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_2051392020-04-20_205237

蘇燕輝(1927年-2020年4月19日[1]),生於台灣彰化縣,企業家,曾任和泰汽車與國瑞汽車董事長。
生平
蘇燕輝家中經營汽車運輸業,從小接觸各種進口大貨車。彰化高工畢業後,進入台鐵工作。1955年,28歲時,回到家中幫忙汽車零件進出口業務。
1953年,黃烈火創立和泰化工。1954年,和泰化工改名味全食品,進軍食品業。1955年,和泰商行改組為和泰貿易。在事業擴大後,黃烈火經營分身乏術,原有和泰商行的業務需要人照料。黃烈火與蘇燕輝家族有姻親關係,蘇燕輝家族建議由蘇燕輝來負責和泰貿易。
1959年,蘇燕輝任和泰貿易總經理。因為負責和泰與豐田汽車間的合作,豐田汽車榮譽會長豐田章一郎及其子豐田章男與蘇燕輝成為好友。
1963年,蘇燕輝與黃烈火共同創辦和泰興業,黃烈火任董事,蘇燕輝任總經理。
1968年,台灣地區施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政府財政吃緊。蘇燕輝建議中信局以轎車進口業務來作為籌措財源之用,以專案進口方式使豐田汽車首次公開在台灣進口發售。和泰貿易改組為和泰汽車,黃烈火將董事長職位交給蘇燕輝。
當時台灣只有裕隆汽車一間汽車廠,只生產卡車;蘇燕輝向政府申請成立中華汽車,準備在台灣生產轎車,但未獲批准。1969年,政府批准嚴慶齡成立中華汽車。六和紡織設立六和汽車,與豐田汽車技術合作,在台灣生產汽車,由和泰汽車擔任總經銷。
1970年,台灣正式開放小轎車開放進口。
1971年10月,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1972年,六和汽車與豐田汽車的三年技術合作到期,六和紡織的宗人卿希望豐田汽車入股,但合作方案還沒有談妥。政府希望與美國加強關係,六和汽車與通用汽車合作成立華同汽車;同時,政府輔導六和汽車與美國福特汽車合作,合組福特六和汽車。豐田汽車因此退出台灣市場,和泰汽車轉而幫三富汽車銷售速霸陸汽車。
1979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1983年,通用汽車由華同汽車撤資,蘇燕輝向經濟部長趙耀東建議,由日本日野汽車接手華同汽車。1984年,日野汽車投資華同汽車,改名國瑞汽車,由蘇燕輝任董事長。
1986年,蘇燕輝再度與政府交涉,最終使政府同意豐田汽車入股國瑞汽車。
1987年,蘇一仲成為和泰興業總經理。
2010年,黃烈火過世;蘇燕輝卸下和泰汽車董事長,交給黃南光,正式退休[2]。
2020年4月19日晚間,於自家安詳辭世[1]。
家庭
女兒蘇晶、蘇吟、蘇瑟宜,其子蘇純興。
蘇燕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Kk7pI6
-------------------------------------
和泰汽車集團總裁 蘇燕輝先生逝世 https://bit.ly/2XO5h39
和泰汽車集團總裁  蘇燕輝先生於4月19日晚間安詳辭世,享耆壽93歲,蘇燕輝先生在和泰服務超過60年,見證了整個台灣汽車產業的發展歷史,其一生對汽車的熱愛與奉獻,堪稱台灣汽車產業的重要推動者,而對於員工的照顧與社會的回饋更是不遺餘力,2010年退休後,擔任集團總裁,順利交棒予黃南光董事長,目前和泰各集團版圖也都持續蓬勃發展。
為便於各界人士緬懷蘇燕輝先生,經與家屬商議後,決定在和泰總公司四樓設立致意會場,開放給大眾悼念,並向家屬致意。
會場地點:和泰汽車公司 (台北市松江路121號4樓)
會場開放時間:
4月22日至4月24日每天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4時至16 時
及4月25日上午10時至12時
適逢防疫期間,現場採分流安排,請事先聯絡預約專線。
致意預約專線: (02)2506-2121  分機1865、1866
聯絡人:李小姐、呂小姐
          輓聯
懇辭   花籃
          奠儀
==================================
和泰汽車集團 蘇燕輝總裁生平介紹
© 由 車訊網 提供
和泰汽車蘇燕輝總裁一生與汽車為伍,為台灣汽車產業做出偉大的貢獻
蘇燕輝先生1927年出生於彰化鹿港,1944年彰化工科校畢業後進入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服務,1951年任職於金山行,1959年進入和泰汽車任職,服務超過60年,任職期間經歷日本車管制進口、籌備大汽車廠、領導和泰汽車轉型等艱辛挑戰,同時也見證台灣汽車工業發展軌跡,蘇燕輝先生一生與汽車為伍,以強大的決心和過人的能力以及對汽車的熱愛,推動台灣汽車產業發展,為台灣經濟發展做出偉大的貢獻。
投身汽車產業 健全經營體制
1949年和泰汽車取得豐田汽車台灣總代理權,成為豐田汽車第一家海外總代理;1959年蘇燕輝家族企業金山行入股,並由蘇燕輝先生出任和泰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自此蘇燕輝先生孜孜矻矻,推動和泰汽車及台灣汽車產業發展。
進入和泰後,蘇燕輝先生配合政府政策,銷售進口豐田車款,1969年行政院開放,由中信局執行代理進口小汽車,和泰申報代理豐田的CORONA、MARKⅡ、CROWN三車款,由蘇燕輝先生帶頭研擬販賣策略,在行政院核准公告30日內,已擁有進口總數2567輛中的803輛,市占率31%,遠超過其他代理公司!
© 由 車訊網 提供
 早於1960年代,蘇燕輝先生為和泰汽車打造強健的經營制度,並關心員工生計,待人和氣,深獲集團員工愛戴
除了於事業上奮鬥不懈,蘇燕輝先生生活上嚴謹、待人和氣,很喜歡跟公司幹部聊天話家常,不吝分享傳承汽車的熱愛,目標將和泰汽車打造成受人尊重的企業,於1960年代初期首先訂下將獲利公平分配給員工之原則,只要公司有獲利,每年春節都加發三個月獎金,時常關心員工生計,凝聚員工向心力;並建立股東利益分配與董監事酬勞制度,逐漸深化公司的經營內涵;同時,堅持用人唯才的觀念,尊重專業經理人的經營,導入各項預算、目標管理以及人事制度等縝密的管理制度,為和泰汽車打造組織化及國際化的根基,當時所建立的目標管理制度沿用至今,為和泰最重要的管理工具之一。
28年的努力 國產豐田車
1977年政府宣布限制日本車進口,和泰經營空間瀕臨斷絕,以販賣進口車為主的和泰汽車,銷售受政府政策影響,讓蘇燕輝先生更加堅定要將豐田汽車引進台灣,在地生產國產化車輛的想法,唯有如此,才能穩定提供台灣市場需求,和泰汽車也能穩定推動汽車銷售,讓公司長期穩定的成長,是蘇燕輝先生最大的心願。
1984年和泰汽車與日野汽車合資買下通用汽車在台成立的華同汽車,並改組為國瑞汽車。蘇燕輝先生擔任國瑞汽車董事長期間,歷經不斷的和政府交涉,1988年豐田汽車入股國瑞汽車並簽訂技術合作契約,同年6月導入生產商用車ZACE,次年導入乘用車CORONA,蘇燕輝先生自1959年進入和泰服務開始,28年努力不懈的奮鬥,終於引進豐田車及日野大型車來台生產及銷售。
© 由 車訊網 提供
 1984年日野與和泰共同成立國瑞汽車,在台灣製造HINO重型車輛,與國瑞總經理 菊田 將合影
5年構造改革 奠定18年台灣汽車市場銷售冠軍
1997年和泰欣逢和泰50周年慶時,蘇燕輝先生居安思危推動為期5年的構造改革,包含引進符合台灣之車種、內部組織重整、周邊事業發展方向、經銷商資本結構強化等專案,奠定和泰汽車於台灣汽車市場領先地位,自2002年開始以連續蟬聯18年台灣汽車市場銷售冠軍,導入多款暢銷車種,屢創銷售佳績。
2003年和泰汽車獲得行政院頒發國家品質獎,為最高經營品質的榮耀;同年度和泰汽車稅前淨利達25億元,相較構改前成長超過2倍,構造改革所帶來的效益逐漸顯現,2010年和泰稅前淨利突破55億元,約42%淨利來自價值鏈投資事業,茁壯成長的和泰汽車集團在汽車事業鏈的營運上已奠下穩固基石。
2014年國瑞汽車成為單一車廠年產量達20萬台,外銷突破10萬輛的汽車製造廠,經濟部部長頒發一等經濟專業獎章予時任國瑞董事長蘇燕輝先生及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肯定30年來對台灣汽車產業的貢獻。
© 由 車訊網 提供
 2003和泰汽車獲得行政院頒發國家品質獎,為最高經營品質的榮耀
公司經營理念
蘇燕輝先生在公司治理的哲學上,秉持學習陶朱公的儒商商魂與經商致富哲學,一直以陶朱公理財十二則戒為座右銘勉勵自己,更督促全體員工於最好的時候做最壞的打算與最好的準備,蘇燕輝先生憑藉著無比的毅力以及過人的能力,帶領和泰度過禁止進口與金融危機的難關,是台灣汽車產業歷史上非常難得的活字典
© 由 車訊網 提供
蘇燕輝總裁辦公室常掛其座右銘  
在他90歲生日時,更撰寫「我與豐田.和泰的汽車生涯」一書,留下他畢生的心血與經驗傳承,回顧蘇燕輝先生生平,終其一生以他最喜愛的汽車產業作為終身努力奮鬥的事業,並做出對台灣汽車產業的卓越貢獻,對於蘇燕輝先生的逝世,實乃台灣汽車產業的損失。
© 由 車訊網 提供
2012年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中)來台,與蘇燕輝總裁(右一)及黃南光董事長(左一)合影
2010年,蘇燕輝先生退休,集團經營交棒予黃南光董事長與其子蘇純興先生。2017年和泰汽車70周年慶,總經理蘇純興以Think Amazing為願景,勉勵同仁以跳脫框架的思考模式,來因應快速變化的數位時代。面對汽車產業日新月異的環境,和泰汽車將以蘇燕輝先生傳承予每位員工的精神,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永不放棄,大膽挑戰的態度,持續提供給顧客更超越期待的產品與服務。
和泰汽車集團總裁 蘇燕輝先生逝世 https://bit.ly/2XO5h39


儒商的經商之道+“陶朱事業,端木生涯”+“待價而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陶朱事業,端木生涯-「陶朱猗頓之富」/誠信經商「積著之理,務完物,無息幣。以物相貿易,腐敗而食之貨勿留,無敢居貴。」要合理地貯存商品,加速資金周轉,交易貨物時要保證質量,商家要遵守商業承諾,不囤積居奇,不坐地起價。保證商品的質量,范蠡提出進貨時一定要嚴格把關「貨物要面驗,濫入質價減」「優劣要細分,混淆耗用大」「貨物要修正,散漫查點難」等。史學家司馬遷稱其「三遷皆有榮名」。世人稱讚他:「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所謂富好行其德者也!」范蠡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p32000085543sqsop3s2020-04-20_210419

范蠡(前536-前448年)字少伯,生卒年不詳,春秋楚人。與文種同事越王句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以滅吳,尊為上將軍。蠡認為在有公於越王之下,難以久居,而且深知句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與西施一起泛舟齊國,變姓名為鴟夷子皮。至陶,操計然之術以治產,因成巨富,自號陶朱公。因為經商有道,逐成巨富,民間有尊陶朱公為財神。
我國長達五千餘年的封建傳統,均以“士、農、工、商”為列,士為首,商為末,直至宋朝,尚有商人穿鞋必須著一黑一白之劣規,故范蠡一生雖有輝煌業績,然終因棄官經商的經歷使他無緣與歷史名人共同載入史冊。范蠡富可敵國又傾財賑民並助人致富的社會責任感,即便在今天,亦堪為楷模。
范蠡很有經商的頭腦。他根據市場的供求關係,判斷價格的漲落,即”論其(商品)有餘和不足,則知(價格)貴賤。”他發現價格漲落有個極限,即貴到極點後就會下落;賤到極點後就會上漲,出現”一貴一賤,極而復反”的規律。這就很符合現代市場規律的。因為一種商品價格上漲,人們就會更多地生產,供應市場,這就為價格下跌創造了條件。相反,如果價格太低,就打擊了積極性,人們就不願生產,市場的貨物也就少了,又為價格上漲創造了條件。故他提出一套”積貯之理”。這就是在物價便宜時,要大量收進。他說”賤取如珠玉”,即像重視珠玉那樣重視降價的物品,盡量賣進存貯起來。等到漲價之後,就盡量賣出。”貴出如糞土”,即像拋棄糞土那樣毫不可惜地盡是拋出。
但是價格漲落的原因在哪裡呢?
范蠡生長在農業經濟時代,農產品是市場的最大宗、最主要的商品。農業有很強的季節性,每年氣候不同,產量了就不同,對市場價格有重大影響。所以滿足農業需要、為農業服務,就成為他經商的主要方向。他根據季節規律,提早儲備物資,即所謂”知鬥則修備,時用則知物”。就是說,像作戰之前要做好準備一樣,根據季節的需要(時用)就可以預知市場所需要的商品(知物)。
季節和氣候變化是有規律的。他引用我國早已有的一條關於氣候變化的規律性的古語,作為預知農業豐歉的依據。這條古語說:”六歲穰、六歲旱,十二年一大饑。”這是說,每六年有一年風調雨順的上好年景,也有一個旱年,每十二年有個大旱年,也有一個水年。
根據這個規律,他豐年就大膽收進。因為不會年年豐收,收進的貨物不愁沒有機會售出。同樣,在大旱年物價上漲時,他就盡量拋售,不愁以後沒有進貨的機會。就這樣,他不但自己致富,也為平抑物價、避免豐收年穀賤傷農與飢荒年民不聊生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范蠡的故事告訴我們,氣候資源的變化會造成豐收與歉收兩種狀況,對人們都有不利影響,並且通過商品交流這種不利影響會擴展到全國、全社會,但是,只要人們掌握了這個規律性,採用商業手段,通過賤買貴賣,是可以協調的。陶朱公也許是世界上第一個在認識上和實踐上都注意到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對農業的影響、農業對市場的影響,以及在該領域的對策研究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
後人歸納根據陶朱公的經商思想加工整理而成的《陶朱公生意經》,又稱《陶朱公商經》、《陶朱公商訓》或《陶朱公經商十八則》,范蠡的“經商十八則”至今仍在定陶一帶流傳。
《陶朱經商十八法》内容如下:
一、  生意要勤快,切勿懶惰,懶惰則百事廢;
二、  價格要定明,切勿含糊,含糊則爭執多;
三、  費用要節儉,切勿奢華,奢華則錢財竭;
四、  賒欠要識人,切勿濫出,濫出則血本虧;
五、  貨物要百驗,切勿濫入,濫入則貨價減;
六、  錢財要明慎,切勿糊塗,糊塗則弊端生;
七、  臨事要盡責,切勿妄托,妄托則受害大;
八、  賬目要稽查,切勿懈怠,懈怠則資本滯;
九、  接納要謙和,切勿暴躁,暴躁則交易少;
十、  主心要安靜,切勿妄動,妄動則誤事多;
十一、工作要精細,切勿粗糙,粗糙則出劣品;
十二、談話要規矩,切勿浮躁,浮躁則失事多;
十三、出入要謹慎,切勿潦草,潦草則錯誤多;
十四、用人要公正,切勿歪斜,歪斜則託付難;
十五、優劣要細分,切勿混淆,混淆則耗用大;
十六、貨物要修正,切勿散漫,散漫則查點難;
十七、期限要約定,切勿馬虎,馬虎則失信用;
十八、買賣要隨時,切勿拖延,拖延則失良機。
陶朱公《商訓》
能識人。知人善惡,賬目不負。
能接納。禮文相待,交往者眾。
能安業。厭故喜新,商賈大病。
能整頓。貨物整齊,奪人心目。
能敏捷。猶豫不決,終歸無成。
能討賬。勤謹不怠,取行自多。
能用人。因才四用,任事有賴。
能辯論。生財有道,闡發愚蒙。
能辦貨。置貨不苛,蝕本便經。
能知機。售貯隨時,可稱名哲。
能倡率。躬行必律,親感自生。
能運數。多寡寬緊,酌中而行。
陶朱公經商理財致富《十二戒》
勿鄙陋,勿虛華,勿優柔,
勿強辨,勿懶惰,勿固執,
勿輕出,勿貪賒,勿爭趣,
勿薄育,勿昧時,勿痴賃。
陶朱公經商十八法、商訓、理財十二戒  https://bit.ly/2Vn8DbR
-----------------------------------------------
陶朱公理財十二則‧理財十二戒‧陶朱公生意經
陶朱公理財十二則 https://bit.ly/3bpSeZV
【陶朱公理財十二則】
◎能識人:知人善惡,賑目不負。
◎能用人:因財器便,任事可賴。
◎能知機:善貯時宜,不致蝕本。
◎能倡率:躬行以率,觀感自主。
◎能整頓:貨物整齊,奪人心目。
◎能敏捷:猶豫不決,到老無成。
◎能接納:禮義相交,顧客者眾。
◎能安業:棄舊迎新,商賈大病。
◎能辯論:生財之道,開引其機。
◎能辨貨:置貨不拘,獲利必多。
◎能收帳:勤謹不怠,取討必多。
◎能還帳:多少先後,酌中而行。
【陶朱公理財十二戒】
◎莫慳吝:些少不施,令人懷怨。
◎莫浮華:用度不節,破敗之端。
◎莫畏煩:取討不力,付之無有。
◎莫優柔:胸無果敢,經營不振。
◎莫狂躁:暴以待人,取怨難免。
◎莫固執:拘泥不通,便成枯木。
◎莫貪賒:貪賒價昂,畏還生恥。
◎莫懶收:輕放懶收,血本無歸。
◎莫癡貨:優劣不分,貽害罪﹝匪?﹞淺。
◎莫味時:依時不兌,坐味先機。
◎莫爭趨:貨貴爭趨,獲利必先。
◎莫怕蓄:賤極貯積,恢復不難。
【陶朱公生意經】
根據陶朱公的經商思想加工整理而成的《陶朱公生意經》,又稱《陶朱公商經》、《陶朱公商訓》或《陶朱公經商十八則》,至今仍在定陶一帶流傳。《陶朱公生意經》內容如下:
◎生意要勤快,懶惰百事廢。
◎用度要節儉,奢華錢財竭。
◎價格要證明,含糊爭執多。
◎賒欠要證人,濫欠血本虧。
◎貨物要面驗,濫入質價減。
◎出入要謙慎,潦草錯誤多。
◎用人要方正,歪斜托付難。
◎優劣要細分,混淆耗用大。
◎貨物要修正,散漫查點難。
◎期限要約定,馬虎失信用。
◎買賣要隨時,拖延失良機。
◎錢財要明慎,糊塗弊端生。
◎臨事要盡責,委托受害大。
◎賬目要稽查,懈怠資本滯。
◎接納要謙和,暴躁交易少。
◎主心要寧靜,妄動誤事多。
◎說話要規矩,浮躁失事多。
◎工作要精細,粗糙出劣品。
陶朱公理財十二則 https://bit.ly/3bpSeZV
--------------------
陶朱公商經—(12訓、12戒、18則)
范蠡自稱陶朱公
另 一 位 文 財 神 , 倒 是 個 曾 經 從 商 , 發 了 大 財 的 大 富 商 。
他 就 是 春 秋 時 期 越 國 的 范 蠡 。
范 蠡 本 是 越 王 勾 踐 手 下 的 大 臣 。
 范 蠡 足 智 多 謀 , 勾 踐 最 倒 霉 時 , 給 他 出 了 不 少 好 主 意 , 幫 助 越 王 打 敗 了 吳 王 , 成 就 了 霸 業 。
勾 踐 大 賞 功 臣 , 單 單 少 了 個 范 蠡 , 原 來 他 埋 名 隱 姓 , 逃 到 別 國 去 了 。
臨 走 他 還 給 好 友 、 另 一 個 謀 臣 文 種 寫 了 一 封 信 ,
 說 ︰ 「 高 鳥 已 散 , 良 弓 將 藏 ; 狡 兔 已 盡 , 良 犬 就 烹 。
 夫 越 王 為 人 , 長 頸 鳥 喙 , 鷹 視 狼 步 , 可 與 共 患 難 而 不 可 共 處 樂 , 子 若 不 去 , 將 害 於 子 。 」
可 惜 文 種 不 信 , 終 成 刀 下 之 鬼 。
遠 比 文 種 高 明 的 范 蠡 , 逃 出 是 非 之 地 , 傳 說 他 浮 海 到 了 齊 國 。
在 齊 國 經 營 農 業 和 商 業 , 發 了 大 財 。
因 他 是 在 功 名 利 祿 場 中 「 翻 過 筋 斗 過 來 的 」 。
所 以 他 三 次 發 財 , 三 次 都 把 所 得 錢 財 分 散 給 窮 朋 友 和 疏 遠 的 親 戚 , 把 「 金 錢 」 二 字 看 得 很 淡 薄 。
最 後 他 積 了 一 筆 大 財 , 在 陶 邑 定 居 下 來 , 自 號 「 陶 朱 公 」 。
還 有 一 種 說 法 , 他 為 改 換 名 姓 , 想 到 自 己 是 逃 出 來 的 , 故 改 姓 「 陶 」 ( 逃 ) ;
 自 己 曾 憑 高 官 , 常 穿 紅 袍 , 故 名 「 朱 」 ;
位 在 公 爵 , 故 叫 做 「 陶 朱 公 」 了 。
范 蠡 能 發 家 致 富 又 能 散 財 , 在 人 們 心 目 中 是 位 難 得 的 偶 像 , 故 其 成 為 文 財 神 , 也 就 名 正 言 順 , 理 所 當 然 了 。
參考資料 http://www.fengshuino1.com/article/html/hand200108b.htm
根據陶朱公的經商思想加工整理而成的《陶朱公生意經》,
又稱《陶朱公商經》、《陶朱公商訓》或《陶朱公經商十八則》,至今仍在定陶一帶流傳。
陶朱公商經 —(12訓、12戒、18則)
陶朱公理財12訓
【能識人】知人善惡 賑目不負      1.任用品德好的人.賬目清楚不虧損.
【能用人】因財器便 任事可賴      2.依照才能器識任用.處理事情自可信賴.
【能知機】善貯時宜 不致蝕本      3.在適當的時機貯藏適當的貨物.就不會虧本.
【能倡率】躬行以率 觀感自生      4.以身作則.員工自會效法.
【能整頓】貨物整齊 奪人心目      5.貨物分門別類擺放整齊.自能吸引人注意.
【能敏捷】猶豫不決 到老無成      6.做生意要果斷.否則貧窮以終.
【能接納】禮義相交 顧客者眾      7.以禮義與顧客博感情.自然商機不斷.
【能安業】棄舊迎新 商賈大病      8.拋棄老顧客.只重新顧客.是經商大忌.
【能辯論】生財之道 開引其機      9.創造財富的方法.要主動引導開創商機.
【能辦貨】置貨不拘 獲利必多    10.購買貨物不可縛手縛腳施展不開.一定能獲利多多.
【能收帳】勤謹不怠 取討自多    11.催收賬款一定要勤快謹慎不過懈怠.自能多回收賬款.
【能還帳】多少先後 酌中而行    12.償還賬款要斟酌多少先後的順序.收支務必要求平衡.
陶朱公理財12戒
莫慳吝 些少不施 令人懷怨
莫浮華 用度不節 破敗之端
莫畏煩 取討不力 付之無有
莫優柔 胸無果敢 經營不振
莫狂躁 暴以待人 取怨難免
莫固執 拘泥不通 便成枯木
莫貪賒 貪賒價昂 畏還生恥
莫懶收 輕放懶收 血本無歸
莫癡貨 優劣不分 貽害罪淺
莫味時 依時不兌 坐味先機
莫爭趨 貨貴爭趨 獲利必先
莫怕蓄 賤極貯積 恢復不難
陶朱公經商十八則
1. 生意要勤快,切勿懶惰,懶惰則百事廢。
2. 接納要謙和,切勿暴躁,暴躁則交易少。
3. 價格要訂明,切勿含糊,含糊則爭執多。 
4. 賬目要稽查,切勿懈怠,懈怠則資本滯。
5. 貨物要整理,切勿散漫,散漫則查點難。
6. 出納要謹慎,切勿大意,大意則錯漏多。
7. 期限要約定,切勿延遲,延遲則信用失。
8. 臨事要盡責,切勿放任,放任則受害大。
9. 用度要節儉,切勿奢侈,奢侈則錢財竭。
10. 買賣要隨時,切勿拖延,拖延則機會失。
11. 賒欠要識人,切勿濫出,濫出則血本虧。
12. 優劣要分清,切勿混淆,混淆則耗用大。
13. 用人要方正,切勿歪斜,歪斜則託付難。
14. 貨物要面驗,切勿濫入,濫入則質價低。
15. 錢賬要清楚,切勿糊塗,糊塗則弊竇生。
16. 主心要鎮定,切勿妄作,妄作則誤事多。
17. 工作要細心,切勿粗糙,粗糙則出劣品。
18. 說話要規矩,切勿浮躁,浮躁則失事多。
陶朱公商經—(12訓、12戒、18則) | 偷閒山莊 https://bit.ly/2XMzY93
------------------------
「商聖」范蠡的致富智慧《陶朱公商經》,創業者必讀的經商理財寶典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XOM0P7
「商聖」范蠡的致富智慧《陶朱公商經》,創業者必讀的經商理財寶典
2017-06-30 由 王庭老師高分速讀 發表于歷史
商聖范蠡的人生
范蠡(前536—前448)字少伯,楚國宛(今河南南陽)人。
他出身貧寒,但聰敏睿智、胸藏韜略。年青時,就學富五車,上曉天文、下識地理,滿腹經綸,文韜武略,無所不精……(這是宇宙全才的節奏!)
范蠡 像
按理說此等傑出人才應當受到重用才對,但是啊,當時楚國政治相當亂,小范沒有當官的親戚,想進楚國政治圈沒戲啊。於是,跟文種兩人商量,一拍即合,走你,去了越國。(一遷)
越國這邊情況是:越王勾踐剛剛完成「臥薪嘗膽」,從吳國回來不久,正在計劃著復仇。
二十多年後,越國興起,勾踐捲土重來,一舉滅了吳國。范蠡知道勾踐這人是「可患難不可同享樂」的,於是激流勇退,化名鴟夷子皮,穿著飄飄一襲白衣,帶著美女西施,泛舟於五湖之中,遊山玩水去了。這個有點傳說的成分啊。實際是去了齊國。(二遷)
西施 范蠡
到了齊國,父子盡力耕作,致產數十萬。齊人聞其賢,使為相。范蠡辭去相職,定居於陶,也就是今天定陶附近,經商致富,積資巨萬,人稱「陶朱公」。(三遷)
司馬遷《史記》說「范蠡三遷,皆有榮名」。
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後人遂尊稱陶朱公—范蠡為「商聖」,並根據陶朱公的經商思想,將其加工整理成《陶朱公經商十八法》、《陶朱公商訓》、《陶朱致富十二戒》、《陶朱五字商訓》、《陶朱公經商三謀三略》等,總稱《陶朱公商經》,被中國商人奉為經商理財之寶典,而對於為人處事,也益處良多。
大商范蠡
《陶朱公經商十八法》
生意要勤快,切勿懶惰,懶惰則百事廢。
接納要謙和,切勿暴躁,暴躁則交易少。
價格要訂明,切勿含糊,含糊則爭執多。
帳目要稽查,切勿懈怠,懈怠則資本滯。
貨物要整理,切勿散漫,散漫則查點難。
出納要謹慎,切勿大意,大意則錯漏多。
期限要約定,切勿延遲,延遲則信用失。
臨事要盡責,切勿放任,放任則受害大。
用度要節儉,切勿奢侈,奢侈則錢財竭。
買賣要隨時,切勿拖延,拖延則機會失。
賒欠要識人,切勿濫出,濫出則血本虧。
優劣要分清,切勿混淆,混淆則耗用大。
用人要方正,切勿歪斜,歪斜則託付難。
貨物要面驗,切勿濫入,濫入則質價低。
錢帳要清楚,切勿糊塗,糊塗則弊竇生。
主心要鎮定,切勿妄作,妄作則誤事多。
工作要細心,切勿粗糟,粗糟則出劣品。
說話要規矩,切勿浮躁,浮躁則失事多。
《陶朱公商訓》
能識人。知人善惡,帳目不負。
能接納。禮文相待,交往者眾。
能安業。厭故喜新,商賈大病。
能整頓。貨物整齊,奪人心目。
能敏捷。猶豫不決,終歸無成。
能討帳。勤謹不怠,取行自多。
能用人。因才四用,任事有賴。
能辯論。生財有道,闡發愚蒙。
能辦貨。置貨不苛,蝕本便經。
能知機。售貯隨時,可稱名哲。
能倡率。躬行必律,親感自生。
能運數。多寡寬緊,酌中而行。
《陶朱致富十二戒》
勿鄙陋,勿虛華,勿優柔,勿強辨,
勿懶惰,勿固執,勿輕出,勿貪賒,
勿爭趣,勿薄育,勿昧時,勿痴賃。
《陶朱五字商道》
經商,「天,地,人,神,鬼」五行。
天:為先天之智,經商之本;
地:為後天修為,靠誠信立身;
人:為仁義,懂取捨,講究"君子愛才,取之有道";
神:為勇強,遇事果敢,敢闖敢幹;
鬼:為心機,手法活絡,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陶朱公經商三謀三略》
三謀:人謀,事謀,物謀。
人謀:用人要正,忠奸定興廢。大事要慎,妄托受大害。待人忌躁,暴躁交易少。處事宜靜,浮躁誤事多。言行宜和,和氣能生財。做事宜勤,懶惰百事廢。
事謀:用度宜儉,奢華財源敗。做工宜精,粗糙出劣品。貨期要准,馬虎失信用。交易要速,拖延失良機。進貨要嚴,濫入貨價減。出納要謹,潦草差錯多。
物謀:優劣要清,混淆耗損大。存物要整,散漫難查點。價格要明,含糊多爭執。賒欠要審,濫出虧血本。帳目要清,糊塗弊端生。查帳要勤,懈怠滯本金。
三略:貨略,價略,市略
積著之理,務完物,審貴賤,無息幣。
「三略」是聚財的原理,歸納為三點:務完物,審貴賤,無息幣。意思是說,貨物的品質要完美,要注意價格變化規律,莫要使貨幣停止流動。
務完物是《貨略》的核心
「以物相貿易,腐敗而食之貨勿留,無敢居貴。」
審貴賤是《價略》的核心
價格問題頗為複雜,范蠡主要強調:「論其有餘不足則貴賤之。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范蠡說的價格原理,就是貨物供求關係的有餘與不足;他指出了價格變化中物極必反的規律,「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乃是范蠡經營商業的名言。
《市略》講資本金營運策略。
范蠡的「無息幣」就是說貨物、資金都要不停地循環,運轉。他說,如此「則幣欲其行如流水。」幣即錢,錢即泉,川流不息,乃至大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g8e848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