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剪刀壁鎖-麻豆郭家古厝-鐵剪刀指山牆上S形的鐵構件。據說是傳自荷蘭的建築手法,具有固定橫樑的功能,同時也有裝飾、辟邪的作用。或稱「鐵鉸刀尺」,有「鐵剪刀」之稱。因為構件的外形與一般常見剪刀的形態和T形極為相似,再加上材質多為鐵件構成,因此直接以「鐵剪刀」加以稱為,當地居民曾以台語稱乎鐵剪刀。曾受荷蘭文化當局邀請往阿姆斯特丹採訪,就看到河邊街屋山牆上滿佈和台灣所見一模一樣的鐵剪刀,因此以台灣曾受荷蘭統治的歷史背景,認定台灣這些山牆上出現鐵剪刀的作法理應是荷蘭人建築文化的遺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news-15951691837613news-15951691831723news-15951691823495

直轄市定古蹟陳世興宅修復工程 預計110年竣工
大成報 (2020-07-19 21:11)直轄市定古蹟陳世興宅修復工程 預計110年竣工-體育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jjcgtc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直轄市定古蹟陳世興宅隱身於府城巷弄內,鄰近赤嵌樓,是臺南現存歷史悠久的民宅建築之一,創建年代推估可上溯至1750年(清治乾隆15年),保有鐵剪刀壁鎖構件的山牆、穿鬪式架扇、承重牆顏只磚、屋頂屋瓦的樣式、木架扇內為菅蓁與三合土組構的壁體,以及簷口鋪面大尺度的花崗石階等,建築構造多樣,表情豐富,所有權人陳家依「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進行,與調查研究以及規劃設計於去(108)年7月25日開始進行修復工程。
陳世興宅正立面現況是白灰粉光面,因粉刷層膨鼓,修復匠師將裂化之粉刷層剔除,重新進行牆面粉刷仿作修復;在剔除原有粉刷層後發現,裙堵磚牆每隔83~97公分間以豎向石材,上下錯置,相較居民磚牆構法較為罕見,經文資處邀集專家學者進行現勘評估後表示,此種砌法確實少見,在歷代整修下掩蓋不為人知,因此次修復工程方有機會讓世人看見;本次變更設計將保留古蹟原本持有的磚石砌法,於表面進行清洗及加固,將此特殊建築構造進行展示。
臺南市政府表示,本工程總經費計新臺幣3,598萬8,000元整,由所有權人、文化部與臺南市政府共同出資,委託許正傑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盛田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預計於明(110)年4月竣工。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指出,陳世興古宅,亦稱陳世興古厝,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鄰近萬福庵,為臺南歷史悠久的重要古厝之一,並獲選為臺南市歷史建築十景之一;2013年7月初,傳出陳家後人委託北部某建築仲介公司出售此棟古厝,總價約1億2千萬元;而在2年前,陳家後人曾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徵詢是否可由市府收購,但因市府財力不足而未予收購。..該出售計畫後來破局,而後於2014年12月8日的第2屆臺南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第8次會議中,將這間古厝指定成為直轄市定古蹟。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進一步指出,陳世興古厝的具體創建年代不詳,但據成大傅朝卿教授的推論,由於正廳所掛的「貢元」匾額落款為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且建築物普遍應用鐵剪刀,故曰為康熙五十八年左右;陳家祖籍泉州,明末時陳登昌抵臺,之後只有其長孫陳奇策留下未回中國大陸,繼續在臺發展..而「陳世興」並非人名、字號,而是墾號,於清乾隆31年(1776年)前所成立?該宅邸原本規模不小,但現在僅餘兩進,而屋內還保有「文魁」(1822年)、「貢元」與「繩武太邱」(1744年)等古匾;2019年正式啟動修復計畫,將修復門廳、正廳、後廳、左護龍、馬房及庭院。直轄市定古蹟陳世興宅修復工程 預計110年竣工-體育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jjcgtc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1WlP75
陳登昌約在1666年(清康熙五年)舉眷渡海來臺,成為陳氏家族來臺第一代祖。陳登昌子嗣在臺開枝散葉。擁有豐厚財貲的陳家在1766年(清乾隆三十一年)前成立「陳世興」投資海埔地的開墾,除一部分開闢為田園,招佃耕作外,更多的是開築魚塭。以府城為中心,分別往北及往南發展。由於拓墾的成功,陳世興家族成為府城仕紳之家,其在臺的拓墾發展,可視為 17 世紀以來臺灣家族、社會與開發活動的案例,深具意史意義。
「陳世興宅」傳創建於1807年(清嘉慶十二年),至今約200年,根據日治時期的文獻,大致上可確認陳世興宅現存的多數建築量體均完成於日治時期之前,包括門廳(第一進)、正廳(第二進)、後廳(第三進)、左、右護龍。今日在陳世興宅周邊的道路系統與日治之前的樣貌無太大的差別,其中位於建築物南側的巷道更有「陳厝巷」的稱呼。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5-03-09府文資處字第1040109879B號
公告公文陳世興宅公告-104.03.09.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3.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4.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
指定理由「陳世興古宅」傳創建於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至今約200年,為臺南市區年代悠久之閩式傳統合院,具稀少性,且不易再現。又山牆上所見壁鎖(鐵剪刀)型式多樣,有X、S、T形,數量亦多,可稱建築史之活教材。
法令依據1.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
2.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3、4、5款及第3條
所屬主管機關臺南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臺南市
中西區
民族路二段317巷46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臺南市政府
聯絡單位: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聯絡電話:06-2213569
聯絡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3樓
地籍資料陳世興宅地籍地圖.pdf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臺南市 - 中西區 - 永福段 - 271臺南市 - 中西區 - 永福段 - 272臺南市 - 中西區 - 永福段 - 273臺南市 - 中西區 - 永福段 - 274臺南市 - 中西區 - 永福段 - 275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臺南市中西區永福段271、272、273、274、275、276、277、296、297、298等10筆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私有
陳OOOOOO
建築所有人私有
陳OOO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使用人
陳〇〇〇〇
管理人
陳〇〇〇〇
外觀特徵陳世興宅為傳統之三落兩護龍建築,坐東朝西,正身三開間。門廳明間中脊高約5.27公尺,總面闊約11.9公尺,明、次間前設置深度約 1.1公尺之步口,正立面有1個正門及4扇開窗。正廳明間中脊高約6.94公尺,總面闊約11.9公尺,明、次間前設置深度約 2.8公尺之步口,左右過水廊包圍形成中埕。門廳與正廳左右開間屋頂高度較高,兩側房間間均設置有夾層。
門廳與正廳前後兩側步口,於鋪面的最前端均可見到尺度相當大的花崗石石砛,承重磚牆採用馬脊山牆形式,山牆上有鐵製壁鎖,簷口屋瓦最前端的仰、合屋瓦側邊具有斜向紋路。
室內特徵門廳開間 3 間、進深 10 架。進入室內,中港間的視線端點有一道屏門,為陳家發生紅、白事時才會開啟的門,一般則由屏門兩側的門通往正廳,中港間左、右兩側的小港間各為一間房間,皆設置閣樓。
正廳開間3間、進深13架的為祭祀祖先與神明的地方,正廳為三落大厝中高度最高、進深最深的建築量體。根據現況構造痕跡,可知前步口經過近代改造,正廳正門上方懸掛「貢元」匾額,正廳兩側作為房間使用的空間,與門廳小港間相同,因屋頂高度夠高,兩側的小港間均設置有閣樓。
第一進門廳與第二進正廳皆具有相當高大的穿鬪式架扇構造,架扇內填充尺度甚大的菅蓁壁體。後廳現況僅存中港間,且中港間內的原有陳設均已消失。
使用情形南側廂房有人居住及使用,本體與北側廂房目前無人使用閒置。
現  狀尚可,惟部分木構件有白蟻蛀蝕、屋頂有滲漏水情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1WlP75

97cff356-d5e9-4a3b-ab35-68b8cd8a12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