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莊公十年》載“肉食者鄙,未能遠謀。”肉食者就是身居高位、俸祿豐厚的人。可見,古代吃肉食要分階層的

漢朝時期,還出現了"不得屠殺少齒"的鐵律。若是有人私下宰殺牛,那麼即使你是諸侯級別的人物,也要遭受律法的嚴懲。甚至對於情節嚴重的人物,則要處以極刑,給牛償命。唐宋期開始規定禁食和禁殺牛,若牛不是病死或是自然老死的,那麼是不可以進行售賣或食用的。若有違反者,那麼將會接受"決脊杖二十,流放一年"的懲罰。由此可見,牛的地位從先秦時期到唐宋,一直都是牲畜中最珍貴的一種。"東坡肉"的誕生,使得豬的地位得以逐步提升


人們釀酒用的是壓榨法,酵母菌在酒精濃度達到20%後,就很難繼續發酵,所以古代的酒大都在18度以下,至多不會超過20度。元代之後,蒸餾技術開始出現,酒的度數可以達到30-60度,此時才有了和現代口感差不多的白酒。酒精在18度以下,一口悶是沒有問題的,難怪李白喝酒要論鬥、武松喝了18碗酒;再高超過30度,或者達到現在的45-50度,恐怕沒有人能喝得了幾碗

056611a011244aadaaa49a18d4482cebd533793d36104b63b8cc1d2aa15954b11397a37ddb5b4ba4b29e9f60c8bb0ae64a8c05ec6d944590ac2fc2bca5d30bf1

人嘛分bai為各種各樣的類形、有善良du的、有兇zhi殘的、有窮的、dao富的、有幹苦zhuan力的、有坐辦公室的等等,含蓋shu所有類別的世人。 肉有五花三層是單純的指:咱們平常吃的五花肉;還有一種也叫五花肉,只不過它其實是:瘦肉+白肉+皮=3層而以。 這種3層的肉一般也稱為五花肉,不去稱三花或三層肉。 如果用海南話來稱呼這些肉,那全部稱為"三層肉"
-----------------------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2020年07月14日 13:06:23  1974 views  
摘要
事實上,在中國古代社會裡,不僅人分貴賤,而且肉食物也是有貴賤之分的。在現代看來,不管是人還是肉食,都只有好壞之分,並無貴賤之分。
導語:
現代社會中,出現過一些"肉食主義者",但由於後來大力提倡健康飲食,人們才逐步減少對肉食的過度攝入。然而在古代,肉食是不能隨便吃的,譬如像牛這種重要的生產資料,只有少部分貴族才可以食用。不僅如此,古代對於不同身份地位的人物都設立了肉食的相關規定。換句話說,就是"分三六九等"。而平民在這樣的時代里,是沒有多少食用肉食的"權利"的。
中國在古代作為一個農耕文明十分發達的國家,在圈養牲畜方面的技藝按理是十分嫻熟的。因此,肉食資源不足應該不可能是肉食劃分等級的主要因素。那麼,為何平民在古代吃不上肉食?而王公貴族也要按照身份食用不同的肉食?事實上,在中國古代社會裡,不僅人分貴賤,而且肉食物也是有貴賤之分的。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一、先秦至秦漢時期:肉食需分等級食用
"諸侯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無故不殺犬豕"
這是先秦時期對不同地位的官員進行的肉食規定。而對於平民,則只有"庶人無故不食珍"的規定。由此可見,牛羊相比其他肉食,地位是最高的。畢竟在農耕社會中,牛作為其中一種重要的生產工具,他的作用是極大的。因此,若是在一場宴席中,桌子上擺著牛肉,那麼就意味著統治者對你的信任和嘉獎。而你的身份,也一定是非富即貴的。
羊肉和牛肉在古代的地位是差不多的,都是作為珍貴的肉食來宴請貴客的東周時期曾記載:"天子食太牢,牛羊豕三牲俱全,諸侯食牛,卿食羊"由此可見,牛羊作為名貴食材,是只有公卿以上級別的人物才可以食用的。而公卿級別以下的人物只能夠履行"大夫食豕,士食魚炙,庶人食菜"的規定。可見,豬肉在當時的肉食地位里是最為低下的,而平民百姓在律法的規定里連"吃肉"的權利都沒有。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豬肉在中國古代很長的一段時期,都是毫無地位可言的。甚至在秦漢時期的鴻門宴中,項羽還曾用"豬肘"賜予樊噲,以此來對樊噲進行侮辱。畢竟在當時的社會,可能只有沒落的家族才會食用豬肉。連狗肉地位也比豬肉高
當時就連狗肉地位也比豬肉高狗肉一開始也是可以在王公貴族的宴席中"露面"的。而且由於漢朝開國皇帝劉邦對狗肉的熱愛,使得狗肉也擁有一定的地位。甚至在《孟子》中,還被列為八珍之一。可見,狗肉在秦漢時期,也是受人歡迎的。
而牛跟豬的地位相比,則更是天壤之別了。到了漢朝時期,還出現了"不得屠殺少齒"的鐵律。若是有人私下宰殺牛,那麼即使你是諸侯級別的人物,也要遭受律法的嚴懲。甚至對於情節嚴重的人物,則要處以極刑,給牛償命。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從現實角度出發,中國在先秦至秦漢時期的農耕社會中,資源還是相對匱乏的。牛羊在這個社會的貢獻是巨大的,而豬在這個社會中,並沒有什麼作用。因此肉食的地位事實上是綜合當時社會資源來考慮的。
二、唐宋時期:以羊為尊,豬的地位得到緩解
唐宋時期由於經濟文化達到了史無前例的繁榮,因此,肉食的種類也變得豐富了起來,例如:鹿肉、青蛙肉、鵪鶉肉等。但即便如此,牛肉的地位依然是沒有動搖的,反而變得更加重要了。這個時期開始規定禁食和禁殺牛,若牛不是病死或是自然老死的,那麼是不可以進行售賣或食用的。若有違反者,那麼將會接受"決脊杖二十,流放一年"的懲罰。由此可見,牛的地位從先秦時期到唐宋,一直都是牲畜中最珍貴的一種。這樣的地位,與現代意義上的"國寶"有些許相似之處。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久而久之,之前跟牛肉具有同等地位的羊肉,便成為了這個時期王公貴族最流行的肉食。據史料記載,宋朝皇宮一年需要消耗"羊肉43萬4463斤4兩",這樣就意味著,在皇宮裡平均一天,人們就要宰殺大概300頭羊。據史料統計,宋真宗時期日宰350隻羊宋仁宗時期則需日宰280頭羊,一直到宋英宗時期,才減少到了一天40隻。可見,宋朝皇室對於羊肉的熱愛,而後來之所以減少羊肉的宰殺數量,可能也只是因為食用得太多,"吃膩"了而已反觀這個時期的豬肉用量,一年也只需要四千多斤,換句話說,就是連羊肉用量的零頭都沒達到。而皇宮的"潮流"往往會對"社會的潮流"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因此,在宋朝社會中,羊肉是最流行的肉食。
雖然牛羊在這個時期還是跟秦漢時期一樣,地位頗高。但是豬的地位卻與秦漢時期有所不同,它在唐宋時期得到了提升。究其原因,那要歸功於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了。要知道,蘇東坡之所以天下聞名,不僅僅是因為他的詩詞作品,其中更是因為他所創立的菜品。在現代意義上,蘇東坡可以算是宋朝的"吃貨"了。
豬肉的"翻身仗",事實上就是由蘇東坡發起的。蘇東坡在杭州任職之時,曾目睹平民百姓的貧窮,以及他們嚴峻的吃飯問題。於是,他自創了一套豬肉的處理方法,使得豬肉不會出現較重的腥味,再用蔥姜蒜等調料或香料來去除豬肉的氣味。另外,在煮法上蘇東坡也有自己獨創的一套。他主要通過"小火燉肉"的方式,慢慢將豬肉煮熟。最後再用上事先準備好的調料,跟豬肉混合在一起。於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東坡肉"就這樣誕生了。
"東坡肉"的誕生,使得豬的地位得以逐步提升。普通老百姓紛紛效仿蘇東坡的做法來製作豬肉。久而久之,豬肉便變成了部分普通老百姓餐桌上一道的肉食。據《東京夢華錄》記載,這個時期每年都有從各處收購而來的上萬頭豬,運送至東京。通過商販或屠戶進行宰殺和處理,最終成為一部分百姓的肉食來源。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由於這個時期的經濟文化交流日益頻繁,中原經常與北方游牧民族進行貿易往來。時間一久,中原人便發現:北方游牧民族對中原引以為貴的牛羊並不感興趣在他們的社會裡,豬肉反而才是彌足珍貴的。每當宋朝派出使臣前往北方遼國之時,遼國總是會拿出"非大宴不設"的豬肉來款待使者。遼國對豬肉的需求被宋國得知後,他們便用豬肉與遼國的羊肉互通有無。這樣的做法,使得雙方都得到了需要的物品,因此雙方進行了長期的互市。由此可見,唐宋時期雖然還是以牛羊為尊,但至少人們並不會像先秦時期那樣排斥豬肉。而豬肉在北方的興起,也奠定了它後來的發展。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三、明清時期:豬肉成為流行肉食
在《明宮史》中曾記載了皇室的年夜飯,像"豬灌腸、豬肉包子以及紅燒豬肉"等菜式都是"標配"。由此可見,豬肉在唐宋時期的鋪墊之下,開始在明朝大肆流行起來,並登上了大雅之堂。而這個時期的普通老百姓,也不再只局限於自己養豬了,他們開始進行豬肉的買賣。
一直到清朝,從美食家袁枚的《隨園食單》中,可以發現,牛羊在這個時期被歸為"雜牲單",而豬卻在這個時期獨立的被歸在"特牲單"里。不僅如此,在這部著作裡面還詳細介紹了:"白煨肉、紅煨肉、油灼肉"等43道與豬肉相關的菜品。在這個時期的豬肉,不僅成為了人們的主流肉食,而且地位也得到了真正的提升。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明清時期,雖然豬肉變成了主流,但是卻並沒有撼動牛羊肉的實際地位。反而是狗肉的地位得到了下降。像"掛羊頭賣狗肉"或是"狗肉不上席"都是這個時候出現的說法。主要是因為李時珍提出了狗肉的藥用價值,當一種肉食變成了一種藥材,自然人們就不會對它大力追捧了。
總的來說,肉食的地位與人的地位,基本都是取決於價值的。這可以很好的解釋為什麼千年歷史都沒有動搖過牛羊的地位,因為牛羊相比豬狗,更具有其生產價值。在資源分配無法均衡的情況下,封建社會的統治者由於自身的局限性只能將人和肉食都劃分為"三六九等",並給予他們相對應的肉食。
結語:
事實上,不管是人還是肉食,進行等級劃分就是極其不合理的。這只不過是封建社會的糟粕產物罷了。在現代看來,不管是人還是肉食,都只有好壞之分,並無貴賤之分。
雖然說在現代社會裡,人們並不缺乏肉食,但是過多的攝入肉食其實對身體反而是一種負擔。其實不管是牛肉、羊肉還是豬肉,都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人們要注意適量地攝入,只有健康合理的飲食,才是給身體最好的禮物。只有合理的搭配,才能讓肉食在你的身體里發揮最大的效果
在古代不僅人有貴賤之分,而且肉食也分三六九等,究竟是怎麼回事 | 天天要聞 https://bit.ly/33wvLrX
------------------------------------
俗話說:肉分五花三層,人分三六九等
步入社會,發現人不僅分三六九等,簡直是分了360等。
三六九等,普遍意義——是對世間乃至宇宙萬物的類別及級別進行區分、歸屬。 狹義概念——指對人所擁有的物質、思想、職業等的層次高低進行區分。
最早的出處:只不過我這一會子輸了幾兩銀子,你們就三六九等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
典故:早有東漢史學家、文學家班固把古今人物歸入其《漢書. 古今人表》的"九品量表"之中,分為上(上智)、中(中人)、下(下愚)三等。 在每個等級中又分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以及下上下中和下下三等。
一、造成層次不同階級不同的原因
出生的家庭環境。 一個人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就有50%的機會決定他以後處在什麼社會層次。 我有幾個高中同學,學生時代自然是問題學生,每天老師請家長無數,成績自燃也是不可恭維,可以說是求學無方,擾民有術。 他們自然被認為是學校的渣滓,哪些優等生不屑的對象,老師口中以後社會的底層。 到目前為止,他們之中絕大多數的人都回到老家,娶妻生子,但是,生活小康。 他們大學畢業之後,混出了一張畢業證,沒有好高騖遠的志向,只有腳踏實地的需求。 他們的家裡都是雙職工,公務員,不乏有些權力的官,靠著這張畢業證,向公務員隊伍進發,無限次的考試,直到最後金榜題名。 在學校他們父母的社會能力不能讓他們的學習成績提高,工作后,他們家裡的思維方式和辦事方法,思考的方式是他們進入社會,快速融入社會的捷徑。 他們不會為了一點委屈開始怨天尤人,他們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找關係,找人脈,單位裡的同事在他口裡叫成張哥、李哥,單位里的領導叫成了叔叔、大爺,他們很會為人處世,有著圓滑的性格,他們生下來到進入大學之前,菱角早就抹平了,正因為他們在學校的放蕩不羈,受到無數的批評和冷眼,被好同學孤立,他們獨處的日子,能更好的認清人的本質, 在別人都單純的在學習的時候,他們想的卻是哥們、兄弟,怎麼處理矛盾糾紛,怎麼開玩笑不過分,怎麼說話有分寸,怎麼有風度,他們思考的東西比書本上的更直接。
在這些差生中,我唯一看到一個沒混出來的也有一個,其他的我不太認識,他當時只顧著跟大家耍,玩、鬧,但是出身在農村,眼界局限在村裡,父母文化水準不高,社會關係單 一,不如社會後,沒有真才實學,在學校打鬧的時候也是跟著混的小弟,沒有任何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別人做什麼,他只會人云亦云,思維方式永遠跟不上別人的節奏,不會打磨自己的行為作物, 最後剩下一個學生時代的開心或者後悔,其他的東西沒剩下什麼。 想著以後要跟著哥們混,可是這幫哥們都沒混出來,誰有多餘的能力幫他,再說,需要幫的人要有價值,他又有什麼值得可幫的呢。
舉得例子可能有些極端,但是真的代表了現在社會的年輕人中的大多數,但我也只是從目前剛剛進入社會的起步階段看。 一個人出生的家庭,決定了他們的物質生活,物質生活是一切的基礎,天天為錢發愁的家庭,哪有時間去思考,為錢發愁的人也不會思考。 其次是精神生活,是一個更高層面的東西,包括思維方式、心胸格局、人機關係、處事方式、說話的方式,解決矛盾的方法等等,這些東西是絕對能飛多遠,能攀多高的底層設計。
二、步入社會的工作環境。 家庭環境的差距決定了前20年,如果發現差距,能在工作中找回來,人生應該還不算太差。 工作的環境可能比學生時代的一本與專科還要重要。 學生時代結束后,如果在學生時代還保持著單純,那麼一個高起點的工作平臺,能拉回家庭環境造成的差距。 我一同學家在農村,學習成績中下,高考勉強上一個二本,學了一個當時在大城市已經過氣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在大城市找工作無門,之後回到家中備考公務員,本來他對公考沒報什麼希望,在他的眼中,公考是不公平的競爭,自己家沒錢沒權,考上了都能給黑下來,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畢業之後開始備考。 畢業季正好是公考的選拔季節。 那年正好趕上單位要開始搞無紙化資訊辦公,計算機專業被推到了公考的熱門專業,其他專業可能10此考試能有7個單位招,競爭還很激烈,當時的計算機專業每次考試必有一大堆單位招,我們當時說句開玩笑的話,他考試做的真題,比我們在家複習的效果要強,最後人家考上了公安局。 不能否定這裡面有運氣的成分,但是自打人家上了班,平臺就跟你們一樣了,接觸的人和見的世面可能比你還要多,慢慢發展幾年,在物質上的生活水準是在表面上看不出什麼差距的。 工作的平臺能給他帶來的絕不僅僅是物質,還有自信心,人有了自信心辦事可就舒服多了。
如果在家庭環境上棋輸一著,能挽回均勢的方式只有在工作平臺上做正確的選擇,家庭給的是一個機會,工作平台同樣給出了一個更直接的機會,工作平臺的高低,決定了你接觸人的層次高度,與高層次的人接觸的方式,絕對了你思維層次的高度。 工作的全面性,決定了你眼界的寬度和看待社會方方面面問題的態度。 思維的高度昇華了你的人生的高度。
人人生而平等固然正確,但是這是在生命層次的正確,生存的方式絕對沒有平等,眾生平等,眾生皆苦,層次越高的人苦惱的事情越多,決定生存的層次,是環境決定的,選擇一個好的環境,創造一個好的環境,直接影響的人生的品質。 環境可以影響人,可以進化人。
生命只有一次,何不讓生命過的精彩紛呈,層次低的人單純,可是人是複雜的啊,不要浪費自己的潛能,過一次複雜的人生,讓人性更複雜,這才是社會進步的標誌,這是社會進步的基礎,人人都一樣,看著不是審美疲勞嗎,接受社會的複雜,接受人性的複雜,主動體驗環境的複雜,這才是人生。
人生不分三六九等,只要過好自己的一生,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論在哪個層級,只要人生精彩,不枉過一生。
肉有五花三层,人分三六九等 - 简书 https://bit.ly/3qfoYwL
--------------------------------
郭德綱經典語錄2:人分三六九等,肉分五花三層。
2016-10-31 由 搞笑盟 發表于娛樂
您體格好啊,一看就知道一準兒活到死。
你說你會愛我一輩子,我真傻,居然忘了問:「是這輩子還是下輩子」。
哥走自己的路,想說誰說誰去吧。
不卡拉是條狗,我寫的,我打算再寫一個于謙是個豬。
高興的時候,就拿針去超市捅保險套。
你居然敢說自己純潔?瞧你那眼神就透著渾濁。
廣告就是告訴別人,錢還可以這麼花。
你要是鮮花,牛都不敢拉屎了。
就算是一坨屎也會有遇到屎殼郎的那天,所以大可不必為你是一坨屎而感到沮喪。
郭德綱:給壓……歲錢!于謙:哦,和著我是「丫」呀!
一糞車從他家門前過都得出去嘗嘗鹹淡。
文能提筆安天下,武能騎馬定乾坤,上炕認識娘們,下炕認識鞋。
相聲講究四門功課:坑.蒙.拐.騙!
我小學十年,中學十二年,我被評為全校最熟悉的面孔,新老師來了都跟我打聽學校內幕……
我買50輛好車——奧拓、奧拓、奧拓„„!用鐵絲鏢起來,開起來跟火車一樣!
流氓會武術,誰也擋不住„„科學家會武術,流氓也擋不住!
帶著別人的老婆的請舉手,祝你們幸福!
不是我嘴髒,是你的心不乾淨~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灘上!沙灘說你們真浪。
我的飯量你是知道的,尤其也不喜歡烤鴨,才吃了四隻就吃不下去了,烙那餅,一張餅卷一隻實在不能吃了,待會兒回家還要吃飯呢。
我當藝術家都一個多禮拜了...我們前輩留下來一千多段相聲,經過我們的努力,就剩下四百多段了。
給來四十個饅頭,八十斤烙餅,這菜譜給炒兩本———自殺的方式很多,這樣太糟踐糧食了。
那鎖拿根麵條一捅就開,一包方便麵能開一小區。
這小伙子長得,把臉擋上跟個演員潘長江似的。
《單刀會》大伙兒都知道,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嘛,哥仨一個頭磕在地上跟親哥們一樣,然後哥仨就保護唐僧西天取經去了。《紅樓夢》里有這故事。
你沒見過我媳婦,漂亮!大高個,大臉盤子,重眉毛大眼睛黑燦燦的。她是沒鬍子,要有鬍子跟張飛似的。
大餅卷饅頭就著米飯吃,國際大腕早晨吃炒肝,中午吃滷煮火燒,晚上燉酵子。于謙:這國際大腕也夠臊氣的。
買小靈通打電話,往死里打,先打一罵街的、在打一道歉的。
買盤看去,買一張正版的、買一張盜版的,快進看一張、快退看一張。
買洗衣機雙缸的洗衣機,一缸裝米,一缸裝面。
不想當廚子的裁縫不是好士兵!
我跟中國相聲界有個協議,我負責搞笑,他們負責品位。
王老爺子讓流氓侮辱,站起身來提著籃子說:嚇死我了,我還以為搶雞蛋那。
他很傳統 ,不喜歡出去玩 ,就喜歡看書, 屋子裡各種版本的金瓶梅都有。
于謙的父親排行第8,在北京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人稱北京於8爺...北京8爺...京8(京巴)。
咱倆(指老郭+于謙)加上武藤蘭就是三八紅旗手啦!
以前扒開泳衣看見屁股,現在扒開屁股看見泳衣。
人分三六九等,肉分五花三層。
他放個屁能把白褲衩兒崩成菊花兒的。
你無恥的樣子很有我當年的神韻。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annlq3v.html
----------------------------------
古代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
2020-08-18 由 泉亮霞 釋出於 經典分享到:
大家好,我們的大龍貓聊生活又來了,今天起我們一起來分享歷史知識,也許你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在有關古代的影視劇中有很多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鏡頭。這些多半是真實的,因為鏡頭對準的是特定人群,如俠客、將領、底層官吏等。他們雖然談不上大富大貴,但有一定的身份地位和經濟來源,是有能力搞到酒和肉來吃的。
古代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
具體到普通百姓就很難說了。
能否大碗喝酒要看酒的度數
古代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
古代的酒並不同於今日之酒。《說文》雲:“酉,就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誥》也有說法“有飯不盡,委於空桑,鬱結成味,久蓄氣芳。本出於此,不由奇方”。在古代,酒就是酉,是用成熟的稻穀釀製的。在先秦時期,酒等同現在的醪糟,酒精度數並不高,所以喝酒也要吃糟的。
古代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
其後,人們對酒進一步提純,但酒精的度數一直維持在較低的狀態。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人們釀酒用的是壓榨法,酵母菌在酒精濃度達到20%後,就很難繼續發酵,所以古代的酒大都在18度以下,至多不會超過20度。元代之後,蒸餾技術開始出現,酒的度數可以達到30-60度,此時才有了和現代口感差不多的白酒。酒精在18度以下,一口悶是沒有問題的,難怪李白喝酒要論鬥、武松喝了18碗酒;再高超過30度,或者達到現在的45-50度,恐怕沒有人能喝得了幾碗
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的
古代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
《左傳·莊公十年》載“肉食者鄙,未能遠謀。”肉食者就是身居高位、俸祿豐厚的人。可見,古代吃肉食要分階層的。同時,《禮記》也載:“諸侯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無故不殺犬豕,庶人無故不食珍。”這說明身份不同,可以吃到的肉也不同,其中“庶人無故不食珍”說明平民吃肉為惡劣之事,是違反禮制,要觸犯法律的。在古代,馬和牛屬於重要的生產資料,一般是不允許殺生的。同時,古人又講究崇尚羊的“跪乳之恩”,因此羊也在保護之列,同馬牛一樣屬於上三品。而在生產不太重要的雞狗豬則屬於下三品,食客的等級也要對應下調。
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人們吃肉的規定又有所不同
古代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
牛和馬屬於重要的生產資料,在農耕文明的邏輯裡,是不能隨便殺吃的;羊肉由於較好的食療作用,在唐代成為潮流,在宋代則成為肉食主流;雞肉屬於家禽之一,早在新石器時期,古人就開始食用雞肉了,此後朝代除了禮制約束之外,並沒有過多規定;狗肉也有食療的功效,但由於產出量不高,加之又和人的感情好,一直未成為肉食主流;豬肉可大規模飼養,但在明朝之前,豬肉的市場佔有率並不高,在明代豬的地位迅速攀升,到了清代豬肉已經成功逆襲,成為肉食主流。
古代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
酒肉禁忌雖然逐步放開,但普通百姓吃不吃得上還要另說。受社會環境、肉價等因素影響,普通百姓往往要在吃喝上做出取捨,特別是在戰爭年代,溫飽都是天大的難題,更不要說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了。
喜歡的小朋友一定要多多說說自己的意見,我們一起來討論,分享自己的觀點,說的不對的也要指出來
古代吃肉也要分三六九等,平民吃肉可能是要犯法 - 楠木軒 https://bit.ly/33zlWtr
-----------------------------------
人分三六九等,肉有五花三層 
2020-04-15 13:04。
知人不必言盡,留些口德;責人不必苛盡,留些肚量;才能不必傲盡,留些內涵;鋒芒不必露盡,留些深斂;有功不必邀盡,留些謙讓;得理不必爭盡,留些寬容;得寵不必恃盡,留些後路;氣勢不必倚盡,留些厚道;富貴不必享盡,留些福澤;凡事不必做盡,留些餘德。
人分三六九等,肉有五花三層,沒有魚鱉蝦蟹,哪有花花世界。 捧你時你是個玻璃杯子,松手時你就是個玻璃茬子。 不要把自己想得多麼多麼牛X,再厲害的香水也干不過韭菜盒子。
當你看清了一個人而不揭穿, 你就懂得了原諒的意義; 討厭一個人而不翻臉, 你就懂得了至極的尊重。 活著,總有你看不慣的事, 也有看不慣你的人。 茶不過兩種姿態,浮、沉;飲茶人不過兩種姿勢,拿起、放下。 人生如茶,沉時坦然,浮時淡然,拿得起也需要放得下
人分三六九等,肉有五花三层_福泽 https://bit.ly/37rgsS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