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廬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3kNi7XV
福建土堡——闽清“岐庐”“品亨寨” https://bit.ly/306q1Ul

下載 (43)下載 (49)下載 (48)下載 (47)下載 (46)下載 (44)下載 (45)


閩清岐廬清代古寨堡。
       最大的虎丘黃氏祠堂. 芝田宮. 岐廬清代古寨堡以及雲龍閩都民居等。
岐廬清代古寨堡位於閩清縣坂東鎮溪峰村。 閩清岐廬清代古寨堡1842—1853年始建,1858年建設完工,1862—1874年加固擴建,週邊護牆寬75. 4米,深59米,皆巨石壘砌,上築裡外兩重土牆,每重厚0. 7米,高2米,面積4448. 6平方米,硬木厚板外門寬2. 56米,中門1. 91米,裡門1. 7米,厚各10釐米,重各200餘斤,結構堅固。
寨堡內雕樑畫棟,木刻花鳥人物栩栩如生,廳廊屋宇木屏風上刻有人物故事雕畫,人物、花草鳥獸神態逼真,呼之欲出。


福州古厝之岐庐自由飞翔新浪博客

002jY8afty6DXB9o12fff690002jY8afty6DXBfaVwkf8690002jY8afty6DXByZxcQ78690002jY8afty6DXBxyIWP8f690002jY8afty6DXBx39EL9b690002jY8afty6DXBgzm799b690002jY8afty6DXBdKgUY0c690002jY8afty6DXBe8rsSaa690 (1)002jY8afty6DXBaYykZfd690002jY8afty6DXBhqMVK9c690002jY8afty6DXBh2eB3d1690


岐廬(又稱品亨寨),位於閩清縣坂東鎮,動工於清鹹豐三年(1853),完工於鹹豐八年(1858),距今140多年,系清代道光乙 未科進士張公鳴岐所建,張公鳴岐曾任江西、武寧、德安、豐城、建昌、九江等知縣、知府,為官一生,兩袖清風,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與林則徐,沈葆禎結拜兄弟,稱岐為二兄,林則徐曾贈聯一幅"朗月照人如鏡臨水,時雨潤物自葉流根。 "
該寨佔地面積10畝(6666平方米),建築佔地4448. 6平方米,寨寬75. 4米,深59米,寨牆基礎取巨石壘砌,高5. 5米,厚3. 6米,上築裡外兩重土牆,每重厚0. 7米,高2米,設三扇寨門,門為三重,外門寬2. 65米,中門1. 91米,裡門1. 7米,三重門厚各10公分,重200餘斤的硬木厚板門,寨門建十扇九間火牆厝,正廳寬7. 2米,一、二、三官房寬均3. 9米,兩邊書院各三間,寬3. 5米。 厝內雕樑畫棟,木刻花鳥人物栩栩如生,正廳左右官房兩邊書院木屏風上刻有《三國演義》故事人物60幅,每回一幅敘述一個主要故事,雕刻人物,花草鳥獸神態逼真,呼之欲出。 該寨平時適合農家居住,過去遇有戰況和匪患時還可用於防禦自衛,寨內有水井一口,井水清潔,常年不斷。 有齊備的糧食加工工具。 集吃、住、玩於一體,是休閒遊玩的好去處。 闽清县_百度百科


福州古厝之岐庐自由飞翔新浪博客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https://bit.ly/33YNAj7
在閩清坂東鎮溪峰村,有這樣一座名為岐廬的寨堡,亦稱品亨寨。它是目前閩清縣內最大的清代古寨堡建築。寨堡的主人名叫張鳴岐,官至江西省九江知府。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張鳴岐在上京趕考途中結識了林則徐、沈葆禎,並結拜為兄弟。1835 年進士及第後受林則徐舉薦到江西為官,官至江西省九江府知府
岐廬由其子品亨於1853年開始建造,1858年完工。因主人曾經歷太平天國戰爭,懂軍事,擅防守,岐廬系仿戰地防禦工事而建,故而修築得極為堅固。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建築坐東朝西,均以溪石壘砌,高達4.5米,結構堅固,有「府三重,門六重」之稱。牆基之上夯築高約2.6米的厚牆,牆之間設有走馬道,環繞全寨。建築左右兩側夯築有風字形的高大封火牆,封火牆的墀頭雕刻精美。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寨牆上設有城坎、窄窗以及槍眼,攻守自如。
除了正面開一大門外,在建築的南北兩側各另開一側門。
門洞上方設有兩眼圓形小孔與二樓走馬道相通。當有外敵使用火攻攻寨時,人們可由小孔灌水澆滅,也可以用燒沸的油澆下。除此之外,還可以作為射擊孔進行攻擊。
據《閩清縣誌》稱:岐廬建成後,曾有閩清、尤溪、永泰各地土匪 20 多次前來攻寨打劫,每次都被擊退;1949 年國民黨 96 軍吉星文部撤往台灣途徑岐廬,洋槍洋炮攻打多日,也未能完全摧毀該寨堡的里府主體工程,岐廬堅固可見一斑。
岐廬整座建築由倒座、天井、書院、正座、後天井、后座組成。
倒座為二層結構,一層中間為門廳,兩旁各有房屋四間。二層則為廳、房與走馬道。
門廳之後便是天井,天井兩側為書院,書院均面闊三間、進深五柱。
由天井的台階而上到達正座。正座面闊九間,進深八柱。廳堂中懸掛著寫有各種進士、文魁、武魁的牌匾,可見寨內人才輩出,張鳴岐教子有方。廳堂神龕上有一塊牌匾,記述了張鳴岐的生平。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https://bit.ly/33YNAj7
正座之後又設一天井,天井之後則為后座。后座為面闊九間的二層建築,一層為廚房,二層用作糧倉庫房。后座通過過雨亭與正座相連。過雨亭牆面還保留有林則徐的贈聯:「朗月照人如鏡臨水,時雨潤物自葉流根」。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岐廬中收藏極為豐富,經典名畫名物古董等稀世珍品不計其數,然而今日人們到寨內參觀時都難覓其蹤影,原來這些珍寶招來了各路盜匪。
原本書院的窗格以及絛環板上雕刻有 「三國演義」故事情節的木雕,現今大都已被偷走。寨門幾百斤重的雄獅石雕也被人偷走一尊,各種古代器具、桌椅也被人偷了很多。近日,寨內雕刻精美的柱礎也已被盜賊盜去。不禁令人唏噓。門三重,府三重,走進福州閩清最大寨堡—岐廬 https://bit.ly/33YNAj7

hXs8AW0BJleJMoPMENup_Hs8AW0BJleJMoPMRdtK03s8AW0BJleJMoPMMdszxHs8AW0BJleJMoPMLNtxuHs8AW0BJleJMoPMJ9t7j3s8AW0BJleJMoPMFdtV


驚呆了!福建還有這種老房子,比土樓更奇特,更震撼 - 壹讀


在閩清坂東鎮溪峰村,有這樣一座名為岐廬的寨堡,又稱品亨寨。 它是目前閩清縣內最大的清代古寨堡建築。 寨堡的主人名叫張鳴岐,官至江西省九江知府。
岐廬的外牆基座由無數石塊不規則壘砌,佔地面積6000多平米,建築佔地4448.6平方米。 整座建築由倒座、天井、書院、正座、後天井、後座組成。
堡內雕樑畫棟,木刻花鳥人物栩栩如生,廳廊屋宇木屏風上刻有水滸傳、三國演義、孫吳兵法歷史人物故事雕畫,人物、花草鳥獸神態逼真,呼之欲出。
岐廬古寨堡至今有140多年的歷史。 岐廬的外牆基座由無數石塊不規則壘砌,外觀上宛如一座軍事堡壘。 歷史上閩清縣倭患匪害嚴重,岐廬古寨堡便是抗倭防匪的實物見證。
位址:福州市閩清坂東鎮溪峰村。
自駕:從閩清汽車站進入解放大街到西大路到S202,往乃棠街走再到溪峰村。
詩人陶淵明對鄉野閒適生活的描摹,不禁勾起了人們對鄉村生活的嚮往。
鄉野生活的愜意就藏在福州這些神仙古寨堡裡,等你來探尋
福州周边私藏的这些神仙古寨堡,初夏避暑走起(3)_福州新闻_福建_新闻中心_台海网 https://bit.ly/3cpGxUp

15911404327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