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羿廷此件作品乃以傳統為基,結合現代與抽象造型,以一種傳承與蛻變的概念創作。作者以傳統製作大水缸之手擠坯技法,轉換、引用於現代陶創作,利用手擠坯一體成形的特性,協助作者能在成形的當下,立即快速地做不同於機器製作難以達到的角度變化,及克服泥土撐力問題。在型體上時而挺胸昂頭,時而謙卑屈首,看似直立,亦如倒立,多處轉折,以考驗泥土撐力極限,底部更以小於主體甚多的小柱為支撐,以表現製作難度,中心點重力等定位準確度極為重要;另以實相與虛處兩種不同形式約相同大小的圓,分置放於不同處,除整體構圖上的協調與平衡考量外,主要表達無論身處何地,隨處皆不離真心,則處於任何一個地方,你皆是主人。作品取名〈本位〉,即真心、莫忘初衷之意  臺中市大墩美展-得獎作品 https://bit.ly/2ZgHGIR

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


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

▲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東方宗教思維,創作造型多變且賦律動感的現代作品。(圖/陶博館提供)
為夢想離開舒適圈 科技新貴賴羿廷轉戰全陶藝創作者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24876y
曾經是鍍金科技新貴的賴羿廷,於事業高峰時毅然放棄別人眼中的金飯碗,轉而學習書畫、陶瓷媒材創作,開啓藝術人生之路;賴羿廷首次陶藝個展「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即日起於鶯歌陶瓷博物館的B1陶藝長廊展出至8月9日。
從小在苗栗卓蘭純樸農村長大的賴羿廷,在聯合工專陶工科奠定陶瓷基礎知能,畢業後短暫接觸陶瓷工作,便進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歷經晶圓代工、IC設計、倉庫、生產線管理、部門主管經理,18年歲月將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從小喜歡美的事物,因為家境不佳,無法如願就讀美術班,而在穩固經濟基礎後,便決心離開薪資優渥的科技業追求藝術夢想。
賴羿廷順利考取臺灣藝術大學晝畫藝術系,續讀臺灣藝術大學藝術造形研究所深造,將佛經融入水墨畫與陶藝的創作中,更在畢業後因緣際會向手擠坯大師陳炳廷拜師學藝,展開10個月每天往返苗栗、臺中習練陶作;特別的是,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東方宗教思維,創作造型多變且賦律動感的現代作品。
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長吳秀慈表示,本次展出30件大體積陶作,製作不易,特別考驗影響陶土乾濕,拿捏造型厚薄度的掌握力,在看似勻稱、規整的造型中,卻無機械的單調冷漠,反有內斂無華的沈靜;另3樓特展室正展出「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及1樓陽光特展室展出「絢麗的彩繪—典藏陶藝展」,更多的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的官方網站查詢。
為夢想離開舒適圈 科技新貴賴羿廷轉戰全陶藝創作者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324876y


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

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 融入佛、道、禪、老莊哲學思想,與東、西方美學結合
【記者廖武龍台北報導】國陶理事長謝志銘北陶前會長王秀琴等陶藝家參加鶯歌陶博館舉辦的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開幕典禮對作者的創作毅力與堅持相當敬佩,當天國內陶藝家近百人參加開幕典禮與會大師級的陶藝家李茂宗、蔡榮佑紛紛表達對作者的創作精神與表現創作的手法讚賞有加,會場高朋滿座,熱烈非凡,是相當難得的一場展出盛會。
此一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活動苗栗五穀文化村全心全力展現團隊精神讓展出活動有聲有色,苗栗五穀文化村提供賴羿廷陶創作工作室在主客觀環境配合下賴羿廷得創作更是不可多得,五穀文化村總經理徐永奐表示它們致力於苗栗陶的文化傳承教育推廣及藝術交流,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在五穀文化村展現藝術創作新願景值得鼓勵,副總經理徐漢城說陶藝交流與創作需要更多的人來支持來耕耘,他們樂見賴羿廷老師的努力成果展現,國陶理事長謝志銘肯定賴老師的表現,北陶前會長王秀琴也相當讚賞作者的新思維用力創作成果非凡。
陶藝家吳明儀、黃玉英、許明香等人也表達對作者的肯定。
賴羿廷也說明其創作過程以傳統為基,以一種傳承與蛻變的概念,將傳統製作大水缸之手擠坯技法,予以運用、轉換,進行現代陶創作,利用手擠坯一體成形的特性,協助成形的當下性,立即與快速地變換,及機器製作難以達到的角度變化。
整體創作中心思想,以「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概念,融入佛、道、禪、老莊哲學思想,與東、西方美學結合,以隨意自在的手擠坯方式,再以易經「一陰一陽,謂之道」之陰、陽、虛、實概念,轉換成立體造型的空間意念,以抽象的形式,創作現代陶,試圖聯結宇宙自然生命之脈動,闡述個人對生命的體悟。
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展出以來引起很大的迴響,大師級陶藝家,國寶級大師賴復歡現場鼓勵嘉勉更是難得,前苗陶理事長謝發雄,現任苗陶理事長廖增春,北陶常務監事駱俊銘等人表示作者以陰、陽、虛、實概念以抽象的形式,創作現代陶給大家許多啟發。
圖:國陶理事長謝志銘參加鶯歌陶博館舉辦的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與作者合影。
太平洋新聞網 https://bit.ly/2DsW1cM


科技新貴轉戰全陶藝創作 賴羿廷首展勇敢圓夢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2020-07-06 14:52
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即日起於陶博館B1陶藝長廊展出至8月9日
曾經是鍍金科技新貴的賴羿廷,在半導體從業近18年,於事業高峰時,毅然放棄別人眼中的金飯碗,轉而學習書畫、陶瓷媒材創作,開啓藝術人生之路,首次陶藝個展「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即日起於陶博館B1陶藝長廊展出至8月9日。
1969年出生的賴羿廷,從小在苗栗卓蘭純樸農村長大。在聯合工專陶工科奠定陶瓷基礎知能,畢業後短暫接觸陶瓷工作,便進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歷經晶圓代工、IC設計、倉庫、生產線管理、部門主管經理,18年歲月將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
從小喜歡美的事物,因為家境不佳,無法如願就讀美術班,而在穩固經濟基礎後,便決心離開薪資優渥的科技業追求藝術夢想。並順利考取臺灣藝術大學晝畫藝術系,續讀臺灣藝術大學藝術造形研究所,將佛經融入水墨畫與陶藝的創作中,更在畢業後因緣際會向手擠坯大師陳炳廷拜師學藝,展開10個月每天往返苗栗、臺中習練陶作,進而發展出獨具個人手法的創作。
特別的是,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東方宗教思維,創作造型多變且賦律動感的現代作品。近年來陶藝作品多次獲獎,如2019年臺灣陶藝獎評審特別獎、2018苗栗柴燒藝術季陶藝競賽藝術創作類首獎、2017宜蘭美展立體工藝類優選等肯定。本次展出30件大體積陶作,製作不易,特別考驗影響陶土乾濕,拿捏造型厚薄度的掌握力!最終呈現線條流暢、簡約的創作,在看似勻稱、規整的造型中,卻無機械的單調冷漠,反有內斂無華的沈靜,讓觀眾體會寧靜之美。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長吳秀慈表示,目前除了「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非常精彩外,同時間在3樓特展室展出「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及1樓陽光特展室展出「絢麗的彩繪—典藏陶藝展」也非常推薦。
科技新貴轉戰全陶藝創作 賴羿廷首展勇敢圓夢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net https://bit.ly/2W6SEid


棄200萬年薪改捏陶 賴羿廷圓夢推出現代陶創作展
2020-07-06 18:56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新北即時報導
棄200萬年薪改捏陶 賴羿廷圓夢推出現代陶創作展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c7om9
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展出「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記者吳亮賢/攝影
51歲的賴羿廷曾是半導體科技新貴,年薪上看兩百萬,但卻始終忘不了藝術夢想,決定在事業高峰時急流勇退,轉而學習書畫、陶瓷媒材創作,歷經多年努力,她不但已獲獎無數,現在更推出首次陶藝個展,即日起於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運用傳統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東方宗教思維,呈現造型多變且富律動感的現代作品。
賴羿廷指出,從小就喜歡美的事物,但因家境不佳,無法如願就讀美術班,五專畢業後,雖曾短暫接觸陶瓷工作,不過23歲時,轉而進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工作,歷經晶圓代工、IC設計、倉庫、生產線管理、部門主管經理等職務,長達18年時間。
賴羿廷表示,隨著經濟基礎穩固,她10年前決定離開科技業,追求藝術夢想,先考取台灣藝術大學晝畫藝術系,並續讀藝術造形研究所,研究佛經融入水墨畫與陶藝的創作,畢業後也向手擠坯大師陳炳廷拜師學藝,進而發展出個人手法的創作。
陶博館表示,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東方宗教思維,創作造型多變且富律動感的現代作品,近年陶藝作品也多次獲獎,如2019年台灣陶藝獎評審特別獎、2018年苗栗柴燒藝術季陶藝競賽藝術創作類首獎、2017宜蘭美展立體工藝類優選等肯定。
此次推出的「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即日起至8月9日於陶博館B1陶藝長廊展出,共有30件大體積陶作,呈現線條流暢、簡約的創作,在看似勻稱、規整的造型中,卻無機械的單調冷漠,反有內斂無華的沈靜,讓觀眾體會寧靜之美。
陶博館長吳秀慈表示,除了「古技新用—賴羿廷現代陶創作展」外,同時間在3樓特展室的「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及1樓陽光特展室的「絢麗的彩繪—典藏陶藝展」也非常精采,更多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查詢。(www.ceramics.ntpc.gov.tw)


客家妹 田馥甄  https://is.gd/WTwNwE

客家妹/賴羿廷運用傳統製作水缸的手擠坯古技法,結合西方美學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