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2A002849N000000000PAA-450x713 (1)2020-04-09_0937242020-04-09_093712

請有名的工匠雕刻一座佛陀的聖像,便於朝夕禮拜。優填王大喜,遂叫工匠用旃檀木雕刻佛像。旃檀木,就是檀香木,非常名貴,散發著香氣。可是工匠怎麼也沒辦法雕出佛陀的莊嚴寶像,優填王便請佛陀的大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施展神通,將工匠帶到忉利天宮,讓其親眼見到佛陀無以倫比的面容。
據說,由於當時佛陀講法時光芒四射,身為凡夫俗子的工匠無法正視佛陀的真身,只好用一面鏡子反照佛陀,從而得以記住佛陀的寶像。目犍連接送工匠往返三次,五尺高的旃檀聖像方才雕刻完成。優填王將其恭恭敬敬地供奉在皇宮的精舍中,欣喜自不必說。
當佛陀從天宮返回來到王宮精舍時,此旃檀木雕像竟起身迎接佛陀,佛陀對它說,「汝於未來世,大作佛事,我滅度後,我諸弟子,以付囑汝。」這尊雕像就是印度各國供奉的佛陀真身雕像的鼻祖,許多小國的佛像都是從此佛像繪圖仿製的。這也表明,最早的佛像出現在佛陀涅槃前,而隨著佛法的廣傳,佛陀造像也出現在多國,帶給信眾信心和鼓勵。
一千多年後,唐朝也出現了一個類似的故事。據《廣清涼傳》記載:唐睿宗景雲年間,五台山大華嚴寺(後名「大顯通寺」)的住持、高僧法雲打算為文殊菩薩塑一尊佛像,以供信眾敬拜。他遂招請匠人雕塑佛像。一個叫安生的工匠自告奮勇前來造像,但他說:「如果不親眼看到菩薩的真身,塑出的雕像一定會有不準確的地方。」
於是,法雲和安生一起焚香叩拜,祈求文殊菩薩現出真身。不久,文殊菩薩顯現在寺中的大殿上。安生又驚又喜,伏地乞求菩薩可以留一頓飯的工夫,以使自己可以塑好雕像。安生一邊對照菩薩的真容,一邊認認真真地進行雕塑。
從初摹到完工,文殊菩薩一共現身72次,而懷著虔敬之心的安生所雕塑的佛像亦是栩栩如生。文殊菩薩的真身顯現,使遠近皈依佛門的僧眾越來越多。
工匠未見過佛 如何能雕刻出佛之莊嚴寶像 https://bit.ly/2RnaLx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