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廣福天水堂2020年三十、正月初二敬阿公婆+老屋風華三甲子闔家歡喜慶團圓+歲次庚子北埔姜屋天水堂除夕、年初二祭祖-0124-2020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長福是1870年代姜秀鑾、姜秀福在合興莊的公號-隘首姜長福/隘糧與大租:清代竹塹地區合興莊的隘墾事業與閩粵關係/板橋林本源與北埔姜家的合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金廣福是清領時期北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墾隘。1835年(道光14年),淡水廳同知以保護竹塹城(新竹)東南山區安全為由,指示粵籍的姜秀鑾和閩籍的林德修(後由周邦正取代),共組「金廣福大隘」。墾隘運作初期,除由官方補助資金及仕紳投資外,墾戶也積極招攬佃農,就地取糧。金廣福的墾地遍及今日新竹縣北埔、寶山、峨眉三鄉,每年可收隘糧大租高達5,425石。
新竹東南郊隘線分布形勢圖 -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 https://bit.ly/2QJ1W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