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美濃六堆-看碗文化+看桌文化-「看花看碗」文化-觀賞性祭品 : 看桌、看碗、看牲、看碟、看花(盤花),於宴席上,能看不能吃的菜,時稱『看菜』又叫『看盤』有時候還叫『看食』/牲畜內臟或蔬果,製成祭品,稱作「看碗」或是「看桌」對鬼神表達敬意的文化/看碗的文化相傳是從漢代開始,原本為喪事專用,宋代才開始,轉化成為喜事、喪事並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 客家盤花 | Facebook

108 0621 客家人秉持勤儉精神 簡單盤花祈求諸事圓滿 - YouTube

客家民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8-31_093534

六堆客家盤花文化之探究--以內埔、麟洛地區為例
張貼日期:2016-01-29
年度:104年
作者:羅紫菱
畢業學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畢業系所:客家文化產學研究所
畢業年月:103.07
獎助金額(萬元):3
自古以來鮮花就是神壇前常用的供品,現今六堆客家庄的廟裡,仍然保留著以盤花供神的傳統習俗。2001年客家委員會成立後,積極推動客庄文化節慶活動,在六堆攻炮城,忠義祠春秋祭活動中,將原本不起眼的禮俗文化,經過活動的推廣後,讓客家和非客家族群有機會認識和瞭解。但隨著活動的落幕,所引起的效應又有多大呢?是否會讓這個禮俗傳承下去?六堆客家女性為家庭犧牲奉獻的精神,一直被歌頌著,這些每天清晨到廟裡奉工疊盤花,在廟裡打掃、擺花的客家婦女,是為了家庭,還是文化傳承使命感來做這些事?
本研究以內埔、麟洛地區的盤花文化為範圍,藉由文獻探討、田野調查及訪談,了解盤花文化的發展演變,探討擺盤花之於客家婦女的意義、對生活的影響及其與信仰之間的關係,從文化傳承與推廣的角度來觀察盤花融入節慶活動所帶來的效益等。研究結果發現:1.盤花的歷史最早可上推至日治中期就已存在;目前在內埔、麟洛地區有盤花蹤跡的廟宇大多是道教、儒教體系2.客家婦女到廟裡擺盤花婦女的動機及意義有三:神明安排的機緣、宗教信仰與修行、作為休閒活動。3.文化推廣活動的最終目標是利用在地文化,在生活中呈現藝術美學,藉此帶動產業經濟。4.客家常民的祭儀文化有漸趨簡化及流失的危機,建議透過鄉土教育或結合文史工作者的文字影像紀錄,將這II
項特殊的禮俗文化傳承下去。
關鍵詞:六堆、盤花、客家婦女、客家文化
六堆客家盤花文化之探究--以內埔、麟洛地區為例 | 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lzvEU8

客家盤花介紹及客庄踩踏活動 - 客家研究中心

2020-08-31_093548

客家民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屏東縣客家文物館二樓教室(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龍門路97號

21200767_859695567514478_8152897320744100909_o


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 盤花體驗認識客家
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 盤花體驗認識客家 | 蕃新聞 https://bit.ly/3juyhVe  
【陳文霖 屏東長治】
屏東縣長治鄉2019火燒庄忠義文化祭的系列活動之一「客家盤花體驗」,5日在德榮社區舉行,由於盤花具備客家人緬懷先祖,崇敬神明的精神,民眾藉由實作體驗,也更加理解客家文化的內涵。
再第3圈,再第4圈,就疊著就上去,越疊就越小。
將新丁花,一圈一圈往上疊成半圓形,然後再插上圓仔花、菊花、扁柏等配色,早年客家人用於祭祖敬神的盤花,因應花材的不同,其實有多重的意義。
盤花教師 徐儀錦:「新丁花代表多子多孫,因為開得密實,開得密實開得很多,圓仔花的話,圓圓代表團圓。」
德榮社區的男女老幼一同學習盤花的技巧,尤其地點還選擇在當地信仰中心的北極殿前,更讓社區民眾體會傳承客家傳統技藝的必要性。
德榮社區民眾 廖女士:「今天可以來參加這客家文化的盤花活動,實在有意義,我們要將這客家精神傳承下去。」https://is.gd/Xwk8Hw
德榮社區民眾 陳女士:「不要忘記這個我們客家文化的傳承,真的,有價值。」
早年農村社會,客家聚落裡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種花,盤花所使用的花材往往是就地取材,因此盤花除了祭拜的功能以外,還能表現客家人勤儉持家與環境保育的精神
長治火燒庄忠義文化祭 盤花體驗認識客家 | 蕃新聞 https://bit.ly/3juyhVe

869477269_m869477012_m869477119_m869477150_m869476847_m869476947_m

【大紀元2012年0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王鏡瑜台灣屏東報導)為傳承客家盤花勤儉環保的精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19日下午舉辦盤花大賽,吸引不少鄉親朋友參加,現場報名瞬間額滿,向隅的民眾只好等待候補,更有外國朋友來「逗鬧熱」。
來自西班牙的Viviana說,自己是頭一次玩盤花,來文化園區玩,看到比賽臨時興起參加之意,便與萍水相逢的阿婆一起參加盤花比賽。Viviana表示,擺盤花很新鮮有趣,指導的阿婆很友善,這是很棒的星期天。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祕書曾國峰表示,今年參加人數爆滿,去年親子組和社會組加起來100組,今年破300組,明年會擴大舉辦。
說明盤花比賽規則的林竹貞老師表示,六堆客家人擺盤花乃是向伯公、祖先或神明表達敬意,利用家中自有的花材來擺,擺完後的花還可以曬乾之後用以淨身,不但展現勤儉精神,也是重環保的表現。 https://is.gd/tkB1RT


伯公生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300人盤花賽
伯公生,六堆文化園區舉辦盤花大賽,評審仔細評分。(記者羅欣貞攝)
伯公生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300人盤花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J5LZS
2015-03-21 17:44:2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今天是伯公生,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配合六堆嘉年華系列活動,舉辦全民盤花大賽,吸引三百人競技,屏東縣西勢國小四年級學生溫紫甯、黃巧軒雖未學過盤花,但現場跟著大人做,就拿下國小組冠軍;各組優秀作品用來祭拜伯公。
客家地區婦女常將鮮豔花色的花朵,放在圓盤上擺出美麗的盤花,用來敬神祭祖,形成獨特的花藝,擔任評審的盤花達人林竹貞表示,客家傳統是勤儉持家,因此花朵多是就地取材,例如住家圍籬及花園常見的玉蘭花、含笑、新丁花、仙丹、樹蘭、圓仔花等,兩盤為一組,除了要對襯,更講究紮實與圓滿,各式花材疊得結實,形狀才不會變,象徵對神明、祖先的敬意。
今天的盤花競賽分組展開,二人組成一隊,共三百人齊聚一堂;比賽結果,國小組由來自客家聚落的西勢國小四年級溫紫甯、黃巧軒奪冠,她們都沒有學過盤花,家人笑說,看現場的大人怎麼做,她們就跟著做,「因為親身體驗過,這樣孩子們就記得這項傳統了!」。
最受評審肯定的社區組冠軍,是由姑姑莊于瑄和就讀屏縣僑智國小三年級的侄女莊馨嵋獲得,姑姑說,雖然從未學過,但她已是第三次參加盤花比賽,侄女是好幫手,才能做出紮實的作品,得獎很意外也很開心,希望更多人了解客家獨特的盤花藝術。各組前三名分獲1500元、1200及1000元獎金;賽後舉行傳統伯公祭祀,並將盤花作品以五大主題規畫蒔花展。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盤花競賽,西勢國小四年級學生溫紫甯、黃巧軒拿下國小組冠軍。(記者羅欣貞攝)
伯公生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300人盤花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J5LZS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盤花比賽,姑侄檔莊于瑄(右)、莊馨嵋(中)合力抱回社區組冠軍。(記者羅欣貞攝)
伯公生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300人盤花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J5LZS

Z (3)1263997_11263997_2phpPAoR6Qw644 (1)w64491308636_685617632209436_3761725554055708672_o

到廟裏拜拜,免不了要帶鮮花素果,而屏東六堆客家人拜拜則是少不了「盤花」。盤花是用廟宇或住家附近所種的花、樹製作而成的,而不是去買來的,象徵客家人克勤克儉的精神,盤花要怎麼做,帶你一起去看看。
桌上堆滿五顏六色的花花草草,婆婆媽媽們準備製作客家獨有的「盤花」。把新丁花一朵一朵的沿著圓盤子擺,底層擺滿了就往上疊,越疊越高,最上面再擺上一朵大紅新丁,一盤又圓又漂亮的盤花,初步完成了。
客家盤花老師徐加真表示,「我們完全沒有用海綿,直接就是用花的枝幹,你咬我,我咬你,這個也要圓,講求圓滿。」
想要讓盤花變得更華麗,還能在補上其他的菊花或圓仔花,或是加點綠色的葉子來點綴,這時就得擅用工具來輔助了。
徐加真指出,「因為手很大隻,不好插,扁柏又軟軟的,我們現在用這個夾子,然後一點綠色出來,感覺就不一樣了。」
高屏地區的六堆客家人,拜土地公或是廟宇神明都是用盤花來祭拜,花材的取得是自家栽種或是路邊隨手可得的花,而不是去花店買來的,象徵客家人克苦耐勞,勤儉持家的精神,雖然花材不用花錢,但製作過程卻不馬虎,而且還有禁忌。
徐加真解釋,「因為要拜拜敬奉神明,所以我們花不可以拿來聞,這樣對神明沒有禮貌,因為香味都讓你聞走了,所以不行。」
盤花展現了客家人的精神,以及對神明的尊敬,婆婆媽媽們也藉由製作盤花,來延續這項獨特的客家文化。客家祭拜必備「盤花」怎麼做?小心別觸犯禁忌 | 民視新聞網 | LINE TODAY https://bit.ly/2EP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