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村的神奇八陣圖陣法 @ 神秘力量….. :: 隨意窩 Xuite日誌

800px-Zhuge,_Zhejiang_001bd3eb13533fa828b5e0510eafd1f4134970a5a91270px-Lanxi_Zhugecun_2011.04.24_08-55-43270px-Lanxi_Zhugecun_2011.04.24_09-06-54271px-Zhuge,_Zhejiang_0012020-09-09_202305

諸葛村地圖
八座小山環繞村落,八條巷道把村子分成八個區域———
史料記載,諸葛亮曾經發明過一種神奇的陣法,叫八陣圖,據說這個八陣圖是變幻莫測,威力無窮,曾經嚇退了東吳大將陸遜的十萬精兵!現在這個八陣圖肯定是已經失傳,它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陣法,人們對此也隻能是做一種想象和猜測。但是在諸葛亮去世後1700多年的今天,在浙江蘭溪,有一個小村子引起了世人的關注,人們驚奇地發現,這個小小的村子,竟然和諸葛亮的八陣圖有著某種關聯,這個小村子就是浙江蘭溪的諸葛村。
浙江蘭溪諸葛村引起世人關注,專家們在該村考察時,意外得到了失傳的八陣圖的線索
諸葛村最大的一處祠堂叫大公堂,裡面供奉的就是三國時期的蜀漢丞相諸葛亮。公元1439年,諸葛村中一個叫諸葛彥祥的富戶捐谷一萬多石以賑災年,受到當時的明英宗嘉獎,並御賜了一塊“敕旌尚義之門”的金匾。
一直以來,諸葛村的人都把自己認作是諸葛亮的後代。名為諸葛村,也是因為村中大部分的人都姓諸葛。據諸葛村保存的《諸葛氏宗譜》記載,受到明英宗嘉獎的諸葛彥祥就是諸葛亮的嫡傳第三十六代孫,但是在正史中,諸葛亮的後裔卻隻准確記載到他的兩個孫子諸葛尚和諸葛京。
從歷次修譜作的序中可以看出浙江蘭溪諸葛氏的來龍去脈:諸葛氏為漢初諸縣諸葛嬰之後,諸葛亮孫諸葛京曾在晉朝為官,五代唐時,諸葛亮第十五代孫諸葛利宦游山陰任壽昌令,成為諸葛後人在浙江的始祖,壽昌就是現在的浙江建德市。後來他的兒子諸葛青遷居到蘭溪。
至此,諸葛亮後裔之謎揭開,諸葛村居住的確實是諸葛亮的嫡傳後裔。但是,一些專家發現,在諸葛氏宗譜中竟然隱藏著久已失傳的八陣圖的線索。
家譜中有一段記載,說的是南宋紹興年間,高宗皇帝有一段聖旨:“朕聞爾祖,有八陣圖以原稿在外,可送進來看,如有其他書也送進來,欽此。”
八陣圖,這個早已失傳的古代軍事陣法再次出現在諸葛氏的家譜中。據諸葛氏宗譜記載,諸葛村創建於宋末元初,創始人為諸葛亮第二十七世孫諸葛大獅。也就是說,在諸葛大獅來到蘭溪定居在這個諸葛村前不久,他的上輩人手中還保存有八陣圖的原稿。那麼在此之後,諸葛亮的後人是否還繼續掌握著八陣圖的秘密呢?
諸葛村建造於宋末元初,創始人諸葛大獅曾經留下遺訓,以後不能變動
諸葛村的建造從宋末元初算起,距今已有七八百年的歷史,他們的祖先是如何構筑這樣一個離奇的世外桃源的呢?
查閱諸葛氏宗譜,可以看到700多年前諸葛村的創始人諸葛大獅曾經留下的一段遺訓:“吾一生精力,盡在陰陽二宅,去後或有災咎,慎勿疑。”意思是說,以後有點凶也罷,不解也罷,都不能變動。
後來事實上他的兩個孫子瑞二公、瑞三公都先後獲罪。一個充軍到南面,一個充軍到北面,於是有些人說這塊地是凶地,但是諸葛大獅的後代還是按照他的意願沒有遷出諸葛村。
在以後的幾百年中,諸葛村雖然歷經劫難,但都得以幸存,而且後來“資產漸饒,英彥輩出”。宗譜記載,明清時期諸葛村就有高隆八景,有十八座廳堂,十八口井,十八口塘,以及現在依然還是這樣放射狀分布的八條主巷,包括大大小小,縱橫交錯的狹窄小弄,這些全都是祖上留下來的。
專家認為,諸葛村作為一個村落,不是一戶人家一間房子兩間房子慢慢地建造起來的,而是一次性墾平,建成一個村落的。諸葛村核心部分就是鐘池周圍的一些建筑,包括大公堂始建的都是元代,以後這個大的布局再也沒有改變。
此後,諸葛村雖有拆建、添建房屋的現象,但是對原來的布局都不敢改動。諸葛大獅在臨終前為什麼叮囑他的子孫要對祖上的東西不得改動呢?難道僅僅是因為這是一塊風水寶地?
專家在諸葛村考察後發現,諸葛村的布局非常奇特,村中心竟是一個太極陰陽魚的形狀
專家對幾條弄堂進行仔細的考察,發現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現象,那就是感覺整個村落跟諸葛亮八陣圖可能有某種相象。
諸葛村的布局,房屋連成片,都是窄弄相連,而且看起來都差不多。諸葛村的布局有什麼奇特呢?這還要歸功於一些古建筑學家的考察,因為正是從古建筑學研究的角度,諸葛村的布局奇特之謎才被揭開。
諸葛村的民居和祠堂大部分都是明清時期的建筑,“青磚,灰瓦,馬頭牆,肥梁,胖柱,小閨房”說的就是這種獨特的建筑風格。這些建筑雕梁畫棟,古朴典雅,結構精良,但是更神奇的是諸葛村落的整體布局,專家發現,這種布局和中國傳統的村落布局截然不同。
建筑專家徐國平認為,按照傳統的建築風格,一般村落都以中軸線為主,但諸葛村卻沒有按照中軸線的布局,而是以村中心的鐘池為中心,沿著鐘池分布八條弄堂。
諸葛村是不是按照八陣圖來布局的呢?為了揭開諸葛村的村落布局之迷,徐國平等人用了三天時間專門對諸葛村進行了一番詳細的考察,並最終畫出了一張平面示意圖。從圖中明顯可以看出,村中共有八條主要的巷道,把村子恰好分成八個不規則的區域。村中央的地段叫鐘池,一半陸地,一半水塘,奇妙的是,這個鐘池從高處看竟然是一個太極陰陽魚的形狀!而且更奇妙的是在魚眼的位置還分別留有兩眼古井!進一步的考察發現,諸葛村的地理位置也很奇特,整個地形就像一個鍋,四周高,中間低,諸葛村就坐落在鍋底的位置,而村落四周環繞著八座小山,恰巧形成了外八卦!難道這一切都是巧合嗎?
諸葛村得以保存要歸功於諸葛大師的設計
聽村上的老人們說,諸葛村遭遇到的最大的一次破壞是在咸豐年間,當時諸葛村的民團竟然和太平軍發生了一次慘烈的戰爭。根據蘭溪縣志上記載和諸葛後代的家譜上記載,當時男丁只剩下三分之一不到,大部分男丁都戰死了。
最後這場戰鬥以太平軍的退出而結束。這次事件在諸葛氏宗譜中有明確的記載,而老人們說到村子得以保存的原因,主要的一條還是要歸功於先祖的智慧。
八年抗戰時,日本鬼子分三路侵犯蘭溪,那麼其中有一路從壽昌(建德)向蘭溪而來,他們從諸葛村下面經過,由於諸葛村外圍有八座山包圍,所以從山下的大道經過,並沒有發現這麼一個龐然大村,這充分顯示了該村落的隱蔽性非常好。

諸葛村的神奇八陣圖陣法 @ 神秘力量…..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國家一級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最大的諸葛亮后裔聚居地--浙江省蘭溪市諸葛村,近幾年以其「原汁原味「的神秘文化與文物古跡,引來了無數海內外游客,成為浙江旅游的熱點。
諸葛村村落布局十分奇巧罕見,高低錯落有致,氣勢雄偉壯觀,結構精巧別致,空中輪廓優美,是南宋末年諸葛亮二十世孫諸葛大獅公遷居此地后,為紀念先祖諸葛亮而按九宮八卦陣圖式精心設計構建的。位於諸葛村九宮八卦圖中心的鍾池,一半水塘一半陸地,兩面各設一口水井,形成極具象征意義的魚形太極圖。鍾池周圍構築的八條弄堂向四周輻射,使村中的所有民居自然歸入坎、震、巽、離、坤、兌、乾八個部位。更為神秘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環抱諸葛村,構成天然的外八卦陣形。當游客步入村中縱橫交錯的古巷時,大有似連非連、半通不通、曲折玄妙之感。置身其中,更加感悟到杜甫的「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的內涵。
諸葛村被國家文物局專家組稱為「傳統民居古建築的富金礦」。現存有209座明清民宅建築,「青磚小瓦馬頭牆,肥梁胖柱小閨房」,結構之精、布局之奇,令人嘆為觀止。建築類型上的樓上廳和前廳后堂樓,在全國范圍內都屬少見。明清時期有18座廳、18座堂、18口井及8條主巷。目前保存完好的11座堂有:大公堂、丞相祠堂、崇信堂、崇禮堂、雍睦堂、大經堂、崇行堂、春暉堂、文與堂、燕貽堂和敦復堂。
-----------------------
中國第一奇村——浙江諸葛村 https://tw.aboluowang.com/2011/1111/225641.html
「諸葛八卦村,位於浙江中西部蘭谿市境內,為全國諸葛亮後裔最大聚居地。1996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神秘布局
諸葛村村落布局十分奇巧罕見,高低錯落有致,氣勢雄偉壯觀,結構精巧別致,空中輪廓優美,是南宋末年諸葛亮二十世孫諸葛大師公遷居此地後,為紀念先祖諸葛亮而按九宮八卦陣圖式精心設計構建的。
位於諸葛村九宮八卦圖中心的鐘池,一半水塘一半陸地,兩面各設一口水井,形成極具象徵意義的魚形太極圖。鍾池周圍構築的八條弄堂向四周輻射,使村中的所有民居自然歸入坎、艮、震、巽、離、坤、兌、干八個部位。更為神秘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環抱諸葛村,構成天然的外八卦陣形。步入村中縱橫交錯的古巷時,大有似連非連、半通不通、曲折玄妙之感。置身其中,更加感悟到杜甫的「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的內涵。
據傳,在明清時,諸葛村有18座廳堂,18口井和18條主巷,陰陽相剋,祥瑞氣升。至今,這裡保存完好的有大公堂、丞相祠堂、崇信堂、尚禮堂、雍睦堂、大經堂、崇行堂、春暉堂、文與堂、燕貽堂、敦多堂等11座大廳堂。村民中,「不為良相,便為良醫」沿襲至今,識草用藥蔚然成風,醫藥高手名士眾多,廣開藥行遍布全國各地,天一堂、大經堂便是其中之一二。此外,還有清代乾隆御題的「文成藥行」等。更為可喜的是,他們始終保存著善良質樸的民風。
奇村三奇
首先,全村絕大多數村民都是1700多年前蜀國宰相諸葛亮的後代。換句話說,滿村的人幾乎全是姓諸葛,或是嫁到諸葛家的婦女,只有極少數不是諸葛家族的成員。據統計,全國諸葛亮的後代共約16000人,單單一個諸葛八卦村就聚居了四分之一,堪稱全國第一。
其次,這個村還奇在它的布局精巧玄妙,從高空俯視,全村呈八卦形,房屋、街巷的分布走向恰好與歷史上寫的諸葛亮九宮八卦陣暗合。
第三,這裡完整保存了大量元明清三代的古建築與文物。700多年來的朝代更替、社會動亂、戰火紛飛,不知多少中國名樓古剎、園林台閣,或焚於戰火,或毀於天災,但這座大村莊卻像個世外桃源,遠離戰火,避過天災,躲過人禍。
據說,1925年北伐戰爭期間,南方國民革命軍肖勁光的部隊與軍閥孫傳芳部隊在諸葛村附近激戰三天,竟然沒有子彈炮彈落入村子,整個村莊完好無損。
抗戰時期,一隊日軍從村外高隆崗大道經過,竟然沒有發現這個村莊。唯一的一次是日軍飛機投彈,炸毀村里一所房子。
村中建築各家各戶,面面相對,背背相依,巷道縱橫,似通卻閉。外人貿然進村,如果沒有熟人帶路,往往進得出不得。據說,曾有盜賊混入,找不到出路,結果束手就擒。
人丁興旺
據歷史記載,諸葛亮的第十四世孫諸葛利在浙江壽昌縣任縣令,死在壽昌。他是浙江諸葛氏的始祖。諸葛利的兒子諸葛青於北宋天禧二年遷居蘭溪,諸葛青的一個兒子諸葛承載在蘭溪傳了十代諸葛亮的後代,以諸葛承載這一系人丁最旺。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一系諸葛家族秉承先祖諸葛亮的教導,「不為良相,便為良醫」,他們精心經營中醫藥業,所制良藥,暢銷大江南北,當然,財富也積累不少。現在諸葛村的大經堂,便是諸葛承載家族在中醫藥業成就的集中展示。
民風習俗
諸葛八卦村每年有兩個最重要的日子,那就是農曆四月十四日諸葛亮的誕辰,及八月二十八日諸葛亮的忌日,在這兩個大日子,全村人都要參加隆重的祭祖大典,配合大典還要舉辦熱火朝天的廟會及請戲班來演戲。
全村是「自己人」,又是一代忠臣名相的後裔,當然都要牢記先祖《誡子書》的教導。因此,諸葛村的民風淳樸,村民說:這裡可以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孔明鎖對放鬆身心,開發大腦,靈活手指均有好處,是老少皆宜的休閒玩具。孔明鎖看上去簡單,其實內中奧妙無窮,不得要領,很難完成拼合。
責任編輯: 於飛   來源:中華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中國第一奇村——浙江諸葛村 * 阿波羅新聞網 https://bit.ly/33gapOV
《諸葛村鄉土建築》是自1993年出版《楠溪江中游鄉土建築》以來,所完成的第二份鄉土建築調查報告。
位於浙江省蘭溪縣的諸葛村,是一個由「古今第一良相」諸葛亮後裔聚居的村落,上百座櫛比鱗次的古民居氳集著濃厚的歷史人文氣氛,處處水塘照鑑著古今居民的生活姿影。諸葛村的傳統民居建築,屬於皖南建築文化圈的邊緣。村中優美的白牆,遮掩了內部的黑瓦民房。這種高牆、屋頂不外露、注意私隱的建築,正是皖南建築的特色。然而,諸葛村的皖南建築卻能同中有異,這裡的民宅天井大、屋宇寬綽,顯得比一般皖南建築布局來得寬敞而不封閉。另一方面,一般皖南建築的木結構原則為「大木作簡單、小木作華麗」。但諸葛村的,剛好相反:它主要承重的大木樑架上,大月樑上架上小月樑,小月樑兩側三角空間還有卷草貓樑,而且有花斗與脊檁相接,充分顯現「大木作華麗、小木作簡單」的特色,十分大氣。
《諸葛村鄉土建築》由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系師生歷經一年調查工作而完成,內容分為上冊「論述篇」和下冊「圖版集」。論述篇從諸葛村的歷史人文背景切入,從漫長的時空中觀照人群生活遷演、檢視山水環境與村落結構,並一一細看宗祠、住宅、商業建及廟宇的建築特色與彼此間的依存關係。圖版集則收錄北京清華大學師生穿堂走巷的實際測繪圖,大至諸葛村的整個平面圖,小至屋樑上的精美雕刻,無一不是清華師生的辛苦結晶。


位於蘭溪西北的諸葛村是諸葛亮後裔的最大聚居地,村子按照九宮八卦佈局,四面環山,中間低平,像一個巨大的聚寶盆。以村中心太極圖狀的鐘池為中心,延向八方的八條小巷形成內八卦,村外八座小山形成外八卦,因此這裡也被稱為「諸葛八卦村」。
諸葛八卦村景區分為主景區和西線景區兩部分,西線景區包括隆豐禪院和一個百草生態園,可以觀賞動物和參與一些中藥相關的體驗項目。主要遊玩的是主景區的諸葛村古建築,這是一個有文化底蘊、古樸而寧靜的古村,如今仍有許多老人住在村裡,順著青石板路漫步,能看到卜卦的、賣畫賣字的,還有賣一些如諸葛連弩、諸葛羽扇、孔明鎖等小玩意的。村子並不算大,隨便走走大概一兩個小時就能走完,仔細逛逛村裡的小巷,則大概需要半天。
遊客進入村子即需要購票,從售票處開始,順著景區導覽牌上的推薦線路走個半圓,便可依次走過所有主要景點。諸葛八卦村最值得一看的是鐘池,它是整個村子的中心地標,南岸是一個陡坡,順著陡坡而建的幾幢大房子從北岸望去一幢比一幢高,前面臨水的一溜小平房倒映在水中,整個輪廓看起來峭拔而優美。
售票處往鐘池方向不遠便是高隆諸葛氏的宗祠丞相祠堂,裡面供奉著諸葛亮及諸葛氏族先賢的塑像,建築頗為講究,雕塑也十分細膩,鐘池邊的大公堂是江南地區唯一的武侯紀念建築。上塘、下塘附近也集中了不少看點:大經堂裡展出大量與中醫藥有關的動植物標本,是諸葛村的特色;山坡上的雍睦堂美在門臉,門廊、斗拱和屋頂的雕刻都很別緻,裡面有蠟像講述諸葛村名人的故事。此外,還有天一堂、三顧堂、農坊館、孔明生平展等,也是需要憑票入內的。
除了看祠堂建築,在村中徽派老建築之間閒逛也頗有樂趣,夏塘路邊提名「鄉會兩魁」的牌坊式大門氣勢雍容,是村內的招牌建築;窄窄的義泰巷兩邊的民居,還有村裡悠閒生活著的村民,以及隨處可見的諸葛氏文化痕跡,無不展示著諸葛村最質樸鮮活的一面。而隨便走到哪面池塘,古建築和倒影都顯得恬靜美好,拍出的照片也很有味道。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村裡不僅小巷縱橫,還有許許多多環連的窄弄堂,外人進入,往往易進難出,甚至迷路。不過問問村民一般都能得到答案,找到鐘池便能找著路。
來諸葛八卦村的遊客大多是江浙自行開車前來玩的,一般不在村裡過夜,不過村裡也有吃飯住宿的地方,集中在上塘、下塘一帶,價格也還合理。比較得饕客歡心的有古街飯店、水閣樓土菜館,住宿以花園公寓的條件較好。此外,村子南面的長樂福地有七口以北斗七星形態佈局的井,十分有趣,從諸葛村步行過去大約15分鐘,時間充裕推薦一併遊玩。諸葛八卦村旅遊指南 | 熱門景點資訊、交通地圖 | ezTravel易遊網 https://bit.ly/35rbXrI


諸葛村位於中國浙江省蘭谿市諸葛鎮,毗鄰建德市和龍游縣,距長樂村約2千米,1996年兩村的民居建築群聯合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諸葛村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
諸葛村始建於元代,原名高隆,居民多為諸葛姓,自稱是諸葛亮的後裔,因諸葛姓的興旺於明代中期改稱諸葛村。也是從明代開始,村民以經營中藥材為主要副業,經濟上較為富裕,明清時期建造了許多精緻的宗祠和住宅。現在諸葛村內大約有350幢房子,人口約2500。[2][3]諸葛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Rmy0Id
鍾池 
大公堂 
大公堂內部 
下塘住宅群 
某民宅內的照壁 
諸葛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Rmy0Id


諸葛村,住著3000諸葛亮後人,鳥瞰村出現八卦陣 - 每日頭條

qq800079988122382q6qqo00069n89po427o8sq050008ro4s9160q2n7qq800079989q7pq5042qq600079984380p62r0qq800079986rp41qq65qqn000460p947162167qqn000460pop8p0139pqqn000460p85q035rn5qqn000460pn54qq2396

諸葛村,住著3000諸葛亮後人,鳥瞰村出現八卦陣 - 每日頭條


浙江省蘭谿市諸葛村探尋中醫藥文化神采
2017-04-06 由 光明網頭條號 發表于資訊
光明日報記者 嚴紅楓
在中國南方地處「三江之匯」「六水之腰」的浙江省蘭谿市西部18公里處,有一個神奇的村子,這裡有罕見的明清古民居,妙趣橫生的傳統習俗以及八卦布局,被譽為「八卦奇村,華夏一絕」,這就是浙江金華蘭溪的諸葛八卦村。
浙江蘭溪諸葛八卦村 光明日報記者 嚴紅楓攝/光明圖片
據歷史記載,諸葛亮的後裔諸葛青於北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遷居蘭溪,諸葛青的一個兒子諸葛承載在蘭溪傳了十代,到了諸葛大獅(第二十七代)舉家遷到高隆(即諸葛八卦村),那是元代中期。
諸葛村村子中間低平,四周漸高,以村中央的水池為中心,八條小巷向外輻射,房屋錯落而建;村外有八座小山,環抱著村子,形成外八卦。隨著人口的增加,屋子越蓋越多,卻始終保持著九宮八卦的布局。
但是,八卦村之所以聞名遐邇,不僅是因為這裡是諸葛亮後裔的集聚地,也不僅是因為有神奇的八卦布局,還因為諸葛亮的後裔世世代代遵循了諸葛亮的祖訓:「不為良相,便為良醫」。
明初,時逢蘭溪中藥業勃興,諸葛村正人丁興旺,加之有豐厚的文化底蘊,使得諸葛藥業一發跡便脫穎於群雄。
《諸葛氏宗譜》記載:壯多勉其季習舉子業……晚年喜以岐黃之術壽人。岐黃之術就是中醫藥。明萬曆年間諸葛文慶在江蘇如皋創辦實裕藥行,這也是諸葛藥業滿天下的開始。
明末清初,經過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百餘年的休養生息,這一時期,諸葛村有半數男丁從事中藥業,四處開設藥店,創建藥行,諸葛藥業進入鼎盛時期。
據記載,明清兩朝,諸葛村先後有名醫30多人。僅在諸葛村開設的中藥店就有7家,同時,諸葛氏藥業在江南各府、縣、鎮通過獨資和合資經營形式的藥店、中藥行有200多家,形成了廣大的藥業網絡。
蘭溪有句民諺:「徽州人識寶,諸葛人識草。」在諸葛村,人人習藥成風;傷風咳嗽,婦嫗皆知用藥;三尺之童,多能背誦《藥性賦》。像《本草綱目》《醫宗金鑒》等醫藥典籍,幾乎無室不有。
清咸豐之後,村中經營藥業者占半數,或開藥店,或創藥行,或當老闆,或做藥工,或掛牌行醫,和衷共濟,因襲相傳。村中從業四代以上的中藥世家達17戶。諸葛氏經營中藥業,咸以「道地藥材」「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相標榜,十分重視本店聲譽與商業道德。
「天合雖無人見,誠心自有天知。」這是當年蘭溪「天一堂」創始人諸葛棠齋的辦店宗旨。「天一堂」的諸葛行軍散、臥龍丹,皆按相傳是諸葛亮認定的古方配製而成,療效顯著,為家藏救急的必備良藥,至今暢銷不衰。自明清以來,北上京、津,南達閩、廣,均有諸葛氏子孫開設的中藥行店和藥商往來。
「藥業經營,遍南布北,可從志書查記述;醫道高明,救死扶傷,且由《宗譜》說端詳。」在諸葛村的中藥展覽館大經堂,有諸葛後裔自己採集製作的近千味中藥標本,集中展示了諸葛承載家族在中醫藥業的成就。
「我們的先人一生為國,鞠躬盡瘁,『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名言流傳千年,至今仍為八卦村的村民們恪守並代代相傳。」一直生活在村裡,諸葛亮第50代裔孫諸葛議對記者說,諸葛裔孫秉承先祖遺風,為官者嚴於自律,為民者勤勞務實,為醫者以德為先。正是這樣的品格,讓明清兩代的諸葛村出了進士、舉人、貢生等近百人,在醫藥、商業等領域的成就可圈可點。
也正是因為如此,宋末元初以來,蘭溪諸葛村傳統的中藥業長盛不衰,與浙江慈谿、安徽績溪合稱「三溪」,稱雄江南中藥市場七百多年。
1996年,蘭溪諸葛村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如今20多年過去了,雖然進行了多次修繕,但諸葛村在傳承與發展中,仍保留著原有的風味,向世人展示著中醫藥的悠久文化與神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nm644gg.html

3o4000s69866qo8563p3o2000s68psq7q55r52

蘭溪諸葛村 賣的不是丞相 是家風
2016-03-23 由 浙江新聞 發表于資訊
八卦太極 (莊爭鳴 攝)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
除雙休外,每天下午4點,蘭谿市諸葛鎮中心小學都會循環播放一首名為《誡子書》的歌曲,學生們伴著歌聲陸續放學回家。
這首歌詞部分摘錄諸葛亮《誡子書》的兒童歌曲,被作為校歌被廣泛傳唱。
3月15日,中紀委官網再次推出「中國傳統中的家規」專題,永康籍北宋名臣胡則及其家規被隆重推薦。
然而,早在去年6月該專題推出伊始,蘭谿市諸葛八卦村就已經榜上有名。《誡子書》則被當成諸葛八卦村家規的精華,同時在中紀委網站上亮相。
大公堂
恪守
諸葛亮54歲時寫給8歲兒子的《誡子書》成了諸葛村的精神支柱
說起諸葛八卦村以及《誡子書》,應該很多人都不會陌生。
元代中期,諸葛亮27世孫諸葛大獅帶領家族遷至高隆崗定居,就是今天的蘭溪諸葛村。諸葛大獅親自設計村落布局,興建祭祖宗祠,強化家族觀念,謹遵祖訓,信守家規,使諸葛村逐漸繁盛,成為全國最大的諸葛亮後裔地,並將「靜以修身、儉以養德」的家風一直傳承至今。
這一家風的出處,正是諸葛亮54歲時寫給8歲兒子的《誡子書》。
諸葛亮50代孫,68歲的諸葛議是《諸葛村志》的主編,在他看來,《誡子書》短短84個字,通過對君子和小人兩個方面的闡述,涵蓋了所有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以此為精華再延伸出去,引導大家修身、立德,給諸葛村人確立了精神支柱。」諸葛議說。
正是對家規的恪守,讓明清兩代的諸葛村出了進士、舉人、各類貢生59人,正七品以上官員23人。
「諸葛村中現有人口5000餘人,其中諸葛亮後裔有4000餘人。」諸葛村支書諸葛坤亨介紹說。
讓他感到欣慰的是,一代又一代諸葛裔孫秉承先祖遺風,為官者公而明察、廉而生威、嚴於自律、不受不污,為民者篤守品行、勤勞務實、積極進取、自強不息,發展和創造了很多新的業績,被世人廣為稱頌。
如今的諸葛村,還是全國文明村、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修訂
《誡子書》與時俱進,並非一成不變
同樣是因為家規的恪守,讓很多諸葛後裔也在歷史上留下上濃墨的一筆。
明英宗年間天下鬧饑荒,饑民遍野,第32世孫諸葛吉慷慨出谷1121石賑濟災民,受到皇帝嘉獎,賜予「敕旌尚義之門」匾額,至今還懸掛於諸葛村的大公堂。
明嘉靖年間,第40世孫諸葛峴官至刑科給事中,立朝端正,忠直敢言,不圖名利,彈劾奸侫,正氣浩然,後因勞累病死任上。
還有清末第48世孫諸葛泰,遵循「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祖訓,創辦了天一堂藥行和蘭溪中醫專門學校,致力弘揚中醫藥文化遺產。
當然,《誡子書》也並非一成不變。
諸葛後裔除了把《誡子書》作為家訓世代相傳之外,還專門修訂了《諸葛氏家規》,內容具體詳盡。
「這些家規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圍繞《誡子書》這個根本來制訂的,但同時做到了與時俱進。」家規中有一句話,讓諸葛議印象深刻。
「詩書貴矣,但農工商賈務專一業,便為孝子慈孫」,諸葛議覺得,在封建時代,能有這樣的現代思想,很不簡單。
而這句家規的最好踐行者,當屬民國時期的諸葛後裔諸葛樑。
諸葛樑16歲拜師於衢州名醫姜獻祥,從醫五十年,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當時在蘭溪壽昌一代頗負盛名。
據諸葛村的老人回憶,諸葛樑樂於助人,每次遇到苦人就醫,非但免費醫治,還經常贈送路費。
有一次,他花了十餘元大洋買了一個羚羊角作為藥引,後來覺得東西可疑,就跑到上海請名師做鑑定,後來確認竟是假貨。諸葛樑當場就把羚羊角焚毀了。
「若以此藥治病,必誤病家,於心何忍。」正是這樣的品格,讓諸葛村除了仕途上的閃耀光芒,在醫藥、商業等領域同樣可圈可點。
諸葛品余在謄抄《誡子書》
傳承
《誡子書》成了幼兒園的必修課
每天,諸葛品余、諸葛建忠父子倆都要謄寫《誡子書》20遍以上。他們把文章寫在扇子上,用以售賣。
「有時候,我們也會抄在白紙上,免費發放給需要的村民和遊客。」對這對父子來說,更重要的,是對諸葛家訓的傳承。
「出師二表映丹心,誡子一書傳忠厚」,只要你漫步在諸葛八卦村的曲徑小巷,類似的對聯同樣隨處可見。
另外,在諸葛亮生平史績及後裔事跡陳列館中,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字畫,一座座模型,無不是對參觀者的一次次警醒。多的時候,這裡一天要接待遊客上萬人次。
據諸葛坤亨介紹,諸葛村的每一個人,從孩提時期,就需要接受《誡子書》的教育。
「幼兒園裡,孩子們必須開始背誦《誡子書》,升到小學,以《誡子書》為主題的道德課本就會發到每一個學生手中,裡面詳細介紹了諸葛亮以及後裔名人們的生平事跡。」諸葛坤亨說,這兩年,以《誡子書》為基礎,村裡還專門制定了《村規民約》,來引導和規範村民們的言行。
「每年,我們還會舉辦隆重的祭祖大典,增強家族間的凝聚力。」另外,村裡還設置了以家規為核心的圖書館,方便村民閱讀,讓大家時刻謹記,作為諸葛亮的後人,要時刻規範自己的言行。
去年,諸葛鎮中心小學組織開展了一次家規活動。學校給學生髮了精美卡片,徵集家規,並引導家長共同參與,起到了不錯的效果。
「家規再好,重點在於傳承,傳承要從孩子,從家庭開始。」學校副校長蘭曉峰說。
《誡子書》全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28m84yr.html


諸葛村,又名八卦村。 位於蘭溪市西部18公里處,有330國道途經該村,交通便捷,是蘭溪與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二江(新安江、富春江)一湖(千島湖)一山(黃山)一草(兔耳嶺)"銜接的接點和必經之地。
諸葛八卦村是迄今發現的諸葛亮後裔的最大聚居地。 村中建築格局按"八陣圖"樣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國內僅有、舉世無雙的古文化村落。
北緯29°15',東經119°17'。 該村地形中間低平,四周漸高,形成一口池塘。 池是諸葛八卦村的核心所在,也是布列"八陣圖"的基點。
2017年11月,榮獲2017名村影響力排行榜300佳。 [1] 
2019年12月31日,入選第二批國家森林鄉村名單。
---------------------

诸葛村(浙江省兰溪市诸葛村)_百度百科
諸葛八卦村原來叫高隆村,位於浙江省金華市蘭溪市西部,是迄今發現的諸葛亮後裔的最大聚居地。 村中建築格局按"八陣圖"樣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國內僅有、舉世無雙的古文化村落。 北緯29.5,東經119.2。
諸葛八卦村一帶地形如鍋底,中間低平,四周漸高。 四方來水,匯聚鍋底,形成一口池塘,這就是鍾池。 鍾池是諸葛八卦村的核心所在,也是布列"八陣圖"的基點。 鍾池並不大,但這口水塘半邊有水,半邊為陸,形如九宮八卦圖中的太極,奇妙無比。 以鍾池為中心,有八條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直通村外八座高高的土崗,其平面酷似八卦圖。 小巷又派生出許許多多橫向環連的窄弄堂,弄堂之間千門萬戶,星羅棋布著許多古老縱橫的民居。 接近鍾池的小巷較為筆直,往外延伸時漸趨曲折,而許多小巷縱橫相連,似通非通,猶如迷宮一般。 外人進入小巷,往往好進難出,甚至迷失方向。 有意思的是,數百年來村中居住的諸葛亮後裔並沒有意識到小村佈局的奇妙之處,身在"八陣圖",不知八卦形。 直到從一本舊書中查到相關記載,這一奧秘才大白於天下。 如今,只要登上鎮外的土崗向下俯視,仔細辨別,整個村落九宮八卦之形就會完整地展現在眼前,其佈局之奇妙獨特,令人讚歎不已。 1993年,國家文物局專家組組長、著名古建築學家羅哲文先生實地考察諸葛鎮后說,中國傳統的村落和城郭佈局有依山傍水的不規則形和中軸對稱的方整形兩種,像諸葛鎮這種圍繞一個中心呈放射狀的九宮八卦形佈局,在中國古建築史上尚屬孤例,其重大價值不言而喻。
諸葛鎮為何如此佈局,迄今說法不一。 有人認為這種佈局是諸葛亮"八陣圖"的翻版,是諸葛後人根據諸葛亮陣法精髓而設計的,這既是對祖先的一種特殊紀念,也是對諸葛亮"八陣圖"的變相保存;諸葛後人雖然不嗜爭強鬥狠,但戰備意識很強。 如此佈局,有利於在鍾池一呼百應,從四面八方包圍來犯之敵,無形中增大了取勝的把握。 如此等等,見仁見智,不一而足。 也許,隨著新資料的不斷發現,這個問題在不久的將來就可完全解開。
諸葛鎮不僅佈局奇特,鎮中古民居也非常罕見。 據相關記載,此鎮始建於宋元時期,後代屢有續建、改造,至清康乾時盛極一時。 全鎮保存明清古建築二百余間,散布於鎮中的小巷弄堂間,原汁原味,古風猶存。 據說,極盛時鎮中有各類祠堂十八處,大多雕樑畫棟,工藝精湛。 現存大公堂、丞相祠堂是其中的佼佼者。
長期以來,諸葛后人們聚居在諸葛鎮中,形成了一些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樸實而妙趣橫生。 走在鎮中,全鎮無一例外。
民居大門多為鐵皮包制。
諸葛後裔們繼承了先祖諸葛亮的優良傳統,勤於學,精於業,人傑地靈,人才輩出。 據傳,諸葛亮當年曾有"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古訓,而諸葛亮是千古第一良相,後人不可逾越,於是諸葛子孫們便不問仕途,一心學醫。
諸葛鎮原為蘭溪市歷史文化名村。 1996年,諸葛鎮作為一個整體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如今,諸葛鎮早已名聞遐迩,國內外眾多歷史愛好者和旅遊者從四面八方紛至遝來,千年古鎮煥發出勃勃生機。
諸葛八卦村,因為和三國傳奇人物諸葛亮相關聯,借托其獨特的人文歷史背景,而吸引了眾多的海內外遊客駐足。 諸葛八卦村位於浙江省蘭溪市境內,市區偏西17.5公里,330國道從村的東側通過,通往龍游、衢州的省道從北側通過。 諸葛八卦村整個村落以鍾池為核心,形成天然的外八卦,村內現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築有200多座。
諸葛八卦村,位於浙江中西部蘭溪市境內的群山中,據考證,該村是由諸葛亮27世孫諸葛大師於元代中後期開始營建的。 至今有600餘年的歷史,仍保存完好,成為人們旅遊訪古的新去處。 村落在8座小山的合抱之中,這8座小山的分佈很像八卦的樣子,形成外八卦;村中的樓宇建築、街道八方呼應。 "钟池"位於中心,似太極陰陽魚圖,8條小巷向外輻射,形成內八卦。
諸葛亮十四世孫諸葛利(西元952年)宦游山陰(紹興)後任壽昌縣令,卒於壽昌。 其子青由壽昌徙往蘭溪西陲硯山下,傳至27世諸葛大師(1280年),因原址局面狹窄,覓得地形獨特的高隆崗,不惜以重金從王姓手中購得土地,以先祖諸葛亮九宮八卦陣佈局營建村落。 從此諸葛亮後裔們便聚族於斯、瓜綿綿延。 到明代後半葉,已形成一個建築獨特、人口眾多、規模龐大的村落。 村落佈局結構清楚,廳堂、民居型制多、品質高,宗祠的規模宏大、結構獨特,各種建築的木雕、磚雕、石雕工藝精湛,建築豪華,結構豐富,古建築總面積達6萬多平方米,村內地形跌宕起伏,古建築群佈局合理,連綿起伏。 村中水塘波光粼粼,竹木茂盛,巷道縱橫,錯落有致。 村落景觀多樣而優美,即有鱗次櫛比的古建築群,又有環水塘而建的古商業中心,全村形成了一個變化豐富而統一的整體。 專家學者們稱其為「江南傳統古村落、古民居典範」。 是目前全國保護的最好,群體最大,型制最齊,文化內涵很深厚的一個古村落,1996年諸葛村被國務院列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發展。編輯。
形成緣由。
到了諸葛村人們不免要問:諸葛亮原籍是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他當宰相的蜀國在今四川,離浙江蘭溪有千里遠,他的後人怎麼跑到這裡聚居與繁衍呢。 他是浙江諸葛氏的始祖。 諸葛利的兒子諸葛青於北宋天禧二年(西元1018年)遷居蘭溪,諸葛青的一個兒子諸葛承載在蘭溪傳了十代,到諸葛大師舉家遷到高隆(即諸葛八卦村)。 那是元代中期,約在西元1340年前後。 諸葛亮的後代,以諸葛承載這一系人丁最旺。 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一系諸葛家族秉承先祖諸葛亮的教導,"不為良相,便為良醫",他們精心經營中醫藥業,所製良藥,暢銷大江南北,財富積累不少。 諸葛村的大經堂(中藥展覽館),便是諸葛承載家族在中醫藥業成就的集中展示。
開發過程。
雖然同是浙江省的旅遊勝地,諸葛八卦村的知名度遠不及西湖、千島湖。 因為這個大村莊長期被世人遺忘,就像遺忘叢的珍珠,幾百年來期待著發現者。 20世紀90年代開始 諸葛八卦村放光芒,中央政府以及浙江省與蘭溪市政府發現這個村莊蘊藏著豐富的旅遊資源(也可以說是財源),當然,更重要的是它豐富深厚的文化積澱。
20世紀90年代初諸葛八卦村敞開村門,面向世界,世界也開始向諸葛八卦村走來。 但在開放初期,來的絕大多數是中國國內的遊客,境外旅客都湧到千島湖、黃山,對諸葛八卦村只是擦肩而過。 這個奇村作為諸葛亮後代最重要聚居地的地位正式確定下來。 1996年11月20日,諸葛村的地位更上一層樓:這一天,中國國務院公佈,諸葛村列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開始睜大眼睛凝視這個世上罕見的古村。
佈局特徵。編輯。
諸葛八卦村的村貌奇美,徜徉在街道上。
诸葛八卦村示意图
諸葛八卦村示意圖。
,那古香古色的建築風格,讓人得到極佳的審美享受。 白粉牆上蘇式青灰磨磚的雕花門樓,與披簷木門相映成趣。 不少人家擁有花園、假山石,花紅草綠,曲徑迴廊。 漫步在頗具文化古韻的村落中,欣賞著融古建築、木雕、書法繪畫為一體的藝術佳作,猶如走入立體的畫軸之中。
巧妙佈局。
諸葛八卦村各家各戶,面面相對,背背相依,巷道縱橫,有如迷宮。 話說諸葛大獅(諸葛亮第二十八世孫)在高隆安家落戶后,他運用自己學到的陰陽堪輿學(即俗稱的風水學)知識,按九宮八卦構思,精心設計了整個八卦村的佈局:以鍾池為核心,八條小巷向外輻射,形成內八卦;妙的是村外剛好有八座小山,形成環抱之勢,構成外八卦。 村內房屋分佈在八條小巷,雖然歷經幾百年歲月,人丁興旺,屋子越蓋越多,但是九宮八卦的總體佈局一直不變。 據說,這是中國第一座八卦布局的村莊。 來到這個奇村,閉上眼睛隨便一指,都會指到一座百年以上的屋子。 諸葛村八卦村位置與地形圖,外有八座山,形成外八卦,內以鍾池為中心,形成內八卦。
功能獨特。
從當地人講的幾件往事,便可知這樣的佈局具有防衛功能。 1925年北伐戰爭期間,南方國民革命軍肖勁光的部隊與軍閥孫傳芳部隊在諸葛村附近激戰三天,竟然沒有子彈炮彈落入村子,整個村莊安好無損。 抗戰時期,一隊日軍從村外高隆崗大道經過,竟然沒有發現這個村莊。 村中建築各家各戶,面面相對,背背相依,巷道縱橫,似通卻閉。 外人貿然進村,如果沒有熟人帶路,往往進得出不得。 據說,曾有盜賊混入,找不到出路,結果束手就擒。
諸葛後裔多以經營藥材為生,青壯年長年在外,家裡防火防水防盜格外重要。 因此,在房屋建築設計上設置了許多附屬設施,加強應急保護。 山牆大部為馬頭牆,高出正常牆體1米左右,這樣即使鄰居起火,也不致漫延過來。 院內普遍設有水缸、水池等救火設施,一旦起火,可立即實施撲救。 為防水災,院中普遍有較完善的排水設施,精密而實用。
主要景點。編輯。
諸葛八卦村建築宏偉,而且都是保存完好、已有幾百年歷史的古建築。 整個村子就是一個巨大的活文物,是中國古村莊與古民居完整保留的典範。 村內的明清兩代房屋多達200餘所。
大公堂。
大公堂,位於村的中心,坐北朝南。 前面有一個名曰"鍾池"的水塘,鍾池有一道牆,正面是一幅大八卦圖(左),背面是一個"福"字。 大公堂位於鍾池北側,始建於明代,據說是江南地區唯一僅存的諸葛亮紀念堂。 祠堂前後五進,建築面積700平方米。 里間十分開闊,可供數千人舉行活動。 堂內壁上繪有三顧茅廬、舌戰群儒、草船借箭、白帝托孤等有關諸葛亮的故事壁畫。 堂外圍牆旁現存六株龍柏,暗示諸葛後人六族繁衍,人丁興旺。 門庭飛閣重檐,高約10米,上懸一塊橫匾"敕旌尚義之門"。 頂層有明英宗於正統四年(1439)所賜盤龍聖旨立匾一方,表彰諸葛彥祥賑災捐谷千余石的義舉。 整座建築古樸典雅,氣勢恢宏,保存完好。
民 居。
諸葛村的大部分住宅都是造在起伏的山坡上,從前到後逐進升高,叫做"步步高"。 住宅的門頭,都是精美的以蘇式雕磚門頭為主要特色。 門頭邊由簡到繁變化很多。 簡潔的披簷,以非常明快的結構邏輯與極其和諧的比例顯出當地工匠高超的技藝。 華麗的披簷有雕刻精緻的牛腿、鬥拱、月星等等。 矮門大多是花格心的,玲瓏剔透,輕快又花巧。 矮門上方離門楣大約30釐米的位置,架空有一道纖繡的月梁,曲線柔和而有彈性,作一些淺浮雕,與矮門呼應,完成了門洞的構圖。 大戶人家大門包著鐵皮,釘著泡釘,做得極其華麗。
諸葛村的民居,家家戶戶都有門聯,貼在兩片門扇正中,靠近中繼的位置,又貼一對窄而短的副聯。 副聯很簡單,常見的是"開門大吉,迎春接福"這樣不拘平仄的頌禱,門聯則講究對仗,如 "諸葛大名垂宇宙;孔明後裔承祖訓"、"不須著意求佳境;自有其逢應早春"。 不幸有喪事,則門聯第一年為藍色,第二、三年為綠色,常見的有:"慈竹當風空有影,晚萱經雨仍留芳。 "、"徑掃丹楓皆喪禮,門臨白馬盡佳賓。 "門聯下方,門鈸外側,家家都貼一對元寶,是金銀剪紙的,在元寶形輪廓裡剪出喜鵲登枝之類的圖樣。 門框的兩側抱柱上,各掛一隻木雕的葫蘆形或花瓶形香插。
諸葛村最基本的住宅型制,稱為三間兩搭廂、對合、前廳後堂樓、三進兩明堂、對合加樓上廳。 三間兩搭廂上面有樓,通常只作儲藏之用,大型的三間兩搭廂,是正屋三間,兩廂各一間,當中為天井。 對合就是密閉的"口"字形的四和院,它的正屋叫上房,隔天井建屋三間叫下房。 風水術士說:門廳有堂門,上房堂屋有太師壁,二者平面合成一個"昌"字,有利於發家。 前廳後堂樓建築是前進為落地大廳,單層,以迎賓接待客人之用。 後進為三間兩搭廂,有樓,為住室生活場所。 大廳坐落在地上高敞宏闊,很有氣派,大廳前有左右兩廂和天井。 三進兩明堂三進都有樓,前後可以穿通,三進房子的屋脊,從前到後一個比一個高,叫"連升三級(脊)"。 對合加樓上廳的型制是三開間,通敞而高,梁架很華麗,它用材考究,製作精細,雕刻講究,富麗堂皇,連樓上鋪瓦的椽木都刻有流暢的線條,精細工巧。 這是諸葛村型制最高檔的建築,也是江南民宅中唯有諸葛村特有的。
諸葛村很多民居大堂內天井照壁上寫的"福"字很特別,仔細觀察一下這個"福"字的結構組合,左邊偏旁為鹿,諧音"祿"字,右邊偏旁為"鶴","鶴"代表長壽,而暗藏個"壽"字,鹿鶴相逢為"喜",本字為"福"。 原來它蘊涵著「福、祿、壽、喜」這四個字。
諸葛村明清時代民宅有200多座,是"青磚、灰瓦、馬頭牆,肥梁、胖柱、小閨房"的徽派建築典型,它的建築品質之高,規模之大,氣勢豪華而壯麗,被古建築專家稱為"中國古民居的富金礦"。 是目前全國保護得最好、群體最大、型制最齊,文化內涵很深厚的一個古村落。
大經堂。
位於下塘路邊的大經堂,是諸葛村的十八廳堂之一,建於明代,具體時間家譜無記載,是諸葛村仲分雍睦堂房派下的私己廳,共三進,蘇式磚雕的門頭。 原在它的正前方二十步外有一門台,裝飾豪華,木雕精緻,可惜1972年被拆,牆基尚存。 大門二旁有一對旗杆石,據家譜載,清乾隆年間歷任江蘇八縣縣令的諸葛蓉就是大經堂房派的人。 諸葛村有7座廳堂有旗杆,大經堂就是其中之一。
諸葛族人大多從事中醫藥業,蘭溪有句民諺:「徽州人識寶,諸葛人識草。 "大經堂現辟為中藥標本展館。 館中近千味中藥標本就是諸葛後裔自己採集製作的。 前廳金柱上的對聯這樣寫道: 藥業經營,遍南布北,可從志書查記述;醫道高明,救死扶傷,且由《宗譜》說端詳。
中藥業是一門專業性很高的行業,從採集到製作各種丸、膏、丹、散不僅要有很熟練的技術,而且要研讀藥書,諸葛族人明清時代從事中藥業起就以父傳子,以親帶鄰,形成獨特的諸葛藥業文化。 縣志和宗譜中記載,四代以上經營醫藥的就有十四家。 后廳前金柱上的楹聯這樣讚頌:丞相子孫勤勞處世;高隆兒女醫藥傳家。
后廳中展示的是幾百種藥用動物標本,有穿山甲、林麝、羚羊、玳瑁等。 大經堂右側是一小園,園門門台用小鬥拱、托拱搭建,小巧精緻。 小園中種植杜仲、金銀花、麥冬等藥材和花草。
古商業街。
明代開始,中國出現了資本主義的萌芽,商品經濟逐漸在城鎮中發展起來,也逐漸向農村中滲透。 諸葛村由於地理位址屬三市交界處,交通發達,南商北賈過往較多。 看著每日往來的行人過客,村民便在靠近大道的住宅內陸續開設了為過往客商們和過客服務的茶館、飯店,以後就出現了各種雜貨店和手工作坊。 到清代經營當鋪的紹興人,修鎖、補鍋、打鐵的東陽、永康人,製糖、做糕點的義烏人,善於經營的徽商或開店或作坊在這裡定居下來,上塘商業區就逐漸形成了。 上塘商業中心是一條環形街,街外圈在陸地上,街內圈在架在水面上的水閣樓,店鋪的形成各式各樣。 大致有排門式、石庫門式和水閣樓三種。
1958年大躍進,上塘被填,水閣樓大部分被拆除。 2000年諸葛村投鉅資對上塘進行了復原,重新挖出上塘,整修了口岸和路面,修復古店鋪、住宅。 復原後的古商業街、店鋪一間緊挨一間。 商業街上的排門式店鋪二層略略向上挑出於底層, 木板牆開有窗子,或實板推拉式或格扇式,窗的下欄有裝飾性的花格欄杆,上下層的牛腿和騎門梁都刻有與商業性質相合的蝙蝠銜錢,古老錢串、元寶、聚寶盆等,石庫門式的店鋪兩進三進較多,臨街一進大多三間二搭廂,後進為作坊或住宅。 這種店鋪,在堂屋內設櫃檯,主要開設當鋪和藥店為主,現今古街上有葆仁堂、壽春堂藥店。 有浦江水晶、蘇州刺繡、永康錫器、龍泉寶劍、古董店、字畫店、百貨店、保健品店。 萬源莊、永裕號、永泰昌、義生昌、筆耘軒等老字型大小招牌店鋪都已恢復。 沿街連片的水閣樓搭在靠岸的水面上,上塘水閣樓基本建於太平天國之後,全用木結構、木樁、木柱、木梁、木地板、木牆壁、木排門,水閣樓統一連排建造。 上下兩層,臨水有挑台。 以經營茶和小吃店為多,有饅頭店、餛飩店、麵條粉乾店、煙酒店、理髮店。 形成了一個豐富多彩、琳琅滿目的旅遊服務中心。
上塘古商業街是考察中國農村從純農業經濟向商品經濟發展的難得史料,也是諸葛村從血緣村落向業緣村落過度的見證。
丞相祠堂。
丞相祠堂也是為紀念諸葛亮而修建的,與大公堂相距百米,面積1400平方米。 坐東朝西,平面按"回"字形佈局,有屋52間,由門廳、中庭、廡廊、鐘鼓樓和享堂組成,古樸渾厚,氣勢非凡。 祠堂雕樑畫棟,門窗欄杆等部件均雕刻精細,美不勝收。 中庭是祠堂最精彩的部分,中間四根合抱大柱,選取上好的松、柏、桐、椿四種木料製成,取"松柏同春"之意,祈求家族世代興旺。 中庭兩邊廡廊各七間,塑諸葛後裔中的傑出人士,用來激勵諸葛子孫們奮發向上,成就一番事業。 從廡廊拾級而上,兩旁分列鐘、鼓二樓。 祠堂最後是享堂,中塑諸葛亮像,高2米余,兩側分侍諸葛瞻、諸葛尚及關興、張苞像,氣韻生動,呼之欲出。
除了上述二堂,諸葛鎮內還保存著許多明清古建築,鱗次櫛比,錯落有致,仿彿如顆顆璨燦的珍珠,散落於鎮中的每個角落。 像這樣佈局奇、規模大、年代早、數量多、種類繁、建築精、保存好的古民居群落,不僅在江南,就是中國也不多見,具有極高的歷史和科研價值。
鐘 池。
鍾池位於諸葛村的中心,在大公堂正前面,面積0.24公頃,它的邊上是一塊與它逆對稱面積的陸地,村民。
诸葛八卦村钟池
諸葛八卦村鍾池。
用以曬場之用。 易經上說「東南為陽、西北為陰」再加上「天圓地方」之說,空地和鐘池正呈陰陽太極圖形。 陸地靠北和鐘池靠南各有一顆水井,正是太極中的魚眼。 鍾池的南岸是一個陡坡,順著陡坡而建的幾幢大房子從北岸望去一幢比一幢高,加上前面貼水一溜小平房,跌宕起伏,輪廓線大起大落,景象峭拔而優美。
鍾池四周伸展出八條小巷,特點各個不同,形成了坎、艮、震、巽、離、坤、兌、乾八個部位。 大公堂就在它的坎宮部位,從它的正門邊上東而去的一條十分幽深,一層層的台階上坡,左側是綠蔭如蓋的園子,的一右側是一排排住宅的后牆,這條巷是通往村中十八廳堂之一的積慶堂的。 鍾池東麵條巷子很平直,100米長。 八條小巷似通卻閉,似連卻斷,虛虛實實,猶如一張蜘蛛網,又宛如一座迷宮。
天一堂。
從明代起,諸葛村的高隆諸葛氏家族遵從"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祖訓,在大江南北和中南亞地區開設了三百多家藥店,如今諸葛村四代以上的中藥世家就有十四家。 據光緒《蘭溪縣誌》載,一向發達的蘭。
诸葛八卦村天一堂
諸葛八卦村天一堂。
溪中藥業,有三分之二是諸葛族人經營的。 蘭溪修志館館長祝谏在《高隆諸葛氏宗譜·序》中說: 吾蘭藥業以瀔西為著名,而瀔西藥業又以諸葛為獨佔,以餘聞之,有清中葉蘇州之'文成'、鹹、同間揚州之'實裕',俱有聲於時,除杭州胡氏'慶餘'、葉氏'種德'外,當屈一指。 諸葛氏設'祥源莊'於滬上,南則廣州、香港,北則津沽、牛莊,運輸貿易半中國。 如蘭而倫,'天一'藥肆,馳名浙東,歷百餘年而生理勿衰......。 天一堂創建於清同治年間,距今140多年,創始人諸葛棠齋是諸葛亮47代後裔。 他生於清道光甲辰年,原是儒士,國學生,欽加五品銜。 后棄儒辭官經商,致力於藥業經營。 棠齋先生精於鑒別藥材,善於經營管理,習藥經商恪守"道地藥材"、"貨真價實"、"童叟無欺",以"敬業"、"為民"為辦店宗旨,十分重視本店聲譽與商業道德。 如"天一堂"精製的全鹿丸,"天一堂"監製的"諸葛行軍散"、"臥龍丹"皆按古方配料精製而成,療效顯著,為家藏必備良藥。 諸葛棠齋也成為當時浙江葯業界的佼佼者。 《諸葛氏宗譜》這樣記載他的"吾鄉商宗,聲華並茂......"。
農坊館。
諸葛村的文化,是融傳統文化、民俗文化、農耕文化和市井文化為一體的村落文化。 在這裡,您可以親身感受諸葛亮歷代後裔寧靜淡泊的村居生活和積極進取的民俗風情。 紡紗、織布是諸葛村婦女們--從小姑娘至老奶奶都必須從事的勞動任務之一 。 諸葛村的農坊館裡面有作板、古老的織布機、碾坊、碾盤、油坊、炒鍋、小手磨等等!
作板:用這根細長的竹杆卷取彈松的棉花,然後用搓板搓緊,做成一根"棉卷",就像紡紗廠里粗紡工序一樣。 棉捲經過紡車的紡捻,成為棉紗。 這是一門很有講究的手藝,要求雙手並用,用力勻稱,棉紗粗細勻稱,鬆緊勻稱,否則織出來布就很難看。 碾坊:是用來碾米的它和碾盤,碾子,碾槽,這叫碾拖,碾鬥,構成了一部聯動的機器,用牛來拖動。 把整蘿的稻穀倒在碾鬥里,牛一拉動,碾子就跟著轉,打開碾鬥開關,稻穀就自動撒在碾盤上了;經過碾軋稻穀就成米和糠,通過碾槽,用籮筐收集起來,倒回到碾鬥時,再碾一遍。 如要吃糙米,碾兩遍;如想吃精米,則碾三遍。 碾好的谷糠連米一道在碾床里過篩,先過米篩,再過糠篩,剩下的放到風車裡過風,把所剩下的米糠風乾淨,就成大米了。 小手磨 :一個人坐在凳子上操作,炒豆、炒米、炒玉米、炒麥等磨成粉,就由它來完成。 兩隻手分工使用,也不太容易。 不過熟練了,也就得心應手了。 油坊 :是榨油用的。 我們這是主要榨菜籽油。 供食用的,另外也是榨桕子油,工業用的。 炒鍋 :這是大碾,這是榨床,這是榨錘。 把菜籽炒熟,上碾,用稻草打包,有鐵箍箍好,放進榨床裡。 然後不斷用榨錘撞擊榨榫。 達到一定的壓力,油就被榨出來了。 榨油是一樁非常繁重的體力勞動,好幾個五大三粗的青壯男子漢,高唱著勞動號子,即齊心合力,又解困解乏,別有一番情趣。 在農坊館內,您可以觀賞到玲瓏剔透的建築築木雕,以及竹雕、竹編、刺繡、剪紙和磚雕。 從中領略諸葛村人的民俗風 。
百草生態園。
百草生態園位於諸葛八卦村南側,山水相映,園內竹木周布,林果飄香,生長著上千種中草藥,還養殖部分供觀賞的藥用動物,是一個中藥動植物園。 園區佔地220畝,是一個集教育學習,觀賞識別,休閒保健的中藥文化教育基地,使人們能直觀瞭解中藥文化知識,識草用藥,養生保健。
園區分藥用動物觀賞區、藥圃體驗區、觀賞果林、垂釣閑區、景觀荷田等五大區塊。 園內有中藥炮製展示——本草坊;茶吧——香茗居;購物店——杏林鋪子和傳統古老的農坊器具體驗活動專案。
壽春堂。
位於下塘北岸的「壽春堂」藥店,是2000年經整修後對外旅遊開放的。 有二進二明堂和五間二搭廂等幾幢古建築組成。 民國以前是諸葛後裔和紹興人開的一家當鋪店。 正門面對下塘,青磚門面,铇釘鐵門。 進門靠右是藥櫃,藥架上整齊擺放著盛裝中藥的藥瓶,靠左吸壁功效板上,掛著多塊用金粉書寫的介紹丸、膏、丹、散功效的掛匾。 正中間堂楣有一古匾,上書"壽春堂"三字,二旁金柱上的楹聯很有寓意: 但願世上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
後堂樓是用於作坊的,現展示著一些中藥炮製加工用具和炮製程式。 有煎制驢皮膠、鹿角膠的銅鍋,搗葯的葯臼、磨藥的葯磨、碾藥的藥碾、切葯的藥刀。 一般藥店都是前店後作坊,"壽春堂"藥店也不例外。
向右進一小門是一小展廳,展示的是諸葛村村民中收集來的一些原諸葛族人在外經營藥業時保存下來的藥用器具,有明代的石藥碾、藥壇,有清代的藥碗、錢稱、藥匙、藥壺,還有百年老店"天一堂"清代期間制售的 "諸葛行軍散"、"卧龍丹"、"眼藥膏"。 "天一堂"、"保仁堂"的藥店印章。
諸葛村原有三個藥店,小病不看醫,購葯不出村,傷風咳嗽婦嫗皆知用藥。 壽春堂中的中藥購物商店,佈置得古樸典雅,中間靠壁的展櫃中人工製作的大人參與靈芝栩栩如生,購物櫃中中藥材琳琅滿目,有祖傳秘方配製的藥酒配料和八卦茶,各種保健藥材,應有盡有。
諸葛族人在大江南北經營中藥行業,皆以"地道藥材"、"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相標榜。 藥店內后金柱上的楹聯:散稱諸葛行軍,馳名於世;學傳瀕湖本草,精義入神。
雍睦堂。
雍睦堂建於明正德年間,是仲分宗良公享祀廳堂,門面以蘇式磚雕裝飾,精美而華麗。 中央部分突出於兩側檐口之上,成三樓式,高約10米,檐下有磚的小鬥拱,枋上有亞字紋,上方的豎匾刻有"進士"二字,二側的牆全是平整的素面,烘托出中央的富麗精細和輪廓跳動。 頂上有一葫蘆,上插方天畫戟,使得整個門面顯得有節制、有層次也相當明快。 氣勢雄偉而壯觀。
雍睦堂共三進,門前有一小廣場。 左邊有一側屋,右邊隔一小弄是保存很好的樓上廳民宅。 清嘉慶年間仲分進士夢岩公倡首大修一次,民國三十二年又經重修。 解放後雍睦堂歸生產隊使用。 因年久失修,於1980年後進被毀。 1995年重修時後進予以恢復。
重修后的雍睦堂現闢為蠟像館。 有進士諸葛峴少年用功讀書時蘸墨作蜜吃的故事,有"一科三舉"的群組蠟像,還有進士諸葛琪,歷任八縣知縣的諸葛蓉等的事跡展覽。
孔明生平展。
諸葛亮(西元181-234年),字孔明,中華民族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 在從政治國的二十多年裡,他以統一天下為己任,勵精圖治,為中國西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作出了特殊貢獻,軍事方面也建樹頗豐。 他寧靜淡泊的情操,鞠躬盡瘁的精神,以及治國治軍的雄才偉略,深受後世稱頌,被譽為賢相的典範,智慧的化身。 他忠於國家,公於用人,勤於職守,廉於律己。 正確看待榮譽、權力和錢財,留下了許多婦孺皆知的動人故事,成為中華民族後世子孫、特別是從軍從政者永遠的楷模。
其留傳後世的《誡子書》一直影響著諸葛後裔,造就了許多無愧於先人和後世的光采奪目的業績。 原中紀委書記尉建行和省委書記李澤民視察諸葛村時曾先後提出了"《誡子書》可以作為黨政幹部廉政教育的輔助教材","諸葛亮官居高位不謀私利,是廉政的典範"等觀點。 四月份中紀委副書記劉峰岩同志視察諸葛村時,更是明確地提出了要儘快做好諸葛廉政教育基地建設的要求。
為了宣傳和宏揚諸葛亮忠於國家、公於用人,勤於職守,廉於律己、廉政勤政的思想和業績,諸葛八卦村景區投鉅資創辦的諸葛亮及後裔史跡展館,於十月一日開館。 展館佔地面積500平方米,館內陳列著大量的諸葛亮的歷史資料和文物,展館分七個部分,採用現代科技方式展示,勾畫出這位歷史偉人的生平和不朽業績,同時也展示了這位偉人的後裔們繼承遺風的典型事例。 他們的思想和事蹟為人們所借鑒學習,是一個廉政教育的好教材。
隆豐禪院。
享有「八卦奇村,華夏一絕」美譽的浙江省蘭溪市諸葛八卦村西部石阜岩下,歷史上有一片神奇的廟宇群,奇峰翠竹,曲徑通幽,幽居庵、翠峰寺、文昌閣、隆豐禪院等 壯麗宏偉的廟宇建築,寺僧三百的暮鼓晨鐘,十八羅漢金水桶金扁擔的傳奇故事,彌勒佛、觀世音、關老爺、文昌帝曾經吸引著千千萬萬的求願向善之心。 "古寺青山外,疏鍾哓霧中。 漸催滄海日,遙度白雲空。 隱隱清隨梵,錚錚韻細風,不知高卧客,幽夢幾回通。 合韻的明代古寺寫真了往日的美景。 寺廟歷元、明、清數代而香火不絕,享有"小靈隱"的盛譽。 時光流逝,歲月滄桑,這裡只留下了寺山、寺塢、寺畈的地名。
華夏盛世,百業俱興。 諸葛村為全國文保單位,中國南方古村落文化的典範,有完整的生活內涵,而傳統的佛教文化是鄉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文保規劃和要求,有必要在遺址上複建部分佛教建築。 2007年,諸葛村積極宏揚傳統文化,發展旅遊產業,投鉅資在廢棄的原址上複建隆豐禪院廟宇群,恢復完整的佛文化內涵。 復建后的隆豐禪院,佔地10 萬多平方米,綠樹成蔭,曲徑通幽,有山門、土地亭、大照壁、放生池、鼓樓、鐘樓、伽藍殿、天王殿、觀音殿、諸神殿、子孫堂、文昌閣、法堂等建築。 廟宇群的所有建築完全按明清寺廟風格複建,採巨木,選奇石,傳統技藝施工,原貌古法裝飾。 寺廟奉觀世音、十八羅漢、彌勒佛、四大天王、關老爺、真武帝、文昌帝等神佛,延請高僧主持,嚴守清規戒律,恢復豐富多樣的佛事活動,隨後隆豐禪院日常佛事活動均由高僧主持,並繼續進行廟宇開發,打造浙西名刹"小靈隱"的品牌。
民俗文化。編輯。
文化底蘊。
諸葛八卦村確實是中國第一奇村,它至少有三奇。
首先是奇在全村絕大多數村民都是1700多年前蜀國宰相諸葛亮的後代。 換句話說,滿村的人幾乎全是姓諸葛,或是嫁到諸葛家的婦女,只有極少數不是諸葛家族的成員。 據中國全國第七次諸葛亮學術研討會(1993年10月13日在諸葛八卦村舉行)時的統計,中國諸葛亮的後代共約16000人,單單一個諸葛八卦村就聚居了四分之一(約4000人),堪稱中國第一。
其次,這個村還奇在它的佈局精巧玄妙,從高空俯視,全村呈八卦形,房屋、街巷的分佈走向恰好與歷史上寫的諸葛亮九宮八卦陣暗合。
第三,這裡完整保存了大量元明清三代的古建築與文物(最久遠的距今700餘年)。 700多年來的朝代更替、社會動亂、戰火紛飛,不知多少中國名樓古刹、園林台閣,或焚於戰火,或毀於天災,但這座大村莊卻像個世外桃源,遠離戰火,避過天災,躲過人禍。
村風民俗。
諸葛后人們聚居在諸葛鎮中長期以來形成了一些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樸實而妙趣橫生。 走在村中,細心一點的人都會發現,窄巷中相對的兩家人家門卻並不相對,而是錯著開,無一例外。 當地人管這種做法叫"門不當,戶不對"。 諸葛後裔們說,這種建築格局有利於處理好鄰里關係。 如果「門當戶對」,兩家人家每天進進出出,交往過多難免發生矛盾。 發生矛盾仍要每日面對,積怨更深,難以解決。 如果"門不當戶不對",問題就會因刃而解。 無疑,「門不當戶不對」正是牽住了安定團結的牛鼻子,恐怕只有諸葛亮的後代,才會想出如此簡單有效的辦法來。 另外,諸葛鎮民居多為四合院式建築,四面封閉,中留空間。 而房屋的前沿比后沿高,每到下雨,幾乎所有的雨水都聚集在自家院內。 諸葛後裔們管這種做法叫「肥水不外流」。
特色活動。
元宵節"迎龍燈"
農曆正月十五 是中國傳統的元宵佳節,在元宵之夜,諸葛八卦村將進行悠久的習俗活動"迎龍燈"。 迎龍燈是諸葛八卦村"鬧元宵"最盛行的習俗活動,歷史悠久。 諸葛村的龍燈屬於"橋燈",又稱"板凳龍",分"龍頭"和"燈橋"兩部分。 龍頭用篾條紮成架子,外面湖上棉紙,再配以多種飾品,龍眼,龍須形態逼真;"燈橋"是由幾十橋,多的由一百五六十橋橋燈連接而成,在長約一米左右的橋板上扎三盞花燈,稱為"一橋燈"。 燈橋的最後有一個長約一米多的,由篾紮紙糊的龍尾。 龍燈走到哪裡,哪裡就有喜慶的鞭炮聲和璀璨的煙火,還有前來旅遊的遊客和村民早早的放起了孔明燈。 將一隻只寫滿祝福心聲的孔明燈燃放,瞬間,諸葛村的上空星星點點,顯得格外喜慶和熱鬧。
諸葛亮之精神。
諸葛亮生前諄諄告誡子孫"良相治國、良藥醫民",這是諸葛興國濟世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誡子書》中的名句"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更是諸葛精神的核心。 諸葛八卦村每年有兩個最重要的日子,那就是農曆四月十四日諸葛亮的誕辰,及八月二十八日諸葛亮的忌日,在這兩個大日子,全村人都要參加隆重的祭祖大典,配合大典還要舉辦熱火朝天的廟會及請戲班來演戲。
風俗習慣。編輯。
婚禮迎娶。
婚禮迎娶,也叫迎親,是婚姻的最後一道程式。 它是清期獲女方允許後而進行的婚禮大典。 如果男方要向女方迎娶,首先要起節,就是由媒人向女方遞交結婚日子書並送給一定的起節禮金,一般是上半年迎娶,在春節起節,下半年迎娶在中秋起節。 如果女方同意,日子書收下,不同意則日子書退回。 一般農曆五月六月不定親不迎娶,因這時恰逢霉季,辦喜事要觸"霉頭",不吉利。 以前的婚禮儀式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有時要持續兩三天。 近代婚禮多為三天,大典之前的一天,男方要請媒人來吃"謝媒酒",女家人來"鋪房"或"暖鋪"(一般由男方選擇父母健在且有兒子的吉利男子暖鋪);從迎娶到鬧洞房,期間的儀俗豐富多彩。
在迎親隊伍到來之前,還要做許多準備,一般包括如下內容:
挽面——按照舊式風俗習慣,婦女除非結婚,絕對不可以剃掉臉上的汗毛。 惟獨在結婚前夕,也就是在「上頭戴髻」之前,才能開始人生第一次"挽面"。 方法是由一名具有"挽面"經驗的婦女手拿一根堅韌的細線,用兩手使線呈兩角交叉狀,緊貼在出嫁女子的臉部,然後用手一馳一張,就可以拔掉臉部的茸毛,使臉部光潔明淨。
因為這是一個女孩子一生中的第一次挽面,所以非常慎重,負責挽面的必須是"好命人",也就是父母兄弟俱全的人。 因為是第一次"挽面",所以特稱為"開面"。 "挽面"完畢之後,還要贈送好命人謝禮,接下去是"上頭戴髻"。
上頭戴髻(上頭蓋)——就是男女兩家各自在結婚這天,分別在自家同時舉行。 男家是在自宅正庭的中央設一個"五升村",讓新郎坐在上面,面對神佛與祖先的靈位。 這時要請一個"好命人",從新郎後面給他梳三次頭,然後再讓他穿上結婚禮服,戴上禮帽,祭拜太上皇、三界大帝、觀音佛祖與祖先,祈求結婚後子孫延綿不斷、萬世其昌。
女家也要在同時用同樣的方法來舉行這種"上頭戴髻"的加冠禮,俗稱"上蓋頭"。 惟獨女方的加冠禮,要在正庭中央天公爐的下面放一扁平竹簍,然後讓女兒面向外坐在一把專用的椅子上,這象徵著女方即將離開娘家出嫁,所以才和男方採取相反的方向。 女家請來一個"好命人",給新娘梳好頭之後,再插上象徵女子成年的髮簪。
梳頭插簪的儀式完了,就穿上結婚禮服,戴上"蓋頭",向三界公和其他神佛祖先祭拜,然後給父母各敬一杯茶,父母喝完之後,也要祭拜天公及其他諸神佛......。
村中楹聯。編輯。
丞相祠堂。
名垂宇宙。
萬世景仰。
薄田十五頃桑樹八百株完其澹泊永垂百代清廉典範。
雄文廿四篇珠璣數萬字教我子孫宜享萬年俎豆馨香。
硯山西峙洛水東流人傑地靈丞相子孫多俊彥。
歧黃術精瀕湖學博世醫代葯高隆聲譽滿寰宇。
千年祖德激勵高隆兒女奮起騰飛。
天一堂。
百竹園。
餘地闢三弓何必羨金谷繁華爭奇鬥豔。
存心唯一點務須追杏林至德救死扶傷。
(諸葛棠齋)
大公堂。
隆中雲當中。
勳高管樂。
六經以來有二表。
三代而下僅一人。
伏虎鍾靈喜北鎮冠山東環帶水。
卧龍衍派本南陽望族西蜀名家。
尹呂允堪俦若定指麾豈僅三分興鼎足。
魏吳猶並峙永懷匡復尚餘兩表見臣心。
遷浙江而後歷紹興歷壽昌歷常村歷南塘水閣於茲啟宇可從譜牒證淵源。
溯漢室以來祀文廟祀鄉賢祀名宦祀忠孝義烈不少傳人自有史書標姓氏。
輔明君撫國政夙夜匪懈忠心一片貫雲霄。
供皇極拫綱常公私分明大義千秋昭日月。
諸葛大名垂宇宙。
宗臣遺像肅清高。
大經堂。
依八卦八陣模式營建高隆陽宅花勝蘭桂。
遵良相良醫祖訓習研歧黃精義譽載山河。
丞相子孫勤勞處世。
高隆兒女醫藥傳家。
良醫自古稱扁鵲。
賢相於今頌武侯。
國藥以木草為主產地遍佈南北東西李時珍慧編綱目。
中醫重氣血諧和辯證根據望聞問切張仲景暢論傷寒。
藥業經營遍南布北可從志書查記處。
醫道高明扶傷救死且由宗譜說端詳。
散稱諸葛行軍馳名於世。
學傳瀕湖木草精義入神。
六百年明清建築重放光采。
四千名葯鄉兒女再殿宏圖。
壺中多儲長生藥。
架上皆成不老丹。
雍熙堂。
雍熙堂中兄弟友於追祖范。
高隆崗上子孫澹泊繼遺風。
源遠流長毋忘我族宗功祖德。
枝繁葉茂且看誰家子孝孫賢。
雍和遜讓修家夙人皆欽仰。
睦鄰濟困稱賢德孰與爭先。
渺渺情懷仰斯人惜其不見。
皇皇篇什味遺著得我同然。
地方美食。編輯。
介紹。
金華菜是全國8大菜系之一浙菜的重要組成部分。 烹調方法以燒、蒸、燉、煨、炸為主。 金華菜以火腿菜為核心,在外地頗有名氣。 僅火腿菜品種就達300多道。 火腿菜烹飪不宜紅燒、乾燒、滷烩,在調配料中忌用醬油、醋、茴香,桂皮等;也不宜掛糊、上漿,講究保持火腿獨特色香味。
金華的風味小吃以金華夜煲最為著名,其絕佳的風味,別致的情調聞名遐邇。 此外特產還有金華酥餅、金華肉粽、金華湯包、磐安拉麵、磐安餃餅筒、蘭溪金絲琥珀蜜棗、蘭溪楊梅、蘭溪梅江燒酒、蘭溪雞子馃等。
品嘗金華美食的主要去處有:金華夜市大排檔(人民廣場附近)、百年老店清和園、國貿賓館、世傅美食廳、蘭溪古商城飲食一條街等。
特色菜。
八寶香肚、 拔絲金腿 、薄片火腿 、火腿荷化爪、火踵神仙鴨、火踵蹄膀 、婺江春。诸葛村(浙江省兰溪市诸葛村)_百度百科 https://bit.ly/2FjmdYa


諸葛村,住著3000諸葛亮後人,鳥瞰村出現八卦陣
有很多的三國迷都知道,在三國時期有個智慧無雙的人物,叫做諸葛亮被人們所銘記。千百年來他的英雄事跡一直被人們津津樂道。位於浙江省蘭谿市諸葛八卦村,這個村子跟就諸葛亮有莫大的關係。
上圖就是諸葛八卦村的平面圖。這個村子是諸葛亮的第27世孫建造的,現在有3000多人都是諸葛亮的後世子孫。
...
這個村子是保存比較完整的古代建築。來到這裡的遊客都會被諸葛村的布局所吸引。沒錯!諸葛村的布局是「八陣圖」樣式布列!如果在乘坐飛機或者用無人機觀看八卦村,就會出現神奇的一幕:整個諸葛村就是一個八卦圖
...
諸葛八卦村的整體結構是按九宮八卦設計布局的,整個村子以鍾池為核心,八條小巷向外輻射,村中的建築、街道八方呼應,跟太極陰陽魚圖一樣,形成內八卦;村外有八座天然小山環抱整個村落,構成外八卦。
...
這個池子叫做鍾池。這是諸葛八卦村的最核心部分。形狀很像八卦圖的雙魚!陸地靠北和鍾池靠南各有一顆水井,它們代表著太極中的魚眼
...
...
數百年來,諸葛八卦村的村落九宮八卦的格局一直沒有改變,其建築風格是:青磚、灰瓦、馬頭牆、肥梁、胖柱、小閨房
...
鳥瞰諸葛八卦村,神奇的一幕,讓人感慨古人的智慧
...
圖:諸葛村鬧事
...
諸葛村建築走廊
...
諸葛村算命先生。
...
諸葛亮雕像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p9aokz.html

qq700079ooon6o0n0sr


風姓/風后-伏羲之裔(八卦乃伏羲所創,風後又為伏羲之後,傳八陣圖為風后所創亦屬正常),發明指南車和八陣圖-風后八陣圖-最早的《風后八陣兵法圖》 它由黃帝的大將-炎帝的後裔風后研創/《八陣兵法圖》圖共分九幅,一幅為八陣正圖,其它八幅為八個陣式,即:天覆陣、地載陣、風揚陣、雲垂陣、龍飛陣、虎翼陣、鳥翔陣、蛇蟠陣/握奇經,中國古代關於八陣布列的兵書。又名《握機經》、《幄機經》。1卷,380餘字(一本360餘字)。相傳其經文為黃帝臣風後撰,姜尚(姜太公)加以引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