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宓姿貌絕倫是三國著名美女-甄宓是上蔡令甄逸之女,是當時有名的才女,且長得非常漂亮、識大體。在公元199年,也就是甄宓大概15歲的時候,她下嫁給袁紹的次子袁熙為妻;建安四年(199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氏留在冀州侍奉袁紹的妻子劉氏。建安九年(204年),曹操率軍攻下鄴城,甄氏因為姿貌絕倫,被曹丕所納,甚得寵愛,生下兒子曹叡和女兒曹氏(即東鄉公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q77o3qn741654sro934586q1345prsq7FengShen2020-12-28_185725

「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是真的嗎?還有褒姒下場如何?
說古代有四大妖姬:褒姒,妲己,妺喜,驪姬,今天我們說說標題裡面的妲己和褒姒。
說到這個妲己褒姒,史書上多記載為」紅顏禍水」的典範。那麼「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這話是誰說的呢?
《後漢書·孔融傳》:曹操攻屠鄴城,袁氏婦子多見侵略,而操子丕私納袁熙妻甄氏。融乃與操書,稱「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操不悟,後問出何經典。對曰:「以今度之,想當然耳。」
用現在的大白話說,就是曹操在擊敗了袁紹之後,他的兒子曹丕見袁熙(袁紹二子)甄宓貌美,私納為妾,孔融知道以後,就寫信給曹操,說了這麼一句「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曹操也不明白,去找史書,找了一圈發現沒有,給孔融回信曰:「典故出自何處」,孔融答道:看你們對待袁紹兒媳的事情,想當然罷了」,可想而知曹操要被氣的,後來孔融也被曹操所殺,具體原因也挺多,此處不咎。
妲己最終的結局,據《史記》記載,是上吊而死,小說裡面《封神演義》是說妲己最後被以禍國妖女之罪處死,並未封神。
妲己劇照
周幽王為了褒姒也是拼了,烽火戲諸侯了一把,列國浩浩蕩蕩帶著軍隊戰車前來護駕,結果卻鬧得被戲弄一場;之後數次點燃烽火台,褒姒是笑了,可幾年以後,申侯(被害死的皇后的父親)勾結外族犬戎攻入鎬京為女兒報仇,殺死周幽王,劫掠一番,《東周列國志 》「只說褒姒為犬戎所擄,關於褒姒的下落再也沒有提及。而後列國開始擁立周平王,並以秦軍為主力開始收復鎬京,並趕走了犬戎,也未提及褒姒的發現情況。
可想而知,褒姒被犬戎帶走以後的下場肯定是悲慘的,因為周平王收復鎬京發現,犬戎燒殺搶掠這麼久,都城已經殘破不堪,被迫遷都洛陽;所以尚處於蠻族的犬戎,把褒姒當成戰利品,無論是軍隊,還是犬戎王,褒姒都是戰爭的犧牲品,結局一定是悲慘的,後世稱之為紅顏禍水,禍國殃民,對她來說也是不公平的,周幽王的昏聵造成了鎬京失陷,自己身死的下場,也是玩物喪志的典範。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plan8n2.html
-------------------
孔融為什麼說周公娶了妲己?其實周公和妲己是同一個人!
2018-07-02 由 紅樓夢解讀 發表于歷史
《三國志·魏書十二》記載:融與太祖書曰:「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曹操)問孔融:「周公納妲己,語出何典?」孔融曰:「以今度之,想其當然耳!」
孔融為什麼說周公娶了妲己?其實姬旦和妲己是同一個人!周公是周朝最後一任女王!
眾所周知,曹操一早就看上了甄氏,不料卻被自己的兒子曹丕捷足先登,曹操最後只得把甄氏賜給了公子曹丕。
孔融認為,曹操表面上把甄氏賜給了曹丕,其實是曹操自己把甄氏納了,父子同納一婦,於是,編了「周公納妲己」的故事,後來,孔融就被曹操殺了。
孔融說周公娶了妲己,不過是諷刺曹操把甄氏賜給了曹丕。然而,周人本是羌人,確實有此習俗,春秋時代的姬姓諸侯國中,就屢次出現過「淫烝」事件。
但是,姜子並不認為,周公替武王娶了妲己。事實上,與其說周公娶了妲己,不如說周公就是妲己。
傳說中的「武王伐紂」,周朝給商朝帝辛所列罪名,其中就有一條「褻瀆神明」。商朝的最後幾代帝王是不信神的,而周朝正好相反。
周公的本職是巫師,「巫」字原義是女巫,男巫名「覡」,後世固有「周公解夢」之說。周公主張「任人唯親」,而且是很相信鬼神那一套說辭的。
《論語.泰伯》記載:「武王曰:『予有亂臣十人。』孔子曰:……有婦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謂至德 。」
姬發為什麼稱伐紂的人為亂臣?因為伐紂的主角是大姒,姬發及他的父親,都不贊成伐紂,這也就是為什麼《三國演義》里姜子牙伐紂比姬發更積極的原因,因為姜子牙奉的其實是大姒的命令。
那麼,被孔子排除的九人以外的另外一人是誰呢?這個人就是大姒最寵愛的女兒姬旦。周公,姬姓,名旦,其實是女兒身!
姬旦其實就是奉大姒之命,進朝歌迷惑帝辛的妲己。古代同音即同義,「旦」就是「妲」,其實是同一個名字,而「己」就是「姬」,是同一個姓氏。
史料中記載,周公當時確實是以帝王的規格治理周朝的,最終也是以天子之禮下葬的,因為周公的身份其實是周朝的最後一代女王。
綜上所訴,可以推測出:西周初期的情況是女主當國。姬旦和妲己是同一個人!正因為姬旦就是妲己,原是女兒身,所以,古書才會出現周公「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的記載。
如果你對本文感興趣,請關注姜子說書,收聽下回說書!下一回說書,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夏商周秘密之女媧就是西王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9n22rmj.html
--------------------------
孔融杜撰「周武王把妲己賜給周公」導致被處死嗎?
2017-04-15 由 仲淹憂天下 發表于歷史
孔融是孔聖人的後代,據說是孔子的第二十世孫,名人之後,且學問淵博,詩賦俱佳,而我們最為熟悉的可能是孔融讓梨的故事。
孔融杜撰「周武王把妲己賜給周公」是怎麼回事?
某日,孔融和曹操聊天,給曹操講了一個典故:「周武王討伐紂王,把妲己賜給周公了。」曹操信以為真但不知道典故出自哪裡,但又以為孔融學識淵博,便請教語出何典,孔融則不懷好意地說:「從當前的事情想當然推測的。」後來曹操才搞清楚,原來孔融是譏諷曹丕私納袁紹兒媳甄夫人而編的一個典故。通俗點講便是,曹操打敗袁紹後,曹操的兒子曹丕私納袁紹兒媳甄夫人為妾,孔融看不過去,便編了這樣一個典故予以嘲諷。
當然,後來曹操搞清楚了緣由,對孔融這種豪放不羈的性格,和自己對著幹的言行越來越厭惡,乃至為後來處死孔融埋下伏筆。
曹操最終處死了孔融,後世很多人便認為孔融杜撰典故嘲諷曹操是導致其被處死的根源,其實不然,曹操作為一代梟雄,在史料記載中素有廣納賢才的好形象,不會因為孔融的譏諷便殺了他。
孔融之死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有其放蕩不羈,持才自傲的性格因素,也有小人挑撥的因素,但根源在於,曹操作為當時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實際統治者,為了維護其政權的穩定而殺孔融。
其時已是東漢末年,時局動盪,社會思潮漸趨解放,儒家思想已經不能完全規範人們的行為準則了。曹操雖然把持了朝政,但是與當時的士族之間的利益爭鬥從未平息。
孔融作為當時比較正直的士族代表人物之一,剛直耿介,為維護衰微的漢朝王權一直與篡權者抗爭。早年剛剛踏入仕途,他就初露鋒芒,糾舉貪官,「陳對罪惡,言無阿撓。」董卓操縱朝廷廢立時,他又每每忤卓之旨,結果由虎賁中郎將左遷為議郎。後來在許昌,孔融又常常發議論或寫文章攻擊嘲諷曹操的一些措施,加之孔融久有盛譽,給曹操的執政造成非常大的負面影響,曹操終於找個理由殺掉了孔融,這一事件嚴重打擊了當時與之對抗的一些士族勢力,維護了其統治地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mm96nmg.html
---------------------------
妲己[a](約前1076年-前1046年),又作「妲妀」,己姓,字妲[1],為中國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帝辛(紂王)的王后[2]。
生平
在已發現的甲骨文卜辭中,均找不到對妲己的任何記載。[3]而商代女權較周朝與漢朝高,后妃參政並不會受到非議,斥妲己「干政」、「牝雞司晨」[4]為周代之後反對女性參政的價值觀[5]。從《史記》開始,妲己的形象才逐漸豐富起來,因此她的事跡可能是周代後為了強化「商紂荒淫」的形象塑造出來的角色。
根據《國語》、《史記》等史書的記載,妲己是有蘇氏諸侯的女兒,在帝辛征伐有蘇氏後,有蘇氏把她嫁給帝辛為妃[6]並深得帝辛喜愛,立為王后。帝辛沉迷於妲己的美色,荒理朝政,對她言聽計從[7],甚至到了「妲己之所譽貴之,妲己之所憎誅之」的地步[2][8]。
根據正史記載,妲己以美色獲得帝辛的專寵,並把她視為使商朝滅亡的元兇[9],帝辛不但投妲己所好,作「新淫之聲、北鄙之舞、靡靡之樂」,還搜括百姓錢財,修建鹿臺,裏面置滿奇珍寶物。同時,「積糟爲邱,流酒爲池,懸肉爲林,使人裸形相逐其閑」,徹夜長飲,歡嬉達旦[2]。
酒池肉林乃帝辛為博她歡顏而創,每宴飲者多至三千人,令男女裸體追逐其間。
大臣比干在帝辛面前諫曰:「不脩先生之典法,而用婦言,禍至無日。」她慫恿帝辛,殘酷將比干剖心而死。[10][11]
周武王指帝辛殘忍無道、禍國殃民,才激起人民的反抗。周武王趁帝辛把主力派去討伐蠻族時發動諸侯偷襲朝歌,一舉滅商,帝辛逃到鹿台自焚,妲己被俘,押往刑場斬首示眾。[4]
亦有學者指出,妲己嫁給帝辛距離帝辛亡國少則21年、多則43年,妲己不可能魅惑帝辛如此之久,當系後人對帝辛和妲己的抹黑。[12]
影響
妲己成為了紅顏禍水的代名詞。孔融說武王克殷、周朝部隊進入朝歌以後,殷帝辛的寵妃妲己姿色妖豔,為周公所喜,後來便成為周公的侍妾,享受著永久的榮華富貴。然而,孔融此語並無史據,僅為影射曹丕於曹操軍攻陷鄴城之後,將大敵袁熙之妾甄氏據為己有,藉以諷刺曹操無德。[13]
文學作品
妲己是明代小說《封神演義》中的角色。書中的妲己姓蘇,為蘇護之女,在進帝辛宮中途中被軒轅墳三妖之首九尾狐附身。九尾狐奉女媧之命迷惑帝辛,促使商朝滅亡。但後來她貪戀人間榮華富貴及權力,於是使帝辛做出不少兇殘的行為。有一次嚴冬時份,帝辛和妲己看見幾個人渡河,其中老人不怕冷,年輕人卻怕冷,帝辛就問妲己這是怎麼回事,妲己就說河水父母若在年輕時生子,生下的孩子氣脈充足,髓滿其脛,但如果老時才得子,生下的孩子氣脈衰微,髓不滿脛,不到中年,便怯冷怕寒。帝辛不信,妲己就叫帝辛砍斷他們的脛骨看看。又有一次,妲己見一個婦人懷有身孕,稱可分辨男女,帝辛不信,兩人打賭,帝辛稱是男,妲己稱是女,帝辛便剖開孕婦肚子,一看究竟。後來妲己雖然成功使商朝亡國,但女媧認為她作惡太多,把她交給姜子牙,最後被斬首
妲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8JGW2k
-----------------------------------
孔融為什麼說周公娶了妲己? 其實姬旦和妲己是同一個人! 周公是周朝最後一任女王 
2018-07-02 18:41。
《三國志·魏書十二》記載:融與太祖書曰:「武王伐紂,以妲己賜周公。 "(曹操)問孔融:"周公納妲己,語出何典?" 孔融曰:"以今度之,想其當然耳!"
孔融為什麼說周公娶了妲己? 其實姬旦和妲己是同一個人! 周公是周朝最後一任女王!
眾所周知,曹操一早就看上了甄氏,不料卻被自己的兒子曹丕捷足先登,曹操最後只得把甄氏賜給了公子曹丕。
孔融認為,曹操表面上把甄氏賜給了曹丕,其實是曹操自己把甄氏納了,父子同納一婦,於是,編了"周公納妲己"的故事,後來,孔融就被曹操殺了。
孔融說周公娶了妲己,不過是諷刺曹操把甄氏賜給了曹丕。 然而,周人本是羌人,確實有此習俗,春秋時代的姬姓諸侯國中,就屢次出現過"淫強國順序"事件。
但是,姜子並不認為,周公替武王娶了妲己。 事實上,與其說周公娶了妲己,不如說周公就是妲己。
傳說中的"武王伐纣",周朝給商朝帝辛所列罪名,其中就有一條"褻瀆神明"。 商朝的最後幾代帝王是不信神的,而周朝正好相反。
周公的本職是巫師,"巫"字原義是女巫,男巫名"地中海",後世固有"周公解夢"之說。 周公主張"任人唯親",而且是很相信鬼神那一套說辭的。
《論語. 泰伯》記載:「武王曰:『予有亂臣十人。 '孔子曰:...... 有婦人焉,九人而已。 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 周之德,其可謂至德 。 "
姬發為什麼稱伐纣的人為亂臣? 因為伐紂的主角是大姒,而姬發及他的父親,都不贊成伐纣,這也就是為什麼《三國演義》里薑子牙伐紂比姬發更積極的原因,因為薑子牙奉的其實是大姒的命令。
那麼,被孔子排除的九人以外的另外一人是誰呢? 這個人就是大姒最寵愛的女兒姬旦。 周公,姬姓,名旦,其實是女兒身!
姬旦其實就是奉大姒之命,進朝歌迷惑帝辛的妲己。 古代同音即同義,"旦"就是"妲",其實是同一個名字,而"己"就是"姬",是同一個姓氏。
史料中記載,周公當時確實是以帝王的規格治理周朝的,最終也是以天子之禮下葬的,因為周公的身份其實是周朝的最後一代女王。
綜上所訴,可以推測出:西周初期的情況是女主當國。 姬旦和妲己是同一個人! 正因為姬旦就是妲己,原是女兒身,所以,古書才會出現周公"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的記載。
如果你對本文感興趣,請關注姜子說書,收聽下回說書! 下一回說書,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夏商周秘密之女媧就是西王母"
孔融为什么说周公娶了妲己?其实姬旦和妲己是同一个人!周公是周朝最后一任女王 https://bit.ly/3rw3g8h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