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宮廷寺院橫向平行的相鄰支柱的距離稱為「間」,縱向相鄰支柱的距離稱為「架」,「間」以奇數為單位,「架」可以奇數或偶數。依據<後唐書、車服志>中記載:「王公之居不施重栱藻井。三品堂五間九架,門三間五架;五品堂五間七架,門三間兩架;六品七品堂三間五架,庶人三間四架,而門皆一間兩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收藏】想讀懂北京四合院,你得讀懂這10個術語|Zi 字媒體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收藏】想讀懂北京四合院,你得讀懂這10個術語|Zi 字媒體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嘈雜與煩惱,雅蘭和您一同探尋中國傳統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內容將分為三季:第一季「人與自然之和」,第二季「人與人之和」,第三季「人與心之和」。
之前我們講到皇城的建築和天上的星星有很多關聯,而在民間老百姓住的地方,被普遍採用的一種形制那便是四合院了, 四合院中又承載了哪些文化呢?
據考古學家發現四合院的建築形製在西周時就有出現,在陝西岐山鳳雛村周原遺址出土的兩進院落建築遺跡,是中國已知最早、最嚴整的四合院實例
在中國的文化中四合院大多是坐北朝南,為什麼坐北朝南呢,因為中國處於北半球,所以坐北朝南的方式,能夠更方便陽光照射進院落。在中國的建築中講究中軸對稱、橫縱擴展,所以四合院的形制有一進院、二進院、三進院、甚至四進院和五進院。這樣來看皇宮其實也是一個大的四合院。
其次,在四合院當中家庭秩序的長幼尊卑,被安排得井井有條。比如四合院中最好的是北房,這裡一般是一家之主長輩所居住的地方,次好房子的是東廂房和西廂房,這裡一般是兒子等晚輩們居住的地方,還有的四合院會有後罩房,這裡一般是給未出閣的小姐她所居住的地方,因為這裡是四合院當中最後面的地方,也相對來說比較幽靜和安全,而四合院中最不好的倒座房,一般會被安排用作書房,或者是僕人們所住的地方。
而對於四合院來說,最精髓的地方還不是這些四周的房子,而是這四周房子所圍起來的中間的這片空地,也就是四合院的院落。這裡是一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大家可以在院子當中一起吃飯聊天喝茶,比如在夏季的夜晚,一家人在院落當中品茶聊天,遙望著天上的星星,聽長輩來分享過去的故事,想來也是其樂融融。而聊天過後,各自人又回到自己的房間裡去,關起門來又是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所以在四合院裡,家庭的秩序被安排得淋灕盡致。
第三、四合院裡的植物。在大戶人家一般會有一個小的花園,在花園當中疊加假山,或是小橋流水,就算是一般的人家,也會種上幾棵植物,而這些植物一般都取其非常吉祥的寓意,比如玉蘭、海棠,取義花開富貴、富貴滿堂,比如像種石榴,因為石榴多子,所以取義多子多福。在院落中間一般還會放上一個魚缸,在魚缸裡養幾條漂亮的鯉魚,平時可以在庭院當中散散步,看看花開、賞賞金魚,想想也是一件愜意的事情。
我有一個做家居設計的朋友他曾經說過,明清傢具可以不用一顆釘子,整個房子都可以不用一顆釘子,就把它建造出來,其中所用到的就是中國精湛工藝–榫卯結構。就是用木質本身凸起和凹進的部分,進行銜接咬合,而這樣做成的房子也非常的抗震。比如像故宮的宮殿,它在六百多年間,先後經歷了二百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卻都安然無恙。
第四個方面、四合院裡最美的還是中式建築中的雕樑畫棟。我們可以從藻井、斗拱中看到那些繪畫,或者是神仙故事,或者是花鳥魚蟲,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於一場藝術的展覽當中,而南方的房子一般會採取雕刻的方式,不管是磚雕、石雕、還是木雕,一塊磚、一塊石頭,在中國的能工巧匠手中,都能當成是一種藝術的綻放。很多江南的古鎮啊,你去看那些門頭,上面或者是寫著詩禮傳家,或者寫著耕讀繼世,讓人還沒有進到這個家的家門,就能夠感受到這個家庭,所散發出來的濃濃的人文氣息。
中國經過特殊的歷史時期,現在的很多古跡和古籍都已經很難找尋到,但是還有一個地方,它保留了很多明清時的建築,那就是中國山西的平遙古城,我曾經有去過那裡,在那裡還可以看到,明清時的城墻以及城樓,還有很多明清的建築四合院等等。
其實房子不僅僅是一個居住和休息的地方,它裡邊也承載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特別是中式的建築當中,它承載的是一種中式的生活方式,那麼在這種生活方式當中,還有哪些文化在影響著人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平遙古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四合院,又稱四合房[1],是一種合院式中國傳統建築,其格局為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 [廂房]]和倒座房組成,從四面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
四合院就是三合院前面有加門房的屋舍來封閉。若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稱為三進院落[2]。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故古人有詩雲: “庭院深深深幾許”。 [3]庭院越深,越不得窺其堂奧。
四合院至少有300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各地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北京四合院為典型。四合院通常為大家庭所居住,提供了對外界比較隱密的庭院空間,其建築和格局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尊卑等級思想以及陰陽五行學說。
在現代,隨著家庭結構和社會觀念的變遷,傳統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挑戰。而在城市規劃過程中,傳統四合院也面臨著保護和發展的​​矛盾,一些四合院被列為了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有一些被拆除。
目录
歷史
四合院歷史悠久,早在3000多年前的中國西周時期就有四合院的出現。 陝西岐山鳳雛村周原遺址出土的兩進院落建築遺跡,是中國已知最早、最嚴整的四合院實例。 [4]
漢代四合院建築有了更新的發展,受到風水學說的影響,四合院從選址到佈局,有了一整套陰陽五行的說法。 唐代四合院上承兩漢,下啟宋元,其格局是前窄後方。 [5]
然而,古代盛行的四合院是廊院式院落,即院子中軸線為主體建築,周圍為迴廊鏈接,或左右有屋,而非四面建房。 [6] 晚唐出現具有廊廡的四合院,逐漸取代了廊院,宋朝以後,廊院逐漸減少,到明清逐漸絕跡。 [7]
元明清時期四合院逐漸成熟。元世祖忽必烈“詔舊城居民之過京城老,以貲高(有錢人)及居職(在朝廷供職)者為先,乃定制以地八畝為一分”,分給前往大都的富商、官員建造住宅,由此開始了北京傳統四合院住宅大規模形成時期。 [8] 1970年代初,北京後英房胡同出土的元代四合院遺址,可視為北京四合院的雛形。 [9]後經明、清完善,逐漸形成北京特有的四合院建築風格。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北京的很多四合院淪為了大雜院,而改革開放後隨著城市改造的開展,很多傳統四合院被拆毀,如1998年拆除康有為的粵東新館,2000年拆除趙紫宸故居,2004年拆除孟端胡同45號的清代果郡王府,2005年拆除曹雪芹故居​​,2006年拆除唐紹儀故居。與此同時,一些四合院被列入北京市和各區縣級的保護院落。
在古代,四合院基本上滿足了一家人生活的需要,那時兩進四合院以及更大的四合院通常是官宦和士紳的住所。而到了現代,一方面上下水、暖氣等衛生設施沒有進入四合院,淪為大雜院的四合院也未繼續改進以適應汽車、空調等設備的需要,另一方面,像四世同堂那樣的大家庭也比較少見,有錢的人家通常願意在交通方便的郊外購置別墅,而不是生活在人口密度較高的[[市區] ]。因此作為民居的四合院是否還存在價值,也是近代以來,一個爭論的問題。
隨著老城區保護的開展,對原有四合院進行了改造,例如1990年由清華大學吳良鏞教授主持的對北京菊兒胡同四合院的危改項目,在保留院落結構的基礎上,將原有四合院的平房改為樓房,增加了廚房、衛生間等設施。該改造工程獲得了聯合國的世界人居獎。北京南池子危改中,也將部分四合院房屋改成兩層,並修建了地下車庫。2006年,北京市公佈了《北京四合院建築要素圖》,作為對四合院保護、修繕、翻建、改建的參考依據。
總體格局
三進院落的平面圖
正式的四合院,一戶一宅,平面格局可大可小。房屋主人可以根據土地面積的大小、家中人數的多少來建造,小到可以只有一進,大可以到三進或四進,還可以建成兩個四合院寬的帶跨院的。小者,房間為13間;一院或二院者,房間為25間到40間。廂房的後牆為院牆,拐角處再砌磚牆。大四合院從外邊用牆包圍,牆壁高大,不開窗戶,以顯示其隱秘性。從制式上來說,許多王府和寺廟也是按照四合院的佈局進行設計和建造的。
最小的一進院,進了街門直接就是院子,以中軸線貫穿,房屋都是單層,由倒座房、正房、廂房圍成院落,其中北房為正房,東西兩個方向的房屋為廂房,南房門向北開,故稱為“倒座房”。四合院中植花果樹木,以供觀賞。
兩進四合院分為前院和後院,後院又叫做內宅。前院由門樓、倒座房組成,連接前後院的一般為垂花門,一些相對樸素的住宅則用月亮門,後院由東西廂房、正房、[[廊|遊廊] ]組成。也有的兩進四合院,例如北京茅盾故居,並沒有垂花門隔出前院,而是在正房後加後院,建專供女眷居住的後罩房。
完整的四合院為三進院落,第一進院是垂花門之前由倒座房所居的窄院,第二進院是廂房、正房、遊廊組成,正房和廂房旁還可加[[耳房] ],第三進院為正房後的後罩房,在正房東側耳房開一道門,連通第二和第三進院。在整個院落中,老人住北房(上房),中間為大客廳(中堂間),長子住東廂,次子住西廂,傭人住倒座房,女兒住後院,互不影響。這其中也有反映“男外女內”的中國傳統文化哲學的影響。
四、五進院的組合方式較多,通常為“前堂后寢”式。第一進院與三進院相同,第二進院是對外使用的廳房和東西廂房,之後再設一道垂花門,在廳房和這道垂花門之間形成第三進院,垂花門之後為正房和廂房所在的第四進院,是主院。如果後面還有後罩房,就構成了第五進院。還有的在倒座房北側再建一排南房,而組成四進或五進院的。
北京四合院最大的進深為兩個胡同之間的距離,約77米左右,一些比較奢華的院落甚至還有花園和假山。規格高一些的四合院還設有廁所,這些內設的廁所一般都被安排到西南角,按風水的說法,西南為“五鬼之地”,建廁所可以用穢物將白虎鎮住,從實用的角度看,廁所建在西南方適應了西北-東南風向,可防臭味在院內擴散,但大多數居民如廁大多在胡同里的“官廁”即現在說的公共廁所。
四合院 - 揭密真相 http://bit.ly/2RXRlQP


四合院
說起「四合院」,你第一時間可能會想到的是「北京」的「四合院」,確實,北京的四合院是最典型也是最有文化特色的。
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故宮」歷代皇帝的家,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四合院」。
中國最大四合院「北京故宮」
那麼「故宮」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座「四合院」嗎?
根據記載:早在3000多年前中國的西周時期,陝西岐山鳳雛村周原遺址(實際是西周宗廟的遺址)出土的「二進院落」建築遺蹟,是中國已知最早最嚴整的「四合院」實例!而北京「四合院」歷史至今400年時間。
著名的「五丈原」距離陝西岐山鳳雛村不遠的地方,也是三國時期「諸葛亮」的傷心地,領兵征戰與「司馬懿」對陣,最後積勞成疾病死五丈原,流傳千古的「出師表」便是刻畫於此。
周原遺址
諸葛亮五丈原「出師表」
因此「故宮」並不是歷史上第一座「四合院」也不在「北京」。
那麼這裡的「二進院落」又是什麼意思呢?
有看過「四合院」的朋友們,能夠從上面俯視而下,若呈一「口」字形,則稱為「一進院落」
呈「日」字形則稱為「二進院落」,呈「目」字形則稱為「三進院落」。
古人有云:庭院深深深幾許,不得窺覷其中。
就一般而言,一進為門屋,二進為廳堂,三進為閨房。其中「閨房」就是女眷或者婦女的進出私房,因此不得窺探。這跟早期的封建社會也是有很大關聯的。
院落內部
古人講究「門當戶對」。
因此「四合院」的「大門」也是劃分等級的,這點倒是比較有趣。
最高等級的,便是「王府大門」,顧名思義,用於王府,王府大門並不單單是一扇門,嚴格來講,它也算是一座建築物,通常有三間一啟門五間三啟門兩個等級門上有門釘。(其實還有一個比它更高級的)
王府大門
王府大門門釘
其次是「廣亮大門」,用於高級官員人家,等級僅此於王府大門(王府大門上面有門釘,廣亮大門沒有),從圖片上看門的位置較深,台基較高,據說是為了讓拜訪的人在門外等候能夠遮陽擋雨,亦或是窮人乞丐等,算是間接做好事。
廣亮大門
再接下來的是「金柱大門」,用於富貴人家、官宦人家使用,聽著名字也比較土豪,大門的位置就不如「廣亮大門」的深,台基也就小了一級。
金柱大門
金柱大門頂部
再下一等級就叫「蠻子門」,這個名字就比較有趣了,用於富商人家,俗話說:只富不貴經濟實惠,說的就是這「蠻子門」。
那為什麼要叫「蠻子門」呢?有這麼個說法是:以前南方人來北京經商,雖然富裕,但是不便於炫富,其結構與廣亮大門、金柱大門也並無太大區別,故稱「蠻子門」以示與官宦人家的區別。
蠻子門
再來是「如意門」,名字取的很好聽,用於普通老百姓,裝修風格也比較簡化樸素,古人求「萬事如意」,圖個吉利,因此便會在門上刻畫「如意」二字,故稱「如意門」。
如意門
如意門
最後來揭曉一下究竟比「王府大門」還要更高等級的是哪個?
答案就是:北京故宮的「天安門」,這點我想沒有人會反駁吧,一個大門抵過一座「四合院」大小了。有去故宮看過的朋友們都知道,門上布滿了門釘(你細細數數)橫豎各九,九九八十一,九為極數,代表著皇帝至高無上地位。現在去故宮旅遊的人們都喜歡去「摸門釘」,意為祈福,實際上這個「摸門釘」也是有這個學問在裡頭的。
故宮大門
門釘門釘,摸門求「丁」,古人稱男子為「丁」,因此「摸門釘」意寓「求子」
你知道「四合院」歷史嗎?歷史上第一座「四合院」並不在「北京」 - 每日頭條 http://bit.ly/31phcUW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王府大門是中國古代建築的一種屋宇式宅門,等級高於廣亮大門、金柱大門等,用於王府。
王府大門位於住宅院的中軸線上,而不是像普通四合院那樣開在東南角,通常有三間一啟門和五間三啟門兩個等級,門上有門釘。
清朝順治九年(1652年)規定,親王府大門為五間三啟門,用綠色琉璃瓦,63顆金門釘,世子府大門有45顆門釘,貝勒府大門規制次之
王府大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v3mXvp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在等級森嚴的封建社會,住宅及其大門直接代表著主人的品第等級和社會地位,所謂「門第相當」、「門當戶對」,就是這個意思。 因此,人們對大門的型制和等級是非常重視的。
北京四合院住宅的大門,從建築形式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由一間或若干間房屋構成的屋宇式大門,另一類是在院牆合隴處建造的牆垣式門。 設屋宇式大門的住宅,一般是有官階地位或經濟實力的社會中上層階級;設牆垣式大門的住宅,則多為社會下層普通百姓居住。 屋宇式大門分為幾個等級。 王府大門 王府大門是屋宇式大門中的最高等級。 通常有五間三啟門和三間一啟門兩等。 這種大門座落在主宅院的中軸線上,宏偉氣派。
北京後海北岸的清醇王府(現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大門,就是一座五間三啟門的屋宇式大門。 在封建社會,王府大門的間數、門飾、裝修、色彩都是按規制而設的。 如,清順治九年規定親王府正門廣五間,啟門三...... 綠色琉璃瓦...... 每門金釘六十有三...... 世子府門釘減親王九分之二,貝勒府規定為正門五間,啟門一。 位於後海南岸的清恭王府,原是乾隆帝的寵臣和坤的府邸,後來封賜給恭親王,這座王府的大門是三開間,上複綠色琉璃瓦。
廣亮大門 廣亮大門僅次於王府大門,它是屋宇式大門的一種主要形式,這種大門一般位於宅院的東南角,佔據一間房的位置。 廣亮大門雖不及王府大門顯赫氣派,但也有較高的台基,門口比較寬大敞亮,門扉開在門廳的中柱之間,大門簷枋之下安裝雀替、三幅雲一類既有裝飾功用,又代表主人品級地位的飾件。
金柱大門 這是一種門扉安裝在金柱(俗稱老簷柱)間的大門,稱為"金柱大門",這種大門同廣亮大門一樣,也佔據一個開間,它的規制與廣亮大門很接近,門口也較寬大,雖不及廣亮大門深邃莊嚴,仍不失官宦門第的氣派, 是廣亮大門的一種演變形式。
蠻子門 如將廣亮大門或金柱大門的門扉安裝在外簷柱間,門扇檻框的形式仍採取廣亮大門的形式,北京人把這種門稱為「蠻子門」,它是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進一步演變出來的又一種形式。
如意門 北京中小型四合院採用的大門當中,如意門占看相當大的數量。 如意門的門口設在外簷柱間,門口兩側與山牆腿子之間砌磚牆,門口比較窄小,門楣上方常裝飾雕鏤精緻的磚花圖案,在如意門的門楣與兩側磚牆交角處,常做出如意形狀的花飾,以寓意吉祥如意,故取名「如意門」。 如意門裡的住戶一般是在政治上地位不高,但卻非常殷實富裕的士民階層。 牆垣式門 除上述數種屋宇式大門外,在民宅中,採用牆垣式門者也不在少數。 牆垣式門最普遍、最常見的形式是小門樓形式,它的樣式儘管很多,但基本造型大同小異,主要由腿子、門楣、屋面、脊飾等部分組成,一般都比較簡單樸素,也有為數不多的豪華小門樓,門楣以上遍施磚雕,雖不氣派但卻十分華麗, 顯示房主人的富有和虛榮。北京文网--历史文化--四合院的宅门 http://bit.ly/31rYTP9


 

四合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四合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國自古就有“門當戶對”的說法,意指男女婚嫁中,雙方的社會地位、財富、價值觀是否般配。現代人更多地崇尚自由戀愛,認為“門當戶對”的婚姻方式是舊社會產物,甚至帶有歧視色彩。
無論大家各自抱著怎樣的婚姻態度,並不影響我們去瞭解在門第觀念盛行的年代,它對當時建築樣貌帶來的影響,以及“門當戶對”這一代表過去婚姻模式的詞語本身都是源自於過去“門”這一建築中兩個部分名稱的組合。
這些“門”有哪些講究,你知道麼?
2018年賀歲銀幣已公開發行一段時間了,8克的小規格,精美的圖案設計,吉祥的文化寓意,相對適中的價格,受到眾多藏友的喜愛,也成為饋贈親朋的首選禮品。從2015年到2018年賀歲銀幣已經連續發行4年了,背面圖案從開門見福,穿過月亮門,到庭院內的影壁牆,再到前廳的條几,我們隨著時光,一步步地從門外,進入一個四合院的宅邸中。
說起四合院,在中國的住宅建築裏,四合院是最具有中國特色的院落。四合院至少有300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各地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北京四合院為典型。四合院就是三合院前面又加門房的屋舍來封閉。若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稱為三進院落。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四合院四面房屋圍繞,形成了比較隱密的庭院空間。
2015年賀歲銀幣背面圖案是一個半開的四合院的大門,大大的福字露出來,歡快的燕子嘰嘰喳喳地飛來賀春,宅門內歡樂祥和的氣氛呼之欲出。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四合院的大門。
等級森嚴的封建社會,四合院大門的建築有嚴格的規制,體現在式樣、規模、屋頂、裝飾等等方面。四合院的大門從建築形式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由一間或若干間房屋構成的“屋宇式大門”,另一類是在院牆合隴處建造的“牆垣式門”。
設屋宇式大門的住宅,一般是有官階地位或經濟實力的社會中上層階級;設牆垣式大門的住宅,則多為社會普通百姓居住。
屋宇式大門有“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蠻子門”“如意門”,這五種門從等級、規模大小、氣派程度上是依次遞減的,王府大門是除了皇宮外最高級別的大門,這種大門座落在王宅院的中線上,宏偉氣派。在《大清會典》中也有規定:親王府大門為五間,可開啟中間三間,並且屋頂可用綠色琉璃瓦件,在屋脊上可安裝吻獸;郡王府的大門為三間,只有中間一間開啟。北京後海北岸的清恭親王府大門就是一座五間三啟門的屋宇式大門。
恭王府大門
廣亮大門一般位於宅院的東南角,不及王府大門顯赫氣派,但也有較高的台基,門口比較寬大敞亮,門扉開在門廳的中柱之間,門洞深邃闊大,大門簷之下安裝雀替和三幅雲,既有裝飾功能又代表主人品級地位。金柱大門的門扇安在外金柱(俗稱老簷柱)之間,在外面只看到柱子看不到房梁,因此稱為“金柱大門”,門前空間沒有廣亮大門深,屋頂、裝飾等方面與廣亮大門相似。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只有官員府邸才能用,但門前均不能立獅子,門墩上也不能設獅。
廣亮大門
金柱大門
蠻子門的大門安在抱框上,門前的簷下空間很小。如意門的門口設在外簷柱間,門口兩側與山牆腿子之間砌磚牆,門口比較窄小,在如意門的門指與兩側磚牆交角處,常做出如意形狀的花飾,以寓意吉祥如意,故取名“如意門”。蠻子門和如意門裏的住戶一般是在政治上地位不高,但卻非常殷實富裕的士民階層。
蠻子門
如意門
牆垣式門多用在規模簡單的四合院住宅中,它與獨立屋宇式大門的區別,是在住宅院牆上開門,並在門上方或左右的牆上略作裝飾處理,所以又叫隨牆門。這種門在北京的四合院或者大雜院中最為常見。
牆垣式門
四合院的大門講究頗多,零配件相當複雜,不同階層、不同身份地位,門的裝飾和規制也不同,反映了宅子主人的身份地位和經濟實力,體現了中國封建社會的尊卑等級思想。
門釘
十幾年前,剛來北京上學的時候,週末和幾個同學懷著無比崇敬豪邁的心情,約著一起去逛故宮。經過城門時,我們幾個看到朱漆大門上已被旅遊者摸得烏黑發亮的門釘,不禁也伸手去摸,清涼的感覺瞬間拂去了初秋的燥熱,那種沁人心脾的清涼至今還記憶猶深。
門釘在古代又稱為“浮漚釘”,“浮漚釘”就是水面上的氣泡,是中國傳統建築大門的一種特有裝飾,一般在宮門、府門和廟門上。雄厚平整的實拼板門上一排排碩大的金色門釘,使得禁錮森嚴的大門不僅顯得堅固、威嚴,更呈現一種莊嚴的氣氛,倍增建築的壯麗之美。
門釘的數量和排列,在清朝以前官方未有規定。清朝開始,對門釘的使用有了一定的規定:皇家大門,縱九路,橫九路,有81顆門釘,九是陽數之極,象徵帝王;親王府邸有63顆門釘,九行、七列;郡王府邸有45顆門釘,九行、五列;世子府邸是縱七橫五;公爵府門是縱橫各七,侯爵以下至男爵是縱橫各五。除了宮門,其他門只能用鐵制門釘,不能用銅制的;平民百姓家則根本不能用門釘。
門當和戶對
古代婚假講究“門當戶對”,據說精明的媒人只要在兩家人的門口站上一站,就知道這門親事是否門第相當。門當是在大門兩側相對放置的一對石墩或石鼓,因為鼓聲宏闊威嚴、厲如雷霆,賦予了門當驅鬼辟邪的寓意。
在封建社會,門當的規制也是有嚴格等級的。皇族或官府的門前用獅子形的抱鼓石;高級武官的門前用抱鼓形獅子抱鼓石,低級武官的門前用抱鼓形有獸頭的抱鼓石;高級文官的門前用箱形有獅子的抱鼓石,低級文官用箱形有雕飾的抱鼓石;大富豪的門前用箱形無雕飾的抱鼓石,富豪則用石制抱鼓石,而對於普通民宅,則只能用木質方門墩或門枕石來代替了。
戶對,中國傳統建築構建之一。與門當相對, “戶對”是置於門楣上或門楣雙側的磚雕,木雕。典型的用木頭雕刻的“戶對”位於門楣上方,一般為短圓柱形,每根長一尺左右,與地面平行,與門楣垂直;而用磚雕刻而成的戶對則位於門楣兩側,上面大多刻有以瑞獸珍禽為主題的圖案。戶對與門楣垂直,位於門戶之上,且取雙數,有的兩個一對,有的四個兩對,故名“戶對”。
“戶對”的設置也有嚴格的規制,僅為官者的院落才有。一般純圓柱形為文官,六邊形方柱為武官,家有喜慶時專門可懸掛燈籠之用。 “戶對”大小與官品大小成正比,一到五品可以為六個,六到七品可以為四個,七品以下只能為兩個,普通大戶人家也可以有兩個。有“戶對”的宅院必須有“門當”。這是中國傳統等級制度的體現,也是中國文化“對稱”美在建築中體現。
月亮門
2016年賀歲銀幣的背面圖案是一個大大的月亮門,門內鑲嵌一個福字,牡丹花盛開,蝙蝠伴著祥雲飛來,象徵著“福”氣盈門,富貴吉祥。說到月亮門,咱們就簡單聊聊有關它的文化。
月亮門,漢語大詞典的解釋是:“院子裏的牆上的圓形的門”。 本來是指中國傳統園林建築中的一種門的建築形式,因其形狀為圓形,形似月亮而得名。月亮門韻味獨特,莊重、古樸、美觀、大方,一般出現在比較高級的住宅中,院落中隔牆採用月亮門。月亮門有的安裝門扇,也有的不安裝門扇,形成空門,這在園林中常常見到。
在大的宅院中,月亮門左右延伸,起到主院與跨院間隔的作用。有的院落以月亮門代替垂花門,把內院與外院阻隔開來。月亮門為院子之間的通行門,裝有門扇,白天開啟,晚上閉合。這既無閉關自守之操切,也沒有開放門戶之不安,很合於“中庸之道”。也體現了中國人含蓄委婉,追求和諧統一的性格特徵。
《論語·庸也》:“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這種獨立中的依存、封閉中的開放的建築形式和藝術風格,無處不顯露出中國獨有的文化內涵和中國人的哲學性格。
影壁牆
2017年賀歲銀幣背面圖案的主體是一面影壁牆,牆的中間大大的福字,正上方懸掛著一個紅紅的中國結,左右兩側懸著兩只紅燈籠,地上放著一個可愛的雪人。濃濃的年味在院子裏彌漫……
影壁,也稱照壁,古稱蕭牆,在中國建築中並不少見。小時候家裏的院子中間就有一個方形的影壁牆,牆的中間有一個大大的“福”字,牆下修建了一個造型別致的小花池,一到春夏,花池中花團錦簇,蜂飛蝶舞,一副生機盎然的景象。
在北京典型的四合院中,影壁牆是必不可少的,起到阻隔氣流、遮擋視線、美觀和協調環境的作用。影壁牆位於大門內側,既阻隔了大門外的氣流直沖院內,也保護了門內的隱私,即使大門敞開,外人也看不到裏面。從風水學上,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聰明之處。影壁牆,疊砌考究、牆面雕飾精美,一般都雕刻有福字或者吉祥圖案。既有開門見福的美好寓意,也有曲徑通幽的雅致。
影壁作為中國建築中重要的單元,它與房屋、院落建築相輔相成,組合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雕刻精美的影壁具有建築學和人文學的重要意義,有很高的建築與審美價值。
這些“門”有哪些講究,你知道麼? http://bit.ly/31swLLF

微信图片_20180614153555微信图片_20180614153657微信图片_20180614153655微信图片_20180614153652微信图片_20180614153649微信图片_20180614153647微信图片_20180614153645微信图片_20180614153641微信图片_20180614153639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北京四合院中等級高的王府大門
北京四合院住宅的大門,從建築形式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由一間或若干間房屋構成的屋宇式大門,另一類是在院牆合隴處建造的牆垣式門。 設屋宇式大門的住宅,一般是有官階地位或經濟實力的社會中上層階級;設牆垣式大門的住宅,則多為社會普通百姓居住。
院門,是四合院的主要入口,北京人習慣叫它「街門」。 在世間一切都急劇變化的今天,已很難以這些街門來判斷院主人的等級了
在北京那眾多的院門中,大致可以分出這樣兩類,即屋宇式門和隨牆式門。 前者有門洞,門占一間屋;後者沒門洞,只在牆上開門。 細說起來,屋宇式大門又分成王府大門、廣亮大門、如意門等;隨牆門有小門樓、車門等。
王府大門。 以往對住宅的稱謂,《大清會典》中有著明確的規定:「凡親王、郡王、世子、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的住所,均稱為府。 」其中,親王、郡王的住所稱王府。 至於那些不是鳳子龍孫的達官顯貴,儘管有封爵,或有尚書、大學士、軍機大臣的頭銜,他們的住所也不能稱「府」,只能稱「宅」或「第」。 在產權上,「府」和「王府」都是皇產,一旦撤掉爵位,就要相應地撤府,以備將來再分他人,「宅第」則一般都是私產。
就王府大門來說,親王府五間,郡王府三間,都是坐北朝南,門前有門罩(設有門窗和牆的房子),過道高出地面。 府門東西各有一間角門,均叫阿司門,供人們出入。 清代方睿師的《蕉軒隨錄》中說:「外官衙署正門左右各有一門,謂之東角門、西角門,下官參謁,均由角門入也。 」角門的設置,使大門可以平日關閉,視時視事而開,是為禮儀方面的需要而設的。 府門外有石獅、燈柱、拴馬樁和轄禾木(古人稱行馬)等設施。 與府門相對的為影壁。 如果兩座阿司門是東西相對,讓人通行的,其中必有一四方大院,因此府門前有石獅一對,故又稱此為「獅子院」。 凡此格局者,其府門對面則非影壁,而是一排平房,舊為兵丁所住,或回事處等的所在。
王府大門的間數、裝飾、色彩等等都是按制度規定而建的。 「親王府為綠色琉璃瓦,每門金釘六十有三,世子府減親王之二」,貝勒府就是正門三間,啟門一了。 王府大門屋頂用筒瓦、大脊、設吻獸,垂脊上設仙人走獸,山牆上做排水溝滴,大門漆紅色,梁枋施彩畫。
葉廣芩的長篇小說《採桑子》中,記述了一座王府大門的面貌:「拐進鏡兒胡同,巨大的紅漆大門就闖進了眼簾。 大門緊閉著,臺階很高,有上馬石。 因為長期無人走動,階前已長出了細草,上馬石也被土埋了大半截。 大門對面的八字磚雕影壁,早已是殘舊不堪...... 這是朴薩克多羅親王的府第。 」
相比之下,《紅樓夢》的描寫更具體,第三回裡有文:「又行了半日,忽見街北蹲著兩個大石獅子,三間獸頭大門...... 正門都不開,只有東西兩門有人出入。 正門之上有一匾,匾上大書‘敕造甯國府’五個大字...... 又往西行,不多遠,照樣也是三間大門,方是榮國府了。 」按照文中關於大石獅子的描寫,這座大門應算是清代親王府第的格局。 但這樣的王府,門前應有一「獅子院」,而獅子不可能放在臨街的地方,臨街的該是東、西角門。 像清代的鄭王府、禮王府、定王府等,府第的石獅子都在角門內。
有人問,現如今的張自忠路人民大學,也就是原先的和親王府,大門前的石獅子為什麼臨街呢? 那是因為原來這裡並沒有馬路,是後來開通的。
說完王府大門,再來說說廣亮大門。 「廣亮」,顧名思義,應該是比較寬敞、豁亮的意思,這是相對旁邊的小門樓等較矮的院門而言的。
「廣亮」的原音是「廣梁」,說的是屋頂的大樑很寬廣。 既然如此,院門還能小嗎? 顯然,只有官高爵顯的人物,或民國以後的軍閥商賈們才有可能建造。 為了顯眼,大門的這一間要比兩邊的房屋大一些,有自己的山牆,戧簷上施以磚雕花飾,屋頂加高,墀頭牆突出。 廣亮,不僅體現在規模上,更體現在裝飾上:上有數對門簪,下有精緻的石鼓門枕,牆面的磚雕,木頭上的彩畫也無不考究。 大門內外有影壁、屏門,設臺階,一般比地面高出三五寸。 大門兩邊的內牆上一般抹灰塗白,周邊加線腳。 講究的用竹條或鐵棍做骨架,再用水泥沙子堆塑出浮雕花樣來。 也有的在上面畫壁畫,再有的是磨磚對縫、平整光潔的所謂「硬心」裝飾。
廣亮大門的屋頂一般不吊頂,後來為了整齊也有加的。 屋脊有兩邊斜伸的「清水脊」,也有「元寶脊」。 廣亮大門的門,立在房屋進深的一半處,一半甚至更多的使用面積留在了門外。 民國後為了治安的考慮,有的在門外加了一層鐵柵欄。 廣亮大門與王府大門一樣,門外也有上馬石、拴馬樁或拴馬石等。
金柱大門所說的「金柱」,就是簷柱以內的柱子。 金柱大門,就是將門框安在金柱上的大門。 在規模上,金柱大門顯然比廣亮大門要小,門也窄,有的只有半開間。 其他方面如大門的構造、屋頂、雕飾等,均與廣亮大門同。 其門洞僅約一步進深,大門道的簷柱上有些裝飾,整體上顯得比廣亮大門輕巧。
與金柱大門相比,蠻子門最大特點是比金柱大門更往外推了一些,幾乎就在前簷柱的位置上。 其他方面與金柱大門、廣亮大門差不多。 蠻子門的出現,是因為房主的官品不高,至少不能建廣亮大門,索性院門外前推到屋簷下頭,屬於南方來京的官員或居民喜歡的式樣。 「蠻子」是當時北京人對兩廣及南方偏遠地區人員的不尊重的稱謂。
《大都》一書中提到過這類街門:「終於,他回到椿樹胡同撳著自己家門的電鈴了,牆邊兒的幾棵高樹,透著嫩青的芽枝,讓風不住地吹蕩。 裡面噔噔地有人跑著,啪的一聲,門上的乳白圓電燈亮了。 那人開了閂,從門隙張望了一下,開了門。 他跨進大院來,發現前面門洞那邊沒有客人的車馬了,電燈也沒有開亮。 」
這段描述表明,門洞裡能停車,自然是因為大門往外推了,這正是金柱大門的特徵。 而能照到外面的乳白圓電燈,肯定就在外推的門上頭。 這裡所描寫的,門洞內停車並非妄語。 京劇演出者王瑤卿的故居,也就是現在的宣武區培英胡同20號的門道內,因為寬敞,就曾是存放洋車的地方。 王瑤卿、王鳳卿兄弟二人的交通工具就是它們。 在老北京,如意門的數量最多,因為這是一般民居用的。 由於數量大,所以如意門的形式也多,可繁可簡。 在等級嚴格的封建社會,有錢無官的人家,建小門不甘心,要建大門。 於是,建成廣亮大門的規模,而門卻不大。 這樣一來,既顯得與眾不同,但又未越制。 另外,在門楣上大加雕飾,屋頂上出挑,山牆上有完整的鏤花裝飾。 最高級的用博古、九世同居、獅子繡球、榮華富貴的紋樣,中等的用榮華富貴、番草、人物等,而且一般都做成橋或欄杆的樣子,顯得雍容華貴,又不犯制。
最簡單的如意門,只用瓦組成線紋、"五花象眼"等透空的花紋。 這種大門的門扇減小,只用兩扇門簪,石枕為石墩,而非石鼓,開啟靈活。
到了民國年間,原有的皇族顯貴開始敗落,所用宅院陸續出賣。 購買這些住宅的新富們為了遮掩,就在原廣亮大門的基礎上,在門道內砌牆,門道封在大門口內。 這種由廣亮大門改成的如意門不少。 這樣的大門,往往在山柱上留下原來裝門的槽口痕跡,甚至原有的門不拆,又在外簷下再加一道如意門。
隨牆門也叫牆垣門,其特點是無門洞,順牆開,只占半間或大半間寬度,院門較窄。
小門樓是隨牆門中最常見的一種。 在風格上仍追求屋宇的效果。 它有兩堵極短的山牆,有屋頂,上做正脊,兩頭翹起,簷上裝飾著花草磚。 所以說,儘管這種形式的院門等級最低,但普通人家也會盡可能地裝飾一番。 特別是那牆垣式門樓,與房屋無異。 用瓦片砌成的串串銅錢式樣,更顯得新穎別致。 《四世同堂》中祁家住的就是這種小門樓,即花牆子門樓。
柵欄門也是隨牆門的一種,俗稱菱角門,一般用於大宅門的馬號。 兩根木柱支著橫木,上邊用一種菱角形的木構件向外出挑,承托著屋頂,門扇是直欞柵欄門。
《大都》一書中,對這種柵欄門的描寫曾有幾處,這裡選有代表性的引述如下:"從米市大街朝西一拐彎,進了胡同,這就到了。 牆外種著四五棵槐樹,兩樹之間留著間隔。 樹身外面用粗磚像矮牆似的砌高起來圍著它們,磚塊當間砌的時候留著透亮的空隙,磚垣上面平圓頂抹了幾層光滑硬實的洋灰...... 鈴鐺還沒住聲,忽然大門自動地打開了,馬車骨碌碌地奔進門內一條狹長的泥徑來。 這兩邊都是房屋的磚牆...... 前面是一塊空敞的泥地院子,除了西北角的幾間屋子,這院子少見的空曠。 玉英帶著靜山、金媽都下了馬車,跨上了四五級臺階,迎面緊掩住的是四扇綠漆油飾的屏門,當中漆了四塊斜正方形的紅方塊兒,油著四個飽滿的黑字。 "這一段描述了自進柵欄門到進院的場面,主要是停車場和馬號。
這種情景,在八道灣11號院門前,也曾出現過。 那時的這裡,並不像今天這樣只是一個紅磚壘起來的低矮門樓,相反,是一座大柵欄門,臨街還有一堵院牆。 院內的空地有半畝大,專用於停車,能停好幾輛騾車呢。 空場北面斜對著的才是朱紅的正式大門,還有門洞。 據說清末民初時,這種帶柵欄門和停車場的大戶很多,尤其是王府大門外的空場左右的轅門,也有用柵欄門的。 圓明園式門是清末受外來文化的影響,以圓明園式門為代表的洋式院門,也出現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之中。
圓明園式門的產生,源于皇帝在圓明園中建西洋樓,帝王的愛好也引起了王公貴胄的興趣,紛紛在自己的宅園中建洋式門樓。 如恭王府花園東側大門的門樓,就是圓明園式門樓中的代表。 這種門在西洋式立柱之上的女兒牆表面做中、西式花飾,或為西洋式花草或為中式文物古董,中西合璧,很有時代特色。
東城交道口南東棉花胡同15號即有一座磚雕拱門。 高4米多,寬2米多,從金剛牆以上均為磚雕,上刻花卉及走獸,頂部有朝天欄杆,欄板上雕有松竹梅歲寒三友,拱門外兩側雕有多寶閣,閣內雕著暗八仙等圖案。 整個拱門的磚雕,佈局嚴謹,凹凸得當,做工精細,很是罕見。
另外,老北京宅院還有其他形式門。 過去南城一帶的胡同裡,有些住宅的臨街後山牆和其一側的院門外,還築一道木板牆,木板牆上再開一個門,叫板子門兒。 木板牆和後山牆之間的空隙,設置廁所和放水桶、垃圾筐等礙眼的東西。 住在板子門裡的住戶,大多是獨門院的富裕人家,有人進出時隨手關門,較好地起到了防禦作用。
有些民居四合院臨街,於是就把臨街一面的房屋改成了鋪面的房屋做買賣,後面的院子或住家作為加工廠。 北京人稱這樣的房子為鋪面房。 這種鋪面房的門往往就是院門,同時還開有旁門或後門。 這也是北京四合院之門的一種特殊形式。北京四合院中等级高的王府大门|古建筑知识|样子收藏网,记录中国艺术品文化传承 http://bit.ly/2RWgfQX


門的學問:為什麼有些王府的大門只開一扇,而有的是開三扇呢 - 每日頭條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門的學問:為什麼有些王府的大門只開一扇,而有的是開三扇呢 - 每日頭條


大門也分三六九等 王府大門排第一
王府大門是屋宇式大門中的最高等級,但在王府中還分有高低的不同,因為按清朝對宗室的分封制度,共分有14個等級,與此相對應,不同王府在建築規模和形制上也都各有規定。
大门也分三六九等 王府大门排第一
恭王府大門
王府大門位於住宅院的中軸線上,而不是像普通四合院那樣開在東南角,通常有三間一啟門和五間三啟門兩個等級,門上有門釘。 王府的門前一般都有石頭獅子,雌雄各一,分列在大門兩旁以壯威勢。
在封建社會,王府大門的間數、門飾、裝修、色彩都是按規制而設的。 如,清順治九年規定親王府正門廣五間,綠色琉璃瓦,每門金釘六十有三。 世子府門釘減親王九分之二,貝勒府規定為正門五間,啟門一。 位於後海南岸的清恭王府,原是乾隆帝的寵臣和沖的府郎,後來封賜給恭親王,這座王府的大門是三開間,上複綠色琉璃瓦。
大门也分三六九等 王府大门排第一
王府大門的石獅子
位於後海南岸的清恭王府,原是乾隆帝的寵臣和珅的府邸,後來封賜給恭親王。 在等級森嚴的封建社會,住宅及其大門直接代表著主人的品第等級和社會地位,所謂「門第相當」、「門當戶對」,就是這個意思。 因此,人們對大門的型制和等級是非常重視的。
大门也分三六九等 王府大门排第一
王府大門遠觀
按《大清會典》記載:親王府門為五間房,可開啟中央的三間,屋頂上可覆綠色琉璃瓦,屋脊可安吻獸,大門上的門釘用九行、七列共63個。 郡王府的大門為三間,可開啟中央的一間,門上的釘比親王府門減少七分之二,即九行五列共45個。 王府的門前一般都有石頭獅子,雌雄各一,分列在大門兩旁以壯威勢。 門的正前方,隔著街道還立有影壁一座,作為大門的對應。 規模大更講究一些的王府,它的大門還不直接對著街道,而是在大門前留有一個庭院,院子前面加一座沿街的倒座房,兩旁另設稱為「阿斯門」的旁門。
大门也分三六九等 王府大门排第一
五間三啟的王府大門
北京四合院住宅的大門,從建築形式上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由一間或若干間房屋構成的屋宇式大門,另一類是在院牆合隴處建造的牆垣式門。 設屋宇式大門的住宅,一般是有官階地位或經濟實力的社會中上層階級;設牆垣式大門的住宅,則多為社會下層普通百姓居住。 王府大門:王府大門是清朝王爺身份地位高低的象徵。王府的門前一般都有石頭獅 -百科知識中文網


古代大門等級,一看大門,就知道主人的身份 - 每日頭條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古代大門等級,一看大門,就知道主人的身份 - 每日頭條


「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林安泰古厝初建於1783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這棟傳統閩南風格的單層2進4合院,是依照民間地理風水習俗而建造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
林本源家在林維讓與林維源時代,家勢達到巔峰。清光緒元年(1875)在三落大厝南邊開始建造五落大厝,與三落舊大厝背對背。最初可能只建三落,稍後移建接雲寺並收購民房,增建為五落。五落大厝門樓朝東南,屬巽門,門樓之後闢半月池,規模甚大。第一落中門繪有門神,顯示官家氣派;第二落正廳懸掛「光祿第」匾,現已移置三落大厝前廳;第五落的前院與後院皆有軒亭,全台罕見。這座巨宅房間多達百間,屋頂高敞,其木雕少用色彩,大體呈現木質的樸素風格,左畔附建會客的白花廳,後院有迴廊可通花園,功能複雜。可惜在民國69年(1980)由其後代自行拆除,改建為高樓公寓出售了。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林本源園邸三落大厝,建築格局宏偉而嚴謹,「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反映富家大戶盛況

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 - Google 搜尋


台灣古蹟學習知識庫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板橋林本源三落大厝
乃板橋林本源家族國華與國芳兩兄弟始建於清咸豐元年(1851)的大宅第。布局為三落兩護龍式,屋頂為燕尾脊,正身為五開間第一落門廳及第二落客廳為一單元,其附屬空間為左右兩側的護龍,第三落祖廳有私密性較高的中庭,兩側之護龍為較低輩分族人的居處,亦有獨立之庭院。三落大厝之建築構造與裝飾藝術,在台灣清代民宅中,可視為經典作品,其作法講究,形式成熟,色彩優美,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之一)!秒飛江南古典園林的錯覺,車水馬龍都會區裡的典雅園邸 | undefined - Yahoo奇摩行動版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之一)!秒飛江南古典園林的錯覺,車水馬龍都會區裡的典雅園邸 | undefined - Yahoo奇摩行動版


林家三落大厝

三落大厝
  為什麼林家的住宅要叫做三落舊大厝、五落新大厝,「落」和「厝」各是什麼意思呢?
  在中國建築裡,「落」是用來計算房子平面佈局的縱向單位。三落大厝,代表由屋子正面往裡面算共有三排房子;如果有五排房子,就叫做五落大厝。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新北板橋】穿梭浪漫2019年林家花園初點燈~新北市繼新北耶誕城又一新「亮」點 | 旅遊 - Yahoo奇摩行動版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與庭園同列為二級古蹟的三落大厝,自然也是我們瞭解林家的一大重點囉!
  話說三落大厝為與後來又蓋的五落大厝區別,林家人便稱之為三落舊大厝。這座號稱「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的精美住宅,使用最好的木材作樑柱,門窗雕刻精細有加,牆上又嵌上不同圖案的花磚及磚
三落大厝
繪圖 / 興穀林園遊子‧黃而旭
刻,是台灣目前所存的清代大宅中最為華麗的。它的前面鑿有半月形水池、前埕,後者亦傳說作為林家兵勇操練場。事實上在日治初期所測繪的圖樣裡,還有一列租館,即貯藏米榖的倉庫。這一列租館後來因已失去功能而被拆除,改闢為草坪。
聖旨碑現今矗立於三落大厝前。
  林家的第三代是林維讓及林維源兄弟。維讓在咸豐九年〈西元 1859 年〉中恩科舉人,同治初年因幫助官方平定戴潮春事件有功,授三品銜。他為了平息國芳時代所惹起的漳泉長期械鬥,出資設「大觀義學」聘泉人莊正主持,又將妹妹嫁他,用心良苦。這座學校今天尚存,就在花園圍牆外。維讓過世後,維源繼任族長,他因捐款助建台北府城有功,授四品官銜。他為了平息國芳時代所惹起的漳泉長期械鬥,出資設「大觀義學」聘泉人莊正主持,又將妹妹嫁他,用心良苦。這座學校今天尚存,就在花園圍牆外。維讓過世
後,維源繼任族長,他因居捐款助建台北府城有功,授四品官銜。林家頗熱心國家及社會公益事務,早在道光年間鴉片戰爭時 ,英艦犯台,林家捐銀佐助軍需。至光緒年間,林維源屢捐海防軍費,被李鴻章上奏表揚,獲御賜「樂善好施」匾,並立石坊於新莊街上。現三落大厝前尚保存一塊「聖旨」牌,即為石坊最上層之物。
三落大厝平面圖。
  三落大厝的平面格局極為嚴謹,外牆接近正方形,前後有三落,左右夾以迴廊及護龍。俗稱為「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這句話的意思是:大宅第的後落為九開間,左右伸出護龍包住前落的五開間。三落包括門廳、袓廳及後堂,共有一百二十樘門窗。事實上經過核算,共有五十二個房間,超過一百二十個門窗。
  當三落大厝落成後,國華及國芳兄弟住在一起,兄友弟恭,林本源稱號也有一說即源自於兄弟同居不分產。當時國華住在第二落左邊房間,國芳住在右邊房間。
前落門廳中央可置大轎,左右房為轎班、門房或管家帳房所用。至於後堂多為老輩婦女居住,左右護龍則為妾室與輩份較低者所居。廚房、柴房亦在護室角落。
  三落大厝的前院,原有另一棟?列房屋,它的材料用較簡單的士埆磚,據考證為儲存稻穀之倉庫,部份可能為兵勇的營房。林家為當時台灣鉅富,田地達數萬甲之多,每年所收佃租稻穀即收藏於此。另外,地方不安定的時期,林家擁有私僱兵勇,也可能駐守在其中。
  倉庫在一九二○年代因逐漸失去功能而被拆除,日本學者曾去作過調查與測繪。後來在一九三五年日人舉辦所謂始政四十周年博覽會,板橋林宅與花園充為會場,林家為迎接盛會,將三落大厝前院加以整理,廣植花草樹木,並將原立在新莊的「積善餘慶」石坊上的聖旨牌重新安置,這即是今天我們所見的結果。
  三落大厝在林國華與國芳兄弟閤族同居時期最為鼎盛,但為時甚短,清咸豐七年(西元 1857 年)國華卒,由國芳挑起家族事業重任。不幸在同治元年(西元 1862 年)國芳因與泉州人結怨,官方正要嚴辦時,國芳逝世。三落大厝的時期告一段落。當時為了教育下一代林維讓與維源兄弟,在三落大厝後方小丘開始營建庭園,並自褔建禮聘名書法家呂西村與畫家謝琯樵來台教導子弟,擔任林家西席(家庭教師)。因此,有一種傳說認為兩位名士曾經參與花園的設計工作。
  三落大厝在平面格局上有幾點特色,多少反映了國華與國芳時期林家的家庭生活。清末台灣社會延續傳統封建男尊女卑風俗,上流社會華宅裡面以高牆及屏風的設計來規範婦女的生活空間領域。三落大厝門廳後的屏門,只有紅白事才會打開。紅事指的是娶新娘的大花轎
林家西席(家庭教師)─呂西村的書作。
進袓堂,白事指的是喪禮時棺木抬出。
  進入中庭,可見左右廊又有屏風格扇遮擋,主人及婦女傭僕分別使用不同的通道。後堂及護龍既是婦女日常作息空間,以兩道花窗高牆遮擋,外人不易窺見內院之活動。後堂更以高牆分區,造成尊卑有序、內外有別的空間。歸結分析,這些設計既有保護婦女不致拋頭露面的作用,同時也顯露了限制與壓抑婦女地位的意圖。後堂為婦孺生活空間,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後堂背面闢一中門,昔時出中門可通庭園的汲古書屋及方鑑齋一帶。
     三落大厝從咸豐元年(西元 1851 年)始建,三年後竣成。從構造特徵研判,當時應是聘請漳州來的匠師所建。前埕舖地石為本地產砂岩,中庭、後庭及牆體則多為觀音山石及漳州石材。磚則為漳州所產的質地優良的「顏只」紅磚,色澤朱紅,非常溫潤飽和。木材則多為大陸所產杉木、楠木及樟木。
  當我們走進門廳,首先會被步口廊對看垛的磚刻所吸引,磚刻即磚雕,又分為窯前雕與窯後雕,窯前雕比較簡單。林本源三落大厝及定靜堂所見皆為窯後雕,刻痕較犀利。三落大厝對看垛的磚刻為螭虎團爐,四隅安置蝙蝠,諧音賜福,作工精緻,色澤紅白對比,極為優美。在門廳的正面,步口廊寬三開間,有如亭仔腳。由於林國華時期並未獲正式官銜,所以只闢中門,其餘皆為格扇窗。木雕之重頭戲應屬棟架上的瓜筒、束橢、員光與吊筒。       
林家聘請漳派匠師,因而特別注重雕刻的細部表現。
  三落大厝的大木匠師可能來自漳州,當初建時,值台北盆地漳泉械鬥的高峰期,林家身為漳裔移民領袖,所聘之匠師應屬漳派。漳派建築與潮汕一帶相近,特別注重雕刻的細部表現,例如瓜筒雕成金瓜形,瓜腳修長,包住通樑,俗稱「趖瓜」。三落大厝建築構造與裝飾藝術,在台灣清代民宅中,可視為經典作品,其作法講究,形式成熟,色彩優美,具有相當高的藝術價值。
  現在大家如果要一探三落大厝的神祕面紗,可得要事先登記,由導覽人員帶領才行喔!走,我們接著去瞭解這次的重點──林家花園的興建歷史吧!


格局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格局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三進四合院的布局
三進四合院的布局 - 雪花新聞 http://bit.ly/2NKPM6a
四合院,又稱四合房,所謂四合,「四」指東、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在一起,形成一個「口」字形,是中國漢族以來的一種傳統建築形式,遼代時已初成規模,經金、元,至明、清,逐漸完善,一般是正方型或長方型的院落,四面建有房屋將庭院圍合在中間,呈「口」字形的則為一進四合院;「日」字形的則為二進四合院;「目」字形的稱為三進四合院。
兩進院落以上的四合院,一般都分為內宅和外宅,由二門--垂花門或屏門聯接溝通。四合院的正房、廂房之間,一般由抄手游廊聯接溝通。
三進四合院的布局-雪花新聞
圖片講解:三進四合院的布局
三進四合院為最常見和最標準的四合院:
1.街門:顧名思義,是指院子臨街的大門。是舊社會主人地位的一個表象特徵。分為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如意門、蠻子門等。
2.倒座房:緊鄰四合院大門,坐南朝北跟正房相對的房子,又稱南房。通常為外客廳、賬房、門房、客房、僕人居住等用途。
3.影壁: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增加住宅氣勢的牆壁。
4.垂花門:是指古建築院落內部的門,因其檐柱不落地,垂吊在屋檐下,稱為垂柱,其下有一垂珠,其彩繪通常為花瓣的形式,故被稱為垂花門。它是內宅與外宅(前院)的分界線和唯有的通道。古語有云「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二門」指的就是垂花門。
5.抄手游廊:四合院中走廊的常見形式,與垂花門相銜接,包抄垂花門、廂房和正房,便於人們雨雪天行走。
6.廂房:院子東西兩側的房子,分為東、西廂房。
三進四合院的布局-雪花新聞
圖片講解:三進四合院的布局
7.正房:位置處於正中(坐北朝南)的房子,是四合院的核心建築。
8.耳房:正房的兩側還各有一間或兩間進深、高度都偏小的房間,如同掛在正房兩側的兩隻耳朵,故稱耳房。
9.後罩房:在北房後面,有一層的,也有兩層的,均坐北朝南,與北房後山牆之間又形成一個院子,一般稱後院,後院是宅主人的內眷或老人居住。
三進四合院的布局-雪花新聞
圖片講解:三進四合院的布局
唐山御繕坊建材有限公司位於河北省灤縣,是以石墨烯複合無機材料及高分子材料技術為核心的科技型企業,主要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建築裝飾構件。
公司產品主要有:檐瓦、脊瓦、簡瓦、板瓦、青磚、勾頭、滴水、仿古面磚、仿古地磚、仿石磚、各種藝術浮雕、六獸、龍鳳、獅、魚、吻、翹角等各種型號仿古構件;混凝土影像浮雕、仿古塗料等。
公司技術力量雄厚,擁有先進的生產設備,專業的生產技術人員,嚴格的生產工藝,生產能力強大,公司生產採用的原材料都是採用先進的石墨烯複合材料,產品構件不僅能夠復原古建築,使傳統建築淋漓盡致的展現傳統藝術的美,同時具有強度高、耐久性好、耐污染自清潔性好。使用我公司產品,可以簡化施工工藝,降低工程造價。產品以質量上乘,品位高檔,深得各界的讚賞和推崇。


大厝共有三進,所謂「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兩旁有護龍,第一外護龍有對稱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四合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8sagc1
四合院,又稱四合房[1],是一種合院式中國傳統建築,其格局為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房和倒座房組成,從四面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2]
樣式
四合院就是三合院前面有加門房的屋舍來封閉。若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稱為三進院落[3]。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故古人有詩云:「庭院深深幾許也」。[4]庭院越深,越不得窺其堂奧。
四合院至少有300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各地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北京四合院為典型。四合院通常為大家庭所居住,提供了對外界比較隱密的庭院空間,其建築和格局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尊卑等級思想以及陰陽五行學說。
現狀
在現代,隨著家庭結構和社會觀念的變遷,傳統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挑戰。而在都市計畫過程中,傳統四合院也面臨著保護和發展的矛盾,一些四合院被列為了中國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有一些被拆除。
歷史
四合院歷史悠久,早在3000多年前的中國西周時期就有四合院的出現。陝西岐山鳳雛村周原遺址出土的兩進院落建築遺蹟,是中國已知最早、最嚴整的四合院實例。[5]
漢代四合院建築有了更新的發展,受到風水學說的影響,四合院從選址到布局,有了一整套陰陽五行的說法。唐代四合院上承兩漢,下啟宋元,其格局是前窄後方。[6]
然而,古代盛行的四合院是廊院式院落,即院子中軸線為主體建築,周圍為迴廊連結,或左右有屋,而非四面建房。[7] 晚唐出現具有廊廡的四合院,逐漸取代了廊院宋朝以後,廊院逐漸減少,到明清逐漸絕跡。[8]
元明清時期四合院逐漸成熟。元世祖忽必烈「詔舊城居民之過京城老,以貲高(有錢人)及居職(在朝廷供職)者為先,乃定製以地八畝為一分」,分給前往大都的富商、官員建造住宅,由此開始了北京傳統四合院住宅大規模形成時期。[9] 1970年代初,北京後英房胡同出土的元代四合院遺址,可視為北京四合院的雛形。[10]後經明、清完善,逐漸形成北京特有的四合院建築風格。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北京的很多四合院淪為了大雜院,[11]而改革開放後隨著城市改造的開展,很多傳統四合院被拆毀,如1998年拆除康有為的粵東新館,2000年拆除趙紫宸故居,2004年拆除孟端胡同45號的清代果郡王府,2005年拆除曹雪芹故居,2006年拆除唐紹儀故居。[12]與此同時,一些四合院被列入北京市和各區縣級的保護院落。
北京現存的四合院院門
在古代,四合院基本上滿足了一家人生活的需要,那時兩進四合院以及更大的四合院通常是官宦和士紳的住所。而到了現代,一方面上下水、暖氣等衛生設施沒有進入四合院,淪為大雜院的四合院也未繼續改進以適應汽車、空調等設備的需要,另一方面,像四世同堂那樣的大家庭也比較少見,有錢的人家通常願意在交通方便的郊外購置別墅,而不是生活在人口密度較高的市區。因此作為民居的四合院是否還存在價值,也是近代以來,一個爭論的問題。
隨著老城區保護的開展,對原有四合院進行了改造,例如1990年由清華大學吳良鏞教授主持的對北京菊兒胡同四合院的危改項目,在保留院落結構的基礎上,將原有四合院的平房改為樓房,增加了廚房、衛生間等設施。[13]該改造工程獲得了聯合國的世界人居獎。[14]北京南池子危改中,也將部分四合院房屋改成兩層,並修建了地下車庫。[15]2006年,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四合院建築要素圖》,作為對四合院保護、修繕、翻建、改建的參考依據。[16]
各地四合院
四合院在中國的華北地區和西北地區建造得較多,以北京的四合院為代表。
北京四合院
主條目:北京四合院
北京四合院門聯
北京是四合院最常見也最有特色的城市。北京四合院的特點是,絕大多數爲單層建築,[17]當中圍成的院落接近正方形,四面各房屋獨立,以廊相連,[18]院門多開在東南方位。[19]
從空中俯瞰北京城,可以看到一片灰瓦的房屋圍著一個四方的院子。院子裡綠蔥蔥的樹木給灰色的房屋做點綴,也給四合院院裡的人們提供了樹蔭。北京的四合院現在已經和北京胡同一起,成為北京傳統文化和民俗的代表,成為北京城市建築形象的標誌。
其他地方的四合院
除北京外,中國北方其他地方也以四合院為主要的民居形式。由於氣候、建築材料、文化傳統等因素的影響,不同地區的四合院也有不同的特色。
著名的山西省平遙的喬家大院就是山西風格的四合院。更廣義地說,黃土高原上由窯洞圍合而成下沉式「地坑窯」的院落也是四合院的一種。另外,雲南省大理白族的「三坊一明壁」式民居,也是由正房、廂房和三坊房屋及明壁圍成的四合院。[20]
不同之處是,山西南部以及陝西、河南等地,由於夏季有嚴重的西曬,因此為減少日曬而把院子南北向加長,不像北京四合院為接近正方形,而是長方形。而安徽徽州的四合院則南北窄而東西長,以接受更多日照。[20]西北甘肅、青海風沙大,因此加高了院牆,稱為莊窠。南方的庭院則較小,四周以樓圍成,中央稱為天井。
此外,雲貴的「一顆印」和東北的大院與四合院也有相似之處,不過又有著本質的不同。東北土地遼闊而氣候寒冷,因此院子面積很大,院內空地多,以便接納更多陽光。[21]
總體格局
三進院落的平面圖
正式的四合院,一戶一宅,平面格局可大可小。房屋主人可以根據土地面積的大小、家中人數的多少來建造,小到可以只有一進,大可以到三進或四進,還可以建成兩個四合院寬的帶跨院的。小者,房間為13間;一院或二院者,房間為25間到40間。[22]廂房的後牆為院牆,拐角處再砌磚牆。大四合院從外邊用牆包圍,牆壁高大,不開窗戶,以顯示其隱秘性。從制式上來說,許多王府和寺廟也是按照四合院的布局進行設計和建造的。
最小的一進院,進了街門直接就是院子,以中軸線貫穿,房屋都是單層,由倒座房、正房、廂房圍成院落,其中北房為正房,東西兩個方向的房屋為廂房,南房門向北開,故稱為「倒座房」。四合院中植花果樹木,以供觀賞。
兩進四合院分為前院和後院,後院又叫做內宅。前院由門樓、倒座房組成,連接前後院的一般為垂花門,一些相對樸素的住宅則用月亮門,後院由東西廂房、正房、遊廊組成。也有的兩進四合院,例如北京茅盾故居,並沒有垂花門隔出前院,而是在正房後加後院,建專供女眷居住的後罩房。
完整的四合院為三進院落,第一進院是垂花門之前由倒座房所居的窄院,第二進院是廂房、正房、遊廊組成,正房和廂房旁還可加耳房,第三進院為正房後的後罩房,在正房東側耳房開一道門,連通第二和第三進院。在整個院落中,老人住北房(上房),中間為大客廳(中堂間),長子住東廂,次子住西廂,傭人住倒座房,女兒住後院,互不影響。這其中也有反映「男外女內」的中國傳統文化哲學的影響。
四、五進院的組合方式較多,通常為「前堂後寢」式。第一進院與三進院相同,第二進院是對外使用的廳房和東西廂房,之後再設一道垂花門,在廳房和這道垂花門之間形成第三進院,垂花門之後為正房和廂房所在的第四進院,是主院。如果後面還有後罩房,就構成了第五進院。還有的在倒座房北側再建一排南房,而組成四進或五進院的。[23]
北京四合院最大的進深為兩個胡同之間的距離,約77米左右,[24]一些比較奢華的院落甚至還有花園和假山。規格高一些的四合院還設有廁所,這些內設的廁所一般都被安排到西南角,按風水的說法,西南為「五鬼之地」,建廁所可以用穢物將白虎鎮住,[25]從實用的角度看,廁所建在西南方適應了西北-東南風向,可防臭味在院內擴散,[26]但大多數居民如廁大多在胡同里的「官廁」即現在說的公共廁所。
單體建築
四合院是由許多單體建築組合而成,包括大門、正房、廂房等等。
大門
大門又叫街門、宅門,是北京四合院與外界溝通的通道,一般都修築在整個院落的東南側,以取「紫氣東來」之意,[27]也有說法是占據八卦中的巽位,即風位,是和風、潤風吹進的位置,以引進東南風,擋住冬天的西北風,是吉祥之位,[28]體現「坎宅巽門」的原則。[29]
大門的形制
根據主人的地位等級不同四合院的街門分為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蠻子門、如意門、牆垣式門(門樓)等幾種不同的形制,[30]隨著西洋式建築圓明園的修建,在民間也出現了大量的中西合壁式的門樓,被百姓形象地稱為「圓明園式」門樓。
王府大門顧名思義是用於王府,通常是三間房開門一間,大門上有門釘。按照不同的等級最多有63顆門釘。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都是有官的人家使用。廣亮大門通常寬一開間,門設於中柱的位置;金柱大門規格上略小,門設於金柱的位置。蠻子門和如意門是一般人家使用的。蠻子門的門更為靠前,設於檐柱位置;如意門通常在檐柱的位置砌一堵牆,門很小。如意門上面的門頭通常是磚雕,也有用瓦片堆成鏈形,砂鍋形圖案。最簡單的大門是直接在牆上用磚砌築一個入口門洞,安裝門扇,沒有內部空間,稱為門樓。
大門的構件
仰合瓦清水脊
門樓的屋頂通常鋪瓦有筒瓦和仰合瓦兩種方式。屋頂有清水脊和卷棚(又稱元寶脊)等幾種。清水脊通常在兩邊有兩塊向上的瓦,稱為蠍子尾,鴟尾,朝天笏,在蠍子尾下面有花磚。房檐位於墀頭的位置通常裝有博風起到保護墀頭牆的作用,博風也可以有磚雕。
雀替是位於檐柱和檐枋之間的木構件,在力學上有一定的作用,但雀替和三幅雲更多地是官品的象徵。只有王府大門、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才有雀替,而蠻子門和如意門由於大門設在檐柱上,因此沒有雀替的位置。
門簪是把楹固定在門中門檻上的木結構,大門用四顆門簪,小門用兩顆門簪。門簪露於門外的部分用門簪帽來裝飾,門簪帽一般是帶有曲線的六角形。門簪帽上雕通常刻有跡象的圖樣和文字。
大門的門板有很多種,在門板上的通常還雕刻有門聯,比較講究一些的街門都雕刻有門心,一般比較常見的聯句是「忠厚傳家久,詩書濟世長」之類。[31]門上在中間裝有門鈸,用於叩門,門下方有護門鐵。
上馬石
墀頭是指山牆突出檐柱以外的部分,[32]墀頭牆上的盤頭(又稱為戧檐和拔檐)以及如意門的門頭的磚雕都是精美的工藝品。墀頭牆叢上往下是戧檐,兩層拔檐,蓮花墩,貼花等部件。如意門門頭從上往下是欄板和望柱、冰盤檐、梟混、連珠、掛落板等部件。
門墩是指門枕石位於門外部的部分,通常有箱形和抱鼓形(抱鼓石)兩種,門枕石的內部有一石窩用於插入門樞。門墩是門樓中比較有特色的一個組成部件,通常由須彌座,抱鼓或箱形,以及獸吻或獅子(有說是狻猊)幾部分組成。根據門樓的形制不同門墩的形制也有差異,出現在門墩上的雕刻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化重要的資料,也是精美的石刻藝術品。
在門旁通常還有上馬石和拴馬樁等設施,有的還有泰山石敢當。
影壁
主條目:影壁
茅盾故居的內影壁
影壁在四合院中通常用於遮擋視線、美化實現和突出大門的作用,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四合院的大門有時候向後退後幾步在大門左右修建八字牆,稱為燕翅影壁,撇子影壁。四合院大門內一般也有一個影壁,一般鑲嵌在東廂房盝頂的山牆上,也有規格高一些的院落,採用獨立影壁。影壁也有置於四合院大門外的街道中正對大門的位置。
影壁牆身的中心區域稱為影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磚貼砌而成,簡單一點的影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也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豪華的影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影壁牆上的磚雕主要有中心區域的中央和四角,在與屋頂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梟和連珠。中心方磚上面一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影壁牆的中央還鑲嵌有福壽字的磚匾或者是帶有吉祥意味的磚雕。
影壁牆的頂一般和屋頂一樣,雖然是磚砌,影壁的頂也用磚雕出椽子,並在上設清水脊或卷棚脊的屋頂。
倒座房
主條目:倒座房
倒座房是整個四合院中最南端的一排房子,其檐牆臨胡同,一般不開窗。[33]由於門窗都向北,因此採光不好。其最東為私塾,最西為廁所,其間的房子一般為僕人居住。[34]
南側的街門、倒座房、北側的垂花門和遊廊共同圍成四合院的前院,前院是主人會客辦公的場所,通過垂花門之後才是內宅,即四合院的生活區。
屏門
主條目:屏門
郭沫若故居的垂花門,其後綠色的為屏門
進入大門後影壁的左右兩側分別有一道屏門,向東通向「塾」的小院,向西通往有倒座房的外院。在內外院之間的垂花門內也有屏門。[35]
垂花門
主條目:垂花門
垂花門又稱二門,開在內外院之間的隔牆上,位於院落的中軸線上。舊時說的大戶人家的閨女「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就是指不邁垂花門。[36]垂花門的外檐柱不是從地上立起的,而是懸在中柱的橫木上,稱為垂柱,垂柱的下端有一垂珠,通常彩繪為花瓣的形式,因此稱為垂花門。垂花門是四合院中裝飾富麗的建築。
垂花門的屋頂通常是卷棚式,或一殿一卷式,即門外為清水脊式,門內為卷棚式。垂花門的門有兩道,一道是在中柱位置上,白天開啟,夜間關閉;另一道是屏門,在內檐柱位置上,平時關閉,起到隔絕內院視線的作用。垂花門進入內院是通過垂花門兩側內檐柱與中柱之間空間進出,通常與抄手遊廊相銜接。
正房
中堂
四合院的正房一般三間,大四合院的正房可以為五至七間,坐北朝南,是一家之主的居所。正房的明間(即中間一間)稱為堂屋,也稱為中堂,三開間的正房堂屋兩側是臥室和書房,正房的特點是冬天太陽能夠照進屋裡,冬暖夏涼。通常在明間正中排放一八仙桌,桌子兩旁設兩把椅子,在牆上掛著一幅畫和兩副條幅,或掛四幅中堂畫。
廂房
主條目:廂房
東西廂房是子孫們的住房,也常是三間。以東廂房為尊西廂房為卑,北京四合院東廂房一般住長子長媳,[37]因此在建築上東西廂房的高度有著細微的差別,東廂房略高西廂房略低,但由於差別非常細微因此很難用肉眼看出來。例如石家莊四合院的東廂房比西廂房高二寸。[38]然而,在中國華北地區,東廂房夏季西曬,冬季直接受到西北冷風吹襲,所以不宜居住,陝西四合院東廂房多被富戶用來存儲糧物,或作廚房、馬廄。[39]
耳房
主條目:耳房
盝頂上的排水孔
正房兩側的兩間房間高度低於堂屋,且布局頗似人的雙耳,故而被稱作耳房。[40]如果院子狹長,廂房通常也會有耳房,通常是平頂的,因此廂房的耳房被稱為盝頂。[41]
後罩房
主條目:後罩房
後罩房通常是最裏一進院子的,靠近院落邊界的房子,通常主人的女兒居住。後罩房和正房朝向一致,坐北朝南,其間數一般是和倒座房相同,以儘量添滿住宅基地的寬度。[42]後罩房的等級低於正房和廂房,其房屋尺度及品質相比而言都稍差。[43]
群房
群房,又稱裙房,通常在院子的東側或西側的一排房子,作為廚房和僕人住宅。[44]

主條目:廊
爬山廊
四合院裡的廊是有頂的建築,用於下雨雪時行走,分為檐廊和遊廊兩種,前者是指正房和廂房前面有頂的走廊,頂通常是屋檐延長出來的;後者是指沿牆的廊(抄手遊廊)和連接正房與廂房的走廊(穿山遊廊)。有的檐廊和抄手遊廊用窗戶封起來,成為室內環境,稱為暖廊。
《紅樓夢》中有在林黛玉初進賈府時,有如下描述:
「眾婆子步下圍隨至一垂花門前落下。眾小廝退出,眾婆子上來打起轎簾,扶黛玉下轎。林黛玉扶著婆子的手,進了垂花門,兩邊是抄手遊廊,當中是穿堂,當地放著一個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轉過插屏,小小的三間廳,廳後就是後面的正房大院。正面五間上房,皆雕樑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鸚鵡,畫眉等鳥雀。」[45]
庭院
北京老舍故居正房前庭院,內種兩棵柿子樹
四合院除了內宅、外宅的主要院落之外,還會形成一些小的院子,如正房兩旁耳房前的小院,以及外院兩側被屏門隔開的小院。
內宅的院落中有正南北十字形的甬道,老北京的住戶大多會在院子裡栽上樹,除了松樹、柏樹和楊樹等因為多種在墳地而不能栽種外,其他各種樹木都有種植,過去北京有民諺:「桑松柏梨槐,不進府王宅」,說的就是在庭院種樹的禁忌。[46]比較常見的樹木有棗樹、柿樹等,花木主要有牡丹、芍藥、玉蘭、丁香、海棠、紫藤、石榴等,在四合院內種棗樹、石榴樹寓意「早」生貴子、多子多孫,種柿樹表示事事如意,種丁香、海棠,表示主人有身份和有一定的文化修養。[47]
此外民間還有養魚的習俗,多用直徑為60到70厘米的魚缸養著各色的魚並種著荷花,冬天魚缸還能用來存放食品。[48]
夏天時分,天氣炎熱,還可在庭院中搭設天棚遮陽,老北京有「天棚魚缸石榴樹,先生肥狗胖丫頭」的俗語,就是家住北京的書吏人家的生活寫照。[49]
裝修
-----------------------------------
四合院(中國傳統四合院)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7個義項 更多義項 ▼
四合院,又稱四合房,是中國的一種傳統合院式建築,其格局為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從四面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
四合院就是三合院前面又加門房的屋舍來封閉。若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稱為三進院落。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難怪古人有詩云:“庭院深深深幾許”。庭院越深,越不得窺其堂奧。
四合院至少有300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各地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北京四合院為典型。四合院通常為大家庭所居住,提供了對外界比較隱秘的庭院空間,其建築和格局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尊卑等級思想以及陰陽五行學說。
在現代,隨著家庭結構和社會觀念的變遷,傳統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挑戰。而在城市規划過程中,傳統四合院也面臨著保護和發展的矛盾,一些四合院被列為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有一些被拆除。
四合院歷史悠久,早在3000多年前的中國西周時期就有完整的四合院出現。陝西岐山鳳雛村周原遺址出土的兩進院落建築遺蹟,是中國已知最早、最嚴整的四合院實例。
中式四合院
中式四合院
漢代四合院建築有了更新的發展,受到風水學說的影響,四合院從選址到布局,有了一整套陰陽五行的說法。唐代四合院上承兩漢,下啟宋元,其格局是前窄後方。
然而,古代盛行的四合院是廊院式院落,即院子中軸線為主體建築,周圍為迴廊連結,或左右有屋,而非四面建房。晚唐出現具有廊廡的四合院,逐漸取代了廊院,宋朝以後,廊院逐漸減少,到明清逐漸絕跡。
元明清時期四合院逐漸成熟。元世祖忽必烈“詔舊城居民之過京城老,以貲高(有錢人)及居職(在朝廷供職)者為先,乃定製以地八畝為一分”,分給前往大都的富商、官員建造住宅,由此開始了北京傳統四合院住宅大規模形成時期。20世紀70年代初,北京後英房胡同出土的元代四合院遺址,可視為北京四合院的雛形。後經明、清完善,逐漸形成北京特有的四合院建築風格。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北京的很多四合院淪為了大雜院,而改革開放後隨著城市改造的開展,很多傳統四合院被拆毀,如1998年拆除康有為的粵東新館,2000年拆除趙紫宸故居,2004年拆除孟端胡同45號的清代果郡王府,2005年拆除曹雪芹故居,2006年拆除唐紹儀故居。與此同時,一些四合院被列入北京市和各區縣級的保護院落。
在古代,四合院基本上滿足了一家人生活的需要,那時兩進四合院以及更大的四合院通常是官宦和士紳的住所。而到了現代,一方面上下水、暖氣等衛生設施沒有進入四合院,淪為大雜院的四合院也未繼續改進以適應汽車、空調等設備的需要,另一方面,像四世同堂那樣的大家庭也比較少見,有錢的人家通常願意在交通方便的郊外購置別墅,而不是生活在人口密度較高的市區。因此作為民居的四合院是否還存在價值,也是近代以來,一個爭論的問題。
隨著老城區保護的開展,對原有四合院進行了改造,例如1990年由清華大學吳良鏞教授主持的對北京菊兒胡同四合院的危改項目,在保留院落結構的基礎上,將原有四合院的平房改為樓房,增加了廚房、衛生間等設施。該改造工程獲得了聯合國的世界人居獎。北京南池子危改中,也將部分四合院房屋改成兩層,並修建了地下車庫。2006年,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四合院建築要素圖》,作為對四合院保護、修繕、翻建、改建的參考依據。
總體格局
正式的四合院,一戶一宅,平面格局可大可小。房屋主人可以根據土地面積的大小、家中人數的多少來建造,小到可以只有一進,大可以到三進或四進,還可以建成兩個四合院寬的帶跨院的。小者,房間為13間;一院或二院者,房間為25間到40間。廂房的後牆為院牆,拐角處再砌磚牆。大四合院從外邊用牆包圍,牆壁高大,不開窗戶,以顯示其隱秘性。從制式上來說,許多王府和寺廟也是按照四合院的布局進行設計和建造的。
最小的一進院,進了街門直接就是院子,以中軸線貫穿,房屋都是單層,由倒座房、正房、廂房圍成院落,其中北房為正房,東西兩個方向的房屋為廂房,南房門向北開,故稱為“倒座房”。四合院中植花果樹木,以供觀賞。
兩進四合院分為前院和後院,後院又叫作內宅。前院由門樓、倒座房組成,連線前後院的一般為垂花門,一些相對樸素的住宅則用月亮門,後院由東西廂房、正房、遊廊組成。也有的兩進四合院,例如北京茅盾故居,並沒有垂花門隔出前院,而是在正房後加後院,建專供女眷居住的後罩房。
完整的四合院為三進院落,第一進院是垂花門之前由倒座房所居的窄院,第二進院是廂房、正房、遊廊組成,正房和廂房旁還可加耳房,第三進院為正房後的後罩房,在正房東側耳房開一道門,連通第二和第三進院。在整個院落中,老人住北房(上房),中間為大客廳(中堂間),長子住東廂,次子住西廂,傭人住倒座房,女兒住後院,互不影響。這其中也有反映“男外女內”的中國傳統文化哲學的影響。
四、五進院的組合方式較多,通常為“前堂後寢”式。第一進院與三進院相同,第二進院是對外使用的廳房和東西廂房,之後再設一道垂花門,在廳房和這道垂花門之間形成第三進院,垂花門之後為正房和廂房所在的第四進院,是主院。如果後面還有後罩房,就構成了第五進院。還有的在倒座房北側再建一排南房,而組成四進或五進院的。
北京四合院最大的進深為兩個胡同之間的距離,約77米左右,一些比較奢華的院落甚至還有花園和假山。規格高一些的四合院還設有廁所,這些內設的廁所一般都被安排到西南角,按風水的說法,西南為“五鬼之地”,建廁所可以用穢物將白虎鎮住,從實用的角度看,廁所建在西南方適應了西北-東南風向,可防臭味在院內擴散。
單體建築
四合院是由許多單體建築組合而成,包括大門、正房、廂房等等。
大門
大門又叫街門、宅門,是北京四合院與外界溝通的通道,一般都修築在整個院落的東南側,以取“紫氣東來”之意,也有說法是占據八卦中的巽位,即風位,是和風、潤風吹進的位置,以引進東南風,擋住冬天的西北風,是吉祥之位,體現“坎宅巽門”的原則。
大門的形制
根據主人的地位等級不同四合院的街門分為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蠻子門、如意門、牆垣式門(門樓)等幾種不同的形制,隨著西洋式建築圓明園的修建,在民間也出現了大量的中西合壁式的門樓,被百姓形象地稱為“圓明園式”門樓。
王府大門顧名思義是用於王府,規模最高。其大小通常為:親王府五間(五間三啟),郡王府三間,王府的大門一般設於中央。在中也有規定:親王府大門為五間,可開啟中間三間,並且屋頂可用綠色琉璃瓦件,在屋脊上可安裝吻獸,大門上有門釘,親王府有63顆門釘,郡王府的大門為三間,只有中間一間開啟,門釘也變成九行、五列共45顆。
廣亮大門是一種僅次於王府大門的宅門。廣亮大門級別很高,這種大門在當時必須是有一定官品的人家才能使用,廣亮大門通常寬一開間,門設於中柱的位置,有著較為華麗的裝飾。
金柱大門也是有官的人家使用,但是金柱大門等級上比廣亮大門低一級。金柱大門規格上略小,門設於金柱的位置(門的位置更靠前)。
蠻子門和如意門是一般人家使用的,規模上都比較小。蠻子門的門更為靠前,設於檐柱位置,相傳是由於當時南方的商人多居住於此而得名。
如意門。比蠻子門再低一級的是如意門,如意門通常在檐柱的位置砌一堵牆,門很小,門上額經常雕刻“如意”二字或如意圖形。
小門樓。最簡單、最常見的大門是直接在牆上用磚砌築一個入口門洞,安裝門扇,沒有內部空間,稱為門樓。
大門的構件
門樓的屋頂通常鋪瓦有筒瓦和仰合瓦兩種方式。屋頂有清水脊和卷棚(又稱元寶脊)等幾種。清水脊通常在兩邊有兩塊向上的瓦,稱為蠍子尾,鴟尾,朝天笏,在蠍子尾下面有花磚。房檐位於墀頭的位置通常裝有博風起到保護墀頭牆的作用,博風也可以有磚雕。
雀替是位於檐柱和檐枋之間的木構件,在力學上有一定的作用,但雀替和三幅雲更多地是官品的象徵。只有王府大門、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才有雀替,而蠻子門和如意門由於大門設在檐柱上,因此沒有雀替的位置。
門簪是把楹固定在門中門檻上的木結構,大門用四顆門簪,小門用兩顆門簪。門簪露於門外的部分用門簪帽來裝飾,門簪帽一般是帶有曲線的六角形。門簪帽上雕通常刻有跡象的圖樣和文字。
大門的門板有很多種,在門板上的通常還雕刻有門聯,比較講究一些的街門都雕刻有門心,一般比較常見的聯句是“忠厚傳家久,詩書濟世長”之類。門上在中間裝有門鈸,用於叩門,門下方有護門鐵。
墀頭是指山牆突出檐柱以外的部分,墀頭牆上的盤頭(又稱為戧檐和拔檐)以及如意門的門頭的磚雕都是精美的工藝品。墀頭牆叢上往下是戧檐,兩層拔檐,蓮花墩,貼花等部件。如意門門頭從上往下是欄板和望柱、冰盤檐、梟混、連珠、掛落板等部件。
門墩是指門枕石位於門外部的部分,通常有箱形和抱鼓形(抱鼓石)兩種,門枕石的內部有一石窩用於插入門樞。門墩是門樓中比較有特色的一個組成部件,通常由須彌座,抱鼓或箱形,以及獸吻或獅子(有說是狻猊)幾部分組成。根據門樓的形制不同門墩的形制也有差異,出現在門墩上的雕刻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化重要的資料,也是精美的石刻藝術品。
在門旁通常還有上馬石和拴馬樁等設施,有的還有泰山石敢當。
影壁
主條目:影壁
影壁來源:唐語磚雕
影壁來源:唐語磚雕
影壁在四合院中通常用於遮擋視線、美化實現和突出大門的作用,通常是由磚砌成,由座、身、頂三部分組成,座有須彌座,也有簡單的沒有座。四合院的大門有時候向後退後幾步在大門左右修建八字牆,稱為燕翅影壁,撇子影壁。四合院大門內一般也有一個影壁,一般鑲嵌在東廂房盝頂的山牆上,也有規格高一些的院落,採用獨立影壁。影壁也有置於四合院大門外的街道中正對大門的位置。
影壁牆身的中心區域稱為影壁心,通常由45度角斜放的方磚貼砌而成,簡單一點的影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也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豪華的影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影壁牆上的磚雕主要有中心區域的中央和四角,在與屋頂相交的地方也有混梟和連珠。中心方磚上面一邊雕刻有中心花、岔角在影壁牆的中央還鑲嵌有福壽字的磚匾或者是帶有吉祥意味的磚雕。
影壁牆的頂一般和屋頂一樣,雖然是磚砌,影壁的頂也用磚雕出椽子,並在上設清水脊或卷棚脊的屋頂。
倒座房
主條目:倒座房
倒座房是整個四合院中最南端的一排房子,其檐牆臨胡同,一般不開窗。由於門窗都向北,因此採光不好。其最東為私塾,最西為廁所,其間的房子一般為僕人居住。
南側的街門、倒座房、北側的垂花門和遊廊共同圍成四合院的前院,前院是主人會客辦公的場所,通過垂花門之後才是內宅,即四合院的生活區。
屏門
主條目:屏門
進入大門後影壁的左右兩側分別有一道屏門,向東通向“塾”的小院,向西通往有倒座房的外院。在內外院之間的垂花門內也有屏門。
垂花門
主條目:垂花門
垂花門又稱二門,開在內外院之間的隔牆上,位於院落的中軸線上。舊時說的大戶人家的閨女“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就是指不邁垂花門。垂花門的外檐柱不是從地上立起的,而是懸在中柱的橫木上,稱為垂柱,垂柱的下端有一垂珠,通常彩繪為花瓣的形式,因此稱為垂花門。垂花門是四合院中裝飾富麗的建築。
垂花門的屋頂通常是卷棚式,或一殿一卷式,即門外為清水脊式,門內為卷棚式。垂花門的門有兩道,一道是在中柱位置上,白天開啟,夜間關閉;另一道是屏門,在內檐柱位置上,平時關閉,起到隔絕內院視線的作用。垂花門進入內院是通過垂花門兩側內檐柱與中柱之間空間進出,通常與抄手遊廊相銜接。
正房
四合院的正房一般三間,大四合院的正房可以為五至七間,坐北朝南,是一家之主的居所。正房的明間(即中間一間)稱為堂屋,也稱為中堂,三開間的正房堂屋兩側是臥室和書房,正房的特點是冬天太陽能夠照進屋裡,冬暖夏涼。通常在明間正中排放一八仙桌,桌子兩旁設兩把椅子,在牆上掛著一幅畫和兩副條幅,或掛四幅中堂畫。
廂房
主條目:廂房
東西廂房是子孫們的住房,也常是三間。以東廂房為尊西廂房為卑,北京四合院東廂房一般住長子長媳,因此在建築上東西廂房的高度有著細微的差別,東廂房略高西廂房略低,但由於差別非常細微因此很難用肉眼看出來。例如石家莊四合院的東廂房比西廂房高二寸。然而,在中國華北地區,東廂房夏季西曬,冬季直接受到西北冷風吹襲,所以不宜居住,陝西四合院東廂房多被富戶用來存儲糧物,或作廚房、馬廄。
耳房
正房兩側的兩間房間高度低於堂屋,且布局頗似人的雙耳,故而被稱作耳房。如果院子狹長,廂房通常也會有耳房,通常是平頂的,因此廂房的耳房被稱為盝頂。
後罩房
主條目:後罩房
後罩房通常是最里一進院子的,靠近院落邊界的房子,通常主人的女兒居住。後罩房和正房朝向一致,坐北朝南,其間數一般是和倒座房相同,以儘量添滿住宅基地的寬度。後罩房的等級低於正房和廂房,其房屋尺度及質量相比而言都稍差。
群房
群房,又稱裙房,通常在院子的東側或西側的一排房子,作為廚房和僕人住宅。
廊介紹
主條目:廊
四合院裡的廊是有頂的建築,用於下雨雪時行走,分為檐廊和遊廊兩種,前者是指正房和廂房前面有頂的走廊,頂通常是屋檐延長出來的;後者是指沿牆的廊(抄手遊廊)和連線正房與廂房的走廊(穿山遊廊)。有的檐廊和抄手遊廊用窗戶封起來,成為室內環境,稱為暖廊。
《紅樓夢》中有在林黛玉初進賈府時,有如下描述:
“眾婆子步下圍隨至一垂花門前落下。眾小廝退出,眾婆子上來打起轎簾,扶黛玉下轎。林黛玉扶著婆子的手,進了垂花門,兩邊是抄手遊廊,當中是穿堂,當地放著一個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轉過插屏,小小的三間廳,廳後就是後面的正房大院。正面五間上房,皆雕樑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鸚鵡,畫眉等鳥雀。”
庭院
四合院除了內宅、外宅的主要院落之外,還會形成一些小的院子,如正房兩旁耳房前的小院,以及外院兩側被屏門隔開的小院。
內宅的院落中有正南北十字形的甬道,老北京的住戶大多會在院子裡栽上樹,除了松樹、柏樹和楊樹等因為多種在墳地而不能栽種外,其他各種樹木都有種植,過去北京有民諺:“桑松柏梨槐,不進府王宅”,說的就是在庭院種樹的禁忌。比較常見的樹木有棗樹、柿樹等,花木主要有牡丹、芍藥、玉蘭、丁香、海棠、紫藤、石榴等,在四合院內種棗樹、石榴樹寓意“早”生貴子、多子多孫,種柿樹表示事事如意,種丁香、海棠,表示主人有身份和有一定的文化修養。
此外民間還有養魚的習俗,多用直徑為60到70厘米的魚缸養著各色的魚並種著荷花,冬天魚缸還能用來存放食品。
夏天時分,天氣炎熱,還可在庭院中搭設天棚遮陽,老北京有“天棚魚缸石榴樹,先生肥狗胖丫頭”的俗語,就是家住北京的書吏人家的生活寫照。
裝修
除樑柱等支持建築整體的關鍵部件外,起輔助修飾作用的構件稱作裝修。按室內外的不同,分為外檐裝修和內檐裝修。
外檐裝修
包括吊掛楣子、坐凳欄桿、隔扇門、支摘窗等。
內檐裝修
包括天花、隔斷。其中隔斷又有板壁、花罩、博古架、碧紗櫥四種形式。
四合院院門
院門介紹
院門,是四合院的主要入口,北京人習慣叫它“街門”。在世間一切都急劇變化的今天,已很難以這些街門來判斷院主人的等級了。流連於綠樹掩映中的街巷,那眾多的舊式街門已經成為無聲的歷史,默默中帶給你無邊的聯想和啟迪,就像一位世紀老人,用顫抖的聲音向你訴說著早年的故事。
在北京那眾多的院門中,大致可以分出這樣兩類,即屋宇式門和隨牆式門。前者有門洞,門占一間屋;後者沒門洞,只在牆上開門。細說起來,屋宇式大門又分成王府大門、廣亮大門、如意門等;隨牆門有小門樓、車門等。
咱先說這王府大門。以往對住宅的稱謂,《大清會典》中有著明確的規定:“凡親王、郡王、世子、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的住所,均稱為府。”其中,親王、郡王的住所稱王府。至於那些不是鳳子龍孫的達官顯貴,儘管有封爵,或有尚書、大學士、軍機大臣的頭銜,他們的住所也不能稱“府”,只能稱“宅”或“第”。在產權上,“府”和“王府”都是皇產,一旦撤掉爵位,就要相應地撤府,以備將來再分他人,“宅第”則一般都是私產。
就王府大門來說,親王府五間,郡王府三間,都是坐北朝南,門前有門罩(設有門窗和牆的房子),過道高出地面。府門東西各有一間角門,均叫阿司門,供人們出入。清代方睿師的《蕉軒隨錄》中說:“外官衙署正門左右各有一門,謂之東角門、西角門,下官參謁,均由角門入也。”角門的設定,使大門可以平日關閉,視時視事而開,是為禮儀方面的需要而設的。府門外有石獅、燈柱、拴馬樁和轄禾木(古人稱行馬)等設施。與府門相對的為影壁。如果兩座阿司門是東西相對,讓人通行的,其中必有一四方大院,因此府門前有石獅一對,故又稱此為“獅子院”。凡此格局者,其府門對面則非影壁,而是一排平房,舊為兵丁所住,或回事處等的所在。
王府大門的間數、裝飾、色彩等等都是按制度規定而建的。“親王府為綠色琉璃瓦,每門金釘六十有三,世子府減親王之二”,貝勒府就是正門三間,啟門一了。王府大門屋頂用筒瓦、大脊、設吻獸,垂脊上設仙人走獸,山牆上做排水溝滴,大門漆紅色,梁枋施彩畫。
葉廣芩的長篇小說《採桑子》中,記述了一座王府大門的面貌:“拐進鏡兒胡同,巨大的紅漆大門就闖進了眼帘。大門緊閉著,台階很高,有上馬石。因為長期無人走動,階前已長出了細草,上馬石也被土埋了大半截。大門對面的八字磚雕影壁,早已是殘舊不堪……這是朴薩克多羅親王的府第。”
相比之下,《紅樓夢》的描寫更具體,第三回里有文:“又行了半日,忽見街北蹲著兩個大石獅子,三間獸頭大門……正門都不開,只有東西兩門有人出入。正門之上有一匾,匾上大書‘敕造寧國府’五個大字……又往西行,不多遠,照樣也是三間大門,方是榮國府了。”按照文中關於大石獅子的描寫,這座大門應算是清代親王府第的格局。但這樣的王府,門前應有一“獅子院”,而獅子不可能放在臨街的地方,臨街的該是東、西角門。像清代的鄭王府、禮王府、定王府等,府第的石獅子都在角門內。
有人問,現如今的張自忠路人民大學,也就是原先的和親王府,大門前的石獅子為什麼臨街呢?那是因為原來這裡並沒有馬路,是後來開通的。
說完王府大門,再來說說廣亮大門。“廣亮”,顧名思義,應該是比較寬敞、豁亮的意思,這是相對旁邊的小門樓等較矮的院門而言的。
“廣亮”的原音是“廣梁”,說的是屋頂的大梁很寬廣。既然如此,院門還能小嗎?顯然,只有官高爵顯的人物,或民國以後的軍閥商賈們才有可能建造。為了顯眼,大門的這一間要比兩邊的房屋大一些,有自己的山牆,戧檐上施以磚雕花飾,屋頂加高,墀頭牆突出。廣亮,不僅體現在規模上,更體現在裝飾上:上有數對門簪,下有精緻的石鼓門枕,牆面的磚雕,木頭上的彩畫也無不考究。大門內外有影壁、屏門,設台階,一般比地面高出三五寸。大門兩邊的內牆上一般抹灰塗白,周邊加線腳。講究的用竹條或鐵棍做骨架,再用水泥沙子堆塑出浮雕花樣來。也有的在上面畫壁畫,再有的是磨磚對縫、平整光潔的所謂“硬心”裝飾。
廣亮大門的屋頂一般不吊頂,後來為了整齊也有加的。屋脊有兩邊斜伸的“清水脊”,也有“元寶脊”。廣亮大門的門,立在房屋進深的一半處,一半甚至更多的使用面積留在了門外。民國後為了治安的考慮,有的在門外加了一層鐵柵欄。廣亮大門與王府大門一樣,門外也有上馬石、拴馬樁或拴馬石等。
金柱大門所說的“金柱”,就是檐柱以內的柱子。金柱大門,就是將門框安在金柱上的大門。在規模上,金柱大門顯然比廣亮大門要小,門也窄,有的只有半開間。其他方面如大門的構造、屋頂、雕飾等,均與廣亮大門同。其門洞僅約一步進深,大門道的檐柱上有些裝飾,整體上顯得比廣亮大門輕巧。
與金柱大門相比,蠻子門最大特點是比金柱大門更往外推了一些,幾乎就在前檐柱的位置上。其他方面與金柱大門、廣亮大門差不多。蠻子門的出現,是因為房主的官品不高,至少不能建廣亮大門,索性院門外前推到屋檐下頭,屬於南方來京的官員或居民喜歡的式樣。“蠻子”是當時北京人對兩廣及南方偏遠地區人員的不尊重的稱謂。
《大都》一書中提到過這類街門:“終於,他回到椿樹胡同撳著自己家門的電鈴了,牆邊兒的幾棵高樹,透著嫩青的芽枝,讓風不住地吹盪。裡面噔噔地有人跑著,啪的一聲,門上的乳白圓電燈亮了。那人開了閂,從門隙張望了一下,開了門。他跨進大院來,發現前面門洞那邊沒有客人的車馬了,電燈也沒有開亮。”
這段描述表明,門洞裡能停車,自然是因為大門往外推了,這正是金柱大門的特徵。而能照到外面的乳白圓電燈,肯定就在外推的門上頭。這裡所描寫的,門洞內停車並非妄語。京劇藝術家王瑤卿的故居,也就是現在的宣武區培英胡同20號的門道內,因為寬敞,就曾是存放洋車的地方。王瑤卿、王鳳卿兄弟二人的交通工具就是它們。在老北京,如意門的數量最多,因為這是一般民居用的。由於數量大,所以如意門的形式也多,可繁可簡。在等級嚴格的封建社會,有錢無官的人家,建小門不甘心,要建大門。於是,建成廣亮大門的規模,而門卻不大。這樣一來,既顯得與眾不同,但又未越制。另外,在門楣上大加雕飾,屋頂上出挑,山牆上有完整的鏤花裝飾。最高級的用博古、九世同居、獅子繡球、榮華富貴的紋樣,中等的用榮華富貴、番草、人物等,而且一般都做成橋或欄桿的樣子,顯得雍容華貴,又不犯制。
最簡單的如意門,只用瓦組成線紋、“五花象眼”等透空的花紋。這種大門的門扇減小,只用兩扇門簪,石枕為石墩,而非石鼓,開啟靈活。
到了民國年間,原有的皇族顯貴開始敗落,所用宅院陸續出賣。購買這些住宅的新富們為了遮掩,就在原廣亮大門的基礎上,在門道內砌牆,門道封在大門口內。這種由廣亮大門改成的如意門不少。這樣的大門,往往在山柱上留下原來裝門的槽口痕跡,甚至原有的門不拆,又在外檐下再加一道如意門。
隨牆門也叫牆垣門,其特點是無門洞,順牆開,只占半間或大半間寬度,院門較窄。
小門樓是隨牆門中最常見的一種。在風格上仍追求屋宇的效果。它有兩堵極短的山牆,有屋頂,上做正脊,兩頭翹起,檐上裝飾著花草磚。所以說,儘管這種形式的院門等級最低,但普通人家也會儘可能地裝飾一番。特別是那牆垣式門樓,與房屋無異。用瓦片砌成的串串銅錢式樣,更顯得新穎別致。《四世同堂》中祁家住的就是這種小門樓,即花牆子門樓。
柵欄門也是隨牆門的一種,俗稱菱角門,一般用於大宅門的馬號。兩根木柱支著橫木,上邊用一種菱角形的木構件向外出挑,承托著屋頂,門扇是直欞柵欄門。
《大都》一書中,對這種柵欄門的描寫曾有幾處,這裡選有代表性的引述如下:“從米市大街朝西一拐彎,進了胡同,這就到了。牆外種著四五棵槐樹,兩樹之間留著間隔。樹身外面用粗磚像矮牆似的砌高起來圍著它們,磚塊當間砌的時候留著透亮的空隙,磚垣上面平圓頂抹了幾層光滑硬實的洋灰……鈴鐺還沒住聲,忽然大門自動地打開了,馬車骨碌碌地奔進門內一條狹長的泥徑來。這兩邊都是房屋的磚牆……前面是一塊空敞的泥地院子,除了西北角的幾間屋子,這院子少見的空曠。玉英帶著靜山、金媽都下了馬車,跨上了四五級台階,迎面緊掩住的是四扇綠漆油飾的屏門,當中漆了四塊斜正方形的紅方塊兒,油著四個飽滿的黑字。”這一段描述了自進柵欄門到進院的場面,主要是停車場和馬號。
這種情景,在八道灣11號院門前,也曾出現過。那時的這裡,並不像今天這樣只是一個紅磚壘起來的低矮門樓,相反,是一座大柵欄門,臨街還有一堵院牆。院內的空地有半畝大,專用於停車,能停好幾輛騾車呢。空場北面斜對著的才是朱紅的正式大門,還有門洞。據說清末民初時,這種帶柵欄門和停車場的大戶很多,尤其是王府大門外的空場左右的轅門,也有用柵欄門的。圓明園式門是清末受外來文化的影響,以圓明園式門為代表的洋式院門,也出現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之中。
圓明園式門的產生,源於皇帝在圓明園中建西洋樓,帝王的愛好也引起了王公貴胄的興趣,紛紛在自己的宅園中建洋式門樓。如恭王府花園東側大門的門樓,就是圓明園式門樓中的代表。這種門在西洋式立柱之上的女兒牆表面做中、西式花飾,或為西洋式花草或為中式文物古董,中西合璧,很有時代特色。
東城交道口南東棉花胡同15號即有一座磚雕拱門。高4米多,寬2米多,從金剛牆以上均為磚雕,上刻花卉及走獸,頂部有朝天欄桿,欄板上雕有松竹梅歲寒三友,拱門外兩側雕有多寶閣,閣內雕著暗八仙等圖案。整個拱門的磚雕,布局嚴謹,凹凸得當,做工精細,很是罕見。
另外,老北京宅院還有其他形式門。過去南城一帶的胡同里,有些住宅的臨街後山牆和其一側的院門外,還築一道木板牆,木板牆上再開一個門,叫板子門兒。木板牆和後山牆之間的空隙,設定廁所和放水桶、垃圾筐等礙眼的東西。住在板子門裡的住戶,大多是獨門院的富裕人家,有人進出時隨手關門,較好地起到了防禦作用。
有些民居四合院臨街,於是就把臨街一面的房屋改成了鋪面的房屋做買賣,後面的院子或住家作為加工廠。北京人稱這樣的房子為鋪面房。這種鋪面房的門往往就是院門,同時還開有旁門或後門。這也是四合院之門的一種特殊形式。
如意門臉兒
如意門是咱京城四合院住宅採用最普及、最常見的一種宅門形式。如意門屬於屋宇式大門中的一種,北京四合院的屋宇式大門還包括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和蠻子門。舊時,如意門的宅主不像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的宅主那樣具有相當的政治地位和品級,也不像蠻子門的宅主在經濟上有多富裕。如意門多為一般普通百姓所採用,形制不算太高,進而不受封建等級制度的限制。正是基於這一點,宅主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經濟狀況對如意門門臉兒大加裝飾也可素麵朝天。所以說,通過細心觀察和耐心研究這些個門臉兒。我們可以品味出當時宅主們的生活信仰、人生觀、價值觀以及一種閒適的玩趣等。
如意門與其他屋宇式大門的最大區別在於,前檐柱間砌牆,在牆正中位置留出門洞,安裝門扇。門洞左右上角各挑出一組“如意”形狀的磚雕,俗稱“象鼻梟”。門楣上方安裝門簪兩個,多刻有“如意”二字,除了這種鋟字類型的門簪,還有素麵和雕花類型。
前面提到,如意門門臉兒既可以被修飾的華美無比,也可以做得簡樸平淡。而考究的如意門,最經典最有看頭的,還要屬門楣上方以及墀頭牆部分的大面積磚雕了。
門楣雕刻大體上有四部分,從下至上依次是掛落、冰盤檐、欄板和望柱。在它們之上進行雕琢除了華麗美觀外,幾乎每個部分的圖案以及所代表的寓意都是不一樣的,甚至每一個帶有磚雕的如意門在裝飾上也是不盡相同的,令人百看不厭。
例如,東城區盛芳胡同1號為如意門的宅門形式,其掛落部分是以自然花草類題材為裝飾,雕有梅、松、牡丹、蘭、菊等精美圖案。這種以自然花草類圖案為題材再賦予一定的寓意,是中國古代建築裝飾的慣用手法,也經常被如意門以及其他形式的宅門所廣泛使用。掛落之上為冰盤檐。冰盤檐分若干層,呈細長條狀,磚雕小巧精緻,圖案樣式豐富,一般以花草、錦紋樣式居多。盛芳胡同1號如意門的欄板和望柱,雕以青銅器具、寶鼎、瓶、爐以及博古案等博古圖案,構圖典雅,書卷氣濃厚,給人以高雅脫俗的文化享受。
墀頭牆指的是山牆突出檐柱的部分。這部分的磚雕主要由戧檐、墊花和博縫頭組成。其中,戧檐的雕刻題材最為廣泛。盛芳胡同1號院“延年益壽”的戧檐磚雕,蝙蝠、團壽、盤長和祥雲團抱著“延年益壽”四個字,刻工十分精美。墊花分為兩種,一種是花籃狀墊花,其內常刻有牡丹、太平花等花草圖樣,而另一種是倒三角形墊花。如院門為如意門的東城區北竹桿胡同38號俞平伯故居的倒三角形墊花,鳳凰棲於牡丹叢中,富貴華麗,寓意吉祥。戧檐的外側突出的那部分稱之為博縫頭,常常刻萬事如意、鳳凰展翅以及富貴牡丹等吉祥圖案。
如意門除了門楣上方以及墀頭牆的磚雕別具特色外,還有一些構件,如屋脊上的蠍子尾和盤子、門墩兒、大門上的門鈸和門包葉、門簪以及門聯等,又為如意門增添幾分氣派和嫻雅,體現了設計者的匠心獨運和宅主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在北京,常採用鋟陽字雕的方法把門聯刻在如意門和小門樓上,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則無門聯,蠻子門也比較少見。這些門聯在形式上主要分為喜慶類、格言類、山水類和行業類等,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宅主們的信仰、職業、文化涵養以及對生活的美好憧憬,字型多為楷書或隸書。東城區西總布胡同49號院的如意門幾乎沒有磚雕修飾,給人一種清純淡雅之感。禮士胡同127號如意式宅門,門聯曰:“中心為忠如心為怒,柔曰讀史剛曰讀經”,此格言類門聯表現出宅主的那種以文化滋養性情的超凡脫俗的思想境界和人文品格。
雖然說如意門是一種等制比較低的門型,比不上王府大門、廣亮大門、金柱大門給人們所帶來的震懾力和衝擊力,但是如意門以它那雍容大方、樸實又不失情趣的一顆“心”感染著每一位在此居住,甚至是路過它的“有緣人”。“四大名旦”中的程硯秋和荀慧生、近代護國運動首領蔡鍔、現代作家翻譯家梁實秋、史學家教育家陳垣,還有葉聖陶、俞平伯、楊昌濟、李漁、林白水等傑出先輩和名人們都曾經與如意門結下了不解之緣。
中國北方的傳統民居,總的特點是以院落(或天井)為核心,依外實內虛的原則和中軸對稱格局規整地布置各種用房。其中以北京四合院水平最高,也最為典型,是中國傳統民居的優秀代表。
外院橫長,大門開在前左角即東南角,進入大門,迎面在外院東廂房的山牆上築磚影壁一座,與大門組成一個小小的過渡空間。由此西轉進入外院。大門之西正對民居中軸的南房稱“倒座”,作客房,外院還有男僕室及廚、廁;由外院通過一座垂花門式的中門進入方闊的內院,即全宅主院。
北面正房稱“堂”,大多為三間,遵守著明清朝廷“庶民廬舍不過三間五架,不許用斗拱,飾彩色”的規定。正房開間和進深尺寸都比廂房大,故體量最大。正房左右接出耳房,由尊者長輩居住。耳房前有小小的角院,十分安靜,所以也常用作書房。這種一正房兩耳房的布局稱作“紗帽翅”。正房前,院子兩側各建廂房,其前沿不超越正房山牆,所以院落寬度適中,空間感覺甚好。
廂房是後輩們的居室。正房、廂房朝向院子都有前廊,用“抄手遊廊”把垂花門與這三座房屋的前廊連線起來,可以沿廊走通,不必經過露天。廊邊常設坐凳欄桿,可在廊內坐賞院中花樹。所有房屋都採用青瓦硬山頂。正房之後有時有一長排“後照房”,或作居室,或為雜屋。較大的民居可以在堂後再接出一座四合院,以居內眷。或更在全宅一側接出另外一組四合院,也有的在一側接出宅園。
開在前左角的民居大門稱“青龍門”,按後天八卦,北為坎,東南為巽,故宅門的此種布局稱坎宅巽門,按風水觀念認為是吉利的。實際上,宅門不設在中軸線上,使得從宅外進入必先通過一個小小過院,有利於保持民居的私密性和增加空間變化(只有王府的宅門才放在中軸線上,認為以王侯之尊,即使不作坎宅巽門也可以免除外邪的侵害)。其他地區,不論南北,在一般民居中,坎宅巽門也十分通行。宅門都是一間,按大小和規格又有數種:如廣亮大門等級最高,進深大,門扇安在中柱一線,前後各有一個空間,前部空間兩側設守門人條凳,額枋下有雀替;金柱大門較小,門扇前移,安在金柱(即老檐柱)一線,門前空間也較小;蠻子門更小,門扇更前移,安在外檐柱一線,門前沒有空間。以上三種都用在官宦人家。再小的是如意門,有的面闊只及半間,門扇也在外檐柱,用在雖非官宦而相當殷富的人家。最小的是牆門,沒有進深,門上有小屋頂,或模仿西洋建築砌通天柱。
從外院進入內院的中門,通常是一座稱為垂花門的小門屋,施懸山“勾連搭”頂(即前後兩個雙坡頂相接),造型玲瓏,相當華麗,預示由此進入內宅,豐富了內外二院的景觀。在垂花門後檐柱處常設門扇,稱屏門,作用類同儀門,平時關閉,人由門前左右廊道繞入,遇大事或貴客蒞臨才開啟。以中門間隔內外,不僅保持了內院的安靜,同時也含有宗法禮制的意義。宋代一部生活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事林廣記》說:“凡為宮室(此指宅院),必辨內外,……男治外事,女治內事,男子晝無故不處私室,婦人無故不窺中門”;“女僕無故不出中門,有故出中門亦必擁蔽其面”。可見,中門來源之早,是區別內外所必需。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北京四合院親切寧靜,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庭院方闊,尺度合宜,院中蒔花置石,一般種植海棠樹,列石榴盆景,以大缸養金魚,寓意吉利,是十分理想的室外生活空間,好比一座露天的大起居室,把天地拉近人心,最為人們所鐘情。遇婚喪大事可在院內臨時搭建大棚,以待賓客。抄手遊廊把庭院分成幾個大小空間,但分而不隔,互相滲透,增加了層次的虛實映襯和光影對比,也使得庭院更符合人的日常生活尺度;家庭成員在這裡得到交流,為創造親切的生活情趣起了很大作用。
北京四合院庭院方正,是為冬季多納陽光。冀南和晉陝豫等地,夏季西曬嚴重,院子變成南北窄長,以減少陽光。西北甘肅、青海,風沙很大,院牆加高,稱為“莊窠”。東北土地遼闊而氣候寒冷,為更多接納陽光,院子常十分寬大,宅牆內空地甚多。各地的四合院,適應家居生活的需要,都有著不同的特點。
中四合院一般都有三進院落,正房多是5間或7間,並配有耳房。正房建築高大,都有廊子。東、西廂房各3間或5間,廂房往南有山牆把庭院分開,自成一個院落,山牆中央開有垂花月亮門。垂花門是內外的分界線。民間常說的“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二門”指的就是這道垂花門。前院又叫外院,外院東西各有一兩間廂房,要比里院的廂房小一些,它多用作廚房或僕人的居室。鄰街是5至7間倒座南房,最東面一間開作大門,接著是門房,再是客廳或書房,最西面的一間是車房。
大四合院建築雄偉,房屋高大,院落重疊,前廊後廈,抄手遊廊,垂花門,影壁,隔斷都十分講究,院內有院,院外有園,院園相通,為大型住宅建築,非一般人所能居住。
四合院的建築布局明顯受到古代風水說的影響,大門都不開在中軸線上,而開在八卦的“巽”位或“乾”位。所以路北住宅的大門開在住宅的東南角上,路南住宅的大門開在住宅的西北角上。大門內外設有影壁。
人一家長幼有序各居其室,作息各得其便。
北京的四合院院子比例大小適中,冬天太陽可照進室內,正房冬暖而夏涼,庭院是戶外活動的場所。正房或正廳無論在尺度上、用料上、裝修的精緻程度上都大於、優於其他房屋。長輩住正房,晚輩住廂房,婦女住內院,來客和男僕住外院;符合中國古代家庭生活中要區分尊卑、長幼、內外的禮法要求。
北京的四合院講格局,講款式,講氣派,重傳統,整個院落布局嚴整、敞亮,使人有雅靜舒適之感,而老北京北京四合院,天下聞名。“雲開閭闔三千丈,霧暗樓台百萬家”,這“百萬家”的住宅,便是如今所說的北京四合院。北京四合院的型制規整,十分講究,有房子,有院子,有大門,有二門,有遊廊,有私塾,有客廳,有照壁,有庫房,有廚房,大戶人家連園林、車馬房一應俱全。關上大門,自成一統。站在北京四合院中環顧,中間舒展,廊檻曲折,有露有藏。四合院的神髓就在於一個“合”字,將一個的家庭的所有成員“合”在一起。“庭院深深深幾許”,只有在這古老的院落中,才能感受到這中國式的詩境。
四合院影壁
影壁是北京四合院大門內外的重要裝飾壁面,主要作用在於遮擋大門內外雜亂呆板的牆面和景物,美化大門的出入口,人們進出宅門時,迎面看到的首先是疊砌考究、雕飾精美的牆面和鑲嵌在上面的吉辭頌語。
四合院常見的影壁有三種,第一種位於大門內側,呈一字形叫作一字影壁。大門內的一字影壁有獨立於廂房山牆或隔牆之間的,稱為獨立影壁,如果在廂房的山牆上直接砌出小牆帽並做出影壁形狀,使影壁與山牆連為一體,則稱為座山影壁。第二種是位於大門外面的影壁,這種影壁座落在胡同對面,正對宅門,一般有兩種形狀,平面呈“一”字形的,叫一字影壁,平面成“冖”形的,稱雁翅影壁。這兩種影壁或單獨立於對面宅院牆壁之外,或倚砌於對面宅院牆壁,主要用於遮擋對面房屋和不甚整齊的房角檐頭,使經大門外出的人有整齊美觀愉悅的感受。還有一種影壁,位於大門的東西兩側,與大門檐口成120度或135度夾角,平面呈/\字形,稱作“反八字影壁”或“撇山影壁”。做這種反八字影壁時,大門要向里退進2-4米,在門前形成一個小空間,可作為進出大門的緩衝之地。在反八字影壁的烘托陪襯下,宅門顯得更加深邃、開闊、富麗。
大四合院
大四合院:正房是前廊後廈,後邊有罩房。東西廂房南邊的花牆子中間有一座垂花門,門內是四扇木屏風,東西廂房都有抄手遊廊,與垂花門相通。有的花牆子在垂花門兩旁,鑲上兩三個漏窗。
正房與廂房之間,有圓月亮門兒,可以從過道到後院去,有的有過廳,可以穿行。
外院,東西各有一道花牆,中間是月亮門兒,四扇綠油漆的木屏風,紅斗方字,東邊的是“動壁圖書”,西邊的是“西園翰墨”。可以從這個門兒到跨院去。
南房有穿山遊廊,是以山牆開門,接起來的走廊。如此布局,形成了東西南北互相連通的幾個院落。北京最典型的大四合院是清朝時的那王府(在金魚胡同)和恭王府(什剎海西街)等幾個,壯觀氣派,還帶花園。
中四合院,中四合院一般是正房五間或七間,屋裡有木隔斷或落地罩,有的正房和廂房帶廊子。
五間的是三間正房兩間耳房,耳房是單開門,所謂“三正兩耳”。
七間的,在正房和耳房之間,有兩個與正房相通的(在山牆開門)套間兒。東西廂房各三間,廂房和耳房之間,有個過道兒,可以通後院。
東西廂房的南邊,有一道院牆,把院子隔成里外院,都是磚地,雨過天晴的院子,不存水。院牆的正中間有一個月亮門兒,為了不讓外院兒的人一眼就看見里院,就在月亮門兒的後邊,立一個磚砌的或木製的影壁。有的在院裡擺幾盆花,擺個大魚缸,夏天支搭天棚,在院裡乘涼。
老北京人說:天棚、魚缸、石榴樹。這是四合院夏天的情景。
外院,東西各有鹿頂一間或兩間。鹿頂的房子比廂房稍小一些,用作廚房或是僕人們住。
南房七間的格局,盡東頭兒的一間是大門洞兒,大門西邊的一間是門房兒,房門開在大門洞的西山牆。
盡西頭兒的一間做車房或是做旁門。
全套房子,講究的是磨磚對縫,黃松木架,風火雙檐,屋裡是方磚地,窗明几淨。除鹿頂、耳房、車房外,都是上支下摘的窗戶。所謂“上支、下摘”就是上邊的是兩扇糊著高麗紙的窗戶,外邊的一扇,可以用兩根細鐵棍兒支起來。夏天,裡面的那扇窗戶,換上冷布用以通風。到了冬天,外邊的那一扇就不支了,擋風避寒。下邊的一扇窗戶,是整扇兒的大玻璃。外邊另有一扇護窗板,晚上把它掛上,早晨再摘下來。
小四合院
小四合院,這種四合院布局簡單,一般是北房(也叫正房)三間,屋裡有隔斷,分成一明兩暗或是兩暗一明。東西廂房各兩間,南房(也叫倒座)三間,都是臥磚到頂、起脊的瓦房。也有的小四合院是棋盤心的,或是仰瓦灰梗兒的。
一家子兩三輩兒人,住個小四合院,獨門獨院,非常合適。家長住正房(上房、上屋),晚輩住廂房,南房作客廳後書房。院子裡有磚鋪的十字甬路,通到東西南北房搭理屋門,屋門前都有台階兒。
街門都是東南方,很少在正南方開門,因為廟門都是立在南方的正中,全是清水脊的門樓兒,兩扇對著關的街門,各有一個小鐵環兒,用它敲門使。
屋宇式大門分為幾個等級:
1.王府大門
王府大門是屋宇式大門中的最高等級。通常有五間三啟門和三間一啟門兩等。這種大門坐落在王宅院的中線上,宏偉氣派。北京後海北岸的清醇王府(現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大門,就是一座五間三啟門的屋宇式大門。在封建社會,王府大門的間數、門飾、裝修、色彩都是按規制而設的。如,清順治九年規定親王府正門廣五間,啟門三綠色琉璃瓦每門金釘六十有三。世子府門釘減親王九分之二,貝勒府規定為正門五間,啟門一。位於後海南岸的清恭王府,原是乾隆帝的寵臣和沖的府郎,後來封賜給恭親王,這座王府的大門是三開間,上復綠色琉璃瓦。
2.廣亮大門
廣亮大門僅次於王府大門,它是屋宇式大門的一種主要形式,這種大門一般位於宅院的東南角,占據一間房的位置。廣亮大門雖不及王府大門顯赫氣派,但也有較高的台基,門口比較寬大敞亮,門扉開在門廳的中柱之間,大門檐村之下安裝雀替、三幅雲一類既有裝飾功用,又代表主人品級地位的飾件。
3.金柱大門
這是一種門扉安裝在金柱(俗稱老檐柱)間的大門,稱為“金柱大門”,這種大門同廣亮大門一樣,也占據一個開間,一般它的規制與廣亮大門很接近,門口也較寬大,雖不及廣亮大門深邃莊嚴,仍不失官宦門第的氣派,是廣亮大門的一種演變形式。
4.蠻子門
門扉安裝在外檐柱間,門扇檻握的形式仍採取廣亮大門的形式,北京人把這種門稱為“蠻子門”,它是廣亮大門和金往大門進一步演變出來的又一種形式。
5.如意門
北京中小型四合院採用的大門當中,如意門占著相當大的數量。如意門的門口設在外檐柱間,門口兩側與山牆腿子之間砌磚牆,門口比較窄小,門相上方常裝飾雕樓精緻的磚花圖案,在如意門的門指與兩側磚牆交角處,常做出如意形狀的花飾,以寓意吉祥如意,故取名“如意門”。如意門裡的住戶一般是在政治上地位不高,但卻非常殷實富裕的士民階層。
6.牆垣式門
除上述數種屋宇式大門外,在民宅中常採用牆垣式門者也不在少數。牆垣式門最普遍、最常見的形式是小門樓形式,它的樣式儘管很多,但基本造型大同小異,主要由腿子、門楣、屋面、脊飾等部分組成,一般都比較簡單樸素,也有為數不多的豪華小門樓,門指以上遍施磚雕,雖不氣派但卻十分華麗,顯示房主人的富有和虛榮。
建築耳房
正房的兩側還各有一間或兩間進深、高度都偏小的房間,如同掛在正房兩側的兩隻耳朵,故稱耳房。
如果每側一間耳房,兩側共兩間即稱“三正兩耳”。如果每側兩間,兩側共四間耳房則稱“三正四耳”。
小型四合院多為“三正兩耳”,中型四合院為“三正四耳”。
耳房是指在主房屋旁邊加蓋的小房屋,其高度和體積小於主房,猶如在主房兩側的耳朵,故名耳房。
在四合院中,正房兩側可建耳房,廂房也可設耳房,有的建成平頂,稱為“盝頂”。
耳房也可建在城樓上,例如天安門城樓兩側就建有耳房。
耳房,雲南民居,房有開,分三向,主房其中,傍之兩側謂之耳房
建築斗拱
是中國古代建築上特有的構件,是由方形的斗、升、拱、翹、昂組成。斗拱是中華古代建築中特有的形制,是較大建築物的柱與屋頂間之過渡部分。其功用在於承受上都支出的屋檐,將其重量或直接集中到柱上,或間接的先納至額枋上再轉到柱上。一般上,凡是非常重要或帶紀念性的建築物,才有斗拱的安置。在星馬的眾多廟宇中。斗從外觀上。抖拱噹噹使人產生一種神秘和莫測其高保真妙的感覺。在美學和結構上它也擁有一種獨特的風格。無論從藝術或技術的角度來看,斗拱都足以象徵和代表中華古典的建築精神和氣質。斗拱中間伸出部仍叫作要頭。雕著一個立雙式的青色龍頭。其兩旁的墊拱板雕半立體火焰珠一粒,象徵吉祥如意。
斗拱在中國古建築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它位於柱與梁之間,由屋面和上層構架傳下來的荷載,要通過斗拱傳給柱子,再由柱傳到基礎,因此,它起著承上啟下,傳遞荷載的作用。
二、它向外出挑,可把最外層的桁檀挑出一定距離,使建築物出檐更加深遠,造型更加優美、壯觀。
在它成型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被作為構件大小的基本尺度(“模數”制)
後來的斗拱逐漸變為裝飾(後來採用磚牆,出檐變近許多,作用減少),也是區別建築等級的標誌。越高貴的建築斗拱越複雜、繁華。
三、它構造精巧,造型美觀,如盆景,似花籃,又是很好的裝飾性構件。
四、榫卯結合是抗震的關鍵。這種結構和現代樑柱框架結構極為類似。構架的節點不是剛接,這就保證了建築物的剛度協調。遇有強烈地震時,採用榫卯結合的空間結構雖會“鬆動”卻不致“散架”,消耗地震傳來的能量,使整個房屋的地震荷載大為降低,起了抗震的作用。中國古建築屋頂挑檐採用斗拱形式的較之沒有斗拱的,在同樣的地震烈度下抗震能力要強得多。斗拱是榫卯結合的一種標準構件,是力傳遞的中介。過去人們一直認為斗拱是建築裝飾物,而研究證明,都斗拱把屋檐重量均勻地托住,起到了平衡穩定作用。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斗拱用於柱頂、額枋和屋檐或構架間,它的產生和發展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從兩千多年前戰國時代採桑獵壺上的建築花紋圖案,以及漢代保存下來的墓闕、壁畫上,都可以看到早期斗拱的形象。宋《營造法式》中稱為鋪作,清工部《工程做法》中稱斗科,通稱為斗拱。斗是斗形木墊塊,拱是弓形的短木。拱架在斗上,向外挑出,拱端之上再安斗,這樣逐層縱橫交錯疊加,形成上大下小的托架。斗拱最初孤立地置於柱上或挑梁外端,分別起傳遞梁的荷載於柱身和支承屋檐重量以增加出檐深度的作用。唐宋時,它同梁、枋結合為一體,除上述功能外,還成為保持木構架整體性的結構層的一部分。明清以後,斗拱的結構作用蛻化,成了在柱網和屋頂構架間主要起裝飾作用的構件。
北京四合院
北京四合院是由東、西、南、北四面房子圍合起來形成的內院式住宅。北京四合院作為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馳名中外,世人皆知。
四合院的大門一般開在東南角或西北角,院中的北房是正房,正房建在磚石砌成的台基上,比其他房屋的規模大,是院主人的住室。院子的兩邊建有東西廂房,是晚輩們居住的地方。在正房與廂房之間建有走廊,可以供人行走和休息。四合院的圍牆和臨街的房屋一般不對外開窗,院中的環境封閉而幽靜。
北京有各種規模的四合院,但不論大小,都是由一個個四面房屋圍合的庭院組成的。最簡單的四合院只有一個院子,比較複雜的有兩三個院子,富貴人家居住的深宅大院,通常是由好幾座四合院並列組成的。中間還有一道隔牆。
四合院的典型特徵是外觀規矩,中線對稱,而且用法極為靈活,往大了擴展,就是皇宮、王府,往小了縮,就是平民百姓的住宅,輝煌的紫禁城與郊外的普通農民家都是四合院。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四合院中式設計機構
四合院的大體分布為大門、第一進院、大堂、第二進院、書屋、住宅等,兩側有廂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門相連線。對地表所存民居的了解,必將使民居的文化弘揚並發展下去。
首先,它的歷史十分悠久。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規模規劃建設都城時起,四合院就與北京的宮殿、衙署、街區、坊巷和胡同同時出現了。據元末熊夢祥所著《析津志》載:“大都街制,自南以至於北謂之經,自東至西謂之緯。大街二十四步闊,三百八十四久巷,二十九巷通。”
其次,四合院的構成有它的獨特之處。它的院落寬綽疏朗,四面房屋各自獨立,又有遊廊連線彼此,起居十分方便;封閉式的住宅使四合院具有很強的私密性,關起門來自成天地;院內,四面房門都開向院落,一家人和美相親,其樂融融;寬敞的院落中還可植樹栽花、飼鳥養魚、疊石迭景,居住者盡享大自然的美好。
此外,四合院雖為居住建築,卻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四合院的建設極講究風水學說,實際是中國古代的建築環境學,是中國傳統建築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合院的裝修、雕飾、彩繪也處處體現著民俗民風和傳統文化,表現出人們對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如以蝙蝠、壽字組成的圖案,寓意“福壽雙全”;以花瓶內安插月季花的圖案寓意“四季平安”;而嵌於門簪、門頭上的吉辭祥語,附在抱柱上的楹聯,以及懸掛在室內的書畫佳作,更是集賢哲之古訓,采古今之名句,或頌山川之美,或銘處世之學,或詠鴻鵠之志,風雅備至,充滿濃郁的文化氣息,有如一座中國傳統文化的殿堂。
因為四合院的短缺和越來越多的有錢人迷戀四合院的生活方式和尊貴地位,帶來了四合院價格的高漲。據了解,北京四合院的價格與2000年相比,翻了5倍左右,每平方米售價達到2萬元至20萬元,一套300平方米以上的院子,基本都在上千萬。北京四合院的有山有水的價格會高。
南方四合院
桃花源古鎮四合院,規劃南方罕見的四合院式建築,傳統式樣融合湖湘文化,為湖南帶來四合院居住文化。
四合院(中國傳統四合院)
經典四合院建築,關上大門,自成一統:走出房門,頂天立地;廊欄曲折,有露有藏。
四合院好在其合,貴在其敞。合便於保存自我的天地;敞則更容易觀賞廣闊的空間,視野更大,無坐井觀天之弊。
古鎮簡介
桃花源古鎮”位於久負盛名的魚米之鄉——湖南常德。古鎮按照國家5A級旅遊景區標準規劃設計,建設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該項目選址於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遊管理區桃花源鎮,陶淵明《桃花源記》所記載桃花源即在此地。
桃花源古鎮占地面積約1600畝,古鎮建築總面積約70萬平方米,其中核心景區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其他景區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概算投資約50億元人民幣(大寫:伍拾億元整)。項目以人文主題公園為主,配套住宅為輔,以中華傳統建築文化和“江南特色”傳統建築文化為載體,展現幾千年“桃花源文化”大型人文主題文化旅遊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規模宏大的傳統建築群。
四合院(中國傳統四合院)
桃花源古鎮”具備“吃、住、行、娛、購、游”六大旅遊功能要素,不僅設有大型餐飲、瀟湘特色小吃、廟會小吃;更有特色五星級酒店與傳統四合院客棧及特色旅遊商品街,匯集四方精美商品;特別是古鎮獨具特色的綜藝表演、大型人文主題公園、桃花廣場、奔月雙塔、古戲台、廟會廣場、城隍廟、文廟、錢莊、鏢局、望湖亭、古吊橋、桃花溪、五柳河、城門樓、入口主、次牌坊等各類休閒遊樂設施將會讓人樂不思蜀;在居住功能上不僅有北方四合院、南方一顆印、六契約春的傳統建築形態,而且還同時配套規劃有高品質住宅。“桃花源古鎮”將會成為旅遊、度假勝地,亦將會成為人們經商、居住的天堂。
---------------------
在古厝建築中有所謂的「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說法,想請問指的是什麼? (有圖更好,以便於理解)
您好。
有關臺灣傳統建築之圖解,假如您能到圖書館找到《臺灣古厝圖鑑》《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等書,就可看到圖解。而有關「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之資料,答復如下:
一、
開間
即傳統建築計算正面寬度的單位,一個開間是指四根柱子構成的平面空間。
資料來源:
臺灣大百科
二、
落【進】
臺灣稱合院式布局縱深方向與正身平行的橫列房屋為「落」,如三落大厝,但較少用「進」這個字…..
資料來源: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第61頁
三、
俗話說:「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意思就是指面寬有九開間,包著第一進中央五開間的門,前後共有三落,房間多到光是門窗就有一百二十個! 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為後進、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
資料來源:
大溪李騰芳古宅
四、
請問「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 」指的是什麼?  
‧解答 台灣古諺語,查係出自《千金譜》及《千字文》,描述後堂有九間,門廳有五開間,前後包括門廳、正廳與後堂共三進,門窗數約有一百二十樘。板橋林本源三落大厝為極典型之例。另外,蘆洲李宅為十三間包五間,前後三落,共有一百四十餘樘門窗,更具規模。
參考資料  台灣古蹟學習知識庫
資料來源:
國立臺中圖書館虛擬參考服務網
五、
北京的四合院 (立體模型)
六、
三進四合院平面圖
在古厝建築中有所謂的「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說法,想請問指的是什麼? (有圖更好,以便於理解) http://bit.ly/2GbF0SA
------------------------------------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JUST A BALCONY: 【JUST Old】台南-西港 黃氏古厝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JUST A BALCONY: 【JUST Old】台南-西港 黃氏古厝


蘆洲李宅古蹟-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蘆洲李宅古蹟-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林本源園邸三落大厝,建築格局宏偉而嚴謹,「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反映富家大戶盛況黃富三老師帶團的板橋林家花園參訪XD2009/05/02,黃富三老師帶團的板橋林家花園參訪XD – 南史氏言 http://bit.ly/2TH5T8G
話說黃富三老師這堂台灣社會經濟史實在是一門很好的課,除了上課內容還算蠻豐富(敝系的台灣史與社會經濟相關的,我大二上吳密察老師的台灣史時覺得日據時代那邊講的特別豐富,黃富三老師主要研究清代的樣子,剛好可以補足)分數也不錯之外,就是老師一學期都有一次週末的校外參訪,上學期是和荷據時代有關,於是就參訪了紅毛城和遊歷了整個淡水鎮中心,因為老師自己是台灣的社會文化研究的領先開拓者,所以到這些地方都讓我們被受禮遇,比如說去年在淡水的偕醫館旁邊的長老教會教堂老師還特別有找到當地的文史工作者跟我們解說,這次在林家花園還可以直接拿相機拍人家家廟(所謂三落大厝),實在太妙了XD
講到這個就不得不附上一份團體照以資證明(當然這張是在三落大厝門口拍的),先謝謝楊軒棻同學給我他拍的照片XD
P1070224
先說明,如果這裡的照片有不妥之處,請留言告之,我會拿掉的
目前我手上有的板橋林家的資料和一般認知的應該不會差到哪哩,比如說他們家過海到台灣的第一代林平侯就已經很富裕了(經營兩岸的米貿易,這時清朝盛世滋丁,福建沿海的人口壓力極大,需要外地運糧,當然同時福建也向外地運人,所以林平侯他爸林應寅才會來台灣討生活,林平侯長大了也才會自己到台灣找他爸),然後大家可以注意到團體照被後的「光祿第」,光祿大夫好像是兩品的京官,根本不可能捐官捐出來,可是林維源硬是捐了一個出來,也就是下面這張
老師一直很強調這一點,這完全可以反映在清代台灣的經濟力量是多麼的強大,清代開國以來從未發生的事情也給台灣的板橋林家辦到了,當然林維源是全台首富,乃至於老師猜測可能是全中國首富的事情也是很有道理,據說慈禧太后生日,林維源捐的錢比胡雪巖還多好幾倍呢
接下來這張就更有意思了,這張全台墾撫幫辦可說是利上加利,一本萬利的好生意,不過重點是我們可以看出板橋林家和台灣歷代的統治者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P1070243 
老師強調這可能是因為林家是商人性格,所以歷代有統治者他就捐錢,商人無祖國咩,比如劉鰲來台灣打中法戰爭,也是第一個向板橋林家要錢,老師還順便說很多人都以為日本要來占領台灣,林維源逃到廈門去是「民族大義」,這似乎是對的,但是中法戰爭後林維源就避居了廈門,直到劉銘傳要來接任台灣巡撫,才請他「出山」,本來林維源也不想每次換老闆他都得重新送錢一次,有跟劉鰲他們簽了不再強迫他們家「捐獻」的文書,內閣檔案好像也有,但是劉銘傳到了台灣,又捐了一次,只是這次劉銘傳比較有良心給了他一個全台撫墾幫辦,也算沒吃到虧
那到了日據之後林熊徵和日本人合作創立了恭賀大日本帝國往「中國南部」、「東南亞」發展的偉大南進政策而成立的「華南銀行」,乃至於最近扁案都還有林明成三個字牽扯,就可以看出板橋林家商人性格真的非常強烈了
三落大厝就可以展現林家富甲一方的財力和傳統藝術,例如下面這張
P1070233
下面的雕花是鍍金的,當然各有各的意涵,上面的瓜是漳州的樣式,泉州的瓜比較細長,漳州比較渾厚
P1070238
這個是三落大厝裡的一個屏風,解說員有用台語念過,意思就是給未出閣的小姐看「女婿」用的,隔著這扇屏風,外人就不能看到裡面,但是裡面的家眷卻可以看到外人,不過解說員大叔把東床快婿的典故搞成蘇東坡了XD 
P1070247
這就是三落大厝的最裡面,一般來說女眷都是在這裡生活的,看起來很小的空間可能就是家中女眷長年居住之地
穿堂也很漂亮
不得不說他們家大厝的雕工真的很精美,據說這個費用也是天文數字(好像比蓋台北城的花費還高?!)
解說員大叔說這個是早年的一種取水裝置,下雨的時候水會順著屋瓦從這個魚的嘴巴裡落下去,就可以取水了
這又是另外一個很有藝術價值的東西了(很值錢的呢XD),這是用碎掉的瓷器拼貼而成的作品,所以每一個鑲嵌的過程都不能有失誤,當然也得幫這些碎片找出意義來XD
剛剛說過每個雕花都有典故,這個是大門下面支撐「光祿第」的卡榫,很明顯,這個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阿扁自以為鬼神不知」的典故(誤
P1070228
這個是蘇武牧羊在北海的典故,兩個一起看就是忠和廉
三落大厝正門真是金碧輝煌,據說是因為是祖廟才會漆上黑色
大家在三落大厝前的水池合照,據說水池外面就連接舊板橋城牆,板橋城、大溪城(大科崁)和士林城就是當時北台灣主要的三個漳州城(老師說漳州人務農,因此有築城防衛的習慣),而這三座城也都是板橋林家主要參與興建的
P1070075
這塊聖旨碑又可以再度彰顯錢可通神的老規矩,這是林維源捐了60萬兩百銀之後,皇帝賞賜給他的,原本掛在新莊的牌坊(林平侯原本住在新莊),後來移回板橋,可以注意面對鏡頭的這一面比較傾斜,所以他是正面
有傳聞說林維源他們搬到板橋林家這塊地之前,住這塊地的人多半都遇上災事,後來林維源他們搬進去之後,有人半夜聽到兩個不明的聲音,說「我們的主人來的,我們的任務就結束了」,這兩個就是錢神和銀神,我想這可能是穿鑿東晉時代子不語裡面的故事寫成的,不過也再度印證錢可通神的道理,還有一句民間俗話說,因為板橋林家實在太有錢了,所以他們常常在水池裡洗一些貴重的東西,你要是經過沒聽到金屬碰撞之聲,算是「帶衰」XD
P1070100
這個涼亭是重要的客人從「洗手間」方向的後門(進招待所總不會光明正大從大門進吧)進來之後可以休息的地方,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後面的公寓,其實那邊應該要是林家的五落大厝(比三落大厝的規模更大),但是林家居住在板橋的後人並不是很發達,據許雪姬老師上課時講過,五落大厝裡好像還有人自殺的,而林家本是商人也急於開發這塊土地,所以在民國70年就採取把花園捐給政府,三落大厝留為祖廟,五落大厝拆掉蓋房子炒地皮賣錢的處理方案,許雪姬老師說原本城鄉所的夏鑄九老師在民國70年之前針對板橋的都市規畫建議就以林家的整個居住地為核心開發,這樣可以幫板橋保留下傳統文化和綠地,可惜鈔票總是文化比較值錢XD
從涼亭看過去可以看到很多怪石頭,那些都是當時船靠港之後的壓艙石,有些也蠻具特色的
這算是大家都可以拍的部分了,林家花園裡的汲古書屋本來是給家人讀書之所,他屋頂設計著一個棺材,就是加官進爵的意思,所以古人說升官發財是有道理的,不像現在有些道貌岸然的「學者」只會整天喊不要讓考試領導教學,然後自己又霸占國科會補助
這個門框也是有意思的,據說林家多代都是單傳(會有很多名義上的兒子多半是領養的),所以怕讀書的時候太孤獨,就設計了這種門,看起來有沒有很像人的樣子呢XD
據說本來文戲台旁的牆壁都是林家人練筆寫的碑文,但是後來年久失修就崩毀了,只剩下這些少數的遺跡
這張是文戲台的一角,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那顆椰子樹滿是傷痕XD
這就是從主人的角度看文戲台
從武戲台往來青閣拍一張,來青閣可以說是一個古代版的招待所,據說劉銘傳到台灣的時候也住在這邊一陣子
觀稼樓一如其名,就是可以讓主人望去他們家那個鳥都飛不過的田產用的,這又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了,林家的地是遍及北台灣的,葛瑪蘭新拓的時候,他們家就買了很多宜蘭的土地,所以現在的淡蘭古道(不確定是不是就是草嶺古道)就是林家打開的,其他就別說是他們家到大科崁築城,不用說也知道在那邊有大片土地,板橋當然也是他們土地的核心囉,老師說林家花園就占了原本板橋城的三分之一
P1070285
寶靜堂,是主人會客之所,他最有趣的地方是大門,如果官品不夠,最裡面的大門不會開,意思就是小官來見主人得在宅子裡繞半天的XD
P1070297
下午我們各自覓食完之後(真感謝華南金控還是什麼相關基金會捐贈小弟我午餐費,雖然我是拿去吃肯德基了XD),我們就去參觀大觀義學
大觀義學是漳泉械鬥之後,林維讓收彰泉兩地人的子弟建立的義學(官方版的說明可以看這裡, 取名大觀是因為這裡看的道大屯山和觀音山的緣故,大觀義學設置的地點就在板橋城牆之外,所以老師也強調了在現在族群衝突這麼嚴重的時候,先民早就有弭平紛亂的作法了--雖然後來彰泉械鬥還是很激烈,我記得吳密察老師說過日據時代萬華的一次械鬥是打到小學生都不放過XD
P1070303
大觀書社記和大觀書社的私塾教師就是林維讓的妹婿,這人就是一個泉州出身的舉人
P1070306
大觀書社又是台北縣的孔廟,這裡的孔子是從台北請過來的,但是因為不是官祀,所以每年祭孔也不會有七佾舞,不過還是有人多人來祈求功名,功名這句話也是很有道理,讀書落非為了功名,哪能升官發財?如果讀書真不為功名,那拜文昌帝君幹嘛?有文昌帝君保證你考試一定上,還需要拜孔子嗎?
在大觀書社老師分析了板橋林家和霧峰林家的性格差異,接著我們又轉往接雲寺
P1070319
這裡是板橋地區很早期的寺廟,建於咸豐七年,有的時候我都在想,中國沒什麼百年不變的企業或組織,廟也許能算上一個XD
P1070326
最後,這是再接雲寺裡我們看到了一塊這兩次校外教學都沒看過的「大正」年間留下來的匾額,其他的匾額,碑文多半都已經改成民國年號了(大正可以直接改民國,我到現在都還覺得這些石雕可以被抹的不著痕跡,也算是雕刻和製匾工藝的一大進步),這塊是這兩次裡唯一發現還留有日據時代年號的碑文XD
這次的校外教學因為有某基金會的贊助,所以老師最後還請我們一人一碗豆花(XD),然後我到現在才知到板橋市有這麼多好逛的(離開新版特區之後的板橋根本就不熟…),而這也是我在單一古蹟裡待最久的一次吧  2009/05/02,黃富三老師帶團的板橋林家花園參訪XD – 南史氏言 http://bit.ly/2TH5T8G


林維讓 1818-1878
字巽甫,又字友遜,淡水枋橋(今板橋市)人。原籍福建漳州龍溪縣。係當時北臺灣之大租戶林平侯之孫,「本記」林國華之長子。曾往廈門從學於陳南金。迨同治元年(1862)其叔國芳歿,乃歸台總管家政。是年戴潮春起事,全台俶擾,新莊楊貢、桃仔園楊德源起應之。德源原為桃澗堡總理,因事被革職,今乃會盟結黨,起應戴萬生,劫掠富戶。維讓與弟維源及眾紳商耆老謀,以計誘殺之。楊貢旋亦伏誅,餘黨皆散,地方以安。翌年臺灣兵備道丁曰健渡台,至艋舺,謀規復彰化,維讓往見之,助餉二萬兩。事平,以功授三品銜。光緒二年(1876),巡撫丁日昌巡視臺灣,邀其至郡相見。時維讓病,命其弟維源往。日昌以海防日緊,而財政支絀勸之:林家為臺灣首富,乃捐銀五十萬兩。越兩年,維讓卒,年六十。維讓性倜儻好士,雖縱橫商界,然租榖出入,悉任管事,不親細務。初,漳泉分類械鬥,歷年不息,且愈演愈烈,雙方不通慶弔者久之。林家本漳州人,初居新莊,因避泉人之勢,遷往大溪,後遷板橋,兩郡人民,楚河漢界,勢如水火,維讓憂之。乃以妹妻晉江舉人莊正,正遂來台,以其科舉聲名,調和兩族之間,並與維讓昆仲結大觀社,集兩郡子弟,月課詩文,給膏火,並時與文藝之士作詩酒之會,於是往來日頻,隔閡日消。若維讓者,可謂富而好禮且好義者也。(張子文


【新北板橋】穿梭浪漫2019年林家花園初點燈~新北市繼新北耶誕城又一新「亮」點 | 旅遊 - Yahoo奇摩行動版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


庭院深深深幾許 傳統建築四合院
——中式傳統建築四合院探微
【馨香雅句】庭院深深深幾許 傳統建築四合院 | 大紀元 http://bit.ly/2RREfVe
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嘈雜與煩惱,雅蘭和您一同探尋中國傳統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內容將分為三季:第一季「人與自然之和」,第二季「人與人之和」,第三季「人與心之和」。
之前我們講到皇城的建築和天上的星星有很多關聯,而在民間老百姓住的地方,被普遍採用的一種形制那便是四合院了, 四合院中又承載了哪些文化呢?
據考古學家發現四合院的建築形製在西周時就有出現,在陝西岐山鳳雛村周原遺址出土的兩進院落建築遺跡,是中國已知最早、最嚴整的四合院實例。
中國的文化中四合院大多是坐北朝南,為什麼坐北朝南呢,因為中國處於北半球,所以坐北朝南的方式,能夠更方便陽光照射進院落。在中國的建築中講究中軸對稱、橫縱擴展,所以四合院的形制有一進院、二進院、三進院、甚至四進院和五進院。這樣來看皇宮其實也是一個大的四合院。
其次,在四合院當中家庭秩序的長幼尊卑,被安排得井井有條比如四合院中最好的是北房,這裡一般是一家之主長輩所居住的地方,次好房子的是東廂房和西廂房,這裡一般是兒子等晚輩們居住的地方,還有的四合院會有後罩房,這裡一般是給未出閣的小姐她所居住的地方,因為這裡是四合院當中最後面的地方,也相對來說比較幽靜和安全,而四合院中最不好的倒座房,一般會被安排用作書房,或者是僕人們所住的地方。
而對於四合院來說,最精髓的地方還不是這些四周的房子,而是這四周房子所圍起來的中間的這片空地,也就是四合院的院落。這裡是一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大家可以在院子當中一起吃飯聊天喝茶,比如在夏季的夜晚,一家人在院落當中品茶聊天,遙望著天上的星星,聽長輩來分享過去的故事,想來也是其樂融融。而聊天過後,各自人又回到自己的房間裡去,關起門來又是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所以在四合院裡,家庭的秩序被安排得淋灕盡致。
第三、四合院裡的植物。在大戶人家一般會有一個小的花園,在花園當中疊加假山,或是小橋流水,就算是一般的人家,也會種上幾棵植物,而這些植物一般都取其非常吉祥的寓意,比如玉蘭、海棠,取義花開富貴、富貴滿堂,比如像種石榴,因為石榴多子,所以取義多子多福。在院落中間一般還會放上一個魚缸,在魚缸裡養幾條漂亮的鯉魚,平時可以在庭院當中散散步,看看花開、賞賞金魚,想想也是一件愜意的事情。
我有一個做家居設計的朋友他曾經說過,明清傢具可以不用一顆釘子,整個房子都可以不用一顆釘子,就把它建造出來,其中所用到的就是中國精湛工藝–榫卯結構。就是用木質本身凸起和凹進的部分,進行銜接咬合,而這樣做成的房子也非常的抗震。比如像故宮的宮殿,它在六百多年間,先後經歷了二百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卻都安然無恙。
第四個方面、四合院裡最美的還是中式建築中的雕樑畫棟。我們可以從藻井、斗拱中看到那些繪畫,或者是神仙故事,或者是花鳥魚蟲,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於一場藝術的展覽當中,而南方的房子一般會採取雕刻的方式,不管是磚雕、石雕、還是木雕,一塊磚、一塊石頭,在中國的能工巧匠手中,都能當成是一種藝術的綻放。很多江南的古鎮啊,你去看那些門頭,上面或者是寫著詩禮傳家,或者寫著耕讀繼世,讓人還沒有進到這個家的家門,就能夠感受到這個家庭,所散發出來的濃濃的人文氣息。
中國經過特殊的歷史時期,現在的很多古跡和古籍都已經很難找尋到,但是還有一個地方,它保留了很多明清時的建築,那就是中國山西的平遙古城,我曾經有去過那裡,在那裡還可以看到,明清時的城墻以及城樓,還有很多明清的建築四合院等等。
其實房子不僅僅是一個居住和休息的地方,它裡邊也承載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特別是中式的建築當中,它承載的是一種中式的生活方式,那麼在這種生活方式當中,還有哪些文化在影響著人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馨香雅句】庭院深深深幾許 傳統建築四合院 | 大紀元 http://bit.ly/2RREfVe


倒座房,亦稱倒坐房,是傳統建築中與正房相對坐南朝北的房子,因此又稱南房。四合院中,倒座房一側朝南開大門,其檐牆臨胡同,一般不開窗/ 倒座房是整個四合院中最南端的一排房子,因其門窗都向北,採光不好,因此一般作為客房或者下人居住的房屋。其最東為私塾,最西為廁所,其間的房子一般為僕人居住/倒座房和南側的街門、北側的垂花門和遊廊共同圍成四合院的前院,前院是主人會客辦公的場所,通過垂花門之後才是內宅,即四合院的生活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