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說得好,伴君如伴虎,即使是美若天仙的妃子,若是惹怒龍顏,也有可能馬上從天堂掉進地獄!三國時代的甄宓,就是遭到如此悲慘命運之人,只是發了幾句牢騷,就招來殺身之禍,更慘的是,曹丕賜死甄宓後,還在其口中塞入「污穢之物」,一代美人竟落得如此下場,令人感嘆!
2706081-PH2706083-PH2706082-PH2706080-PH (1)
▲甄宓是三國著名美女,但卻下場淒涼!(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甄宓是上蔡令甄逸之女,是當時有名的才女,且長得非常漂亮、識大體。在公元199年,也就是甄宓大概15歲的時候,她下嫁給袁紹的次子袁熙為妻;建安四年(199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氏留在冀州侍奉袁紹的妻子劉氏。建安九年(204年),曹操率軍攻下鄴城,甄氏因為姿貌絕倫,被曹丕所納,甚得寵愛,生下兒子曹叡和女兒曹氏(即東鄉公主)。
 ID-2706080
▲甄宓不僅是個才女,且長得非常漂亮,曹操父子都為之傾倒。(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其實,袁紹慘敗之後,作為袁家兒媳婦的甄宓,難逃成為戰利品的下場;當時鄴城被曹操攻下後,曹操有個壞習慣,就是對人妻特別有興趣,本想接收甄宓的曹操,沒想到卻被兒子曹丕搶先了一步;曹操後來順水推舟答應了曹丕的請求;曹丕得此美人,對她寵愛有加,在此期間,甄宓也非常識大體,對內體貼並且還建議曹丕應該多納貴人,以此來壯大家族,頗有母儀天下的風範;照理來說,在曹丕稱帝之後,應該由甄宓做皇后,但甄宓非但沒有做成皇后,還被曹丕賜死。
 ID-2706082
▲曹操率軍攻下鄴城,甄宓因為姿貌絕倫,被曹丕所納。(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稱帝,山陽公劉協進獻二女為曹丕妃嬪,後宮中文德郭皇后,李貴人和陰貴人都得到寵幸,甄氏愈發失意,流露出一些怨恨的話語,曹丕大怒,黃初二年(221年)六月,遣使賜死甄氏,葬於鄴城。
 ID-2706083
▲曹丕稱帝之後,無情賜死甄宓。(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曹丕因為甄宓的言論,把她賜死。而且賜死甄宓之後,在下葬之前,還在甄宓口中放入了「污穢之物」;根據漢晉春秋的記載,「初,甄後之誅,由郭後之寵,及殯,令被發覆面,以糠塞口,遂立郭後。」可以看出,甄宓口中之物,乃是「糠」,是穀子最外面那層殼,也就是農民餵豬的糧食。
「糠」是被用來當作是餵豬的糧食,被視為「污穢之物」,以米糠塞入其口中,其目的就是讓甄宓死後靈魂得不到安息,可見當時曹丕有多生氣;據《漢晉春秋》以及《資治通鑑》記載,甄氏是因為郭氏受寵而死,死後將其被發覆面,以糠塞口使她的靈魂無處申冤。
由當時的情況來看,曹丕把糠放於甄宓口中,其一是要甄宓閉嘴,說難聽一點,她只是曹丕的一個戰利品而已,曹丕納妃、寵幸誰,怎能容妳多言;其二,以法治世,以法束人。曹丕剛剛繼位,需要法度來維持天下秩序,甄宓作為曹家人,卻整天胡亂抱怨,曹丕也只有嚴懲以彰顯法治了。
 ID-2706085
▲曹叡即位後,為母報仇,賜死了昔日被曹丕寵幸的郭后。(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不過,後來甄宓兒子曹叡即位後,追諡甄氏曰文昭皇后,將甄氏改葬於朝陽陵;且為了替母親報仇,更賜死了昔日被曹丕寵幸的郭后,並在郭后死後,也在她口中塞入糠,讓她嘗嘗靈魂無處申冤的滋味。曹丕賜死甄宓為何在她口中塞「污穢之物」?背後用意好殘忍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mXow3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