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就純宗教方面分之,主要分為五個派別為:積善(積善派)經典(妙真道)丹鼎(金丹派)符籙(符錄派)占驗(占驗派)

道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ZDyaQq
道教內部門派眾多,因分派標準不同而名稱各異。
歷史上有正一道(祖師張道陵)、全真道(祖師王重陽)、全真南宗(祖師張伯端)、真大宗(祖師張清志)、太一宗(祖師莫洞一)五大宗之分法,與天師道、全真道、靈寶道、清微道四大派的分法。還有道德、先天、靈寶、正一、清微、淨明、玉堂、天心八派的說法。
近現代最有影響的則是符籙派和丹鼎派,就純宗教方面分之,主要分為五個派別為[17]:
積善(積善派):主張行善施仁,累積功德,安己利人,達到天人相感為目的。
經典(妙真道):主要為研究道教典籍,闡釋玄學哲理,推究天人奧秘。
丹鼎(金丹派):主張經由性命雙修、服食辟穀等方式,達到超凡入聖、羽化登仙目的,分外丹與內丹二脈。
符籙(符錄派):主要以進行飛符演法(符咒)、齋醮祈禳、拜章禮斗,以治病除煞、濟人度鬼為目的。
占驗(占驗派):主要修為以探究命、卜、相與五行數術、預測吉凶禍福,以趨吉避凶為目的。
道教的正式分派,一般認為是開始於宋、元。道教歷史上較有影響的有7個大派[18]:
正一道:下面又分有靈寶派、天師道、閣皂宗、閭山派、六壬等。其道士可以在家修行,不戒葷腥,可婚娶生子。其道觀一般被稱作為「子孫廟」。
全真道:源於鍾離權、呂洞賓的內丹思想,又有南宗和北宗之分。支派很多,如龍門派、遇仙派、淨明派、南無派、隨山派、崳山派、華山派、清靜派等。
真大道教:金朝時創立,蒙元以後逐漸衰微,逐漸歸併到全真道中。
太一道:金朝時由衛州(即今河南淇縣)人蕭抱珍創立,元末以後逐漸衰微。其教主要崇奉「太一神」。
淨明道:南宋時創建,明朝以後該教逐漸歸入正一道。
上清派及其支派「茅山宗」:在隋朝到初、盛唐、宋時成為當時道教的主要派別,傳道範圍也從南方延伸到了北方。以「元始天尊」為最高神,供奉三茅真君。
武當派:明代張三丰於湖北均縣武當山創立。供奉真武大帝為主神。
明朝以後,道教主要分為正一道和全真道二大派別,其他宗派全部歸納到這二個宗派之下。現在北京的白雲觀藏有《諸真宗派總簿》,所列道派系譜共有八十七派,實際上有些只是系譜的續字,不是獨立一派。另外據教內所傳典籍,應為36天教及72地教,總共應108個教派。
典籍
主要典籍
主條目:道經
道教奉老子的《道德經》、莊子的《南華經》為重要的兩部經典,公元471年南北朝時期陸修靜編的道教《三洞經書目錄》,收集歷代道家著作,不僅包括哲學和道家理論,而且包括煉丹、養生、治病、氣功等方面的著作。記載道教符錄、齋醮、科儀、修煉方法的經典主要有《正統道藏》、《道藏輯要》、《萬曆續道藏》等,這些典籍有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科技等產生影響。目前主要是以明代《正統道藏》廣為流傳,歷代道教經典多收錄於此。道教的經書數量非常龐大,各派的主要經典也各不相同[19]。
《周易參同契》是最早的丹經,稱為丹經之祖,此外《抱朴子》也是道教丹鼎派的基本經典。《太平經》和《老子想爾注》也是道教早期的主要經典。《黃庭經》和《上清大洞真經》則是上清經籙派的主要經典,茅山派也非常重之。《度人經》和《三皇文》則是靈寶派和三皇派的主要經典。《陰符經》和《常清靜經》也是道教兩部非常重要的經書,是道士必須誦習的經書。此外,《玉皇經》和《心印妙經》也是道教徒的日常功課之一[20]。北宋後出現了《悟真篇》、《金丹四百字》等經典。
道教南宗正一派雖然以符籙、齋醮、科儀為主,但北宋以後也主張三教一理,修煉內丹。
道教北宗全真派更主張三教合一,鍊氣全神,明心見性,兼融釋儒,以《道德經》、《孝經》和《般若心經》三家經典為主,提倡「孝謹純一」
道藏
主條目:道藏
道藏是道教經籍的總集,是按照一定的編纂意圖、收集範圍和組織結構,將許多經典編排起來的大型道教叢書。包括南北朝的《三洞經書目錄》,唐代的《開元道藏》,宋代的《大宋天宮寶藏》(《雲笈七籤》為其精編版)、《萬壽道藏》,金朝的《玄都寶藏》,元朝的《玄都寶藏》,明代的《正統道藏》和《萬曆續道藏》和近代的《中華道藏》。
道藏經典分為三洞四輔十二部。三洞為《洞真部》、《洞神部》、《洞玄部》,所有經典內籍以這三類為大宗
戒律
主條目:道教戒律
最早,道教原本並沒有太多清規戒律,並不要求素食,不禁食肉飲酒,可以結婚生子。例如,成仙的黃帝就是飲酒食肉,娶妻生子。古時祭天採用牛、羊、豕,且須用酒,因此早期道教顯然不禁止酒肉。
後來,由於外來的佛教傳入,才使得道教發生變化,仿照佛教製造了一些清規戒律。道教戒律是一些約束道士思想言行的準則。是由北魏寇謙之創立,因為早期張道陵所制的道戒不嚴。到北魏時期道戒鬆散各成一體,教職多為父承子繼。到了隋朝根本廢除集體黃赤之術和交五斗米入道。道教的戒律依照不同的教派,有著不同的內容。一般說來,全真派的戒律嚴於符籙派。戒律的內容主要有不得殺生,不得喝酒吃肉,不得偷盜,不得邪淫等。戒律是教徒必須遵守的,全真三堂大戒在清朝白雲觀高道王常月於《缽鑒》中稱丘處機革新道教傳統戒律,乃仿佛教沙彌,比丘,菩薩三戒之制定初真,中極,天仙戒。而且必須有一個受戒儀式一名道士才能算作教徒。根據規則的嚴緊程度,戒律可以分成上品戒,中品戒,下品戒。根據戒條的多少有「三戒」、「五戒」、「八戒」、「十戒」、「老君二十七戒」等[1]。
「五戒」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八戒」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得眠坐高廣華麗之床」、「不得塗脂抹粉」、「不得觀聽歌舞」
除戒律外,還有道教清規,就是道士犯戒以後的處罰手段。具體條例派別不同則規定也不同。
道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ZDyaQq


台灣道教與法師+道士

2021-04-15_2031372021-04-15_203232


莊子與《南華真經》
老子之後,道家思想大體沿著兩個方向發展:一是以個人生命為中心,關切的是自我、自由與本真;一是以社會政治為中心,最終落實而為君人南面之術。
前者以楊朱、莊周為代表。楊子在戰國初年影響很大,孟子說他所處的時代,「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墨」,可見,楊子之學也曾成為一時之「顯學」。可惜楊子的著作今已不存,無法作深入研究。我們只能通過分析莊子的思想,了解這一路向的發展情況。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人,先祖是宋國君主宋戴公。莊周曾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與梁惠王、齊宣王是同時期人,以莊子之才學取財富高位如探囊取物,然莊周無意仕進,只在不長的時間裡做過管漆園的小官。莊子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後厭惡仕途,隱居著書,成為先秦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莊子的思想集中在《莊子》一書中,《莊子》到了漢代以後,便被尊之為《南華經》,且封莊子為南華真人。其書與《老子》《周易》合稱「三玄」。《莊子》一書主要反映了莊子的哲學、藝術、美學與人生觀、政治觀等等。
《莊子》一書,現存33篇,包括內7篇、外15篇,雜11篇。學術界一般認為,該書是莊周學派的著作總集,最有可能出自莊周之手的是內7篇。內7篇可構成完整的理論體系,內7篇篇目都為三字,與外、雜篇取各篇篇首兩字為題不同,內篇篇目皆標明題旨。
《莊子》內7篇包括:
《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bqjybkm.html


南華真經註疏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2021-05-05_113229

南華真經註疏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華真經 - 道教文化中心資料庫

莊子 (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南華真經註疏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78歲老道長今年七月獲碩士學位,由於一生懸命傳承道教文化,獲祖師爺指示給予「頂禮」最高禮儀。(圖/記者金武鳳攝,2021.10.30)
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所屬太玄宗壇,今天在台中市北屯區舉行法師進階籙考時,在祖師爺指示下進行一場特別儀式;即由現年78歲太玄法師協會道長蕭道賢,身著碩士服領頭開刀路,赤腳登上108層刀梯,接受隨後登上頂層的十餘位法師,致以頂禮最高榮耀,肯定蕭道長一生懸命,對傳承道教文化的貢獻。碩士道長一生懸命傳承道教文化 https://bit.ly/3jOPKKG
攀登刀梯是道教神職人員晉升的傳統科儀,今天有45人參加,他們必須通過赤腳登上108層刀梯的艱鉅挑戰。太玄法師協會蕭道賢道長表示,今年的刀梯盛會是第23屆了,有不少特別場面,包括一位攀刀梯人員背著25公斤神像攀登,可謂高難度任務。其次,今年開放讓信眾鑽刀梯及走七星水,疫情期間,祈能庇佑民眾消災避難,怯病延壽。
▲碩士道長蕭道賢獲祖師爺指示,由十多位法師登上刀梯最高層,給予頂禮最高禮數。(圖/記者金武鳳攝,2021.10.30)© 由 NOWnews 提供 ▲碩士道長蕭道賢獲祖師爺指示,由十多位法師登上刀梯最高層,給予頂禮最高禮數。(圖/記者金武鳳攝,2021.10.30)
至於最吸睛的,莫過於蕭道賢親自上場的受禮儀式。蕭道賢投入道教文化傳承逾30年,2年前,儘管已年高76歲,因自覺學識不足,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精神,報考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班,獲錄取成為該系最年長的研究生,一時傳為美談
2年匆匆,蕭道賢今年7月碩士班畢業,順利獲得『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文憑,實屬難能可貴。因此在這次攀刀梯籙考盛會中,特獲祖師爺指示,給予蕭道賢最高榮耀。也就是由蕭道賢身著碩士服開刀路攀上最高層,接受隨後登上刀梯的十餘位法師,致以頂禮最高禮儀。
蕭道賢表示,30多年一路走來,在祖師爺照顧下,遇到許多貴人相扶持。而今因年事已高,心力有限,日後刀梯科儀及文化,可能得由弟子們繼續承接下去。未來,蕭道賢有意走教育路線,跟學術機會合作,由老師教導文化學理部分,他教授實務操作,譬如:打手印、七星步、刀梯攀登知識技能等,希望透過學術教育有助於提升道教從業人員文化素質。碩士道長一生懸命傳承道教文化 https://bit.ly/3jOPKKG

AAQ7i4M.imgAAQ7qSx.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