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佛」也屬於懺儀的一種,內容包括香讚、佛號、懺悔文、讚佛偈、拜願、三皈依、迴向。可由於打普佛的不同目的而更改讚佛偈及拜願的所讚所拜之佛菩薩聖號。例如有延生普佛、往生普佛;或特別為了某一尊佛菩薩的紀念日而打的普佛,即有釋迦普佛、彌陀普佛、藥師普佛、觀音普佛、地藏普佛等,延生消災是禮藥師普佛、往生追薦是禮彌陀普佛,求願則多禮觀音菩薩普佛等。

普佛的意義:
普佛分為長生(消災)普佛和往生普佛
臨終助念是往生後的8~12小時乃至24小時的念佛。
普佛就是過了往生24小時以後,在治喪期間,為往生者做的一切佛事及善業功德,都可以稱為普佛。
海濤法師慈悲志業體系做的普佛,大多為往生普佛為主。
普佛內容為 帶領家屬為其往生者 點燈、煙供、藥供、甘露施食、持咒、發露懺悔、誦經、及替往生者開示,放下一切罣礙執著跟著大眾念佛、發願、拜佛、慈悲施食,最後三皈依、迴向
普佛,將所做一切善業功德至誠回向給亡者,也與祂結一份清淨的法緣,仰仗佛菩薩之力接引到蓮邦淨土。
對於家屬,也透過普佛進行的過程中讓家屬聽聞到佛法、體驗佛法的功德利益,在無形之中家屬也種下一顆善的因緣,也透過普佛過程可以撫慰家屬一時失去摯愛親人的不捨與悲傷。
-------------------------
問:關於普佛,有延生的普佛,也有往生的普佛,兩者有什麼不同?普佛又是什麼意思呢?
答:往生普佛,一般是誦念《阿彌陀經》、稱念「阿佛陀佛」聖號。用於人往生、冥壽、忌日或紀念日的時候。
延生普佛,是誦念《八十八佛》或《金剛經》,用於消災、祝福、作壽、喜慶的時候。
有時候,延生普佛、往生普佛又作隨晚課延生普佛、隨晚課往生普佛,也就是利用晚課的時候做普佛,不特別再找時間做,不要另外再麻煩大家。
「普佛」,普,就是普遍、普通的意思。普佛不是一個人的,不是某一些人的,大家都可以一起來參加。佛,佛在哪裡呢?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有成道、有修行的人,我們都要普遍恭敬、普遍禮請、普遍結緣。(摘錄自《僧事百講》)
--------------
新春為什麼要打普佛
我們常聽觀音普佛、地藏普佛,或是彌陀普佛
甚至在新春期間,也都會應景的參加一場新春普佛法會,
而普佛的意義是什麼?和拜懺、拜願有何不同?
我們特別邀請聖嚴師父,為我們解說「普佛」的意義和內涵。
【聖嚴師父】
 「普佛」也屬於懺儀的一種,內容包括香讚、佛號、懺悔文、讚佛偈、拜願、三皈依、迴向。可由於打普佛的不同目的而更改讚佛偈及拜願的所讚所拜之佛菩薩聖號。例如有延生普佛、往生普佛;或特別為了某一尊佛菩薩的紀念日而打的普佛,即有釋迦普佛、彌陀普佛、藥師普佛、觀音普佛、地藏普佛等,延生消災是禮藥師普佛、往生追薦是禮彌陀普佛,求願則多禮觀音菩薩普佛等。
 普佛懺儀的編成及其流程,不知始於何時,但不會早於明朝,可能出於明清人之手。因為現在流行的《禪門日誦》課本,應係明清時代完成的,懺悔文即是《禪門日誦》的晚課項目之一。因此在唐宋時代傳到日本的佛教文獻中,是沒有的;明末憨山大師的文獻也被收編在此《禪門日誦》之中。
 普佛儀軌的主要內容是懺悔文,此文由誰編成已不可考,其內容以八十八佛、懺悔文偈頌為主體,八十八佛的佛名,是結合了兩部經的佛號,其原因是《佛說決定毘尼經》舉出三十五佛,說是若人犯了五逆的無間罪業,當於三十五佛邊哀乞懺悔,即可滅除。又於《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中的藥上菩薩曾說,修行者若能稱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處,常得值遇十方諸佛;若人至心敬禮五十三佛,即能除滅犯四重禁戒、五逆惡業、謗大乘方等經典的極惡諸罪,因此二經所列,共為八十八佛,合並稱誦併禮,懺除罪業。至於懺悔偈頌,是錄自《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等。
 為何名為「普佛」?是由大眾共同修行的佛事,不像其他的懺儀須設懺壇,限人數,普佛則是全體參加,不必特設壇場。有如禪宗叢林稱出坡工作,原名為「普請」,是沿百丈遺風「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上自和尚下至每一位清眾乃至淨僧行者,必須全員出動,往山坡上去耕作。普佛則是遇到佛菩薩紀念日,或為特定的人員往生追薦、慶壽祝願,便由方丈主法,全體參加,以一炷定香的時間,完成一場隆重的懺願佛事。
 普佛原來是出家僧眾修行的佛事,後來寺院也接受在家信眾的要求,為他們消災或薦亡而打普佛,信眾稱為齋主,除了他們及其眷屬,也親自參加禮誦之外,必備齋賠供養,即是打齋供養飲食,同時以衣帽等日用品,見像結緣,每人一份。晚近以來大家都以金錢現款代替實物。打完普佛,齋主必定供養,多少不拘,表盡誠意。若無供養,至少也會於佛事終了,由帶領的齋主高呼:「諸位居士,一同向上,感恩方丈和尚及大眾師父,頂禮三拜。」和尚通常會說:「一拜。」信眾們則應:「阿彌陀佛。」
 普佛的懺儀主要是以敬禮諸佛,懺除業障,供養三寶,增福增慧。新年中一年伊始,先懺除往昔所造種種惡業,打一堂普佛,以祈求新的一年,消災免障,的確也是值得做的佛事。
新春為什麼要打普佛109-8-1 https://bit.ly/38DBhL2
--------------
佛教基礎:普佛是什麼意思?打普佛有什麼好處?
2018-01-18 由 恆業居士 發表于佛教
普佛(佛教解釋)
普佛,就是打坐念經的意思。有懺除業障、供養三寶、增福增慧的好處。
普佛的來源
「普佛」一詞來源於隋代信行所創立的三階教。三階教將佛法分為普法和別法。所謂普法,即於法不分大小,於人不辨聖凡,普信普敬,不尊此法而斥他法,所以名為「普」;所謂別法,是分別大小乘法和聖賢凡夫,所以名為「別」。信行認為在佛滅後初五百年的正法時期,眾生的根機只能學一乘法;第二個五百年的像法時期唯學三乘法,所學各別,所以稱為「別法」,全稱為「別真別正法」。在佛滅後一千年的末法時期,眾生由於根機較鈍,具有空有偏見故,如果偏學大乘或小乘,就會愛此憎彼,必然造成謗法之罪,所以第三階相應的佛法,名為「普法」,全稱為「普真普正佛法」。
普佛的分類
隨著佛教懺法的流行及儀軌制度的完善,尤其是明清以來,佛教寺院的法事儀軌基本成為定型,「普佛」也成為一種祝願、薦亡回向的儀軌。普佛可以分為「延生普佛」和「往生普佛」。
延生普佛
延生普佛是祝願施主福壽康寧、離諸災厄;往生普佛則是超度亡靈、回向凈土。但是,在打普佛時先設立牌位,延生普佛則用紅紙寫上「佛光注照本命元辰XX之祿位」;往生普佛則用黃紙寫上「佛光接引XX之蓮位」,然後在左下角寫上「陽上XX薦」。現代寺院打普佛大都是隨課普佛,即是在早晚殿時至長生祿位或往生蓮位前回向,然後再加上拜願、念文疏,其實就是藥師佛聖誕祝儀和阿彌陀佛聖誕祝儀再加上牌位前回向,所以我們只介紹長生祿位前與往生蓮位前回向的方法。
打延生普佛時,客堂先掛牌通知——明早隨課普佛。首先,唱「戒定真香」,齋主隨方丈拈香;接著,念《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然後,唱「摩訶般若波羅蜜」三遍,維那起腔唱「藥師贊」:
藥師佛延壽王,光臨水月道場,悲心救苦降吉祥,免難消災障。懺悔眾等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保安康;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保安康。
在藥師贊時,齋主行「十方禮」,一般有知客師或增值師帶領,即在中間一拜,向左一拜,再向中間一拜,然後向右一拜,再向中間一拜;接著,往班首位前一拜,回到中間一拜,再到維那位前一拜,再回中間一拜;然後,到方丈位前一拜,回到中間三拜,最後回到自己的位置。
接著,維那起腔唱贊佛偈: 上來現前清凈眾,諷誦楞嚴秘密咒,回向三寶眾龍天,守護伽藍諸聖眾。三途八難俱離苦,四恩三有盡沾恩,國界安寧兵革銷,風調雨順民安樂。大眾熏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三門清凈絕非虞,眾等歸依增福慧。藥師如來琉璃光,焰網莊嚴無等倫,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南無東方凈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然後,繞佛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至長生祿位,齋主手持香亦隨同前往。大眾全部到齊後,停念佛號,維那起腔唱「南無增福壽菩薩摩河薩」三遍;接著,大眾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三稱,「藥師灌頂真言」七遍;然後,唱贊: 「佛光注照,本命無辰,災星退度福星臨。九曜保長生,運限和平,福壽永康寧。」最後,唱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這樣,長生祿位回向全部結束,大眾繼續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繞佛。然後,歸位,停念佛號,開始拜願,所拜的佛菩薩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日光遍照菩薩、南無月光遍照菩薩、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各三拜。三歸依後,維那起腔唱「南無大乘常住三寶」三遍,將磬捶交給悅眾,自己前往案桌前念文疏;齋主則到中間的齋主位跪下,手持一枝香,臨聽文疏的內容。念完文疏後,唱「韋陀贊」,禮佛三拜。這時,知客師或增值師喊:「齋主禮謝班首師父、維那師父及大眾師父三拜」,齋主在自己的位置上頂禮三拜,這樣一堂佛事便全部結束。
往生普佛
往生普佛的程序與延生普佛相同,但是內容有所不同。首先,唱「戒定真香」贊,齋主隨方丈拈香;接著,念晚課的內容,《阿彌陀經》、「八十八佛」、放蒙山、往生咒三遍、心經,唱「彌陀贊」:
彌陀佛大願王,慈悲喜舍難量,眉間常放白毫光,度眾生極樂邦。八德池中蓮九品,七寶妙樹成行。如來聖號若宣揚,接引往西方;彌陀聖號若稱揚,同願往西方。
在唱「彌陀贊」時,知客師帶領齋主行「十方禮」。然後,唱『贊佛偈」:四生登於寶地三有托化蓮池,河沙餓鬼證三賢,萬類有情登十地。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成今登彼岸。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然後,大眾念「南無阿彌陀佛」繞佛至往生蓮位,齋主至蓮位前上香。維那起腔唱「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遍,齋主頂禮三拜:接著,大眾同音念「南天般若會上佛菩薩」三稱,《心經》一卷,《往生咒》、《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各三遍;然後,唱贊:「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台。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願離塵埃。」最後,唱回向偈:「願生西方凈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往生蓮位回向後,大眾仍然念「南無阿彌陀佛」繞佛。歸位,開始拜願,所拜的佛菩薩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凈大海眾菩薩」各三拜。
三皈依
後,維那起腔唱「南無大乘常住三寶」三遍,然後出位念文疏。最後,唱《伽藍贊》,禮佛三拜,齋主禮謝大眾師父三拜,法事結束,大眾排班退出大殿。
由於隨課普佛時間短,簡單方便,可以每天都舉行,同時也很受佛教徒的歡迎,所以這是寺院最經常的佛事活動。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o/kr5qpyb.html
-------------------
普佛
媫 法華經、楞嚴經、無量壽經、仁王般若經等,經文中多有『普佛世界六種震動』,而《法華經玄贊》註云:「釋迦所王三千大千名佛世界。此皆普動。故言普佛世界皆動。」;但《仁王般若經疏》註云:「此大千界六種變動。從此展轉周遍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以佛神力六種變動。以彼準此。故經說云普佛世界。」由此可知,前註以『普一佛土』作解,後註則以『普十方佛土』作釋。另,《楞嚴經長水疏》註云:「三種世間不離本覺,名佛世界。四大分湛,諸根妄生,故云六種。無明堅厚,土石成形,震動既屬佛光,妄本必為智拔。」乃以佛智遍拔眾生無明妄本,故謂『普佛震動』。
婣 佛門課誦本中有一『普佛儀規』,乃是於佛菩薩聖誕日的祝儀,內有釋迦文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彌勒佛、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九位佛菩薩,以香讚、念誦經咒懺悔、讚偈、繞念、拜願、皈依等六大項儀軌進行;以達成供養三寶、讚歎三寶、禮敬諸佛、懺悔發願、延生、薦亡等功德。
 㛦隋代之信行乃依據《大方廣十輪經》而提倡「普佛普法」之說,於其所著《三階佛法》一書中,百餘處引證本經之說。三階教,為隋朝信行所創,至中唐為止所流行之佛教宗派。信行自稱一乘菩薩,倡導第三階之佛教,廢具足戒,強調苦行忍辱、從事勞役,並以乞食為生,一日一食。反對偶像崇拜而僅禮拜佛塔;認為一切眾生皆是真佛,故路見男女,一概禮拜。反對淨土宗所提倡的念佛三昧,主張不念阿彌陀佛,只念地藏菩薩。說一切佛像是泥龕,不須尊敬,一切眾生是真佛,所以要尊敬。在經濟方面,於隋文帝開皇三年,設置十六種「無盡藏行」之制度,勸化信徒施捨錢糧,而由寺院庫藏,然後布施或借貸給貧苦信徒,或供修繕寺塔經藏之用。開皇二十年,此派系被視為異端而受到敕禁,但其徒眾不絕。前後約三百年間,屢受朝廷的禁止和各宗派的攻擊。到了唐末以後,更被認為異端邪說,乃日趨衰微,終於湮滅不傳。
  三階教歸依的佛有五種,即真佛、應身佛、形像佛、邪魔佛(外道諸神、佛菩薩所變應身)、普真普正佛。而普真普正佛又有四種,即如來藏佛、佛性佛、當來佛、佛想佛,即所謂普法四佛。依三階教教義所說︰一切迷於現實的眾生,從其本有可以為佛的可能性,即如來藏或佛性來看都是佛,因此一切眾生即為「如來藏佛」和「佛性佛」。其可能性開發實現時便成為佛,故一切眾生都是「當來佛」。對一切眾生皆作佛想,故一切眾生都是「佛想佛」。由於世界眾生無不為佛,故四佛實際是一「普佛」,這就是普佛思想。佛法點滴 https://bit.ly/38BL2cj
----------------------
寺院普佛的意義
2018-3-27 17:58:37 簡體字
寺院普佛的意義
普佛屬於佛教懺儀的一種,內容包括香讚、佛號、懺悔文、讚佛偈、拜願、三皈依、迴向。可按普佛的不同目的而更改讚佛偈及拜願的所讚所拜之佛菩薩聖號。例如有延生普佛、往生普佛;或特別為了某一尊佛菩薩的紀念日而打的普佛,即有釋迦普佛、彌陀普佛、藥師普佛、觀音普佛、地藏普佛等,延生消災是禮藥師普佛、往生追薦是禮彌陀普佛,求願則多禮觀音菩薩普佛等。
普佛儀軌的主要內容是懺悔文,此文由誰編成已不可考,其內容以八十八佛、懺悔文偈頌為主體,八十八佛的佛名,是結合了兩部經的佛號,其原因是《佛說決定毘尼經》舉出三十五佛,說是若人犯了五逆的無間罪業,當於三十五佛邊哀乞懺悔,即可滅除。又於《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中的藥上菩薩曾說,修行者若能稱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處,常得值遇十方諸佛;若人至心敬禮五十三佛,即能除滅犯四重禁戒、五逆惡業、謗大乘方等經典的極惡諸罪,因此二經所列,共為八十八佛,合併稱誦並禮,懺除罪業。至於懺悔偈頌,是錄自《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等。
為何名為普佛?由大眾共同修行的佛事,不像其它的懺儀須設懺壇,限人數,普佛則是全體參加,不必特設壇場。有如禪宗叢林稱出坡工作,原名為‘普請’,是沿百丈遺風‘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上自和尚下至每一位清眾乃至淨僧行者,必須全員出動,往山坡上去耕作。普佛則是遇到佛菩薩紀念日,或為特定的人員往生追薦、慶壽祝願,便由方丈主法,全體參加,以一炷定香的時間,完成一場隆重的懺願佛事。
普佛原來是出家僧眾修行的佛事,後來寺院也接受在家信眾的要求,為他們消災或薦亡而打普佛,信眾稱為齋主,除了他們及其眷屬,也親自參加禮誦之外,必備齋賠供養,即是打齋供養飲食,同時以衣帽等日用品,見像結緣,每人一份。晚近以來大家都以金錢現款代替實物。打完普佛,齋主必定供養,多少不拘,表盡誠意。若無供養,至少也會於佛事終了,由帶領的齋主高呼:‘諸位居士,一同向上,感恩方丈和尚及大眾師父,頂禮三拜。’和尚通常會說:‘一拜。’信眾們則應:‘阿彌陀佛。’
普佛的懺儀主要是以敬禮諸佛,懺除業障,供養三寶,增福增慧。
寺院普佛的意義 - 佛弟子文庫 https://bit.ly/2Z6rPwr
--------------------
消災普佛與往生普佛儀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普佛一般在大殿舉行,可以納入早晚課誦的內容,由寺院的維那主持,全體僧眾都參加,請求念普佛的齋主也參加。普佛分為兩種,一種是為生者舉行的消災普佛(即陽普佛),另一種是為亡人舉行的往生普佛(即陰普佛)。  
消災普佛儀軌
首先,僧眾齊集大殿,維那禮佛三拜,起引碧:1)唱《香贊》:“香才燕,爐焚寶鼎中,旃檀沉乳真堪供,香雲缭繞蓮花動,諸佛菩薩下天宮。”三稱“十方一切諸佛諸菩薩!”。2)念誦八十八佛名號。3)再唱《藥師佛贊》:“藥師如來琉璃光,焰網莊嚴無等倫;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遲。”  
唱贊完畢,開始繞佛,齋主隨僧眾而行,口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等佛號。繞畢歸位,對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大乘常住三寶等各頂禮三拜。維那至香案前,拈香三瓣,展具三拜,齋主也拈香長跪,聽維那宣讀《疏文》。
《琉文》的主要內容如下:伏以琉璃光燦,照群生而無災障;彩結花聯,庇諸子而有慶祥,奏為立壇祈福迎祥消災延壽事。壇中嗚鐘擊鼓,梵叨雅詠。稱念藥師如來萬德洪名,持誦灌頂神咒釋結真言,燃點佛光普照吉曜心燈,奉獻香若果品酥酡妙供。以此微忱,上報四恩,下祈祯祥。今則法會告成,虔具《疏文》,上呈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蓮座。
      天運某年某月某日吉時,代宣祈福法事
                        沙門某某和南具疏。
讀畢,僧眾唱《藥師佛贊》:“藥師佛,延壽王,光臨水月壇場。悲心救苦降吉祥,免難消災障,忏悔檀那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
最後,誦《回向偈》: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命了。
願罪障悉消除,時時常行菩薩道。  
往生普佛儀軌
首先,在大殿內為亡者設立靈位。僧眾齊集,同唱《香贊》。接念《彌陀經》一遍,誦《往生咒》三遍,唱《彌陀佛贊》:“樂邦教主,接引彌陀,四十八願度婆婆,九品湧金波。寶網交羅,度眾生出愛河。”  
唱贊完畢,繞佛開始。齋主隨僧眾而行,口念“南無阿彌陀佛”。繞畢歸位,對釋迦牟尼佛三拜,阿彌陀佛十二拜,觀世音、。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各三拜。維那至靈位前,拈香三瓣,展具三拜。齋主也拈香長跪,聽維那宣讀《疏文》。
《疏文》的主要內容如下:
伏以慈門廣群,大施接引之功;苦海無涯,願仗津梁之濟。奏為立壇超度某某往生蓮域事:壇中嗚鐘擊鼓,梵呗唱贊,稱念阿彌陀佛萬德宏名,諷頌往生西方淨土靈章,燃點濟幽利顯光明佛燈,奉獻香若果品酥酡妙供。以此微忱,上報四恩,下祈超度。今則法會告成,謹具《疏文》,上呈南無阿彌陀佛蓮座。            天運某年某月某日吉時,代宣度亡法事
  沙門某某和南具疏。
讀畢,僧眾唱《彌陀佛贊》:“彌陀佛,大願王,慈悲西捨難量。眉間常放白毫光度眾生,極樂邦。彌陀聖號若宣揚,同願往西方。”
消災普佛與往生普佛儀軌--台灣學佛網 https://bit.ly/2O48iqf
-------------------------
普佛 就是打坐念經。 所謂"普佛",源於隋代信行禪師所創立的三階教
普佛的來源
"普佛"一詞來源於隋代信行所創立的三階教。 三階教將佛法分為普法和別法。 所謂普法,即於法不分大小,於人不辨聖凡,普信普敬,不尊此法而斥他法,所以名為"普";所謂別法,是分別大小乘法和聖賢凡夫,所以名為"別"。 信行認為在佛滅後初五百年的正法時期,眾生的根機只能學一乘法;第二個五百年的像法時期唯學三乘法,所學各別,所以稱為"別法",全稱為"別真別正法"。 在佛滅后一千年的末法時期,眾生由於根機較鈍,具有空有偏見故,如果偏學大乘或小乘,就會愛此憎彼,必然造成謗法之罪,所以第三階相應的佛法,名為"普法",全稱為"普真普正佛法"。
普佛屬於佛教懺儀的一種,內容包括香讚、佛號、懺悔文、讚佛偈、拜願、三皈依、回向。 可按普佛的不同目的而更改讚佛偈及拜願的所讚所拜之佛菩薩聖號。 例如有延生普佛、往生普佛;或特別為了某一尊佛菩薩的紀念日而打的普佛,即有釋迦普佛、彌陀普佛、藥師普佛、觀音普佛、地藏普佛等,延生消災是禮藥師普佛、往生追薦是禮彌陀普佛,求願則多禮觀音菩薩普佛等。
三階教皈依佛分類
三階教皈依的佛有五種,即真佛、應身佛、形象佛、邪魔佛(外道諸神、佛菩薩所變應身)、普真普正佛。 而普真普正佛又有四種,即如來藏佛、佛性佛、當來佛、佛想佛,就是"普法四佛"。 三階教認為,一切迷於現實的眾生,從其本有可以為佛的可能性,即如來藏或佛性來看都是佛,因此一切眾生即為"如來藏佛"和"佛性佛";如果這種可能性開發實現時便成為佛,所以一切眾生都是"當來佛";對一切眾生皆作佛想,所以一切眾生都是"佛想佛"。 正因為如此,世界眾生無不為佛,所以四佛實際是一"普佛"。 既然一切眾生都是如來藏佛,故對一切已成未成諸佛,應該加以尊敬,這就是普敬普禮;因為末法眾生具有空有邪見,所以應該勸他們認識到自己的罪,因此三階教非常重視懺悔。 所以,普禮請佛與懺悔認惡便聯繫起來。
七階佛名
由於三階教重視普禮諸佛與懺悔,所以信行編有《七階佛名》作為禮佛懺悔的儀式。 根據敦煌文書發現的幾個《七階佛名》寫本,或稱為《禮佛懺悔文》,或稱《晝夜六時發願法》,內容次序雖有不同,但都是三階教徒持誦的課本。 《七階佛名》的禮誦次序是:敬禮常住三寶、嘆佛功德、普光佛等五十三佛、釋迦佛等三十五佛、寶集佛等廿五佛、懺悔文、梵唄文、說偈文、三皈依文、無常偈等。 這一系列宗教儀軌,成為後來中國佛教寺院晚課及"打普佛"的母本。
延生普佛
隨著佛教懺法的流行及儀軌制度的完善,尤其是明清以來,佛教寺院的法事儀軌基本成為定型,"普佛"也成為一種祝願、薦亡回向的儀軌。 普佛可以分為"延生普佛"和"往生普佛"。
延生普佛是祝願施主福壽康寧、離諸災厄;往生普佛則是超度亡靈、回向淨土。 但是,在打普佛時先設立牌位,延生普佛則用紅紙寫上"佛光注照本命元辰XX之祿位";往生普佛則用黃紙寫上"佛光接引XX之蓮位",然後在左下角寫上"陽上XX薦"。 現代寺院打普佛大都是隨課普佛,即是在早晚殿時至長生祿位或往生蓮位前回向,然後再加上拜願、念文疏,其實就是藥師佛聖誕祝儀和阿彌陀佛聖誕祝儀再加上牌位前回向,所以我們只介紹長生祿位前與往生蓮位前回向的方法。
打延生普佛時,客堂先掛牌通知——明早隨課普佛。 首先,唱「戒定真香」,齋主隨方丈拈香;接著,念《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然後,唱"摩诃般若波羅蜜"三遍,維那起腔唱"藥師讚":
藥師佛延壽王,光臨水月道場,悲心救苦降吉祥,免難消災障。 懺悔眾等三世罪,願祈福壽綿長。 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保安康;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保安康。
在藥師讚時,齋主行"十方禮",一般有知客師或增值師帶領,即在一拜,向左一拜,再向中間一拜,然後向右一拜,再向中間一拜;接著,往班首位前一拜,回到中間一拜,再到維那位前一拜,再回中間一拜;然後,到方丈位前一拜,回到中間三拜,最後回到自己的位置。
接著,維那起腔唱讚佛偈: 上來現前清凈眾,諷誦楞嚴秘密咒,回向三寶眾龍天,守護伽藍諸聖眾。 三途八難俱離苦,四恩三有盡沾恩,國界安寧兵革銷,風調雨順民安樂。 大眾熏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三門清凈絕非虞,眾等歸依增福慧。 藥師如來琉璃光,焰網莊嚴無等倫,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 南無東方凈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然後,繞佛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至長生祿位,齋主手持香亦隨同前往。 大眾全部到齊后,停念佛號,維那起腔唱"南無增福壽菩薩摩河薩"三遍;接著,大眾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三稱,"藥師灌頂真言"七遍;然後,唱讚: "佛光注照,本命無辰,災星退度福星臨。 九曜保長生,運限和平,福壽永康寧。 "最後,唱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瞭,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這樣,長生祿位回向全部結束,大眾繼續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繞佛。 然後,歸位,停念佛號,開始拜願,所拜的佛菩薩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日光遍照菩薩、南無月光遍照菩薩、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各三拜。 三歸依后,維那起腔唱"南無大乘常住三寶"三遍,將磬捶交給悅眾,自己前往案桌前念文疏;齋主則到中間的齋主位跪下,手持一枝香,臨聽文疏的內容。 念完文疏后,唱"韋陀讚",禮佛三拜。 這時,知客師或增值師喊:"齋主禮謝班首師父、維那師父及大眾師父三拜",齋主在自己的位置上頂禮三拜,這樣一堂佛事便全部結束。
往生普佛的程式
往生普佛的程序与延生普佛相同,但是内容有所不同。首先,唱“戒定真香”赞,斋主随方丈拈香;接着,念晚课的内容,《阿弥陀经》、“八十八佛”、放蒙山、往生咒三遍、心经,唱“弥陀赞”:
弥陀佛大愿王,慈悲喜舍难量,眉间常放白毫光,度众生极乐邦。八德池中莲九品,七宝妙树成行。如来圣号若宣扬,接引往西方;弥陀圣号若称扬,同愿往西方。
在唱“弥陀赞”时,知客师带领斋主行“十方礼”。然后,唱‘赞佛偈”:
起佛偈
四生登於寶地,三有託化蓮池。 河沙餓鬼證三賢,萬類有情登十地。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绀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成今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然後,大眾念"南無阿彌陀佛"繞佛至往生蓮位,齋主至蓮位前上香。 維那起腔唱「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诃薩」三遍,齋主頂禮三拜:接著,大眾同音念"南天般若會上佛菩薩"三稱,《心經》一卷,《往生咒》、《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各三遍;然後,唱讚:"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台。 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願離塵埃。 "最後,唱回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
往生蓮位回向後,大眾仍然念"南無阿彌陀佛"繞佛。 歸位,開始拜願,所拜的佛菩薩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各三拜。
三皈依
後,維那起腔唱"南無大乘常住三寶"三遍,然後出位念文疏。 最後,唱《伽藍讚》,禮佛三拜,齋主禮謝大眾師父三拜,法事結束,大眾排班退出大殿。
由於隨課普佛時間短,簡單方便,可以每天都舉行,同時也很受佛教徒的歡迎,所以這是寺院最經常的佛事活動。
普佛_百度百科 https://bit.ly/2O7rY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