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戒律嚴謹而有制度以致能傳承至今近五千年歷史。
一、 每一個宗教都有戒律,根據各宗教不同的生命倫理觀而制訂各自不同的戒律,也叫做教規,質言之,戒律就是各宗教體制內的法
律。
二、 道教設戒,旨在約束道士言行,是防止「惡心邪欲」「乖言戾行」的規戒。戒者,解也、界也、止也。能解眾惡之縛,能分善惡之界,能止諸惡之漸。正一法文天師教戒科:「經教戒者,欲令人勸進長生,全身保命。」故戒者在於止惡防非,護正摧邪,以防範教徒興非為目的。律是約束道士言行,依據戒條所訂的律文,是以懲罰教徒犯戒為手段,合起來叫做戒律。因此道者除了遵守戒條,還要熟諳律文。
三、 道教戒律基本上有「無得戒」及「有得戒」兩大類及上、中、下三品之分,以及齋戒與法戒之異,在元、明之際,在戒律之外各道觀私下又制訂了清規,清規是道士犯規後的懲處條例,輕者罰跪、杖責、逐出教門,重則焚化處死。「重陽帝君責罰榜」:按道士所犯過失輕重,分別處以「遣出」、「罰出」、「罰齋」、「罰香」、「罰油」、「罰茶」、「罰拜」等規定。白雲觀所訂清規則有「跪香」、「遷出」、「逐出」、「杖責逐出」、「頭頂清規焚化示眾」等處分。
所謂「無得戒」是指上機之人,靈識惠解,業行精微,高諸有心,不嬰塵染,跡蹈真源,不求常樂而眾善自臻,不厭人間而諸惡自息,本自無持,今即不犯,無犯,是名無得,所謂心齋即屬此類。
「有得戒」者,三戒、五戒、九戒、十戒、二十七戒、百八十戒、三百大戒等,三洞計有三十餘種,由淺入深是教徒止惡防非,得離人中苦之必經過程及方法。故以教徒入道必須「受戒」,度師必須「說戒」,宣說戒條傳戒授戒。而且在齋醮活動中亦屬不可疏漏之儀規,還要當壇發放無上九真妙戒牒文,普度世人及亡人。教徒受戒後必須「持戒」,而恪守規戒,不可違戒或破戒,否則不但有礙修持,還易遭天譴,故而既經「得戒」則必須「戒行」。
道教以「初真十戒」、「中極三百大戒」及「天仙大戒」為三壇大戒,為全真道士出家之戒。中極戒則分上元、中元、下元三品,上元一品有八十四條,中元二品有九十六條,下元三品有一八○條,年少初真、戒行未堅、道心未篤者,不得早受此戒,不受此戒者不得為證盟師或監戒師,受此戒者稱「妙德師」。至齋戒係屬齋期齋日所持之戒規和禁忌,法戒則係道士於經儀、教儀、法儀時登壇演教或修法所持之戒條及律文。道教戒律眾多,繁簡雖異,精神則一,有助於修者返璞歸真,歸根復命,故尤重心齋。
四、「三皈九戒十二願」
三皈依即:
一皈依太上無極大道元始天尊(道寶)
二皈依三十六部尊經靈寶天尊(經寶)
三皈依玄中大法宗師道德天尊(師寶)
簡稱「道、經、師」三寶。
五戒亦稱老君五戒,為諸戒之本,五戒為:
一曰不得殺生,戒殺在順東方木,人得東方生氣才能長養,如犯殺戒,肝受其害。
二曰不得妄語,戒妄語在順中央土,如犯此戒,脾受其辱。
三曰不得妄酒,戒酒在順南方火,太陽之氣,生成萬物,人若妄酒,心受其毒。
四曰不得偷盜,戒盜在順北方水,太陰之精宜深閉藏,如犯盜戒,腎受其殃。
五曰不得淫邪,戒淫在順西方金,少陰之質應予固存,如犯淫戒,肺受其沴。
五戒可使世人收斂一切罪惡而遠離苦海。
九真妙戒則為:
一者克勤,忠於君王。二者敬讓,孝養父母。三者不殺,慈救眾生。
四者不淫,正身處物。五者不盜,推義損己,六者不嗔,不凶怒凌人。
七者不詐,不陷賊害善。八者不驕,不傲忽至真。九者不二,要奉戒專一。
至虛皇天尊所命初真十戒:
一不得陰賊潛謀,害物利己,當以陰德,廣濟群生。
二不得殺害含生,以充滋味,當以慈惠,以及昆蟲。
三不得淫邪敗真,穢漫靈氣,當守貞操,使無缺犯。
四不得敗人成功,離人骨肉,當以道助物,令九族雍和。
五不得讒毀賢良,露才揚己,當稱人之美善,不自伐其功能。
六不得飲量過差,食肉違禁,當調和氣性,專務清虛。
七不得貪求無厭,積財不散,當以節儉,惠卹貧窮。
八不得交遊非賢,居處穢雜,當慕勝己,棲集清虛。
九不得不忠不孝,不仁不信,當盡節君親,推誠萬物。
十不得輕忽言笑,舉動非真,當持重寡詞,以道德為務。
此戒屬三壇大戒之一,目前台灣地區傳度、傳戒亦以此戒為主。
九戒即︰
一者克勤,愛國守法,是念真戒;
二者敬讓,孝敬父母,是初真戒;
三者不殺,慈救眾生,是持真戒;
四者不淫,正身處物,是守真戒;
五者不盜,推義損己,是保真戒;
六者不嗔,凶怒凌人,是修真戒;
七者不詐,諂賊害善,是成真戒;
八者不驕,傲忽至真,是得真戒;
九者不二,奉道專一,是登真戒。
十二願:
一願乾坤明索;二願氣象清圓;三願主躬康泰;
四願融洽八埏;五願天垂甘露;六願地發祥煙;
七願四時順序;八願萬物生全;九願家多孝悌;
十願國富才賢;十一願籙生受福;十二願正教興行。
「三皈九戒十二願」是正一派道士宣誓奉持「清規戒律」的信念和決心的規定方式。
五、除戒律外,道教還有十善規定信者奉行。
十善是:
一孝順父母。二忠事君師。三慈心萬物。
四忍性容非。五諫諍蠲惡。六損己救窮。
七放生養物,種諸果林。八道邊捨井,種樹立橋。九為人興利除害。十讀三寶經律,恒香花供養。
在文獻而言,還有太上感應篇敘明何者當為,何事不取,而衡量功過則有文昌帝君功過格及太微仙君功過格;在道德標準而言,則有抱朴子所訂的「忠、孝、仁、信、和、順」的六字真言。
在民間則推行「五顯功」:存好心、說好話、讀好書、學好樣、作好事。存好心能使心地光明,永保本性;說好話必然口無惡言,可以消弭紛爭;讀好書自然開卷有益,不落邪見;學好樣能使舉止端莊,可以正己化人;作好事旨在積功累德,福貽子孫。六字真言及五顯功,也稱做五箴六訣,是信道者由內心至言行的修持標竿,能持者必能修持戒律而止於至善。
六、 宗教重制度、重戒律、重修養、重生命。為了達到生命永存的目的,必須從事性命上的種種修養,而依據生命倫理制訂戒律和德目,不但教徒應該懍遵修持,即使一般民眾,亦可擇要準照奉行,則社會之上,必然祥和安定,有識之士何不推而廣,起而行。
道教的戒律 https://bit.ly/2XrDBQh
-----------------------

武士道戒律「中國之武士道」 梁啟超/五大宗教戒律對照/儒教戒律/佛教和道教的戒律是完全一致的-佛教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道教老君五戒:不殺生、不喝酒、不妄語、不偷盜、不邪淫儒教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儒教【十六字真言】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