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業寒冬/桃園市民每人擁書量平均僅有0.98冊-低於全國平均值2.19冊/台北市民每人擁書量2.95冊是桃園2.76倍,連排名倒數第二的台南市,每位市民擁書量1.82冊都是桃園的1.7倍/+桃園市民每人借閱量平均僅有1.41冊+遠低於全國平均值3.11冊/桃園市民每人借閱量到62.94%,遠低於全國平均值86.52%/圖書館公共借閱權制度/超商可借書台灣公共圖書館一年借閱書籍將近七千萬次,大台北地區即超過兩千萬次,無限擴大的借閱機制,成為殘害出版產業鏈的推手/更便利的借閱書服務,卻引發出版界怒火,圖書館和出版業、創作的作家應是夥伴關係,但市圖此舉是犧牲夥伴利益,圖利物流業者和超商。這樣的便利性,造成書借出愈多,買書的人愈少,「讓我們反感的是這樣的剝奪感,讓出版業和作家更弱勢,從101年的352億元大幅降到103年的243億元,兩年之內減少超過百億元,伴隨而來的是整體印書量大幅下滑,創作者的版稅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應生活/台北市政府日前公佈和統一、全家和萊爾富三大超商合作,民眾只要持有台北市圖書館借書證,上網登錄借書後可以透過物流送到超商,館內藏書718萬冊供大眾選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讀者借一本書出版者拿3元 公共出借權元旦啟動
讀者借一本書出版者拿3元 公共出借權元旦啟動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7nSvdk
2019-12-31 11:00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教育部與文化部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明天起的三年創亞洲之先,啟動國立圖書館書籍的公共出借權。讀者每借一本華文作者出版的紙製書,創作者及出版社共可拿補償金3元;創作者拿七成,出版社拿三成。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表示,公共出借權試辦期間,適用著作範圍是本國人、依我國法令設立登記、立案的法人或民間團體,以國家語言或外語創作,且在台灣出版、具ISBN的紙本圖書。
試辦範圍包括國立台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兩館書籍。明年底統計兩館借閱冊數後,後年2月開放創作者及出版社進行系統登記,5月發放補償酬金。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試辦公共出借權的國家。此制最早1946年在丹麥實施,2016年統計已有35國實施,多為歐洲國家。台灣首推此制,由教育部和文化部攜手合作推行,宣示對國家文化創作者的支持,提倡閱讀並有益出版業的發展。
我國去年公共圖書館借閱數創歷年新高,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全台有544個公共圖書館,9200萬人次共借閱7700多萬冊。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教育部另外編列預算推動,不影響書籍採購預算,文化部則負責設計制度、成效評估。討論過程中也有不同聲音,但有共識先試辦,並在過程中持續評估,為未來制度奠定好的基礎。很高興今天能夠跨出這一步,希望台灣是健全出版,也是鼓勵創作和出版的國家。
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說,站在出版社立場,很開心參與這樣的盛會。儘管對出版業是杯水車薪,但政府對借閱上的支持,是很好的幫助。
兒童繪本家曹俊彥說,他在推動閱讀過程發現一個矛盾,沒想到今天就解決了,此制能讓我國作家創作力更強。他常和家長說,你不想買書就去圖書館借,但大眾書借得越多,出版社越難經營。原來他出生前一年、1940年代就有人想到方法。
作家廖玉蕙說,她七年多前就談到這樣的概念,當時像風吹走,沒有具體回應。今天看到具體成果,她說,以她這樣的創作者,不在意拿到多少錢,但這對年輕創作者是莫大鼓舞。
廖玉蕙說,常有讀者對她說「老師你這本書很好,我要去圖書館借」。她早年的書可以拿很多版稅,這幾年沒有,買書的人確實越來越少。這項補助的象徵性意義很重大,她感覺台灣又更有希望了。讀者借一本書出版者拿3元 公共出借權元旦啟動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7nSvd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