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芎林  紙寮窩  三武宮
第五任立法院院長
陸軍中將_ 黃國書  題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2765556986902587/

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


立身出世主義/出人頭地主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黃國書;本名葉焱生,新竹北埔人,日本士官學校第一名畢業;護得昭和天皇御賜軍刀獎殊榮,亦留德留法抗日期間返回中國,擔任砲兵團團長,戰功彪炳,由少校一直做到中將(當時才35歳),是台灣籍軍人在中華民國國軍官階中最高的一位,曾任獨立砲兵團團長、旅長、師長、參謀長、副軍長及制憲國大主席之一、台灣合會儲蓄公司董事長,台灣鐵道管理委員會委員,立法委員、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長等職,精通英、日、德、法、國、台、客語七種語言。 

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

黃國書(1905年8月8日-1987年12月8日),本姓葉,名焱生,生於日治臺灣新竹州北埔,客家人,中華民國軍政人物,中華民國陸軍中將,曾任第一屆立法委員、第五任立法院院長,為立法院第一位台籍院長。
黃國書 (1905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LYxMqW
生平
原名葉焱生,臺灣新竹北埔客家人,曾就讀臺北師範及淡水中學,在學時和日本警察發生衝突,於1920年潛赴中國大陸,16歲以僑生身分在上海暨南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後決定習武報仇,以「炎黃子孫」的「黃」為姓,改名國書。後透過中國國民黨人保薦考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19期,由蔣中正支付其學費,後在該校以第一名畢業後進入日本砲兵專科學校[3]:1-3。
中年經歷
對日抗戰時期,曾任中華民國陸軍中將,與鄒洪上將為二戰期間國民革命軍中的兩大臺灣籍將領。
抗戰勝利後,曾出任1946年召開制憲國民大會台灣省代表,1948年當選台灣省立法委員。1950年12月5日,在「立法院第6會期第16次會議」[4]中當選立法院副院長。1961年2月24日當選立法院院長,為中華民國首位台籍五院院長,更是蔣中正時代官位最高的台籍人士。
1970年,受其擔任常務董事之國光人壽發生弊案(妻黃龍鳳鳴為董事長,子葉克倭擔任常務董事均遭通緝),資本額為新台幣2,600萬元實際虧損約在7700萬元,遭行政院長嚴家淦、財政部長俞國華、財政部次長杜均衡多次密令自行挽救,最終勒令停業,黃龍鳳鳴董事長上告監察院,財政部長李國鼎「違法失職,摧殘民營企業幼苗」,同年7月27日第305次會議中通過對財政部糾正案。[5]財政部公布「國光人壽保險公司停業處理準則」,飭令國光人壽在兩個月內處理其財產,獲得現金清償債務。國光人壽最終無法解決近8000萬債務,終使財政部在1972年1月10日宣布解散國光人壽。
1972年2月22日,以「個人健康問題」向立法院提出辭呈。而此沒收財產行動中,以圓山別莊周圍腹地面積最為廣闊。
逝世
辭去立法院長之後,仍繼續擔任立法委員,1987年過世
黃國書 (1905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LYxMqW


台灣暗蟬-北埔蟬最早是由日治時期新竹州北埔支廳長渡邊龜作於轄區內採獲-世界上唯一以「台灣」為名的蟬/正爭取為北埔蟬正名,改名為「台灣暗蟬」/「暗蟬」、「暗晡蟬」或「唧嫘仔」(ㄍ一 ㄌㄟˊ ㄚ)。由於此蟬最特殊的行為在於他們只於晨昏時進行群體合唱,用「台灣暗蟬」做為中文名再適合不過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約為一九一○年代。北埔公學校安部手作校長的夫人考子居住在北埔時,熱心學習客家話與庄民相處極為融洽,一九○七年北埔事件發生時,校長夫人在工友的協助下逃入相識葉家(黃國書先生之故居),改扮成客家婦人臥病在床才逃過一劫。北埔事件之後,更得庄民的尊敬與愛戴。


台籍新竹客家人書法 ...現任立委黃國書回憶,他讀小學時的立法院長就是黃國書,很多師長都稱讚他名字取得好,前南投縣長林源朗擔任南投縣教育局長時遇到參加演講比賽的他,也特地勉勵他好好努力,將來可以當立委,讓他印象特別深刻,沒想到如今真的成為立委。他說,立法院朝野協商的會議室裡掛著歷任立法院長的照片,他初次參加協商時也多看了幾眼「老黃國書」。
有趣的是,熱愛書法寫作、還曾辦過個人書法作品展覽的黃國書說,在中橫公路上有當年的五院院長題字,其中老黃國書題的「合歡觀雲」,因落款樣式和他很像,不少選民去中橫還以為那是他寫的,他都會特地澄清那是前立法院長黃國書寫的,不是他這個黃國書寫的         請北 新北地鐵站面交避免爭議


前立委 第1屆已故立法院長黃國書 抗日中將 國民革命軍中將二戰期間台籍最高將領 當立委當了30多年 曾 | Yahoo奇摩拍賣

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


給客家人的一封信!
敬愛的客家鄉親:寫這封信的當下,我激動地熱淚滿眶!一面擦拭眼淚,一面落筆書寫,想起過去客家籍新竹北埔人,我的親舅父;前任立法院長黃國書被迫害的往事,我望著窗外的綿綿細雨,歷歷在目的情景,淚水又滴落桌面,那是不堪回首的悲慘回憶呀! 
客家鄉親們!也許您忘了這個人,或許他被國民黨刻意扭曲抹黑遺忘,但他的魂魄依舊盪遊在北埔峨眉的山麓上及苗栗的土地上,笑看客家人硬頸之精神;何時以選票還他公道!讓客家人愛台灣認同台灣的立委候選人能在桃竹苗當選!想起日前再去墳前祭拜,看著那墓碑,彷彿又聽到了他的聲音,微微地說著「客家人!醒來吧!」頓時我嚎啕大哭,抽抽噎噎地悲鳴心胸俱碎,喊著皇天后土,天道何在!
黃國書;本名葉焱生,新竹北埔人,日本士官學校第一名畢業;護得昭和天皇御賜軍刀獎殊榮,亦留德留法抗日期間返回中國,擔任砲兵團團長,戰功彪炳,由少校一直做到中將(當時才35歳),是台灣籍軍人在中華民國國軍官階中最高的一位,曾任獨立砲兵團團長、旅長、師長、參謀長、副軍長及制憲國大主席之一、台灣合會儲蓄公司董事長,台灣鐵道管理委員會委員,立法委員、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長等職,精通英、日、德、法、國、台、客語七種語言。 
台灣二二八事件,蔣介石深謀遠慮,認為用道地的台灣人去安撫是為上策,令其黃國書返台展開安撫工作。台灣呀!他的故鄉,他親眼目睹台灣哀鴻遍野,國民政府軍的無知加上貪贓枉法與姦淫擄掠,強徵侵佔土地財產;致使台灣人民民不聊生,抗拒四起,這是抗日後台灣人祈望光復的結果嗎?情況之亂,始料未及,驚駭不已之際,內心之震悚,激動難安!唉!孤臣愛台難挽天!當下的決定是如何使台灣人的傷害降低到最小;才是當務之急!如此愛鄉愛土仁心宅厚之情操,種下日後被鬥臭鬥垮之下場,與李前總統及阿扁前總統之遭遇似乎雷同。 
曾任世界客屬總會的名譽會長,曾為客家人(尤其院長期間引進客家人入鐵路及公路局任職工作前前後後近一萬人)做了不少事,甚至提抜吳伯雄,連震東等人,但就是因為是台灣人是立法院長,蔣經國任行政院長時,卻在民國61年2月20日國民黨利用抽金抹黑造謠之手段,硬生生地鬥臭鬥垮被迫下台,民國76年前立法院院長黃國書,因心肌梗塞病逝台大醫院,享年83歲
坐落在台北市舊圓山動物園正對面;那一座有上百年歷史的歐式建築物是前立法院長黃國書的公館,現在被馬前市長(現今馬騜)改為「台北故事館」,客家人黃國書名字不見了,(李前總統及陳前總統當台北市長時名稱還叫「黃國書屋」怎麼換成國民黨的馬市長,就變了!)它應該是所有在台灣客家人的資產,選出愛台灣的立委吧!將它更名為「台灣客家文化館」讓台灣的客家人有一處歷史標的物,好嗎? 
客家鄉親們!我舅父的下場不正是客家人的悲哀嗎?國民黨對付台灣的政治家的逼迫伎倆一再的重演,迫害黃國書,抹黑李登輝,關押陳水扁!這樣的國民黨,您能支持嗎?我無意勾起鄉親們對國民黨的反感,我們可真要覺醒呀!當我聽到苗栗新竹等地大部份地方鄉親或公務人員已被綁樁出賣靈魂,2008及2012都將選票投給投共媚中,貪贓壞法,出賣客家靈魂的立委和縣長,尤其2012高票給厚顏無恥的馬騜,我的心淌著血,我的心憤怒翻騰,我乞求上蒼呀!給一些正義及道德良知在客家人的心上吧! 
敬愛的客家鄉親!60多年了!我們被國民黨大中國慎終追遠,認祖歸宗的意識迷惑,我們被操弄成黃派劉派,彼此鬥爭,國民黨在矛盾中坐收漁翁之利!它利用媒體報紙來荼毒我們去愛那1000顆對著我們的中國!我們被保守反民主思維牽著鼻子走,我們跳不出被奴役心態!阿扁前總統,客家政策的落實和宏觀的做法,他認真努力地做!他對我們客家人無愧!但是我們選出的劉政鴻當縣長虧空公款,強佔民宅,草菅人命!更讓學校無營養午餐,苗栗負債500億!國民黨的人什麼壞事做的出來!軟土深崛,吃定我們客家人真是好騙好欺侮!新加坡也有彭氏,陳氏,李氏,邱氏等宗親會,他們卻能有正常的國家,您能說他們數典忘祖嗎? 
敬愛的客家鄉親們!認清馬陰九及狗黨的真面目吧!它們以出賣台灣為己任!置台灣人民生命財產於度外!我們不能跟畜生去陪葬!因為我們有客家本色的硬頸精神,讓我們一起打拚,追回國民黨欺壓台灣的不義黨產,2016讓國民黨立委徹底消失在苗竹區!選出他黨立委(我!彭晨!黃國書外甥有可能參選立委之選舉,討回舅父之寃屈,還天地之公道!),讓客家女兒蔡英文當上總統!讓母親台灣燦爛地笑!美麗地展顏在台灣的芳草綠地上!
彭晨叩拜 (作者為苗栗客家人)2015/06/08臉書發表
請將此文分享給朋友及客家鄉親!
台灣之聲 彭晨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sFbD27


台北故事館位於中山北路三段一八一號,舊名「圓山別莊」,建於一九一三年,這棟英國都鐸式兩層樓洋樓,是日治時期大稻埕茶商、「永裕號」經營者陳朝駿的私人建物,內部共八十六坪,附帶數千坪庭園,曾是屋主招待台灣仕紳、政要、各國茶商及家庭成員的聚會場所。
陳朝駿一九二三年過世後,房子幾經易手,二次世界大戰後,曾作為前立法院長黃國書的住宅。一九七九年由台北市政府徵購,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交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管理,一九九八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定名為「圓山別莊」,二○○三年由民間人士陳國慈認養並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舉辦各式藝文展覽,今年四月契約期滿

台北故事館:英式洋樓 大稻埕茶商陳朝駿興建/陳國慈管理經營,她是全台第一位以個人身分認養公有古蹟的首例/桃園市第一座城市故事館「中平路故事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二戰後的1950年代,該建物連同數千坪庭園,由中華民國政府撥配給立法院副院長黃國書居住使用。
1970年4月,黃國書因受國光人壽弊案牽連,遭蔣經國命令辭去立法院長並遭沒產。黃國書所有的圓山別莊移作美軍顧問團與在台美國大使館使用。而別莊外的英式後花園、涼亭等建物通通拆除,成為圓山動物園附設兒童遊樂場一部分,曾設置育樂設施及簡易騎馬場。

1914年嘉義營林俱樂部/英國都鐸式建築(Tudor Architecture)/都鐸式建築就我所知,台北中山北路的「台北故事館」最宏偉,高雄旗山舊火車站最可愛,而嘉義營林俱樂部落成於1914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


42326 (ly.gov.tw)

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

42326 (ly.gov.tw)


老K迫害辭院長土地充公選那條路?
首位台籍客家人立法院院長黃國書悲慘政治下場
台北市圓山動物園正對面坐落著一座有上百年歷史的歐式建築物,圍牆邊靠近中山北路的路旁,牆內門傍有一間警衛室,建築物的門廊是由四根圓柱拱起的格局,周邊圍著翠綠的樹、渥綠的草地,這裡是前立法院院長黃國書的官邸。
「阿舅!為什麼?我爸都不願意來您這裡?」我左手握著撞球球桿問著正在瞄準紅球的舅父。「唉!二二八事件的誤解吧!怪我救台灣人不夠多!要怎麼講呢?你知道二二八嗎?你知道白色恐怖嗎?」立法院院長黃國書,我媽媽的哥哥,我的舅父,這樣地回答我。
深入險境安撫反抗情緒
黃國書,本名葉焱生,客族新竹北埔人,日據時代因不滿日本統治台灣,以偷渡的方式輾轉,中國更名黃國書赴日留學,就讀日本當時最為日本人崇敬的士官學校十九期,以第一名畢業;獲頒日本士官學校最高榮譽的天皇御賜軍刀獎;學成後,蔣介石感佩其士官學校之成績,先安排保定軍官學校擔任教官,二年後留德,就讀德國砲兵學校,當時是希特勒為德國元首;無獨有偶,學成後,希特勒亦以一把德式軍刀相贈。在抗日期間擔任砲兵團團長曾與日將平源征四郎對峙過,戰功彪炳,由少校一直做到中將,是台灣籍軍人在國軍官階中最高的一位,更擔任過台灣省警備司令部中將參議,制憲國大主席之一、台灣合會儲蓄公司董事長,台灣鐵道管理委員會委員,立法委員、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長等職,精通英、日、德、法、國、台、客語七種語言
去電老蔣促赦免所有人
接下來的白色恐怖期間,蔣介石為因應局勢之需要,台籍人士無人在中央政府任職高位,為安撫台灣人民之情緒,請出當時陸軍總部參軍長黃國書中將出來競選在台灣第一屆立法委員之遴選,台灣地區第二高票當選,並於民國39年當選立法院副院長,爾後於民國50年的2月28日接任立法院長,為當時台灣人名望最高的國會議長,更為客家人之榮耀。其任台灣鐵道管理委員時,拔擢上千名客籍人士任職現在的台灣鐵路局,今日鐵路局員工客籍佔了大多數,即從此一淵源而來。
任職立法院長期間(民國50年2月28日~民國61年2月22日),更讓黃國書始料未及的是,有一天情治單位送一份黑名單到立法院,上面指定由黃國書院長審閱,名單內有二十幾位台灣精英的姓名,為戒嚴時期白色恐怖以台獨叛離分子之罪名,為迫害獵殺的對象,名單上赫然有連震東、吳××、陳××等人的名字,當時的他,內心驚訝的心情可想而知;焦慮困窘於深思中,最後拿起電話去電士林官邸,央求蔣介石赦免名單上所有人,電話的彼端只答應其中13人,黃國書放下電話,顛抖的筆和顛抖的手在名單上劃掉了連震東、吳××、陳××等人的名字。
筆誅討伐黃國書被鬥臭
連震東;連戰的父親,再看今天的連戰,今日的國民黨黨主席;受寵李前總統,受恩於台灣人民,竟然將世界公認的民主先生;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前總統,國民黨的前主席李登輝;給撤銷黨籍,與台灣人民劃清界線;當初的黃國書那通電話;打錯了嗎?那支筆劃對了嗎?看今天連戰之表現;唉!老天爺真會開玩笑!民國58年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在立法院施政報告時,後面坐的主席卻是台灣人的黃國書;那段期間可以說白色恐怖魔掌正悄悄地伸向台灣人立法院院長黃國書的身上了!
蔣介石那段期間因病;實無法管理國家大事,間接由小蔣掌控國事,1970(民國五十九年)年4月24日蔣經國在美遇刺,其中有一位名叫黃文雄的台灣留學生刺客,在美被捕後的審判期間,本人正好在警務處刑事科半工半讀當工友一職,因前往秘書室文書股油印公文,赫然看見了一份由警備總部發文給警務處及台北市警察局極機密的公文,公文上印著,據情治單位之了解,謀刺蔣副院長的兇手,可能是立法院黃國書院長的外甥,為立法院長之安全,須保持警覺,全天監控,以防事端擴大等字意表達。那時才十七歲的我,疑惑難解;他的外甥好像只有我及大哥二哥而已,什麼時候又多了一位黃文雄呢?過了二個月;一陣陣白色的迷霧漸漸地籠罩在台灣人當時名位最高的黃國書身上了;那個時候國民黨政府御用媒體聯合報、中央日報以大篇幅報導:立法院長黃國書所經營國光人壽涉嫌挪用資金,營業狀況不良,指這樣的立法院長必須下台;尤其是新聞天地社長卜少夫,更在社論上筆誅討伐,鬥臭抹黑,欲至鬥倒鬥垮為止。
硬頸精神忍辱含怨求去
「你知道嗎?國民黨高層的外省黨工盛傳說:這個黃國書,又是台灣人,又當上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又擁有國光保險公司,國光光學公司,國康食品公司又是台灣合會的董事長,又是世界客屬總會的名譽會長,這樣的台灣人,一定要逼他下台!將來經國先生當上行政院長,有個不聽話的台灣人立法院長,那還得了!」舅父他平平穩穩地說了這段話。
因此透過特務情治系統及行政系統不斷地放話,只要辭去立法院長一職,就可網開一面!
某夜中山北路黃國書院長的官邸,來了二位情治高官,開出兩個條件;您辭去立法院長的職務,國光人壽之債權債務由其他保險公司分攤承受,您陽明山二甲多的土地充公,十年後再歸還。那夜黃國書徹夜未眠,坐在官邸的二樓書房椅子上;仰天長嘆!愴然淚下!四十年為中國剿匪抗戰,為台灣安撫戰端,今日卻落此下場,情何以堪呀!就因為蔣經國的背後不能坐著一位有硬頸精神台灣人的立法院院長!
明白真相客家人站起來
翌晨前往士林官邸面見蔣介石,老蔣規勸莫辭,只要新聞消退,亦可穩當其位,但見老蔣已聲弱體乏,權力未逮及下,黃國書堂堂正正的台灣客家人硬頸精神;只好求去,忍辱含怨,隱逸沉寂,笑看人生。
隔天各大報,刊出黃國書辭去立法院長一職,由倪文亞副院長暫代,數月後立法院重選院長,由倪文亞當選院長,台灣客族增額立委劉闊才為副院長。蔣經國的背後不再是台灣人了
是當時有關政府部門中,國防、外交、情治、教育、司法等掌控台灣人靈魂的部門皆由外省人當主管,本省人當副手的樣板,直到李登輝當上了總統,才打破了這種藩籬。
「你呀!千萬不要走政治這條路,知道嗎!」
「請記著!如果你有機會的話,將舅父此時告訴您的事,讓我們的客家鄉親了解這段歷史真相,客家人要站起來,走出去!別再讓國民黨的意識魔障,影響了客家人明是非、辨生死的硬頸精神!」
接著又說:「台灣必須民主,主權在民,獨立自主,如果有那麼一天該多好呀!」
在仁愛路時代大廈的四樓,我與舅父黃國書和表姊葉華珠,從下什二時聊到晚上七點用餐時刻。
記得李登輝當台北市長時,曾經來過阿舅的家,說什麼官邸是公園預定地,旁邊要建台北美術館希望能收回官邸,舅父欣然答應,兩人亦相談甚歡。
我聾啞大哥的三位兒子的名字,大兒子彭自由,二兒子彭自在,三兒子彭自立均為舅父所取,自由自在又自立,現在想起來;不是沒有原因的。民國76年前立法院院長黃國書,因心肌梗塞病逝台大醫院,享年83歲。
無人掃墓痛心野草蔽墳
今年的8月3日筆者前往舅父安葬的墓地;令人不可思議及遺憾的是,安葬在新竹北埔的墳地(台三線84公里處)已五年無人掃墓弔祭,坐落獨峰,雜草叢生,荒蕪蔓衍,簡直匪夷所思!
我站在舅父荒蕪不堪的墳前,回想起他昔日之謙和恬淡之風範,憂國憂民之情懷,禁不住喉頭哽咽,淚流滿面!10多年來那些在國民黨的台籍耆老,您們連最起碼的關心都沒有?
一生為台灣的前立法院院長;落到如此悲慘下場,如果他地下有知;看到客家族群如今依舊盲目屈服中國外來政權以派系矛盾操控之下而不自知,不自醒!也難怪往者俊傑,野草蔽墳,魂屈孤鳴!
我看著舅父的墓碑;彷彿聽到舅父的聲音在我耳際迴盪不止,他說:「客家人!醒來吧!」 .....2003-09-23【台灣日報】
2003-09-23台灣日報---老K迫害辭院長土地充公選那條路?首位台籍客家人立法院院長黃國書悲慘政治下場 https://bit.ly/3io7ESO


台籍立法委員黃國書,於1961年2月28日當選立法院院長,為立法院第五任院長。黃國書一生傳奇,其本名葉焱生,是台灣新竹縣北埔鎮客家人,生於1905年8月8日,先後就讀於臺北師範及淡水中學。因不滿日本人以高壓手段對付臺胞,而和日警衝突,後於1920年(民國9年)潛赴中國大陸,以僑生資格進入上海暨南大學攻讀政治經濟,當時的他才16歲。黃國書認定,欲圖報仇雪恥,最好的方式是習武,因此他毅然決然以「炎黃子孫」的「黃」字為姓,更名國書。
黃國書棄文從武,歷經波折,最後由國民黨人士保薦考入日本士官學校第19期,學費由當時北伐軍司令蔣中正支付,這也開啟其與蔣中正先生之關係。進入了士官學校後,用功苦讀,以第一名畢業,並獲得日本武士道軍刀獎,這在當時留學生中相當罕見,後又至日本砲兵專科學校深造。[1]
  回國後,黃國書成為國軍重要人才,先執教於中央軍校與砲兵學校,繼調軍職,由教導師之連長、營長而升任砲兵學校戰術主任及研究委員。又於1934年(民國23年)奉派到德國砲兵專校及法國戰術學校學習,從事機械化和砲兵的高階研究。黃國書精通日、英、德、法多種語言,為國軍砲兵專家,和鄒作華、彭孟緝並稱國內炮兵三傑之一。[2]
戰後黃國書以中將身分返台,以其高知名度參選制憲國大及立法委員選舉,均高票當選,在制憲國大中更被推選為主席團成員,並與蔣中正總統同組,可見兩人淵源。1950年立院遷台後,原院長童冠賢未來台,遂由原副院長劉建羣扶正,而蔣中正則認為副院長需與台灣相關,知名度最高,且與其熟識的黃國書就脫穎而出。
黃國書擔任副院長,一當就是十一年,歷任劉建羣及張道藩兩位院長。其間更在劉建羣辭職後,代理院長長達五個月。由於其精通英、日、德、法等語文,因此在副院長任內,對於當時的反共外交參與甚深,不管是迎接一二三自由日的反共義士、亞盟的籌辦,都有黃國書的身影。
1961年2月21日,張道藩因身體因素,辭去立法院長一職,黃國書也同時提出辭呈,但隨即在2月28日的選舉中獲勝,黃國書成為首位台籍院長,除了他已經擔任長達十一年的副院長,在當時派系林立的立法院中,黃國書非派系中人,加上他與蔣中正的關係,遂順利扶正。
在當時台籍政治人物中,黃國書可說是第一號人物,聲勢如日中天,每年十月的國慶慶典,幾乎都由黃國書擔任大會主席,而其在立法院長的寶座上,一坐就是十一年,但在1972年2月22日,卻以「個人健康問題」向立法院提出辭呈,在立法院討論其辭職一事時,並不見慰留之聲,甚至連邱有珍委員提議是否派同仁面致慰問,亦遭否決。最後的決議為「黃國書院長辭職,予以接受。交程序委員會定期選舉院長。在繼任院長未選出前,由副院長倪文亞代理」[3] 黃國書自此之後就成為陽春立委,也立刻失去他的影響力。而黃國書院長辭職的真正原因究竟為何?至今仍眾說紛紜,不過其導火線與其成立之國光人壽保險公司有關。
國光人壽保險公司成立於1962年(民國51年),其資本額為新台幣2,600萬元,董事長為黃國書之妻黃龍鳳鳴,常務董事有黃國書、葉克倭(黃國書子)、劉金源、何傳、黃遠竹、呂義濱,常務監察人為林熊祥,總經理則由柯文實擔任。由其經營團隊可看出來,主要為黃國書家族所經營,尤其該公司成立於其擔任立法院長之後,永豐餘何傳、板橋林家林熊祥亦擔任常務董事及常務監察人,該公司另外投資國光光學公司、國康油廠、高雄亞洲戲院、國光製紙公司及臺灣旅行社,成立之初,前途相當看好。
但該公司自1964年(民國53年)後財務開始出現問題,財政部屢次派員檢查,並先後飭令糾正,前後共達43項之多,但國光人壽均未加以改善。財政部錢幣司後調查,更發現該公司1967(民國56)年度的財務狀況,除資本已虧損殆盡外,更不足600萬元,於是財政部次長杜均衡主張密令該公司迅速設法自行挽救,否則財政部將依法辦理,此獲得財政部長俞國華支持,並批示將實情密函呈予行政院長嚴家淦。
國光人壽接獲密令後,仍無改善,1969年(民國58年)7月,中央銀行根據其金融業務檢查處對國光人壽資金運用狀況做深入調查結果,發現國光人壽公司財務狀況非常不正常,經其不實資產評估調整後,實際虧損約在7000萬元左右,已超過繳存國庫之保證金390萬元,淨值已成負數,而當時國光人壽的運轉,均賴對外舉債,如周轉失靈,由於其保戶及債權人相當眾多,可能招致社會與金融秩序之混亂,故以密函促請財政部採取行動。財政部接到密函後,除要求國光人壽改善外,並將處理情形呈報行政院長嚴家淦及副院長蔣經國。
國光人壽接到財政部密令後,答覆財政部表示並無資產不足清償債務之事,財政部為釐清此事,會商中央銀行委由宋作楠會計師與國光人壽所派人員於10月2日詳查該公司財務狀況,後於11月7日提出調查報告,發現國光人壽截至1969年9月30日為止,共虧損7,700萬元,於是財政部再度要求國光人壽限期內增資,並改善業務,但國光人壽並無具體計畫提出,於是財政部於1970年(民國59年)4月20日勒令國光人壽停業。
國光人壽停業後,國光人壽董事長黃龍鳳鳴指控財政部長李國鼎勒令國光人壽停業,是「違法失職,摧殘民營企業幼苗」,向監察院提出訴狀。而國光人壽的被保險人與債權人也由陳唯一提出訴狀,於是監察院推派金越光與王文正調查,最後監察委員表示國光人壽自成立後,財務從未正常,故黃龍鳳鳴之指控不成立。但監察委員也表示,國光人壽先後直接投資七家企業,違反保險法第146條之規定,對此違反規定之行為,財政部僅於1965年(民國54年)3月至1968年(民國57年)2月先後五度糾正,並未依法撤換負責人或撤銷執照,僅科處罰金1000銀元。
監察委員同時也指出,財政部早已發現國光人壽之財務問題,卻一再寬容,不依法撤換負責人或停業,乃財政部錢幣司及當日之財政部部長、次長顧慮常務董事等之背景,以顧全保險業之前途為藉口,採用限期增資彌補虧損等方式維護該公司。故監察委員認為財政部對國光人壽監督稽核不嚴於先,因循寬容於後,措施失當,一再而三,有其責任,故提案糾正財政部措施失當。該報告於1970年7月15日監察院財政委員會提出,獲財政委員會委員決議提案糾正。[4]後監察院財政委員會於同年7月27日第305次會議中通過糾正案。[5]
在國光人壽被宣告停業後,4月27日財政部公佈「國光人壽保險公司停業處理準則」,令飭國光在兩個月內處理其財產,獲得現金清償債務。當時國光人壽的保險單可分為兩類,一類是非儲蓄性保險,一類是儲蓄性保險。非儲蓄性保險,經財政部邀請全省新光等八家公司過戶繼續承保,已解決了問題。儲蓄性保險也分兩類,一類是所交保險費不到兩年的。一類是所交保險費已滿兩年的。保險費不滿兩年,因為根據保險法的規定,其解約金可以不必賠償,所以問題極易解決。也經財政部協助解決了。至於保險費已滿兩年,則又分兩類。一類是解約金在5000元以下的小戶,一類是解約金在5000元以上的大戶,總金額約新台幣8000萬元左右,而這筆錢遲遲無法解決,終使財政部在1972年1月10日宣布解散國光人壽。[6]
.    在國光人壽解散後,擔任董事長的黃國書夫人黃龍鳳鳴於1月15日被臺北地檢處通緝,[7]當時擔任總經理的黃國書兒子葉克倭也依違反票據法通緝,後於2月9日在花蓮被捕。[8]且輿論多對黃國書有所批評。輿論洶洶,加上家人也捲入其間,使得黃國書感受到壓力,也有許多立法委員與其詳談,或表達「中央」的關切,希望其能以院務為重,辭去院長職務。[9]終使黃國書於2月19日以「身體健康不佳」為由向執政黨提出辭呈,後於2月22日向立法院院會提出書面辭呈,[10]卸下長達11年的立法院長一職
  黃國書下台,有人直指因黃國書鋒芒太露,讓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不滿,但國光人壽事件確實是一大弊案,這也使得黃國書的政治生命嘎然而止
[1] 林正言,〈黃國書〉,《傳記文學》52:3,頁139。
[2] 同上。
[3] 《立法院公報》第61卷2期。
[4] 《監察院公報》776,1970年9月12日,頁9073。報告內容轉引自〈國光人壽勒令停業  監委提出調查報告〉,《聯合報》,1970年7月16日第3版。
[5] 《監察院公報》779,1970年10月5日。
[6] 〈國光壽險公司解散  欠被保人的債怎麼還〉,《經濟日報》,1972年1月11日第2版。
[7] 〈國光人壽董事長  黃龍鳳鳴被通緝〉,《聯合報》,1972年1月15日第3版。
[8] 〈國光人壽總經理  違反票據被緝獲〉,《聯合報》,1972年2月10日第3版。
[9] 〈黃國書辭職逐漸明朗化〉,《聯合報》,1972年2月12日第2版。
[10] 〈立法院長黃國書  決定辭去院長職務〉,《聯合報》,1972年2月20日第2版。
【歷史】第一位台籍立法院長:黃國書的故事@流浪教師的歷史館|PChome 個人新聞台 https://bit.ly/38Q3IXw


立法院於民國17年在大陸南京成立,其後接連遭逢黨內分裂、對日抗戰及剿匪戡亂等動盪不安。然於國家危急存亡之際,立法先賢仍勉力完成中華民國憲法草案,奠定我國行憲的法制基礎。民國38年政府遷臺,行憲伊始,國事如麻,立法院隨局勢變遷,院長人事雖數度異動,國會議事運作未曾中輟。民國94年第
7次修憲後,國民大會走入歷史,立法院負起單一國會之權責,繼續捍衛民主政治於不墜。
黃國書原名葉焱生,目睹當時情勢,投筆從戎,以黃帝子孫之「黃」為姓,並更名國書。曾至日本砲兵專科學校深造,後又奉派到德國砲兵專校及法國戰術學校學習,為國軍砲兵專家,和鄒作華、彭孟緝並稱國內炮兵三傑。抗戰初期,擔任獨立炮兵團團長,功績卓越,官至中將。戰後衣錦返台,積極參與憲政和選務,高票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因精通多國語文,於立法院副院長期間,成為中華民國推動外交工作的主要成員,遂於民國50年當選院長,成為首位臺籍立法院院長。
本院議政博物館職司蒐集、整理、典藏與展覽全國議政史料,經邀請臺灣議會運動史專家鄭梓教授及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王御風先生撰寫黃國書先生傳記及資料彙編,費時近二年書成。付梓在即,樂以為序。


黃國書
薛化元 撰
1905 ~ 1987.12.8
本姓葉,名焱生,臺灣新竹人。公學校畢業後,先後就讀臺北師範學校及淡水中學,由於遭受日本警察的欺凌,前往上海就讀暨南中學,又升入暨南大學。後改名黃國書,並加入中國國民黨,在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中正的贊助下,進入日本士官學校,畢業後回中國,任教於中央軍官學校及砲兵學校。抗戰期間,先任獨立砲兵團團長,因功累遷至師長、副軍長。戰後,奉派擔任臺灣警備總司令部中將參議兼高參室主任。1946年當選制憲國民大會代表,是制憲國民大會主席團中唯一的臺籍人士。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黃國書奉命赴新竹、臺中一帶,勸阻參與的青年群眾。同年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1950年獲國民黨提名,當選立法院副院長,1961年張道藩辭職後,當選立法院院長,是第一位出任五院院長的臺籍人士,並蟬聯立法院長達11年之久。1972年由於家人負責的國光人壽保險公司經營不善,被法院宣告破產,黃國書則辭去立法院院長一職。1987年12月8日因心臟病過世。


人活著卻被法院宣判死亡,成了幽靈人,這種事發生在前立院院長黃國書的兒子身上!73歲的葉克倭,20年前擔任國光人壽董事長時,因跳票案遭判刑,他遠走國外避難,日前因護照過期被遣送回台,卻發現自己被宣告死亡,他懷疑前妻這麼做是為了爭遺產,但活著是事實,法院將在28日開庭,還給他一個身份。 嘴裡說得輕鬆,但一個活著,卻被宣告死亡的人,就算笑也是苦笑。他是葉克倭,前立法院長黃國書的兒子曾經風光,現在獨居在朋友的老房子裡,陪著他的是幾碗泡麵和維他命。前立院院長之子葉克倭:「所以我當自己叫活死人,哈哈,這我是不忌諱,因為人總是要死的。」 20年前,轟動社會的國光人壽跳票案,葉克倭身為總經理,在宣判前夕出國避難,流離日本、中國、美國,日前護照過期被遣送回台,就在補辦證件時,才發現自己竟被法院宣告死亡。他真的很震驚,懷疑前妻報失蹤是為了爭遺產。前立院院長之子葉克倭:「不宣布我死亡,她不能分遺產,她以為我一定不會回台灣,但她沒想到過了15、20年,什麼大案小案都不成立了(過追溯期)。」 父親是第二任立法院長,住的是中山北路上,被改建為「台北故事館」的美麗房子,遺產3千多萬,他一毛也沒分到。入境時的臨時居留證,只有30天的身份,24日就已經到期,但73歲的他明明就活著,法院28日將撤銷宣告,要讓他「起死回生」,去爭取屬於自己的人生。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other/462240?from=Copy_content
我還活著!遭宣告死亡 院長子成人球│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nLIQ8c

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


立法院長黃國書茶會招待海外歸國僑胞-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


家人及官邸
黃國書妻子為龍鳳鳴女士,育有兩子。長子葉克倭,美國新墨西哥大學教育碩士。次子葉照明,三軍指參大學畢業,歷任部隊長、駐日副武官、駐新加坡商務代表秘書、國防部少將處長。長孫葉美生、次孫葉斯福、葉冠泰、孫女葉蘭棻。黃國書先生居住的官邸相當有名,為今日臺北美術館旁的
「臺北故事館」。這棟英國都鐸式風格的洋樓,座落於臺北圓山,是日治時期的大稻埕茶商陳朝駿興建,於民國3年(1914年)完工,做為他招待台灣士紳、政要以及各國茶商的聚會及家庭成員休憩、度假及聚會所在地。陳朝駿曾任同業組合台北茶商公會會長,為當時正蓬勃的台灣茶產業重要人物之一。陳朝駿在民國12年(1923年)過世後,房子幾經易手,經歷過多次轉變。戰後,曾經成為黃國書的住宅,民國68年(1979年)由台北市政府進行徵購,並將此地暫時做為公園路燈管理處北區分隊駐在所,供辦公及置放器具。該地區後來於民國71年(1982年)興建台北市立美術館,因該古宅整體觀瞻具有特殊風味,遂有人建議交由美術館比當作辦公室更適合,遂於民國76年年12月正式交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管理,於民國79年(1990年)
成立「美術家聯誼中心」。後在民國87年(1998年)被指定為古蹟,調查與修復的工作先後展開,在古蹟再利用的理念下,民國92年(2003年)成立「台北故事館」,以介紹台灣生活文化和推廣古蹟再利用為目的。在國光人壽解散後,擔任董事長的黃國書夫人黃龍鳳鳴於1月15日被臺北地檢處通緝,當時擔任總經理的黃國書兒子葉克倭也依違反票據法通緝,後於2月9日在花蓮被捕。且輿論多對黃國書有所批評,此亦為黃國書院長辭職的原因之一
黃國書去大陸後,黃國書先執教於中央軍官學校、軍官團及砲兵學校,後調軍職,由教導師之連長、營長,升任砲兵學校戰術主任及研究委員。又於民國23年(1934年)奉派到德國砲兵專校及法國戰術學校學習,從事機械化和砲兵的高階研究。黃國書精通日、英、德、法多種語言,為國軍砲兵專家,和鄒作華、彭孟緝並稱國內炮兵三傑。抗戰初期,擔任獨立炮兵團(砲兵第九團)團長,奉命駐守黃河,以一團之眾,與日軍原田師團隔河對峙達一年之久,使敵人不能越雷池一步,後積功升任參謀長、旅長、副師長、師長、副軍長,在中原戰場上,大小戰役30餘次,無一不身先士卒,尤
其是在著名的豫西會戰,他奉命防守武關、前門、西挾口一帶,歷經十晝夜浴血奮戰,終於使當時的戰局轉危為安,是其在戰場上最卓越的功績之一。其亦由少校升至中將,是臺籍軍人在國軍中官階最高者之一。民國34年(1945年)台灣光復,黃國書長官湯恩伯將軍知其為台灣人,為從事建設新台灣,回饋桑梓,因此讓其以九十軍副軍長身分返回闊別26年的故鄉,黃國書相當高興,在戶籍姓名欄註明:「黃國書即葉焱生」。返台後先任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中將參議兼高參室主任,以及鐵道管理委員會委員,肩負中央與地方橋樑責任。
民國36年2月27日爆發二二八事件,由於黃國書為臺籍客家人士,於是在事件發生後負起溝通之任務,黃國書僅帶一名副官及丘念台的秘書林憲搭乘火車前往台中,車行至豐原時,遇到配帶日本武士刀的青年上車盤問,黃國書以流利之日語應對,乃得化險為夷,黃國書一行人抵達台中後,知道政府機構悉數被接管,乃於次日折回臺北。後來黃國書先生又向當局力保,讓台省聞人許丙及辜、林、劉大戶十餘人開釋。這些溝通政府和地方的橋樑工作,使得黃國書獲得地方民間的信賴。中華民國立法院於民國17年成立於南京,首屆委員共49席,由國民政府任命,共有四屆,第四屆增為一九四席。黃國書於民國36年(1947年)3月由政府指派為台灣唯一之立法委員,可見其與立法院之淵源甚早
 
黃國書大事年表
民國前7年  誕生於臺灣新竹北埔鎮,本名葉焱生
民國9年  與日警衝突赴中國,以僑生資格進入上海暨南大學
攻讀政治經濟,後更名為黃國書。
民國13年  進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就讀
民國17年  任職國民革命軍軍官團少校參謀
  任職陸軍軍官學校少校兵器教官
民國18年  任職陸軍教導隨伴榴彈彈砲學兵連中校連長
民國19年  任職教導第1師砲兵隊中校營長
  五月參與湖北荊沙豫南諸役(剿共)
民國19年  任職教導第1師砲1團中校團附
民國21年  任職砲兵學校上校研究委員
民國26年  任職砲兵第9團上校團長
民國27年  任職軍委會突擊軍少將參謀長
  參與武漢會戰(對日)
  任職陸軍第91師少將參謀長
民國28年  參與湖北隨棗戰役(對日)
民國29年  暫編第16師少將副師長
民國32年  任職陸軍獨15旅少將旅長
民國33年  任職陸軍新43師少將師長
  參與河南中牟汎防(對日)208
立法院院長黃國書傳記
  參與豫中會戰
民國34年  任職陸軍第75師少將師長
  參與豫西鄂北會戰
  任職陸軍第144師少將師長
民國35年  任職陸軍第90師少將副軍長
  歸反臺灣故鄉,並於戶籍姓名一欄寫下「黃國書即
葉焱生」
  當選新竹區國民大會代表,並於該年赴南京完成制

  擔任臺灣橄欖球協會理事長
民國36年  返台憲政宣導,並撰寫〈出席國大參加制憲之觀
感〉一文
  協助二二八事件的處理
  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
民國37年  赴南京參加第一屆立法院第一會期第一次會議
民國39年  參與立法院遷臺後,首次會議,即是於台北中山堂
舉行的第一屆立法委員第五會期第一次會議
  當選第一屆第三任立法院副院長
  擔任台灣省救濟世界協會理事長
民國40年  劉建群立法院長請辭,由黃國書副院長擔任代理院

  巡視地方自治的選舉工作
民國41年  再任立法院副院長
民國43年  迎接一二三自由日之反共義士
  發表〈三民主義模範省的楷模〉一文209
大事年表
  赴韓國鎮海參加第一屆亞洲人民反共聯盟會議,建
立臺灣與亞洲其他反共國家的良好外交關係
  鑑於臺灣地方自治已步上軌道,於《中國一周》特
別撰文〈三民主義模範省的楷模〉
  與省主席嚴家淦、農復會主委蔣夢麟共同主持竹東
自來水廠通水典禮。
民國44年  發表〈熱誠忠勇的台胞氣質〉一文
  擔任石門水庫建設籌備委員會委員
民國45年  擔任林獻堂先生公祭委員會委員,並撰稿〈在平實
中顯現出偉大的獻堂先生〉一文
民國46年  赴越南西貢參加第三屆亞洲人民反共聯盟會議
民國50年  辭去立法院副院長
  當選立法院院長
  主持第七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民國51年  新立法院議場啟用,黃國書院長召開首次院會。
  辭去台灣省合會儲蓄公司董事長
  擔任國光人壽保險公司常務董事
民國52年  主持第九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臺灣光復節慶祝大會主席
民國53年  主持第十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接待國慶歸國僑胞
  發表〈國父與臺灣〉一文
民國54年  出訪韓國國會210
立法院院長黃國書傳記
  主持第十一屆九三軍人節
  接待亞盟各國代表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發表〈功在國家〉一文,紀念國父九九誕辰
  發表祝壽廣播,呼籲同胞報答蔣總統的恩惠
民國55年  發表〈吳文獻等起義來歸證明共匪覆亡在即〉一文
  全力支持並呈送恭請蔣總統競選連任的電文
  擔任第四屆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總主席
  決議反對法國核子試爆草案
  黃豆盜賣案爆發
  發表〈親民的政治家〉
  主持第十二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向總統呈獻祝壽致敬書,發表〈恭祝 總統八十嵩壽  
恭祝總統八秩華誕〉
民國56年  擔任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委員
  主持第十三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民國57年  擔任「聲討共匪暴行悼念大陸死難同胞大會」總主

  主持第十四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主持蔣公誕辰祝壽活動
民國58年  主持第十二屆好人好事表揚
  主持第十五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主持蔣公誕辰祝壽活動
  第一屆立法委員增補選
民國59年  接待新科立法委員
  國光人壽保險公司停業
  監察院財政委員會對國光人壽提出糾正案
  主持第十六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主持蔣公誕辰祝壽活動
民國60年  主持第十七屆九三軍人節
  擔任中華民國各界慶祝建國六十年紀念籌備委員會
主任委員
  擔任國慶慶祝大會主席
  退出聯合國
  主持蔣公誕辰祝壽活動
民國61年  財政部宣布解散國光人壽
  辭去立法院院長一職
民國76年  黃國書辭世


黃國書 (1905年)北埔客家人-1961年當選立法院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