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特戰司令部首度模擬共軍侵台 演練登陸「協防台灣」
 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上週四首度實施以共軍入侵台灣為假想情境的軍事演練。美軍示意圖。(美聯社;本報合成)
美軍特戰司令部首度模擬共軍侵台 演練登陸「協防台灣」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nuI7m
 2023/05/01 19: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海局勢演變受到國際高度關注,為因應中共犯台,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USASOC)上週首度實施以中國解放軍入侵台灣為假想情境的軍事演練,訓練任務為登陸台灣協防。指揮官布拉加(Jonathan P. Braga)直言,此舉「是為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這是我們的職責」。
 根據美國軍事網站「Military.com」報導,4月27日美軍特戰司令部舉行年度演習,投入訓練的部隊包括「第75遊騎兵團」(75th Ranger Regiment)、「第160特種作戰航空團」(160th Special Operations Aviation Regiment)等。此次演練是在北卡羅來納州軍事基地「佈雷格堡」(Fort Bragg)的68號靶場模擬台灣場景,任務為登陸台灣協助抵禦中國入侵,這是美軍特戰司令部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演習中以台海為假想情境。
 報導指出,這次演練將美方過去用於全球反恐戰爭期間使用的一些戰術和武器跟其他工具結合在一起,過去主要演練反恐行動的任務變成演練保衛台灣,凸顯美軍方戰略巨大轉變,做好與主要軍事對手發生衝突的準備。據悉,美軍特戰司令部在上週的演習中,直接將中國解放軍列為「敵方」,外界認為這是「非比尋常的舉動」,因為美軍先前對於暗示雙方潛在衝突的態度有些猶豫不決。
 美軍特戰司令部指揮官、美國陸軍中將布拉加表示,依據五角大廈發布的國家防衛戰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中共已是美國當前最大的挑戰,「我們正努力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此外他也提到,中國和俄羅斯擅長使用資訊戰、網路戰和認知作戰等「灰色地帶戰術」(the gray zone),「在危機或衝突不直接升級的情況下,提升『灰色地帶』的因應能力也很重要,這對特種部隊來說還是有挑戰性。」美軍特戰司令部首度模擬共軍侵台 演練登陸「協防台灣」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nuI7m


參觀安倍紀念影像展 黃偉哲:「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是台日歷史羈絆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研院調查:僅9.4%國人認為中國是講信用國家
 中研院調查:僅9.4%國人認為中國是講信用國家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ZljBO
中研院調查發現,83%民眾認為中共威脅近年來加劇,僅9.4%國人認為中國是講信用國家。(路透檔案照)
 2023/01/12 19: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對台從不放棄統一,台灣為可能發生戰爭的區域之一,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語堂團隊執行「美台中關係重點研究計畫」,經民調發現,83%民眾認為中共威脅近年來加劇,僅9.4%國人認為中國是講信用的國家,但也同樣有56%的國人不認為美國講信用,這是國內首度調查呈現國人對美中兩大國信任度。
 美國肖像計畫由中研院歐美所「美台中關係重點研究計畫」所發起,調查美台中關係評估發現,有58%的受訪者認為近年美國增加對台灣安全的支持,另外有83%的民眾認為中共威脅加劇,僅有9.4%的民眾認為中國是講信用的國家,但調查也發現,國人對美國信任度兩極化,只有34%的國人認為美國講信用,而有56%的國人不認為美國是講信用的國家。
 調查是在接近九合一地方選舉前進行,台灣「疑美」比例之高出乎意料,被問及是否意味中國對台認知作戰取得成效有關?參與研究的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吳文欽說,從調查結果來說,或可得到一些線索;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則說,美國總統拜登在11月之前,曾四度發言表示若中國對台灣有攻擊行動,美國會協助防衛台灣,而中國於去年8月4日後對台實施實彈軍事演習,雖然當時拜登指示航艦雷根號要留在台灣東北部到日本一代的海域,但並未如1996年時同樣中國對台實彈演習柯林頓總統的做法,當時柯林頓指示2艘航艦通過台灣海峽,他認為美國去年8月採取的行動影響國人的印象。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吳建輝說,這次調查顛覆傳統認為台灣親美印象,而這些不信任美國者(疑美派)則可能會在認知作戰中愈趨嚴重,認為隨著美台的交流愈趨深厚下,美國有必要回應國人對美不信任的看法,不過他也說,疑美論是否影響選舉還要進一步佐證。
 調查也發現,66.5%國人強力支持美國對台軍售;逾6成認為當美國總統公開承諾協防台灣、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台灣,會增加美出兵助台的信心。
 有88.9%的國人主張維持現況,調查也顯示,若中國要改變台灣現況(統一),有57%的人相信美國會出兵助台,但若是台灣改變現況(獨立),則有43%的人認為美國會助台,而有45.3%的人認為若台灣獨立,美國不會出兵協助台灣;另外有6成的民眾認為美國對台經濟發展正面,並同意台美簽FTA可強化台灣安全。
 調查在11月15日到20日透過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以問卷方式調查1234名台灣成年民眾。
中研院調查:僅9.4%國人認為中國是講信用國家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ZljBO


美國保衛台灣的戰略清晰—兼論戰略模糊的危險錯覺
星期專論》美國保衛台灣的戰略清晰—兼論戰略模糊的危險錯覺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VV28u
拜登總統先後在四個不同場合直率且明確地表示,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入侵台灣,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圖為二○二二年九月十八日,拜登在新聞節目「六十分鐘」專訪中表示,「如果台灣遭到前所未見的攻擊,美國將會出兵防衛台灣」。(翻攝自CBS頻道)
2022/10/30 05:30
◎余茂春(Miles Yu)
美國對台政策的相關對話,經常提及所謂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可是,鼓吹這種概念實在是一廂情願、無事生非,且頗具危險。戰略模糊從來不是美國的官方立場。過去七十年來,維繫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憑藉,並非戰略模糊,而是正好相反。在動用武力保衛台灣的問題上,美國的立場是一貫且明確的:就是戰略清晰。
戰略模糊 對中政策怠惰藉口
「戰略模糊」的概念指的是美國所謂的預設立場,即不明確表明一旦中國入侵台灣時,美國是否會動用武力保衛這個民主國家。據稱這項政策的目的是遏止這種中共對台的侵略行動,並且阻絕中國發動侵略的任何藉口,亦即台灣片面宣布獨立。
早在一九九○年代中期,這個近乎迷思的「戰略模糊」的說法,就已經像傳染病一樣蔓延開來,影響了政策制定者的思維。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戰略模糊可以作為安撫中國的一種手段,也是華盛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往的一種方式,不會激怒北京進而破壞「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可是,戰略模糊往往成為美國對中政策怠惰的便宜藉口。
戰略模糊在概念上是自相矛盾的。它混淆了戰略意圖和戰術行動之間的關鍵區別。在戰略意圖上,美國始終維持戰略清晰的政策和作為。自杜魯門(Harry Truman)以來,歷任美國總統一貫含蓄或明確地宣示在中國侵略台灣時加以干預的意圖。就像所有的軍事計畫一樣,唯一而且應該曖昧不明的是戰術和具體行動計畫,也就是如何軍事捲入的問題,而不是要不要軍事捲入的問題。
戰略模糊也是一廂情願的,因為北京從來不相信美國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侵台灣時會坐視不管,聽之任之。僅憑中國的如此認定便足以清楚表明,在華盛頓或其他地方談論戰略模糊只是一種一廂情願的自我斟酌。
實際上,很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中找得到有影響力的人士相信美國有所謂的戰略模糊。從毛澤東到鄧小平的所有中共領袖都堅信,美國會在人民解放軍侵略台灣時出兵干預,他們都抱持中共所謂「杜勒斯主義」(John Foster Dulles Doctrine)的堅定信念,即美國全球霸權的大戰略需要台灣成為美國的「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unsinkable aircraft carrier),美國永遠不會讓中國這種共產主義國家奪佔台灣,如果解放軍試圖入侵台灣,美國將毫不含糊地動用武力進行干預。
擊敗美軍 中共視為奪台要件
正是在認定美國有戰略清晰的信念引導下,中共展開大規模的擴軍計畫,在入侵台灣的所有戰情想定中,鎖定美軍是侵台軍事行動的最大威脅。人民解放軍的致勝理論,做為其行動和戰術的依據,將擊敗美軍做為奪取台灣的先決條件。在這一點上,中共也是毫不含糊的。
雖然戰略模糊並未編入美國的戰略原則,然而它經常被華府地區的政策制定者和權威人士津津樂道,談得煞有介事。迄今為止,戰略模糊在民主國家裡被反覆重提,以至於某些政府領袖竟然相信,在如何抵禦解放軍入侵台灣的問題上,美國可能確實優柔寡斷、猶豫不決,甚至模棱兩可。
然而,不真實的東西說得再多也不會變成真的。美國對於保衛台灣的戰略清晰,已經延續了七十年之久。
美國的對台戰略清晰始於一九五○年六月廿五日,共產中國支持的北韓人民軍在當天發動韓戰。就在同一天,杜魯門總統派遣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保護這個島國免於中國可能的入侵,並將該地區中立化。一九五五年,美利堅合眾國和中華民國(台灣)簽署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美國對台防務戰略清晰的成文化持續了近卅年之久。
然後,在一九八○年一月一日,卡特(Jimmy Carter)總統片面終止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不過,即使發生這種變化,美國也沒有揚棄保衛台灣的戰略意圖。美國官方的戰略模糊政策並未因此而誕生。
自一九八○年以來,從卡特—雷根(Carter-Reagan)時代開始,隨之而來的是一段可以被稱為「戰略準透明」(strategic translucency)的短暫的逐步演變時期,在此期間,舊的戰略清晰政策找到了新的形式。
這些新的形式始於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九七九年《台灣關係法》,和雷根總統的「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接著,老布希(George H. W. Bush)總統為美國長期以來的對台戰略清晰賦予了新生命,批准向台北出售數量空前的精銳F-16戰鬥機。
美國的戰略清晰貫穿每一次中國針對台灣發動的危機和挑釁。最為人所知的是,在一九九五年和九六年的第三次台海危機期間,柯林頓(Bill Clinton)總統派遣兩支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進駐台灣海峽附近水域,應對解放軍在那裡發射飛彈恫嚇台灣選民的挑釁行為。
過去六年 華府強化戰略清晰
歷任美國總統不斷透過聲明和其他行動,重申對台戰略清晰政策。二○○一年,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明確宣示,他將「不惜一切保衛台灣」(do whatever it takes to defend Taiwan)。 後來,在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在美中關係的框架之外,與台灣發展出極為強健的關係。這種更密切的關係,包括大幅增加對台出售關鍵性武器,更頻繁地派遣高層級官員訪問這個民主島國。
今天,我們置身於美國強化對台戰略清晰的時期。在過去的六年裡,不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主政,美國一直不斷強化對台戰略清晰。
我們看到,美國戰艦一再無視中國所謂的「紅線」(red line),在台灣海峽展開航行自由行動。這些行動的頻率大幅增加十倍以上,使這條對台灣防禦至關重要的水道實質國際化。
美國國會還就保衛台灣的重要性,達成歷史性的跨黨派共識。我們已經在好幾項具有指標性意義的法案中看到這一點,這些法案獲得一致或近乎一致的支持,進一步將美國保衛台灣的戰略清晰成文化。
美國的軍事領袖也重申美國對台戰略清晰的立場。海軍上將帕帕羅(Samuel J Paparo)是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負責在中國一旦攻擊台灣時執行美國的軍事任務。二○二二年十月十九日,帕帕羅上將表明,美國將「阻止任何對台灣的入侵,以及任何以武力解決問題的嘗試,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白宮的態度也同樣明確。自二○二一年十月以來,拜登(Joe Biden)總統先後在四個不同場合直率且明確地表示,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入侵台灣,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
儘管如此,華盛頓仍然有人拒絕放棄對戰略模糊的癡情。他們援引白宮對總統軍事干預共軍侵台聲明的澄清,稱其為「後推」(pushback)或「收回」(backtracking)。然而,白宮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與美國總統在保衛台灣問題上的戰略清晰並不矛盾。
正好相反,這些聲明進一步肯定了戰略清晰。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鞏固了美國的戰略清晰立場,因為「一個中國政策」的基本要件之一,就是美國長久以來一貫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使用武力解決台灣議題的立場。正如自尼克森時代以來歷屆美國政府的多次聲明,這個立場一點也不模糊。
中共霸權擴張 台灣首當其衝
在保衛台灣問題上維持戰略清晰,應有助於對中國的全球性挑戰提供戰略清晰。中共是一個修正主義政權,與為數眾多的周邊國家有劇烈的領土領海衝突,準備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發動一連串侵略,而台灣是這一連串侵略行動的第一個環節。我們對這種侵略並不陌生,納粹德國的侵略系列行動起始於併吞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Sudetenland),日本帝國曠日持久的擴張始於侵佔滿洲(九一八事變),歷史的殷鑑其實並不遙遠。
台灣就是中國的蘇台德區。中共對此毫不含糊。而我們也不應該首鼠兩端。讓我們避免一九三八年慕尼黑式那種危險而災難性的「戰略模糊」得以重演。
(余茂春曾在川普政府擔任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首席顧問,現為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及2049計畫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以及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星期專論》美國保衛台灣的戰略清晰—兼論戰略模糊的危險錯覺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VV28u


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於「日美同盟」有事,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對此,中國依舊氣得跳腳、我國外交部則感謝安倍晉三持續關注台海和平穩定、支持台灣。安倍晉三進一步說明,「台灣有事」不僅止於中共武力攻擊,還包括大規模網路攻擊、打擊台灣人迎戰意志等非武力攻擊。安倍晉三說明,「台灣有事」並不止於中國武統台灣,而是包括軍隊登陸、大規模網路攻擊、打擊台灣人迎戰意志等各種武力、非武力的形式,尤其網路攻擊的出現讓無事、有事的界線更加模糊。針對日本是否設立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安倍晉三認為,日台關係比單純制定一部法律還來得緊密,透過雙方、和美國三方進行民間的安保對話,將成果回饋政府是重要的事,且這些對話實際上早就正在進行中。安倍晉三也強調,現在日本最該做的事就是支援台灣向國際發聲,協助台灣進入國際社會,特別是台灣仍無法加入的世界衛生組織、經濟協定等。  https://bit.ly/3lGMMsQ


2021年7月5日東京演講中,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如果在台灣發生大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武統台灣],完全有可能與日本生存危機有關,日本和美國必須共同協防台灣

繼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稱台灣是「家人兄弟,必須保護」後,日本政壇大老副首相(副總理大臣)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5日在東京演講時表示「若中國入侵台灣,將出兵保護台灣。」中國入侵台灣可以被認定為安全相關法律(安全保障関連法案)所定義的「生存危機」(存立危機事態),而這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條件之一。將可以行使有限的集體自衛權。

2021-07-06_225411

2021-07-06_2230462021-07-06_2240242021-07-06_2239542021-07-06_2238582021-07-06_2236142021-07-06_2236082021-07-06_223539206637967_10209242924147239_8768267784784972402_n2021-07-06_223059

風傳媒
如果中國攻打台灣,自衛隊會出兵協防嗎?日本副首相的「戰略清晰」表態:日本將與美國一起保衛台灣
如果中國攻打台灣,自衛隊會出兵協防嗎?日本副首相的「戰略清晰」表態:日本將與美國一起保衛台灣 https://bit.ly/3hIdnTg
© 由 風傳媒 提供
日本官員近來頻頻對兩岸關係表態,繼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宣稱「必須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後,副首相麻生太郎5日也一場公開演說中強調,中國如果入侵台灣,東京可能將其解讀為「對日本生存的威脅」,並且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軍一同協防台灣。雖然對於麻生太郎的言論,菅義偉政府6日以「假設性問題」避而不談,但中山泰秀與麻生太郎的接連表態,確實顯示日本政府內部的挺台立場。
曾在2008至2009年擔任日本首相,並且從2012年之後擔任副首相至今的麻生太郎,一直是安倍晉三乃至於菅義偉政府的要角,他這幾年也一直以副首相的身份兼任財務大臣。雖然麻生時常因為「失言」登上新聞版面,但他5日在東京對台海情勢有所表態。他的發言不但沒有被看作是失言,更被《日本經濟新聞》視為「自衛隊可能出兵護台」的證明。
麻生太郎是在參加沖繩議員的募資晚會時,談到了近來的香港局勢。他感嘆中國對香港的高壓統治,並且表示「若不能保證相同的事不會在台灣發生,那麼台灣之後就會輪到沖繩」。麻生強調,台灣海峽是石油以及許多日本出入口物資的必經之地,因此如果台海有變,等於構成安全保障關聯法上的「存立危機事態」
日本陸上自衛隊5月22日在富士演習場舉行演練。(美聯社)© 由 風傳媒 提供 日本陸上自衛隊5月22日在富士演習場舉行演練。(美聯社)
日本陸上自衛隊5月22日在富士演習場舉行演練。(美聯社)
「存立危機事態」是日本自衛隊動武的前提,麻生太郎的言下之意,便是台灣一旦有變,很難不影響/危害到日本國的存立。因此麻生太郎也直言:「如果是這樣的話,日本和美國必須一起保衛台灣。」由於麻生太郎除了身兼副首相與財務大臣,他更是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九大臣會議」的當然成員,因此他的發言也被《日經》嚴肅看待,認為這位菅義偉政府二把手的發言,可能透露了某種日本政府的「戰略清晰」。
雖然菅義偉政府的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6日再度四兩撥千斤,展現了日版的「戰略模糊」:一方面他表示並不清楚麻生副首相的發言細節,二方面則是強調台海危機是否構成「存立危機事態」是一個假設性問題,屆時必須考慮實際情況進行具體判斷,因此無法預先回答。但麻生太郎的「戰略清晰」表態並非孤例,除了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日前也表示「必須保衛民主台灣」(加藤勝信則解釋這是「個人意見」),《朝日新聞》日前也指出,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已準備載入「台海和平對日本的重要性」。
可能是考慮到北京的反彈,同樣身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成員的加藤勝信,最近就屢屢為閣僚的挺台發言踩剎車。不過「台海和平(對日本)的重要性」,絕不只是麻生太郎與中山泰秀的「個人意見」,而是日本現任首相兼義偉今年4月拜訪白宮時,與美國總統拜登聯合聲明中的重要內容,當時日媒也紛紛以頭條報導。包括日美、日澳今年稍早的「2+2」會談,以及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東協防長會議上的發言,都確認了「台海和平安定」的重要性。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防衛省官網)© 由 風傳媒 提供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防衛省官網)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防衛省官網)
當然,「台海和平安定的重要」跟「日本會在台灣有事時出兵」仍是兩回事。不過《日經》也強調,在前任首相安倍晉三對安保法制的鬆綁之後,自衛隊確實不必被「直接受到敵人攻擊」綁住,只要「與日本有密切關聯的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沒有其他適當應對手段」、「在必要時採取最低限度的武力」,就可以出動自衛隊。因此當台灣遭到解放軍入侵,誠如麻生太郎所言,「實在不太可能對日本沒有影響」。
即便台灣受到攻擊是否構成「存立危機事態」容或仍有解釋空間,但根據《美日安保條約》(Treaty of Mutual Cooperation and Security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Japan)第六條「為了維護日本國的安全與遠東地區的和平,美軍得使用日本境內的設施」,因此《日經》認為,即便自衛隊不主動出兵協防台灣,也會因爲出兵協防台灣的美軍難以置身事外—亦即駐日美軍基地作為出兵地,可能遭受解放軍的攻擊,自衛隊也會因爲「美日安保」所肩負的相互防衛意味捲入戰爭。
由於中國的侵略意圖日益彰顯,對於香港、西藏的壓制更引發國際關注,除了日本政府頻頻對台海情勢表態,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役陸將渡部悅和也在《日經Business》專訪中主張,當前的台灣危機並非「冷戰2.0」,而是中國早已展開的「混合戰」、「超限戰」。曾在陸上幕僚監部(陸上自衛隊參謀部)擔任幕僚副長、並於哈佛大學資深研究員的渡部悅和,也呼籲訂立日版《台灣關係法》、加強日台軍事合作,方能嚇阻北京與解放軍的莽動。
(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由 風傳媒 提供 (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渡部悅和強調,一旦台灣捲入戰火,日本的南西諸島均無法置身事外,甚至會淪為戰場的一部份。除了距離台灣僅有110公里的與那國島難以自保,作為「反介入戰法」的一部分,解放軍很可能會直接攻擊沖繩的美軍基地,避免駐日美軍發兵台灣。如果解放軍拿下台灣,包括日本的與那國島、石垣島、宮古島、沖繩本島、奄美大島都有可能被接連攻陷,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等國際水道也可能被中國干擾或切斷,使得日本的國際貿易甚至原油輸入都會受到威脅,台積電也將落入中國手裡。
如果台灣遭受攻擊,美軍介入當然是最重要的助力。但中國積極發展「區域拒止/反介入」能力,加上戰場情勢瞬息萬變,美軍不一定來得及馳援台灣。因此渡部悅和認為,日本應當提高對中國武統的威懾力,避免台灣甚至是日本的南西諸島淪為戰場。而華府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在2019年提出的「西太平洋海上壓力戰略」(strategy of Maritime Pressure in the Western Pacifi),正是美日對抗中國野心的備戰方向。
渡部悅和指出,自衛隊若能與台灣軍方交換情報,才能對中國的航空母艦掌握更全面的訊息—日本擁有遼寧號通過宮古海峽的完整情報,台灣則擁有遼寧號通過巴士海峽的完整情報,情報共享對雙方都有好處;此外,台灣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雷達,甚至可以掌握數千公里外的飛彈發射情況,這對日本的防空系統來說也有莫大助益。因此渡部悅和認為,日台之間甚至需要簽訂類似《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的條約,進行敏感情報的交換
如果中國攻打台灣,自衛隊會出兵協防嗎?日本副首相的「戰略清晰」表態:日本將與美國一起保衛台灣 https://bit.ly/3hIdnTg
----------------------
日副相麻生太郎解釋「美日聯手保台灣」:突發狀況透過對話解決
2021-07-06 11:32 經濟日報 /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日副相麻生太郎解釋「美日聯手保台灣」:突發狀況透過對話解決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kwBVS
日本副相麻生太郎。路透
日本副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周二被問到他稍早對於萬一台灣發生危機,日本與美國應保衛台灣的說法時,解釋任何有關台灣的突發狀況都應該透過對話解決。
麻生在內閣會議後告訴記者:「我們正密切關注局勢。」
日本國內媒體稍早報導,麻生在周一的一次演講中表示,如果台灣爆發危機,日本會與美國聯手,這番話有可能讓中國不滿。
------------------------
麻生說「中若犯台,日美協防」 岸信夫:依具體情況判斷、持續關注台灣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見圖)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要看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但日本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情勢。(彭博資料照)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見圖)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要看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但日本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情勢。(彭博資料照)
2021/07/06 17: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昨天(5日)在東京都內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台灣若遭到中國侵攻,日本可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依法行使集體自衛權。防衛相岸信夫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要看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但日本會持續關注台灣的情勢。
麻生在昨天的演說提出警語表示,日本不僅是石油,還有很多貨物進口都是從台灣海峽經過,台灣如果發生重大問題,毫無疑問地將攸關日本的「存立危機事態」,「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
由於麻生不但是日本的副首相,而且還是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的決策成員之一,他的發言具有一定份量,也倍受重視。
岸信夫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此事,他表示,何種事態可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以及可否依法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會依實際發生的個別具體狀況,由政府進行綜合性、客觀的判斷。他還表示,雖然無法一概而論,不過他認為麻生副首相的發言,基本上也是基於政府的這項想法。
對於媒體關注NSC會議中是否有類似的討論,岸信夫表示,他不便對會議內容進行評論,不過關於台灣的情勢,中、台間的軍事平衡,已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大幅傾斜,而且逐年擴大,日本將持續關注台灣問題。麻生說「中若犯台,日美協防」 岸信夫:依具體情況判斷、持續關注台灣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V7A5MZ
----------------------
2021年7月5日東京演講中,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如果在台灣發生大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武統台灣],完全有可能與日本生存危機有關,日本和美國必須共同協防台灣
麻生太郎(日語:麻生 太郎/あそう たろう Asō Tarō ?,1940年9月20日-)是日本政治人物、實業家,現任副總理、財務大臣兼金融擔當大臣[1]。曾擔任第92任內閣總理大臣,13次當選眾議院議員[2]。麻生太郎出身名流,母系祖輩中高官輩出,父系則是著名財閥,並與皇室聯姻。從政前,麻生任家族事業株式會社麻生的社長,成功引導企業轉型。1979年步入政壇,在家鄉福岡首次當選眾議員,並逐漸成長為自民黨內的實力人物,歷任經濟企畫廳長官、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總務大臣、外務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自民黨幹事長等黨政要職,旗下有黨內派閥之一為公會(麻生俱樂部)。2008年出任第23代自民黨總裁暨第92代內閣總理大臣,不過任內未能扭轉自民黨的弱勢局面,在2009年舉行的第45屆日本眾議院議員總選舉中,大敗於在野的民主黨,自民黨自1993-1994年之後再度失去執政地位。2012年12月,自民黨在第46屆日本眾議院議員總選舉中重獲執政權,麻生太郎做為首相安倍晉三的重要盟友,自第2次安倍內閣起出任副總理、財務大臣、金融擔當大臣等3職,是繼宮澤喜一、橋本龍太郎後又一位重新入閣的前首相,同時亦為幣原喜重郎後另一位先任總理大臣後任副總理者。
生平
麻生太郎身高175公分,體重70公斤,血型A型,是九州福岡縣飯冢市人。出身政商世家,母系的高祖父是「明治維新三傑」之一的大久保利通;外曾祖父牧野伸顯為大久保利通次子,官至外務大臣、宮內大臣、內大臣;外祖父吉田茂是牧野伸顯女婿,二戰後曾五任內閣總理大臣。而父系的麻生家族是九州著名地方財閥,以採礦業起家。曾祖父麻生太吉人稱「煤炭大王」,後以多額納稅人資格當選貴族院議員;祖父亦名麻生太郎,早逝;父親麻生太賀吉繼承祖業,擔任麻生商店、麻生礦山和麻生水泥等公司的社長,二戰期間曾強征數萬名朝鮮、中國、英國、荷蘭等戰俘進行生產,賺取超額利潤,戰後出任財界重鎮九州電力會長、日本煤炭協會會長等。麻生太賀吉娶吉田茂的女兒和子為妻,岳父成為首相後成為其重要的政治資金來源,自己也三度當選眾議院議員,負責財界與政界的聯絡事宜。麻生太郎的妻子千賀子是前日本首相鈴木善幸的三女兒,妹妹信子則嫁給了明仁天皇的堂弟三笠宮寬仁親王,育有二女。
麻生太郎自小家境優渥,從小學開始即就讀著名的貴族學校學習院,1963年學習院大學政治經濟學部政治學科畢業後,曾赴美國史丹福大學、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遊學,回國後在家族企業任職至70年代末。1979年首度當選眾議員議員,並連任一屆。1983年因田中角榮被判有罪,自民黨眾議院選舉大敗,議席數第一次未過半,麻生也以2600票之差落選。但1986年捲土重來,再度當選眾議員並連任至今。綽號筑豐王子,信仰羅馬天主教,教名為方濟各。
麻生太郎還是出色的雙向飛碟射擊運動員,不但曾打破日本國內紀錄,且在1974年榮獲墨西哥世界射擊錦標賽個人與團體冠軍,1976年代表日本參加了蒙特婁奧運會。
從政之路
2009年,麻生太郎與俄羅斯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在庫頁島會面
1996年麻生太郎第一次入閣,在第2次橋本內閣出任經濟企畫廳長官。2001年4月森喜朗宣告引退,麻生太郎出馬競選自民黨總裁,當時只得31票,排在小泉純一郎(298票)、橋本龍太郎之後名列第三。但選後得到小泉純一郎的賞識,被提拔為自民黨政務調査會長,並在2003年9月出任總務大臣這一重量級的內閣職位,負責落實郵政民營化。2005年10月,調任外務大臣。其實力在黨內得到矚目,被視為後小泉時代的繼任人麻垣康三(麻生太郎、谷垣禎一、福田康夫、安倍晉三)之一。
2006年9月,第二次參選自民黨總裁,敗於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安倍晉三(464票),但得票上升至136票,排第二位。選後受安倍的邀請留任外務大臣。2007年參議院選舉自民黨慘敗後,調任自由民主黨幹事長。
2007年9月12日,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突然請辭,身為自民黨幹事長的麻生太郎接任首相呼聲最高。然而,黨內反麻生的派閥組成「麻生包圍網」,推舉前任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角逐自民黨總裁大位。自民黨以47都道府縣黨代表各3票的141地方票,加上387席國會議員,總共528票來選新總裁,過半數是265票。福田康夫獲得以森派為主的自民黨8大派閥支持,其所屬國會議員超過300席,大幅領先麻生太郎,使得原被看好的麻生太郎轉居劣勢。2007年9月23日總裁選舉投票,福田康夫以330票對197票擊敗麻生太郎,但麻生在敵手的壓倒性優勢下得票反比上次選舉上揚,8大派閥中的宏池會、平成研究會、志帥會等旗下議員大量跑票支持麻生,展示了堅強的實力,故福田邀請麻生出任副總理兼環境大臣。但麻生拒絕入閣,轉為黨內非主流派。
2008年8月2日,支持率江河日下的福田康夫改組內閣及黨領導層,麻生受邀回任自民黨幹事長。9月1日,福田康夫突然宣布辭去自民黨總裁與總理大臣職務。麻生與其他四位候選人一同角逐自民黨總裁,獲得351票支持當選,成為新任自由民主黨總裁,並隨後在議員大會中被指名出任日本第92任首相。
2009年8月30日,自民黨在第45屆眾議院大選慘敗,麻生在當日晚間宣布辭職以示負責。9月16日,正式辭去自民黨總裁職務,並於同日率領內閣總辭,將首相職務交接予率領民主黨奪得政權的鳩山由紀夫。
2012年12月16日,安倍晉三率領自民黨在第46屆眾議院大選奪得多數席位,重新上台執政。12月26日,麻生太郎出任副總理、財務大臣、金融擔當大臣等3職,成為安倍二次組閣的要角。
2016年9月9日,麻生太郎擔任財務大臣達1354天,打破了池田勇人在同一首相擔任財務大臣(包括前職大藏大臣)的1353天紀錄[3]。2018年2月12日,麻生太郎擔任財務大臣總計達1875天,打破了宮澤喜一的1874天,成為二戰戰後總計任期最久的財務大臣
麻生太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ykfUdc
-----------------------------------
日本副相麻生太郎:若中國入侵台灣 將出兵保護台灣
國際中心 2021年07月06日 10:00:00
日本副總理大臣麻生太郎。(湯森路透)
日本近來挺台灣的力道越來越強,繼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稱台灣是「家人兄弟,必須保護」後,日本政壇大老副首相(副總理大臣)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5日在東京演講時表示「若中國入侵台灣,將出兵保護台灣。」
根據日本時事社報導,麻生太郎表示,中國入侵台灣可以被認定為安全相關法律(安全保障関連法案)所定義的「生存危機」(存立危機事態),而這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必要條件之一。將可以行使有限的集體自衛權。
麻生太郎補充說「當台灣出事時,完全有可能讓日本陷入生存危機,美國與日本必須共同防衛台灣。」
所謂集體自衛權(Right of Collective Self-defense)是指在軍事同盟下,與本國關係密切的另外一國遭到攻擊,無論自身是否遭到攻擊,都可以出兵介入協助防衛盟國,例如北約與華沙都有類似協定。
2015年,時任總理安倍晉三的自民黨政府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當中就包括當他國受到攻擊,即使日本本身未受到直接攻擊,足以威脅日本存亡時,自衛隊可依《武力攻擊事態法修正案》中的「存立危機事態」,出兵海外。而今麻生太郎是在此框架下,將台灣遭到中國入侵列入這個定義當中。
日本政府在2015年曾舉例陷入生存危機的事件涵蓋霍姆茲海峽商船遭到攻擊威脅到日本物資運輸。
麻生太郎是日本自民黨重量級人物,曾在2008-09年短暫擔任過內閣總理大臣,曾擔任過外務大臣、總務大臣、財務大臣等職。所屬的麻生家族是九州地方著名財閥,外祖父吉田茂曾做過五任的總理。
日台是家人
這是近期日本高級官員第二次在非官方場合發表挺台言論。6月28日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在華府的智庫演說當中,被主持人問到美國日本等國的「一中政策」是否禁得起時間考驗時,表示「這是正確的嗎...我不知道。」他接著表示民主國家必須互相保護,並且把台灣視為「紅線」。中山泰秀表示「日本跟台灣不是朋友,是兄弟,是家人,更緊密。」(We are not friend of Taiwan, we are brothers, we are a family, more closer.)
「所以我們必須保護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而存在。」
延伸閱讀:日本防衛副大臣稱一中政策恐已不適用 台海視為「紅線」、必須保護台灣
除了高級官員發言挺台外,日本自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積極鼓勵國際各國挺台,在美日領袖聯合聲明、日本澳洲2+2聯合聲明、日歐領袖聯合聲明,以及G7領導人峰會公報當中,都把「強調台海安全與穩定」放入其中。日本副相麻生太郎:若中國入侵台灣 將出兵保護台灣 -- 上報 / 國際 https://bit.ly/3hm2qbj


中共犯台是否協防台灣?日本民調:74%反對出動自衛隊
中共犯台是否協防台灣?日本民調:74%反對出動自衛隊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XN8KN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新聞通信調查會」近日發布調查結果,指出近8成日本受訪者對台海爆發衝突感到有危機感,但如果中國武力犯台,超過7成受訪者反對出動自衛隊協防。圖為日本自衛隊示意圖。(彭博)
2022/11/13 2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海安全近年成重要議題,關乎整個東亞甚至全球局勢。而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新聞通信調查會」近日發布調查結果,指出近8成日本受訪者對台海爆發衝突感到有危機感,但如果中國武力犯台,超過7成受訪者反對出動自衛隊協防。
日本《時事通信社》今(13)日報導,這項由「新聞通信調查會」進行的調查共有2993位18歲以上日本民眾回答。在「是否對日本遭受他國軍事攻擊感到不安」的提問中,有76%的受訪者認為「感到非常不安」或「整體來說感到不安」。
其中79%受訪者對台灣發生事態感到「非常有危機感」或「整體來說有危機感」。但當中國武力犯台,日本將派出自衛隊跟美軍共同對抗共軍,僅有22%受訪者「贊成」或「整體來說贊成」,「反對」或「整體來說反對」的受訪者居然高達74%。中共犯台是否協防台灣?日本民調:74%反對出動自衛隊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XN8KN

php8eHdD0


民調:中共若侵犯台灣43%美國人支持派兵協防 多達75%視中國為敵
Newtalk新聞 | 國際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2.03 | 06:56
民調:中共若侵犯台灣43%美國人支持派兵協防 多達75%視中國為敵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imHTpN
美軍軍官正對一張包含台灣與中國沿海地區的地圖進行兵棋推演。   圖:翻攝BarrickTim推特
中國不斷擴充包括核子武器在內的軍事武器,並挾軍事力量欺凌鄰國、威脅台灣,另一方面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警戒。根據一份最新公布的民調,美國人越來越擔心中國構成的威脅,多達75%現在將中國視為敵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43%美國人支持讓美國地面部隊保衛台灣。
「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The 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今天發布年度「雷根國防調查」(Reagan National Defense Survey),其中顯示美國人希望美國在海外展現強大的軍力,並支持增加國防支出。他們希望美國與盟邦站在一起支持民主。
此外,美國人也希望和烏克蘭站在一起,反對俄羅斯侵略,並阻止中國對台灣的潛在侵略行動。根據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公布的調查報告,美國人看到烏克蘭和台灣之間的相似處,71%的人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激發其他極權國家入侵他們的民主鄰國,也有多達70%對中國在未來5年內入侵台灣的威脅表達具體擔憂。
美國兩黨多數人都支持努力嚇阻中國入侵台灣,包括61%的人支持增加美國在台灣附近的軍力,58%的人支持增加對台軍售。如果中國入侵台灣,43%受訪者支持讓美國地面部隊保衛台灣,而36%的人反對。在得知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先進半導體生產國後,則有65%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派遣美國軍隊的想法持開放態度。
調查也顯示,美國人越來越擔心中國構成的威脅。75%受訪者現在將中國視為敵人,高於2021年的65%和2018年的55%。儘管發生烏克蘭戰爭,但仍有多數人(43%)認為中國是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然而,2022年的43%比2021年的52%下滑,而認為俄羅斯構成威脅的受訪者倍增,從2021年的14%增加到31%。
當被問到美國是否有明確的戰略處理和中國的關係時,過半(54%)的人說沒有,只有27%的人說有,20%的人不知道。當談到對中國的具體憂慮時,美國人承認中國威脅的多面性。當被要求選擇他們對中國最大的擔憂時,經濟作為排第一,包括竊取技術以及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整體比例占22%,民主黨人士為21%,共和黨人士達25%。
認為中國的軍事建設是最大顧慮的受訪者占18%,認為是中國侵犯人權行為的則占17%。值得注意的是,13%的人表示他們對中國最大的擔憂是中國會入侵台灣,比2021年的7%增加。也許與經濟顧慮有關,超過一半的人(54%)支持努力減少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額,包括多數民主黨人士和共和黨人士。民調:中共若侵犯台灣43%美國人支持派兵協防 多達75%視中國為敵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imHTpN


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向來與東京當局唱反調的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據傳可能在下月訪問中國。(美聯社檔案照)
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498t9
 2023/06/16 06:1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台海情勢牽動東亞地緣政治之際,向來與東京當局唱反調的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Denny Tamaki)據傳可能在下月訪問中國。「日經亞洲」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15日撰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時曾提及琉球,這是他主政以來首次提及琉球(沖繩),著眼點可能是企圖拉攏玉城,因應中國和美國可能因為台灣而爆發衝突的地緣戰略情勢。
 玉城競選知事時的政見,包括要求美軍關閉普天間基地,也反對在名護市邊野古新建基地。他曾在接受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區域緊張局勢升級,若發生無法預料的事態,絕不允許因所謂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使沖繩淪為軍事打擊目標。
 玉城還曾主張,以沖繩做為中國「一帶一路」通往日本的入口,獲得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認同。針對沖繩八重山群島漁船遭中國公務船尾隨跟蹤問題,玉城說:「中國公務船在巡邏,我們必須避免做出任何激怒中國的事。」遭沖繩縣石垣市議會譴責。
 中澤在文中指出,根據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發表的「紀實」,習近平參觀明代抄本「使琉球錄」展品。這是一件記錄釣魚台(中國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早期著述。習近平說,「我在福州工作的時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館、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淵源很深,當時還有閩人三十六姓入琉球。」
 琉球曾是獨立王國,明清時期為中國的藩屬國,1879年遭日本併吞,改名沖繩縣,但清廷未予承認。甲午戰爭後,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再也無力過問琉球主權地位。
 中澤指出,習近平前述評論在中國歷史學界引發一波小型的「琉球熱」,雖然難以理解習近平此番言論的真正意涵,但其重要性不可忽視,歷史和文化與當前的地緣政治有關。
 中澤還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張海鵬、李國強10年發表在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文章「論馬關條約與釣魚島問題」,聲稱根據1943年「開羅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不僅釣魚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張、李的文章隨即遭到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中澤指出,這是黨的喉舌首次做出結論,認為沖繩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並未獲得解決,甚至以微妙的方式暗示中國對沖繩的主權。不過,中國現在已經改變戰略,宣導促進與沖繩的友好交往,包括準備迎接玉城來訪。
 沖繩不僅是許多美國軍事基地的所在地,也是確保印太地區安全的地緣政治關鍵。一旦美國和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爆發衝突,沖繩可能首當其衝。中澤引述武漢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泉忠的說法,中國對玉城來訪極有興趣,習近平的前述言論被視為著眼於此。透過加強與沖繩的關係,中國可能希望針對地緣政治的發展,制定一套新的區域戰略。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498t9


參觀安倍紀念影像展 黃偉哲:「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是台日歷史羈絆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