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_1729132021-01-20_1729042021-01-20_1733022021-01-20_173248640px-RTK_Chronicle_-_003FXqKsHg7XCL9RoFXqKrr12LECtyEFXqKro2NA4prwp646px-新刊校正古本大字音释三国志通俗演义_明万历十九年书林周曰校刊本_017Wang_Yun_&_Diao_Chan800px-Wang_Yun_&_Diao_ChanDiaoChan2021-01-20_173439w1200 (3)

貂蟬是三國演義當中的人物,被列為中國四大美女之一,中國古代四大美女「閉月羞花」中的「閉月」就是美女貂蟬,能迷得董卓與呂布父子反目。一直以來因為正史《三國志》並沒有貂蟬的記載,許多人都認為貂蟬並無其人。
變態!成都挖出貂蟬墓 留有特殊液體凝結塊 https://bit.ly/3p50Ewv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四川成都挖掘出的貂蟬墓。(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貂蟬原名任紅昌,傳說祖籍山西,與關雲長同鄉
民間戲劇對貂蟬做了許多延伸,並常常提到關羽。《關公月下釋貂蟬》中,曹操要殺呂布,是關羽將貂蟬釋放。《關公蒙面斬貂蟬》卻是借用姜太公蒙面斬妲己,怕紅顏禍水繼續危害天下的大意。
隨著四川成都發現了貂蟬墓,貂蟬「確有其人」證據已經逐漸浮現。考古學家不僅在成都貂蟬墓找到貂蟬遺骸,用現代科技還原貂蟬的美貌,並發現一個天大秘密,考古學家在貂蟬墓中的古屍上,竟然發現男性精液。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四川成都挖掘出的貂蟬墓。(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成都鐵路局無意間挖到一座陵墓,後來經證實是貂蟬墓。當時墓中挖出兩大塊石碑,一個隸書一個篆書,從碑文內容,專家認定這就是貂蟬之墓。
專家在墓中不僅發現貂蟬屍骨,還意外發現有男子衣物。就在大家開心找到貂蟬墓之時,專家卻有個驚人發現,在貂蟬體內竟然有特殊液體凝結塊,化驗結果顯示是男子精液。專家化驗衣物確認是魏晉時代衣物。專家得到一個結論,在貂蟬入葬沒多久,有盜墓者竟然對貂蟬屍體「姦屍」
變態!成都挖出貂蟬墓 留有特殊液體凝結塊 https://bit.ly/3p50Ewv

科技還原美貂蟬 原來長這樣 | 三立新聞網 | LINE TODAY


東漢三國時代「戰神」呂布-.妾:貂蟬/方天畫戟-呂布是項羽轉世/「下邳古城」遺址/明清時期古城遺址下疊壓有魏晉、宋代的下邳古城城址,更下層還有東漢時期的下邳古城遺址。下邳古城「城上有城、城下有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貂蟬為歷史小說《三國演義》中的人物。
元代雜曲《錦雲堂暗定連環計》中說她是任昂之女,小字紅昌,為山西一村姑,早年其事跡大多出現在說書話本當中,最後由《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整理創作出一個完整的形象,乃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閉月」。
史實性
在結集史傳與民間故事於一身的著名長篇歷史小說《三國演義》中,貂蟬的形象非常膾炙人口。正史之中只有呂布和董卓侍婢私通的紀錄而已,並未記錄該婢女姓名。
據《三國志·呂布傳》提及「卓常使布守中閣,布與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不自安」[1],史書並未記錄侍婢之姓名。清人平步青的戲曲考證書《小棲霞說稗》中提到:唐《開元占經》卷三十三曾提及:「熒惑犯須女。占注云:《漢書通志》:『曹操未得志,先誘董卓,進刁蟬以惑其君。』」[2],清代文學家梁章鉅撰寫的筆記小說《浪跡續談》卷六亦提到《漢書通志》記載「曹操未得志,先誘董卓,進刁蟬以惑其君。」[3]若此記載為真,則刁蟬在歷史上實有其人,但是,《漢書通志》一書早已亡佚,現存的《開元占經》注無此條,因此,「刁蟬」與「貂蟬」之是否同一人已不可考,「刁蟬」是否為其本名也已不可考。
《三國演義》中的形象
頤和園長廊繪畫:王允巧設連環計,圖中女子為貂蟬
周曰校插圖版《三國志通俗演義》中的王允說服貂蟬
在《三國演義》中,貂蟬是司徒王允的侍女,後成為義女,長得美貌動人,方二八年華(十六歲),深有報國之心,知悉王允對於董卓的亂政深感無助,於是便獻出自己來對付亂臣賊子。貂蟬以美人計同時獲得董卓與呂布二人的眷戀,令本以父子相稱的二人產生嫌隙,後來更成功挑動呂布與王允合作,刺殺董卓。[4][5]
呂布逃離長安後,小說對於貂蟬的敘述已鮮少提及。唯第十六回提到呂布妻室時交代了呂布「後娶貂蟬為妾」以及「貂蟬亦無所出(子女)」。第十九回時,呂布正與曹操交戰,呂布謀士陳宮勸呂布帶輕兵親截曹軍糧道,呂布狐疑未決,便以此計問於妻妾,貂蟬卻建議呂布「勿輕身自出」,於是呂布便決志死守孤城,不作他計,日夜與妻子嚴氏及貂蟬飲酒解愁,士氣敗壞,將領離心,最後呂布滅於曹操之手。自此之後貂蟬便在《三國演義》中銷聲匿跡。
貂蟬故里之爭
2011年4月28日,甘肅省臨洮縣正式對外宣布,已成功註冊「貂蟬」和「貂蟬故里」共78個類別商標,甘肅臨洮、山西忻州、陝西米脂三省四地的貂蟬故里之爭暫告一段落。
戲劇
民間的戲劇對貂蟬的故事作一點延伸,並常常提到關羽,在《關公月下釋貂蟬》中,貂蟬就被關羽釋放,最後不知所終。而《關公蒙面斬貂蟬》就借姜太公蒙面斬妲己為藍本並道出紅顏禍水,關羽害怕其傾國傾城之貌會為天下帶來大亂。明劇《關公與貂蟬》,貂蟬成為關羽之妾。
提及貂蟬之人物形象演出的歷代文學、戲曲作品,依出品時代概分為宋元與明清等朝代:
宋元時期的文本
佚本: 金院本《刺董卓》、元無名氏雜劇《董卓戲貂蟬》、《白門樓斬呂布》、《奪戟》。
殘本:宋元戲文《貂蟬女》、《王允連環說(記)》
存本:元無名氏雜劇《錦雲堂美女連環計》、《關雲長單刀劈四寇》、元刊《三國志平話》卷上「王允用計誅董卓」、《三國志大全戲文》「黃(王)允夫婦桑園同樂」、「呂布自嘆英雄」、「貂蟬見呂布」、「洞房花燭」、「關羽斬貂蟬」。
明清時期的文本
佚本:元明間雜劇《關公月下釋貂蟬》、《關大王月下斬貂蟬》、明雜劇《女豪傑》(諸葛味水)
存本:小說《三國志通俗演義》(羅貫中)卷二「司徒王允說貂蟬」、「鳳儀亭布戲貂蟬」、「王允授計誅董卓」;彈詞《三國志玉璽傳》卷二、三;明傳奇《連環記》(王濟)。
貂蟬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NnF1cT
--------------
三國女子圖鑑①|貂蟬:男人幻想的女中豪傑?
2020-12-30 由 封面新聞 發表于媒體
開欄語·她們的三國
提到「三國」,人們腦中浮現的就是戰爭謀略,猛將如雲,謀臣如雨,鬥智鬥勇,攻城掠地。劉關張桃園結義,諸葛亮舌戰群儒,關羽過五關斬六將,趙雲長坂坡七進七出……這是男人們呼風喚雨的舞台,「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這類充滿偏見和歧視的語句,因《三國演義》廣為流傳……三國里的女性被弱化被邊緣,被歷史的塵埃淹沒。
劉備那些「如衣服」多次被拋棄的妻女們,她們的命運到底如何?貂蟬是否只是男人的幻想?江東二喬,對於孫策、周瑜是美女配英雄的浪漫想像,還是殘酷戰爭中勝者的戰利品?與三曹皆有緋聞的甄氏,為何會在「宮斗」中落敗,她真的是曹植心中的「洛神」嗎?
封面新聞推出一組「三國女子圖鑑」系列文章,史海鉤沉,還原本相,讓她們從英雄的陰影里走向前台,帶讀者認識一個個有血有肉有靈魂的三國女性。
唐伯虎《貂蟬》(仿古畫)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八個字指代了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其中「閉月」即貂蟬,而畫家也常以「貂蟬拜月」入畫。
貂蟬因羅貫中《三國演義》而廣為人知,電視劇中又有著名女星利智、潘迎紫、陳紅、陳好等先後飾演她的美貌形象。
如大眾所知,貂蟬是王允府上的歌伎,見董卓暴虐,民不聊生,商女也有報國之心。王允心生連環計,貂蟬自願獻身,諜間董卓呂布父子,終使呂布殺掉董卓,以絕大惡。呂布納貂蟬為妾,在呂布被曹操圍困時,終日與貂蟬飲酒解悶。在呂布殞命白門樓後,貂蟬則再無記載。這些都是《三國演義》里的故事。
關於貂蟬的下落,後人只能發揮想像,自圓其說。民間傳聞和文藝作品中,有傳貂蟬被曹操虜獲,置於銅雀台中,抑鬱而終;有傳貂蟬或被關羽釋放,或為關羽之妾,或被關公偃月刀所斬;也有傳貂蟬誓死不從曹操,自殺殉夫等等。
頤和園長廊繪畫:王允巧設連環計,圖中女子為貂蟬
貂蟬是否真有其人?
貂蟬是否真有其人,歷來紛爭不斷。
現在占主流的觀點,一般認為貂蟬是小說家虛構的角色,可即便如此,信其有者,引經據典,在蛛絲馬跡中搜尋貂蟬的蹤跡,如甘肅臨洮、山西忻州、陝西米脂等地還曾爭奪「貂蟬故里」。其中,甘肅省臨洮縣於2011年對外宣布,已成功註冊「貂蟬」和「貂蟬故里」共78個類別商標。當然這是為了借文化名人發展當地經濟的「招數」,人物是否虛擬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名。
據《三國志》記載,「布與卓侍婢私通」,《後漢書》則只修改了個別字詞,「私與傅婢情通」。傅婢即侍婢, 顏師古注《漢書》:「凡言傅婢者,謂傅相其衣服衽席之事。一說,傅曰附,謂近幸也。」唐代「詩鬼」李賀(字長吉)望文生義,以為傅婢是負責傅粉的侍女。此婢女與貂蟬離間董卓、呂布之事最為接近,而正史都未記錄婢女名姓。
明代著名學者楊慎《升庵全集》記載:「世傳呂布妻貂蟬,史傳不載。唐李長吉《呂將軍歌》:『榼榼銀龜搖白馬,傅粉女郎大旗下。』似有其人也。」
清代平步青在《小棲霞說稗》中做了一番考證:唐《開元占經》卷三十三:「《熒惑犯須女占》注云:《漢書通志》:『曹操未得志,先誘董卓,進刁蟬以惑其君。』」平步青又說,《漢書通志》不知是誰撰寫的,《七錄》和《隋書·經籍志》都沒有收錄此書。「羅氏演義易『刁』為『貂』,則不知何本。」清代梁章鉅《浪跡續談》也提到這條資料,「刁蟬之即貂蟬,則確有其人矣。」不過,他也說《漢書通志》已失傳,無法判斷真假。
曹操是否向董卓進獻貂蟬不得而知,但《三國演義》中「刁蟬」成了「貂蟬」,曹操向董卓進獻的不是貂蟬,而是一把鑲嵌七顆寶石的匕首,企圖刺殺董卓。
周曰校插圖版《三國志通俗演義》中的王允說服貂蟬
宋代《三國志平話》中借王允之口,道出了貂蟬身世:「關西臨洮人也,姓任,小字貂蟬。」貂蟬又自述,「家長(丈夫)是呂布,自臨洮府相失。」而在元代雜曲《錦雲堂暗定連環計》中,稱「人中呂布,女中貂蟬」,貂蟬是山西忻州木耳村人氏,任昂之女,字紅昌,因漢靈帝選入宮中,掌管貂蟬冠,故名貂蟬。後來漢靈帝將貂蟬賜予丁建陽,丁建陽又將她配與呂布為妻,後來遇上黃巾之亂,夫妻二人失散,貂蟬流落到司徒王允府上,被當作義女收養,呂布則拜了董卓為義父。
貂蟬不見史傳但征諸稗史
據裴松之注《三國志》引用的《英雄記》記載,初平三年(192年),董卓死後,呂布被李傕和郭汜所敗,拋棄妻子逃出武關,呂布之妻被龐舒藏了起來得以倖免。
興平二年(195年),呂布妻見到了劉備。當日,呂布請劉備坐於帳中婦床上,呂布妻妾向劉備行禮,酌酒飲食,呂布直呼劉備「好兄弟」,沒想到最後因劉備落井下石而死。
建安元年(196年),呂布部將郝萌反叛,呂布被逼牽著妻子,衣冠不整,從茅廁爬牆逃走。
建安三年(198年),呂布被曹操圍困下邳城,計劃出城截斷曹軍糧道,妻子阻止了他。
(呂)布妻謂曰:「將軍自出斷曹公糧道是也。(陳)宮、(高)順素不和,將軍一出,宮、順必不同心共城守也,如有蹉跌,將軍當於何自立乎?願將軍諦計之,無為宮等所誤也。妾昔在長安,已為將軍所棄,賴得龐舒私藏妾身耳,今不須顧妾也。」
翻譯過來就是:將軍你就自己出城,不用顧我,反正我之前在長安已經被你拋棄過一次!你出去!陳宮和高順素來不和,你一出去,他們兩人必然不能同心協力守城,到時城丟了,我倒無須顧及,將軍你將託身何處?你自己仔細想想吧。
呂布聽了妻子的話,「愁悶不能自決」。
東晉孫盛《魏氏春秋》也記載:布妻曰:「昔曹氏待公台(陳宮)如赤子,猶舍而來。今將軍厚公台不過於曹公,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軍遠出,若一旦有變,妾豈得為將軍妻哉!」
《英雄記》還記載了一件有趣的事。下邳之圍,曹操捉住呂布時,呂布極不服氣:「我厚愛部將,他們卻臨危背叛我」。曹操則責問他:「你背叛妻子,愛部將的老婆,怎麼還厚著臉說厚愛部將?」呂布默然。梁章鉅就此評論說:「為(呂)布妻女者亦極不幸」。
戲劇《呂布與貂蟬》
只是不知道《英雄記》和《魏氏春秋》,兩書所記呂布之妻是否貂蟬。
《英雄記》又稱呂布與魏續「有外內之親」,《集解》何焯據此稱,呂布妻是魏氏。不過內親和外親,所指的範圍太廣,魏續不一定是呂布妻子一族,也可以是呂布母族、祖母族等。
《三國演義》則稱,「呂布有二妻一妾:先娶嚴氏為正妻,後娶貂蟬為妾;及居小沛時,又娶曹豹之女為次妻。曹氏先亡無出,貂蟬亦無所出,惟嚴氏生一女,布最鍾愛。」《英雄記》和《魏氏春秋》所記呂布妻子勸阻之言,則被羅貫中借嚴氏之口說了出來,呂布愁悶不決,又告訴貂蟬,貂蟬也說:「將軍與妾作主,勿輕身自出。」
蔡東藩《後漢通俗演義》稱:「貂蟬不見史傳,但征諸稗史,傳聞鑿鑿。」
至於民間編造貂蟬與關羽的故事,揣摩心態,大抵不出這幾種原因。一是美女與英雄的浪漫故事,在雜劇《關公月下釋貂蟬》中,貂蟬就被關羽釋放;二是貂蟬與關羽是山西同鄉,民間傳聞,貂蟬是被關羽送回了故鄉,有的說是老死故鄉,有的說是自殺後遺體被送回安葬;三是關羽與呂布有一關聯物「赤兔」,赤兔歸關羽,貂蟬似乎也應歸關羽,明劇《關公與貂蟬》中,貂蟬成為關羽之妾。不過,平步青考證,據《曲園雜纂》:雜劇《關公月下斬貂蟬》,是因《後漢書·呂布傳》呂布私與董卓傅婢私通之事,附會而成。明代文學家徐渭在《奉師季先生書》中考證稱,絕無關公斬貂蟬事,「如所謂『斬貂蟬』之類,世皆盛傳之,乃絕無有,此不可不考也。」
戲劇《關公月下釋貂蟬》
貂蟬是女中豪傑還是紅顏禍水?
說她是女豪傑,明代有以貂蟬為主角的雜劇《女豪傑》,看劇名就知道其形象。《三國志通俗演義嘉靖壬午本》贊道「漢朝累世簪纓輩,不及貂蟬一婦人!」蔡東藩《後漢通俗演義》中特別敬重貂蟬,「為一身計,則道在守貞;為一國計,則道在通變。普天下忠臣義士,猛將勇夫不能除一董卓,而貂蟬獨能除之……貂蟬,吾愛之重之。」董卓亂政,漢朝「更無一個是男兒」,乃寄望一女子委屈自身,剪除大逆,這大概就是男性話語權下,對女人功利性、工具般的幻想。
說她是紅顏禍水,王允則正義凜然地利用她來禍害「大惡人董卓」,後又禍害三國第一猛將呂布。戲曲中,如《關大王月下斬貂蟬》《關公蒙面斬貂蟬》,都將貂蟬和妲己相提並論,關公害怕貂蟬的美貌會禍害天下,就效仿姜太公蒙面斬妲己將她斬殺。
據稱,山西忻州有貂蟬陵園,北有貂蟬廟,西有貂蟬墳。貂蟬廟中有楹聯「貌壓西施美人計,膽勝荊軻除國賊」,貂蟬墳前碑上有「烈女志銘」。此外還有貂蟬牌樓,上有一聯「殉情入井能全孝,痛罵曹賊更守貞」,則指出貂蟬在呂布被擒殺後為守貞節,痛罵曹操,最後投井殉情。貂蟬又成了貞節烈女。
《三國演義》對於貂蟬的塑造形象矛盾,故事不完整。王允施美人計、連環計時,贊貂蟬「重扶社稷,再立江山,皆汝之力也」。她的形象與西施類似,而且心懷國家大事,獻身取義,萬死不辭。「妾若不報大義,死於萬刃之下!」豪壯節烈的形象躍然眼前。
不過《三國演義》寫到呂布被曹操圍困時,貂蟬整日與呂布飲酒解愁,她又變成了敗壞士氣,使謀士、將領離心的「妲己」。等到呂布被曹操絞殺,貂蟬這個角色毫無用處了,就被拋棄遺忘,連個後事也沒交代。
知道一點
貂蟬:原意是指冠帽
檢索史料,從《漢書》《三國志》到《明史》,「貂蟬」只有一種解釋,即貂蟬冠,是內侍近臣戴的帽子。漢代侍中、常侍的官帽上加有黃金璫的裝飾品,「附蟬為文,貂尾為飾,謂之趙惠文冠」(盧弼《三國志集解》),後來成為高官大吏的禮冠。
貂蟬冠
南朝《宋書·禮志》載,「凡侍臣則加貂蟬」,「趙武靈王變胡,而秦滅趙,以其君冠賜侍臣,故秦、漢以來,侍臣有貂蟬也」。
《藝文類聚》:「秦始皇復古冠貂蟬,漢因而不改。」戴貂蟬冠的人,乃是皇帝左右內侍。
據《晉書·趙王倫傳》:「每朝會,貂蟬盈坐,時人為之諺曰:『貂不足,狗尾續。』」司馬倫大肆封賞,導致朝會時戴貂蟬冠的官員太多,裝飾冠冕的貂尾不夠用,只能用狗尾替代,「狗尾續貂」的成語由此而來。
南齊武將周盤龍,壯年時鎮守邊關,年老回朝轉為文官散騎常侍,皇帝蕭賾就逗他,「卿著貂蟬,何如兜鍪?」貂蟬是常侍的禮帽,而兜鍪是武將的頭盔,所以蕭賾才戲問他兩種帽子相比如何。周盤龍回答倒是機智:「此貂蟬從兜鍪中出耳。」意即如今老病得到的榮耀,是壯年時的戰績換來的。辛棄疾《破陣子·為范南伯壽》引用此典故:「燕雀豈知鴻鵠,貂蟬元出兜鍪。」
陸遊有詩「卻笑飛仙未忘俗,金貂猶著侍中冠」,侍中冠即貂蟬。《陸遊詩全集》中,「任方分斧鉞,歸即珥貂蟬」「浮世升沉何足計,丹成碧落珥貂蟬」「絕知雪鬢宜蓑笠,分付貂蟬與黑頭」,等等,其中的貂蟬都是指冠帽。《中華古今注》《宋史·輿服志》《明史·輿服志》等都詳細記載了貂蟬冠的品級和樣式。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edia/9v4jyzq.html


古代的十大美人/歷史上的十大美女。第一集介紹了西施、王昭君、貂蟬、楊貴妃和趙飛燕,第二集接著介紹了妲己、虞姬、班超、卓文君和大小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