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temp_1616074517197

台灣之風月場所(娼妓文化)自鄭成功以來即存在,見鄭成功隨從海盜邱煇台灣外記所言


廣東潮陽人。年少勇猛,綽號「臭紅肉」。時清人為斷絕鄭成功之接濟,厲行遷界令,沿海丘虛。輝糾眾出據達濠(廣東潮陽縣東海中,北近汕頭),結茅屋,造八漿船、●艚,與蛋家交好,行掠粵東潮惠沿海一帶,出沒無常,兵眾精壯。永曆二十年(1666)九月,與江勝結兒女姻,合師克廈門,已而回粵。而因江勝得通臺灣。多販運婦女至臺,東寧流寓者得成室家,社會以寧。尋慕義歸鄭經,經授為義武鎮。乃益集廣惠亡命,善為交通接濟,於是東寧開興販之新途,貨物日盛。二十八年三藩反清,從鄭經西征。轉戰粵東一帶,進宣毅左鎮,仍回札達濠。迨經棄沿海東歸,江勝自思明走依輝,合●攻略粵東。因達濠島孤無援,不易補給,乃悉遷島上軍民於東寧。三十五年十月,聞清軍將進犯,劉國軒設防澎湖,任為先鋒。三十七年(1683)六月,清水師提督施琅率大軍至,輝請於彼船初到、軍心未定時擊之,國軒不允,以為「六月多風,彼將不戰自潰」。初戰而勝,又不允追擊。迨最後決戰時,猶擊斃叛將朱天貴。終因眾寡不敵,遂壯烈犧牲。從祀延平郡王祠東廡。(張子文)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邱輝(?~1683),清代廣東潮陽縣招收都馬滘(今屬汕頭市濠江區)人,反清將領。 因項部生"清除"被清代官員貶稱為"臭項為了讓",史書誤為"臭紅肉"。 康熙初年起義反清,盤踞達濠等地十餘年,後退往臺灣,於1683年清軍大舉進攻臺灣時戰敗殉忠。
反清背景
达濠岛
達濠島
康熙三年(西元1664年),清政府為杜絕東南沿海在經濟上支援臺灣的明鄭政權(1662年~1683年),實行強制斥地遷界的政策,廣東福建沿海一線居民悉數退遷五十里(後增加到一百里)進入界內,這對於以捕撈和曬鹽為生的沿海漁鹽民來說無異是趕上絕路。 當時在達濠島海灘以養鴨為生的邱輝目睹此慘狀,忍無可忍,遂和幾個結拜兄弟一道,於康熙五年揭竿反抗,抵制"斥地",依附者達一萬多人(至今民間還流傳諸多關於邱輝起義的傳說)。 [1] 
人物生平
割據一方
曾经繁华一时的苏州街
曾經繁華一時的蘇州街
清康熙五年九月,臺灣鄭經(鄭成功之子) 命部將江勝出鎮廈門,但遭到已先占據廈門的陳白骨、水牛忠的抗拒,只得退據銅山,率部至達濠投靠邱輝。 雙方意志相投,遂訂下兒女婚姻。 九月,邱、江聯合攻克廈門。 邱輝仍回達濠;江勝在廈門設市貿易,聚集物資,接濟臺灣鄭經。 康熙七年,邱輝分兵潮揭;十二月佔據棉湖寨1個月。 康熙八年正月,邱輝領兵出河渡門,進海門港,溯練江而上,攻取和平、峽山、貴嶼、赤寮等村寨,出沒於潮、普、惠、揭等縣百余鄉,並在小北山的大寨山、獅鬃山安營紮寨,控制並溝通普寧、揭陽一帶,作為週邊據點,以鞏固達濠根據地。
康熙九年,經江勝引薦,邱輝投入鄭部,封"忠勇伯"。 佔據達濠十年,並在達濠設置"大明潮州府",其戰船常出沒於沿海,"乘潮出沒,清兵莫能禦"。
支援臺灣
达濠鱼丸
達濠魚丸
踞濠期間,邱輝奉鄭經命令,在達濠開設商埠,發展漁鹽貿易,凡供閩、粵、贛邊的商鹽上潮州廣濟橋,均須領票才能出港,成為支援臺灣的又一經濟來源。 "其達濠貨物,聚而流通臺灣,因此而物價平,洋販愈興"。 邱輝在達濠中鞍頭(今海旁路)設夜市,十里繁華,燈火通宵達旦,濠江上商船往來,絡繹不絕,盛況空前,至今民間仍有"四處去到全(讀zāo),不如達濠中鞍頭"的民諺。 連橫在《臺灣通史》中寫道:"輝踞達濠...... 布帛無缺,凡貨入界者以價購之,婦孺無欺,自是內外相安,轉運毋遏,物價俞平"。 而如今譽滿天下的達濠魚丸,傳說亦是邱輝首創。 邱母雙目失明,進食不便,偏又極喜食魚,邱輝事母至孝,令廚子用刀刮取馬鲛魚肉,拍打成丸,蒸煮供其母食用。 邱輝還用魚丸宴客,鄭經巡達濠時一嘗三拍掌,譽為"天南奇珍"。 」達濠魚丸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傳統產品"。
戰敗身亡
河渡(门咀)
河渡(門咀)
康熙十二年冬,吳三桂反清;康熙十三年春夏間,閩將耿精忠、潮州鎮總兵劉進忠先後反清歸台(即所謂"三藩之亂"),鄭經令邱輝部由劉進忠統轄,守潮陽縣。 康熙十五年,邱輝率水師,協同劉進忠攻克碣石等重鎮。 三月,劉進忠西攻惠州,邱輝率水師進逼虎門,迫使東莞總兵張國勛投降。 劉進忠連下惠、循等州,皆得力於邱輝的配合。 但翌年清軍南下,劉進忠又降清。 鄭經退守廈門,仍令邱輝堅守達濠,以遏潮、揭、惠等地之敵。 江勝復往達濠依輝,聯防石井、潮陽、揭陽、澄海
康熙十九年,清廷平定"三藩"之後,大軍駐銅山,將移師南澳。 邱輝料難以再堅守,正擬東渡臺灣,但清將蔡茂植、週琬、秦可京等水陸並進,進擊達濠,邱輝率義軍鏖戰於磊口、牛田洋一帶,相持數月,後因兵力薄弱,且部分部將已降清,邱輝與江勝乃乘夜突圍,撤至臺灣與鄭經會合。
翌年,鄭經逝世,其子鄭克爽襲位。 清廷命施琅為水師提督,籌備征復臺灣。 克爽命劉國軒至彭湖部署禦敵,邱輝和陳君明為先鋒。 康熙二十二年六月,施琅由銅山出兵攻臺。 邱輝建議乘清軍陣腳未穩,願與江勝率熕船10艘,可擊潰清軍。 但國軒不從,坐失戰機。 第二天,清軍齊集,劉國軒列隊迎戰。 清軍突入,幸遇邱、江繁船馳援,施琅被迫退出外海,邱、江尾追不捨,但聞國軒鳴金,只得收兵。 數日後,清軍大舉出擊,其先鋒右軍、平
如今的牛田洋
如今的牛田洋
陽總兵朱天貴(原鄭成功部將,已降清,與邱、江均為親家)立於指揮臺上大呼"諸親翁不觀我現任總兵乎,速投誠!" 邱輝怒斥道:「天豈容汝背義之人! "遂令發炮擊死天貴。 這時清軍從四面湧至,以五倍之力環擊國軍。 邱率戰船橫衝直撞,一舟往來接應,銳不可擋,琅師環攻,輝抖擻精神跳舞舟中,督左右拋擲藥桶火箭矢石以御,雖兩足中彈片,仍負傷死戰。 但眾寡懸殊,邱輝陷入重圍,乃拋火引爆身旁火炮藥桶自殺。 劉國軒匆忙逃回臺灣。 時在場的台軍把總吳潛眼見邱輝戰死七鯤身的壯烈場面,仰天長歎道:"如果聽從邱輝、江勝的建議,先機制敵,當不至於如此敗局"。
人物評價
史家評論道:「邱輝雖出身於草芥,可謂忠勇義俠,追附鄭氏,不改其志,壯烈勳命,忠貞貫明,勇烈照天地"。 [1] 
歷史遺跡
邱氏家祠——南祠
邱輝的私祠,位於濠江區馬滘居民區。 關於南祠,有這樣一個傳說:邱輝屯兵達濠期間,有一次被軍政事務攪得心煩意亂,他的妻子恰在此時不合時宜地數說了邱輝幾句狠話,邱輝一怒之下,失手將妻子打死。 邱輝痛悔莫及,在厚葬其妻子之後,想將其妻香爐移入祖祠供奉,但族中老大以祖祠不能祭祀女流為名嚴加拒絕,邱輝無法,遂擇地於鄉梓之南建成南祠,供奉其妻。 現南祠保護完好,仍保持著當年的原貌。 祠堂座西北朝東南,共為三進,是典型的潮汕民居——四點金的格局,雙夥巷、單褐頂山牆,其木雕藝術頗有特色,展現了清康熙年間較高的建築水準,具有相當的文物價值和藝術價值,是研究邱輝的重要文化遺跡。 前些年,有關單位倡議把南祠建成"邱輝紀念館",因種種原因延宕未果。
邱輝駐軍處——下尾寨
赤血槽
赤血槽
在濠江區政府東南2公里處,臨濠江出海口,原名「華美」又名「霞美」,宋末有沈、歐、陳等姓人家於此築寨定居,成為濠島人文發祥地,后因海盜劫掠而寨廢,人家遷入內地,寨成為海賊的居點,幾經興廢。 清順治、康熙年間,邱輝義軍踞下尾寨,達十年之久,在此轉運貨物接濟臺灣。 現存古渡口,下尾庵(濠美庵)和寨柵殘跡以及赤血槽等遺物。 廣澳深水港建設之初,曾意外探測到海底有沉船一艘,經考證是邱輝所部船隻,在赴台途中沉沒,一件四百年前的文物印證了這段歷史。 據悉,有關部門正籌劃打撈這艘沉船。
牛田洋古戰場——磊口
康熙十九年,清將朱天貴、萬正色率水師進攻達濠邱輝、江勝部,兩軍在磊口——牛田洋一帶血戰三天三夜,邱輝軍失利,乘船退往臺灣。 [1] 
宗族後裔
© 2021 Baidu - GS(2019)5218号 - 甲测资字1100930 - 京ICP证030173号 - Data © 长地万方 & OpenStreetMap & HERE
達濠與臺灣的距離
邱輝在牛田洋戰敗退往臺灣 [2]  後,清政府管治達濠,濠民恐受株連,多個姓氏宗族改寫族譜,或舉族遷居別處,邱姓中一支遷西堆(達濠島內),改姓"丘"。 即便如此,當時仍有1000多名濠人慘遭牽連而被砍頭。
此外,當年隨邱輝移台 [3]  的馬滘人後裔,今在台約1.6萬人,其中邱氏約佔4成。 邱輝故鄉的海星管理區今約3千人,其中邱氏占7成。 邱輝出生地當年遭清軍燒毀。 後來村中建成「邱氏宗祠」。 兩岸潮人邱氏,已取得了聯繫,正在共同發揚先輩愛我中華的光榮傳統
邱辉(清代反清人物)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eZZvUC


Microsoft Word - 台灣客家人.docx (midi.twmail.net)

2021-03-18_1001142021-03-18_100235

Microsoft Word - 台灣客家人.docx (midi.twmail.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