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沒買!美疾管局監測 老人接種BNT次世代疫苗中風機率增
2023/01/14 13:57
 還好沒買!美疾管局監測 老人接種BNT次世代疫苗中風機率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WahYjt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表示,65歲以上老人接種BNT次世代雙價疫苗21天內可能有較高機率發生缺血性中風,須進一步調查;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昨天(13日)於官方網站公布監測,發現輝瑞/BNT次世代疫苗可能的安全訊號,65歲以上老人接種BNT次世代雙價疫苗21天內可能有較高機率發生缺血性中風,須進一步調查。至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則「沒有」監測到類似現象。
 我國僅有購買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沒有購買BNT次世代疫苗。雖然去年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求加購BNT次世代疫苗,甚至攻擊衛福部官員「禽獸食祿」,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我國目前的莫德納疫苗量充足,今年還有1500萬劑合約,且二者效果無明顯差異,因此沒有加購BNT次世代疫苗。
 美疾管局指出,它們的疫苗安全監控體系「疫苗安全數據庫」(VSD)監控疫苗接種後的數據發現,接種BNT次世代疫苗加強針的65歲以上民眾與接種疫苗後的22天到42天相比,雙價疫苗在接種疫苗後的21天內更有可能發生缺血性中風。莫德納雙價疫苗則無類似現象。
 不過疾管局也同時強調,「疫苗安全數據庫」(VSD)中的信號可能還有其它混雜因素,值得進一步調查,且其它監測系統沒有出現類似信號,包括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數據庫、退伍軍人事務部數據庫、CDC和美食藥局的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輝瑞/BNT的全球安全數據庫和其它國家的統計等,都未監測到類似現象。
 美疾管局最後也補充,儘管目前全部的數據都表明「疫苗安全數據庫」(VSD)不一定代表真正的臨床風險,但仍要和公眾公布這些信號,CDC和FDA將繼續評估來自這些和其它疫苗安全系統的額外數據,也不建議改變疫苗接種做法,仍建議6個月及以上的每個人都及時接種疫苗,包括目前有的次世代雙價疫苗在內。還好沒買!美疾管局監測 老人接種BNT次世代疫苗中風機率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WahYjt
CDC & FDA Identify Preliminary COVID-19 Vaccine Safety Signal for Persons Aged 65 Years and Older | CDC https://bit.ly/3WcdfOn


割稻尾?慈濟買到BNT了 總統府感謝各方努力割稻尾?慈濟買到BNT了 總統府感謝各方努力 https://bit.ly/3zinSDX
行政院證實,慈濟基金會洽購BNT疫苗已經和政府完成捐贈契約的簽署,未來將和台積電、鴻海永齡併案同步供貨。對此,總統府隨即表達總統蔡英文再次感謝各方努力,後續也期盼大家攜手加速推動。(張柏仲報導)
有關慈濟基金會洽購500萬劑BNT疫苗案,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宣布疾管署長周志浩已經在21日上午和慈濟完成捐贈契約的簽署。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感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和慈濟基金會的熱心義舉,也肯定行政團隊的努力,透過政府和民間公私協力,共同替台灣爭取更多疫苗供應,這正是「團結防疫守台灣」的具體展現。
張惇涵表示,3項專案共洽購1500萬劑BNT疫苗,3個捐贈單位也都同意讓疫苗一併排入製程整體規劃,後續供應數量由3個捐贈單位平均分配,同步供貨,並由中央統籌運用。
張惇涵重申,這3項專案雖然已經完成採購契約和及捐贈契約簽署,不過後續還有疫苗供應等許多繁重工作需要進行,總統府期盼大家攜手努力,讓後續工作順利推動。割稻尾?慈濟買到BNT了 總統府感謝各方努力 https://bit.ly/3zinSDX


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日前宣布購得共1000萬劑BNT疫苗,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17日在臉書表示,總統蔡英文佈局的「太漂亮了」,不僅迫使中國承認台灣主權,還加倍取得BNT疫苗,甚至幫德國藥廠取得中國的緊急使用核可,讓原本想打壓台灣的中國,成為最大的輸家。
買到BNT疫苗幕後佈局!美教授驚嘆:中國成為最大輸家 https://bit.ly/36KVz5a
▲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日前宣布購得共1000萬劑BNT疫苗(資料圖/TSMC提供)
翁達瑞表示,向德國藥廠疫苗採購牽涉到國家主權的行使,必須符合「緊急使用核可」與「訴訟豁免保護」這兩個法律條件,中國並未准許BNT疫苗上市,且聲稱對台擁有主權,若讓疫苗進入台灣,等於昭告全世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攔阻台灣衛福部買疫苗,但兩家民營企業扮演「白手套」,順利規避中國的政治打壓。
翁達瑞指出,蔡英文重新布局BNT疫苗採購成功奏效,台積電與鴻海並未與上海復星直接簽約,這宗採購案最後變成是兩家港商的交易,台積電與鴻海委託香港的裕利醫藥當進口商,上海復星則由香港的子公司復星實業出面,表面上是台積電與鴻海圓滿完成任務,實際上「是球又回到衛福部手上」。
翁達瑞分析,符合疫苗採購的兩個法律條件,兩間港商無法越俎代庖,只能留待衛福部與德國藥廠直接洽商,讓整個採購案回到受中國攔阻前的起點,最大差異在於先前上海復星被排除在外,如今上海復星參與其中,正證明了中國面對一個兩難的局面,如果不攔阻此案,等同承認台灣主權。
「中國唯一解套方法,就是在衛福部與BNT達成協議之前,火速批准疫苗在中國的緊急使用核可」,翁達瑞提到,如此一來,中國就能繼續「吃台灣豆腐」,翁認為,蔡英文這個局佈得漂亮,不僅迫使中國承認台灣的國家主權,還加倍取得BNT疫苗,甚至幫德國藥廠取得中國的緊急使用核可。
翁強調,中國則是最大的輸家,原本要打壓台灣主權,結果反而強化台灣主權,還在國際上承擔政治干預防疫的罵名
買到BNT疫苗幕後佈局!美教授驚嘆:中國成為最大輸家 https://bit.ly/36KVz5a


台灣為什麼不直接跟輝瑞買,價錢相對更便宜很多?問題就出在復星在去年3月與BNT的這紙協定,復星還把台灣一起放入中國港澳之內,所以輝瑞不能賣,甚至連美國政府買來捐贈給台灣都算違反協議默契。台灣要買BNT,復星認為非得透過它不可,中國政府也訓令復星是唯一洽購方。德國BNT起初並不認為台灣不能跟原廠直接談,談到今年1月簽約前夕,臨時被中國喊卡,自此BNT原廠乖乖奉命,即使復星不過才投資區區5100萬美元,以及8400萬美元的權利金而已。復星與台灣的這8000多萬美元的中間「過路費」,若以每劑8.5美元計算,就是23.8億元新台幣,根本其與BNT的代理合約,完全由台灣企業買單了,不知道台灣大眾是何感受
------------------------
驚爆內幕!中國復星靠售台BNT狂賺23億多台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JR7Ov
驚爆內幕!中國復星靠售台BNT狂賺23億多台幣
中國上海復星與台灣的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達成BNT疫苗的買賣合約後,從中到底賺了多少錢?據權威管道指出,居然高達8000多萬美元入袋。(法新社)
中國上海復星與台灣的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達成BNT疫苗的買賣合約後,從中到底賺了多少錢?據權威管道指出,居然高達8000多萬美元入袋。(法新社)
2021/07/16 05: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中國上海復星與台灣的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達成BNT疫苗的買賣合約後,從中到底賺了多少錢?根據國際生醫界的權威管道指出,居然高達每劑8塊多美元,1000萬劑即是8000多萬美元入袋。而據台積電與鴻海的公告,他們付出的代價,每劑平均高達35美元,按照比例,非常驚人,簡直暴利。
如果找出去年德國BioNTech公司所公開的主要合約內容,那就更勁爆了。德國BNT與復星的協議包括,復星取得在中國的獨家代理權,復星必須在去年4月給付BNT前金並買入5100萬美元的BNT股票,BNT並可取得在中國進一步開發與銷售里程金最多8400萬美元。換言之,復星有2個身分,一個是「股東」,一個是「代理商」,前者投資金額5100萬美元,後者是以8400萬美元取得中國代理權。把這些數字與前述復星及台灣企業交易的價碼對照,等於復星光是透過這一筆交易,就已經把當初付給BNT的權利金全都拿回來了。
不僅如此,看看去年美國輝瑞跟BNT的協議內容又是如何,主要包括:BNT與輝瑞合作在全球(中國除外)進行臨床開發與商業化,輝瑞在4月給付BNT前金並買入1.85億美元的BNT股票,BNT可取得進一步開發和銷售里程金最多5.63億美元。也就是說,復星入股的金額只是輝瑞的1/4強,輝瑞付出中國以外的全球權利金,則是復星的6.7倍,輝瑞才是BNT真正的「大大大」股東。
以這樣的付出,輝瑞在全球銷售輝瑞BNT疫苗的價格,卻遠低於復星賣給港澳政府的價格,乃至現在給台灣企業的價格。以保加利亞總理在今年4月透露的數字,這個數字不久獲得歐盟官員的證實,那就是輝瑞賣給歐盟的疫苗價格,最早是每劑12歐元,後來調升到15.5歐元,4月歐盟在與輝瑞簽署2022年與2023年共9億劑疫苗合約時,價格又增加到19.5歐元,約合23.22美元,這個價格其實與輝瑞賣給美國政府的數字相當,但是巴里索夫總理當時公開抱怨實在太貴了,若他知道這個月,復星賣給台積電、鴻海、永齡的價格後,一定會大吃一驚。
這段期間,有人或許會不解,台灣為什麼不直接跟輝瑞買,價錢相對更便宜很多?問題就出在復星在去年3月與BNT的這紙協定,復星還把台灣一起放入中國港澳之內,所以輝瑞不能賣,甚至連美國政府買來捐贈給台灣都算違反協議默契。台灣要買BNT,復星認為非得透過它不可,中國政府也訓令復星是唯一洽購方。德國BNT起初並不認為台灣不能跟原廠直接談,談到今年1月簽約前夕,臨時被中國喊卡,自此BNT原廠乖乖奉命,即使復星不過才投資區區5100萬美元,以及8400萬美元的權利金而已。
復星與台灣的這8000多萬美元的中間「過路費」,若以每劑8.5美元計算,就是23.8億元新台幣,根本其與BNT的代理合約,完全由台灣企業買單了,不知道台灣大眾是何感受?筆者則要說,上海人的算盤可真是令人印象深刻,中國政府的虛矯嘴臉,更是世上罕見。美國前副總統彭斯近日指出,中國正逐步成為「邪惡帝國」(evil empire),一點都沒有錯。
中國國台辦在7月5日鼓吹,台灣有意願的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可以與復星洽購,這是既要這些地方與民間單位以行動落實屬於中國,更是要這些單位做「盤子」。這次我們買了1000萬劑,慈濟計畫還要加碼500萬劑,這下復星至少4000多萬美元又要入袋,連當初投資的錢也快要有了著落。那麼明年、後年台灣還要不要繼續買下去呢?
終究,大家應該撥撥珠子,理性思考一下:我們是不是非BNT不可?全世界沒有更好的疫苗?
驚爆內幕!中國復星靠售台BNT狂賺23億多台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JR7Ov


台積電、鴻海與上海復星醫藥子公司復星實業達成協議,將引進1000萬劑BNT疫苗,由於先前美國表示,發現台灣取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路徑受到阻礙,間接證實中國「卡疫苗」,這次順利購得BNT疫苗也引發熱議。作家朱宥勳表示,就是因為先前台灣已取得了疫苗,導致中國威脅台灣的籌碼越來越弱,最後乾脆找台階下,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先拿到AZ、莫德納,沒有自己弄高端、聯亞,就永遠不可能拿到BNT。「官方授意的白手套」。一方面可以在名義上展現「這是廠商買的喔,不是台灣這個主權政府去買的」,從而搭一個台階給中國政府下;一方面在實質上,向疫苗廠商擔保「出事我負責賠」。這是很靈活的配置。中國政府以BNT來要脅台灣的威力就會很強。但現在美日疫苗陸續來援,國產疫苗也有進度,其他自購疫苗也漸漸到貨,甚至台灣自己疫苗施打的速度也開始慢下來後,立刻取得更多疫苗的壓力就小很多了。「這時候中國政府繼續威脅台灣說:你要承認你是中國台灣!不然就沒有BNT!你覺得有用嗎?」朱宥勳說,對中國政府來說,這籌碼等於隨著時間過去,一點一點變弱了。當這籌碼弱到一個程度之後,留在手上甚至可能會變成負值——只要台灣一天沒有拿到BNT,台灣的輿論就可以持續說「果然中國在擋,我們什麼都拿到了,就是中國代理的那個拿不到」。五月中正面拿拿不到的東西,花兩個月的時間軟磨硬泡,微妙改變局勢、利用局勢,最終竟然就拿到了,「而且是以我們想要的條件拿到。這才是厲害的大人,做事情的方式」。中國找台階下?朱宥勳:沒先拿到AZ、莫德納就永遠沒BNT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PxohW


蔡英文政府也不反對永齡和台積電向上海復星協商與簽約,因為他們是民間企業,也沒有什麼政治打壓的問題。因此能夠拿到德國BNT的原產疫苗,標籤上面也沒有上海復星或復必泰的中文簡體字,就可以接受。 https://t.ly/Nb2e


還是統戰"贈與台灣地區..."??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公告,子公司復星實業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等簽訂「銷售協議」,共售出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 鴻海台積電買BNT疫苗 https://bit.ly/2UCoeX6

AAM1GhT (1)


中國政府從頭到尾都企圖「封鎖或矮化台灣政府」,同時「拉攏民間、企業與藍營地方力量」,達到「去政府化」的目的。
日前有媒體稱台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採購BNT疫苗進行順利,拚7月簽約,最快於9、10月交貨;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發出8日聲明,認為在採買過程中應遵守「四原則、六紅線」以防落入中國的統戰圈套。鴻海、台積拚買BNT疫苗 經民連:國台辦這句話證明中國阻撓台灣政府採購 https://bit.ly/3yCol3t
經民連以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智庫研究員江旻諺為名義發出新聞稿,認為目前台灣向外獲取的疫苗逐漸抵達,「政府授權民間代表政府談判」的模式,應該只是權宜之計下的例外。政府不應該讓例外變成原則,導致自我掏空。認為郭台銘與台積電模式應「到此為止」,不應擴大援用。
經民連舉出,日前國台辦重申「上海復星集團是『台灣地區』獲得BNT疫苗的唯一洽購方」的一貫立場,更表示「島內有意願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等可依照正常商業規則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洽購疫苗」,經民連認為,這是國台辦首度清楚指出,台灣可以向上海復星洽購BNT疫苗的對象範圍,限於「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刻意不提台灣政府,正證實中國就是阻撓「台灣政府」採購疫苗的障礙。
上海復星醫藥拿到德國BNT疫苗在大中華區的獨家代理權。(復星集團官網)© 由 風傳媒 提供 上海復星醫藥拿到德國BNT疫苗在大中華區的獨家代理權。(復星集團官網)
上海復星醫藥取得德國BNT疫苗在大中華區的獨家代理權。(資料照,復星集團官網)
經民連也指,鴻海(永齡基金會)日前洽購疫苗嘗試,遭BNT原廠回應「只賣政府」,經民連認為,在BNT原廠「只賣政府」的出貨條件下,從中作梗的正是上海復星「不願與台灣政府」簽約的困境。因而後來行政院同意授權2家企業代表政府。
經民連稱,整個採購過程中,癥結從來不是疫苗銷售代理權的問題,是中國對台的疫苗統戰手法。中國政府從頭到尾都企圖「封鎖或矮化台灣政府」,同時「拉攏民間、企業與藍營地方力量」,達到「去政府化」的目的。
輝瑞疫苗、BNT疫苗、新冠疫苗(AP)© 由 風傳媒 提供 輝瑞疫苗、BNT疫苗、新冠疫苗(AP)
鴻海、台積電積極外購BNT疫苗。(資料照,美聯社)
經民連表示,為避免洽購疫苗過程,成為中國「以商圍政」,以民間架空台灣政府的工具,呼籲應遵守「四原則、六紅線」。
第一為「原廠包裝,歐規標籤」,認為2家公司不僅應該積極爭取使用德國原廠在歐洲上市所使用的相同標籤與包裝,更應拒絕任何可能成為中國對外宣傳「此次採購係經其同意,再由其指派上海復星照顧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的標籤與包裝的圖案或文字。
第二是「台灣航空,直送台灣」,應積極爭取直接由我方指派航空公司自德國機場直送台灣,更應拒絕由中方包機運送來台,避免中國藉機來台宣揚其「一中原則」。
第三點則應「境外移轉,提前確認」,經民連認為,2家公司不僅應該積極爭取疫苗自德國離境前,即把贈與物所有權移轉予台灣政府,使台灣政府能在飛機起飛前,即確保送往台灣的疫苗符合採購合約要求,更應防止中方刻意拖延,再藉運送疫苗來台落地之便,遂行其攜疫苗入台統戰之目的。
第四點則為「任務單純,謝絕宣傳」,認為無論在德國交貨、運送過程或送抵台灣,2家企業不應配合上海復星作任何儀式或宣傳。
六條紅線,除了包含上述4項原則以外,還有「疫苗安全監測數據,不得提供中國」,認為國人施打疫苗後產生的各種安全監測與不良反應資料,依《藥事法》應向我國衛福部通報,其中包含國人敏感的醫療健康個資,更只有公權力機關在法律明文授權下,得以在未經個人同意下蒐集處理利用。2間企業的商業採購合約,絕不能任意承諾代為強制蒐集,或同意將該等敏感個資,跨境傳輸至中國。
最後一點,經民連認為應「疫苗法律免責,政府有條件承諾」,經民連稱,BNT原廠只賣政府的出貨條件,著眼於緊急授權使用下的疫苗,若生疫苗傷害的法律賠償責任,僅能由各國中央政府予以免除。上海復星配合中國政府拒與台灣政府簽約之際,若仍期待能透過此種避開台灣政府的商業採購合約,取得台灣政府提供的法律免責,「邏輯上,除了必須承認台灣政府的主權外,別無他途,但上海復星會願意嗎?」
因此,經民連認為,為了促成2間企業出面採購,台灣政府仍可單方提供有條件的免責承諾,但前提是所有的疫苗採購與出貨過程,均須符合上述主張及台灣政府的要求
鴻海、台積拚買BNT疫苗 經民連:國台辦這句話證明中國阻撓台灣政府採購 https://bit.ly/3yCol3t


民間洽購疫苗不應跨越的紅線​
支持民間協助政府洽購疫苗,但不應跨越紅線​
——經濟民主連合聲明​
 ​ 在複雜的國際情勢中,台灣採購德國BNT疫苗,必須慎防掉進中國政府設定的圈套。​
​日前,媒體報導台積電及鴻海郭董採購BNT疫苗進行順利,力拼七月簽約,最快於九、十月開始交貨;國台辦隨即重申「上海復星集團是『台灣地區』獲得BNT疫苗的唯一洽購方」的一貫立場,更表示:「島內有意願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等可依照正常商業規則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洽購疫苗」。​
 ​這不是國台辦第一次強調上海復星對BNT疫苗的商業代理權,也不是國台辦第一次把台灣矮化為「地區」,卻是國台辦首度清楚指出台灣可以向上海復星洽購BNT疫苗的對象範圍限於「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其刻意不提台灣政府,正證實了中國就是阻撓「台灣政府」採購疫苗的障礙。​
 ​今年初,中國阻撓台灣以政府之名取得BNT疫苗,台灣民間特定聲音卻轉而指責台灣政府採購不力。鴻海郭董日前強力主張,只要政府核准其進口,以鴻海名義自行簽約,便能避開爭議買到BNT疫苗。然而,政府大開方便之門給出有條件許可後,鴻海的洽購嘗試還是遭BNT原廠回應「只賣政府」。在BNT原廠「只賣政府」的出貨條件下,從中作梗的正是上海復星「不願與台灣政府」簽約的困境。​
 ​鴻海因此捲土重來,與台積電一起要求「代表政府」對外採購,而行政院也同意授權台積電與鴻海(永齡) 「代表政府洽談購買」,以滿足BNT「只賣政府」的條件。如今傳出兩間公司即將完成簽約的佳音,但令人擔憂的是,其中是否暗藏玄機? (1)在台灣政府釋出善意,公開表示尊重上海復星商業代理權的同時,上海復星卻排斥台灣政府作為契約當事人,兩間公司仍須以「自己名義」,而非行政院或衛福部之代表名義簽約,這與行政院原本之授權意旨是否有出入?(2)國台辦發言人汲汲把台灣矮化為「地區」的發言,令人擔心在後續談判、簽約及履約的過程中,中國還會使出哪些招數,將上海復星對BNT疫苗的商業代理權操作為強迫台灣接受一中原則的籌碼?台積電及鴻海以民間企業身分向上海復星洽購BNT疫苗、再捐贈給台灣政府的這個模式是否穩當,顯然仍必須謹慎以對。​
 ​我們觀察到,癥結從來不是疫苗銷售代理權的問題,而是中國對台的疫苗統戰手法。中國政府從頭到尾都企圖「封鎖或矮化台灣政府」,同時「拉攏民間、企業與藍營地方力量」,達到「去政府化」的目的。​
​疫苗是我們亟需的國民健康與國家安全物資,但企業協助購買疫苗,最終所為究竟是以台灣良善民間力量協助政府突破中國封鎖取得疫苗?還是,在洽購疫苗過程,成為中國「以商圍政」,以民間架空台灣政府的工具?這二者之間的區別非常重要,應該有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
​【四原則,六紅線】 ​
首先,郭董與台積電既然是「代表政府」進行疫苗的「商業採購」,而非單純私人間買賣,蔡英文總統與陳時中部長設定的「原廠製造、原廠包裝、原廠保證、直送台灣」的四原則,就必須是兩間公司對外採購疫苗遵循的底線。這當中蘊含必須從疫苗製造地、產品標籤封裝、原廠保證書到物流配送程序等四個面向,如此,方能確保疫苗的德國原廠品質。此外,為避免讓中國藉機矮化台灣為其管領地,我們主張:​
 ​1. ​ ​ ​ ​ ​ 「原廠包裝,歐規標籤」:兩間公司不僅應該積極爭取使用德國原廠在歐洲上市所使用的相同標籤與包裝,更應拒絕任何可能成為中國對外宣傳此次採購係經其同意,再由其指派上海復星照顧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的標籤與包裝的圖案或文字。​
 ​2. ​ ​ ​ ​ ​ 「台灣航空,直送台灣」:兩間公司不僅應該積極爭取直接由我方指派航空公司自德國機場直送台灣,更應拒絕由中方包機運送來台,避免中國藉機來台宣揚其「一中原則」。​
 ​3. ​ ​ ​ ​ ​ 「境外移轉,提前確認」:兩間公司不僅應該積極爭取疫苗自德國離境前,即把贈與物所有權移轉予台灣政府,使台灣政府能在飛機起飛前,即確保送往台灣的疫苗符合採購合約要求,更應防止中方刻意拖延,再藉運送疫苗來台落地之便,遂行其攜疫苗入台統戰之目的。​
​4.「任務單純,謝絕宣傳」:無論在德國交貨、運送過程或送抵台灣,兩家公司不應配合上海復星作任何儀式或宣傳。​
再者,目前媒體透露,兩間公司仍各自以「自己名義」,而未顯名為行政院或衛服部代表。因此,其「商業採購合約」本身,就萬萬不得自行涉及原屬台灣政府的公權力,或脅迫勒索政府接受特定之安排,落入中國假手台灣民間逼迫台灣政府讓渡公權力的陷阱。這種作法也違反兩岸條例第5-1條第2項「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除依本條例規定,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或各該主管機關授權,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 (構) 簽署涉及臺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之協議」的規定。因此,我們主張:​
5. ​ ​ ​ ​ ​ 「疫苗安全監測數據,不得提供中國」:國人施打疫苗後產生的各種安全監測與不良反應資料,依藥事法應向我國衛福部通報,其中包含國人敏感的醫療健康個資,更只有公權力機關在法律明文授權下得以在未經個人同意下蒐集處理利用。兩間公司的商業採購合約,絕不能任意承諾代為強制蒐集,或同意將該等敏感個資,跨境傳輸至個資保護遠遠不足的中國。​
6. ​ ​ ​ ​ ​ 「疫苗法律免責,政府有條件承諾」:BNT原廠只賣政府的出貨條件,著眼於緊急授權使用下的疫苗,若生疫苗傷害的法律賠償責任,僅能由各國中央政府予以免除。上海復星配合中國政府拒與台灣政府簽約之際,若仍期待能透過此種避開台灣政府的商業採購合約,取得台灣政府提供的法律免責,邏輯上,除了必須承認台灣政府的主權外,別無他途,但上海復星會願意嗎?因此,為了促成兩間公司出面採購,台灣政府仍可單方提供有條件的免責承諾,但前提是所有的疫苗採購與出貨過程,均須符合上述主張及台灣政府的要求。​
最後,我們支持國家積極購買包括BNT在內的國際各大廠商疫苗,也肯定民間團體與企業為台灣爭取疫苗的努力。但是,台灣不應為了獲得疫苗,而使國家付出「去政府化」、甚至「去主權化」的代價。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們主張國人能早日施打疫苗。然而,國人也不應無視中國政府藉BNT疫苗,對台灣設下「去政府化」與「去主權化」陷阱。「疫苗歸疫苗,政治歸政治」是中國的統戰話術,事實上北京正在藉疫苗玩政治。我們呼籲國人要慎防落入中國的政治陷阱,也期待兩間公司能有所警覺,切莫忽視此間的危惡,事事成全對方要求,回頭強迫政府買單,反成了中國謀台的工具。政府購買疫苗有許多應該努力之處,但接受中國政治陷阱的採購策略,絕不是該努力的方向。​
目前台灣向外獲取的疫苗逐漸抵達,政府授權民間代表政府談判的模式,應該只是權宜之計下的例外。政府不應該讓例外變成原則,導致自我掏空。郭台銘與台積電模式應到此為止,不應擴大援用。​
​新聞聯絡人​
江旻諺(0937-169-222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賴中強(0970-533-210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1) 經濟民主連合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qUZvcP


2021-06-26_163958

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洽購疫苗捐贈已與政院簽署法律文件。慈濟基金會日前申請500萬劑BNT疫苗緊急進口,今(26)日透過新聞稿「盼政府同意比照授權採購疫苗」。稍早,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回應「今天,我透過視訊和證嚴上人通話,也請指揮中心依照實際疫苗計畫需求,與慈濟進行討論,協助相關作業進行。」
快訊/慈濟也喊要幫買疫苗!蔡英文回應:已跟證嚴上人視訊 https://bit.ly/3qs9IwO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慈濟也喊要幫買疫苗!蔡英文:已跟證嚴上人視訊(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表示,關於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規劃分別捐贈政府500萬劑BNT疫苗專案,經過評估這兩個捐贈單位所提出方案和條件的可行性,以及疫苗採購的法律與技術問題後,目前的最新進度是:昨天已經完成簽署開啟專案採購所需的法律文件,政府部門完成了這一階段承諾的協助事項。
蔡英文提到,她要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行政院、指揮中心的夥伴們,在上週五會面後,這一個禮拜當中,大家密集會商討論,在共同努力下,讓專案計畫往前再踏出一步。接下來,這兩個單位將接續完成採購與捐贈的相關工作,政府也會維持良好公私協力的合作關係,提供必要的協助,這些過程都是為了確保未來國人的健康權益保障。
另外,關於慈濟基金會也有意捐贈500萬劑BNT疫苗,蔡英文說,她跟大家保證,政府一樣會積極處理。「今天,我透過視訊和證嚴上人通話,也請指揮中心依照實際疫苗計畫需求,與慈濟進行討論,協助相關作業進行。」距離上次前往花蓮拜訪證嚴上人,已經有一段時間。她透過視訊問候上人,感謝上人一直為台灣祈福,更謝謝慈濟基金會長年以來在台灣和世界各地的付出。
蔡英文強調,這個時刻,台灣需要的是攜手克服疫情,無論是採購疫苗或施打疫苗,「盼望大家停止唱衰和謠言,更不要分化台灣。相信在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下,將能凝聚更大的力量,讓台灣克服疫情的挑戰。」
快訊/慈濟也喊要幫買疫苗!蔡英文回應:已跟證嚴上人視訊 https://bit.ly/3qs9IwO


慈濟基金會今日上午已前往衛福部食藥署,正式遞件申請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的相關資料,是否會像鴻海永齡基金會及台積電一樣得到總統府認可、獲得政府授權,對此,陳時中指出,目前尚未看到慈濟繳交之相關文件內容,無法告知,會再評估其是經過什麼管道、是否有現貨等,待檢視討論好會再正式回應。 https://bit.ly/3d57rT5


慈濟基金會遞件申請500萬劑BNT疫苗緊急進口,遭衛福部長陳時中回稱太多單位進行會引發困擾。對此,藍委賴士葆抨擊,陳的說法像是在指幫國家取得疫苗的團體「來亂的」,這跟蔡英文總統所說「用盡所有方法與管道拿到疫苗」互相矛盾,難道這是在唱黑白臉?行政院則緩頰說,陳時中的意思是要「專注推動專案」,不是其他申請案會造成困擾。
 慈濟基金會前日遞件申請500萬劑BNT疫苗緊急進口,卻無法與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併案處理,引發爭議。
 賴士葆表示,基於愛護斯土斯民,部分縣市政府、鴻海、台積電、佛光山、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慈濟等,紛紛表達想要發揮影響力幫助取得疫苗救命,全民都樂見其成,陳時中卻說緊急授權給台積電和鴻海是特殊的採購專案,若多家同時申請,可能妨礙正進行中的採購專案。
 賴士葆認為,陳時中的思維讓人瞠目結舌,原來出錢出力要幫國家取得疫苗的團體,在指揮中心的眼中竟成為干擾的因素。
 由於各國陸續傳出遭傳染力強的印度Delta病毒入侵,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也提醒,5月疫情爆發已證明光靠防堵,沒辦法阻絕病毒傳播,台灣除了全力爭取國際疫苗代工外,更應該大量採購、及早布局國際二代疫苗。
 面對外界質疑,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感謝民間團體、企業貢獻力量協助取得疫苗,但台積電跟鴻海申請案經評估,具可行性跟機會,所以專案進行推動,無法把每個案子一概而論,必須視申請情況而定。
慈濟購疫苗受阻 藍委酸蔡陳 說法矛盾唱黑白臉 https://bit.ly/3h2ucbs


https://fb.watch/6irvuKOWzo/

2021-06-23_121138

https://fb.watch/6irvuKOWzo/

162441804731819_P12652067162441804743694_P12652068


慈濟人多方管道及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備妥前期相關申請文件,近日並在疫苗採購來源上獲得初步的進展,預計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今日已依政府相關法規與作業流程提出輸入申請,後續將積極配合主管機關進行文件審核,早日提供WHO認可的疫苗給台灣民眾施打。
慈濟基金會指出,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對於協助台灣取得疫苗的努力極為積極。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提及,有關慈濟對新冠疫情的疫苗取得,從台灣疫情開始嚴重,慈濟陸續與主動或被動有願意提供疫苗者洽談,今天能夠正式送件要感謝政府主管機關與防疫指揮中心的指導和支持、各界善心企業與人士的敦促和護持,以及有志一同夥伴的相互堅持與努力。
慈濟基金會也發出3點聲明,闡述選擇BNT疫苗的主要理由:
1、BNT疫苗是我們目前所知最好的疫苗。
2、BNT現行產能的供應比較能夠符合我們緊急的需求。
3、BNT疫苗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能施打在12-17歲青少年的疫苗。
BNT是最好疫苗!慈濟曝3購買理由 https://bit.ly/3j4cqqN
---------------
採購500萬劑疫苗傳總統府卡關 慈濟重申︰未接獲總統府來電
   慈濟:將購500萬劑BNT疫苗 已依政府法規提出申請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d318iG
慈濟擬採購500萬劑BNT疫苗,今前往食藥署送件。(慈濟基金會提供)
採購500萬劑疫苗傳總統府卡關 慈濟重申︰未接獲總統府來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SNTEcF
2021/06/23 10: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疫苗採購,慈濟也動起來!慈濟基金會擬採購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提供國人施打,今早由執行長顏博文率隊前往食藥署送件。顏博文也澄清,21日上午並未接獲總統府來電,申購疫苗後續都將按照政府相關規定辦理,希望能夠協助台灣早日度過疫情。
慈濟基金會指出,為協助台灣民眾能儘早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的普及施打,在透過海內外慈濟人多方管道及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備妥前期相關申請文件,近日並在疫苗採購來源上獲得初步的進展,預計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今日已依政府相關法規與作業流程提出輸入申請,後續將積極配合主管機關進行文件審核,早日提供WHO認可的疫苗給台灣民眾施打。
顏博文表示,有關慈濟對新冠疫情的疫苗取得,從台灣疫情開始嚴重,慈濟陸續與主動或被動有願意提供疫苗者洽談,今天能夠正式送件要感謝政府主管機關與防疫指揮中心的指導和支持、各界善心企業與人士的敦促和護持,以及有志一同夥伴的相互堅持與努力。
顏博文強調,及時足夠的疫苗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疫苗採購是在與時間賽跑,因此,慈濟本著搶救生命的人道精神,依循合法程序與完備文件流程,期待盡快獲准購入疫苗給民眾施打,以協助政府與民眾脫離疫情的陰霾,虔誠祈福台灣早日恢復健康的生活與正常的經濟活動。
顏博文也提到,在5月11日台灣爆發本土社區感染隨即疫情轉趨嚴峻後,立即擴大啟動自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以來一直在實施的防疫物資支援及生活紓困兩項計畫,只是此次的重點在台灣本島,特別編列超過10億台幣提供醫療物資採購及疫急紓困,以支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的第一線防疫人員的防疫行動,同時資助架設25座篩檢站分佈全台各縣市,又主動提供全省15座靜思堂做為疫苗施打的場所,以維護民眾的安全與健康
慈濟擬採購500萬劑BNT疫苗,今前往食藥署送件。(慈濟基金會提供)
採購500萬劑疫苗傳總統府卡關 慈濟重申︰未接獲總統府來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SNTEcF
--------------
慈濟將購500萬劑BNT疫苗 已依法申請【全台三級警戒】申購500萬劑疫苗遞件 慈濟:德國BNT符合台灣緊急需求 https://bit.ly/3xLit7E
中央社 2021.06.23慈濟出手!今送件申請採購500萬劑BNT原廠疫苗 | COVID-19疫苗 | 新冠肺炎 | 元氣網 https://bit.ly/2Ut6dKS
慈濟基金會今天指出,已備妥申請文件,近日在疫苗採購來源上獲得初步進展,預計購買BNT德國原廠疫苗500萬劑,今天依政府相關法規與作業流程提出輸入申請。
慈濟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為協助台灣民眾能儘早普及施打COVID-19(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透過海內外慈濟人多方管道及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備妥前期相關申請文件,近日並在疫苗採購來源上獲得初步的進展,今天已依政府相關法規與作業流程提出輸入申請,後續將積極配合主管機關進行文件審核,早日提供WHO認可的疫苗給台灣民眾施打。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指出,慈濟對COVID-19疫情的疫苗取得,從台灣疫情開始嚴重即陸續與主動或被動有願意提供疫苗者洽談,今天能夠正式送件感謝政府主管機關與防疫指揮中心的指導和支持、各界善心企業與人士的敦促和支持,及有志一同夥伴的相互堅持與努力。
至於外傳總統府於21日上午致電關切慈濟申請購買疫苗送件的事宜,顏博文表示,慈濟在21日沒有接到總統府的來電。慈濟申購疫苗一切依照政府相關規定辦理,希望能夠協助台灣早日度過這場疫情。
顏博文說,在5月11日台灣爆發本土社區感染隨即疫情轉趨嚴峻後,立即擴大啟動自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以來一直在實施的防疫物資支援及生活紓困兩項計畫。
只是此次的重點在台灣本島,特別編列超過新台幣10億元提供醫療物資採購及疫急紓困,以支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的第一線防疫人員的防疫行動,同時資助架設25座篩檢站分布全台各縣市,且主動提供全台15座靜思堂做為疫苗施打的場所,以維護民眾的安全與健康。
顏博文表示,及時足夠的疫苗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疫苗採購是在與時間賽跑,因此慈濟本著搶救生命的人道精神,依循合法程序與完備文件流程,期待盡快獲准購入疫苗給民眾施打,協助政府與民眾脫離疫情的陰霾,盼台灣早日恢復健康的生活與正常的經濟活動。慈濟將購500萬劑BNT疫苗 已依法申請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gXW7ZP


送醫療設備到慈濟醫院時,被證嚴法師大讚漂亮、慈悲,讓她開心直呼「可以說嘴一輩子!」她到慈濟醫院送醫療設備時,被證嚴上人親自加持、鼓勵,還透露上人稱讚她「很漂亮、很慈悲、很善良很勇敢,他看到了我看到了希望!」由於公婆很欣賞證嚴法師,讓她打趣表示「我在婆家橫著走了啦!」也認為這是莫大的肯定,將來會更加全力以赴,最後不忘笑說「以前我只知道上人慈悲為懷,救苦救難,人間菩薩。我不知道上人眼光這麼好,謝謝上人誇獎我很漂亮,我是正氣凜然的漂亮。」獲證嚴法師「加持這件事」 賈永婕樂喊:可以說嘴一輩子 https://bit.ly/3wXQz8J


高端首度揭露疫苗採購合約 1劑平均單價840元
2022/10/31 13:53
高端首度揭露疫苗採購合約,1劑平均單價840元(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為避免諸多流言已影響民眾認知並造成社會對立,高端疫苗知會疾管署後,今日公布當初與疾管署簽約執行之「COVID-19疫苗採購合約」採購價金,合約總金額為40.3億元,履約交貨數量合計為500萬劑,扣除20萬劑「疫苗研發補助計畫」之承諾贈與,合約每劑疫苗平均價格約為新台幣840元(含稅)。
高端進一步指出,因當時全球疫情導致之疫苗空針與原物料短缺,故約定疫苗以「單劑量預充填針劑」與「多劑量劑型」兩種劑型供應。單劑量採購數量為200萬劑,每劑價格為新台幣881 元(含稅);多劑量採購數量為280萬劑,每劑價格新台幣810元(含稅);另贈送之20萬劑以多劑型包裝供應。若以480萬劑計價之疫苗換算平均價格,則合約每劑疫苗平均價格約為新台幣840元(含稅)。而合約內容除疫苗成品交貨外,價金同時包含疫苗之檢驗封緘、冷鏈儲運、稅捐等,與疫苗交付至終端點之全項所有相關費用。
在財報認列部分,高端表示,「銷售淨額」為40.3億元扣除「營業稅」、以及「部分批次延遲交貨扣款」,去年累計至今年上半年認列之營收合計為36.2億元,預計總認列營收約為36.4億元,此實際營收認列與合約履行之價金一致。
高端強調,採購合約與疾管署直接簽訂,並無價差或佣金等任何不法情事。公司對於此項疫苗採購案之履約執行,皆依照合約規範進行。為避免外界因不當臆測而誤解,公司公開上述資訊,以解除外界疑慮,消弭社會對立。
高端首度揭露疫苗採購合約 1劑平均單價840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h15PyA
----------------------------------
台積電與鴻海的公告,他們付出的代價,每劑平均高達35美元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預計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今日已依政府相關法規與作業流程提出輸入申請/慈濟基金會也發出3點聲明,闡述選擇BNT疫苗的主要理由: 1、BNT疫苗是我們目前所知最好的疫苗。 2、BNT現行產能的供應比較能夠符合我們緊急的需求。 3、BNT疫苗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能施打在12-17歲青少年的疫苗。在台灣本島,特別編列超過10億台幣提供醫療物資採購及疫急紓困,以支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的第一線防疫人員的防疫行動,同時資助架設25座篩檢站分佈全台各縣市,又主動提供全省15座靜思堂做為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xLqUzS
---------------------
高端:銷售COVID-19疫苗絕無暴利 研發生產費用逾33億
2022/10/19 14:17
針對外傳銷售COVID-19疫苗獲取暴利,高端今天澄清表示,並無從中獲取暴利。(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針對外界所傳高端銷售COVID-19疫苗獲取暴利,高端今天澄清表示,根據公司財報顯示,高端COVID-19疫苗累計銷售淨額為新台幣36.2億元,不過從2020年起至2022年上半年,在2年半的時間內,公司研發及生產COVID-19疫苗支出合計達33.5億元,其中包括投入疫苗研發、臨床試驗費用22.4億元(2022 年下半年之研發尚未計入),及疫苗之生產成本11.1億元,累計投入達30-40億元的研發及生產金額,並無外界認為從中獲取暴利。
高端表示,自2020年初COVID-19疫情來襲,高端疫苗隨即與美國國衛院洽談技術移轉,全體員工夜以繼日投入疫苗研發,進行多項臨床前研究及9項人體臨床試驗。迄今公開發表COVID-19疫苗研究共16篇論文,通過同儕審查發表於國際性期刊的論文10篇,其中在台灣本土進行的擴大二期臨床研究刊登於全球頂尖生醫專業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研發成果公開透明且受到國際機構肯定。
高端進一步指出,除上述研發生產及銷售數字外,高端於2021年獲疫管署4.6億元之研發補助,並於取得EUA核准後回饋贈送20萬劑疫苗予疫管署。
高端表示,生技醫藥研發有不確定的風險,為快速因應緊急疫情,各國政府積極扶持並獎勵疫苗研發,例如美國曲速行動提供180億美元的疫苗研發補助、各疫苗廠商亦從其他國家政府取得數億至數十億美元的補助。台灣國產疫苗廠商規模及資源有限,要與國際大廠開發競爭同類產品已屬不易,高端疫苗在台灣的研發生產及政府採購過程皆合法合規,民眾切勿輕信不實傳言。高端:銷售COVID-19疫苗絕無暴利 研發生產費用逾33億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UaSd1T
-------------------------
高端疫苗過期銷毀逾3成 薛瑞元:沒有打算繼續採購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左)、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右)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左)、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右)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2/10/06 13: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6日)邀請相關部會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進行報告,國產高端疫苗再度成為立委質詢焦點,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報告要求廠商補件,預計本月底前須繳交,過期銷毀估算逾3成,由於原本劑型對變異株保護力有限,沒有打算繼續採購。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自己有一個數據,高端疫苗提供給政府的數量,僅156萬劑是自行製造,其餘344萬劑是台康、東洋代工,高端根本沒有生產規模。
費鴻泰也提到,當初通過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的附帶條件,就是要在一年內提出疫苗保護效益報告,但7月19日詢問相關事宜,就被食藥署長吳秀梅嗆:「時間還沒到」、「我真的好怕」,再對吳大吼:「你有這麼了不起嗎?」後續透過黨團助理詢問,又得到涉及廠商營運要保密的答案,直批:「見不得人」、「心裡有鬼」,並直言護航就是「可恥」。
對此,吳秀梅說明,廠商交付的資料,不會代為公布,但有關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其實業者都有公布在網站上,費鴻泰則回應立法院不想接觸到廠商,「立法院跟你們要,你們就要提供」。
針對高端疫苗使用情形,薛瑞元指出,目前採購的505萬劑已完全交付,其中接種305萬劑、捐贈索馬利蘭15萬劑、耗損15萬劑,其餘170萬劑若都屆期銷毀,估算銷毀率達到3分之1。
薛瑞元也提到,廠商已在7月提供保護效益資料,但食藥署審查後,於8月要求補件,應於2個月內完成,因此是10月底前要交。此外,與高端採購有關的詳細會議記錄,也會在整理後,送交立法院。
薛瑞元提到,高端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已經完成,但資料分析仍在進行中,有關未來的採購,若是以原來劑型來說,因為對於變異株保護效力有限,沒有打算繼續採購。
高端疫苗過期銷毀逾3成 薛瑞元:沒有打算繼續採購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T4L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