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4705907_1403919056651978_2013741217653032909_n1024x768 (6)1024x768 (5)1024x768 (4)1024x768 (3)1024x768 (2)1024x768 (1)1024x768下載 - 2021-07-17T173659.312下載 - 2021-07-17T173654.022下載 - 2021-07-17T173654.335800px-Bernard_Druetto_Memorial2021-07-17_173547

羅寶田神父(法語:Bernard Druetto;1909年3月28日-1994年1月29日),出身於法國的方濟各會傳教士,曾於中國湖南及金門縣進行傳教醫療救濟等活動,1954年抵達金門島後,終其一生奉獻於金門島嶼上。
早年
1909年3月28生於法國馬賽的勞工家庭,父Glovnnannl Battista,母Franzino Maria-Glovanna[來源請求],另有一孿生弟弟與與一姊姊。弟弟於出生20天後死於肺炎,母親將羅寶田帶往馬賽護佑聖母大教堂,獻於天主,懇求庇護。八歲父親更換工作,全家遷往義大利故鄉都靈。十一歲進入修道院,十五歲畢業,加入都靈聖方濟修院。於羅馬國際大學與聖安東尼大學進行七年醫學與神學嚴格訓練。
中國湖南
1931年抵達中國,到湖南傳教,1951年被驅逐至香港。[1]
金門島
1954年12月24日聖誕節前夕早晨抵達金門島,一身聖誕老人裝束於碼頭上,卸貨、發放物資,對當時處於戰亂資源及於匱乏的島民大感安慰。
1955年由金防部將於金湖鎮太湖旁的沼澤地提供羅神父50年使用權,羅神父於這片不毛之地一人(偶有官兵幫忙)親手建立教堂、臨時醫院等,教堂得一部分作為彌撒之用,另一部分作為病患收容所,開始他長達近半世紀的診療與物資發送等工作,一生皆免費進行醫療工作,對當時資源匱乏的島民來說,免於疾病與生命威脅,貢獻匪淺。1962年,為免金門西半島教友路途遙遠奔走,獨自親手於金城鎮建立另一座教堂——聖心堂,建設經費多於以書信向歐美募捐點滴留存,並於教堂內設立附設托兒所,於1969年毫無條件將聖心堂贈與耶穌會。
晚年
宿疾與傷口
1971年,右腿摔跤安有鋼條。
1993年於查看燒毀教堂體力不支墜樓,腹部撕裂傷,右腿再度斷裂,經過一夜,隔日求診教友發現送醫。
因牢獄期間胃部受損而長年胃出血,寒冬入夜間容易患發,持續43年,1993年高燒大病,一晚腹部劇痛大吐大洩後意外痊癒。
過世
於1994年高齡84歲仍堅持獨自騎乘機車往返不同城鎮舉辦彌撒,途中遇車禍,於車禍隔日心臟衰竭安詳離世。
受獎
光華獎章
褒揚令
第四屆醫療奉獻獎
紀念館
2005年羅寶田神父一手打造的山外天主堂由官方單位剷除,2008年金湖鎮公所規劃紀念園區的建立,於2010年羅寶田紀念園區落成,園區內保留部分羅寶田神父當年原始建物。部分人士認為移除原有天主堂的行為對於歷史紀錄與感懷神父上是一大損失
-----------------------
羅寶田神父因為征戰波及,西元1954年來到金門,從此就在金門落腳,參與了砲戰期間救治傷患的工作,也為當時醫療技術和設備落後的金門民間,貢獻他畢生的精力。位於金湖鎮太湖畔的羅神父紀念園區,正是羅神父當年為金門百姓看病施藥的「天主教堂」所在地
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 金門觀光旅遊網 https://bit.ly/3hJTgW0
金門戰地的傳奇神父羅寶田
1960年,前線戰地金門服務的天主教神父羅寶田頭戴鋼盔,由薛培德牧師拍下這張珍貴的照片。1949後,在台終身服務至最後一刻的神職人員時而可聞,不過像羅寶田神父那般,過世後受到萬般景仰而專設紀念公園的則十分罕見,不僅是由於他無私的奉獻,也是因為他在兩岸歷史中的傳奇經歷。
1909年,Bernard Druetto(羅寶田)出生於法國馬賽,成年後在羅馬接受神學訓練。1931年,他被方濟各會派到中國湖南長沙傳教,在當時工作了20年,興建醫院服務百姓,認識了胡璉將軍和黄杰將軍,也因長年在長沙工作,他的中國話始終帶著湖南腔。中共建政後,羅寶田神父被囚禁毆打,遭公開批鬥,但他在苦刑下仍拒絕認罪,最後於1951年被宣布「永遠驅逐」。
事實上,天主教與近代中國關係密切。明末清初,著名耶稣會教士利瑪竇、衞匡國,一直到郎士寧等,引進西學,也將中國文化介紹到西方世界,他們的盛名已載入中西方史冊。清末門戶開放,天主教又重新來華進行傳教活動,雖然此時中國出現各種民間反教事件,包括震撼中外的義和團事件,不過大體而言,教會興建學校和醫院,從事救濟福利工作,貢獻良多。1949年後,堅守馬列主義無神論的中共與天主教會,彼此在思想上無妥協的餘地。中共視天主教為帝國主義勢力和國際間諜,以及具有思想顛覆的危險,因為忠誠的信仰者內心只有上帝,非何任何世俗的政權,任何世俗政府宣傳掌握絶對的真理,只能是褻凟神的假先知。因此,堅定的基督信仰必然是共產主義的天敵,必須除之而後快。1949年,南京樞機主教于斌隨中華民國政府來台,上海主教龔品梅等多名中國神職人員旋即被逮捕判刑,龔主教坐監30年始獲釋。1978年于斌在羅馬逝世後,人猶在獄中的龔品梅由教廷祕密任命接替南京樞機主教的職務。至於外籍神職人員則遭到驅逐出境,他們隨後又轉輾到台灣,如被迫離開北京輔仁大學的修女神父們於1961年輔大在台灣復校時,又從其他國家轉到台灣的輔大教書。他們親身經歷了中國近代史的動盪和巨變,也在某個層面上連結了兩岸的教育和文化,尤其是外文訓練和宗教信仰方面。同時,梵蒂岡也視台灣為全中國天主教徒的代表,此正式的關係定位一直延續到今天,依然未變,為今日台灣少有的正式國際支持力量。
1954年,羅寶田神父申請到戰地金門工作,一開始金防部有意見,覺得金門防務工作沉重,多一個「洋人」要照顧,負擔更大,萬一出了事不好辦。不過,胡璉將軍願意幫忙,此事甚至報到老總統那邊,最後羅寶田獲准到金門傳教。此後,他在艱苦危險的前線工作,度過了激烈的八二三砲戰。他奔走海內外募集資源,在金湖鎮興建了教堂和醫院,服務金門百姓。對於醫療和物資極端缺乏的當地人民而言,羅神父日夜貢獻體現了莫大的慈悲與愛心。1994年,羅寶田神父過世,2010年金門政府為羅寶田神父興建了紀念公園,以彰顯了他非凡的貢獻。羅神父在湖南待了20年,後來跟中共面對面抗爭了11個月,接著又在金門前戰地服務了40年,等於一生都在第一線對抗共産主義。無論是真實的戰爭,或是思想的戰爭,後者顯然是更長期,深刻的,本質上爲人類經由世代生命實踐的真理之爭。1991年,蘇聯解體,共産主義意識形態瓦解,這場思想的戰爭比預期更早地結束。(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 台灣容顔 古早時光 》)
「福星台灣」四大台灣歷史畫冊出版計劃-徐宗懋圖文館亮劍鉅作
          在歐美國家,有一種型態的畫册稱為Coffee Table Books。大開本,印製精美,內容包羅萬象。它們常被用來作為生日或節慶的禮物。另外,在大旅館或著名連鎖商旅的客廳矮桌上,也會擺著好幾本,讓等候入住的客人隨手翻閱,排遣時間。嚴格說,亞洲沒有這一型的專門出版型態。台灣、大陸,甚至日本都沒有。亞洲人送禮大多送吃的,不會送畫冊。久而久之,有關精美畫冊出版所需的高端影像收藏、電腦修片、美編、印刷、裝禎工藝技術等,就顯得落後。在這種畫册之外,還有一類更高端的畫册,即將畫冊當成具有典藏價值的藝術品,此一類型出版品代表出版工藝技術的最高等級。
目前在全亞洲具有全方位能力做出高端精美歷史畫冊的,只有我們這個小團隊,問題是我們的組織、財務和出版規模都很小,雖然過去十多年來已經練就一身本事,但只能尋求大事業單位的委託,出版精美畫册有一檔沒一檔,作品零散,無法結合成一項大主題的文化力量。儘管我們有技術上的能力,但卻很難主動規劃一個完整的主題系列,因為涉及的財務規模超出我們的條件,而且最重要的是,不知道讀者在哪裏?一旦貿然投入,到時候血本無歸,恐怕連家人和同事們的生計都有問題。去年很偶爾地,我們透過臉書社團推介「晚清台灣」最後的300本,結果短時間就銷售一空,讓我們十分驚訝,同時也燃起了一絲希望。接著,我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同時也鼓起破釜沉舟的勇氣,推出「台灣歷史珍稀影像,1860-1960,戰爭、庶民、風物」。當時對外宣告這是「封刀之作」,千真萬確,因為對於是否能做起來都沒有把握。結果朋友們越來越熱烈的反應令人出乎意料,台灣確實存在一批有文化品味和專業品質尋求的朋友們,願意支持高端紙本的本土原創出版品,讓我不但不覺得「年華已逝」,反而「風華正茂」,原有的熱情又重新澎湃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