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馬(拉科塔語:Tȟašúŋke Witkó;英語:Crazy Horse;[1]約1845年-1877年9月5日),北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民族蘇族的酋長和軍事家。他以勇猛善戰著稱,是北美印第安戰爭的靈魂人物之一。
瘋馬曾與奧格拉拉族頭目「紅雲」、薩滿巫師「坐牛」一同在美西地區抵抗白人的入侵。其參與過最有名的戰役是為了保護聖地而戰的小大角戰役。他們率領數千名印第安人,以優勢兵力,在黑山山谷中殲滅了知名的美國第7騎兵團兩百餘騎兵,擊殺了該騎兵團指揮官卡士達,並伐取了其首級。
美國政府得知消息,停止向蘇族提供食物,同時趕走草原上的野牛,使他們無法獵食。為了保全部落,在1877年的五月初,瘋馬等酋長在羅賓遜軍區投降,在1877年因為被指有越獄嫌疑,遭美軍處決。
瘋馬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Kp4Uro

2020-12-15_220712


美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印第安武士"瘋馬"的後代近日要求法國巴黎一家脫衣舞夜總會停止使用他們家族的名字,因為這對他及其後代都造成不好的影響。
"瘋馬"夜總會成立於1951年,是一家和美國拉斯維加斯的賭場性質類似的成人娛樂
場所。 而在美國,「瘋馬」則是19世紀一名印第安蘇族武士的名字。 他曾與美國軍隊進行過英勇的戰鬥。 現在,"瘋馬"的子孫之一、遺產繼承人哈威·懷特·烏曼已經給"瘋馬"夜總會的老闆寫信,要求夜總會改名。
烏曼說,他要求得到了美國HBO有線電視台的支持,因為那家夜總會的舞女們表演時戴著羽毛頭飾,看上去和印第安土著敬畏的頭冠一
樣。
不過,烏曼說他的家族很可能無法使那家夜總會改名,因為「瘋馬」與土著文化並沒有直接
關係。 啤酒可以起這個名字,夜總會自然也可以。
瘋馬酋長死後,白人為懲罰這擊敗卡斯特騎兵隊的三族印第安人,強迫他們簽下由美國國會正式通過的拉瑞米堡條約(Treaty of Fort Laramie),依條約將他們逐出安居樂業的家園,遷徙到美國南達科他州的荒蕪黑山區(Black Hills Region),那片原本是印第安人的農耕地,當然就又照往例,分配給了白人移民。
更惡劣的是,僅幾年後,黑山區就發現金礦,白人看得眼紅,居然於1868年再度由美國國會通過,將歸劃給印第安人的黑山區之拉瑞米堡條約片面撕毀,強奪其採礦權。
這黑山區雖然算是窮鄉僻壤,但那兒有舒適的溫泉,世世代代都是印第安人的休閒「天堂」。不講道義的白人不但撕毀拉瑞米堡條約,強行進入黑山區開礦,還將條約中,分明已撥歸印第安族的一座黑山區花崗岩山,也就是那被印第安人視為聖山的六祖父山(Six Grandfathers Mountain)強行佔據,且擅自將其改名為瑞希摩爾山(Mt. Rushmore)。這強佔的原因也十分可恥,是因美國政府看上了這花崗岩山有最適合雕刻的石材,想要在這印第安人聖山之巔雕出一批美國總統的頭像,把昔日印第安聖山加以斧鑿(破壞原始景觀),使之成為白人耀武揚威的紀念碑,永遠就地鎮攝印第安人,從印第安人之觀點來看,真個是「情何以堪」。
所以,這看似壯觀的瑞希摩爾山的總統頭像,竟是白人不顧印第安人之感受而雕出來的,從1927年開工到1941完工為 止,雕出了四座六十呎高的花崗岩像,他們分別是華盛頓、傑佛遜、林肯與老羅斯福的頭像,原本計劃是要雕琢他們全身像的,但可能因工程太大,且耗時太久而放棄。
忍氣吞聲的印第安人亟思反撲,想要在附近山頭雕出他們自己的民族英雄「瘋馬酋長」來對峙那一批美國總統的頭像,但是他們既缺乏財力,也沒有技術, 所以計劃歸計劃,想要實現何其艱難。
當然,並非所有的白人全是渾蛋,美國政府的內政部也覺得,締結的拉瑞米堡條約被白人惡意曲解甚至於違約,確實有虧於印第安人,所以在得知印第安人的雕像計劃後,主動地告訴他們,美國政府願意撥專款協助興建「瘋馬酋長」工程,條件是完成後,此風景區將隸屬於內政部的國家公園管理處。 
兩百多年來,這三族印第安人已上了不知多少次白人的當,所以堅拒美國政府的「美意」。 但是想要來個「土法鍊鋼」也沒那麼簡單,因為要想在堅硬的花崗岩雕像,不是僅僅靠著銼刀與榔頭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先研究花崗岩的紋路,決定該鏟除的部份後,鑽出一些小洞,視需要而決定「切割」體積之大小,在洞內埋下不同份量的炸藥,才能在引爆炸藥後,精確地達到「雕塑」之目標。
所以直到1946年,Lacota Sioux 族的酋長「直立熊」(Henry Standing Bear的直譯,他的印第安語發音是Mato Naji)才說服了一位曾參與過興建瑞希摩爾山總統頭像的雕塑家吉歐考斯基(Korczak Ziolkowski)來主持這「瘋馬酋長」的興建工程,地點就選在瑞希摩爾山西南方的雷頭山(Thunderhead Mountain),與瑞希摩爾山的總統頭像距離只有十七英里而已。吉歐考斯基原本是建議在懷俄明州的大提頓山(Grand Teton)巔造像的,因那兒的花崗石質比美瑞希摩爾山,但是「直立熊」酋長卻堅持要在距瑞希摩爾山很近的雷頭山,就是忍不住這口氣,要就近與美國總統頭像別苗頭
-----------------------
瘋馬[北美洲原住民民族蘇族首領]
他出生於里帕布利肯河,查爾斯·亞歷山大·伊斯特曼(Charles Alexander Eastman)評價他說:“他長得極為英俊,儘管沒有歌勒那樣偉岸的身軀,但是他實際上非常強壯,像一個健美的阿波羅神。此外,他還有印第安人特有的那種文質彬彬,就像約瑟夫酋長一樣有涵養,不過他是個天生的武士,而約瑟夫不是。瘋馬是個紳士一般的武士,勇敢,是蘇族最偉大的理想的代表。”(Indian Heroes and Great Chieftains)。關於他的童年有很多逸事。據說在他12歲那年,他和自己的小兄弟一起出發尋找矮馬。當他們在一棵果實纍纍的櫻桃樹下休息,並愜意地享受美味的時候,一頭咆哮著的熊突然向他們衝過來。他的小兄弟嚇傻了,年輕的瘋馬把他推上一棵樹,然後騎上一匹受驚的馬,奮力將它控制住,折返回來,揮舞著套索。熊開始時顯得很兇,過了一會,它轉過身走了。老人們反覆將這個故事傳誦,他們說儘管他還很年輕,就有降伏灰熊的力量。他參加了多次聯邦與印第安人之間的戰爭,表現神勇。正是由於這一點他成為了部落年輕人的首領。他從來不讓任何人拍照或者畫像,他認為這樣做的人會奪走他的靈魂,所以下面那張照片可能是他一生唯一的一張。他在西部地區抵抗白人的入侵,以作戰勇敢著稱。最有名的戰役是小比格霍河附近,他的印第安人軍隊殲滅了美國白人卡斯特(Custer)的軍隊並殺死卡斯特。後來又率領印第安人打了幾次戰役。
1876年,當喬治·阿姆斯特朗·卡斯特率領美軍第七騎兵隊進入黑山地區驅趕印第安人時,年輕的瘋馬不滿卡斯特一再毀約,而部落酋長在談判中則一味退讓,帶領著 4000多印第安人在一個叫小巨角(Little Bighorn)的地方圍殲了貿然進犯的卡斯特騎兵隊。
印第安人的居住地
印第安人的居住地
1876年冬天,軍隊襲擊了夏延族的營地,但是沒有進行破壞,也許是因為他們聽說瘋馬就在附近,他在敵人那裡也享有很高的威望。但是和坐牛一樣,飢餓也讓他不得不屈服。1877年7月,他帶著幾千名印第安人向內布拉斯加的羅賓遜堡投降。
由於他的崇高威望,瘋馬遭到了印第安管轄局的人的嫉恨,他們唆使克魯克將軍逮捕他。瘋馬平靜地跟著前來逮捕他的衛隊前往將軍的營地進行解釋。在那裡,他跟著他的表弟摩雲(Touch-the-Cloud)被衛兵護送走向衛兵室。突然,摩雲轉身大喊:“表兄,他們要把你投入監獄!”
“又是白人的陰謀,我們快走!讓我們光榮戰死吧!”瘋馬喊到。他停下來並試圖爭脫出來拔出匕首。但是他的兩支胳膊都被身邊的衛兵牢牢把住。當他正在掙扎的時候,一名士兵將自己的刺刀刺入了他的後背。傷是致命的,瘋馬當晚就去世了,他的老父親唱著哀歌將他的屍體護送回家。他們將他葬在惡土(the Bad Lands),他在那裡安息至今。
霧中騎士
傳說中的瘋馬原名Tȟašúŋke Witkó,1842年出生在黑山Rapid Creek的一個印第安人蘇族部落(Sioux),15歲時便成為部落里一名驍勇善戰的獵手,因在一次與阿拉巴霍人爭奪土地的戰鬥中英勇作戰,“就像一匹瘋狂的戰馬”,而在慶功會上被父親改名為Crazy Horse——瘋馬。“‘瘋馬’這名字並不表示他的馬瘋了,而是他的馬在夢中以古怪的方式跳舞”。
瘋馬13歲的時候,部落的首領“征服熊”,認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可以談的,他去和白人講和,結果白人嬉戲著打死了“征服熊”。屍體運回來後,給了瘋馬很大的刺激,一連三天,他都不吃不喝也不睡,躺在草原的一塊偏遠之地,祈求神的現靈。為了不讓自己睡著,他就躺在突出的尖石上。到第三天時,他已經筋疲力盡。他餓得渾身乏力,身體也被石頭硌得生疼。可是大神還是沒有顯靈。
他把自己疼痛難忍的身軀從地上拖了起來,然後去找他的小馬。突然間,空氣變的朦朧起來。霧氣中一個騎著花斑馬的高大戰士若隱若現,瘋馬記住了他的樣子。他後來在戰場上,戴一片赤背鷹羽毛,臉上畫了一道霹雷,就像他所看到的霧中騎士一樣。
1876年,在後來被稱為“卡斯特的最後堡壘”一役中,瘋馬他身中數彈但是都不致命,最終徹底摧垮了第七騎兵團的最後抵抗,全殲了卡斯特的軍隊並擊斃了他,此役只有40個印第安人戰死。
戰鬥打贏了,但瘋馬卻因此不得不四處躲避美軍的追捕,他浪跡天涯,1877年因妻子生命垂危才回到家中,卻不幸被美軍抓獲,當他被關押在獄中時被一個白人用刀從背後所殺害。不過也另有一說,他是在部落與美軍談判時,在休戰旗(flag of truce)下被美國士兵從背後殺害的,年僅35歲。
雖然至今人們仍無法確認瘋馬出生的日期,但卻永遠記住了他去世的那一天——1877年9月6日,以及他著名的遺言:“這是我們的土地,是我們得以安葬的地方”(My lands are where my dead lie buried)。
人物雕塑
雕像建造
瘋馬雕像及其效果圖
瘋馬雕像及其效果圖
建造“瘋馬”雕像是上世紀30年代的拉科塔族酋長亨利·斯坦丁比爾的構想。當拉什莫爾山的4位總統頭像即將完工時,這位酋長想讓全世界知道“印第安人也有偉大的英雄”。
1939年,他給波士頓的雕塑家齊奧爾科夫斯基寫信,邀請他去拉什莫爾山鄰近的黑山為“瘋馬”塑像。
1948年,這個工程開始動工,到上世紀70年代後期,亨利的後人齊奧爾科夫斯基已是一個鬚髮皆白的古稀老人,仍帶著妻子和10個兒女每天“挖山”不止。其間,他兩次拒絕了美國政府1000萬美元的撥款,只接受私人捐款和參觀者的捐助。
1982年,斯坦丁的後人齊奧爾科夫斯基逝世,齊奧爾科夫斯基的家人繼續著他未竟的事業,依然挖山不止。
1998年,“瘋馬”的頭像部分完工,它引起的轟動使更多的人開始關注印第安人的歷史。
工程共耗費了1700萬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向遊客和熟知工程的人士募捐得來。為將看似遙遙無期的竣工日期提前,建造者發起了一次全國性籌款活動。
雕像概況
1939年印第安酋長“立熊”請雕塑家焦科夫斯基為“瘋馬”造像,雕塑家在著名的拉什莫爾山總統巨像(華盛頓、傑斐遜、林肯、西奧多·羅斯福)27公里外的峻岭上依山為形,計畫開鑿一座高169米策馬馳騁的“瘋馬”像,資金則來自遊客和捐贈。如今雕塑家已逝,他的妻兒還在挖山不止。偉大的印第安英雄“瘋馬”面容初顯,左臂直指遠方,與以卡斯特命名的城市只有數里之遙。英雄都被歷史所銘記!正如羅嚴塔爾元帥在全史述評此次戰役時的前言所敘述的:謹以此文獻給所有曾在小巨角河畔英勇作戰的人們,無論他們是白人還是印第安人……
瘋馬雕像在距離拉什莫爾山25公里的地方,花崗岩山石上雕刻出來的將是一尊170米高的巨型石像,這就是印第安人心目中的英雄,拉科達族的“瘋馬”酋長。瘋馬雕像完工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雕塑,大金字塔和自由女神像與之相比也要黯然失色,事實上,拉什莫爾山的四總統石像完全可以放入“瘋馬”26米高的頭像內
瘋馬[北美洲原住民民族蘇族首領]:瘋馬,原名Tashunca-Uitco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gQr2aa
----------------------------

ps7028qsn92r467n905sn04s9586o87840s2o64p92p845p491o42sn603402n5451p34466282s483s9892n39r86032974s3s75q21161s4p8q8qqq9pqn2r606208Img222510460Img2225104612020-12-15_2207128644ebf81a4c510f224d85d26059252d

Crazy Horse 瘋馬 —— 英勇神秘而悲壯的印第安勇士
Crazy Horse 瘋馬 —— 英勇神秘而悲壯的印第安勇士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gVO6Er
瘋馬雕像模型
在美國著名的拉什莫爾總統山附近,有一座巨大的在建雕像 —— 瘋馬雕像,也被稱為瘋馬巨石。
美國歷史上,原住民印第安人和歐洲移民之間的衝突由來已久。由於歐洲人在經濟、武器上占明顯優勢,印第安部落的利益往往被侵犯,甚至被迫淪為奴隸。在西部大開發的時代,在南達科他州的黑山地區發現了金礦,淘金者蜂擁而入,占有了原本屬於印第安人的領地,矛盾由此激化。黑山地區的原住民蘇族人奮起抵抗,為保衛自己的領地,爆發了一系列和歐洲入侵者之間的戰爭。在這些戰鬥中,湧現出一些英勇抗爭、捍衛同胞利益的印第安勇士,Crazy Horse——瘋馬,就是其中之一。他是蘇族部落首領,著名的印第安民族英雄。
瘋馬一生帶領印第安人打了不少仗,最著名的是1876年6月的小巨角河戰役。這個戰役中,由瘋馬率領的印第安人軍隊殲滅了政府軍名將卡斯特的騎兵隊。這也稱得上整個印第安戰爭中印第安人所取得的最大勝利。而被擊斃的卡斯特在之前的南北戰爭中也因驍勇善戰而倍受林肯總統青睬,被譽為 「晨星之子」Son of the Morning Star,死後被追封為少將,並以「卡斯特」命名一個鎮,以作紀念。
瘋馬作戰神勇,威望過人,即使在敵人中也受到尊敬。而他的結局卻令人唏噓。關於他的死有不同的版本,一個說法是:1877年,瘋馬被捕後,想與政府軍合談,為印第安人爭取利益。然而因為語言不通,白人士兵不知道他是領袖,把他刺傷後又沒有治療,瘋馬失血過多而死。另一說法是:瘋馬打贏了小巨角河戰役,卻不得不四處躲避政府軍的追捕。當瘋馬決定投降,代表印第安人與政府軍隊談判時,在休戰旗下卻被一名白人士兵從背後刺殺,死時年僅35歲。無論是怎樣,都非常悲壯慘烈。瘋馬留下了著名的遺言:「哪裡葬有死去的印第安人,哪裡就是我們的土地!」(My lands are where my dead lie buried.)
清晰的雕像模型
建造瘋馬雕像是上世紀30年代的拉科塔族酋長亨利·斯坦丁比爾的設想。當拉什莫爾山的4位美國總統雕像即將完工時,這位酋長想讓全世界知道「我們印第安人也有偉大的英雄」。他的決心和精神打動了石雕藝術家柯扎克·齊奧爾科夫斯基。為了使瘋馬的精神永遠屹立在黑山地區,他傾全力買下了距離總統山27公里處的山地,這裡也是卡斯特鎮的近郊。自1948年起,以愚公移山的精神開山劈石,建造瘋馬雕像 —— 瘋馬騎在一匹戰馬上,左臂毅然指向昔日印第安人的家園。雕像高大宏偉,高169米,長192米,竣工後將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雕像,僅其頭部就可以裝下總統山的四位總統的頭像。
在建瘋馬雕像,面部已完成
瘋馬山的岩石,一小部分
柯扎克還立下規矩,不論資金多麼困難,決不接受政府的資助。由於雕像工程浩大,缺乏經費,工程進度緩慢。1982年,柯扎克抱憾離世,他的妻子魯思和孩子們繼續這一宏偉的工程。1998年,瘋馬的面孔已經呈現,堅挺的鼻子和剛毅的嘴唇清晰有型,雙眼炯炯有神。臉部完成後,工作重點轉向約22層樓高的馬頭上。印第安人計劃依靠旅遊中心的門票和紀念品攢集費用,預計要幾代人才能完成。
已完成的面部(網絡資料圖)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外,狩獵者雕像
雖然雕像尚未完成,瘋馬的形象英勇過人,氣勢銳不可當。瘋馬的傳奇事跡和柯扎克的精神足以震撼人心。當我們走出遊客中心的時候,可以看到門上貼著一張信封大小的紙,上面寫著:"Never Forget Your Dreams."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ppejnq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