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細胞(英語:Hela Cells,有時音譯為海樂細胞,亦稱實驗用增殖表皮癌細胞)是生物學與醫學研究中使用的一種細胞,源自一位非裔美國母親海莉耶塔·拉克斯的子宮頸癌細胞的細胞系[1]。這名美國婦女在1951年死於該癌症。為了讓拉克斯保持匿名,此細胞株原宣稱是依「Helen Lane」命名。HeLa細胞系被視為「不死的」(即不同於其他一般的人類細胞,此細胞株不會衰老致死,並可以無限分裂下去),至今都被不間斷的培養。此細胞系跟其他癌細胞相比,增殖異常迅速[2]。
海拉細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MTPWew
概述
海拉細胞系被喬治·奧圖·蓋分送給眾研究單位(並未通知拉克斯本人也未得到她的許可),並用作癌症模式細胞(model cancer cells)研究。HeLa細胞系也被用作研究細胞信號傳導(cellular signal transduction)。
海拉細胞系是被人類乳突病毒第18型(Human papillomavirus 18)轉化的,和正常子宮頸細胞有許多不同。
已證實海拉細胞系難以控制。此細胞系有時會污染同一實驗室的其他細胞培養物(cell culture),干擾生物學的研究。污染程度難以估計,因為研究人員很少檢定已確立細胞系的本質和純度。據說有相當數目的體外細胞系(in vitro cell lines)其實就是HeLa細胞系,因為原先的細胞株已被快速增殖的HeLa細胞系污染物取代了。
有學者認為此細胞系是一新的物種,因為此細胞株能自行繁殖和散布。在1991年此細胞株被命名為「Helacyton gartleri」。
海拉細胞生長奇快,甚至超越一般癌細胞。海拉細胞經歷細胞分裂時可維持端粒酶活性以維持端粒長度,一般細胞的端粒會隨著老化而變短,終至細胞死亡。海拉細胞利用此機制避開海佛烈克極限(Hayflick limit)。
2013年8月7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宣布,已和海莉耶塔·拉克斯的後代達成協議。拉克斯的孫兒與曾孫女將參與決定,哪一單位的醫生研究人員可以取得海拉細胞系的基因體資料庫。此協議可保護拉克斯家屬的權益
海拉細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MTPWew


海佛烈克極限、海夫力克極限(英語:Hayflick limit)[註 1],又稱海佛烈克現象(Hayflick phenomenon),指的是一個正常的人類細胞群體,在細胞分裂停止前所能分裂的次數限制。經驗證據顯示,每個細胞的DNA所相連接的端粒,在每次新的細胞分裂後會略微縮減,直至縮減至一個極限長度為止[2][3]。
海佛烈克極限的概念是在1961年,由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威斯達研究所的美國解剖學家李奧納多·海佛烈克提出。海佛烈克證明了一個正常的人類胎兒細胞群體,在細胞培養下可以分裂40─60次,而此細胞群體將會進入衰老期;這駁斥了諾貝爾獎得主亞歷克西·卡雷爾「一般正常的細胞具有永生性」的論點。每次有絲分裂會略微縮短細胞中附著於DNA上的端粒,而人體中端粒的縮短最終會導致無法進行細胞分裂;這種細胞群體衰老機制的出現,會和整個人體的生理性衰老有所關連。此機制似乎也能夠防止基因體不穩定;端粒的縮短會限制細胞分裂的次數,也就可以預防人類衰老細胞中癌細胞的發展情況。然而,端粒的縮短會傷害免疫功能,因此可能同時增加了患癌風險
海佛烈克極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d17tW


BB1ehf9T

癌症是人類最大的敵人之一,在研究癌症範圍內的所有生物領域重要研究中,有一個人的癌細胞做出了空前的大貢獻,時至今日一些癌症的科學研究都離不開她的細胞,這個細胞名字是「海拉細胞」,她的名字是海莉耶塔.拉克斯(Henrietta Lacks)。死了69年 她的細胞仍在分裂繁殖1.8萬代 https://bit.ly/3qkRZWF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海莉耶塔。(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海莉耶塔是細胞的主人,她在69年前過世,但是她的癌細胞至今仍在分裂、繁殖,已經繁衍了1.8萬代,總量達到驚人的5000萬公噸。
20世紀20年代,美國維珍尼亞州一個菸草種植園誕生了一個小女嬰,她是海莉耶塔.拉克斯,是這個家庭裡第10個女孩。海莉耶塔從小也沒機會受教育,她在14歲時已經當了媽媽。
當她懷第5個孩子的時候,她感到下腹部不適並經常流血,她到了霍普金斯醫院救治,這是一家可以完全免費為非裔美國人治療疾病的大醫院,主治醫師蓋伊為她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而且已經到了晚期。
但是海莉耶塔特別受到醫院的關注,因為其他子宮頸腫瘤呈現不規則形狀,而海莉耶塔的腫瘤卻異常光滑,一碰就會出血。
海莉耶塔治療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撒手人寰,1951年病逝,享年31歲。
蓋伊醫師因為看到海莉耶塔的腫瘤細胞特殊,所以在診置其間偷偷的提取了癌細胞,以便以後的繼續研究。蓋伊用海莉耶塔.拉克斯的名字縮寫,為這細胞取名「海拉細胞」。
一般細胞在人體內強悍無比,一旦提取到人體外,卻是脆弱萬分。而蓋伊提取的細胞竟然能在人體外無限繁殖,而且每當蓋伊提取了癌細胞的次日,癌細胞就會出現繁殖分裂。
在海莉耶塔死後的第5年,海拉細胞還搭上蘇聯的太空船飛上太空讓人類觀察研究,科學家發現,海拉細胞在外太空的分裂速度更快。
死了69年 她的細胞仍在分裂繁殖1.8萬代 https://bit.ly/3qkRZWF


馬雅各醫生發表早期台灣婦女乳癌腫瘤臨床病例
1870-1890年代,西醫拍攝台灣婦女乳房腫瘤臨床病例照片。此照片同時刊載於英國醫學期刊上,由馬雅各醫生(James Laidlaw Maxwell)執筆,介紹台灣行醫中的病例硏究。1865年,蘇格蘭長老教會派馬雅各來台宣教,馬雅各是第一位來台的西醫醫師,在台灣開設了第一間西醫館,貢獻卓著。根據王雅倫教授的考證,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應是在打狗旗後醫院或慕德醫院。儘管馬雅各在英國醫學刊物上使用了這張照片,照片下方註明由馬雅各撰文,不過不必然表示這張照片是當時馬雅各他本人所拍攝的,而且拍攝年份的範圍也頗大。無論如何,這張由早年英國醫學刊物刊載台灣婦女乳癌腫瘤病例照片的原玻璃底片,由徐宗懋圖文館所珍藏,無疑是台灣攝影史的稀世珍寶。(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出版「台灣歷史珍稀影像1860-1960
- 戰爭 庶民 風物」)
台灣歷史影像封刀史詩巨作:
台灣歷史珍稀影像1860-1960
中華之窗 : 馬雅各醫生發表早期台灣婦女乳癌腫瘤臨床病例 | Facebook https://bit.ly/3l4bBgE

156251945_1315616262148925_7043308547903071235_n157570983_1315616282148923_774286040277211774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