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貢旗洋樓,又稱為賴紹堯園邸,為彰化縣大村鄉貢旗村的一棟歷史建築
大村貢旗洋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4MwSVX
介紹
大村貢旗洋樓建於日治時期,位在大村的貢旗聚落。其建築的屋架與開窗方式具有1920年代流行的裝飾風藝術風格(Art Deco)特色,在當時屬相當創新的設計[1]。此建築最初為大庄區役場,在後來作為賴氏家族第16世武舉人賴登雲後人的宅邸[2]。此建築在2018年5月2日被提報為文化資產,彰化文化局經勘查後,被列為暫定古蹟,並於2019年1月9日被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
賴氏為當地望族,賴紹堯曾擔任大庄區長,且亦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詩社櫟社的創社四人之一;而現今在大村仍以賴姓為大姓。

大村賴景祿公祠, 為台灣彰化縣大村鄉賴氏景祿公派後代子孫祭祀祖先的祠堂,目前的建築為彰化縣縣定古蹟。
歷史
福建省平和縣心田鄉賴氏開基祖賴卜隆(元末明初)生有四子, 賴景春、賴景祿、賴景文、賴景賢,清康熙末年後代子孫渡海至台灣各地開墾並分設立祠堂,入墾燕霧下堡所設立的祠堂有賴景春公祠(垂裕堂)、賴景祿公祠(光裕堂)等等。


大村貢旗洋樓

1071119 大村貢旗賴氏洋房_181121_0002

本建築空間之配置亦甚罕見,且為日本時代地區性洋房,反映出台灣受洋化影響及貢旗區建築多元性,其洗石子、抿石子、木構反映時代風格,具文化資產價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gQ13y8
公告日期2019/01/09
公告文號府授文資字第1070464062A號
公告公文公告-歷史建築「大村貢旗洋樓」.pdf
評定基準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3.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
登錄理由(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本建築空間之配置亦甚罕見,且為日本時代地區性洋房,反映出台灣受洋化影響及貢旗區建築多元性,其洗石子、抿石子、木構反映時代風格,具文化資產價值。
(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本案其屋架、建築比例開窗方式ART DECO 的裝飾均極特殊。
(3)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本案建築已相當大程度跳脫傳統閩南式及日式建築樣式,在當時屬相當創新之作品。
法令依據<<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款
所屬主管機關彰化縣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彰化縣 大村鄉
地址或位置彰化縣大村鄉貢旗村貢旗一巷8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彰化縣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47250057#2421
聯絡地址:50047彰化市卦山路3號
土地使用分區非都市地區
所在地地號彰化縣大村鄉鎮北段1233地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gQ13y8


大村賴景祿公祠

763ee3e2-7ad3-49ed-b9b6-4715a200b419

賴環翠堂為貢旗村的發源地,位於本村大崙路旁的貢旗一巷內,先前的欽賜文舉人、兄弟同榜、西洋樓建造等等。
十四世賴樸園公,祖籍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心田鄉人,清乾隆初葉攜眷渡海來台,卜選有七星落地格局之燕霧下堡(今大村貢旗)定居。因在渡海途中,遭遇海賊洗劫,導致來台生活陷入困境,經常帶著兒子到公墓上鋤取草皮回家做堆肥(昔時之農業栽種植物所需之肥料均靠自家製造生產,材料多以草皮雜物等,放進豬舍與豬屎、尿混合而後堆積發酵使用)。
ㄧ日,其子無意中鋤到一具馬槽(棺木),樸園公得知其誤,心起善念即親自擇課為其拾骨翻金以慰亡靈。槽蓋開後竟出現奇蹟非死者之骨骸,竟是數千龍銀珠寶,此乃蒼天所賜,(傳說為明鄭時期,荷人臨退時所埋),樸園公性善心慈,自有其福,自此家境富裕樸園公以此購買百甲良田胼手胝足奠立賴家宏業,且平時樂善好施深受地方敬重。為追思祖德,擇選現址興建祖祠,命名環翠堂。園公人丁興旺、子孫滿堂,而再興建兩落新宅,現址俗稱舊厝,今六號稱新厝,今八號稱下新厝
咸豐九年(西元1859年)十六世步雲、登雲兄弟,參加福建省之舉人考試,兄弟同期高中第五十四與五十五名之登科武舉人,步雲官拜承信校尉,登雲官拜廣威將軍,承蒙欽賜特恩「武魁」「兄弟同榜」匾額,兄弟同榜之匾額為閩淅總督部堂兼理福建巡撫部院所贈;衣錦還鄉,光耀門楣,並於堂前兩側豎兩對旗碑。所豎立之旗竿至今仍在,流傳萬古。
樸園公生平好學,於家鄉教學授徒外,為求自身上進,但年已上花甲而未上榜,樸園公乃不氣餒,每逢考期必往赴試,卻因此得與考試官面熟,在嘉慶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再度參加考試,其意志堪為後人敬佩,求上進之毅力感動主考官,並知園公為人良善,忠真愛國之情,且年雖花甲之數,仍不忘讀書修品,雖文章來臻上乘,但其大局實有可取之處,且感其為國效力,造福鄉梓之情,非只圖富貴之徒可比,體念其耐心,特以專案呈奏聖上,賜予魁職銜,有官階職份,可為地方做事以示恩賜,翌年稟奏皇上,竟獲恩准,特頒「副魁」匾額,現仍高懸賴環翠堂,並賜半對旗桿座
福建省平和縣心田鄉賴氏開基祖賴卜隆生有四子:賴景春、賴景祿、賴景文、賴景賢,賴景春及賴景祿後代第十三及十四世起,約於清康熙末年陸續渡海來臺,入墾燕霧(今八卦山)下堡(今大村鄉),景祿公為景祿公派後代子孫為紀念來臺開基祖賴景祿所建,由賴氏族人聘請北勢村(今南勢村北邊)師傅張派興建(傳說與大村村舊慈雲寺興建者同人)。
公告日期2014/05/30
公告文號府授文資字第1030174024A號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3.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指定理由本建物為傳統閩南式建築,整體建築保存尚稱完整,大致保留當時建築原狀,木構架具平和地區移民營建特色,具備移民建築標本意義及地方開發史之證物價值,且正廳彩繪雕刻精美,具歷史性及傳統工藝價值。
法令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3、5款。
所屬主管機關彰化縣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彰化縣 大村鄉
地址或位置彰化縣大村鄉南勢村南勢巷一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彰化縣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4-7250057
聯絡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地籍資料1cde4a75-3b1e-4156-9779-30ce7b55c6de.pdf
土地使用分區都市地區 農業區
所在地地號大村鄉南勢段186-3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私有大村賴景祿公祠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祭祀公業賴景祿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hO13ji


401424177_m401424703_m401424665_m401424481_m401424523_m (1)401424536_m401424508_m401424523_m401424210_m401424195_m401424162_m401424133_m401424147_m401424099_m (1)401424099_m401424115_m401424067_m401424085_m

大村 貢旗 賴家古厝建築群
大村 貢旗 賴家古厝建築群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b8uA4M
貢旗村沿用原燕霧大庄中的庄頭之一的貢旗之名而命名,地形屬於彰化隆起海岸平原的一部分。
貢旗村位在大村鄉南部,東以圳道接大村、南勢兩村,西以階梯狀的圳道接加錫村,南以連召圳
鄰新興村,北以田洋巷界田洋村,外形呈長條狀。
貢旗村的由來導源於:
賴樸園〈十四世〉入墾於大庄〈今大村〉,嘉慶二十三年欽賜『副魁』,
而後其孫賴步雲、賴登雲兄弟為咸豐九年(1859)同榜〈第五十四、五十五名〉武舉人。
其門楣懸掛著閩浙總督兼福建巡撫慶端所贈『兄弟同榜』的匾額,堂前則豎起兩副半的旗竿座
〈武舉二副,副舉半副〉,因為衣錦還鄉、旌旗祭祖,本村因而叫做貢旗村
賴氏十四世祖樸園公,祖籍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心田鄉人,
清乾隆初葉攜眷渡海來台,卜選有七星落地格局之燕霧下堡(今大村貢旗)定居。
因在渡海途中,遭遇海賊洗劫,來台後生活陷入困境,經常到墓地上鋤取草皮回家做堆肥。
ㄧ日,其子無意中鋤到一具棺木,樸園公心起善念即親自擇課為其拾骨翻金以慰亡靈。
豈料開棺後竟非骨骸,而是數千龍銀珠寶,樸園公乃感此乃蒼天所賜;
自此以此購買百甲良田胼手胝足奠立日後賴家宏業,平時樂善好施深受地方敬重。
為追思祖德,擇選現址興建祖祠,命名『環翠堂』。
其後人丁興旺、子孫滿堂,進而再興建兩落新宅,現址俗稱舊厝,
現今六號則稱為新厝,今日八號之三合院則稱為下新厝。
樸園公生平好學,為求自身上進,每逢考期必往赴試....
年已花甲卻未曾上榜;
嘉慶二十三年(1818) 再度參加赴試,主考官有感其為人良善,忠真愛國,
且其年雖逾花甲之數,仍不忘讀書修品,雖文章未臻上乘,但其大局實有可取之處,
體念其耐心,特以專案呈奏聖上,賜予魁職銜; 翌年稟奏皇上,竟獲恩准,
特頒「副魁」匾額,現仍高懸賴環翠堂,並賜半對旗竿座。
咸豐九年(1859)十六世賴步雲、賴登雲兄弟,參加福建鄉試,兄弟同期高中第五十四
與五十五名之武舉,其後謝步雲官拜承信校尉,謝登雲官拜廣威將軍,承蒙欽賜特恩「武魁」
以及「兄弟同榜」匾額
兄弟同榜之匾額為閩淅總督部堂兼理福建巡撫部院所贈;
衣錦還鄉,光耀門楣,並於堂前兩側豎兩對旗竿座。
鄰里因之而曰為貢旗村.....
整體而言,環翠堂已然改建,除堂前旗竿座,以及匾額之外,並無看頭;
倒是稱為新厝及下新撮的兩幢三合院建築,仍保存著純樸風貌;
大村 貢旗 賴家古厝建築群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b8uA4M


大村貢旗洋樓,又稱為賴紹堯園邸,為彰化縣大村鄉貢旗村的一棟歷史建築。
大村貢旗洋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4MwSVX
介紹
大村貢旗洋樓建於日治時期,位在大村的貢旗聚落。其建築的屋架與開窗方式具有1920年代流行的裝飾風藝術風格(Art Deco)特色,在當時屬相當創新的設計[1]。此建築最初為大庄區役場,在後來作為賴氏家族第16世武舉人賴登雲後人的宅邸[2]。此建築在2018年5月2日被提報為文化資產,彰化文化局經勘查後,被列為暫定古蹟,並於2019年1月9日被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
賴氏為當地望族,賴紹堯曾擔任大庄區長,且亦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詩社櫟社的創社四人之一;而現今在大村仍以賴姓為大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