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詹納(英文:Edward Jenner,1749年5月17日-1823年1月26日),FRS,亦譯作愛德華·金納或琴納,是一名英國醫生,生於英國告羅士打郡伯克利牧區一個牧師家庭,以研究及推廣牛痘疫苗,防止天花而聞名,被稱為疫苗之父。並且為後人的研究打開了通道,促使巴斯德、科赫等人針對其他疾病尋求治療和免疫的方法。
生平
詹納早年在出生地英國的格洛斯特郡讀書,之後在倫敦的一位名為盧德洛的外科醫生之下學習解剖及外科,後來回到出生地,在鄉村行醫
18世紀是天花肆虐歐洲的年代。當時的英國使用人痘接種術,辦法是把天花病患者身上的膿,以小刀拭在受種者的皮膚之下。受種者因為不是透過空氣在肺部染病,因此多數只會出現輕微的天花症狀。但這種天花接種有嚴重缺點:因為受接種的人是得到了真正的天花病,故此還是有死亡的可能。而且受種者在完全產生抵抗力之前,會把天花傳染給身旁未有抵抗力的家人,所以必須隔離。
當時的英國鄉間流行一個民間傳說:一個人只要曾經染上牛痘,便不會再染上天花。擠牛奶的女工多數都曾感染牛痘,亦的確很少患上天花。詹納意會到倘若傳說屬實,牛痘是跟天花有關,那麼以牛痘接種代替天花接種將更為理想。1796年5月14日,詹納進行實驗。他以接種牛痘漿的方法,用一把清潔的柳葉刀在一名八歲男孩詹姆士·菲利浦的兩隻胳膊上,劃了幾道傷口,然後替他接種牛痘,預防天花。男孩染上牛痘後,六星期內康復。之後詹納再替男孩接種天花,結果男孩完全沒有受感染,證明了牛痘能令人對天花產生免疫
詹納稱他的方法為「預防接種」(Vaccination),Vacca 是拉丁文中「牛」的意思。之後他在1798年出版關於預防接種辦法的書:《關於牛痘預防接種的原因與後果》(《An Inquiry into the Causes and Effects of the Variolae Vaccinae, a Disease Known by the Name of Cow Pox》),並首次在書中使用了病毒(virus)一字。詹納認識到預防接種可能達到的最終結果。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令天花在地球上絕跡。他的夢想最後在全球的努力合作下取得成功,1980年天花病終於在地球消失。
除了發明牛痘接種外,詹納還是一個對大自然觀察入微的科學家。杜鵑的雛鳥會把同巢其他雀鳥的蛋及幼雛推出巢外,亦是最先由詹納發現。因為這項觀察,詹納被英國皇家學會在1789年選為院士。

2020-12-10_114732496px-Edward_Jenner._Oil_painting._Wellcome_V0023503


實證天花疫苗功用──金納醫生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05/17
實證天花疫苗功用──金納醫生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05/17 - PanSci 泛科學 https://bit.ly/3m2Vb7g
英國醫師金納(Edward Jenner, 1749-1823)是第一位以科學方法證實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感染天花的人。由於他的研究與大力推廣,令人聞之色變的天花才得以有效控制,挽救了無數人的性命。
在天花已經絕跡的今天,很難想像十八世紀有數千萬人因天花肆虐而死亡。其實天花很早就存在,古埃及的木乃伊身上就有天花的足跡,中國東晉的醫書也有記載;而明朝時民間就已經有從感染天花的病人身上取痘接種的作法。
是的,種痘預防天花的方法是中國人發明的,然而這種「種人痘」的方法並不是很安全,即使後來輾轉傳到英國,在醫生的專業操作下仍有 2%的死亡率。金納八歲時就曾接種,幸而他不是那百分之二。
金納發現擠牛奶的女工若曾染上牛痘就不會感染天花,若能以牛痘取代人痘將會是更有效安全的作法。1796 年他開始進行種牛痘的實驗,證明接種牛痘疫苗可以對天花產生免疫。然而他的實驗並未被同儕認可,於是他繼續說服更多人接種,取得更多數據後才終於得以正式出版他的研究報告。
不過民眾卻普遍擔心種牛痘會長牛角而卻步。面對輿論的嘲弄,金納仍不遺餘力地宣揚理念,並免費發送牛痘疫苗給有需要的同儕。直到1840年英國政府才禁止種人痘並提供免費牛痘疫苗,這期間歐陸各國與美國也都陸續採納金納的方法預防天花。不過,要近兩個世紀後(1978 年),他期望看到天花絕跡的心願才終於實現
由於金納的大膽創舉,才開啟後人繼續尋求以疫苗對付其它疾病的防治之道,他因而被稱為「免疫學之父」。疫苗 (vaccine) 此字即是金納所創,字首正是取自拉丁文的「牛」(vacca)。實證天花疫苗功用──金納醫生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05/17 - PanSci 泛科學 https://bit.ly/3m2Vb7g


愛德華,金納醫生(1749-1823)
Jenner https://bit.ly/374crV6
如果翻開生物課本,你會看到上面有一段寫著,在十八世紀末期,有一位名叫愛德華.金納的鄉村醫生,以種牛痘,使人免受天花的感染。生活在二十世紀的人,很難想像到天花的可怕。但是,當時天花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傳染病,在英國每年有四萬五千人死于天花;在俄國平均每七個小孩,有一個小孩會死于天花,在普法之戰,戰場上死于天花的有三萬五千人,比死于槍炮的還多。在中美洲、亞洲有些歷史悠久的強盛部落,一下子被毀于天花的瘟疫。
意大利人稱天花是外星球來的瘟疫,不是地球上的人所能對付的。而得到天花僥幸沒死的人,在臉孔上留下的瘡疤,也必須忍受社會上的輕視與被視為天譴的壓力。
金納牛痘,給這個可怕疫病畫上休止符,成為天花傳染病的終結者,對于人類的貢獻,難以估計。在一般坊間的偉人傳記,也都有提到金納醫生的這些豐功偉業的歌頌,但這不是本文的目的。
很少人知道解決了世界大問題的金納,卻長期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直到認識一位名叫凱瑟琳.金斯克多(Catherine Kingscote)的女孩。
在十八世紀末,有種可怕的傳染病-天花。義大利人稱它是外星球來的瘟疫,當時英國每年有四萬五千人死于天花;在俄國平均每七個孩子,有一個會死于天花;普法戰中,戰場上死於天花的比死于熗炮下的還多,得到天花僥倖生存的也會在臉孔留下瘡疤,非常難看。
今天我們要介紹地金納,人稱他為金納醫生,他所發明的牛痘,終於將這個可怕的疫病畫上了休止符,使天花不再成為〔死亡傳染病〕,他對於人類的貢獻,實在難以估計。
一七四九年五月十七日,愛德華‧金納,生與英格蘭西南部,格洛斯特夏郡的小巴克萊,那是英國最美麗的地方,有城堡、草原、森林,在古代也是圓桌武士出入比武的地方。金納生長在一個牧師世家,他的父親、祖父、外祖父及兩個哥哥都是牧師。這個基督徒的世家,有一個很好的娛樂方式,就是每一個禮拜天,做完主日聚會後,一家人就到森林去看鳥,在草原上與土撥鼠賽跑,在淺灣中找化石,直到晚上才回家。當時一些敬虔的基督徒都用這種接觸大自然的娛樂,成為他們教學的方式,所以後來英國生物科學家的教授、專家,幾乎都是從牧師家庭出來的孩子。金納小的時後,就在他的床下養小田鼠,在他的小院子養山雞,他從小就熱愛這些小生命,使他立志要成為醫生。金納小學畢業後,到城裏的魯得絡醫生那裡作學徒,由於他心情溫和很得醫生的喜愛。他不僅學習醫術,也學拉小提琴,常常在晚上獨自一人,在月色的草原上,靜靜的拉著他喜愛的曲子。金納是一個善良又感情豐富的人,他知道無論日後自己有多大的成就,他都屬於這片原野,他向神禱告,希望能學好醫術,回到鄉下幫助窮人。在經過八年的醫學訓練,金納成為一個傑出外科醫生。
二十一歲他前往倫敦,擔任聖喬治醫院外科大夫約翰,韓特爾的助手。韓特爾被公認為當時最優秀的外科醫生,是英國解剖病理學的開山祖師,也是英王三世的特約大夫。許多年輕的醫生都申請希望能作他的助手,然而都被韓特爾拒絕,因為他要招收的不是貴族子弟,而是有志要到窮鄉僻壤,或是海外孤島行醫的年輕人。韓特爾獨具慧眼,特別喜歡金納。不僅是他的老師也是他的好朋友。他告訴金納,要成為醫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善良的心。兩年後金納學成回到鄉下,開始行醫。
這裡有個小插曲,使金納痛苦了許多年,也是他人生的一個轉淚點。原來金納醫生有一個青梅竹馬的戀人,她一直希望他能夠回到倫敦做個有名的醫生,不要留在鄉下行醫。而金納也一直希望能改變她的想法。可惜不能成功。就這樣,她的初戀情人嫁到了大城市。這使金納飽受失戀的痛苦,他的老師韓特爾寄信安慰他說:「失戀像是一隻刺蝟,過了一些時間,刺蝟自己會去冬眠,沒有食物吃了,刺蝟就會俞變俞小。」但是這個小刺蝟仍然使金納的內心充滿痛苦。有一天,他要去一個小鄉村-金斯克多給人醫病,途中要翻過一個又一個的山丘,那天雪下的好大又是那年最寒冷的一天,當金納走到一半時,他非常沮喪,他應該繼續前進,還是回頭呢?他去醫別人的病,誰又能夠醫治他的心呢?忽然他覺悟到〔自憐〕是永遠無法翻過失戀的小山,而人生的困難是無法逃避的,翻過失戀的小山,將成為人生最珍貴的經驗,比那個無緣的愛人更珍貴。真正的小山不是前面那坐,而是在自己心裏。於是他決定要過這坐山,他後來寫到,在大雪中,下來牽馬往前慢慢走,心裡恍然大悟,喜樂無比,在雪中大唱詩歌,身體的熱量慢慢回升,比喝白蘭地酒更熱,他的心情在振奮中終於翻過了前面的小山。金納醫生無怨無悔的繼續在鄉下行醫,他研究鄉野生物,發表了許多研究報告,例如:候鳥的遷移、布榖鳥的產卵寄孵、蜘蛛網的強度、山雞的飛翔等。這些報告到今天仍然非常有名、寶貴的。他在布榖鳥的發表報告上寫到:「這種生物學上的構造,好像是神賜給小鳥的,使它具有這奇妙的本能」。
金納一直都沒有結婚,後來聽說有位女孩,放棄了貴族的地位與享受,到鄉下金斯克多村去教小學,這對當時的一般人是不可思議的。于是金納決心去拜訪這個女孩,當他爬過那坐以前幾乎過不的小山時。他發現這位女老師的背後有著與他相同虔誠的信仰,以及幫助貧窮人的心願。一七八八年,金納三十歲時,與凱瑟琳小姐結婚,他寫到:「我終於遇到最適合自己妻子。」
後來金納發現了牛豆預防天花方法,全世界的讚譽紛紛傳來。然而金納仍然留在小鎮上作醫生,凱瑟琳仍然是小鎮上的老師,一生不改初衷。後來很多倫敦的醫生嫉妒金納,用謠言攻擊他。金納寫到:「在任何環境裏看到凱瑟琳的平安與笑容,使一切外界對我的攻擊都算不了什麼。」一八一五年,凱瑟琳死于肺結核。金納寫到:「世界不再是我快樂的地方。」但是想著妻子病痛中有的平安喜樂,又振作起來。七年後,在一八二三年一月二十四日,一個寒冷的夜晚,年老的金納醫生去分發些木材給窮人,回家後唱了兩首詩歌,隔天就逝世了。
由於金納醫生的成就,英國要將他葬在名人雲集的西敏寺,供後人瞻仰。然而他的遺囑卻是要葬在心愛的妻子旁邊。在布克萊的小山崗,讓山下的小澗溪聲,不斷重述這美麗愛情的深誓。
本文改寫自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張文亮著-校園)Jenner https://bit.ly/374crV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