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_175527

「將星」難熬…清大首批10人走4人
2020-06-27 00:36 聯合報 / 記者郭政芬、鄭朝陽/連線報導
清華大學第一屆將星生每周六都到部隊接受軍事訓練。圖/清大提供
「將星」難熬…清大首批10人走4人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NBtC6e
新竹清華大學率先與國防部合作「將星計畫」,要培養軍事明日之星。不過,去年首屆十名將星計畫新生,已有四人因承受不了壓力打退堂鼓;七月六日兩屆學生共十六人將參加陸軍官校入伍訓,學生能否挺過,將再面臨考驗。
「清大有很好的培育條件,希望能複製更多孫立人。」清大將星計畫今年第二屆,兩屆學生七月將有近兩個月的入伍訓,校長賀陳弘日前設宴勉勵入伍生,表示土木工程專業背景的孫立人將軍,就是早年大陸清華大學一九二三年畢業的校友,希望一百年後清大再出將官。
賀陳弘希望清大協助國家培育優秀軍官、將領,但首批將星生已有四人熬不住清大、國防課程兩頭燒的壓力而申請退出。清大將星計畫要求學測成績須有四科總級分五十二級分,且通過國防部智力及體適能測驗等去年共錄取十名建中、雄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畢業生。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說,清大課業不輕鬆,將星生每周六還須到軍中接受體能訓練,並上談判學、孫子兵法、軍事英文等專業課程,只有周日休息,導致四人萌生退意。
留下來的將星生都展現意志力,接下來考驗就是入伍訓。焦傳金說,不必太擔心接下來有退訓潮,今年清大將星計畫招生時,報名人數是去年三倍,將星生有優厚就學及就業條件,可擺脫青年低薪陰影;即使未來志向改變,完成服役義務才廿七歲,屆時可轉任工程師、商管、教職等,出路寬廣。入伍訓對招生的好處是早點體驗軍旅生活,若能通過,更能確定未來方向,他觀察將星生對入伍訓並不害怕。
國防部去年先找清大合作將星計畫,今年政大外交、資管、財政三系也加入,兩校各招收十名將星生。國防部提供將星生四年學費全免,每月還有一萬二千元獎學金及一學期五千元書籍費;畢業少尉任官,月薪約五萬元,但至少服役五年。
將星生也與國外軍校連結,像清大每年都有歐美知名軍校派學生到清大學中文,清大今年暑假也將送二至三名第一屆將星生到英、美軍事學校學習。
去年入學的將星生賴羿萁平日都在校內跑三千公尺自我訓練,她坦言平時課業壓力重,周六還要回軍中受訓,生活比一般大一新鮮人「精實」,一度也覺得吃不消,但會堅持下去,因為她嚮往遠洋航行、走訪世界。
清大第二屆將星生許耿豪是軍艦迷,在阿里山偏鄉長大,一直嚮往大海遼闊,常利用課餘時間組裝軍艦模型,他希望未來加入國艦國造行列。
父親是職業軍人的高三生楊曉芹今年以第一志願錄取,她對生物、化學有興趣,想投入化學兵種。她說,清華生科院研究表現傑出,未來將朝醫學領域發展,將星計畫融合興趣與從軍目標。
「將星」難熬…清大首批10人走4人 | 軍事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NBtC6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