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962263_2686719781569547_7414853076429498808_o120030485_2686719861569539_1011223761637544414_n120141420_2686719824902876_6519796712062104642_n

地下高雄:覆鼎金掃墓團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uVd8tM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 https://bit.ly/30bWHeI
-------------------------------------
鳳崗吟社,又名鳳崗詩社、鳳岡吟社,為台灣日治時期創辦於台南廳鳳山支廳(今高雄市鳳山區)的傳統詩社。1911年(明治四十四年)由林靜觀、李冰壺等人創立。社長陳皆興。1924年(大正十三年)以前,曾與礪社、旗津吟社共組「三友吟會」,每兩個月輪值一次。[1]
日據時期為地方商界聞人,先後經營醬園、製冰廠有成。民國三十五年三月十五日同時當選首任鳳山鎮民代表會主席、首屆高雄縣參議員,捨鎮代會主席,先後任縣參議員、臨時省議會省議員、第三屆縣長。在日據時代與詩人林靜觀、李冰壺、鄭坤五等人創立「鳳崗吟社」,光復後改稱「鳳崗詩社」,離開政壇後,擔任詩社社長,享年九十四歲(西元一八九九~一九九三年)。
--------------------------------------
||清國秀才李氷壺||
跨越清國與日治時期的文人,李氷壺翁。(氷為冰異體字)
1911年(明治四十四年)由林靜觀、李冰壺等人創立鳳崗吟社,又名鳳崗詩社、鳳岡吟社,為台灣日治時期創辦於台南廳鳳山支廳(今高雄市鳳山區)的傳統詩社。社長陳皆興。1924年(大正十三年)以前,曾與礪社、旗津吟社共組「三友吟會」,每兩個月輪值一次。
註1:
礪社為日治時期屏東地區第一個古典詩社,創立於大正6年(1917年)8月。
旗津吟社:1921年6月,成立於高雄旗津之漢語文言詩社。澎湖人陳錫如應邀到高雄教授漢文,將其書塾留鴻軒之弟子組成旗津吟社。
註2:
凡讀書人不管年齡大小,想考取功名,大致上要經過第一次童子試、第二次考試叫院試、第三次考試叫鄉試、第四次考試叫會試;通過院試的人都就被稱為「秀才」,算是有了功名,進入士大夫階層;有免除差徭,見知縣不跪、不能隨便用刑等特權。
李氷壺翁追輓李冰壺君如夫人許氏(作品)
鸞鳳追隨只十秋,小星安命抱衾裯。身甘茹苦真賢德,妾得弄璋豈下流。遺績兩兒家濟美,多情廿載婿牽愁。衣香鬢影歸何處,恨煞青春不白頭。
註3:
從詩中可知,許氏是李冰壺的續弦,生了2個兒子。
註4:
李氷壺翁於日本時代曾任莿蔥腳庄庄長。
註5:
根據廖一瑾〈清代至日治時期高雄地區的古典詩及詩社〉的統計,從宣統三年至民國三十四年為止,高雄地區所成立的詩社有二十二社。
其中,「鳳崗吟社」於1911年創立,是最早的一個。(第二個創立的是1920年的旗津吟社)
資料取自:
台灣歷史博物館
愛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