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典藏古碑拓本: 臺灣篇 - 國立臺灣大學 - Google 圖書

新竹明善堂於1869年設立之石碑,上有一條款:「每年逢5、6、7等月,製造藥茶、藥丸施送,以袪暑疫」。

2020-06-18_1700302020-06-18_1701202020-06-18_170234

國立臺灣大學典藏古碑拓本: 臺灣篇 - 國立臺灣大學 - Google 圖書


||| 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 |||

2020-06-18_170429

||| 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 |||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2020-06-18_170836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隆恩圳,是位於台灣新竹地區的一項水利工程設施,與嘉義縣的道將圳、彰化縣的八堡圳並稱台灣三大古圳。
隆恩圳 (新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Bm8uxD
位在隆恩圳旁的金雞母厭勝物。
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王世傑及其侄為開墾南勢、北勢之荒埔,自九芎林溪(日治時期舊稱頭前溪中段以上為九芎林溪[1])引水開鑿圳道,初期灌溉面積為114甲,其後陸續擴建,至雍正三年(1725年)灌溉面積已達400甲,故稱為「四百甲圳」。其圳路於九芎林溪前分南北兩路,北路分三分之水額,稱「新社埤圳」;南路為四百甲圳之主幹線,經員山仔、七份仔、麻園堵(現今竹中)、隘口等莊後進入六張犁。
乾隆年間,王家與鄭家爭訟,耗資甚鉅。管事王佐曾向臺灣城守營參將借款,敗訴後無力償還,經請特准將王家田地抵償公款,埤圳亦歸公有,因而改稱為「隆恩圳」。
2018年,新竹市政府針對隆恩圳進行改造,以風鈴高燈、水草欄杆等創意設施打造城市綠帶[3],也因此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的「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
隆恩圳 (新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Bm8uxD

2020-06-18_1921582020-06-18_192149

水源金雞母近照2 (1)

水源金雞母近照


晚清北臺灣的義倉與地方社會──以「明善堂」為例
明善堂是同治六年(1867)時,淡水廳同知嚴金清邀集轄內的各地紳商,在各地所創辦的義倉。部分地方之明善堂還辦理義塾以及慈善事業。
在明善堂的創設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淡北明善堂是以學海書院為中心的機構,學海書院透過淡北明善堂獲得了經費以及機會。而竹塹明善堂也與明志書院有所關聯。此外,明善堂的董事,常有經營米穀行業的紳商在其中,他們可能藉由義倉得到了額外的利潤。因此,地方官在創辦義倉或其他的慈善事業時,往往會先考量現有的資源,以具相關背景,並有功名資格的士紳作為經營者。具備這些條件的士紳,也因為有利可圖,而積極的向官府爭取經營的權力。 
在收集倉穀時,名為「勸捐」,實則為強制性質的「派捐」,這項工作與權力由明善堂董事負責。不過,董事並無強制執行的權力,若無官府的介入,恐怕很難避免捐戶的拖延抵抗。在後續經營中,也因為義倉的性質終歸紳捐紳辦,官方介入有其侷限。地方官在交接時,因為義倉不入交接之款,導致每任地方官想監督義倉時,須重新尋找案卷,成為地方官監督義倉的障礙。同時,這也成為董事得以上下其手的原因。此外,面對嚴格固定的制度,人民往往會用另一套既不違反制度,又可規避限制的方法來運作義倉。例如,光緒十三年(1887)大甲明善堂曾以「推陳易新」之名目,規避「平糶」的限制,來達成倉穀的定時更新。
在義倉的運作裡,董事可以透過挪用穀石、虛報經費、生放重利,以及在帳面數字作假來獲利。最重要的是,董事存儲的穀石,常包含了其他捐戶的捐穀,再以這些資本進行周轉、放貸、生息,換句話說,他們利用了別人的捐穀經營自己的「無本生意」。雖然,部分董事因為侵吞穀石被控告,但通常不會受到嚴重的懲罰,最後只要補回原有數額即可了事。另外,「清查」也可以為清查者帶來利益,因此一些有心的紳商希望藉由「控告」,來更換原本的董事以及取得清查之權力。然而,由於原本的董事多是當地重要的望族,有厚實的在地社會網絡,因此並不容易成功。
明善堂附設的義塾,對於讀書人來說,是得到工作與薪水的機會,不過能成為義塾塾師者,通常也有良好的社會網絡。對於董事來說,董事推薦關係良好的讀書人作為塾師,亦是建構或強化社會網絡的好機會。
從本文可以看出,晚清時期的官府透過與民間合作設立社會事業,共同穩定地方秩序。另一方面,社會事業由紳商管理的本質,卻使得政府越來越難以掌控地方的社會事業。這形成了晚清帝國不可解的矛盾。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_晚清北臺灣的義倉與地方社會──以「明善堂」為例 https://bit.ly/2YJkXDT


臺灣儒學: 起源, 發展與轉化 - 陳昭瑛 - Google 圖書

2020-06-18_1719362020-06-18_172011

臺灣儒學: 起源, 發展與轉化 - 陳昭瑛 - Google 圖書


清領時期臺灣儒學參考文獻 - 林慶彰, 蔣秋華 - Google 圖書

2020-06-18_172252

清領時期臺灣儒學參考文獻 - 林慶彰, 蔣秋華 - Google 圖書


新竹縣制度考【台灣文獻叢刊·第 101 種】新竹縣制度考国学导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