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z_20200324_1400002020-04-02_222319

前陣子(3/24)新竹發生了一件引起地方騷動的車禍事件。新竹市竹蓮市場外,有一起嚴重死亡車禍,肇事者為一名 84 歲老翁,倒車時疑似將油門當作煞車,導致車子突然 z 字型失控暴衝,撞上路邊騎士與人行道上停放的機車。釀成一死一重傷兩輕傷,同時人行道上機車被撞倒的劇烈車禍。(相信很多人都看到群組中瘋傳的事發當時影片)
第一時間這則新聞傳遍新竹市,這已經是新竹市近期第二起嚴重車禍(上一則是 3/13 摩托車女騎士因為閃避違停小貨車不幸遭碾斃)。竹蓮市場的車禍引起一片譁然,肇事者已屆高齡 84 歲。不禁讓人重新思考高齡銀髮族的駕駛權益
這是一個相當兩難的問題,銀髮族長輩們縱然身體健康,仍需面對機能日益老化的事實,過去的駕車經驗,未必能夠回應現在的身體。但,以年齡平權 的觀點來看,直接地剝奪長者的駕車權益,也並非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 2013 年起,便逐步針對高齡駕駛有了管理規範,仿造日本將 75 歲以上的駕駛加強管理,具體的措施包括:縮短駕照換照週期(3 年),換照時須通過一般考照體檢項目(含視力、聽力、四肢活動度)及認知功能測試(時間、手腳協調、指向、辨識、認知)或無患有中度以上失智之證明。並輔導勸說 75 歲以上高齡駕駛者繳回駕照(非強制)。但現行的法規,3 年的區間是否適當?有沒有其他辦法能更即時地緩解高齡駕駛可能的車禍風險?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5239640
我們看看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政策。針對高齡化駕駛,日本除了需要通過失智症檢查 外,同時鼓勵高齡長者裝設「反暴衝裝置」,政府支付 9 成費用。(反暴衝裝置能夠解決過去高齡車禍大多肇因於「操作不當」的問題,當高齡長者踩錯油門時,車子能夠自動停下。此外,車體前後還裝上超音波感應器,一旦在車子後方 3 公尺內偵測到障礙物,車子也會抑制加速。)
台灣目前這兩項政策都還沒有開始,也有人認為,高齡者需要加裝反暴衝裝置或煞車優先系統,增加已經缺乏經濟能力的高齡者生活負擔,對高齡長輩來說並不公平。畢竟很多高齡者居住在非都市地區,大眾運輸系統也不發達,不讓他們開車(或懲罰他們開車),等於實質上限制了高齡者的行動自由。
我想,台灣身為高科技發展國,如果能以科技研發導入高齡駕車,介入解決高齡駕車的操作風險,未來可以有效降低高齡長者的交通事故。這或許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李妍慧專欄》從新竹市高齡車禍看長者駕車議題 | 芋傳媒 TaroNews https://bit.ly/2ynEZKs


新竹市老翁菜市場倒車暴衝 釀一死2傷20多台機車倒地(視頻)
新竹市老翁菜市場倒車暴衝 釀一死2傷20多台機車倒地(視頻) | 竹蓮市場 | 車禍 | 新唐人中文電視台在線 https://bit.ly/2wXqPiL
新竹市竹蓮市場24日發生嚴重車禍,一名84歲李姓老翁早上8點在市場街道倒車時,整輛車往後呈「Z字型」爆衝,追撞多輛行進間與停放路旁的機車,最後轎車直接衝上一整排路旁停放的機車,才停下來。
北京時間:2020-03-24 新竹市老翁菜市場倒車暴衝 釀一死2傷20多台機車倒地(視頻) | 竹蓮市場 | 車禍 | 新唐人中文電視台在線 https://bit.ly/2wXqPiL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4日訊】新竹市竹蓮市場今天(24日)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事件。一名84歲李姓老翁早上8點在市場街道倒車時,整輛車往後呈「Z字型」爆衝,追撞多輛行進間與停放路旁的機車,最後轎車直接衝上一整排路旁停放的機車,才停下來,造成1名約30歲女性一度被轎車拖行,壓在車子底下,全身多處擦傷被送醫急救,最後不治死亡,另有2名民眾受傷。警方正調查肇事原因。
肇事現場至少有20台機車全被撞倒,其中一名女騎士剛停好車準備離開,看到轎車衝過來,還來不及避開就被直接撞上,壓在車下拖行,傷勢嚴重,送醫急救後仍不治身亡。
受傷民眾包括另一名路過的70歲老婦,舌頭咬傷、左手及右腳擦傷送醫,肇事的李姓老翁則暫無大礙。
市場目睹民眾表示,當時正是婆婆媽媽到市場買菜的時候,不知為何突然看到這台轎車猛力向後爆衝,把許多停在旁邊的機車都撞翻,最後「碰」的一大聲,把附近居民都嚇了一跳,紛紛跑到現場看發生什麼事,看到有人被壓在車底,才趕緊報警處理。
初步了解,肇事老翁疑似打錯檔,加上猛踩油門,車子快速倒車才釀成悲劇發生。警方正深入調查,釐清肇事原因。
-------------------------
人潮聚集的新竹市區竹蓮市場,今(24)日發生一起自小客車疑似暴衝案件,84歲李姓老翁倒車時,車輛完全失控衝向路旁機車群,當場造成3位民眾受傷,其中卅歲女子因為被自小客車拖行傷勢嚴重,送醫急救後不治。這起死亡車禍是人為疏失還是機件故障,正由警方進一步調查中。
位於新竹市區的竹蓮市場,是當地有名的傳統市場。84歲的李姓老翁開車行經當地,倒車時車輛突然失控,快速衝向一旁的機車,一對男女見自小客車失控,及時跳開,但因事發突然,又是人潮聚集處,約有20多輛機車被撞倒,一名38歲的邱姓女子則被自小客車拖行,消防人員將女子從車底救出送醫,因傷勢嚴重仍不治。另兩名女子傷勢較輕,已送醫救治當中。
肇事的李姓老翁向警方供稱,是載著妻子前往市場買完菜要離去,倒車時自小客車突然暴衝失控,不過警方調閱監視器,認為究竟肇事車輛是機件故障,抑或是人為疏失,仍要進一步調查。全案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
老翁傳統市場倒車疑暴衝 釀1死3傷慘禍 https://bit.ly/2X9OWW6
------------
【從新竹市高齡車禍看長者駕車議題 】
前幾天(3/24)新竹發生了一件引起地方騷動的車禍事件。#新竹市竹蓮市場外,有一起嚴重死亡車禍,肇事者為一名 #84歲老翁,倒車時疑似將油門當作煞車,導致車子突然z字型失控暴衝,撞上路邊騎士與人行道上停放的機車。#釀成一死一重傷兩輕傷,同時人行道上機車被撞倒的劇烈車禍。(相信很多人都看到群組中瘋傳的事發當時影片~~😥)
第一時間這則新聞傳遍新竹市,這已經是 #新竹市近期第二起嚴重車禍(上一則是3/13摩托車女騎士因為閃避違停小貨車不幸遭碾斃)。竹蓮市場的車禍引起一片譁然,肇事者已屆高齡84歲。不禁讓人 #重新思考高齡銀髮族的駕駛權益。
這是一個相當兩難的問題,銀髮族長輩們縱然身體健康,仍需面對機能日益老化的事實,過去的駕車經驗,未必能夠回應現在的身體。但,以 #年齡平權 的觀點來看,直接地 #剝奪長者的駕車權益,也並非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民國102年起,便逐步針對高齡駕駛有了管理規範,仿造日本將75歲以上的駕駛加強管理,具體的措施包括:縮短駕照換照週期(3年),換照時須通過一般考照體檢項目(含視力、聽力、四肢活動度)及認知功能測試(時間、手腳協調、指向、辨識、認知)或無患有中度以上失智之證明。並輔導勸說75歲以上高齡駕駛者繳回駕照(非強制)。但現行的法規,3年的區間是否適當?有沒有其他辦法能更即時地緩解高齡駕駛可能的車禍風險?
我們看看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政策。針對高齡化駕駛,日本除了需要 #通過失智症檢查 外,同時鼓勵高齡長者裝設「#反暴衝裝置」,#政府支付9成費用。(反暴衝裝置能夠解決過去高齡車禍大多肇因於「操作不當」的問題,當高齡長者踩錯油門時,車子能夠自動停下。此外,車體前後還裝上超音波感應器,一旦在車子後方3公尺內偵測到障礙物,車子也會抑制加速。)
台灣目前這兩項政策都還沒有開始,也有人認為,高齡者需要加裝反暴衝裝置或煞車優先系統,增加已經缺乏經濟能力的高齡者生活負擔,對高齡長輩來說並不公平。畢竟很多高齡者居住在非都市地區,大眾運輸系統也不發達,不讓他們開車(或懲罰他們開車),等於實質上限制了高齡者的行動自由。
我想,台灣身為高科技發展國,如果能 #以科技研發導入高齡駕車,介入解決高齡駕車的操作風險,未來可以有效降低高齡長者的交通事故。這或許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李妍慧專欄》從新竹市高齡車禍看長者駕車議題 | 芋傳媒 TaroNews https://bit.ly/2ynEZ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