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_081202

苑裡古圳水門 列古蹟審議通過
   苑裡古圳水門 列古蹟審議通過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68iu7n
苑裡上館里古圳水門歷史超過100年,審議通過列為古蹟。(記者蔡政珉翻攝)
2020-01-18 05:30: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苑裡鎮上館里靠近火炎山一帶有條百年古老水圳,將大安溪水引入苑裡鎮灌溉,其中負責引水、取水的水門攸關灌溉作業是否順利;地方爭取將水門列為古蹟,予以妥善保存,十六日獲文資審議委員審議通過。另,見證公館出磺坑地區石油產業興衰的「出磺坑十三號宿舍」及「苗栗臺鐵站五號倉庫」,則登錄為歷史建築。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表示,經調查該水圳稱「苑裡古圳」,創建於一八一八年,苑裡古圳水門設於一九一四年,為利用方石砌的石造水門,保存完整,可能是目前全台灣唯一獲保存的相關設施。
苑裡古圳水門為拱型石砌隧道,並設有螺旋捲揚門板,以利管理灌溉用水,其中壩體為方石砌圳壁、圳路則是卵石砌圳壁,具有當時建築特色,且仍可找到當時申請設置的日本總督府文件,文化資產身分不言而喻。
縣議員張顧礫表示,苑裡鎮被稱為苗栗穀倉,種稻面積全縣之冠,苑裡古圳水門百年來扮演「灌溉之母」角色;畢竟有水門管理引水、取水,農民才有水可用,進而在土地上耕作,孕育下一代,象徵意義不同凡響。苑裡古圳水門 列古蹟審議通過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68iu7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