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文亦即榜文。榜文是法會、醮典中用以公告神、鬼、人週知的宗教文書,可依其所要通知的對象之不同而區分為三大類型。一是盟證齋醮功德的大疏,又稱為「功德大榜」,其榜文形式在最後都有落一大榜字,在醮典中別稱為「紅榜」或「植福金章」,其目的主要在公告參與醮典的醮主、斗首姓名。二是公告傳檄作用的法榜,如臺灣烏頭道士(靈寶派)在建醮時張貼在醮壇外的「三界萬靈府」、「北極四聖府」、「靈寶六師府」等,其目的即在召請相關的神祇,以協助執行建醮的相關任務。三是孤魂榜,多由黃色紙張書寫,故俗稱為「黃榜」,主要目的是在普度時召請境內十方男女無主孤魂滯魄,前來接受超度、施食。


2020-08-16_110031


發佈榜文
道士發佈《植福金章》榜文,以頭城中元祭典搶孤大典各斗燈首之名?各方眾信,向無祀之男女孤魂召請共享甘露法食,並向仙佛祈求吉祥,同時警告天魔外道、魍魎鬼神勿侵犯壇界,以保法會順利,眾人平安。
化食普施
法師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振鈴召請孤魂來臨,接受甘露法食。法師運通神力,灑滴甘露,引使苦楚的孤魂開口,即所謂《放燄口》,法師同時示現手印變食,以一化十,十化百,施食十類、六道孤魂,在莊嚴的梵唱聲中,讓前來的孤魂都能有所開悟,解脫在地獄所受的痛苦


100年 中元普渡 @ 大庄浩天宮媽祖文化交流協會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白礁青礁保生大帝蒞台遶境活動 財團法人樹林濟安宮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國家三級古蹟慈裕宮的普度 @星月 的部落格 - nidBox親子盒子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殺豬公-祭拜 @ 貞愛傳播(PixNet) :: 痞客邦 ::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法術不是萬能丹 @ 萬教宗壇-千山法派-黑頭紅頭-和尚尼姑-喇嘛道親-法師通靈-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各項疏文參考 @ 新北市道教會 :: 痞客邦 ::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台灣鄉土民俗廟會攝影 林新欽老師: 關西太和宮神豬祭典(一)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浩天宮農曆7月15日中元普渡(一) @ 大庄浩天宮媽祖文化交流協會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橫山國王宮-義民祭奉飯 – 新竹故事館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豐原慈濟宮歲次甲申年科祈安三獻建醮道場大法事
南壇 天師壇
主祀:張府天師公
地點:北陽里中陽路 / 三陽重劃區內 / 謹涓歲次甲申年科農曆十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日,共三天舉行道場科儀。
一.緣起:今逢歲次甲申年科,乃是豐原市二十年一次之祈安三獻建醮道場之年,本區域亦隸屬豐原慈濟宮之南壇醮所,主祀:張府天師公,由本壇大總理:林錦鎕先生,副總理:李水池先生,祭祀組長:劉紹雄先生,佈置組長:塗福進先生,率領本壇委員會,里民眾信男女一同,會商決定,一同舉辦此次,甲申年科祈安三獻建醮道場大法會,以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國運昌隆,宮廟增輝,庄禮煥彩,地靈人傑,三多俱慶,四時順逐,五榖豐收,六畜興旺,更祈眾信人等,身體平安,家庭和樂,事業發長,財源廣進,利路亨通,大降吉祥。
二.意義:本壇配合實際需要,舉辦此次祈安三獻道場大法會科儀,使其龍脈威光,神威顯赫,嘉恩黎明,庄里煥彩,萬事如意,永貞吉祥。
三.目的:祝告天神地祇,普渡三界列聖高真,上答天恩良願,下祈孤苦超陞,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國運昌隆,地方安寧,四時無災,八節常慶,官符消散,火盜埋葬,五榖豐收,六畜興旺,三多俱慶,四時順逐,工廠興隆,事業發展,財利廣進,行車順利,廟宇光輝,合境平安。
四.豐原慈濟宮甲申年科祈安三獻建醮道場天師壇科儀行事表:/植福日課表/
1  祝告上蒼:農曆9月17日10時,於搭醮壇處,由大總理,副總理,帶領天師壇眾委員一同,敬立天台,焚香敬拜,禱祝上蒼,奏呈祈安三獻道場之日期表,公請三界眾神祇,聞知采鑒,屆時光臨法筵,同鑒法事,以祈合境平安,道場圓滿,萬事如意,大降吉祥。
2  醮壇動土:農曆9月17日時,於豐原市北陽里中央路/三陽重劃區內/,搭建醮壇處舉行,天師壇委員會一同,全數參加動土典禮。
3  醮壇開土:農曆10月2日 時,承包搭建之廠商,準備清茶,水果,金紙香炮等式,敬拜豐原慈濟宮之主神後,開始動工打建醮壇。
4  監壇佛神:農曆10月6日午時,/中午11點15分起/,開始於本壇祭典處,登記報名參加,邀請全國各寺,廟,庵,堂,及各戶住家佛神,參加此次祈安三醮道場之監壇大典。
5  整潔清掃:農曆10月10日卯時起,/早上6點/,全天候,於本壇及本境各戶,環境內外打掃整潔,清洗爐灶,小心火燭,注意安全。
6  懸掛燈彩:農曆10月21日戌時,/本境各住戶里民,須掛開燈大吉好燈彩,準備清茶,水果,金紙香燭,向自家佛神祭拜後,點亮平安燈大吉。
7  齋戒素食:農曆10月26日子時起,至農曆10月29日卯時止,本境各住戶里民,需三齋七戒,清靜潔身,竭誠開齋素食,壇務人員定須實施。
8  禁屠:農曆10月26日子時起,至農曆10月29日卯時止,本境各住戶里民,須戒殺生靈。
9  禁樵:農曆10月26日子時起,至農曆10月29日卯時止,本境各里民,不得肆義採樵,漁撈,捕殺生靈。
10 禁曝:農曆10月26日子時起,至農曆10月29日卯時止,本境各里民,所洗男女之內衣,杉褲,不可曝曬於外埕。
11 禁用:農曆10月26日子時起,至農曆10月29日卯時止,本境各戶里民,勿用芋麻綑縳六畜,勿用孝家用過的東西,廚房勿用葷腥之物品。
12 犒賞官軍:農曆10月26日起,至農曆10月28日止,共三天,每日下午五點,本境各戶里民,準備素齋境品,財帛等式,於自家門前,向外焚香敬拜,犒賞官軍,禮獻過往諸神 仙聖。
13 監壇佛神安座:農曆10月26日戌時,/於本壇監壇場,參加監壇佛神之編號,排位及安座,本壇準備清茶,水果,金紙香炮等式,敬拜監壇諸神佛神,大及大力,同鑒法事。
14 道長,大法師入壇:農曆10月27辰時,/早上7點30分/,由台中靈安壇道長:何古雄先生,率領大法師,樂師,一同人等入壇,排設壇界,法鼓清淨,並迎請本壇隨行宗師,高登寶座,證明法事。
15 引鼓入壇發表呈文:農曆10月27日五時,/中午11點10分/,於本壇前,引鼓入壇,發表呈文 飛雲捧奏,發表呈文,告聞三界筱司,恭請三界列為眾神祇,光臨法筵,同鑒法事,/屬兔30歲,屬鼠57歲,避吉/
16 斗燈開火:寧力10月27日午時,/中午11點10分/,參加此次析安三獻道場之各斗燈首,由主持道長,開始逐一開點斗燈大吉。
17 啟請神聖玄科:農曆10月27日未時,/下午2點30分/,三獻大啟請神,恭迎聖駕齊臨道場,高登寶座,並安奉香官雲廚使者,紙路開光,存神入聖,各闕頂禮,宣奏金章,傳情達悃。
18 解冤釋結科儀:農曆10月27日戌時,/晚上7點30分/,於本壇法壇前舉行,解赦境內里民信等之前今世因果, 祈安赦罪,消災解厄,祈求眾信人等,身體健康,元辰光彩,萬事如意,有意參加者,每人請準備十元硬幣36枚,用紅包袋裝好,紅包袋上書寫地址,姓名,出生日期,至本壇法壇前參加隨拜典禮,並交由法師團,為眾信解赦前今世之冤親債主,祈保平安,歡迎踴躍參加。
19 文開啟堂文科:農曆10月28日辰時,/早上8點30分/,大伸開啟,太極函光,信禮諸神,留神監壇,嵯峨寶台,三捻真香,挽留眾神。
20 發豬獻刃:農曆10月28日酉時,/下午5點30分/,本壇設香案,告祝值日星君,發豬獻刃,向佛神申告開戒,解除齋戒禁忌。
21 祝燈延壽科儀:農曆10月28日戌時,/晚上7點30分/,於本壇舉行祝燈延壽科儀,光揚命運,萬靈星燈,滿壇照光,祈祝廟宇光輝,個人元辰光彩,消災長生,永貞吉祥。
22 敬拜玉皇叩謝三界:農曆10月29日卯時,/早上5點15分/,本壇於法壇前淨利天台,敬謝玉皇大帝,叩謝三界列位眾神祇,酬答天恩良願,本敬各戶準備紅圓,水果,三牲九醴,金紙香燭等式,至本壇敬拜天公處,參加敬拜天公科儀,並各戶人丁消災獻疏,奏呈天闕,其保平安,恭祈法事週隆,合境平安,大降吉祥。
23 慶祝大典:農曆10月29日午時,/中午11點15分/,於本壇前,舉行祈安三線到場之慶祝大典,邀請各單位首長,地方士紳,代表,機關團體,慶典委員會一同,及眾信人等一同,參加此次慶祝大典之活動,並於醮壇前攝影留念。
24 敬拜祖先:農曆10月29日午時,/中午12點/,本境各戶里民,於自家宅,虔備祭品,供儀,財帛等式,祭拜自家之祖先,光耀門庭。
25 普渡排設完成準備:農曆10月29日申時,/下午4點前/,普壇將飯擔,米包,滿漢全席,肉山,供奉之祭品,金紙冥財等式,至法壇普渡場,排列整齊,普渡之筵席。
26 大士出巡:農曆10月29日申時,/下午4點10分/,本壇委員會一同,由本壇樂師奏樂,迎請大士爺,及所有普渡之紙路神,至普場安奉,證盟法事,以祈普渡順利,合境平安。
27 普渡開香:農曆10月29日申時,/下午4點30分/,本壇慶典委員會,本境各戶里民,及眾信人等一同,至法壇普渡場所,先由普渡開香敬拜,普渡開香後,勿將供品隨意收回,普渡香火不斷,敬請隨時巡視,密切配合為宜。 / 所有普品都要插香,並先行焚化普渡用之經衣 /
28 道長守座:農曆10月29日戌時,/晚上7點/,道長,大法師等一同,登台守座,普渡施食,賑濟孤幽,本境各戶里民,及眾信人等一同,敬請在焚香敬拜,委員會一同,隨道長,大法師一同,巡筵淨孤,洒孤淨筵。
29 普渡收孤:農曆10月29日亥時,/晚上9點30分/,普渡禮成,眾信人等,拱手敬拜後,普旗香柱拔起,和金紙冥財一同焚化後,收回普渡所有一切供奉之祭品,敬請注意,小心火燭,及行人車輛之安全,恭祈合境平安,萬事如意,功德無量。
30 圓滿入壇:農曆10月29日亥時,/晚上10點15分/,豐原慈濟宮天師壇,歲次甲申年科,祈安三獻道場大法會,圓滿入壇。
31 謝壇送神:農曆10月29日亥時,/晚上10點15分/,武謝壇場,敕符謝壇,敬謝監壇神祇,劍封鬼門,靈符鎮宅,圓滿所有法事科儀。
32 請監壇神:農曆10月30日辰時,/早上8點起/,前來參加此次祈安三獻道場慶典之諸神祇,可以開始各自請回神尊,恭祈神威顯赫,福佑蒼生,就世良民。
葫蘆墩甲申年三獻醮e紀實 https://bit.ly/2QGnk6C


北埔義民祭 @ 這是Arnold的小小角落 :: 隨意窩 Xuite日誌


蘭陽博物第67期(蘭陽博物館2010.08月電子報)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2017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六家聯庄祭典區--0909-2017於義民廟,道教法事內容及程序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啓建慶讚中元二天道場
佛事 列明

開點斗燈
奏樂尚香
大士開光
發表奏聖
豎幡接駕
奉請觀音
召請寒林
照請同歸
奉請義民
請佛證明
奉請三官
安頓監齋
安奉祀灶
梁皇一卷
梁皇二卷
純陀妙供
滿堂供養
梁皇三卷
梁皇四卷
梁皇五卷
梁皇六卷
梁皇七卷
燃放水燈
揚幡奉獻
大鬧皇壇
梁皇八卷
金山拜醮
禮行十方
梁皇九卷
梁皇十卷
晚留安座
早朝祝聖
揚幡奉獻
出榜張掛
天廚正供
滿堂供養
酬謝三官
大士出位
出外巡筵
登台施濟
瑜伽焰口
送神歸宮
醮事完滿
孤魂昇天
家家迪吉
戶戶迎祥

右仰神人咸知

太歲丁酉年 七月 日給
醮科

發在雲廚張掛

 


消災植福文疏(金黃色) @ 瑞成書局:內在生活的提案者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鬼門由祂來關閉 新竹東寧宮封鬼門 https://bit.ly/33vndAR
繼上篇介紹後,相信神粉們都知道農曆七月三十這天除了是鬼門關以外,也是地藏王菩薩佛誕。而主祀地藏王菩薩的廟宇「新竹東寧宮」在這天幫地藏王菩薩過完生日後,就會緊接著進行特有的「封鬼門」儀式。為什麼要由地藏王菩薩來封鬼門呢?就跟著太神編一起看下去吧!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竹東寧宮。 (圖/新竹市 新鮮事臉書粉絲團專頁)
新竹民間一直流傳著「都城隍放,地藏王收」的習俗,意思就是由新竹都城隍廟開鬼門,新竹東寧宮封鬼門。有些神粉會想說:奇怪,都城隍廟不是有舉行關鬼門儀式嗎?為什麼東寧宮隔天還要再舉行一次呢?
其實這是對於好兄弟的小貼心啦!有些好兄弟可能很久沒出來透透氣了,一不小心流連忘返,沒趕上鬼門關,或者其他種種因素,沒趕在時間內回去。所以東寧宮在農曆八月一號才會舉行「封鬼門」儀式,讓沒有回去的好兄弟有門返回地府。新竹也一直延續此傳統,才會有「都城隍放,地藏王收」的說法。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竹都城隍負責鬼門開。 (圖/寶島神很大)
農曆八月初一封鬼門這天,地藏王菩薩以及廟方都十分忙碌,前一天(今年是農曆七月二十九)東寧宮會先舉行地藏王大法會來為祂祝壽。廟方與信徒們會準備全素牲禮與鮮花素果,並請專業法師來誦經焚香,儀式十分莊嚴隆重。法會從上午一直舉行到接近深夜,此法會不只為了祝壽地藏王菩薩,也能完成祂的宏願「超渡亡靈普渡眾生」,並且為陽間消災解厄,可見地藏王菩薩的大慈悲心腸!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竹東寧宮的地藏王菩薩金尊。 (圖/寶島神很大)
法會結束後也差不多到了深夜,此時東寧宮就會進行封鬼門儀式,把廟內的虎門貼上封條,正式宣告好兄弟們假期結束。而且按時間來算,已經讓好兄弟多玩一天了,趕不上這次的鬼門關真的怪不了誰啦~
想更了解東寧宮封鬼門的儀式,太神編還是建議親自來一趟新竹東寧宮,不僅可以幫地藏王菩薩慶生,也能親眼目睹新竹特有的「地藏王收」習俗。

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發佈《植福金章》榜文/《放燄口》誦唸《瑜珈燄口施食要集》/用


「關鬼門」日也是地藏王菩蕯生日 做3件事消災改運
農曆七月三十日「關鬼門」,這一天也是地藏王菩蕯的生日,民俗專家廖大乙建議,想消災、改變運勢,有傳統宗教信仰的人可向地藏王菩蕯祝壽並祈求。(記者陳鳳麗攝)
「關鬼門」日也是地藏王菩蕯生日 做3件事消災改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daR0L
2023/09/11 07:4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本週四就要「關鬼門」,這天也是地藏王菩蕯生日,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地藏王菩蕯孝順救母,並立宏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若感覺運勢不佳的人,有傳統宗教信仰的,可向地藏王祝壽並祈求心願達成;無傳統信仰的人,則可立志助人揚善,並對父母盡孝,只要說到做到,一定可消災解厄,改變運勢。
本週四是農曆七月三十日,被稱「最凶的鬼月」也將要結束,「關鬼門」的日子也是地藏王菩蕯誕辰,去年農曆七月廿九日「關鬼門」,地藏王菩蕯在七月廿九日過生日,今年七月三十日「關鬼門」,地藏王菩蕯生日就變成七月三十日,堪稱唯一生日會變動的神明。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相傳地藏王菩蕯事母至孝,累世好幾度入地獄救母,並立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願,要在生日這天將無人供奉的「好兄弟」帶回地府照顧,希望他們好好修行,不要再落入六道輪迴受苦,因此在地藏王菩蕯生日,也是「關鬼門」的日子,若覺得這個月很不順,甚至感覺黑兔年運勢卡卡,都可帶著壽桃、素食點心去拜地藏王,並跪下向其祈求厄運遠颺,好運降臨。
廖大乙說,如果沒有傳統宗教信仰,或是無暇去跟地藏王祈求的人,則可做兩件事一樣有消災改運的效果,一是在這一天雙手合十向天立誓,從這一天起會更加孝順父母,過去做不週全或對父母不夠體貼關心的,會盡力去改善。
另外,也可立志今年要用什麼方式助人,例如:3個月捐血救人或定期關心獨居的長輩…,只要允諾的都能做到,一段時間後就能明顯感受運勢改變,心情豁然開朗。「關鬼門」日也是地藏王菩蕯生日 做3件事消災改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daR0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