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遺規》之《養正遺規》序言墨注、譯文---乾隆四年三月既望桂林陳宏謀題於津門官舍
養正遺規序--《五種遺規》之《養正遺規》序言墨注、譯文  https://bit.ly/2vG8lD0
天下有真教術,斯有真人材。教術之端,自閭⑴巷始。人材之成,自兒童始。大易以山下出泉,其象為蒙。而君子之所以果行育德者,於是乎在?故蒙以養正,是為聖功,義至深矣。余每見當世所稱材子弟,大者夸記誦,詡⑵詞章,而德行根本之地,鮮過而問焉【附案例】。夫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繄⑶豈泉之咎哉。汨⑷泥揚波,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謹也。宏謀公餘考昔賢養正遺規,擇其簡要可通行者,釐⑸為二卷,篇帙⑹無多,本末略備,用以流布鄉塾。俾⑺父兄師長,以是教其子弟,毋輕小節,毋鶩⑻速成,循循規矩。雖蒙養之事,而凡所以篤倫理,砥躬行,興道藝者,悉已引其端,由是以之於大學之塗⑼,庶幾⑽源潔流清,於世教不無少助乎?欽惟聖天子昌明理學,文治日新,備員圻輔⑾,分路揚鑣⑿,循行風俗,與有人材之責焉。故敢勉竭愚忱,具訓蒙士,為郡邑先。其或以是為迂為固為瑣屑而憗(13)置焉,余心滋戚(14)矣。
乾隆四年三月既望桂林陳宏謀題於津門官舍
注釋:
⑴ 閭,lǘ,古代二十五家為一閭。
⑵ 詡,xǔ,誇耀,說大話。
⑶ 繄,yī ,文言助詞,惟:「爾有母遺,~我獨無」。
⑷ 汨,mì,汨羅江,屈原沉水之江,波浪聲。~泥揚波,隨波逐流的意思。
⑸ 釐,lí,同厘,整理的意思。
⑹ 帙,zhì,量詞,用於裝套的線裝書。
⑺ 俾,bǐ,使。
⑻ 鶩,wù,可畜而不能高飛曰鴨,野生高飛曰鶩。此作「追求」引申意。
⑼ 塗,通途。
⑽ 庶幾,或許可以,也許;表示希望或推測,大概,差不多意。
⑾ 圻輔,qí fǔ,古代指京城附近地區,又作:畿(jī)輔。
⑿ 鑣,biāo,馬嚼子。揚鑣,驅馬前進。
⒀ 憗,yìn,古同「慭」。損傷,殘缺;恭敬,謹慎。此處兼具二意,尤以前意為謙辭。
⒁ 滋戚,滋生憂愁。意指,為自己編纂不利而擔心,亦復謙辭也。
譯文:
世上有好的教育方法,才會有真正的人才。教育方法的起點是從家庭開始的。所以要成就人才必須從孩提時代開始。易經上說,給孩子啟蒙和泉水總是從山腳下湧出是一樣的道理。人格高尚的人所以有德性操守並且能知行合一,就是這個原因吧?所以說給孩子啟蒙,是聖人一般的功德,意義也是非常深遠的啊!我常常看到現在被稱為才子的孩子,也只是以會背誦一些經史典章,做些詩詞文章自詡,但卻在道德品行這些根本的方面,很少學習和實踐【附案例】。山泉原本是清澈的,流出山以後就污濁了,難道只是山泉的過錯嗎?隨波逐流,首先是父親和兄長的教育的失誤,其次是孩子草率不恭謹造成的。於是我在公務之餘,學習研究了古聖先賢給孩子啟蒙從小幫他們養成正確人生觀傳下來的規範和方法,並從中選出了簡明扼要,便於實行的內容,整理成兩卷,篇幅內容雖然不算多,但也大致上本末齊備。目的是用來給基層各個學校,使家長和老師,用它來教小孩子,不要輕視細節,不要急於求成,嚴格按照古人總結出來的教育規律執行。雖然是給小孩子啟蒙培養他們正確的人生觀這樣的事兒,還是按照人生的價值和意義的大學之道,按照忠實於倫理,落實於行動,傳道授業這些方面,全面引發教育。希望能夠做到正本清源,從孩子小的時候就給他們正確的教育,不知道這樣是否對現在的教育能有些許幫助嗎?皇上親自提倡發展文史哲學,文化教育事業日見起色,在首都培養的大批教員,讓他們分別下到基層,用正確的教育去影響社會和百姓,負起為國家培養人才的責任啊!所以儘管我愚鈍仍願殫精竭慮勤勉熱忱,準備培訓啟蒙老師,為各市縣帶頭。也許所編對古聖先賢存在曲解、鄙陋(見識淺少)、瑣碎和缺損啊,對此我心中還是有些擔憂哇!
乾隆四年(1739年時年44歲)三月既望桂林陳宏謀題於津門官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v2mzvpy.html
----------------------------
五種遺規_ https://bit.ly/3a4Usxa
---------------------------------
養正遺規  https://bit.ly/2QxbLz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