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滿3年免出境/移工爭政治權/逃逸外勞逾5萬/三年免回國一日/每年約有一.四萬名外籍勞工受惠/林淑芬-不自殺聲明指出,台灣人口販運問題已被美國國務院點名,移工仲介不當的仲介剝削/三年必須出國一日再入境,意味著重新入境、重訂契約,重繳一次仲介費,重新被剝一層皮/「結構性的逃跑因素」選擇逃跑,寧願冒險成為非法打工的狀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絕望工廠』『現代奴工』-日本制度可謂「偽君子」,台灣則是「真小人」,剝削比日本更嚴重《絕望工廠日本》日本巧立名目以高額仲介費招募、留學生則為債務、高額學費與生活費拚死打工的「現代奴工」悲歌/少子化讓日本學校招不到學生又缺工 「留學生」支付150萬仲介費成待宰肥羊 少子化危機下,日本大量職業學校、私立大學面臨招生危機,是故2008年日本政府端出「30萬留學生」計畫意圖力挽狂瀾,同時也讓這群來自越南、尼泊爾的留學生成為「便宜好用」勞動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營建移工平均薪資3.2萬、看護工2.1萬 「愛滑手機與聊天」成雇主困擾
李瑞瑾李瑞瑾·Yahoo財經特派記者營建移工平均薪資3.2萬、看護工2.1萬 「愛滑手機與聊天」也成雇主困擾 https://bit.ly/3IyWdqv
2023年1月9日 週一 上午10:21
為了解事業面及家庭面雇主對移工管理,勞動部於2022年7月至8月辦理「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發現事業移工薪資平均3.2萬元、家事移工則僅2.1萬元;而20%雇主僱用外籍家庭看護工時有困擾,原因「語言不通」42.8%最多,「愛滑手機、聊天」占35.9%、「要求調整薪資」則占33.5%。
  20%雇主僱用外籍家庭看護工時有困擾,原因「語言不通」42.8%最多。示意圖/中央社
外籍家庭看護工總薪資平均2.1萬元 每日工作約10小時
針對家庭面(外籍家庭看護工)調查發現,2022年6月外籍家庭看護工總薪資平均為2萬533元,較2021年6月增324元(+1.6%),其中經常性薪資1萬7,961元,加班費2,135元,分別年增398元(+2.3%)及年減47元。雇主沒有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每日工作時間者占83.2%,另不論雇主有無規定,每日實際工作時間平均均約10小時。
 近半數外籍家庭看護工假日都有放假
外籍家庭看護工假日都有放假或部分放假者合占49.4%,較2021年6月增23.7個百分點,主要因2021年6月受COVID-19疫情3級警戒,減少放假所致。假日都不放假者占50.6%,其原因以「外籍家庭看護工想賺取加班費」占76.9%最高,其次為「疫情影響」占36.5%,「家中無替代照顧人力」占16.6%居第3;不放假時雇主有發給加班費占逾9成8。
 2成1家庭面雇主僱用外籍家庭看護工時有困擾
此外,有20.8%家庭面雇主僱用外籍家庭看護工時有困擾,困擾原因以「語言不通」占42.8%居首,其次為「愛滑手機、聊天」占35.9%、「要求調整薪資」占33.5%、「溝通困難(如配合度不高等)」占24.5%。
 事業面移工總薪資平均3.2萬元 總工時203.1小時
事業面(製造業及營建工程業移工)部分,2022年6月事業面移工總薪資平均為3萬2,303元(其中經常性薪資為2萬6,066元,加班費5,619元),較2021年6月增加1,762元(+5.8%),主要受基本工資調整影響,經常性薪資增加1,463元(+5.9%),加班費增加223元。
 總工時平均為203.1小時,年減1小時,其中正常工時為167.6小時,加班工時為35.5小時,各年減0.1小時及0.9小時。
 3成5事業面雇主遇困擾 語言不通占71%最高
34.7%事業面雇主管理及運用移工時有困擾,其困擾原因以「語言不通」占71%最高,其次為「工作態度或紀律不佳」占36%,「溝通困難(如配合度不高等)」占34.7%居第3。
營建移工平均薪資3.2萬、看護工2.1萬 「愛滑手機與聊天」也成雇主困擾 https://bit.ly/3IyWdqv


加碼引進移工不影響本勞?原民會曝驚人數字凸顯他們的困境
加碼引進移工不影響本勞?原民會曝驚人數字凸顯他們的困境 https://bit.ly/2ZfrNBF
© 由 風傳媒 提供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相關的國境管制措施讓台灣的外籍移工仲介一度抱怨無法引進移工。過去幾年,台灣引進移工持續高速成長,政府今年為了解決公共工程流標問題,甚至將公共工程外籍移工申請門檻,從「總計畫規模100億元」,放寬為「個別計畫1億元」。現在,內政部又研議開放一定面積以上之住宅與商辦建案移工申請。這2項開放措施,都可能傷害台灣最弱勢的原住民勞工,根據原民會統計,台灣原住民族勞動人數為27萬3372人,其中有15%從事營造業,男性原住民從事營造業比率,更接近25%
台灣外籍移工人數,近年在台商回台與前瞻基礎建設「雙引擎」帶動下持續成長,去年底高達71萬8058人,比2015年的58萬7940人多出13萬人,為了讓台積電、大立光等具國際競爭力企業能夠有足夠勞動力,勞動部的「3K、5級與Extra(附加勞工)」政策,讓外籍移工占員工比率,在40%的天花板之上又增加了10至15%的上調空間,去年行政院推動「台商回台3大方案」,「附加勞工」與「台商回台」從2014年合併實施迄今,累計已增加了13萬名的移工引進空間。
20200613-移工職災配圖,移工身影配圖。(陳品佑攝)© 由 風傳媒 提供 20200613-移工職災配圖,移工身影配圖。(陳品佑攝)
近年在台商回台與前瞻基礎建設「雙引擎」帶動下,外籍移工人數在去年底高達71萬8058人,較2015年多出13萬人。示意圖。(資料照,陳品佑攝)
移工人數不斷攀升,讓審計部在2019年中央政府總決算中,點名勞動部未能建立「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的缺失。總決算報告指出,勞動部為保障本國勞工工作權益,2017年3月的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曾經依據專家學者意見,以「目的性」、「關聯性」、「資料可及性」及「產業移工與社福移工分流」等4項原則,擬定移工引進的12項警戒指標。不過,迄今卻始終無法將指標轉化為明確的「每年得引進總人數」。
以移工人數最多之製造業及家庭看護為例,前者聘僱人數上限係雇主聘僱本國員工之特定比率,後者則符合身障等特定條件,與《就業服務法》所揭示總量管制精神未盡相符,導致移工人數暨其占本國就業人數比率逐年攀升,據勞動部統計,截至2019年底止,已達71萬餘人及6.23%。
高雄市府工務局函文通知室內營建業者及施工單位,依規定應就各工地內設置之警示燈、鷹架、鷹架護網及建築材料堆置等項目加強安全巡查。(圖/徐炳文攝)© 由 風傳媒 提供 高雄市府工務局函文通知室內營建業者及施工單位,依規定應就各工地內設置之警示燈、鷹架、鷹架護網及建築材料堆置等項目加強安全巡查。(圖/徐炳文攝)
內政部表示,台灣新進人力不足應付龐大營造人力需求。示意圖。(資料照,徐炳文攝)
就在外籍移工人數持續攀升之際,行政院工程會與內政部今年卻以營造業缺工為由,放寬移工的申請門檻。內政部主張,台灣過去2年「產業回台、前瞻建設、都更危老、社宅興建等,都是國內原有建設需求之外的新增工程,而國內營造人員的平均年齡超過50歲,新進人力不足應付龐大營造人力需求。人力不足造成工程招標不易,流標增加、成本升高,也會讓原訂的建設期程延宕」。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在個人臉書上表示,「內政部做為營建產業的中央主管機關,有責任向勞動部爭取擴大外籍營造移工員額,以減輕日趨嚴重的缺工問題」,強調這項提案預估可以增加3000餘名,占營造工程人員比例0.5%以下,「基本上不會影響本國勞工的工作機會。」
然而,營造業引進移工,衝擊最大的仍是勞動市場相對弱勢的勞工,尤其是原住民勞工。根據原民會統計,原住民15歲以上人口為46萬825人,勞動力人數有27萬3372人,目前失業率為4.13%。今年6月,原住民就業者從事的行業以「製造業」最高,比率為15.18%,其次是營建工程業,比率14.89%。原住民女性從事「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的比率最高,占整體比率15.68%;男性以從事「營建工程業」的比率最高,占比高達24.63%。
原民會研究指出,去年6月原住民有酬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收入為3萬28元,較2018年同期增加0.79%,顯示原住民近年失業率及工作收入已有改善,但每月主要工作收入與全體受僱就業者仍有落差,「且從事非典型就業型態及勞力密集營建工程業之比率相對偏高。」
原民會報告顯示,「原住民近10年從事營建工程業之比率,在13.04%至18.56%之間,相較同期間全體就業者的8.15%至8.58%明顯較高」,原住民從事非典型工作人口占總原住民就業人口之17.09%,明顯高於同期全體就業者從事非典型工作人口比率7.13%,因「季節性或臨時性的工作結束」導致原住民失業人數之比率達22.29%,亦明顯高於全體民眾之13.06%。加碼引進移工不影響本勞?原民會曝驚人數字凸顯他們的困境 https://bit.ly/2ZfrNBF


 2021-11-05_093417

移工悲歌!印尼女來台當看護遭囚12年 淪性奴討不回公道
2021/11/05 06:13
獨家》移工悲歌!印尼女來台當看護遭囚12年 淪性奴討不回公道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FCFyU
印尼籍女子莉莉(化名)遭台灣男子囚禁12年,甚至多次暴力脅迫滿足淫慾。(本報製圖)
遭台男禁錮12年逞淫慾 印女沉痛告白「他對我好,我不恨他」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印尼籍看護工莉莉(化名)自訴被台灣陳姓男子禁錮12年,直到他過世才獲得自由,為了出境返回印尼家鄉,已被通報「逃逸外勞」的她,不得不向我國公部門自首,並說出這段驚人往事,但因嫌疑人已死亡,雄檢偵查後依刑訴法規定將案件不起訴。
禁錮者過世 才重獲自由
檢方指出,2009年7月27日,莉莉以監護工身分來台,同年11月1日,她被台籍陳姓男子(60歲,已歿)以誘騙方式,帶離大社區雇主家,並將她帶往不詳的飯店囚禁兩個月,陳男之後再將她帶往高雄市新興區自立二路某大樓關押。
莉莉失蹤當天,雇主立刻通報,被列為「逃逸外勞」的莉莉就此人間蒸發,沒有人知道她去哪,連平時與她有聯絡的同鄉也不知道她的去向。
據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9月,台灣逃逸外勞人數已超過5萬人,莉莉就跟這5萬多人一樣,「消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印尼籍女看護莉莉被台男囚禁在高雄自立一路某大樓套房長達12年。(記者黃佳琳攝)
為返鄉自首 揭驚人往事
今年7月,莉莉突然找上過去認識的印尼同鄉,並在同鄉的協助下,前往高雄印尼辦事處求援,還說出她這12年來,被陳姓男子24小時全天候監控,整天都只能待在房內無法外出,甚至多次暴力脅迫滿足淫慾,陳男長時間的暴力、恐嚇,讓她心生畏懼不敢逃跑
不過,陳姓男子於今年6月因病過世,重獲自由的莉莉想要返回印尼,被通報逃逸外勞的她,身上沒錢也沒有地方居住,移民署高雄專勤隊特地向外募款,替莉莉籌得返鄉機票,還幫她解決等候返國這4個月來的房租,莉莉終於在上月底順利返回印尼家鄉;據了解,陳男子女雖然和父親早已斷了連絡和往來,但得知父親犯下的惡行,也允諾會寄一筆錢到印尼給莉莉,彌補12年來父親所犯的過錯。獨家》移工悲歌!印尼女來台當看護遭囚12年 淪性奴討不回公道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FCFy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