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_1223172020-10-21_122805

胡佛(1932年5月14日-2018年9月10日),浙江杭縣人,中華民國政治學者,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學術諮詢委員會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士(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專長為「憲法學」、「政治文化、「選舉行為」、「政治參與」、「政治變遷」等領域。1989年,胡佛與楊國樞、張忠棟、李鴻禧等自由派學者創辦政治評論社團「澄社」。[1]
榮譽
1969年~1970年,榮任美國學術協會理事會成員。
1985年,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第一屆傑出研究獎。
1987年,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優等研究獎。
1990年~1991年,榮任「Siu Lien Ling Wong」香港中文大學客座研究員[2]。
1991年~1992年,榮任國立臺灣大學首位「連震東法政講座」教授。
1992年,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優等研究獎。
1997年,榮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名譽高級研究員。
1997年,榮獲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傑出民主人士獎。
1998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第22屆人文及社會科學組)[3]。
1998年~1999年,榮任國立臺灣大學首位校聘講座教授。
1999年~2008年,榮任國家講座教授。
1999年,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
2001年,榮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2008年,榮任上海社會科學院名譽研究員。
2010年,榮任國立臺灣大學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台灣大學八十二周年校慶)[4]。
政治立場
胡佛反對台獨,認為台獨已經成為台灣的一種政治正確和選舉時催票的工具,「議論統一」將成為台灣社會風氣。他認為,現在台海兩岸統一的條件雖不成熟,但就長遠來看,兩岸將統一:隨著中國大陸綜合實務的增長和台海兩岸差距的不斷擴大,相信「台灣能夠獨立」的人越來越少,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他主張,兩岸統一是最高的道德價值,有些台灣人否定自己是中國人的行為是「缺德」,把台灣推向台獨方向是假道德。[5]
胡佛 (臺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IRkxaf
--------------------------------
中研院證實,胡佛今(10)日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 87 歲。(圖/中研院)
中央研究院院士、政治學研究所學術諮詢委員召集人胡佛驚傳病逝!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今( 10 )日證實,胡佛於 1 個月前因跌倒傷及腦部住進台大醫院,經治療後狀況仍未好轉,不幸於今日過世,享壽 86 歲。
胡佛為台灣第一位政治學專長的中研院院士,曾任台大政治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憲法學、政治文化、選舉行為、政治參與、政治變遷等領域, 1989 年與楊國樞、李鴻禧等自由派學者創辦政治評論社團「澄社」。
中研院證實,胡佛今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 86 歲。黃進興表示,胡佛曾在中研院、台灣大學服務過,目前考慮由中研院或台大向總統府申請褒揚令。中研院院士胡佛病逝台大醫院 享壽86歲 - Yahoo奇摩新聞 https://bit.ly/3jgJ2u2
----------------
著名政治學者胡佛今病逝。資料照片
中研院院士胡佛今病逝,同是中研院院士,也是繼胡佛後第二個政治學門院士、台大政治系教授朱雲漢稱胡佛被公認是台灣政治學的「一代宗師」,啟蒙國內很多政治學者,就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是他的學生,在威權時期不僅是當時國民黨的眼中釘,後來也擔任起當時黨外力量和當局之間溝通橋樑,盼台灣民主得以和平發展。
朱雲漢表示,就讀台大政治系期間就是胡佛學生,而胡除了是1949年後第一位當選院士的政治學者,最大貢獻就是讓政治學科學化,並在1970年代就開始推動政治文化研究,也讓台灣政治學能在國際學術界受到高度重視,在整個亞洲民主化研究中也居於領先地位。
朱雲漢表示,當時胡佛是台大最受歡迎教授之一,在當時威權體制、憲法因動員戡亂時期遭凍結時空背景下,仍在課堂上暢談中華民國憲法體制和五權憲法,但也因此當局視為眼中釘,一直處於被調查局約談、限制出國陰影下。
朱雲漢回憶起當年,表示胡佛是一個完全沒有任何架子長者,任何學生去找他,請教問題,都會解釋非常清楚,沒有時間限制,因此後來有很多學生常常去他家,聊天請益,因此他家中常常座無虛席,而胡佛也是夜貓子,晚睡晚起,一直要到凌晨三、四點,鳥開始啼叫時才睡覺,到他晚年仍是保持一樣的習慣,「因此早上沒人敢去吵他」。
朱表示,胡佛教導出的學生不計其數,包含前總統呂秀蓮也是他的學生之一,對民主發展也一向不遺餘力,從雷震時期他就開始參與,對於推動台灣民主發展、終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都是在學術界非常重要意見領袖。
朱雲漢表示,胡佛和藍綠很多重要領導人都有很深的交往,在當年黨外運動也扮演一定角色,像是在美麗島事件時,也協助奔波,盼當局能從寬處理,將對台灣社會衝擊降到最低,也協助作為黨外和當局間溝通橋樑,希望台灣能和平轉型,避免悲劇性衝突。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表示,當年在臺大唸政治研究所時,也曾由胡佛教授負責上憲法學,最大印象就是胡佛上課時說了很多憲政主義,認為政府權力都應受憲法管制,不可超出其外,有一次他就提問:「如果政治人物不遵守能怎樣?」胡佛開玩笑回:「我一個老頭子也拉不住他們」,仍要靠政治人物良知。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m3qVcL
----------------------------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曾表示,兩岸統一是最高道德,把台灣推向台獨方向是假道德。(中時資料照)
胡佛:說台灣不是中國人 很缺德 - 焦點新聞 - 旺報 https://bit.ly/37oUTDN
曾在2005年發表「兩岸和平論述──和平中國運動的起點」共同聲明的七位中研院院士裡,政治學權威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一直關注兩岸局勢,去年底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還曾表示,「兩岸統一是最高的道德」,把台灣推向台獨方向是「假道德」,禁不起考驗。
已86歲高齡的胡佛去年底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台灣主義」有一整套的思維,會轉化成台灣文化,如同當年日本統治台灣,灌輸皇民思想時也是如此,因此要用文化導正
至於何謂「台灣主義」?胡佛在2014年受訪時曾經解釋,他認為,這些人主張台灣是一個主體,歷史400年,目的是要從歷史的感情割斷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提出以台灣為主、向外擴張的「同心圓論」就是在切割空間關係,把兩岸民胞物與、歷史淵源、鄉土中國都割斷,「不論政治經濟文化都有主張,都是要與中國大陸切割」
胡佛認為,現在倡導的台灣主義,說不是中國人,非常缺德,因為祖先都是從大陸過來,現在卻不承認、不講,如果根本的道德不重視,只重視現實,就是沒智慧,時間久了,就會造成族群分裂,甚至出現武統聲浪。他認為「兩岸統一是最高的道德」,否則將來時間愈久愈糟糕,可以透過和大陸談判看如何結合,但基本大方向不應該改變。
他解釋,解決當前兩岸問題,牽涉到「道德」觀念,道德起源從家庭開始,父母再苦都努力養育小孩成人,這是來自天性的道德;子女長大了,和父母有感情,為家庭付出與回饋,所以家庭是道德組織,進而擴展到家族、宗族、社會乃至國家。對國家的愛是一種道德,帶有「自我實現、自我犧牲」的理念胡佛:說台灣不是中國人 很缺德 - 焦點新聞 - 旺報 https://bit.ly/37oUTDN


教授不只是叫獸可能是超人 :
胡佛也是夜貓子,晚睡晚起,一直要到凌晨三、四點,鳥開始啼叫時才睡覺,到他晚年仍是保持一樣的習慣,「因此早上沒人敢去吵他」。
胡佛  https://bit.ly/2IRkxa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