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ost.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livetaiwan2019%2Fposts%2F693684408083443&width=500

2020-06-12_105426


東石港口宮將大修 文史人士讚嘆:裡面是藝術寶庫
東石港口宮將大修 文史人士讚嘆:裡面是藝術寶庫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Ue0WR
文史工作者姚其中講解東石港口宮的交趾陶。(記者林宜樟攝)
2020-06-13 20:39:55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東石港口宮是國內重要媽祖信仰中心,全台分靈逾3000座,因現有建築體超過60餘年,廟方向媽祖請示後採大整修方案;港口宮泥塑、交趾陶等為嘉義新港林萬有、台南安平周老全等早期名匠師所做,廟內更珍藏多件清代文物,讓許多文史人士讚嘆「是藝術寶庫」;大整修消息引起文史界重視,文史工作者姚其中等人今天到港口宮欣賞宗教藝術之美,建議廟方整修時尊重「原尺寸、原技法及原材料」原則,或設文物館保留。
港口宮主委張萬傳說,本月27日將召開會議討論大整修事宜,目前細節、工期、經費等未定案,各方意見將納入參考,原則上石雕、木雕、彩繪、交趾陶會各找專業匠師進行整修,並保留文物,可能會組整修委員會進行。
港口宮於清康熙23年(1684年)由先民林楷自中國湄洲奉請媽祖金身渡臺,由笨港口登陸至蚶仔寮,相傳此地為「鯉魚吉穴」,因此擇為開基之地,至今已有336年歷史,目前建築體為1948年興建,歷經10年完工。
姚其中說,國民政府初來台時,政局動亂,百姓因擔憂溫飽而少興建大型建物,港口宮是戰後初期傳統宗教建築工法少有的見證;他說,新港林萬有、安平周老全是台灣早期知名匠師,港口宮廟門兩側有林萬有製作的泥塑彩繪,保存非常完整,現今罕見;周老全的作品台灣僅台南碧雲寺、港口宮等保留,更顯珍貴,港口宮內作品有不少已風化,但仍具韻味;廟內重要文物還有康熙23年的令旗架、光緒13年的石香爐及多件清代匾額。
朴子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俊哲說,港口宮有部分交趾陶、彩繪等因年代已久,加上煙燻而難以辨認,建議廟方這次大整修時一併進行調查研究,記錄各時期作品的作者、工法及源由。
東石港口宮將大修 文史人士讚嘆:裡面是藝術寶庫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Ue0W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