分得8465萬7200 元。貪心日熾的徐、張2人2018年8至9月,同年12月至2019年3月間,分2次以相同手法掉包73.341公斤的K他命,獲利2933萬6400元。
桃園地檢署指出,徐宿良從2015年6月至2019年11月間因與張男合作販毒坐擁大量現金,為掩飾、隱匿,陸續將大額現金交給李姓妻子,存入李女及其弟、其子等親人名下帳戶、銀行保險箱,並購買價值數千萬元之房屋、名車、名錶、名牌包、精品、鑽石及壽險、外幣、基金等也涉犯洗錢防治法。
另外,航基站林姓副主任、詹姓緝毒組調查官,2人與徐宿良在2019 年11月26日明知「108年3月9日阮如玉運輸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 6.529 公斤案」之扣案毒品下落不明,竟由詹擬具函文後,在回覆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催辦之航基站「108年11月26日航基緝字第 532360 號函文」公文內,登載「毒品送鑑中」之不實內容,並依公文陳核流程,經徐、林用印後由當時不知情之航基站主任決行發出至地檢署,3人涉嫌偽造文書部分亦依法起訴。
徐宿良夫妻擁有3輛車,其中1輛是要價二百多萬元的賓士GLB 200休旅車。桃檢提供
徐宿良是調查班31期,早年在台北縣站(現為新北市調查處)服務,2015年擔任航基站機動組長,主要負責肅貪及緝毒等,曾因債務糾紛被記過,經濟狀況並不好;惟近年來,徐宿良和妻子李翠萍經常在臉書PO文炫富,豪奢生活令人起疑。
由於他長期負責緝毒,對販毒圈子熟識,檢調懷疑他為了錢鋌而走險,利用辦公處所監控漏洞,長期將扣押毒品物證交付毒梟換取報酬,再偷天換日偽變造物證入庫。
桃檢在徐宿良家中查扣勞力士、沛納海等名錶。桃檢提供
案經桃園地檢署指揮北機站,在今年3月29日搜索徐宿良和妻子住處等4個地點,查扣2人共8個帳戶的資金結餘87萬餘元,還有現金170萬元、名錶29支、名牌包25個、汽車3輛(賓士 GLB200、E200、馬自達 CX5)。
檢調人員發現,查扣的29支名錶中,包含價格動輒百萬元的7支勞力士(ROLEX)、6支沛納海(PANERAI)及4支愛馬仕(HERMES);而被查扣的25個名牌包,價格35萬元上下的愛馬仕柏金包、凱莉包,至少就有4個,徐宿良家中猶如精品店。徐宿良也因財產來源不明罪遭桃園地檢署聲押獲准。(突發中心張沛森/桃園報導)調查官勾串黑道!盜賣毒品謊稱遺失 7年撈1億6千多萬元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yfueE8


調查局緝毒英雄驚爆盜賣毒品長達8年 最快今起訴
2021-07-28 06:59 聯合報 / 記者張宏業、曾健祐/連線即時報導
調查官徐宿良(右)盜賣毒品長達8年,恐重創調查局形象,身旁是他妻子李翠萍為共犯。圖/翻攝網路
調查局去年「搞丟」6.5公斤安毒案,引發社會譁然,北機站鴨子划水密集偵查8個月,查出足以「一槍斃命」的重大突破。調查發現,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涉與販毒集團掛鉤,利用內控機制漏洞,將扣押毒品轉賣毒梟牟利,更驚人的是,徐宿良犯案時間長達8年,期間歷經4任調查局長,盜賣毒品數量恐達數十甚至上百公斤,是長期有計畫性的組織型犯罪,並非弄丟毒品個案,案情若被掀開,恐讓調查局再陷風暴。
知情人士說,「徐宿良販毒牟利由來已久,犯罪時間橫跨藍綠執政,不法所得超乎想像。」時間最早可回溯到2013年前局長王福林時代,之後歷經汪忠一、蔡清祥、呂文忠,連續4任局長都被蒙在鼓裡,這期間徐盜賣毒品不但沒被抓包,還曾因緝毒有功,獲前法務部長邱太三頒發獎狀,凸顯航基站內控、紀律有嚴重問題,才讓徐能隻手遮天這麼久,也讓航基站從緝毒單位,成為「運毒中心」。
據了解,徐宿良盜賣毒品數量之多,牽涉人員甚廣,北機站上月進入最後收網階段時,為清查有無共犯,還前往1名吳姓調查官住家搜索,扣押手機帶回鑑定;由於此事公開勢必重創調查局辛苦建立的形象,也會讓朝野立委砲轟,相關歷任業管主官難辭其咎,恐還有一波人員因此受牽連,不排除行政懲處。
徐宿良今年3月因財產來源不明罪遭桃園地檢署聲押獲准,由於羈押期限明天屆滿,檢方最快今天就會起訴求處重刑。據了解,因案情發展超乎想像,桃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趙燕利、肅貪主任康惠龍、承辦檢察官葉益發日前特地赴調查局召開專案會議,討論起訴與後續行政懲處事宜,全案事涉內神通外鬼,檢調高層對案情均三緘其口。
全案緣起於2019年3月,航基站報請桃檢指揮偵辦一起毒郵包案,檢察官2次「函催」移送案卷,航基站卻騙稱毒品還在「送驗中」,沒想到是內鬼徐宿良盜賣6.5公斤安毒,毒品遺失近1年,紙已包不住火,調查局長呂文忠才得知,下令北機站徹查。
徐宿良是調查班31期,早年在台北縣站(現為新北市調查處)服務,他長期財務狀況不佳,以往曾因債務糾紛被記過;由於他長期負責緝毒,對販毒圈子熟識,檢調懷疑他為了錢鋌而走險,利用辦公處所監控漏洞,長期將扣押毒品物證交付毒梟換取報酬,再偷天換日偽變造物證入庫,猶如「超完美販毒管道」。
徐宿良夫妻常在臉書PO文炫富,豪奢生活令人起疑,北機站今年3月29日搜索徐的住處等4個地點,查扣相關帳戶、現金,還有包括勞力士名表、LV名牌包及彬賓士進口車,檢方聲押禁見徐獲准;徐推稱財產是在日本做生意的岳父贈與。
離譜的是,時任航機站督察莊國僑明知毒品遺失,竟「推斷」毒品是承辦人詹孟霖委託菜鳥調查官鄭翊送往局本部鑑定後,才下落不明,意圖轉移焦點與卸責,誤導調查方向,甚至要求「抽換調查報告」,意圖掩護徐宿良,把責任推給鑑識科學處承擔,調查局行政調查後,決定記過一次。
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詹孟霖,案發後隱匿實情未向上級陳報,貽誤公務、情節重大,兩人各記大過一次;航基站前站主任張益豐未及時掌握毒品遺失,記過兩次;鄭翊未確實點交毒品,留存相關紀錄參考,記過兩次;至於徐宿良待偵查結果出爐,再做議處。
徐宿良曾因緝毒有功,獲時任法務部長邱太三表揚。圖/讀者提供
獨/調查局緝毒英雄驚爆盜賣毒品長達8年 最快今起訴 | 焦點事件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UPlZAo
--------------------------
2021.07.28 15:31 臺北時間
8年偷扣案毒品轉賣 調查官涉貪1.6億遭起訴
8年偷扣案毒品轉賣 調查官涉貪1.6億遭起訴 https://bit.ly/3f03PCL
局長呂文忠下午記者率二位副局長、主祕及處長向國人鞠躬致歉。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先前被爆出遺失6.3公斤扣案安非他命毒品後,桃園地檢署立即展開調查,查出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等人和毒梟勾結,犯案時間長達8年,侵佔一粒眠3萬顆、愷他命524公斤多,其中徐宿良不法所得更高達1億6808萬多元,桃檢今貪汙罪起訴徐宿良等9人。
全案緣於航基站偵獲一起安毒案件,2019年11月間由調查官鄭翊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毒品至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進行鑑定,運送途中毒品卻「遺失」了,事情經過近1年,航基站才向局本部報告,全案因此曝光,由桃園地檢署負責偵辦。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趙燕利。
檢調發現,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與販毒集團掛鉤,利用毒品抽驗檢查後,會存放在辦公室的漏洞,將扣押毒品運出交由楊姓等幫派份子對外販賣,楊男則是拿氯化鈉、檸檬酸、醋酸鈉等物,交給徐宿良回去入庫調包,毒品販賣後,所得再依比例回帳給徐宿良。
徐宿良以此方式盜賣扣押毒品長達8年,共侵佔一粒眠3萬顆、愷他命524公斤多,賺取不法所得更高達1億6808萬多元,期間還因坐擁大量現金,陸續將現金交給配偶及弟弟、兒子等親人帳戶,或存放銀行保險箱,並購買價值數千萬的房屋、名車、名錶、名牌包、精品、鑽石及壽險、外幣、基金等。
桃檢今宣布偵結,以徐宿良涉犯貪汙罪、販賣三級毒品罪、偽造文書及洩密罪等予以起訴,妻子也因幫忙洗錢涉犯洗錢罪遭起訴;另依販賣毒品罪起訴楊姓幫派份子等5人
8年偷扣案毒品轉賣 調查官涉貪1.6億遭起訴 https://bit.ly/3f03PCL
----------------------
搞丟毒品案外案!調查官夫婦勾結毒梟侵吞證物起訴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丟失毒品證物案演變成調查官夫妻涉嫌勾結毒梟侵吞扣案毒品,桃園地檢署今天偵結起訴多人,下午2點將說明案情。(記者余瑞仁攝)
搞丟毒品案外案!調查官夫婦勾結毒梟侵吞證物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iSy4z
2021/07/28 11:57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證物案,桃園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機站追查,案情演變為調查官涉嫌盜賣毒品的重大貪瀆案,檢方今偵結依貪汙等罪嫌起訴在押的調查官徐宿良、徐妻李翠萍,及前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調查官詹孟霖,另有張姓、王姓、蕭姓、陳姓及夏姓等共9人;桃園地檢署將於下午2點說明關鍵重大案情與結案情形。
承辦此案的檢察官葉益發因偵辦走私毒品案的安非他命證物遲未取得鑑定報告,函催多時發現航業處基隆站丟失毒品,去年11月初立案偵辦,經蒐證後將徐宿良及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調查官詹孟霖都被列被告,同月19日傳喚調查後分別交保候傳。
檢方今年3月29日指揮北機站發動搜索,查獲徐宿良與妻子李翠萍現金、帳戶共257萬元,更查扣大量愛馬仕、LV名牌包,還有多支名錶及賓士車等,訊後將徐、李聲請羈押獲准。桃檢上午發布訊息表示,今天下午2點將公開說明結案經過。
搞丟毒品案外案!調查官夫婦勾結毒梟侵吞證物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iSy4z
-------------------
糗!桃檢辦調查官徐宿良貪汙案 逕搜非法遭法院撤銷
2021-04-09 16:05 聯合報 / 記者曾健祐/桃園即時報導
調查局搞丟6.5公斤毒品案,桃園地檢依貪汙治罪財產來源不明將航基站前機動組長徐宿良和妻子李翠萍聲押獲准,還扣得大量愛馬仕、LV名牌包,及勞力士、AP等高價腕錶;但桃園地院認為,桃檢4月2日「逕行搜索」李翠萍基隆住處程序非法,等同違法搜索裁定撤銷,恐影響扣案物證據力。
桃園地檢去年11月獲報,調查局航基站保管的扣案毒品下落不明,11月16日立案後由肅貪組檢察官密集偵查、搜索、傳喚、勘驗、測謊及調取分析通聯,當時已將徐宿良列被告,11月19日諭知5萬元交保,後續偵辦發現徐、李帳戶有多筆與收入顯不相當金額流入。
桃檢指揮調查局北機站3月29日赴徐住家等4處搜索,查扣現金帳戶共257萬元,還有賓士車、勞力士等29支高價表及愛馬仕等大量名牌包,複訊後依貪汙治罪第6之1條財產來源不明罪嫌將2人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
檢調因案情發展,懷疑還有其餘不法所得或得為該案證據之物,4月2日再赴李翠萍基隆住處逕行搜索,事後依法向法院報請核備。
桃園地院指出,綜觀檢方全卷內容,檢察官僅提供調查局北機站搜索、扣押筆錄、扣押物品收據,及扣押物品目錄表,但未見檢方有釋明李翠萍的犯罪嫌疑為何,也沒說明本案有何急迫情況,或是證據有偽造、變造,煙滅或隱匿之虞,得對之逕行搜索。
因此法院認為,無從僅憑檢方所提供以上的資料,就直接認定有逕行搜索的必要,檢方的搜索未符合刑事訴訟法第131條第2項規定,應予撤銷。對此,桃園地檢署表示,會再研議後決定是否提起抗告。
實務上逕行搜索被法院撤銷,較常見警方執行毒品、賭博案件,因不諳搜索程序或蒐證不足,導致違法搜索侵害人權之虞被詬病,桃園地檢近日網羅案例製成教材赴各分局上課,盼精進警方盤查臨檢、強制處分適法。
而調查官徐宿良涉嫌貪汙案件全國矚目,朝野立委也連番砲轟,桃檢逕搜被裁定撤銷一事,內部人議論紛紛,質疑程序哪邊出了問題,且現以貪汙6之1條財產來源不明罪嫌聲押,逕搜程序被撤恐影響後續證據力認定,桃檢勢必補足理由抗告,否則未來能否順利起訴、定罪都未可知
糗!桃檢辦調查官徐宿良貪汙案 逕搜非法遭法院撤銷 | 焦點事件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zG7rBN
----------------
調查官涉掉包盜賣毒品 調查局長呂文忠鞠躬致歉
卡奴調查官勾結毒梟搞丟千萬安毒 桃檢2度搜索遭法院撤銷 - 社會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zXKJp1 
航基站調查官徐宿良涉嫌監守自盜盜賣毒品貪瀆案,調查局長呂文忠(左二)今日下午率領2名副局長、主任秘書鞠躬致歉。(記者闕敬倫攝)
2021/07/28 17:16
〔記者闕敬倫/新北報導〕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調查官徐宿良涉嫌監守自盜、盜賣毒品貪瀆案,桃園地檢署今(28日)偵結起訴12人,調查局長呂文忠今日下午率領2位副局長、主任秘書等一級主管舉行記者會,向全國鞠躬致歉。呂文忠沉痛表示,已就此事向法務部長蔡清祥報告,願承擔一切責任。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2019年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證物,「不慎遺失一年後,」2020年向局本部報告才進而曝光。
檢方約談多名調查官,發現在2012至2019年間,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涉嫌與販毒集團掛鉤,掉包盜賣3萬顆一粒眠、524.1公斤K他命,歷時長達8年之久,期間經歷4任調查局長,是長期有計畫性的組織型犯罪,不法所得高達1億7千多萬元,桃園地檢今偵結起訴涉案12人。
呂文忠說,徐宿良已依法停職,將召開考績會記兩大過免職,並將航基站主任,副主任,祕書暫調職務,全案涉案12人已移送監察院調查,追究主管監督失職責任。
呂文忠指出,本案案發期間曾任職航基站主任、副主任人員,已先行調離現職送監察院懲戒,總計12人,徐宿良夫妻在臉書炫富,但徐員平日上班駕駛國產車通勤、打扮樸素,所以未發現異常;而徐員調包盜賣的毒品則因犯案時間太久遠,大部分已無法追回。
吕文忠強調,調查局已全面清查各處,所幸除了航基站外,沒有其他異常,本案嚴重違法亂紀,打擊調查局信譽,經局方內部檢討、痛定思痛,已針對毒品查緝保管訂立10大防弊措施而他早在案發第一時間,已向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會負起責任。
調查官涉掉包盜賣毒品 調查局長呂文忠鞠躬致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anOVF
-------------------
前調查局航基站機動組組長徐宿良(右)及其妻子李翠萍(左)均遭到羈押。(翻攝當事人臉書)
去年徐宿良因涉及扣案毒品遺失案,經檢方以5萬元交保,又發現徐宿良夫妻出手闊綽,與實際薪資不符。3月29日再搜索徐員夫妻住處等4個地點,查扣現金及存款、名牌包、名錶、名車等。
根據桃園地檢署1日公布查扣內容,查扣現金170萬、賓士2輛,香奈兒、LV、愛馬仕等包包25個、名錶29支,粗估包括現金在內總市價達2000萬元。其中6個愛馬仕包均屬真品,總價值上看400萬元。
根據檢方公布扣押的資料,包括香奈兒包10個、LV包4個、愛馬仕包6個、Gucci包2個、Fendi、Celine、BV包各1個。車輛包含賓士GLB200、E200、馬自達 CX5。手錶中,勞力士、沛納海等29支。
桃園地檢署說明,3月29日搜索後,認為因案情發展需要,有急迫情形,基於必要性。4月2日對徐姓調查官住處實施逕行搜索,事後依法陳報桃園地方法院。對於遭法院撤銷,將正式裁定後補充釋明理由提起抗告。
桃院認為,檢察官僅提供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搜索、扣押筆錄、扣押物品收據、扣押物品目錄表,但未見檢察官釋明李的犯罪嫌疑為何,也未釋明有何急迫情況,證據有偽造、變造、湮滅或隱匿之虞,得逕行搜索。因此無從憑資料認定有的必要,應予撤銷。卡奴調查官勾結毒梟搞丟千萬安毒 桃檢2度搜索遭法院撤銷 - 社會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zXKJp1
---------------
調查局前組長徐宿良夫妻奢華生活曝光 李翠萍PO精品照炫富
上報快訊/黃怡潔 2021年04月01日 16:04:00
調查局前組長徐宿良夫妻奢華生活曝光 李翠萍PO精品照炫富 -- 上報 / 焦點 https://bit.ly/2TF7SwJ
前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涉及調查局搞丟6.5公斤毒品案,遭查扣5000萬資產,其妻李翠萍遭爆是名牌控。(合成畫面/取自李翠萍臉書)
航基站機動前組長徐宿良涉及調查局搞丟6.5公斤毒品案,與其妻子李翠萍被查扣5000萬資產,因為金流來源不清,日前遭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收押;據悉,李翠萍時常在臉書貼出精品照炫富,更以老公身為調查官為傲,但兩人昔日因積欠卡費遭強制執行,現今卻豪奢生活,令外界質疑其財力來源。
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處基隆調查站偵獲一起安非他命案件,2019年11月由調查官鄭翊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鑑定,運送途中毒品「遺失」,經過將近1年才向局本部報告。
經桃園地檢署追查,2020年11月依涉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嫌,諭知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時任機動組長徐宿良各5萬元交保,調查官詹孟霖與鄭翊各10萬元交保境管。
檢調還查出,徐宿良有大批來源不明現金,依貪污治罪條例的財產來源不明罪嫌,日前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徐宿良夫妻獲准。
另外,經調查發現,李翠萍擁有各大百貨名牌專櫃VIP,也時常在臉書PO出炫富照;徐宿良因緝毒工作緣故,經常待在基隆加班,李翠萍則常出入高檔旅館,也時常去專櫃購買愛馬仕絲巾,還把絲巾表框放在家中牆壁當畫飾,宣稱自家客廳是「繽紛愛馬仕動物樂園」。
李翠萍將愛馬仕的絲巾表框掛在家中。(取自李翠萍臉書)
此外,李翠萍也是LV、Jo Malone等的精品愛用者,除了有各式精品包款外,對香水下手也是不手軟。讓調查官質疑,身為公職家眷,怎會有貴婦般的頂級生活,錢又是從哪來。
李翠萍除了愛馬仕外,平常也時常在臉書PO出其他精品照。(取自李翠萍臉書)調查局前組長徐宿良夫妻奢華生活曝光 李翠萍PO精品照炫富 -- 上報 / 焦點 https://bit.ly/2TF7SwJ
--------------------------------
公務員採購貪汙/卅八億購入三架「EC225」全天候救護直升機,竟然無法執行高山起降任務!嚴重影響國軍搜救能量/15億「台南艦」弊案,甲板卻無法停直升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hRXkDO
貪汙/警察局長收賄/昌年金改革/公務人員圖利自己永不懈怠/來台之後,依據一九五九年修訂的公務人員退休法,退休俸以九十%本俸為上限,約原薪的五十%至六十%。一九九五年的退撫改革,退休俸最高額度從本俸九十%提高為一四○%/退休養老往南跑?4成民眾愛台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i7wPu4


搞丟6.5公斤安毒 3調查官各記1大過
2021/6/4 19:45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4日電)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案經調查局行政調查,認為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調查官詹孟霖、駐區督察莊國僑有隱匿不報等重大違失,日前各記1大過。
此外,時任航基站主任張益豐、調查官鄭翊各記過2次;時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因另涉財產來源不明罪,遭桃園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調查局將待偵查結果出爐,再做行政懲處。
全案起於,航基站民國108年3月間偵辦一起毒郵包案,截獲6.5公斤安非他命,但毒品不翼而飛,直到航業處本部109年11月間核對毒品積案時,遺失毒品案才曝光。
案件承辦人詹孟霖聲稱,108年11月間委託鄭翊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鑑定,途中不慎遺失,雖有向徐宿良、林聖智報告,但徐、林擔心遭追究責任,因此未再向上報告。
案件曝光後,調查局先將涉案調查官調離現職,桃園地檢署也介入調查,去年11月間約談林聖智、徐宿良、詹孟霖、鄭翊後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桃檢3月間搜索發現,徐宿良銀行帳戶有新台幣87萬餘元、現金170萬元、名錶29支、名牌包25個、汽車3 部等財產涉嫌來源不明,聲押徐宿良夫婦獲准,全案持續偵辦中。搞丟6.5公斤安毒 3調查官各記1大過
2021/6/4 19:45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4日電)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案經調查局行政調查,認為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調查官詹孟霖、駐區督察莊國僑有隱匿不報等重大違失,日前各記1大過。
此外,時任航基站主任張益豐、調查官鄭翊各記過2次;時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因另涉財產來源不明罪,遭桃園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調查局將待偵查結果出爐,再做行政懲處。
全案起於,航基站民國108年3月間偵辦一起毒郵包案,截獲6.5公斤安非他命,但毒品不翼而飛,直到航業處本部109年11月間核對毒品積案時,遺失毒品案才曝光。
案件承辦人詹孟霖聲稱,108年11月間委託鄭翊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鑑定,途中不慎遺失,雖有向徐宿良、林聖智報告,但徐、林擔心遭追究責任,因此未再向上報告。
案件曝光後,調查局先將涉案調查官調離現職,桃園地檢署也介入調查,去年11月間約談林聖智、徐宿良、詹孟霖、鄭翊後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桃檢3月間搜索發現,徐宿良銀行帳戶有新台幣87萬餘元、現金170萬元、名錶29支、名牌包25個、汽車3 部等財產涉嫌來源不明,聲押徐宿良夫婦獲准,全案持續偵辦中。搞丟6.5公斤安毒 3調查官各記1大過 | 社會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UXQZhl
------------------
緝毒內鬼? 調查官徐宿良涉貪 家中宛若「精品屋」
2021/04/02 14:20:40
緝毒內鬼? 調查官徐宿良涉貪 家中宛若「精品屋」
調查局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涉貪,遭收押禁見,檢方公開查扣項目,除了帳戶餘額87萬,以及現金170萬之外,更讓檢調驚訝的是,徐宿良家中宛如精品店,立委葉毓蘭質詢法務部長時說,這些奢侈品數量多到讓她「大開眼界」,如果徐宿良聯合毒梟販毒,那麼調查局丟失的6.5公斤安毒,恐怕不是個案!
檢調查扣五顏六色,各品牌精品數量多到讓人看了眼花撩亂,這些名牌包都是在調查官徐宿良住處搜出,品牌有LV、有香奈兒還有愛馬仕,一個比一個還貴,最貴的一個包市價就要50萬。還有名牌手錶也多到必須列出清單,其中不乏勞力士金錶,最貴的也要將近百萬。
緝毒內鬼? 調查官徐宿良涉貪 家中宛若「精品屋」
徐宿良夫妻生活豪奢,早上上班裝低調開馬自達,下班後換開賓士,名車也遭檢調一一查扣。一度傳出檢扣押金額高達5000萬,質疑聲浪不斷,檢方首度公開查扣項目澄清,3月29日搜索查扣8帳戶,結餘87萬,現場扣得現金170萬、名錶29支、名牌包25個,以及賓士、馬自達等3部汽車。
緝毒內鬼? 調查官徐宿良涉貪 家中宛若「精品屋」
立委葉毓蘭說,「大開眼界我們看到的,本來是只有對岸的,這些貪官污吏,才會有這種家裡會搜出,大筆的這個現金啦,大批的勞力士金錶名牌包,沒想到就在台灣,就這樣子活生生的上演。」
立委葉毓蘭過去是警大教授,她用大開眼界來形容檢調這次搜索成果,她也提出質疑,前年調查局遺失6.5公斤安毒,
市價只有幾百萬,若徐宿良真與毒梟掛勾,恐怕這批遺失的毒品並不是個案。立委羅致政也質疑,為什麼過去素行不良,積欠卡債的人員可以擔任主管。
緝毒內鬼? 調查官徐宿良涉貪 家中宛若「精品屋」
立委羅致政質疑,「為什麼這樣這樣的人,還可以在那個擔任一個主管的位置。」徐宿良過去曾是緝毒英雄,接受前法務部長邱泰三頒獎,如今卻傳出監守自盜,與毒梟掛勾牟利,雖然檢調還未掌握販毒相關事證,但徐宿良夫妻無法清楚交代財產來源,以貪汙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表示,「航基站遺失毒品這件事情,那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我們再次的表達道歉跟遺憾。」
緝毒內鬼? 調查官徐宿良涉貪 家中宛若「精品屋」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該負責的人就負責,但是層級到哪裡要看最後,偵查的結果還有了解的情形。」毒品遺失案隱瞞了1年真相才曝光,當時調查局長呂文忠開鍘降調多名調查官,現在自己官位恐怕也不保,法務部長蔡清祥臉色鐵青、撂下重話,該負責的就要負責,就要檢調掌握多少罪證!緝毒內鬼? 調查官徐宿良涉貪 家中宛若「精品屋」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3yefF3Q
---------------------
緝毒內鬼? 調查官徐宿良涉貪 家中宛若「精品屋」 https://bit.ly/3l4uYYR
【更新】台灣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調查官夫妻「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 
▲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處基隆調查站,偵獲一起安非他命案件,108年11月6.5公斤安非他命運送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鑑定,途中毒品卻「遺失」,經近1年航基站才向局本部報告。▲調查局長呂文忠1日證實涉案調查官徐宿良曾有卡債問題,至於是否勾結毒梟,他表示,那是媒體渲染,但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2021/04/02 08:25
首次發稿: 2021-04-01 17:55
(台灣英文新聞/社會組 綜合報導)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 公斤安非他命,涉案的調查官徐宿良另涉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調查局長呂文忠今天(4月1日) 表示,航基站遺失毒品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要再次表達道歉跟遺憾。
呂文忠今上午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就「法務部調查局毒品遺失後續查察情形」進行專題報告前,接受媒體聯訪作出上述表示。
【更新】台灣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調查官夫妻「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 
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圖)3月31日表示,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配合桃檢檢察官,指揮偵辦航基站遺失毒品案,29日搜索前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住家等4處,查獲大批現金,訊後依財產來源不明罪,聲押徐男夫婦獲准,將依規定將徐男停職究辦。中央社
【更新】台灣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調查官夫妻「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 【更新】台灣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調查官夫妻「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 【更新】台灣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調查官夫妻「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 【更新】台灣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調查官夫妻「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 (以上證物照片來源: 桃園地檢署)
呂文忠說,對於航基站遺失毒品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再次表達道歉跟遺憾;案件偵查部分,桃園地檢署昨(3/31) 已說明;雖然在搜索中查扣現金、名牌包、手錶,但後續仍須由檢察官偵查認定。
他說,檢察官初步以財產來源不明罪嫌聲押徐宿良獲准,調查局在收到押票後,已將徐宿良停職。
呂文忠表示,案發後已全面檢討毒品保管、運送等程序,加強控管所有程序,避免再發生類似案件,也將借助科技強化證物鏈控管。
呂文忠還表示,媒體報導徐宿良有新台幣5000萬元現金,「與事實有相當大的落差」,但案件由檢察官偵查中,檢察官若認為可以說就會出來說明。
桃園地檢署1日最新發布之新聞稿
內容指出
媒體報導與事實尚有出入部分:
(一)110 年 3 月 29 日搜扣之帳戶、現金及物品如下:
①帳戶部分:總計扣押 8 個帳戶內資金,目前帳戶結餘總計 87 萬餘元。 (流向清查中)
②實體物品部分:計有現金新臺幣 170 萬元、名錶 29 支、名牌包共 25 個、汽車 3 部(賓士 GLB200、E200、馬自達 CX5)
(編按:部分證物照片如上圖)
(二)至於下落不明之毒品,目前仍未尋獲,而係因為何種方式及原因下落 不明,目前專案小組仍在積極偵辦中。
媒體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有可能要求調查局長下台嗎?蔡清祥表示,該負責的人就負責,但層級到哪,要看最後的偵查結果。
中央社報導,全案起於,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處基隆調查站偵獲一起安非他命案件,108年11月由調查官鄭翊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鑑定,運送途中毒品「遺失」,經近1年航基站才向局本部報告。
案經桃園地檢署追查,去年(109年)11月19日依涉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嫌,諭知案發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時任機動組長徐宿良各5萬元交保,調查官詹孟霖與鄭翊各10萬元交保境管。
檢調還查出,徐宿良有大批來源不明現金,依貪污治罪條例的財產來源不明罪嫌,日前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徐宿良夫妻獲准。
針對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涉案的前航基站組長徐宿良另涉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調查局長呂文忠今天(4月1日) 說,徐宿良過去有卡債問題,至於是否勾結毒梟,得靠後續偵查釐清。
呂文忠今上午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就「法務部調查局毒品遺失後續查察情形」進行專題報告,在接受立委質詢時做出上述表示。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質詢時質疑,徐宿良是否曾出現在調查局的生活工作不正常人員調查表,又為何能夠擔任主管;呂文忠表示,徐宿良確曾因卡債被扣薪水而名列調查表,可能當時主管考量他緝毒專業且認真,才升他當組長。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表示,徐宿良遭收押的新聞令人大開眼界,究竟不明財產是新台幣5000萬元還是1000 萬元,媒體報導不一;更何況6.5公斤安非他命市值僅數百萬元,若徐宿良真的被查獲這麼多名牌包、名錶,就代表毒品遺失案恐怕不是個案,令人合理懷疑他與毒梟合作,更擔心局裡頭是否有其他同夥。
呂文忠表示,第一時間就交由北機站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絕對全力查辦、嚴懲到底。呂文忠面對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也澄清,沒有媒體報導指稱的金庫,徐宿良遭查扣的財物是放在家裡與銀行保管箱,並沒有放在辦公處所。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表示,他在立院17年從沒罵過調查局,都給予高度肯定,本案牽涉到調查局許多人,若調查局長還把這當小事,就不要當局長,因為會把調查局的招牌弄髒。
費鴻泰還質疑,徐宿良年薪大約150萬元,卻開500 萬元的車,他的長官不覺得奇怪嗎?而且他還有卡債問題。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擁有與收入不相當的財產是值得懷疑的,長官應該要注意;呂文忠則說,把本案當成很大的案件在辦,若當小事,就不會有前天的成果。
面對多名立委質詢徐宿良是否勾結毒梟,呂文忠表示,那是媒體渲染,但也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需要靠後續偵查才能更清楚,而且並沒有媒體報導所指的5000 萬元現金,這部分尊重檢察官偵查不公開。
桃園地檢署3/31發布新聞稿表示,因案情需要,3月29日再度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搜索徐宿良住家等4處,並扣押與收入顯不相當的相關帳戶資金及現金、名牌包、名錶及進口汽車等物,同時傳喚徐宿良夫妻及另2名親屬進行偵訊。
桃檢表示,偵訊後,承辦檢察官認為徐宿良及其妻李女因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之財產來源不明罪嫌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桃檢表示,部分媒體報導的相關案情及查扣現金金額、證物種類數量,與事實尚有出入,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請外界勿作揣測【更新】台灣調查局航基站「遺失」6.5公斤安非他命•調查官夫妻「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  | 台灣英文新聞 | 2021-04-02 08:25:00 https://bit.ly/3BOw2WT
--------------------
調查局遺失6.5公斤安毒 調查官疑勾結毒梟遭收押
新頭殼newtalk | 陳雲岫 台北市報導
發布 2021.03.31 | 10:52
調查局本部。   圖:取自調查局網站
調查局108年11月弄丟6.5公斤安非他命毒品,案經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對時任航基站機動組長的徐宿良及其李姓密友實施搜索,意外搜出現金新台幣5000萬元、名牌包等,檢察官昨(30)日以貪汙治罪條例財產來源不明罪等罪嫌聲押禁見徐男、李女獲准,並持續釐清大筆現金與毒品案是否有關聯。
航基站108年偵破一起安毒事件,同年11月由調查官鄭翊運送6.5公斤安毒至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鑑定,送往鑑定途中毒品卻無故遺失,全案因而曝光。
調查局隨即進行職務調動,將時任航業處基隆站主任張益豐轉調桃園處專門委員、時任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調往航業處高雄站,負責運送鑑定的調查官鄭翊則調至宜蘭縣調查站。
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報請桃園地檢署偵辦,於去年11月18日實施搜索,案經專案小組追查後,檢方懷疑徐與毒梟勾結,在調查局中擔任內鬼,當起運毒中間人,對徐宿良實施搜索,搜出5000萬元現金、名牌包、勞力士名錶等, 昨天以貪污治罪條例財產來源不明罪等罪嫌,聲押禁見徐宿良與李姓女子獲准,並持續釐清大批現金與遺失毒品案是否有關聯
調查局遺失6.5公斤安毒 調查官疑勾結毒梟遭收押 | 司法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xda2kS
法務部調查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DUMMM

2021-07-28_1925192021-07-28_1928122021-07-28_1927282021-07-28_1927192021-07-28_192712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治安會報時表示,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上機會,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這類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部會需落實監督與人員輪調等制度,防杜弊端。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圖為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調查局勾結黑幫,天理難容!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fKgGC
2021/07/31 06: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桃園地檢署追查發現時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勾結黑道、侵占扣案毒品販賣,獲利超過1.6億元,在28日起訴徐宿良、調查官等共9人。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主持治安會報時表示,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上機會,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這類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部會需落實監督與人員輪調等制度,防杜弊端。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
針對內政部警政署「打擊黑道幫派犯罪因應策略」報告,蘇貞昌表示,行政院召開治安會報,協調各部會相關配合執行事項,應針對問題對症下藥,提出有效解方,他一向劍及履及,有做好治安的決心,例如為鐵路警察採購電擊槍或為國道警察配置緩撞車等,執法同仁若有類似需求,他都全力支持。不僅如此,在修法方面,對於酒店、舞廳聚眾滋事,即請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法務部修改「刑法」,而非僅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偵辦此類案件;另針對使用改造槍及制式槍枝的刑度不同,也立即修法改善。
蘇貞昌在會中強調,近期發生法務部調查局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勾結黑幫掉包毒品牟利、交通部航港局人員利用職權核發2千多張假遊艇駕照、勞動部勞動基金組長收賄炒股案等違法亂紀案件,天理難容,各單位應引以為戒,請首長與主管對於同仁日常生活情狀,應特別嚴予監督、考核,並落實人員輪調等制度。
蘇貞昌舉例,政府設有出納與主計人員,即為監督制衡,但更須首長監督、制度輪調、人員交替,才不會日久玩生。有關金錢、執照、毒品扣押、沒入、送驗、保管到銷毀等程序,請各該主管機關以此案例為鑑,記取教訓,儘快矯正與檢討相關制度,並做好稽核制度。蘇貞昌表示,政府不容再有類此情事發生,傷害團體的榮譽。
蘇貞昌表示,我們國家能如此進步,防疫可以做這麼好,對於打擊黑道幫派犯罪行為,應於第一時間逮捕,若能進一步獲准覊押,才能發揮「以儆效尤」的效果,各機關也應相互合作,發揮組織功能,對黑道幫派嚴予懲處,阻斷其金流、找出幕後首惡。若有修改法律、制定政策或挹注資源之必要,他絕對全力支持,也請部會及首長負起責任,相互合作,展現維護治安的決心。
蘇貞昌:調查局勾結黑幫,天理難容!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fKgGC


豪奢調查官涉盜賣毒品海撈1.7億 調查局9人調職
航基站調查官徐宿良涉嫌監守自盜盜賣毒品貪瀆案,調查局長呂文忠(左二)日前率領2名副局長、主任秘書鞠躬致歉。(資料照)
豪奢調查官涉盜賣毒品海撈1.7億 調查局9人調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fvScQ
2021/07/30 14:35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調查官徐宿良涉嫌監守自盜、盜賣毒品貪瀆案,調查局長呂文忠為此鞠躬致歉;調查局今公布9名官員調動名單,其中,台北市調查處士林站主任林東正,曾任航基站副主任被調往總務處專門委員,毒品防制處跨境查處科科長謝淑美則被調往資通安全處擔任調查專員。
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涉嫌與販毒集團掛鉤,掉包盜賣3萬顆一粒眠、524.1公斤K他命,歷時長達8年之久,期間經歷4任調查局長,不法所得高達1億7千多萬元。
呂文忠昨說,徐宿良已依法停職,將召開考績會記2大過免職,並將航基站主任,副主任,祕書暫調職務,涉案者已移送監察院調查,追究主管監督失職責任。
調查局今日公布9名官員調職調動名單,其中,曾偵辦過國安共諜案的林東正,以及毒品防制處跨境查處科科長的謝淑美,均因此案受牽連。
以下為調查局公布的9人調職名單:
1、督察處新北市二駐區簡任督察謝健,調任新北市一駐區簡任督察。
2、督察處新北市二駐區簡任督察廖福星,調任台中市三駐區簡任督察。
3、督察處台中市三駐區簡任督察張素珍,調任台中市二駐區簡任督察。
4、督察處新北市一駐區簡任督察謝發瑞,調任台北市調查處專門委員。
5、督察處局本部駐區簡任督察秦少興,調任新北市調查處專門委員。
6、台北市調查處士林調查站主任林東正,調任總務處專門委員。
7、新北市調查處專門委員吳熙中,調任台北市調查處士林站主任。
8、高雄市調查處專門委員林政賢,調任福建省調查處簡任祕書。
9、毒品防制處跨境查處科科長謝淑美,調任資通安全處調查專員。
豪奢調查官涉盜賣毒品海撈1.7億 調查局9人調職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fvScQ


桃園地檢署日前起訴徐宿良長期勾結黑幫盜賣扣案毒品524公斤,不法獲利3.6億元,調查局長呂文忠在全案偵結當天不但召開記者會致歉,表明一肩扛起所有責任,外界不知,其實全案早從馬政府執政時代的時任調查局長王福林就開始,若非同為檢察官出身的法務部長蔡清祥力挺呂文忠查到底的決心,恐難逮到心思細膩的徐宿良盜毒牟利罪證。
【調查官是毒梟7】蔡清祥力挺呂文忠查到底 徐宿良盜賣毒品8年栽了 https://bit.ly/3lTqQeO
航基站遺失的6.5公斤目前雖下落不明,在呂文忠不護短,使出霹靂手段,親自率領兩位辦案經驗豐富的副局長劉復興及黃義村加入辦案團隊後,日前已搜索吳姓調查官住處,讓案情初步有眉目,有機會查出調查局除徐宿良是害群之馬外,是否另有內鬼。
為了追查遺失毒品下落,呂文忠要求北機站徹查到底,若非他的堅持及蔡清祥的力挺,調查局是否會查出目前徐宿良遭起訴的6起盜賣案例恐還是個大問號,因為其中一名被告的律師在偵訊過程中,曾偷偷告訴被告「不用講太多,因為調查局不會用力查自己人」,意思不但在干擾檢調查出真相,言下之意更是意指調查局會包庇自己人。
面對這宗自家人涉弊的天大醜聞,調查局雖然一時顏面無光,不過,呂文忠要求辦案團隊務必查出真相,才能不愧國人長期對調查局的期待,也不辱調查局光榮的歷史,如果不用力查出真相,外界恐質疑調查局包庇自家人。一名調查局人員說,「從沒看過局長親自帶隊辦案,若不是他,恐難逮到徐宿良犯罪鐵證」。
因此,北機站組成專案小組,對於航基站上下可疑人員全都清查,舉凡個人財務狀況或金流及交友背景全都不放過,耗費的精力及人力足以與重大金融弊案相比,為的就是辦到底,不斷地執行搜索及約談,證據才能一點一滴地累積,讓真相水落石出。
【調查官是毒梟7】蔡清祥力挺呂文忠查到底 徐宿良盜賣毒品8年栽了 https://bit.ly/3lTqQeO


調查局荷槍實彈將扣案毒品銷毀,宣示反毒決心,徐宿良深知局本部未拆封重驗,趁機將毒品調包再盜賣謀利。
【調查官是毒梟】緝毒英雄勾結黑幫販毒 調查局爆集體包庇毒品調包案 https://bit.ly/3fRLLLm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搞丟6.5公斤安非他命,地檢署發動大規模約談,查出航基站組長徐宿良充當內鬼盜賣扣案毒品,案情愈滾愈大。本刊調查,徐宿良勾結毒梟逾8年,長期利用值班時調包扣案毒品,謀取不法利益超過3.6億元,不只還清卡債,還買名車、豪宅,而調查局每年例行公開銷毀的毒品也遭他盜賣,連兩岸共打偵破1.2公噸毒品的示範案例,也被他上下其手調包。
由於徐的犯行早已露餡,有次企圖掩飾偷毒行徑,緊急向黑道調貨回補,但包裝紙與原來不同,被其他調查官察覺,當場向上級示警,但航基站竟然上上下下全悶不吭聲,調查局爆長期集體包庇掩護,檢方正擴大偵辦,要追出更多共犯。
7月30日,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組長徐宿良涉嫌長期勾結黑幫,以貍貓換太子的手法,將查扣的K他命等毒品用化工原料調包販毒,牟取不法利益超過3.6億元,遭桃園地檢署以貪汙等重罪起訴,移審後桃園地方法院認為罪嫌重大,加上全案仍有共犯未到案,將他裁定繼續收押禁見。
前行政院長林全(左1)出席「新世代反毒策略緝毒有功人員」頒獎典禮,徐宿良(右1)也曾出席。(翻攝自行政院Youtube)© 由 鏡週刊 提供 前行政院長林全(左1)出席「新世代反毒策略緝毒有功人員」頒獎典禮,徐宿良(右1)也曾出席。(翻攝自行政院Youtube)
諷刺的是,徐宿良曾因緝毒有功獲頒獎狀,如今緝毒英雄竟勾結毒販,偷偷將查扣的毒品轉賣牟利,儼然讓調查局淪為全台最大的「毒品轉運中心」,局長呂文忠為此率領一級主管向國人鞠躬致歉,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重砲痛批「天理難容」。
但更令人驚駭是,調查官監守自盜販毒長達8年,前後歷經4任局長,根據事證顯示,很有可能是調查局長期集體包庇掩護的結果,內控出現嚴重疏失,明知局裡有內鬼,卻違反常情視而不見,縱容徐宿良一再犯案。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2)親率一級主管向國人致歉,強調痛定思痛,並提出10大改革防弊措施,不讓類似案件再發生。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2)親率一級主管向國人致歉,強調痛定思痛,並提出10大改革防弊措施,不讓類似案件再發生。
最明顯的例子是2018年1月,航基站偵辦一起4公斤的K他命毒郵包案,非承辦人的徐宿良,竟趁著毒郵包還沒送往調查局本部鑑定前,偷走毒郵包交給竹聯幫分子張益祥,張再派小弟至新北市新莊香奈爾汽車旅館與毒蟲交易,之後張在北市和平東路他任職的「Roxy Rocker」酒吧收款。
事後,承辦本案的調查官發現毒品不見,緊急向長官及同仁反應,徐宿良深怕東窗事發,立刻叫毒梟張益祥拿之前偷調包剩餘的K他命蒙混,但因原來的毒郵包包裝紙已撕毀,徐宿良交代張益祥拿相似的錫箔紙包裝,隔天偷偷放回航基站儲藏室,再裝得若無其事的模樣,勉勵同仁「一定可以找到的」,最後同仁果然從紙箱裡發現這包K毒。
檢調扣得徐宿良以贓款購買的3輛賓士車,包括要價700萬元的賓士越野車。(桃檢提供)© 由 鏡週刊 提供 檢調扣得徐宿良以贓款購買的3輛賓士車,包括要價700萬元的賓士越野車。(桃檢提供)
不過,有2名調查官細看失而復得的毒郵包,雖然毒品種類及重量相同,但包裝卻不同,當場大呼:「包裝不一樣啊!」沒想到此話一出,在場的主管卻裝作沒聽見,完全沒表示意見,全站上下也沒人吭聲,就此草草了事,而被懷疑有集體包庇之嫌。
更誇張的是,連每年調查局銷毀查扣毒品的大戲,按理應層層把關,確認要銷毀的毒品是真貨才送往焚化爐,如今也查出有遭調包的假貨,2017年由時任調查局長、現任法務部長蔡清祥主持的銷毀儀式,就有徐宿良偷天換日的假毒品。
消息傳出後,徹底摧毀調查局的公信力,就連要細究有多少毒品遭調包轉入市面也難上加難。所幸承辦檢察官緊追不捨查辦,調查局長呂文忠也認為事態嚴重,決心查辦到底,才能突破結構性的包庇。【調查官是毒梟】緝毒英雄勾結黑幫販毒 調查局爆集體包庇毒品調包案 https://bit.ly/3fRLLLm

2021-08-11_0950532021-08-11_0951172021-08-11_0951112021-08-11_095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