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第奇家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麥第奇家族(義大利語:Medici,/ˈmɛdᵻtʃi/ MED-i-chee;義大利語發音:[de ˈmɛːditʃi]),或譯為麥地奇家族、梅迪奇家族、梅迪契家族、麥第奇家族,是佛羅倫斯15世紀至18世紀中期在歐洲擁有強大勢力的名門望族。麥第奇家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PRhluX
科西莫三世·德·麥第奇
麥第奇家族的族徽上紅色的球代表金幣,又有說麥第奇的紅球是麥第奇為查理曼服務的祖先阿偉拉多盾牌上被擊打形成的凹槽。 麥第奇家族的紅球的具體數量從未統一,不過最多不超過八顆,其上的藍色金鳶花球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一(Louis XI)的御賜。
麥第奇家族的財富、勢力和影響源於經商、從事羊毛加工和在毛紡同業公會中的活動。然而真正使麥第奇發達起來的是金融業務。麥第奇銀行是歐洲最興旺和最受尊敬的銀行之一。麥第奇家族以此為基礎,開始是銀行家,進而躋身於政治家、教士、貴族,逐步走上了佛羅倫斯,義大利乃至歐洲上流社會的巔峰。 在這名門中曾產生了四位教宗(其中庇護四世來自米蘭的麥第奇家族,與佛羅倫斯的麥第奇家族是遠親)、多名佛羅倫薩統治者及托斯卡尼大公,兩位法蘭西王后,和其他一些歐洲王室成員。
家族歷史
薩爾韋斯特羅·德·麥第奇是第一個被載入歷史的麥第奇家族成員,他在1378年震動整個佛羅倫斯的梳毛工起義爆發時,是當時的正義旗手佛羅倫斯共和國的最高司法長官)。
從1410年開始,喬凡尼·德·麥第奇是第一個進入銀行業務的麥第奇家人,並且從他開啟家族在佛羅倫斯政府逐漸有了一定影響力。到喬凡尼的兒子科西莫·德·麥第奇於1434年回國時,麥第奇家族已成為佛羅倫斯共和國的非官方國家首腦(僭主),擊敗了前任的首腦家族──奧比奇家族(1382-1434年主宰佛羅倫薩)。科西莫受到全體公民高度的歡迎,主要是因為他為這個城鎮帶來了穩定與繁榮。他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在佛羅倫斯與米蘭公國進行了十多年的戰爭後,1454年與米蘭公爵弗朗切斯科一世·斯福爾扎簽訂了洛迪和約,除了結束戰爭之外也帶來了義大利北部的和平。科西莫的名言是:「國家不能用念珠來治理」,他被稱為「平民的保護者」、「祖國之父」;1462年他設立「柏拉圖學園」。
第三代「僭主」洛倫佐·德·麥第奇治下,佛羅倫斯共和國進入黃金時代,成為文藝復興的典範。城市糧食供應充足、慈善事業興旺、娛樂享受人人參與,藝術家和學者得到慷慨贊助,麥第奇府邸成為各地遊客嚮往的寶庫。洛倫佐晚年是義大利和平的保護人,他國爭端都請求他調解仲裁,與外交上的天才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佛羅倫斯軍事上的軟弱。麥第奇家族的政治資本就是巨大的聲望,至少在形式上保持了佛羅倫斯的獨立和自由。然而,麥第奇家族雖然在社會高階層社群享有顯著的影響力,但也因此與基層社會的隔閡漸深,最終導致他們的統治基礎及地位始終處於相對不穩固的狀態。
科西莫家族分支一直統治佛羅倫斯,直到第一代佛羅倫斯公爵亞歷山德羅·德·麥第奇在1537年被刺殺。權勢轉移到喬凡尼小兒子羅倫佐一世·德·麥第奇的這一分支,由喬凡尼的玄孫科西莫一世執掌。
1537年麥第奇家族獲得佛羅倫斯公爵的稱號,1569年,麥第奇又從教宗得到塔斯卡尼大公頭銜,統治長達2個世紀。
麥第奇家脈的斷絕
1737年,第7代托斯卡尼大公吉安·加斯托內·德·麥第奇沒有留下繼承人就去世了,因此托斯卡尼大公的爵位就落到了洛林家族的法蘭茲·史蒂芬(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法蘭茲一世)手裡。這樣,在西歐聲名顯赫的麥第奇家族的家脈就此斷絕。(但並不是說家族裡沒有活下來的人,只是沒有名正言順的繼承者了。)
然而麥第奇家族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收藏品,現在還保存在烏菲茲美術館及帕拉提納美術館里。家族使用過的碧提宮等等建築物也大多在佛羅倫斯市內完好地保留著。能夠留下這些供後人景仰的藏品和建築,都歸功於麥第奇家族最後的女性安娜·瑪麗亞·路易薩·德·麥第奇。她留下的遺言:「將麥第奇家族的所有收藏品都留在佛羅倫斯,向公眾開放展出。」,使得麥第奇家族的榮華富貴直到現在,還在被人們津津樂道著。
藝術建築和科學
麥第奇家族的最重大的成就在於藝術和建築方面,在文藝復興時期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喬凡尼是這個家族中第一個贊助藝術的。援助馬薩其奧並且定貨重建聖羅倫佐教堂。科西莫·德·麥第奇著名的藝術性的合作者是多那太羅和菲利普·利皮。那段時期裡最燦爛的一筆就是米開朗基羅,從羅倫佐開始他在幾代人的時間裡都為麥第奇家族效勞。除了委任藝術和建築方面的工作外,麥第奇家族也進行大量收藏,現在他們的收藏是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的核心展品。
在建築方面,麥第奇家族給佛羅倫斯留下了許多著名的景點,其中包括烏菲茲美術館,皮蒂宮,波波里庭院和貝爾維德勒別墅
除了在藝術和建築方面的成就,該家族在科學方面也有突出貢獻,贊助了達文西和伽利略這樣的天才
這些驚人的成就使得麥第奇家族被稱為文藝復興教父(The Godfathers of the Renaissance)。
1419年,喬凡尼委任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重建聖羅倫佐教堂
科西莫委任布魯內萊斯基繼續未完成的圓頂聖母百花大教堂,1436年當時世界最大的穹頂完工。
托萊多的埃利諾拉,科西莫一世的妻子,購買皮蒂宮1550年。
科西莫一世資助創建烏菲茲美術館的喬治·瓦薩里(1560年)並且建立設計學院1562年。
瑪麗·德·麥第奇,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遺孀,路易十三的母親,是彼得·保羅·魯本斯的油畫《法國王后瑪麗·德·麥第奇在馬賽登陸》中(1622年-23年)的主角。
奧塔維亞諾的麥第奇家族
統治佛羅倫薩的麥第奇家族雖然已經絕嗣,但並不代表整個家族滅亡,事實上仍有分支續存,如16世紀創立的奧塔維亞諾分支,這個分支由奧塔維亞諾·德·麥第奇的次子,貝爾納迪托·德·麥第奇創立,他的兄長是利奧十一世,貝爾納迪托娶了亞歷山德羅·德·麥第奇的私生女茱莉亞·德·麥第奇,並於1567年買下了位於那不勒斯王國的奧塔維亞諾領主銜,並搬遷至此,他的後代被封為親王並在麥第奇主系絕嗣後嘗試宣稱家族對托斯卡納大公國擁有繼承權,但以失敗告終。
現任的親王是朱利亞諾·德·麥第奇·迪·奧塔維亞諾(Giuliano de' Medici di Ottajano)他是國際麥第奇協會(International Medici Association)的主席及麥第奇家族於現今的代表人,他致力於研究及維護他的祖先所留下的遺產。[1]
著名家族成員
參見:麥第奇世系圖
薩爾韋斯特羅·德·麥第奇(1331年-1388年),鎮壓梳毛工起義事件,成為佛羅倫斯的正義旗手,1382年被驅逐。
喬凡尼·德·麥第奇(1360年-1429年),恢復了家庭時運和使麥第奇家庭成為歐洲最富裕的家族。
科西莫·德·麥第奇(1389年-1464年),第一個佛羅倫斯僭主,麥第奇政治時代的創建者。
羅倫佐·德·麥第奇(1449年-1492年),在文藝復興時期的黃金時代里的期間領導佛羅倫斯。
若望·德·麥第奇(1475年-1521年),即教宗良十世。
儒略·德·麥第奇(1478年-1534年),即教宗克萊孟七世。
科西莫一世·德·麥第奇(1519年-1574年),第一代托斯卡尼大公,復興麥第奇家族。
凱薩琳·德·麥第奇(1519年-1589年),法國王后。
亞歷山大·奧塔維亞諾·德·麥第奇(1535年-1605年),即教宗良十一世。
斐迪南一世·德·麥第奇(1549年-1609年)第三代托斯卡尼大公。
斐迪南二世·德·麥第奇(1610年-1670年)第五代托斯卡尼大公。
瑪麗·德·麥第奇(1573年-1642年),法國王后和攝政王。
吉安·加斯托內·德·麥第奇(1671年-1737年),最後一任托斯卡尼大公,麥第奇家族至此絕嗣。
安娜·瑪麗亞·路易薩·德·麥第奇(1667年-1743年),麥第奇家族最後一位女性。
家徽
家徽上六個圓形圖案,最上方藍底尾鳶花代表與法國皇室的關係,其餘五顆紅色圓形圖案主要解釋有下列幾種:
一說為奇武士盾牌的徽飾。
金條:中世紀時金條並非如今日是條狀,而是做成球狀。
可信度較高的解釋為錢幣。當時銀行公會(Bankers Guild)的徽飾也有同樣圖騰可資証明。
至於藥丸的說法則已經被該家族後人(只剩母系後代)否認,因為家族當時並未從事製藥且中世紀以藥草湯劑為主,藥丸極不普遍。此謠言出自16世紀法國宮廷,主要目的是貶低嫁到法國的凱薩琳·德·麥第奇其背景是平民。
麥第奇家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PRhluX


美第奇效應(The Medici Effect)
美第奇效應是指在思想、觀念和文化的交匯點上爆發出靈感。從這個定義出發,我們可以大致瞭解作者創作這本書的動機:當思想立足於不同領域、不同學科、不同文化的交叉點上,你可以將現有的各種概念聯繫在一起,組成大量不同凡響的新想法。“美第奇效應”,源於15世紀義大利美第奇家族及其在文藝復興時期突發的創造活動。
不同領域、學科、文化的人經互相交流,在交叉點上進行聯繫,產生一些新想法的現象。一組來自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發現瞭解讀猴腦思維的秘密;一位廚師把常理中不可能一起食用的食物混合在一起烹調,讓廚藝界感到耳目一新;螞蟻覓食行為讓一位工程師得到啟迪,發明瞭能夠監控戰爭區域上空的無人駕駛飛機……
  早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美第奇銀行家族就曾經資助過在各學科領域中創新的人,使得多學科、多領域的交叉思維創造出驚人的成就,居住在這所城市裡面,他們得以互相瞭解對方,彼此相互學習,從而打破了不同學科、不同文化之間的壁壘。他們一同用新的思想,開創了後來被稱為“文藝復興”的時代。美第奇家族對藝術的贊助可謂不遺餘力,他們在銀行、藝術、哲學、政治等領域縱橫捭闔,左右逢源,為整個家族贏得了不朽聲名。後來人們得到啟發,把各個領域和學科的交叉點上出現的創新發明或發現,稱為“美第奇效應”。美第奇效應或許是不能複製的,但對於現今的商務人士來說,如何善加利用金錢的顛覆力量,美第奇家族絕對是可效仿的最佳模板。
  交叉領域往往是產生美第奇效應的黃金點。兩個關鍵點:
  1.量產是有質量創意的前提也是最容易最好的方法
  2.要重視不經意產生的想法,可能這些想法現在看起來不切實際但有可能在某時會產生價值,應該常常準備記錄這些想法,這也是量產的一種方式。 
美第奇效應 - MBA智库百科 http://bit.ly/2RVbhUY
----------------------------
全美菁英的一致推薦,amazon商業書TOP10:
一、創新者的解答、創新的兩難,作者Clay Christensen推薦
二、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險計畫首席科學家,Dr. James B. Garvin推薦
三、MTV頻道,總裁兼執行長,Tom Freston推薦
四、蘋果電腦與國家半導體前任總裁,Dr. Gil Amelio推薦
五、思科系統,資深副總裁Gary Moore推薦
六、Nuance軟體公司,總裁兼執行長,Chuck Berger推薦
  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了了解猴子心思的方法;一位大廚混合意想不到的食材,如海膽和棒棒糖,徹底改變了烹飪專家的天地;一位工程師利用螞蟻的獵食行為,想出了監視戰區的無人空中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模型。這些開路先鋒有一些共同的地方,他們的發現不但都具有突破性,而且他們到了一個相同的地方找到重大發現,根據作者約翰森(Frans Johansson)的說法,這些善於創新發明的人都進入了「異場域碰撞的交會點」,在那裡找到新構想,改變了世界,這個交會點就是不同領域和文化的構想交流與激盪,最後引發傑出新發現爆炸的地方。
  約翰森把交會點所發生的新構想層出不窮現象,稱為「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這個名詞源自在文藝復興時代的義大利,經營銀行業的梅迪奇家族,他們架構了一個有利各種活動進行的平台,促成創意勃發的現象。他在這本令人神往的書裡,說明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交會點,把我們找到的構想變成突破性的創新。約翰森認為,有三種動力──人口流動、科學學門整合以及電腦計算能力的躍進──使我們所能碰到的交會點數量和型態日益增多。
  本書運用了很多鮮活的故事,說明像企業、科學、藝術與政治之類差異極大的領域如何交會,故事中的人物包括獨力創造與教授第一種印地安文字的人,到通力合作,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破解德國「謎團」密碼(Enigma code)的小組,看了這本書,你會學到:
※如何打破聯想障礙,用新的方式看問題
※如何用偶然卻又刻意的方法,結合不同的觀念
※如何避開熟悉的人際關係網路,踏進未知的領域
※熬過失敗,實現跨領域構想
  你從搖滾樂、昆蟲行為、外國商業習慣和隕石型態中,可以學到什麼?除非你進入異場域碰撞的交會點去看,否則你絕對不會知道,進入這個交會點之後,你可能發現可以改變世界的構想。
作者簡介
  Frans Johansson在瑞典長大,父親是瑞典人,母親是印第安血統的非裔美籍人士,本身就是不同文化的「異場域碰撞」(intersection)結晶。他在哈佛大學取得企管碩士,創辦了一家軟體公司、一家跨國醫務管理公司,並擔任企管顧問,現居紐約市。
-------------------
淺談梅迪奇效應
創意,靈感,新點子,突破性。
你覺得擁有創意的人,是只有充滿想像力的藝術家?或是只有具有創造力的設計師嗎?
我不斷的在思考<梅迪奇效應>所帶給我的體悟,梅迪奇效應簡單來說是在強調異域碰撞,利用不同領域的組合,衝擊出新的創意。我們無法預期創意在什麼時候會出現,正如靈感不是你想要你就有,然而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增加創意出現的機會。
<梅迪奇效應>不斷強調的異域碰撞  (Intersection) ,作者認為經由跨領域的知識所激盪出的火花,能產出突破性的創新,在普遍現象中,常見的思維模式常侷限在同一種領域中,而這樣的方式往往想出的是"方向性的觀念",簡單來說,只是一群想法接近、考慮角度相似、站在同一高度的人所完成的協議、所認定的共識,這也就是常見的計劃性漸進改革觀,但相反的,突破性創新所強調的是跨領域觀念,跨領域包含各種樣貌思維如科學、文化、邏輯、知識等等,換句話說,跨領域思維需有跳脫框架的能力且具備高度的聯想力,舉例而言:
達爾文在搭乘小獵犬號環球時紀錄到一些鳥類分布,鳥類專家只想到去對這些紀錄進行分類,但達爾文想到的卻是這些種類可能是同一種鳥類在不同島上的變種,而這觀念最後變成了"天演論"的基礎。
哥倫布認為帆船之所以朝向大海啟航後,船身由下而上漸漸消失的原因正是因為地球是圓的,所以向東能到的地方,向西也到得了,就在他獨排眾議,堅信地球是圓的的信念下,成功帶領船隊向西航行,並意外發現了美國新大陸。那麼,要如何才能突破聯想力不足的障礙?作者在書中第四章討論三大點:
1.      接觸不同文化
同性相吸、物以類聚,人會傾向和自己合得來的人合作,老闆重用自己中意、信任的員工,但別忽略了異域
碰撞需由多方位的角色立場進行腦力激盪。
2.      用不同方法學習
透過廣泛的學習經驗,累積不同領域的知識,博學、自學。
3.      扭轉假設,發現不同世界
透過不同假設看出不同面貌的世界,想像如果事實不是這樣,那改變所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發明家不是因為成功才多產,而是因為多產才成功,透過想像力的激盪,產出各種嘗試,達成目標。
作者認為,有勇氣的人最容易產出梅迪奇效應
而馬克吐溫說" 勇氣是抗拒恐懼, 掌握恐懼, 而不是沒有恐懼"
最後,以書中" CH 15 踏進異場域碰撞"兩點做結尾
1.你的發現多半是你沒預料到的
開始從新的觀點看這個世界,學習看出各種事情間的關係,包括偶發性的談話、會議和計劃都會以奇特有趣的方式匯流。
2. 異場域碰撞有邏輯,但不明顯
在不同學科、文化、觀念和領域異場域碰撞上發生的事情,並非都很明顯,但是當了解其中規則時,這些事情會開始變得有道理。
-----------------------
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了了解猴子心思的方法;一位大廚混合意想不到的食材,如海膽和棒棒糖,徹底改變了烹飪專家的天地;一位工程師利用螞蟻的獵食行為,想出了監視戰區的無人空中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模型。
  這些開路先鋒有一些共同的地方,他們的發現不但都具有突破性,而且他們都到了一個相同的地方找到重大發現,根據作者的說法,這些善於創新發明的人都進入了「異場域碰撞的交會點」,在那裡找到新構想,改變了世界,這個交會點就是不同領域和文化的構想交流與激盪,最後引發傑出新發現不斷湧現的地方。
  約翰森把交會點所發生的新構想層出不窮現象,稱為「梅迪奇效應」(The Medici Effect)——這個名詞源自於文藝復興時代的義大利,經營銀行業的梅迪奇家族架構了一個有利各種活動進行的平台,促成創意勃發的現象。他在這本令人神往的書裡,說明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交會點,把我們找到的構想變成突破性的創新。約翰森認為,有三種動力——人口流動、科學學門整合以及電腦計算能力的躍進——使我們所能碰到的交會點數量和型態日益增多。
  本書運用許多鮮活的故事,說明像企業、科學、藝術與政治之類差異極大的領域如何交會,故事中的人物從獨力創造與教授第一種印第安文字的人,到通力合作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破解德國「謎團」密碼(Enigma code)的小組……從這本書中,你會學到:
  ● 如何打破聯想障礙,用新的方式看問題;
  ● 如何用偶然卻又刻意的方法,結合不同的觀念;
  ● 如何避開熟悉的人際關係網路,踏進未知的領域;
  ● 熬過失敗,實現跨領域構想……
  只要我們能了解如何創造勃然迸發的特殊構想,掌握實現這些構想的方法,人人都能創造異場域碰撞,引爆梅迪奇效應。
-------------------------
「梅迪奇效應 」的工具性
創新的時代,必須用新思維、新做法,如何產生新思維或創意,我們知道常用的方法很多,「梅迪奇效應 」是約翰森(Frans Johansson)的創見,並出版《梅迪奇效應》一書,表達他的看法。
約翰森所謂「梅迪奇效應 」(Medici effect)是利用不同領域專家的想法,把他們在交會點所發生層出不窮的新構想,結合成一個嶄新的觀念。
這個名詞源自文藝復興 時代的義大利,經營銀行業的梅迪奇家族,他們架構了一個有利各種活動進行的平台,促成創意勃發的現象。
例如,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了了解猴子心思的方法;一位大廚混合意想不到的食材,如海膽和棒棒糖,徹底改變了烹飪專家的天地;一位工程師利用螞蟻的獵食行為,想出了監視戰區的無人空中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模型。
這些開路先鋒有一些共同的地方,他們的發現不但都具有突破性,而且他們到了一個相同的地方找到重大發現,根據作者約翰森(Frans Johansson)的說法,這些善於創新發明的人都進入了「異場域碰撞的交會點」,在那裡找到新構想,改變了世界,這個交會點就是不同領域和文化的構想交流與激盪,最後引發傑出新發現爆炸的地方。
約翰森用彼得餐廳(Peters Cafe)的故事,解釋所謂的「梅迪奇效應 」。該餐廳坐落在和大港(Horta)的山丘上,來大西洋中間亞速群島這個港口城市時,船還沒有靠碼頭,你就可以看出這個地方很特別。碼頭上排滿了五彩亮麗的帆船與旗幟,總有好幾百艘,都是來自全球各個角落的船長與船員彩繪的傑作。和大港介於美洲與歐洲之間,是遊歷世界各國船員停下來休息的地方,有些人正要前往斐濟(Fiji),有些人要航向西班牙,有些人從事第二次環球之旅,也有人是在前往巴西的最後一程中,停在這裡休息。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與文化,全都在樸實的彼得餐廳交會,他們在這裡,可以拿到其他世界旅行家擺了一年的信,或只是坐下來談談天,喝杯馬德拉啤酒(Madeira)。
約翰森第一次看到這個地方,就發現這家餐廳的寧靜安詳中,其實暗藏著動盪的宇宙。餐廳裡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觀念與觀點,全都在這裡混合與激盪。
「你用這個,古巴人釣馬林魚不用魚鉤,」一位訪客說。
「那他們用什麼?」另一位問。
「破布,魚餌包在破布裡,魚咬破布時,因為磨擦力的關係,布會包住魚的嘴巴,魚不會受傷,可以解下來,沒有問題的。」
「這樣相當乾淨俐落,或許我們可以用這種東西....」
裡面的人看來好像融入一種幾乎隨意結合的觀念中,一個話題會導向另一個話題,很難猜出接著會蹦出什麼觀念。彼得餐廳是世界上的一個聯絡中心,約翰森認為是他所見過最特殊的地方。
  約翰森說:「還有一個地方像彼得餐廳,但是這個地方不在亞速群島,而是在我們心裡,不同的文化、領域與科系在這裡匯流,確定的觀念在這裡接觸、衝突與結合,最後形成眾多創新觀念。」
  原來我們可用「梅迪奇效應 」來形成眾多創新觀念的工具。
-------------------------------------
羅馬帝國衰頹之後,歐洲陷入了將近一千年的「黑暗時期」,族群互相打打殺殺,人們普遍吃不飽,還不時發生「黑死病」這種大災難。但在15世紀,義大利的Florence佛羅倫薩這個小城市突然出現了許多藝術大師,文化大幅進步,引發了西方歷史最光輝的「文藝復興」(The Renaissance)。為什麼這一切都從佛羅倫薩開始?難道那裡的水質特別好嗎?
佛羅倫薩是當時歐洲的貿易重鎮。那裡的商人多,生活品質較好,來自亞洲和歐洲各地的商人都會聚集在這裡,使得佛羅倫薩有了多元的文化。許多當地最有勢力的商人,例如富可敵國的梅迪奇(Medici) 家族,對佛羅倫薩的文化建設有很大的貢獻,時常贊助藝術家,並將作品展示在佛羅倫薩的教堂和廣場中。各地的藝術家都因此而趨之若鶩,其中包括了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波提切利等大師。
資源多、有人才、又有金主...如此一看,就不難懂為何文藝復興在佛羅倫薩開始了。瑞典作家Frans Johansson就以這個例子來形容「創新」的條件:當許多不同的文化、專長和知識能夠在一個地方交叉融合,就很容易引爆突破性的發展。他將其命名為「梅迪奇效應」。
對照現在的世界,21世紀的佛羅倫薩,也是梅迪奇效應最強的地方,應該就是矽谷了。矽谷每一家咖啡店和酒吧天天都高朋滿座,氣氛熱鬧無比,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創業家各個都眉飛色舞地介紹自己的新公司,積極地彼此交流,找機會與彼此合作,那種創新的能量令人振奮。在那裡工作的朋友們跟我說:「在矽谷,你整天都會接觸一大堆新點子,不想創業都難!」
時代和環境能造就英雄,但我們未必一定要搬到矽谷。Frans Johansson建議,如果你想要打造自己的「梅迪奇效應」,應該培養三個習慣:
1.廣泛交涉:尤其是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朋友。他們能夠帶來的觀點可能讓你跳脫過往的思考框架,也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機會。(至於如何與他們交涉才能獲得最好的效果,是我在「聯線」的章節中討論的重點。)
2.多元自習:把自己當個「資訊雜食動物」,大量吸收知識,並培養不同的興趣,即使跟你目前的事業毫無關係。就是因為看似毫無關係,才可能激發「出乎意料」的靈感
3.保持玩心:玩心等同好奇心,而好奇心則是自習者的主要動力。許多成功企業家和科學家在外看似很嚴肅,但私底下都有「老頑童」的個性,對新鮮事總是充滿了好奇。
話說賈伯斯在念大學時,曾經上過一門「英文書法」的課程。當時他選修這堂課純粹只是因為喜歡,沒有什麼特別的人生規劃。但這堂課後來影響了蘋果電腦的設計,讓「比例間距字體」(proportionally spaced fonts)成為Macintosh電腦的特色。「若我當年沒有上這堂課,我敢說,個人電腦就不會有這麼漂亮的字體。」他在史丹佛大學致詞時分享了這個故事,並告訴畢業生們:「你無法預測過去的經驗會怎麼連起來,只有在回顧的時候,這些連結才會明朗,所以,你必須『相信』它們會連起來...這個信念從來不曾令我失望,也對我一生有關鍵的影響。」重點是,你是否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和機會來培養真正屬於自己的興趣?
許多企業也發現,讓員工培養多元興趣,是一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策略。舉例來說,3M集團從1948年以來就讓員工用15%的上班時間做自己感興趣的研究,因此研發出許多創新又熱銷的產品。Hewlett-Packard設定每週五下午為自由時間,還讓員工借用公司的精密儀器來做自己的實驗,據說許多噴墨印表機的科技就是如此誕生的。Google的「20% Time」政策更是業界的指標,而員工用這段自由時間「玩」出了一籮筐黃金點子,包括Gmail和AdSense。
要準備心智,就要給自己設定一個固定的時間,廣泛吸收資訊並培養不同的興趣。「興趣」就是任何能夠累積經驗,從中獲得進步,能與別人交流心得,又能享受過程的事。舉例來說,「打電動」只是娛樂,但若研究電動遊戲、改寫遊戲,或訓練自己成為職業電玩高手,那就算是興趣了。同樣的,「吃東西」不算興趣,但「品嚐美食」可以成為興趣。「喝酒」不算興趣,但「品酒」可以成為興趣。培養興趣的關鍵不僅是享受過程,而是分析並分享經驗的累積。
我認識一位資訊工程師,平常的嗜好就是去找新餐廳嘗鮮,並在網上分享美食經驗。後來他發現許多新餐廳沒有網站,或根本不懂怎麼做網路行銷,於是他開始幫他喜歡的餐廳製作網頁。如今這個副業不僅為他帶來不少收入,還建立了他與餐飲業的好關係,這一切,都是因為他愛吃。
如果你一時找不出興趣與工作的關聯,也不需要勉強。維持對興趣的熱衷,並享受其中的學習過程,比較能夠維持興趣,並產生機會的火花。在這個新的一年,不妨試試看:培養一個新的興趣,最好與工作無關。如果你已經有很多興趣了,那再進一步,就是加入一個相關的社團。我們平常很難跨出社交圈,多半都是跟自己類似的人交往,但以興趣為宗旨的社團就能跨越社交界線,包容較多不同背景的人士,例如讀書會、電影社、休閒運動隊等。只要有共同興趣,話題也就有了。
誰知道?說不定一群「吃貨」也能搞出一個上市公司!
(原文刊載於2015年1月號 Men's uno《男人誌》)
---------------------------------------------
梅迪奇是十五世紀佛羅倫斯有名的銀行家族
由於他們以及其它家族的贊助..許多不同領域的人齊聚佛羅倫斯
合力開創了一個新觀念的世界..也就是文藝復興
作者將經由跨領域的知識所產出的驚奇創新稱為梅迪奇效應
跨領域的知識交流時常可以產生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突破性創新
又稱為"異場域碰撞" (Intersection) (ps. 中文翻的有點糟)
這是一種常見的現象..但一般只把它視為隨機出現的現象
而作者對這種現象作了分析..並且提出如何提高梅迪奇效應出現機率的建議
首先是Intersection的定義
它的定義就是不同領域匯集的地方
而領域包含了某一學科, 文化, 範疇, 裡知識和實務的觀念
如果在一個領域裡思考..只能想出"方向性觀念"
也就是常見的有計劃的漸進式改革的觀念
但突破性的創新通常屬於涵蓋不同領域的"跨域觀念"
能想出"跨域觀念"的人..除了必需在一些領域裡是專家..對另一些領域有所接觸以外
更重要的是他的聯想障礙必需比常人低
聯想障礙就是連接不同事件的能力障礙
在一般的時候..它能幫助我們快速過濾資訊..例如天黑了應該要帶傘
但是在思考跨域觀念時..就容易讓我們陷在固定的領域裡..無法聯想到已知的事物外
例如達爾文在搭乘小獵犬號環球時..紀錄到一些鳥類分布
鳥類專家只是去對這些紀錄進行分類..但達爾文卻想到這些鳥類可能是同一種鳥類在不同島上的變種
這觀念最後變成了"天演論"的基礎
於是要提高梅迪奇效應的出現..必需打破聯想障礙
作者做出了以下四點的整理
1. 接觸不同文化
2. 用不同的方法學習
    => 關鍵在於 博學 和 自學 (偉大發明家通常都擁有這兩項特質)
3. 扭轉假設
    => 逆轉假設已是現在常見的一種手法了
    => 我試著從數學角度來看這現象..在原有假設(Boundary condition)下..好的方法(Solution)可能早就被找出
    => 於是要找到另外的Solution..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原有的假設
4. 採取不同觀點
    => 像我自己對於一個數學題習慣想出兩種解答方法..在思考東西上有時還滿有幫助的
從擁有Intersection創新的人身上可知道它的兩種特性
1. 創意是峰迴路轉的觀念結合 (會讓人有震憾到的感覺)
2. 靈感總是隨機出現 (可能是靈光乍現, 也可能是有心無意的發現)
若照這樣看來..梅迪奇效應只是種隨機出現的狀況..我們似乎束手無策?
然而就像熱的擴散是種隨機碰撞的結果
要如何快速的提高溫度? 增加粒子碰撞的機會就是了
所以如何增加異場域碰撞? 增加靈感碰撞的機率就是了
作者的建議總合來說..就是組成多元性的團隊
但是一般的團隊都有同性相吸的特性..主管會傾向找和自己相似的人..人也會傾向和自己熟識的人合作
此外發明家不是因為成功才多產..而是因為多產才成功..所以構想的數量是構想素質的先決條件
簡單來說..要增加事件發生的次數..就是要去增加機率(多元思考碰撞)和Sample space(構想數量)!!
接下來作者開始討論有了構想後..如何實現才能真正成功
我歸納為以下幾項
1. 執行力 (要撥出時間評估和實行構想, 想法是不會自己實現的)
2. 擁有接受失敗的勇氣 (失敗為成功之母, 試了99種失敗的方法, 才能找到第100種成功的方法)
3. 保持高昂的動機  (沒有熱情是無法維持長期的壓力狀態)
    => 然而一般想要提高大家動機的方法是用直接的獎勵..那很可能會揠苖助長
    => 最好的方法還是試著去提高大家的內在動機
最後作者往心理層面邁進 (人畢竟是血肉之軀..再多的理論沒有實現的勇氣也是無效)
作者提到有勇氣的人最容易產出梅迪奇效應
一般的人都如凱因斯所描述的一樣 "以傳統的方式失敗..勝過以非傳統的方式成功"
資源不是很重要..有很好..可是不要太多..最重要的是勇氣
(因為資源越多..就越希望做越多事..倒過頭來分散了資源又模糊焦點)
有三種人類心理的陷阱是我們必需小心提防的
1. 一切順利, 守在原地
    => 人類普遍有一種害怕損失勝於渴望收穫的現象
    =>  Q1. 你可以直接繳稅3000塊 或是 80%機率要交4000塊但20%機率不用交一毛錢..你會選哪個?
    =>  Q2. 你可以直接獲得3000塊 或是 80%機率得到4000塊但20%機率一無所獲..你會選哪個?
    =>  這兩個問題用直觀回答和仔細計算期望值後的答案會顯現人類害怕損失的心理
2. 費時越多, 越是龜縮
    => 其實過去失敗的算是沈沒成本..重要的是未來
3. 用方向性思考看異場域風域
    => 對於一個跨領域的創意..若用一般的方向性思考..極有可能會得到不可行的結論
    => iPod成功在於 設計美感時尚感 + 說服五大唱片結論iTune音樂下載
    => 若從技術面的方向性思考..只會得到"技術面沒什麼突破..會賺早就有人賺了"的結論
最後多學一包馬克吐溫的話" 勇氣是抗拒恐懼, 掌握恐懼, 不是沒有恐懼"
承認恐懼才是真正勇氣的表現
==== 讀後小感 ====
其實很久以前就對梅迪奇效應這種現象感到好奇
這本書把它整理的很好
美國的研究常常都是跨領域的合作研究
所以常常可以看見全新的改變人類的突破
台灣學術界卻是習慣山頭各立..就算是為了國科會計劃所硬生出來的整合型計劃
多半也都是紙上談兵..整合只在報告裡面做..真正的研究都還是各做各的
所以台灣的研究突破也頂多是某個很深的技術點突破
無法整合起來對人類生活直接產生影響
此外中國人喜於呼朋引伴..一個團隊通常都是一群很像的人
對於製造業或許是種好事..但對於創新卻產生了非常大的阻礙
希望我們有朝一日能破除這些現象..但或許必需等到有個指標性成功才有可能了


納稅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Florence

意大利 佛罗伦萨 圣母百花大教堂 门票(含穹顶+钟楼+博物馆+墓室+洗礼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_意大利旅游-任游
---------------------------------
何謂「梅迪奇效應」?簡單的說就是兩個不同領域的人或想法結合在一起,進而產生出新的構想或產品
梅迪奇效應一詞可溯至文藝復興時期。梅迪奇是佛羅倫斯的銀行家族,由於這個家族和另外幾個家族的資助與努力,造成了眾多不同背景的人士匯聚佛羅倫斯,在這裡彼此交會、學習,使得這個城市成為創意博發的中心。
由上介紹可知,梅迪奇效應的誕生,需要將不同領域產生結合,這結合為何會發生呢?
幾個主要的原因:
1.人口流動
2.科技整合
3.電腦提升
所以工具的進步,以及人才的交流,往往可以產生出新的構想,創新就是如此而來。
但是交流一定可以產生新的創意嗎?
到也不一定,畢竟將觀念融會貫通,產生一件新的東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此有"異場域"的碰撞不見得會產生新的構思,但是沒有,梅迪奇效應也不會產生
要有創新,最好能將不同領域的人放在一起腦力激盪,而且要讓他多產
多產不見得都是產生好的成果,最差跟最好的皆會有
透過多產這個過程得到大量的創意,再評估其中較佳的構思,去執行
創新就是這麼開始地
在創新的同時,也要記得留退路,且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調整計畫,不可能一開始的構思就盡善盡美,要一邊修正一邊朝預期的目標邁進
"創新"很吸引人,要解決新問題、要提升競爭力都需要創新
但是創新也很不容易,因此為了激發創新,可能會產生出一些獎勵的手段,最常見地,像是舉辦有獎金的比賽。
在有明確目標的任務時,獎勵是有效的,但是在產生出一些可以說是天外飛來的新構想時,獎勵可能會成為一種阻礙
知名小說家,史蒂芬金就曾說過:「錢很好,但在推動創意活動時,最好的方法事不要太重視錢,錢會妨礙整個過程。」
想要創新,需要給他一個動力去產生
異場域碰撞可產生環境來誕生創意,但既有價值網路會阻礙異場域碰撞,也就是俗稱的舒適圈
此時,脫離依賴鏈(但不必疏遠舊網路),或產生準備戰鬥的這種心態變成了必要
提供一點外部的刺激,來催化創新的誕生
一般人會害怕離開舒適圈去創新,除了怕風險,也怕失敗了會沒面子
展望理論提及:我們不是那麼討厭不確定,而是害怕損失
大部分人寧可輕鬆過日子,不願冒著喪失既有成就的風險
但不去創新,也是一種風險
沒有進步是一種沉沒成本,當世界都在進步的時候,沒有進步,就是被淘汰
未來才是最重要的


弗羅林(Florin)是1252至1533年間鑄造的一種金幣。它含有54格令金[1],正面是佛羅倫薩市徽百合花飾,又稱「Giglio bottonato」,背面是施洗約翰像。弗羅林最初是由佛羅倫薩共和國鑄造的,14世紀時很多歐洲國家也開始自己鑄造弗羅林,他們鑄造的弗羅林會採用當地的徽章和銘文。


義大利著名貴族家族-美第奇家族
義大利著名貴族家族-美第奇家族
美第奇家族(Medici)是歐洲最有名望的四大家族之一,廣泛涉及到政治、經濟、繪畫、詩歌、藝術、音樂、雕刻、建築、歷史、哲學、等多個領域,但如今早已經沒落了。
佛羅倫斯13-17世紀時期在歐洲擁有強大勢力的名門望族,代表是洛倫佐·美第奇、科西莫·美第奇。
毫不誇張地說:沒有美第奇家族,就沒有佛羅倫斯,也不會有文藝復興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傑出文化歷史遺蹟,沒有美第奇家族就沒有義大利文藝復興,但沒有美第奇家族,義大利文藝復興肯定也不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樣子,只有了解到了美第奇家族(Medici)之後,才能真正理解了佛羅倫斯的重要地位,和他對文藝復興以及對整個歐洲歷史走向、文化發展的重要影響。
美第奇銀行是歐美最大的銀行之一,真正讓美第奇家族發展起來的是其金融業務,美第奇家族(Medici)曾產生了三位教皇、多名佛羅倫斯的統治者,一位托斯卡納大公,兩位法蘭西王后,和一些英國王室成員。
13-17世紀期間,陰謀詭計、暗殺、政治鬥爭、戰爭也充斥在對佛羅倫斯統治權控制中,美第奇家族內部權利爭奪也異常激烈,在1737年,因為絕嗣,這個為歐洲文藝復興做過巨大貢獻的偉大家族,被迫解體
義大利著名貴族家族-美第奇家族 - 每日頭條 http://bit.ly/35turVU

一個成就文藝復興的家族——美第奇家族
2016-10-26 由 及間藝術 發表于文化
一個成就文藝復興的家族——美第奇家族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EpKyI4
說起文藝復興,我們就一定無法繞開被譽為「文藝復興搖籃」的佛羅倫斯,以及這個城市中曾成就文藝復興的家族——美第奇家族。
佛羅倫斯是義大利中部的一個城市,托斯卡納區首府。傳說,佛羅倫斯最早興建於羅馬共和國凱撒在位時期,公元前59年佛羅倫斯成為羅馬的殖民地。後又被倫巴第人統治,十三世紀時,因羊毛和紡織業的迅速發展而崛起,成為當時義大利重要的城市。那時佛羅倫斯的政治權力由各行會控制,1282年建立起共和國,國家的權力轉移到最有權勢的貴族手中。
15世紀時,佛羅倫斯就被當地的巨商美第奇(Medici)家族所守護,這一守護就是三百年。15世紀至18世紀中期,長達三個世紀的佛羅倫斯歷史可以說是與美第奇家族的興衰緊緊聯繫在一起。當時,這個家族掌握了當地實際的政治和經濟權力。
美第奇家族
美第奇家族族徽
第奇家族族徽(實物版)
美第奇家族族譜
這個美第奇家族,創立於1434年,1737年因絕嗣而解體。其祖先原為托斯卡納的農民,後來,以經營工商業致富,到喬凡尼·德·美第奇時代,美第奇家族成為歐洲最大的銀行家,從某種意義上說,喬凡尼·德·美第奇算是美第奇家族財富的奠基人,並且開始在佛羅倫斯政府有一定影響。1434年,喬凡尼的兒子科西莫·德·美第奇在佛羅倫斯建立起僭主政治,成為佛羅倫斯的無冕之王。所謂的「僭主政治」,可以理解為「暴君政治」,即以非法手段取得政權者建立的獨裁政治。這個家族與它的盟友和強大的政治核心組織一起,掌控著在共和政體掩蓋下的佛羅倫斯,從此,美第奇家族開始統治佛羅倫斯長達三個世紀,相繼出現了眾多佛羅倫斯統治者,三位教皇(利奧十世、克雷芒七世,利奧十一世),兩位法國王后(凱薩琳·德·美第奇、瑪麗·德·美第奇),後又躋身於法國皇室。
《喬凡尼·迪·比齊·德·美第奇》,阿格諾羅·布朗奇諾(Agnolo Bronzino),藏於佛羅倫斯美第奇博物館
從左到右分別是:利奧十世,克萊門特七世,利奧十一世
凱薩琳·德·美第奇
瑪麗·德·美第奇
美第奇家族在成就自己的同時,也成就了文藝復興的繁榮。他們利用美第奇銀行的利潤,使佛羅倫斯成為歐洲建築和人文奇觀之一,這個家族為像多那太羅、波提切利和萊奧納多·達·文西這樣的藝術家提供了機會。喬凡尼·美第奇是第一個進入銀行業務的美第奇人,並且,從他開始,這個家族在佛羅倫斯政府具有一定影響力,他也是這個家族第一個藝術資助人,他援助過馬薩喬。
《少年大衛》 多那太羅 《少年大衛》 多那太羅 - Google 搜尋
馬薩喬 (Masaccio,1401—1428)
《納稅銀》 馬薩喬 《納稅銀》 馬薩喬 - Google 搜尋
馬薩喬被譽為義大利文藝復興繪畫的奠基人,被稱為「現實主義開荒者」。 他的壁畫是人文主義一個最早的里程碑,是第一位使用透視法的畫家,在他的畫中首次引入了滅點,並將一個世紀以前喬托的氣息傳遞給後來的巨匠們。喬凡尼還委任卓越的建築師布魯內萊斯基修建佛羅倫斯的花之聖母大教堂,這座美麗的圓頂建築在喬凡尼之子科西莫的繼續支持下完工,在樣式及結構上達成了劃時代的重大革新,影響歐美建築500餘年,至今仍是佛羅倫斯的象徵。
佛羅倫斯的花之聖母大教堂 花之聖母大教堂 - Google 搜尋
科西莫·德·美第奇時,美第奇家族已經成為佛羅倫斯共和國僭主。馬基雅維利在《佛羅倫斯史》中對科西莫的慷慨、教養和談吐也是稱頌備至的。科西莫所贊助的最有名的藝術家有多那太羅、吉貝爾蒂、弗拉·安吉利科和弗拉·菲利波·利比。他也是學者的朋友和保護人,他在家裡接待著名學者費奇諾,任命他為佛羅倫斯柏拉圖學會主席,將自己官邸附近的一棟住宅送給他,以便享受和他的交往之樂。他「認識到柏拉圖哲學是古代思想界最美麗的花朵,以同樣的信念感悟友人,並在人文主義集團內部促進了另一重更高的古典文化的復興。他去世時,備極哀榮,全城為他送葬,在城邦政府的指令下,他被追譽為「國父」。
科西莫·德·美第奇
科西莫曾為他寄予厚望的兒子喬凡尼不幸早夭而痛苦,擔心家族後繼無人。但是,他不知道的是,他的孫子洛倫佐·德·美第奇(1449年-1492年)將是繼爺爺科西莫之後,這個家族最出名的繼承人——史稱「華麗公爵洛倫佐」。他也是文藝復興盛期最著名的藝術贊助人。
洛倫佐·德·美第奇(1449年-1492年)
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高度崇尚豪奢放蕩的生活,做生意賺來的錢大量用於享受或風雅之事。但從另一方面來說,那也並非是一個整天研究學問、繪畫雕刻、歌舞昇平的太平盛世。與輝煌的文藝同時誕生的,還有城邦之間無數次大大小小的結盟、背叛和戰爭,無數次導致流血的政治陰謀、暴力放逐和市民起義,更別提沒完沒了的吵架鬥毆,拔刀向相的復仇兇殺。
洛倫佐·德·美第奇就曾從一次政治刺殺中死裡逃生。那是1478年,在教皇西克斯圖斯四世的支持下,與美第奇家族敵對的帕奇家族,在教堂里對洛倫佐和他的弟弟朱利亞諾動了手。朱利亞諾身中數刀死去,洛倫佐因為反應靈活,得到救援。他躲到了花之聖母大教堂的聖器儲藏室里才得以倖免。隨即是一場全城騷亂,民眾支持美第奇家族,謀刺者被殘忍地處死,街上到處是斷肢殘屍。
《維納斯與馬爾斯》 波提切利 現藏於倫敦國立畫廊
朱利亞諾之死在美第奇家族最受寵的畫師——波提切利的作品《維納斯與馬爾斯》(現藏於倫敦國立畫廊)中有所反映。畫中的馬爾斯與維納斯分別代表了朱利亞諾和先他兩年死於肺病的情人西蒙娜塔。而波提切利所畫的《維納斯的誕生》和《春》,也是受洛倫佐的堂兄弟的委託而作,用來裝飾其鄉村別墅。
《維納斯的誕生》 波提切利
《春》 波提切利
比起先人,洛倫佐的文化修養無疑更為出眾。他自己就是一位著名的詩人和藝術評論家。在他的身旁聚集著當時最優秀的學者、文人和藝術家。他曾仿效柏拉圖《對話錄》中的《宴會篇》,組織學者做哲學討論。他贊助過的藝術家中,最有名的有達·文西。而米開朗琪羅,則更是一生都和美第奇家族密切相關。
李奧納多·迪·皮耶羅·達·文西 (義大利文原名: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1452-1519)
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1475-1564)
話說洛倫佐是最先注意到才華早露的米開朗琪羅,對他倍加重視和愛護的人。這個14歲的少年出入洛倫佐的宮殿,學習、觀摩大量的藝術品,並與當時最有名望的人文主義學者、詩人交往相處。這對一個少年的技法、視野及價值觀的影響不言而喻。或許正是在美第奇宮廷中接觸到的人文主義思想,使得為數代美第奇服務的米開朗琪羅成為了一個大寫的「人」,而不僅僅是一個「御用藝術家」。
中年的米開朗琪羅受出身於美第奇的教皇利奧十世委託,在佛羅倫斯為美第奇家族建造陵墓。這項工程斷斷續續進行了15年。著名的《晝》、《夜》、《晨》、《暮》四座雕像就安放在陵墓的石棺上。陵墓還有一座雕像,表現的正是洛倫佐·德·美第奇。英俊的面容,華美的衣飾映襯著深沉的憂思。或許,這也就是米開朗基羅作為藝術家對他第一位保護人的理解——一個即是及時行樂的放縱者,又是精明睿智的沉思者。 《晝》、《夜》、《晨》、《暮》四座雕像 - Google 搜尋
《晝》 米開朗基羅 《晝》似乎是一個未完成的男性人體雕像,他好像剛剛從睡夢中被驚醒醒,右手在背後支撐著身體,眼睛圓睜著,正越過自己的肩頭向前方凝視著第二張夜。
《夜》 米開朗基羅 《夜》是一個身材優美的女性,但身體的肌肉鬆弛而無力,她右手抱著頭,正在深深地沉睡著,腳下的貓頭鷹象徵著黑夜的降臨,枕後的面具則象徵著惡夢纏身,她似乎已經精疲力盡,只有在夢境中才能得到安寧。
《晨》 米開朗基羅 《晨》的形象是處女的化身,她豐滿而結實,全身煥發出青春的活力和光輝,似乎正從昏睡中掙扎著甦醒過來,但沒有歡樂,只有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
《暮》 米開朗基羅 《暮》被表現成為一個強壯的中年男子,他鬆弛的肌肉無力地下垂著,上了年紀的臉上沉浸在平靜的反醒中,或許是由於苦悶而在發獃。
《晝》、《夜》、《晨》、《暮》這四個人物形象都被賦予了特殊的寓意,具有強烈的不穩定感,他們輾轉反側,似乎是為世事所擾,顯得憂心忡忡,既象徵著光陰的流逝,也代表著受時辰支配的生與死的命運。同時,《晝》、《夜》、《晨》、《暮》四座雕像也是米開朗基羅藝術生涯中重要的轉折點。尤其是這四件雕像所表達出的不安、緊張以及帶有辛酸的屈從,正是作者心靈深處真實寫照。作者面對處於動盪之中的義大利現實社會,人文主義的理想破滅了,他的思想開始變得深沉和苦悶,作品中留下的只有對祖國命運的擔憂和對人類美好未來的感傷。這些雕塑作品表示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並成為後來「樣式主義」美術作品的先驅。
米開朗基羅為美第奇家族所建造的陵墓
洛倫佐死後,佛羅倫斯迅速陷入混亂。美第奇家族在1494年和1527年兩次被驅逐,兩次捲土重來。科西莫家族分支一直統治著佛羅倫斯。直到第一代佛羅倫斯公爵亞歷山德羅·美第奇在1537年的某一個夜晚被刺殺。
當時的佛羅倫斯經過多年的混亂,進入了衰退期。美第奇家族幾代流傳下來的珍貴藏品,都被狂暴的革命者摧毀。與美第奇家族最親近的米開朗基羅,也在大衛雕像被毀壞後,逃離了這座城市。美第奇的敵人們認為這是一個可以一次性,並永久清除掉這個佛羅倫斯家族的機會。但是美第奇的盟友卻急需一個能夠填補佛羅倫斯城這個有名無實的領袖空缺。於是,年僅17歲的科西莫·美第奇——亞歷山德羅這個被刺公爵的第四個堂弟、喬凡尼的玄孫在48小時內,被推選為佛羅倫斯新公爵。權勢從此轉移到了喬凡尼小兒子洛倫佐一世·美第奇的分支上。
《洛倫佐·德·美第奇》 米開朗基羅
科西莫·美第奇並非美第奇家族的正宗血統。他受的教育方式,也並非是典型的王子式人文主義教育。因此,在那些同輩人眼中,科西莫·美第奇被認為是一個缺乏氣質,容易被操控的人。
剛剛繼位的科西莫感到十分的孤單無助,同時又一直被自己是私生子一事所困擾。再加上一直不斷的受到暗殺威脅,科西莫十分不安。但是有一個人相信,科西莫是有潛力的。這個人在他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曾挽救過大衛雕像的斷臂。很多年後,他依舊收藏著那些碎片。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曾師從於偉大的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的喬治·瓦薩里。
瓦薩里為科西莫發明了一種王朝的文明,並將科西莫塑造成了一個像是從希臘神話里走出來的神。儘管,這種方式,在當時的20年前就已經有了先例。總之,在科西莫一世時期,藝術完全成了科西莫的政治公關。
在科西莫個人指導下,佛羅倫斯被忽視的文藝復興又被發現了新生機。到1543年,由科西莫授權的大衛像修復順利完工。從此,大衛像象徵著偉大的公民獨立。這也完全仰仗於美第奇王子們的命令。當然,米開朗基羅的藝術,也並非第一次被用於權力的追逐。由教皇下令,為西斯廷教堂聖壇所繪的壁畫《末日審判》,也是米開朗基羅創作生涯中最出色的壁畫。只是,最初《末日審判》中的人物全是裸體。這讓教堂保守派非常驚駭。當時的他們還未從馬丁路德對他們權威的攻擊中恢復過來,就又被藝術自由所震懾。教堂保守派認為「這絕不是一件適合教堂的作品。反而更適合澡堂或者妓院。」於是教堂雇了新的藝術家,在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上,添加一些所謂「穩重的部分」。其實就是想辦法遮住那些被暴露的生殖器。這個藝術家也因此被戲稱為「大短褲」男人。
《末日審判》 米開朗基羅
科西莫一世與早期美第奇家族的人不同,他意識到了權力是從軍隊力量上來的。他第一次在佛羅倫斯歷史上建造了一支海軍。他明白,如果美第奇家族想要保住權力,他就需要軍事力量。這也是科西莫一直致力的方向。科西莫計劃將他的土地從海岸線伸展到山嶺。他要尋找一個基點。在一場決定性的戰鬥中,錫耶納共和國敗落,托斯卡納區其餘的部落紛紛向美第奇投降。科西莫立刻昭告了他的勝利。在舊的政府大樓外,他要求瓦薩里繪製有紀念意義的壁畫。
壁畫《馬爾恰諾之戰》 瓦薩里
瓦薩里是一個雕塑家,畫家和建築家。同時,他還監管著為了塑造美第奇的藝術形態的所有創作。在當時,瓦薩里不光是自己在創作,他更是在協調所有的人。也許,這是西方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一套非常系統化的政治宣傳模式。他為統治者的合法性正名,也憑空創造出了一種新的國家意識形態。
瓦薩里(Giorgio Vasari,1511~1574)
科西莫仔細地塑造著自己的形象,規定並修改瓦薩里的作品。他曾對瓦薩里說到:「你把我身邊畫這麼多議員,完全沒必要。因為我從來都只靠我自己。所以,你可以把這些議員的位置換成代表科學和其他美德的形象。」按照科西莫的要求,瓦薩里畫出了前所未有的規模。他用鼓勵和成功的小故事豐富了這個中世紀的宮殿的牆壁和天花板。而科西莫也保證了,在畫面中的美第奇家族的每一代,都有自己的位置。生生把這個古老的共和體中心變成了紀念美第奇王朝的廟宇。
喬爾喬·瓦薩里繪製的巨幅天頂畫
喬爾喬·瓦薩里繪製的巨幅天頂畫
為了防止敵人的一次次刺殺,科西莫不僅建立了一個秘密的情報網絡,這個網絡為其提供必要的信息。同時,他還雇有幾乎300名保鏢。他每次穿過城市,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在身邊。然後是一隊日耳曼保鏢,一隊輕騎兵和至少100個火槍手。科西莫走到哪,都要在靴子中帶一把匕首,衣服底下穿著盔甲。他為確保安全,在整個城市的街道上修建了密閉隱秘的走廊。這些走廊,在現在的佛羅倫斯仍然可以看到。
科西莫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政權機構領導人,他有無數的辦公機構,被分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他記得這些機構里所有人的名字,如果他看到一個陌生人,他會立刻想知道他到底是誰,是做什麼的。他還有一個備忘錄,專門用來記錄收支以及軍隊,他也會自己把這些都記住。
為了進一步的宣傳,在瓦薩里的幫助下,科西莫建立了一個新的藝術設計學校。讓那些有抱負的年輕藝術家可以來到佛羅倫斯學習。但是,有一個人拒絕用自己的出現使學校生輝。這個人就是已經70多歲的米開朗基羅。他非常憎恨科西莫的獨裁統治。雖然他曾經被美第奇家族發現並培養。米開朗基羅在羅馬度過了生命中最後的30年。他對這個家族全權接管佛羅倫斯後的所作所為十分不恥。他最終也不願意回來。
但是,在米開朗基羅1564年去世後,佛羅倫斯政府還是悄悄地將他的屍體藏在乾草籃中偷運出羅馬,送回佛羅倫斯。並為他修建了一座非常宏偉的墓碑來祭奠他的功德。他也被收錄在了佛羅倫斯最偉大藝術家的名單中。儘管,米開朗基羅最後生命的30年都對美第奇家族嗤之以鼻。但是,美第奇家族卻永遠承認死去的米開朗基羅
科西莫的文明進程頂點是一本由他的形象經理人——瓦薩里寫的書。他書中的那些藝術家則是美第奇家族榮譽的永久象徵。這本書就是世界上第一本關於藝術歷史的書籍——《藝苑名人傳》。
《藝苑名人傳》 瓦薩里 《藝苑名人傳》 瓦薩里 - Google 搜尋
在《藝苑名人傳》中,瓦薩里把所有偉大的佛羅倫斯藝術家都放在了喬托的後面。米開朗基羅的位置被放在了西歐藝術故事的中心。並集合了所有義無反顧支持美第奇家族的藝術家。這本書被認為是完完全全讚美瓦薩里的保護者——科西莫一世的書。 藝苑名人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瓦薩里在書中這樣說到:世界已經經歷了1000年的黑暗,直達藝術家們把光明帶來。此時的瓦薩里需要一個詞語用來評價美第奇家族所做的卓越成就。因此,這一切有關藝術家保護者的特殊運動最終變成了一個名字——Renascimento,也就是復興,文藝復興。
瓦薩里的《藝苑名人傳》是第一本明確闡述了在美第奇家族統治期間,佛羅倫斯藝術發展繁盛原因的書。書中非常詳細的記載了在歷史上所發生的一切。這本書在小編看來,也是對文藝復興最輝煌的定義
一個成就文藝復興的家族——美第奇家族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EpKyI4


由Netflix播映的《Medici: Masters of Florence》第一季,演繹14.15世紀時義大利麥地奇家族發跡與興盛的歷程。此歷史劇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實地取景,美不勝收的廣袤原野風光、連綿不盡的古典紅磚屋瓦與壯觀雄偉的建築皆讓人目不轉睛,增添戲劇風情。
前面幾集的時間軸會在今昔之間穿梭,橫跨麥地奇家族三代,鋪陳整個家族故事的起源及三代家族成員間的親情。接續展演麥地奇家族柯西莫Cosimo與羅倫佐Lorenzo兄弟,如何在商場與政界勁敵的爭鬥中步步為營、在逆境中化險為夷,將家族地位推向高峰。
 72.jpg  
劇情節奏算緊湊,但動作戲不多,可一窺當時商場、政壇、宗教界、藝術建築發展之百態外,著墨較多的是麥地奇家族與宿敵間權勢的角力,以及麥地奇家族成員之間的恩怨情仇,尤以柯西莫Cosimo和妻子孔特西娜Contessina的情感流轉最耐人尋味。
一個大家族要興盛,除了男性領導者之眼界與氣魄不可或缺外,家族中具典範的女性同樣有舉足輕重分量,甚至是讓家業持續運作的推手。 
65.jpg   
麥地奇家族Medici是13到17世紀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擁有強大財富與勢力的名門望族,家族中還有當上教宗與法國皇后的成員。此家族會名留青史,除了有錢有權外,最特別的是對於藝術、建築的開發投資與贊助不遺餘力,促進文藝復興時期的燦爛成就,故麥地奇家族被稱為文藝復興教父The Godfathers of the Renaissance。
76.jpg   
劇中就有柯西莫Cosimo委任建築師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繼續建築未完成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的劇情,畫面中尚未完工的教堂映入眼簾時仍令人屏息,這個如皇冠一般華麗的穹頂於1436年完工,至今都是旅遊勝點,10月中旬上映的《地獄Inferno 》也出現了這座主教堂。 
 75.jpg  
另有一座柯西莫Cosimo收藏雕刻家多那太羅Donatello(1386-1466年)的作品「大衛銅像」,此銅像在劇中出現多次,以見證麥地奇家族在保守15世紀裡獨特與前衛的藝術眼光。(「大衛銅像」目前收藏在佛羅倫斯的巴傑羅美術館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 
 71.jpg    
除了佛羅倫斯、威尼斯美景與華麗服裝造型,以及商場、政界爾虞我詐「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的社會顯學外,幾位主要人物的性格塑造立體,是本劇一大特點(而且本劇女角顏值頗高)。最想了解今昔時空裡男女主角年紀前後相差二十歲,外表卻一樣年輕帥氣青春美麗,不知是如何保養的XD 
查了資料,知道此劇內涵與史實有段距離,故以下是就劇論劇。
67.jpg   
平民階級的麥地奇家族一開始從事羊毛加工,之後發展金融業務開設了銀行,並以此累積大筆財富。有錢以後當然要有權才能鞏固金錢帝國,於是靠著與貴族聯姻獲得貴族地位,接著再躋身於政治界,此外還參與宗教界活動的運行,最後麥地奇家族邁向義大利與歐洲上流社會的巔峰。
麥地奇王朝創始人喬凡尼•德•麥第奇Giovanni de' Medici(1360年--1429年,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飾),他帶領兩個兒子柯西莫Cosimo(1389年--1464年,理察‧麥登Richard Madden飾)和羅倫佐Lorenzo(1395年--1440年,Stuart Martin飾)成為銀行家並進入政要核心,鞏固了龐大家產與事業。柯西莫Cosimo的兒子皮耶羅Piero(Alessandro Sperduti飾)長大後則跟隨在他身旁學習。
74.jpg   
然而,成功是必須付出代價的,麥地奇家族從一介平民爬上貴族世家的頂峰,除了努力不懈、有商業頭腦外,在奮鬥的過程中也因奪取利益與權力而樹敵無數,本劇與之相抗衡的代表人物是里納奧多‧奧比奇Rinaldo Albizzi(Lex Shrapnel飾),二十多年來他與柯西莫Cosimo不停纏鬥至死方休,因兩人的對立,製造許多衝突與高潮,第6集末段Rinaldo Albizzi的下場令人瞠目結舌。
63.jpg   
喬凡尼Giovanni這位家族裡最有遠見與膽識的大家長,對兒子們的啟迪具有巨大影響力,讓Cosimo能傾全力去實現夢想。但Giovanni也為了要將家族地位推向高峰,行事方式常常很極端。他拆散長子Cosimo與二子喜歡的女孩,因為她們既貧窮又沒有顯赫家族背景,後來長子Cosimo聽其命令娶了沒落貴族的女兒孔特西娜Contessina(Annabel Scholey飾),藉此擁有貴族名號。Giovanni又遣使手下,將懷了二子Lorenzo孩子的女人送往他處任其自生自滅。
而Rinaldo Albizzi會怨恨麥地奇家族與之對抗,也因多年前Giovanni耍了奸計讓兒子Cosimo背叛出賣朋友Rinaldo Albizzi所致。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劇中為達到目的而處心積慮不惜傷害他人的Giovanni,最後也被毒死(真正兇手出現前完全猜不到啊),首集開場即是他的喪禮。
62.jpg   
柯西莫Cosimo是個聰明、溫和且有為有守的人,他尊敬父親與教皇,愛護家人朋友,對家族事業、政治活動皆親力親為,不敢或忘父親交與的家族重責大任。因無法忘情繪畫帶給他的快樂,故平日大力支持新興的藝術與建築,為佛羅倫斯灌注蓬勃的藝術生命力。
外表溫文有禮的Cosimo擁有與父親一般冒險激進的豪氣,他從父親處傳承一個座右銘「有時不得不做的一些壞事,是為了要完成更多的好事」,讓Cosimo將此奉為行事圭臬之一,使其所作所為常游移於善惡邊緣。他以同性戀一事威脅羅馬紅衣主教投票給對其家族有利的教宗後選者柯薩Cossa主教,順利讓麥地奇家族成為教皇的銀行;此外,他還機智拆穿惡人陷害家族謀反的詭計全身而退,並出資買軍隊為教皇打仗,鞏固其家族在佛羅倫斯的地位。 
69.jpg   
但是Cosimo同時也是個無法辨別是非善惡的兄長,沉湎在自己小宇宙虧待妻子的混蛋丈夫。(本來挺喜歡《權力的遊戲》中飾演少狼主羅柏•史塔克的Richard Madden,演了這名Cosimo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他能聽取教皇的勸導原諒宿敵Rinaldo Albizzi使他免於一死,卻不經大腦思考,懷疑擁有一把匕首的弟弟可能是殺父兇手,誰會把殺人兇器隨身攜帶呢?後來又懷疑為他兩肋插刀的摯友馬可‧貝羅Marco Bello(Guido Caprino飾),誰又會把害死人的毒藥收據放在隨身包裡呢?就這樣無腦的傷害兩個視他為天的知己,不過弟弟與好友之後也不計較,仍處處為他著想。
61.jpg   
最奇怪的是Cosimo的感情觀。前面幾集他對妻子Contessina缺乏信任異常冷漠,對兒子Piero也不太理睬,我還以為妻子背著他出牆,這個兒子不是他親生的哩,結果,原因竟是父親沒能讓他娶初戀情人,所以對於以金錢交易來的婚姻和妻子無法投注情意,昏~~他都未曾想過Contessina同時也要承受利益婚姻的風險。Cosimo唯有在脆弱時刻才會向妻子取暖,尋求慰藉。
64.jpg   
實際上,Contessina是一個優雅端莊漂亮大方有思想有膽量(身材又好到不像話)的女子,她敬夫愛子、照顧每個家人,我實在不懂Cosimo怎能抗拒這個充滿魅力的妻子?這個大家族多虧了她的蕙質蘭心,巧手扶持下才能日漸興旺。
Cosimo對Contessina的劣行簡直罄竹難書,除了對她冷淡外,當Cosimo被宿敵Rinaldo Albizzi陷害身繫囹圄被判死刑,妻子費盡千辛萬苦讓他保住一命,他非但不感激她,還因被流放到威尼斯而心懸怨念,將Contessina一人置於佛羅倫斯孤單無助,當大門輕掩,隔開她與丈夫,Contessina的心都快碎了。 
68.jpg   
Cosimo自己在威尼斯生活並擁有情婦陪伴玩浪漫,第5集裡的他完全是渣男作為。Contessina一人獨居佛羅倫斯時曾再度與初戀情人Ezio Contarini(David Sturzaker飾)重逢,長得高帥且單身的Ezio還愛著這個好女人並想帶她遠走高飛,但Contessina拒絕了,與她的濫情老公形成嘲諷對比。
77.jpg   
後因Contessina的用計斡旋,Cosimo與家人終於從威尼斯回到故鄉佛羅倫斯,丈夫卻連情婦都帶回來,傷透Contessina的心。對於這一切不公,Contessina都選擇隱忍,一切以丈夫以家族為重。Contessina稍稍宣洩心中不平後,Cosimo眼裡總算看到他的妻子了,兩人澎湃的燃燒了些熱情(灑花*****)。
一天,Contessina發現情婦懷了丈夫的孩子,她原本可以隱瞞並賣掉這個奴隸身分的情婦的,但Contessina卻選擇讓位,她將項鍊戒指拿下,準備離開丈夫(此時我大喊Bravo)。同時刻弟弟Lorenzo竟被惡人刺殺身亡,Contessina選擇留下,並勸導丈夫Cosimo視私生子為真正孩子撫育,這孩子也許將會成為麥地奇家族未來的希望。
70.jpg   
很多時候,只要Contessina心志不夠堅定都有可能改寫麥地奇家族的歷史,但她是如此善良、識大體,如此秀外慧中,娶妻如此還有什麼不滿足呢?Cosimo根本配不上這位神人老婆啊!
基本上我寫這篇文章就是為了要讚揚Contessina撻伐Cosimo(所以許多故事支線都省略,呵呵)。好了,希望Cosimo能好好反省,第二季時能真心回應Contessina的真情,兩人攜手共創家族榮光。
【英劇】《Medici: Masters of Florence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第一季(1-8集)--輝煌家族背後的偉大女人 @ 舞影‧艾蜜李~~Emilee's movieland :: 痞客邦 :: http://bit.ly/2LY4dTG


義大利梅迪奇家族 Medici
翡冷翠(Florence,現名佛羅倫斯)的上流家族
  代表義大利的大家族有很多,其中以梅迪奇家族為眾家先河。
  梅迪奇家族第一位先祖據說是個藥劑師,這也是家族姓氏Medici的由來, 義大利文中medico一字是醫生的意思,而在法文中則表示為medicin,在英文中medicin指的是藥品,所以梅迪奇家族的家徽上有六顆丸狀物(藥丸),指的就是家族以藥品發跡的歷史。   從十三世紀末梅迪奇家族便定居翁冷,1378年震動佛羅倫斯的梳毛工起義爆發時,薩爾韋斯特羅.德.麥迪奇是當值的正義旗手(翁冷翠最高司法長),成為第一個被載入歷史的麥迪奇家族成員,真正累積了鉅額財富,是投身銀行界的喬萬尼.梅迪奇(Giovanni  di  Bicci  de'  Medici)
  十五世紀的科西莫(Cosimo)、羅倫佐(Lorenzo)一代是梅迪奇家族最興盛的時期,之後還出過兩位教宗、兩位法國王后等重要人物,其中包括手段兇殘的法國王后凱薩琳.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
羅倫佐梅迪奇(Lorenzo de'Medici)
  文藝復興 時期的翡冷翠的執政者,羅倫佐在私人花園裡開過雕塑學校,那裡曾經有個未成年的學生,後來的人叫他「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在這樣的背景下,翡冷翠成為歐洲的藝術知識樞紐,直到十五世紀末皮耶羅.梅迪奇(Piero)被武裝市民放逐為止,梅迪奇家族都是歐洲傳奇家族,枱面下梅迪奇家族,還有一項在政爭和愛情上使用頻繁的獨門技術,那就是毒藥。
PS:16世紀時的歐洲,流傳著一種(poudre de succession繼承權毒粉),據說當時的毒粉會藏在特製的戒指中混入飲料,成份可能是摻了大量砷的鑽石粉末,連土耳其的蘇丹beyazid II貝耶斯德二世,也是被親生兒子用摻了鑽石粉的食物毒死。
教宗利奧十世
  本名喬萬尼.梅迪奇的,教宗利奧十世Leo  X(1475~1521年),原名Giovanni  de  Medici 1513~1521年擔任羅馬教宗,是梅迪奇家族出身的教宗,為了修補羅馬聖彼得大教堂而兜售贖罪券,造成日後的德國內戰和路德派興起。
  利奧十世生性風流,好作弄人,從兜售贖罪券這種荒唐事例,便可知他在經營教會方面的評價並不高,教庭方面表示購買贖罪券就是對教會行善,身為人類所背負的原罪便可得到赦免,死後可以前往天國,如果解釋為用作修補聖彼得大教堂而收集的奉獻,勉強可算是"對教會的善行",不然說穿了其實贖罪券,不過是一張羊皮紙。
  但是因為中世紀的基督教會十分腐敗,贖罪券帳目不清而引起信眾疑慮,再加上以神學角度來看,這種行為仍是違反神的教義,所以1517年德國威丁堡大學的神學教授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將其"九十五條論綱"(The  95  Theses)貼在該市教堂的大門上,由此掀起了宗教改革運動。
  馬丁路德在其論綱中,完全否定當時的教會與教宗,盡而創立現今所謂的新教派(Protestant),也因為這兩種教會的存在,日後引發了以德國農民戰爭(1524年)為開端的德國三十年內戰,因此我們可以說利奧十世為了謀財而銷售的贖罪券,最後招致戰爭,然而他並沒有親眼目睹到這場結果,教宗利奧十世於1521年遭到不明人士毒殺,當時所使用的毒藥至今仍是一個謎,但若考量當時的毒藥文化與易取性,砒霜的可能性相當高。
PS:利奧十世很喜歡作弄人,為了好玩,將赤裸的孩童藏在假面舞會上招待客人的巨大派皮裡,讓他蹦出來嚇人,據說他的靈感是來自英國童謠集"鵝媽媽"(Mother  Goose' s  Melodies)裡的"六便士之歌"--將二十四隻黑斑鳩烘烤在派裡,這些鳥兒就會在派皮切開後開始唱歌。
教皇克雷芒七世(Pope Clement VII)
  克雷芒七世,是凱薩琳皇后的叔叔,教皇克雷芒七世(Pope Clement VII 1478~1534,從表哥利奧十世那裡接下羅馬教宗的職務1523~1534年,其重大決策是不允許英國亨利八世Henry VIII of England離婚的教皇,亨利八世憤而和羅馬教會脫離關係,另外成立英國國教,1534年,病入膏肓的克雷芒教宗,服用了多種寶石磨成的粉末來治病,不見起色的情形下,最後甚至服用鑽石粉,最後仍一命嗚呼,聽說光是服下的寶石,金額就高達四萬達卡。PS:達卡 (ducat )威尼斯貨幣,是八分之一盎司重的金幣
凱薩琳.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
  凱薩琳.梅迪奇14歲時被他的教皇叔父因著政治因素嫁到法國,給當時15歲的亨利二世,就是凱薩琳.梅迪奇將毒殺文化,引進華麗優雅的法國宮廷。
  除了引進毒藥的技術,另一個由她帶來的是各樣新奇的歌舞、服裝(聽說世上第一雙高跟鞋和鯨鬚束腹就是凱薩琳親手設計的)和源自義大利的餐飲禮節與當代最佳飲食的知識和,凱薩琳是美食主義者,所以陪嫁人員包括了整班的廚師,這些廚師為法國帶來了當代最佳的烹飪技術,以及當時大家所不熟悉的烹飪器具。
PS:從凱薩琳到愛吃甜食的「太陽王」路易十四,開始了法國人對飲食、甜點的重視,和在慶典、節慶和用餐時的講究。1578年,法國國王亨利三世設立藍帶勳章,作為法國最重要的勳章之一。16世紀開始 Le Cordon Bleu 這個名字就與「最好的廚房」同義,"Cordon Bleu" 從此成為名廚的意思。1895年,第一所法國藍帶學校在巴黎成立。一百年後法國藍帶院校遍布全球二十五座城市。尤其在南澳首府---阿德雷得,法國藍帶提供的餐飲管理和酒店管理學士、MBA和美食學碩士學位,吸引了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的學生。
  政治婚姻難有幸福,法王亨利二世(Henry  II)十分專寵大他十六歲的情婦黛安娜(Diane  de  Poitiers),嫉妒和壓力造成凱薩琳.梅迪奇沉迷於法術占卜,她招攬預言家、魔法師、鍊金術士、占星師做為自己的謀士,沉迷於黑彌撒,重用知名預言家諾斯特拉穆斯和魔法師科西莫.魯傑利(Cosimo  Ruggieri),伴隨著恨意,她養育出法蘭索瓦二世、查理九世、亨利三世,三位短壽國王和日後的瑪歌皇后。
PS:法蘭索瓦二世,十五歲登基,十六歲過逝,有個名人老婆瑪麗皇后,就是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鬥個你死我活,最後輸了被送上斷頭台的瑪麗,而查理九世也只當了二年皇帝就死了,當時的歐洲因教派問題,處處都有血腥衝突。
  凱撒琳清除異己的手段十分兇殘,甚至連親兒子也不放過,當查理九世露出想要獨立執政的徵兆時,她為了讓小兒子亨利三世坐上王位,讓二兒子查理九世喝下海鰻粉末,當時的人們認為海鰻的粉末會使人虛弱,最後如風中蠟燭般殞命。
PS:另一說法,凱薩琳原本想要清除的異己是當時還是納瓦爾國王的亨利四世,凱薩琳的術士們獻技,將毒藥抺在書頁上,看書時若以手沾唾液,便會將毒品食入而中毒,卻在陰錯陽差下讓查理九世看了這本毒書,一命嗚呼,不管事實是那一種,凱薩琳都毒死自己親子,人算總不如天意。
  1572年的胡格諾新教徒大屠殺,就是凱薩琳為了鞏固政治地位,凱薩琳在女兒瑪歌的新婚之夜,密謀了這場屠殺,為的就是加深新舊教派的敵對,當晚預計有三千名新教徒被殺害,甚至將上千具屍體吊在城牆上示眾,事件總計死亡的新教徒高達七萬人,史稱安布瓦斯陰謀。
  凱薩琳的另一位香料商人盧內.比安科(Rene  Bianco)發明的"毒手套",這種毒殺法是贈送對方塗抹劇毒的手套,待毒素慢慢被皮膚吸收後致死,除了手套以外,也可以塗抹在垂飾,髮飾或假髮等飾品來餽贈對方,據說凱薩琳使用此一方法,殺死了亨利四世的母親納瓦爾王妃珍妮(Jeanne  d'  Albert),凱薩琳.梅迪奇于1589年辭世。 (納瓦爾:Navarre,位於西班牙的中世紀時期王國)
PS:法王亨利四世和瑪歌的婚姻是政治聯姻,凱薩琳密謀新婚之夜發動大屠殺事件,還毒死親家母,就是這樣混亂的局面,讓法國文豪大仲馬寫出知名的瑪歌王后一書,最後亨利四世和瑪歌於1599年離婚。
瑪莉.梅迪奇(Marie  de'  Medici)
  1600年,因為當時亨利四世和瑪歌皇后並沒有生下王儲,於是亨利四世請求教皇,教皇又從梅迪奇家族中選了一位名為瑪莉的二十七歲女子為王妃,隔年誕下王儲路易十三,所以瑪莉延續梅迪奇家攝政的風範。
  法國在亨利四世的統治下邁入一個富庶的年代,他有個口號:「我希望家家戶戶在星期天,鍋裏能有隻雞!」,這句話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胡佛競選總統時也用過。
  亨利四世擁有無數情人和國民的愛戴,梅迪奇家族出身的瑪莉,卻歷代法國王妃裡最不受歡迎的一個,主要是因為其身材肥胖、姿色平庸,1610年亨利四世遇刺身亡後,瑪麗開始攝政,她專愛寵臣孔奇尼,形成和樞密大臣黎胥留的緊張關係,瑪麗一再被放逐,1630年瑪麗在最後一次和黎胥留的對抗永遠被放逐,1642年,瑪麗在貧困中於科隆去世,大畫家魯本斯為瑪麗.梅迪奇繪有一系列的油畫,講述其一生,為羅浮宮 的重要館藏。 
  瑪莉的親生母親被舅舅所殺,父親遭繼母碧安卡.卡貝羅(Bianca  Cappello)毒害等,這些家庭背景大大影響瑪麗,所以她善於使毒,晚年甚至自己調配毒藥,利用腐蝕劑的副作用來壓抑壞疽所引起的痛楚,諷刺的是,原本為她止痛的腐蝕劑卻也奪去她生命,她的壞疽在科倫復發時,她不小心誤食原本應塗抹於患部的腐蝕劑而死亡。
義大利室族內的毒殺
  梅迪奇家族和博爾吉亞家族乃是義大利毒殺文化的著名推手,可稱之為"毒藥世家",一旦與梅迪奇或博爾吉亞家族有所牽連,他們為了讓對手在政治鬥爭、醜聞與情感上落敗,會毫不猶豫地向對方下毒,相對的,他們的毒也成為一把朝向自己的利刃,通姦的妻子和女兒經常"因不名原因服毒致死",這乃是為了讓家族醜聞此項弱點不被敵人知道的"死亡成規"。
謀略 毒藥 義大利貴族
  文藝復興 時期,義大利宮廷的是,由威尼斯、米蘭、翡冷翠、梵蒂岡、那不勒斯,組成的同盟國,在十五世紀中葉,五個國家一同對抗鄂圖曼土耳其,因此五國在義大利具有強大的發言權與影響力。
  直到1861年成為義大利才成為統一王國,1870年合併羅馬,在此之前的義大利是眾小國的集合體,各都市擁有自治權,如:都靈(Torino)、米蘭、皮亞琴察(Piacenza)、熱那亞(Genoa)、比薩、帕爾馬(Palma)、威尼斯、烏迪內(Udine)、翡冷翠、羅馬、那不勒斯、敘拉古(Syracuse)、撒丁王國(Sardinia)、非拉拉等,這還不包括梵諦岡、聖馬利諾(San  Marino)、摩納哥(Monaco)等現在仍保持獨立的國家,無數的國家都擠在這個義大利半島上,宛如世界縮圖,不難想像宮廷、貴族社會裡充滿了暗殺、散佈醜聞、賄賂、脅迫、政治聯姻、秘密同盟等謀略,毒藥會成為一種有效的武器可說是必然的結果。
  不但用於暗殺政敵,也可以用來製造醜聞,因為"中毒死亡"總是帶給人們另類的想像空間,即使是單純的中毒死亡,旁人也會推測在自殺背後隱藏著某種情感糾葛,
  當時的貴族社會裡,男同性戀是普偏的現象,若男友人中毒身亡,通常會被傳為"戀人關係",而教會是禁止同性戀的,所以會變成醜聞;或是毒殺通姦的妻子與女兒,但並不是被嫉妒沖昏頭的行為,而是為了防止家族財產及權利由妻子或女兒流向外人。
(使用這種手段間接掌握權力者則稱為"寢室皇帝")。
  若家裏出現了通姦者或敵人內應,大半多是由家族自行下手毒殺,不過,懼怕醜聞,並不是因為羞愧和在意世人的眼光,更重要的是醜聞散布可能會造成威信喪失,民眾對治世的不安與不滿爆發,市民流出造成稅收低落,甚至有引起暴動的潛在危機,對於權力鬥爭當然是不利的因素。
----------------------------------------http://www.lamarche.com.tw/story.php?sn=286 圓頂市集
1猶利二世:Julius  II(1443~1513年) 1503~1513年擔任羅馬教宗
2那瓦爾王妃:Navarre 位於西班牙的中世紀時期王國
3凱薩琳的悲慘蜘蛛:其一即是1572年的"聖巴多羅買大屠殺(St.  Bartholomew' s  Day  Massacre)" 甚至有人說這是為了滿足她的虐待狂嗜好所造成。
4科倫:Cologne 前西德位於萊茵河畔的工業城市
----------------------------------------------
毒草的代表
  從古代到中世紀,許多毒藥被應用於謀殺和暗殺事件中,毒芹即是其中一種,此種原產於歐洲的毒草對環境適應力很強,目前已遍及北非、中國和北美等地,它們也成功移植日本,在草原和山林都可發現它們的蹤跡。
  毒芹又稱為毒紅蘿蔔,但它的根部弱小而纖細,並不像我們平常吃的紅蘿蔔,顏色也是灰暗的土色系,據說是因為毒紅羅蔔的葉子與紅羅蔔相似才有此別名,毒芹的英文名"hemlock"是源自盎格魯撒克遜語"Anglo - Saxon" 由代表"草地"的hem以及代表"死亡"的lok所構成)
  毒芹的主要成份是毒芹鹼 γ -  coniceine,其效果包括噁心、嘔吐、口渴、暈眩、骨骼肌麻痺、痙攀、體溫降低、聽覺障礙、瞳孔擴大等等,若症狀持續惡化,則會從手腳尖開始麻痺,全身肌肉僵硬,接著連呼吸用的橫隔膜肌肉也開始麻痺,陷入呼吸困難,最後窒息而死。毒芹中毒者在死亡時並不會感到劇痛,但直到死亡來臨的瞬間都會保持清醒,親身體驗自己的身體漸漸不能動,感覺不斷消失,同時因為噁心和嘔吐感等症狀,也無法陷入昏迷(=無法藉由昏迷和幻覺來逃避),毒芹可說是相當可怕的毒草。
  一般人會認為根部是毒素最強的部位,但實際上毒芹的葉、莖、花、種子都含有劇毒,炎炎夏日所採集的毒芹,其毒性比陰天所採集的高兩倍,這顯示毒芹的毒性容易受到天候和氣溫影響,而地底的根部因為較不受天候,氣溫影響,經常都保持穩定的劇毒,此外毒芹的毒性在乾燥,採集後也會隨時間慢慢減弱,這表示毒芹鹼在接觸大氣後會被分解,毒芹鹼的致死量約為五百毫克,將剛採集的成熟毒芹根部榨汁,只要一杯就足以致命、
菁英的毒藥
  毒芹乃是所有毒草的代表,在古代希臘的紀錄裡,甚至有以毒芹處死人犯的例子,但是並非任何人都適用這種死刑,古希臘一般的死刑是拷問死刑,而唯有真正的菁英才能享有毒芹死刑的特權--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全身逐漸僵硬死亡的可怕死刑。
  雅典的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在與市民的問答中表示,唯有了解人類的本質,才能得到智慧與幸福,然而他的言論遭到市民誤解, 以利用政治性發言始青年們墮落為由被判死刑,雖然友人勸他逃亡,但蘇格拉底認為"惡法也是法",毅然接受死刑,當時所使用的即是毒芹。  
  將毒杯遞給蘇格拉底的"行刑人"據說也是在蘇格拉底心理準備好以後才開始準備毒芹,蘇格拉底問端毒杯來的行刑人應該如何進行,行刑人回答:「喝下毒芹汁後,來回走到腳痛為止再躺下來,應該就會自然生效吧!」,於是蘇格拉底便乖乖地喝下毒藥,來回步行後躺下,行刑人接著抓住他的腳踝,問他有沒有感覺,待蘇格拉底表示該處沒有感覺後,他再逐次抓他的膝蓋、腰部一一詢問,在詢問過程中,行刑人也向蘇格拉底解釋毒芹的毒性是如何發作,會出現何種症狀以及死亡歷程,行刑人並向蘇格拉底說明他最後會因"毒藥抵達心臟而死",在他的說明裡,除了"毒藥抵達心臟而死"以外,都與現代醫學所發現的毒芹中毒症狀一致,除了蘇格拉底,另一位與毒芹有深遠關係者也是古希臘的名人--雅典的政治家狄摩西尼斯(Demosthenes)
  雄辯家狄摩西尼斯是反對馬其頓入侵的中心人物,在雅典開始遭到攻擊後與部下一同逃亡,後來被馬其頓的將軍安提帕特(Antipater)追捕,說服他投降,但狄摩西尼斯選擇飲毒芹汁自殺,狄摩西尼斯之所以選擇使用毒芹自殺,或許是出於他心裡深處的菁英意識也不一定。
毒芹祕藥
中世紀的人們認為服用毒芹自殺"將可在冥府開啟永生之門",據說這種毒草是用來獻給主司死亡與魔法的女神黑卡蒂(Hecate),而根據紀錄,在召喚惡魔、惡靈的儀式以及女巫的飛行軟膏裡也有使用毒芹, 當時世人也認為毒芹具有春藥的效果,只要在年輕男子的睪丸上塗抹毒芹汁,就有催情作用,也有人將之當成一般的草藥,主要多用於退燒,不過一有人認為若從少女時代開始以毒芹塗抹胸部,成人後乳房將如少女般堅硬,這可能源於中世紀的審美觀與現今相反,認為小胸脯的女人才是美,所以人們將毒芹視為一種美容聖品。
1.馬其頓:Macedonia 位於巴爾幹半島南部的王國 橫跨今日的希臘 保加利亞和前南斯拉夫 西元前四世紀是鼎盛時期 由腓力普二是及其子亞歷山大大帝統治
2.黑卡蒂:Hecate 希臘神話中掌管夜晚 黑暗和魔力的女神 Trivia為其羅馬名
義大利梅迪奇家族 Medici @ 虹色萬花筒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38Jtnzd


義大利梅迪奇家族 Medici
翡冷翠(Florence,現名佛羅倫斯)的上流家族
  代表義大利的大家族有很多,其中以梅迪奇家族為眾家先河。
  梅迪奇家族第一位先祖據說是個藥劑師,這也是家族姓氏Medici的由來, 義大利文中medico一字是醫生的意思,而在法文中則表示為medicin,在英文中medicin指的是藥品,所以梅迪奇家族的家徽上有六顆丸狀物(藥丸),指的就是家族以藥品發跡的歷史。   從十三世紀末梅迪奇家族便定居翁冷,1378年震動佛羅倫斯的梳毛工起義爆發時,薩爾韋斯特羅.德.麥迪奇是當值的正義旗手(翁冷翠最高司法長),成為第一個被載入歷史的麥迪奇家族成員,真正累積了鉅額財富,是投身銀行界的喬萬尼.梅迪奇(Giovanni  di  Bicci  de'  Medici)。
  十五世紀的科西莫(Cosimo)、羅倫佐(Lorenzo)一代是梅迪奇家族最興盛的時期,之後還出過兩位教宗、兩位法國王后等重要人物,其中包括手段兇殘的法國王后凱薩琳.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
羅倫佐梅迪奇(Lorenzo de'Medici)
  文藝復興 時期的翡冷翠的執政者,羅倫佐在私人花園裡開過雕塑學校,那裡曾經有個未成年的學生,後來的人叫他「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在這樣的背景下,翡冷翠成為歐洲的藝術知識樞紐,直到十五世紀末皮耶羅.梅迪奇(Piero)被武裝市民放逐為止,梅迪奇家族都是歐洲傳奇家族,枱面下梅迪奇家族,還有一項在政爭和愛情上使用頻繁的獨門技術,那就是毒藥。
PS:16世紀時的歐洲,流傳著一種(poudre de succession繼承權毒粉),據說當時的毒粉會藏在特製的戒指中混入飲料,成份可能是摻了大量砷的鑽石粉末,連土耳其的蘇丹beyazid II貝耶斯德二世,也是被親生兒子用摻了鑽石粉的食物毒死。
教宗利奧十世
  本名喬萬尼.梅迪奇的,教宗利奧十世Leo  X(1475~1521年),原名Giovanni  de  Medici 1513~1521年擔任羅馬教宗,是梅迪奇家族出身的教宗,為了修補羅馬聖彼得大教堂而兜售贖罪券,造成日後的德國內戰和路德派興起。
  利奧十世生性風流,好作弄人,從兜售贖罪券這種荒唐事例,便可知他在經營教會方面的評價並不高,教庭方面表示購買贖罪券就是對教會行善,身為人類所背負的原罪便可得到赦免,死後可以前往天國,如果解釋為用作修補聖彼得大教堂而收集的奉獻,勉強可算是"對教會的善行",不然說穿了其實贖罪券,不過是一張羊皮紙。
  但是因為中世紀的基督教會十分腐敗,贖罪券帳目不清而引起信眾疑慮,再加上以神學角度來看,這種行為仍是違反神的教義,所以1517年德國威丁堡大學的神學教授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將其"九十五條論綱"(The  95  Theses)貼在該市教堂的大門上,由此掀起了宗教改革運動。
  馬丁路德在其論綱中,完全否定當時的教會與教宗,盡而創立現今所謂的新教派(Protestant),也因為這兩種教會的存在,日後引發了以德國農民戰爭(1524年)為開端的德國三十年內戰,因此我們可以說利奧十世為了謀財而銷售的贖罪券,最後招致戰爭,然而他並沒有親眼目睹到這場結果,教宗利奧十世於1521年遭到不明人士毒殺,當時所使用的毒藥至今仍是一個謎,但若考量當時的毒藥文化與易取性,砒霜的可能性相當高。
PS:利奧十世很喜歡作弄人,為了好玩,將赤裸的孩童藏在假面舞會上招待客人的巨大派皮裡,讓他蹦出來嚇人,據說他的靈感是來自英國童謠集"鵝媽媽"(Mother  Goose' s  Melodies)裡的"六便士之歌"--將二十四隻黑斑鳩烘烤在派裡,這些鳥兒就會在派皮切開後開始唱歌。
教皇克雷芒七世(Pope Clement VII)
  克雷芒七世,是凱薩琳皇后的叔叔,教皇克雷芒七世(Pope Clement VII 1478~1534,從表哥利奧十世那裡接下羅馬教宗的職務1523~1534年,其重大決策是不允許英國亨利八世Henry VIII of England離婚的教皇,亨利八世憤而和羅馬教會脫離關係,另外成立英國國教,1534年,病入膏肓的克雷芒教宗,服用了多種寶石磨成的粉末來治病,不見起色的情形下,最後甚至服用鑽石粉,最後仍一命嗚呼,聽說光是服下的寶石,金額就高達四萬達卡。PS:達卡 (ducat )威尼斯貨幣,是八分之一盎司重的金幣
凱薩琳.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
  凱薩琳.梅迪奇14歲時被他的教皇叔父因著政治因素嫁到法國,給當時15歲的亨利二世,就是凱薩琳.梅迪奇將毒殺文化,引進華麗優雅的法國宮廷。
  除了引進毒藥的技術,另一個由她帶來的是各樣新奇的歌舞、服裝(聽說世上第一雙高跟鞋和鯨鬚束腹就是凱薩琳親手設計的)和源自義大利的餐飲禮節與當代最佳飲食的知識和,凱薩琳是美食主義者,所以陪嫁人員包括了整班的廚師,這些廚師為法國帶來了當代最佳的烹飪技術,以及當時大家所不熟悉的烹飪器具。
PS:從凱薩琳到愛吃甜食的「太陽王」路易十四,開始了法國人對飲食、甜點的重視,和在慶典、節慶和用餐時的講究。1578年,法國國王亨利三世設立藍帶勳章,作為法國最重要的勳章之一。16世紀開始 Le Cordon Bleu 這個名字就與「最好的廚房」同義,"Cordon Bleu" 從此成為名廚的意思。1895年,第一所法國藍帶學校在巴黎成立。一百年後法國藍帶院校遍布全球二十五座城市。尤其在南澳首府---阿德雷得,法國藍帶提供的餐飲管理和酒店管理學士、MBA和美食學碩士學位,吸引了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的學生。
  政治婚姻難有幸福,法王亨利二世(Henry  II)十分專寵大他十六歲的情婦黛安娜(Diane  de  Poitiers),嫉妒和壓力造成凱薩琳.梅迪奇沉迷於法術占卜,她招攬預言家、魔法師、鍊金術士、占星師做為自己的謀士,沉迷於黑彌撒,重用知名預言家諾斯特拉穆斯和魔法師科西莫.魯傑利(Cosimo  Ruggieri),伴隨著恨意,她養育出法蘭索瓦二世、查理九世、亨利三世,三位短壽國王和日後的瑪歌皇后。
PS:法蘭索瓦二世,十五歲登基,十六歲過逝,有個名人老婆瑪麗皇后,就是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鬥個你死我活,最後輸了被送上斷頭台的瑪麗,而查理九世也只當了二年皇帝就死了,當時的歐洲因教派問題,處處都有血腥衝突。
  凱撒琳清除異己的手段十分兇殘,甚至連親兒子也不放過,當查理九世露出想要獨立執政的徵兆時,她為了讓小兒子亨利三世坐上王位,讓二兒子查理九世喝下海鰻粉末,當時的人們認為海鰻的粉末會使人虛弱,最後如風中蠟燭般殞命。
PS:另一說法,凱薩琳原本想要清除的異己是當時還是納瓦爾國王的亨利四世,凱薩琳的術士們獻技,將毒藥抺在書頁上,看書時若以手沾唾液,便會將毒品食入而中毒,卻在陰錯陽差下讓查理九世看了這本毒書,一命嗚呼,不管事實是那一種,凱薩琳都毒死自己親子,人算總不如天意。
  1572年的胡格諾新教徒大屠殺,就是凱薩琳為了鞏固政治地位,凱薩琳在女兒瑪歌的新婚之夜,密謀了這場屠殺,為的就是加深新舊教派的敵對,當晚預計有三千名新教徒被殺害,甚至將上千具屍體吊在城牆上示眾,事件總計死亡的新教徒高達七萬人,史稱安布瓦斯陰謀。
  凱薩琳的另一位香料商人盧內.比安科(Rene  Bianco)發明的"毒手套",這種毒殺法是贈送對方塗抹劇毒的手套,待毒素慢慢被皮膚吸收後致死,除了手套以外,也可以塗抹在垂飾,髮飾或假髮等飾品來餽贈對方,據說凱薩琳使用此一方法,殺死了亨利四世的母親納瓦爾王妃珍妮(Jeanne  d'  Albert),凱薩琳.梅迪奇于1589年辭世。 (納瓦爾:Navarre,位於西班牙的中世紀時期王國)
PS:法王亨利四世和瑪歌的婚姻是政治聯姻,凱薩琳密謀新婚之夜發動大屠殺事件,還毒死親家母,就是這樣混亂的局面,讓法國文豪大仲馬寫出知名的瑪歌王后一書,最後亨利四世和瑪歌於1599年離婚。
瑪莉.梅迪奇(Marie  de'  Medici)
  1600年,因為當時亨利四世和瑪歌皇后並沒有生下王儲,於是亨利四世請求教皇,教皇又從梅迪奇家族中選了一位名為瑪莉的二十七歲女子為王妃,隔年誕下王儲路易十三,所以瑪莉延續梅迪奇家攝政的風範。
  法國在亨利四世的統治下邁入一個富庶的年代,他有個口號:「我希望家家戶戶在星期天,鍋裏能有隻雞!」,這句話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胡佛競選總統時也用過。
  亨利四世擁有無數情人和國民的愛戴,梅迪奇家族出身的瑪莉,卻歷代法國王妃裡最不受歡迎的一個,主要是因為其身材肥胖、姿色平庸,1610年亨利四世遇刺身亡後,瑪麗開始攝政,她專愛寵臣孔奇尼,形成和樞密大臣黎胥留的緊張關係,瑪麗一再被放逐,1630年瑪麗在最後一次和黎胥留的對抗永遠被放逐,1642年,瑪麗在貧困中於科隆去世,大畫家魯本斯為瑪麗.梅迪奇繪有一系列的油畫,講述其一生,為羅浮宮 的重要館藏。 
  瑪莉的親生母親被舅舅所殺,父親遭繼母碧安卡.卡貝羅(Bianca  Cappello)毒害等,這些家庭背景大大影響瑪麗,所以她善於使毒,晚年甚至自己調配毒藥,利用腐蝕劑的副作用來壓抑壞疽所引起的痛楚,諷刺的是,原本為她止痛的腐蝕劑卻也奪去她生命,她的壞疽在科倫復發時,她不小心誤食原本應塗抹於患部的腐蝕劑而死亡。
義大利室族內的毒殺
  梅迪奇家族和博爾吉亞家族乃是義大利毒殺文化的著名推手,可稱之為"毒藥世家",一旦與梅迪奇或博爾吉亞家族有所牽連,他們為了讓對手在政治鬥爭、醜聞與情感上落敗,會毫不猶豫地向對方下毒,相對的,他們的毒也成為一把朝向自己的利刃,通姦的妻子和女兒經常"因不名原因服毒致死",這乃是為了讓家族醜聞此項弱點不被敵人知道的"死亡成規"。
謀略 毒藥 義大利貴族
  文藝復興 時期,義大利宮廷的是,由威尼斯、米蘭、翡冷翠、梵蒂岡、那不勒斯,組成的同盟國,在十五世紀中葉,五個國家一同對抗鄂圖曼土耳其,因此五國在義大利具有強大的發言權與影響力。
  直到1861年成為義大利才成為統一王國,1870年合併羅馬,在此之前的義大利是眾小國的集合體,各都市擁有自治權,如:都靈(Torino)、米蘭、皮亞琴察(Piacenza)、熱那亞(Genoa)、比薩、帕爾馬(Palma)、威尼斯、烏迪內(Udine)、翡冷翠、羅馬、那不勒斯、敘拉古(Syracuse)、撒丁王國(Sardinia)、非拉拉等,這還不包括梵諦岡、聖馬利諾(San  Marino)、摩納哥(Monaco)等現在仍保持獨立的國家,無數的國家都擠在這個義大利半島上,宛如世界縮圖,不難想像宮廷、貴族社會裡充滿了暗殺、散佈醜聞、賄賂、脅迫、政治聯姻、秘密同盟等謀略,毒藥會成為一種有效的武器可說是必然的結果。
  不但用於暗殺政敵,也可以用來製造醜聞,因為"中毒死亡"總是帶給人們另類的想像空間,即使是單純的中毒死亡,旁人也會推測在自殺背後隱藏著某種情感糾葛,
  當時的貴族社會裡,男同性戀是普偏的現象,若男友人中毒身亡,通常會被傳為"戀人關係",而教會是禁止同性戀的,所以會變成醜聞;或是毒殺通姦的妻子與女兒,但並不是被嫉妒沖昏頭的行為,而是為了防止家族財產及權利由妻子或女兒流向外人。
(使用這種手段間接掌握權力者則稱為"寢室皇帝")。
  若家裏出現了通姦者或敵人內應,大半多是由家族自行下手毒殺,不過,懼怕醜聞,並不是因為羞愧和在意世人的眼光,更重要的是醜聞散布可能會造成威信喪失,民眾對治世的不安與不滿爆發,市民流出造成稅收低落,甚至有引起暴動的潛在危機,對於權力鬥爭當然是不利的因素。
----------------------------------------http://www.lamarche.com.tw/story.php?sn=286 圓頂市集
1猶利二世:Julius  II(1443~1513年) 1503~1513年擔任羅馬教宗
2那瓦爾王妃:Navarre 位於西班牙的中世紀時期王國
3凱薩琳的悲慘蜘蛛:其一即是1572年的"聖巴多羅買大屠殺(St.  Bartholomew' s  Day  Massacre)" 甚至有人說這是為了滿足她的虐待狂嗜好所造成。
4科倫:Cologne 前西德位於萊茵河畔的工業城市
----------------------------------------------
毒草的代表
  從古代到中世紀,許多毒藥被應用於謀殺和暗殺事件中,毒芹即是其中一種,此種原產於歐洲的毒草對環境適應力很強,目前已遍及北非、中國和北美等地,它們也成功移植日本,在草原和山林都可發現它們的蹤跡。
  毒芹又稱為毒紅蘿蔔,但它的根部弱小而纖細,並不像我們平常吃的紅蘿蔔,顏色也是灰暗的土色系,據說是因為毒紅羅蔔的葉子與紅羅蔔相似才有此別名,毒芹的英文名"hemlock"是源自盎格魯撒克遜語"Anglo - Saxon" 由代表"草地"的hem以及代表"死亡"的lok所構成)
  毒芹的主要成份是毒芹鹼 γ -  coniceine,其效果包括噁心、嘔吐、口渴、暈眩、骨骼肌麻痺、痙攀、體溫降低、聽覺障礙、瞳孔擴大等等,若症狀持續惡化,則會從手腳尖開始麻痺,全身肌肉僵硬,接著連呼吸用的橫隔膜肌肉也開始麻痺,陷入呼吸困難,最後窒息而死。毒芹中毒者在死亡時並不會感到劇痛,但直到死亡來臨的瞬間都會保持清醒,親身體驗自己的身體漸漸不能動,感覺不斷消失,同時因為噁心和嘔吐感等症狀,也無法陷入昏迷(=無法藉由昏迷和幻覺來逃避),毒芹可說是相當可怕的毒草。
  一般人會認為根部是毒素最強的部位,但實際上毒芹的葉、莖、花、種子都含有劇毒,炎炎夏日所採集的毒芹,其毒性比陰天所採集的高兩倍,這顯示毒芹的毒性容易受到天候和氣溫影響,而地底的根部因為較不受天候,氣溫影響,經常都保持穩定的劇毒,此外毒芹的毒性在乾燥,採集後也會隨時間慢慢減弱,這表示毒芹鹼在接觸大氣後會被分解,毒芹鹼的致死量約為五百毫克,將剛採集的成熟毒芹根部榨汁,只要一杯就足以致命、
菁英的毒藥
  毒芹乃是所有毒草的代表,在古代希臘的紀錄裡,甚至有以毒芹處死人犯的例子,但是並非任何人都適用這種死刑,古希臘一般的死刑是拷問死刑,而唯有真正的菁英才能享有毒芹死刑的特權--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全身逐漸僵硬死亡的可怕死刑。
  雅典的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在與市民的問答中表示,唯有了解人類的本質,才能得到智慧與幸福,然而他的言論遭到市民誤解, 以利用政治性發言始青年們墮落為由被判死刑,雖然友人勸他逃亡,但蘇格拉底認為"惡法也是法",毅然接受死刑,當時所使用的即是毒芹。  
  將毒杯遞給蘇格拉底的"行刑人"據說也是在蘇格拉底心理準備好以後才開始準備毒芹,蘇格拉底問端毒杯來的行刑人應該如何進行,行刑人回答:「喝下毒芹汁後,來回走到腳痛為止再躺下來,應該就會自然生效吧!」,於是蘇格拉底便乖乖地喝下毒藥,來回步行後躺下,行刑人接著抓住他的腳踝,問他有沒有感覺,待蘇格拉底表示該處沒有感覺後,他再逐次抓他的膝蓋、腰部一一詢問,在詢問過程中,行刑人也向蘇格拉底解釋毒芹的毒性是如何發作,會出現何種症狀以及死亡歷程,行刑人並向蘇格拉底說明他最後會因"毒藥抵達心臟而死",在他的說明裡,除了"毒藥抵達心臟而死"以外,都與現代醫學所發現的毒芹中毒症狀一致,除了蘇格拉底,另一位與毒芹有深遠關係者也是古希臘的名人--雅典的政治家狄摩西尼斯(Demosthenes)
  雄辯家狄摩西尼斯是反對馬其頓入侵的中心人物,在雅典開始遭到攻擊後與部下一同逃亡,後來被馬其頓的將軍安提帕特(Antipater)追捕,說服他投降,但狄摩西尼斯選擇飲毒芹汁自殺,狄摩西尼斯之所以選擇使用毒芹自殺,或許是出於他心裡深處的菁英意識也不一定。
毒芹祕藥
中世紀的人們認為服用毒芹自殺"將可在冥府開啟永生之門",據說這種毒草是用來獻給主司死亡與魔法的女神黑卡蒂(Hecate),而根據紀錄,在召喚惡魔、惡靈的儀式以及女巫的飛行軟膏裡也有使用毒芹, 當時世人也認為毒芹具有春藥的效果,只要在年輕男子的睪丸上塗抹毒芹汁,就有催情作用,也有人將之當成一般的草藥,主要多用於退燒,不過一有人認為若從少女時代開始以毒芹塗抹胸部,成人後乳房將如少女般堅硬,這可能源於中世紀的審美觀與現今相反,認為小胸脯的女人才是美,所以人們將毒芹視為一種美容聖品。
1.馬其頓:Macedonia 位於巴爾幹半島南部的王國 橫跨今日的希臘 保加利亞和前南斯拉夫 西元前四世紀是鼎盛時期 由腓力普二是及其子亞歷山大大帝統治
2.黑卡蒂:Hecate 希臘神話中掌管夜晚 黑暗和魔力的女神 Trivia為其羅馬名
義大利梅迪奇家族 Medici @ 虹色萬花筒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38Jtnzd


Netflix 版《權力遊戲》?《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背後的 3 件事 0
BY DALE ON 2017-01-18美劇, 電視
mmof
《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已在 Netflix 看得到。
在 2016 年終已經話題滿滿,今年 已在 Netflix 上架的《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號稱義大利版《權力遊戲》。特別在歷史、宮廷題材當道的現在,又有金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 )加持,讓本劇未開播就備受期待。
採取跨國合作  鎖定全球市場
有別於以往美劇只鎖定美國本土觀眾市場,各家平台為了進軍全球觀眾市場,國際合作的拍攝模式慢慢成為趨勢。例如由美國與英國一起拍攝的《夜班經理》( AMC/BBC )就是絕佳的例子,而 Netflix 更是這樣國際合作拍攝模式中的佼佼者,不僅為了搶下更國際化的觀眾,同時也取得了在許多國家的獨家播放權。
《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就是 Netflix 與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 Rai )一同拍攝的作品,在初映當天即獲得 760 萬觀眾的超高收視率。如此成功的表現也引發不少人的討論,部分影評表示拍攝手法仍有好萊塢化的感覺,但是《麥》的故事線融合部分史實改編,仍不失為有趣的觀點。雖然是美國與義大利合作拍攝的影集,《麥》劇設定的對白並非義大利文而是英文,這樣的安排想必也是為了全球觀眾的特別設定。
tumblr_nw2auk34nf1uwhz2ho4_500
理查麥登飾演男主角柯西莫麥地奇( Cosimo de’ Medici )。
製作團隊也認為在歐洲拍攝是相當特別的經驗,製作人法蘭克史波尼茲(Frank Spotnitz)說:美國人來到歐洲拍攝電視影集相當有挑戰性也有趣。這裡與美國不同,我們得以深入欣賞地的文化;在拍攝過程中我們曾經在托斯卡尼待了 3 個月,在羅馬待了 6 星期。這期間劇組與演員們一起生活,一起吃飯,我們不僅是工作夥伴,也因為這樣的過程而成為非常好的朋友。
合作拍攝的義大利電視公司 Lux Vide 製作人麥斯爾達布爾奈貝( Mathilda Bernabei )表示:拍攝《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還有其他歐陸製作劇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製作成本跟英美影集比起來還要低很多。事實也確實如此,根據義大利當地媒體報導,《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一集預算大約 300 萬美元。(《權力遊戲》初期一集製作費約 600 萬美元)
 角色好有既視感:讓《權力遊戲》迷熟悉的卡司
fotorcreated
左邊為《麥奇地》中的角色;右邊為《權力遊戲》中的角色
本劇中的兩位角色有著很特別的關聯。在《權力遊戲》中,理查麥登飾演羅伯史塔克( Robert Stark );大衛布拉德利飾演佛雷家族瓦德佛雷( Walder Frey )。這兩位角色在《權力遊戲》劇中是不共戴天的死對頭,他們是無緣的女婿與岳父。因為羅伯違背了佛雷要迎娶他女兒的諾言,佛雷因而殘忍殺害羅伯、羅伯之妻、羅伯母親。該幕被評為劇中最殘忍、難以接受的安排。
在《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劇中,理查麥登飾演男主角柯西莫麥地奇;大衛布拉德利飾柯西莫的準岳父,英國落魄貴族巴迪公爵( Count Bardi ) 。柯西莫因為貴族血脈考量娶了巴迪公爵的女兒,真的成了女婿與岳父。劇情中,巴迪公爵甚至深情款款地在柯西莫頭上親了一下。這一幕令許多看過《權力遊戲》的影迷難以接受,在推特上引起了集體崩潰的現象。這樣的安排究竟是「巧合」還是 Netflix 暗中想要惡搞競爭對手 HBO 的《權力遊戲》,恐怕只有 Netflix 才知道了。
劇情沒想像中暴力  居然很溫馨?
不同於《權力遊戲》參考中世紀史虛構故事線、以凜冽的北方之冬為藍圖,帶出驚濤駭浪的家族王朝與權力鬥爭;《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以南方的葡萄園,溫暖明亮的色調帶出麥地奇大家族在 15 世紀佛羅倫斯的定位,即便部分劇情與史實不符。但仍有權力與財富之爭,還多了現代商業銀行概念、文藝復興起源。
另外,《麥》劇的製作人法蘭克史波尼茲在受訪時表示,「許多觀眾會發現本劇的劇情不僅有呼應感,更有強烈的震撼感,使我們在觀看之後能有許多感受;同時有許多環節是相當令人感動的,其中最令我感動的事情是主角柯西莫所做的犧牲。」柯西莫必須放棄許多對他而言無比重要的事情,只為了達成父親告訴他的:為了家族必須成為銀行家這樣崇高的目標;成為聰明人,為了目的而活。
和一般權力、政治片鬥爭不一樣,柯西莫犧牲夢想,為了完成父親希望他成為銀行家,但劇情設定卻是柯西莫對父親滿滿追憶畫面;一般貴族聯姻的後果往往是慘的,經常會被設定成未來復仇的引子,但柯西莫的老婆卻是默默地為家族付出,兩人間的情愫耐人尋味。不同於愛、恨、仇鮮明的對立,這部義大利影集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對之下備感溫馨。Netflix 版《權力遊戲》?《麥地奇家族:佛羅倫斯大師》背後的 3 件事 - Punchline 娛樂重擊 http://bit.ly/2rK1gPU


如果我們要把握未來金融的發展,有必要對金融早期的源頭:歐洲中世紀晚期的金融史有深入研究,同時再來對照一下近代以來金融業發展的脈絡。 《金融帝國的興衰》:中世紀歐洲豪門、文藝復興教父,梅迪奇家族的百年興衰史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金融帝國的興衰》:中世紀歐洲豪門、文藝復興教父,梅迪奇家族的百年興衰史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rSizOD
文:賴建誠(清華大學經濟系榮譽教授)
為什麼《金融帝國的興衰》值得重新理解?
(前略) 《金融帝國的興衰》:中世紀歐洲豪門、文藝復興教父,梅迪奇家族的百年興衰史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佛羅倫斯是中世紀義大利半島上最大的手工業城市,也是資本主義最早萌芽的地方十四世紀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梅迪奇家族的祖先原為托斯卡尼的農民,後以經營工商業致富,十三世紀開始成為貴族,並在佛羅倫斯參政薩爾維斯特羅.梅迪奇是第一個被載入歷史的梅迪奇家族成員,他在一三七八年佛羅倫斯發生的工人暴動時,是值班的正義旗手【正義旗手是佛羅倫斯共和國的一個臨時官職,有管理司法部門的權力,並負責看管城市旗幟。每兩個月會選出九個人擔任這個職務】。一三八一年民選政府垮台後,他被逐出佛羅倫斯。真正使梅迪奇家族崛起的是薩爾維斯特羅的兒子喬凡尼(一三六○年至一四二九年),在他手上經營的梅迪奇銀行與事業,使其成為巨富,並開始操控佛羅倫斯的政治。
出生於佛羅倫斯的義大利思想家馬基維利寫到喬凡尼時說:「他從來都不追求政府中的高位,但卻享有一切。」到喬凡尼的兒子科西莫(一三八九至一四六四)時,梅迪奇家族已經成為佛羅倫斯共和國的實際統治者,由於他的開明、大方及慈悲,科西莫擁有崇高威望,被尊稱為「國父」。他不僅具備政治家的權謀,也有銀行家的精明,在科西莫的手中,梅迪奇銀行達到頂峰。科西莫死後不久,經歷他兒子皮耶羅(一四一六至一四六九年)的短暫過渡,整個家族的擔子就落到了孫子羅倫佐(一四四九至一四九二年)身上,他是梅迪奇家族最有名的人物,史稱「豪奢的羅倫佐」
如果我們把歐洲中世紀名門世家比作夏夜的璀璨星空,那麼梅迪奇家族顯然是最耀眼的一顆星星。這個家族除了經營龐大的工商業並控制佛羅倫斯的政治以外,還出了三位教宗、兩位法國皇后。他們是利奧十世(一四七五至一五二一)、克萊門七世(一四七八至一五三四年)、利奧十一世(一五三五至一六○五年),兩位法國皇后即卡泰麗娜(一五一九至一五八九年)、瑪麗亞(一五七三至一六四二年)。不僅如此,梅迪奇家族對文藝復興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他們鼎盛並統治佛羅倫斯期間,修建教堂及公共設施,網羅並資助藝術家,收藏圖書、手稿並對公眾開放。經梅迪奇家族資助的藝術家,我們能夠列出波提切利、達爾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多納泰羅等一長串偉大藝術家的名字。也正因為此,梅迪奇家族被後人稱為「文藝復興的教父」。一部文藝復興史幾乎就是一部梅迪奇家族史。沒有梅迪奇家族,我們很難想像文藝復興會是怎樣一番情景?
梅迪奇銀行的第一代奠基人喬凡尼,一三九七年在佛羅倫斯創立梅迪奇銀行。根據梅迪奇銀行的機密帳簿,創立梅迪奇銀行的資本為一萬福羅林【福羅林(florin)是一二五二年佛羅倫斯開始鑄造、並廣泛流通於歐洲的一種金幣】 福羅林(florin) - Google 搜尋 ,其中喬凡尼投資五千五百福羅林,剩下的資金是合夥人投資。梅迪奇銀行興起之前,十三至十四世紀的佛羅倫斯已經出現很多銀行,最著名的有巴爾迪、佩魯齊和阿奇亞奧里三大銀行,它們是當時歐洲金融業的巨頭。一三四○年代的黑死病使人口大量死亡,歐洲經濟陷入蕭條,同時由於佛羅倫斯的政治動盪,幾家大銀行紛紛倒閉,佩魯齊於一三四三年破產,巴爾迪公司於一三四六年倒閉。 福羅林(florin) - Google 搜尋
這使得阿伯提銀行、梅迪奇銀行、達蒂尼銀行趁勢而起,填補了真空。雖然後起的這幾家銀行規模從未超過巴爾迪等銀行。在一四二○年重新調整後,梅迪奇銀行的資本大約是三萬一千五百福羅林,與之前倒閉的兩家大銀行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見第三章)。梅迪奇銀行在一四七○年前後的員工總數有五十七人,是它那個時代最大的銀行,但佩魯齊銀行在一三三五年有十五或十六家分行,並有將近九十名員工(見第五章第二節)。儘管如此,從影響力而言,梅迪奇無疑是歐洲聲名最為顯赫的銀行。
喬凡尼成立梅迪奇銀行的同一年,立即在羅馬設立分行。羅馬是教宗所在地,他們財力雄厚,因此羅馬也成為資本的聚集地,涉足金融業不能不爭奪羅馬的市場。事實上,在梅迪奇銀行早期的歷史中,羅馬分行所創造的獲利遠遠超過同時期的其他分行,甚至達到總獲利金額的一半以上。後期有所下降,一四三五至一四五○年間梅迪奇銀行的主要獲利有三○%來自羅馬分行,其次是威尼斯分行【文中除特別說明外,資料及相關資料出處均來自本書】。
真正使梅迪奇銀行成為歐洲銀行業的巨頭,是在「國父」科西莫苦心孤詣的經營下實現。一四三五年,科西莫對銀行體制進行改革,銀行總部的合夥人共有三方,即梅迪奇家族、安東尼奧.薩盧塔蒂及喬凡尼.迪阿梅里格.本奇(一三九四至一四五五年),科西莫是整個家族企業集團的總裁,薩盧塔蒂和本奇為銀行的總經理,負責日常事務。這兩個總經理精明強幹,深得科西莫器重,梅迪奇家族銀行在他們的管理下迅速崛起。
在中世紀、文藝復興和重商主義時代期間,商人和銀行家並不會專注在某個領域,通常會進行多樣化經營,不錯過任何送上門來的獲利機會。與當時義大利大多數家族企業多樣化經營模式相同,喬凡尼在建立銀行同時,也不忘投身實業和商業貿易(包括明礬、鐵器和布料)。當時的佛羅倫斯是歐洲毛紡業的中心,一些世家大族均有涉足,梅迪奇自然不甘落後,它於一四○二年建立第一家毛紡工廠,一四○八年創辦第二家。到了科西莫一四三八年經營時,又併購一家絲織工廠和幾家羊毛商店,形成龐大的家族企業集團。一四五一年,梅迪奇家族在毛紡織業和絲織業的投資總額達到九萬福羅林,其中超過一萬八千福羅林的資本是由分行經理和外部投資者提供,其餘的七萬兩千福羅林由梅迪奇銀行的合夥人提供(見第四章),這也遠遠低於在十四世紀中葉破產的巴爾迪和佩魯齊等大公司的資本。
在梅迪奇的龐大家族企業中,銀行是最賺錢的事業,商業貿易其次,實業卻忝列末位。整個家族企業獲利主要(九○%)源自銀行業和貿易。也正因為如此,銀行業也最被家族所重視。梅迪奇銀行的資本不斷增加,由原來的兩萬四千福羅林增加到三萬兩千福羅林,再到一四三九年的四萬四千福羅林(見第四章)。為了開拓市場,梅迪奇銀行除了在義大利開設分支機構以外,還在海外不斷成立分行。到了一四五五年,梅迪奇家族的銀行已具備相當規模,在義大利有佛羅倫斯總行和四家分行(比薩、羅馬、威尼斯、米蘭),海外也有四家分行(亞維儂、倫敦、布魯日、日內瓦)。據德魯福研究,梅迪奇銀行在鼎盛時期至少擁有十一家分行。根據一四五一年的銀行帳目,梅迪奇銀行的獲利達到二十六萬一千兩百九十二福羅林。
與巴爾迪、佩魯齊和阿奇亞奧里等銀行實行集權化管理的組織方式不同,梅迪奇銀行不是由單獨一家具有法人資格的銀行組成,而是由幾家合夥公司聯合而成的組合體,全由一家「母」公司控制,包括身為合夥人的梅迪奇銀行和一、兩位外人(例如從一四三五年至一四四三年的薩盧塔蒂和本奇)。每家分行或公司都是獨立的法律實體,有自己的正式名稱、自己的資本、自己的帳簿和自己的管理(見第五章第一節)。銀行之間的談判如同和其他外部單位一樣,互相會收取佣金和利息。兩家分行間談合作之前首先要談妥利益分配和承擔損失的方式。同時,梅迪奇家族在銀行中又保留很大控制權。
在經濟史學家中,德魯福是第一個注意到十五世紀佛羅倫斯商業組織這種特徵。他藉由對梅迪奇銀行的剖析,分析這種結構對管理的意義,並與十四世紀早期公司的組織方式進行比較,認為這種組織方式類似現代的控股公司制度。嚴格來說,梅迪奇銀行除佛羅倫斯總行以外,其他分行應該是子公司,由總部擁有多數股權,而分行經理擁有少量股權。這樣有利於激勵分行的積極經營,同時又能受總行有效控制,從而減少分行經理的舞弊行為。
每家梅迪奇銀行中,員工一般不超過十人,分為合夥人和普通雇員。合夥人是公司合約的簽約人,有權根據業績參與分紅,而普通雇員只領取固定薪資,不參與企業的分紅。梅迪奇銀行給普通雇員的薪資比競爭對手還低,但能幹的雇員就有機會成為合夥人,進而大幅增加收入。分行經理可以是合夥人或是雇員,這樣也有利於鼓勵經理積極進取。正是因為在經營管理上有這些深具活力的機制,使得梅迪奇銀行在巴爾迪等銀行衰落後得以興起並存續百年。
自一四五五年起,梅迪奇銀行停止擴張,在科西莫去世那年(一四六四年),梅迪奇家族開始走下坡,自然也影響到梅迪奇銀行的命運。科西莫的孫子羅倫佐是個了不起的政治家,在義大利各個國家間縱橫捭闔,對藝術家的資助也很慷慨,但在商業方面卻缺少祖父科西莫那樣的經營才能,他將家族企業的管理權交給總經理福朗切斯科.迪托馬索.薩塞蒂(一四二一至一四九○年)。薩塞蒂本來在日內瓦擔任分行經理,後來被提名成為豪奢的羅倫佐的首席顧問,正是他執行錯誤政策,導致梅迪奇銀行災難性的衰落。雖然他的股份只有八分之一,但卻可以獲得六分之一的獲利(見第四章)。
然而,薩塞蒂既沒有本奇的經營奇才,也沒有科西莫的鐵腕手段。科西莫對各分行經理有很強的控制權,而薩塞蒂將權力下放,自己不做決定,任由分行經理自行處理。其做法導致各分公司自行其是,為獲取個人利益,分行經理紛紛欺騙薩塞蒂,公司經營出現危機。一四八○年,梅迪奇銀行被迫關閉倫敦與布魯日的分行,業績進一步惡化。一四九二年,羅倫佐去世,這一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個新時代來臨了。兩年後,法國入侵義大利,梅迪奇家族投降,這家當年歐洲最大的銀行、仍保留七家分公司的梅迪奇銀行被迫關閉。儘管如此,梅迪奇家族餘脈未斷,一五一二年,這個家族恢復佛羅倫斯的統治權,並一直延續至一七三七年。
在德魯福看來,梅迪奇銀行關閉是中世紀銀行體系普遍出現的其中一項危機。正如他在書中指出的那樣,梅迪奇銀行的衰落不是個人因素,而是當時的環境和一系列因素綜合所造成的。不能單純地歸因於羅倫佐的錯誤與最後一任總經理薩塞蒂的缺點,或其不同分行的不當行為等。除了這些原因以外,政治環境與經濟變化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比如英國羊毛出口減少對整個國際貿易情勢的改變,一四七五至一四八五年間銀產量劇增使金銀的相對價格改變,導致對整個銀行業的打擊等。無疑,這些因素遠非人力所能控制【高斯威特(Goldthwait)則堅持認為,梅迪奇銀行衰落更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內部管理。他在二○○九出版的《文藝復興佛羅倫斯的經濟》是德魯福之後有關中世紀佛羅倫斯經濟史最重要的著作】。
書中德魯福關於梅迪奇銀行衰落的討論不多,全書十四章中只有一章提及,當然在前面幾章中,德魯福也夾敘夾議地提到導致銀行衰落的諸多原因。比如在現金管理上,梅迪奇銀行日常用於周轉的現金勉強超過四千福羅林,而短期負債甚至高達八萬福羅林,現金占比不到五%。雖然在緊急情況下有梅迪奇家族龐大私人資源的支持,而且在佛羅倫斯銀行家中以少量現金準備從事經營是普遍做法,但流動性不足是非常危險的,這可以部分解釋佛羅倫斯銀行業在十五世紀最後二、三十年義大利商業蕭條期間崩潰的原因(見第十章)。
再比如,梅迪奇銀行的衰落也可能與家族的任人唯親有關,科西莫將前任佛羅倫斯錢莊經理波提納利的孤兒撫養成人,讓他們繼承父親的事業,三人日後都成為分行經理,他們對分行管理的漫不經心使梅迪奇銀行陷入驚人的虧空之中,同時由於波提納利兄弟也在銀行擔任經理,與三個侄兒的關聯給梅迪奇銀行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這也造成梅迪奇銀行日漸衰敗(見第十章)。
梅迪奇銀行的終結也是中世紀晚期歐洲整個金融業的終結,銀行一家接一家地消失,到了一四九五年,成員減少到不再能充實行會組織機構的程度。除了佛羅倫斯,歐洲其他地方的銀行業也是如此。在布魯日,存款銀行被迫退出市場。在威尼斯,一四九九年幾乎所有轉帳銀行都被捲入一波破產倒閉浪潮之中,只有一家倖存。德魯福認為導致這場危機的原因仍然是個謎,並猜測很可能是十五世紀末歐洲貿易崩潰的一個方面(見第十章第一節)。
Tomb of Giuliano de Medici and below lying on the sarcophagus Michelangelo's sculptures 'Night and Day'. - 圖片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德魯福一生學術貢獻有三個方面,一是對商業技術尤其是中世紀會計與匯票史的研究;二是銀行史,特別是對梅迪奇銀行的研究;第三是經濟思想史。作為一個經濟史學家最為突出的特點,德魯福對商業技術方面有著異乎尋常的興趣,他是第一個將商業技術分析引入商業史研究的學者。他對檔案研究的癡迷,正好又與他妻子在尋找檔案方面的天才相結合。這一點連德魯福也承認,如果沒有妻子的協助,他不會有如此成就,最起碼,愛德萊是梅迪奇這本書不署名的作者之一。
儘管德魯福成就梅迪奇銀行這部學術經典有一定偶然性,但不得不承認,最主要還是歸功於作者的學術功力,因為沒有哪個人可以隨隨便便依靠運氣就能獲得學術上的成功。德魯福晚年主要從事經濟思想史的研究,後人曾根據他生前一些重要論文編了一部學術文選【即《中世紀末與現代歐洲早期的商業、銀行與經濟思想:德魯福論文選》,一九七四年芝加哥大學出版社出版】。其中的內容安排除了導言以外,也是按商業技術史、銀行史、經濟思想史三個方面來編排的。
德魯福有過良好的學術訓練,但一直對社會科學方法、新經濟史學持懷疑態度。他認為歷史研究必須在理論的指引下,而這兩者常常相互矛盾,因此他主張蒐集事實證據,透過對細節問題的分析中總結一般性規律,如此才有可能在此基礎上建立理論模型,這是經濟史學家和歷史學家的最大區別。德魯福在梅迪奇銀行研究中也貫穿了這一點,對宗教與資本主義關係的質疑就是一例。
按馬克斯.韋伯的觀點,世界各主要民族的社會經濟發展,與該民族的精神文化氣質有著極大的內在聯繫。西歐在經過宗教改革以後所形成的新教,對於西方近代資本主義的發展起了很大推動作用,而沒有經過宗教改革的其他古老民族的宗教倫理精神,對於這些民族的資本主義發展則成為嚴重的障礙。這個被人稱之為「韋伯命題」的假說受到很多質疑【比如托尼在《宗教與資本主義的興起》,布勞代爾在《物質文明、經濟與資本主義:十五至十八世紀》等著作中都提出異見,此處不再展開】,而且從實際情況來看,在歐洲歷史上能夠打破「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反例很多,而中世紀銀行與教宗之間的關係就可略見一斑。
中世紀教廷與銀行之間的經濟聯繫歷史久遠。早在十二世紀下半葉,教宗就開始使用教廷之外的財務代理人,為其提供金融服務。最初,教廷主要依靠聖殿騎士團處理財務問題,把各地稅款存在聖殿騎士團,並委託他們轉運到羅馬。但是聖殿騎士團並不是一個專門的金融機構,教宗格列哥里九世在位期間(一二二七至一二四一年)開始轉而依靠義大利銀行家處理財務。由於佛羅倫斯是當時歐洲銀行業的中心,委託佛羅倫斯銀行家處理財務成為自然而然的事。前面所述的三家大銀行巴爾迪、佩魯齊、阿奇亞奧里等公司都曾為教廷提供服務,一直持續到一三四五至一三四六年這些銀行倒閉為止。從十五世紀初,梅迪奇銀行異軍突起,迅速取代其他銀行的位置。
教廷之所以需要銀行家為其提供金融服務,與教廷的稅收制度有關。教宗是中世紀唯一一個在歐洲所有角落都擁有徵稅權的統治者,他需要徵收、轉移和兌換這筆稅金。這需要有一個專門的金融機構為其理財。尤其重要的是,義大利銀行遍布歐洲的網路也使其成為羅馬教廷尋找財務代理人的不二人選。對銀行來講,作為資金巨頭的教廷顯然都是大家爭搶的客戶,它們一旦涉足教廷的理財業務,也迫使其進一步在海外開設分公司,滿足教廷需求,從而促進企業網路的國際化。
銀行家為教廷提供的服務主要有四個方面:徵收稅金、接收和轉移稅款、兌換貨幣以及提供貸款。這些活動說明中世紀銀行與教廷之間的密切聯繫,教會對銀行業的影響之大可見一斑。從這方面來看,韋伯所謂天主教乃是資本主義阻礙因素的論斷,至少就教廷與銀行之間的關係來看,不符合歷史事實。德魯福透過對梅迪奇銀行的研究認為,盛行天主教的義大利地區雖然沒有經歷宗教改革,並沒有延緩資本主義發展,而是透過排除外國匯票的貼現、延遲可轉讓性發展,改變資本主義的演化路徑。
在中國,關於梅迪奇家族在中世紀歐洲文藝復興的研究中經常被提及。近幾年來,研究梅迪奇家族的一些重要著作被翻譯成中文【如美國作家保羅.斯特森的《美第奇家族:文藝復興的教父們》,新星出版社二○○七年出版。英國作家提姆.帕克斯的《義大利紅頂商人:梅迪奇家族的金權傳奇》(時報出版二○○五年出版)。英國作家克利斯托夫.赫伯特的《美第奇家族興亡史》,上海三聯書店二○一○年出版】,這些著作實際上是家族的人物傳記。
關於梅迪奇銀行,在世界史或專門史的研究中已引起關注【類似的成果參見:龍秀清,二○○七年:《羅馬教廷與商人關係的歷史考察》,《世界歷史》第二期;張宇靖,二○○八年:《義大利美第奇家族銀行的興衰探析》,《國際商務》第四期;陳勇,二○一四年:《十三至十五世紀歐洲早期銀行業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當然他們的引文無一例外都來自德魯福的名著。雖然由於資訊的發展,新史料的出現,關於中世紀銀行和梅迪奇家族的研究仍然層出不窮,但關於梅迪奇銀行研究恐怕再無人能出德魯福其右。
在中國,經濟史向來是一個冷僻的領域,如果說研究中國經濟史的學者已經寥若晨星,那麼研究外國經濟史的更是少之又少,這使得目前關於中世紀歐洲金融史的研究幾乎成一個空白。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對金融領域的學者而言,金融是經濟學這個顯學中最大的熱門,根本不屑於去做金融史(尤其是外國金融史)的研究;從史學界而言,雖然有人對其有興趣,卻因為不了解基本金融知識,因而對這個領域望而卻步。
奇怪的是,隨著人們對金融的熱捧,坊間各種「淺說」、「戲說」外國金融史的通俗讀物卻層出不窮。歷史是研究未來的科學。如果我們要把握未來金融的發展,有必要對金融早期的源頭:歐洲中世紀晚期的金融史有深入研究,同時再來對照一下近代以來金融業發展的脈絡。有鑑於此,翻譯並推廣德魯福這本梅迪奇銀行史的經典著作非常必要,也是十分有意義的事情。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金融帝國的興衰:從暴發戶到跨國企業,梅迪奇銀行帶你見證資本主義的起源(特贈精美家族系譜圖海報)【精裝】》,貓頭鷹出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聯合勸募。
作者:德魯福(Raymond de Roover)
譯者:呂吉爾
歐洲史上第一豪門的金融帝國與致富機密
台灣版獨家附贈梅迪奇家族系譜精美海報,從首位出現於歷史記載的梅迪奇族人到太陽王路易十四,完整收錄!
梅迪奇是中世紀歐洲豪門、文藝復興的金主,
資助教宗、王室,贊助達文西、米開朗基羅,
但他們的財富從何而來?
經濟史泰斗德魯福,進哈佛前的會計的經驗,
使他能以實務技術解讀中世紀財務報表和機密帳本,
解密梅迪奇家族如何從暴發戶成為金融帝國,
追溯今日的商業制度在500年前如何運作發明。
在德魯福之後,梅迪奇銀行的諸多研究都未能跳脫這本經典的核心!
哈佛「特魯普佩因傑出商業論著獎」桂冠作品。
清華大學經濟系榮譽教授賴建誠推薦導讀。
文藝復興金主的致富機密
梅迪奇家族出過三位教皇、兩位法國皇后,是十五世紀佛羅倫斯政治的執掌者。他們大力支持文藝復興時代的藝文事業,出資興建佛羅倫斯地標「百花大教堂」,贊助波提切利和拉斐爾等。然而,他們身為銀行家和商人的活動卻未引起同樣關注。但卻是經濟力量使得梅迪奇家族有機會抓住政治權力,也是經濟力量提供資金來源,使得他們有能力資助藝術家,弘揚人文主義。
現代商業模式與經營策略的祖師爺
十五世紀的梅迪奇銀行,是教會財富管理人、貸款給王公貴族,促進西歐貿易發展。大力支持藝文活動,推動文藝復興的發展。當時許多商業制度都有了最初的模型,梅迪奇家族不但能綜合靈活運用,更設計了類似控股公司的組織,找到遠端管理跨國公司的方法,他們與商業競爭對手一起操縱市場價格,建立人類史上最早的卡特爾壟斷市場。他們打下了資本主義的基礎,當然也很懂得今日商人各種避稅的撇步。閱讀梅迪奇銀行的歷史可以增加我們對現代商業根基的了解。雖然商業技術已然改變,但人的問題依舊,如何選用人才、經營管理,無論對梅迪奇家族還是今天的商業都是個大哉問。
以機密帳本完成的學術經典
本書作者在1948年完成梅迪奇銀行研究,隔年即發現梅迪奇家族的機密帳本。此後花費十年光陰,搭配各種票據、書信等史料完成本書。不僅分析梅迪奇的發展背景、商業模式和組織架構,書中而人物性格因素、商業交易與利益分配等也都納入這段百年興衰史,因而本書不僅是一本具里程碑意義的學術經典著作,也可以讀到人物風采、各方勢力交織的精彩故事,和西歐各國政治經濟情勢的變幻莫測。


<利比亞女先知-西斯廷教堂天頂畫> 文藝復興 米開朗基羅 vs. 梅迪奇家族 @ Dancing Box :: 痞客邦 ::
文藝復興 米開朗基羅 vs. 梅迪奇家族 @ Dancing Box :: 痞客邦 :: http://bit.ly/2PtD9xV
文藝復興 米開朗基羅 vs. 梅迪奇家族 @ Dancing Box :: 痞客邦 :: http://bit.ly/2PtD9xV
中古歐洲的藝術家不論是音樂家、畫家、雕刻家們、作家都得需要靠貴族、皇室的人提拔或委託製作才能謀生。從構思、材料、顏料調配、 一筆一畫 ..至完成幾乎全靠藝術家一個人! 所以當時藝術家很多都是窮人!
文藝復興是歐洲很重要的階段,而也以這時代最有意思,
羅馬帝國 西元前27-1453年
神聖羅馬帝國 962-1806年
米開朗基羅 1475-1564年
文藝復興 1400-1600
當了解義大利的梅迪奇家族 (最贊助藝術家、對推動藝術發展有重要影響的家族)、發跡瑞士的伯爵家族哈布斯堡 (哈布斯堡王朝1282-1918)如何自小經營發展成可掌控國家大權並脩關一時期國家歷史興衰之後,我想對神聖羅馬帝國(法國‧奧地利‧西班牙‧義大利‧瑞士)的錯綜複雜歷史、當今有名的該時代藝術文豪們也能熟稔個1/3了吧。
文藝復興初期許多的藝文創作大都取自聖經故事。聖經不僅是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也是基督徒們必讀的經文之一。
舊約:大家耳熟能響的創世紀、 神創作亞當與夏娃、神引領摩西及信徒過紅海以避敵人的追殺之外,也在在顯示神的教導、神的神聖權能與奇蹟。
新約:聖母瑪麗亞、耶穌的誕生‧傳教‧12使徒‧受迫害遇難…. 最後審叛、啟示錄等。
不論舊約與新約都充滿 神的教義,而 神及聖經故事對一些當時創作藝術家來說,不僅是創作的靈感泉源,藝術家們也因神而造就出一項又一項曠世藝術品或文學。
有興趣了解當時的文化背景與藝術家的人,最好要閱讀並也熟知聖經及當中的引喻故事,畢竟每一個創作不論是畫作、雕刻、詩文等幾乎都是跟聖經故事內容有關,若不太知道聖經故事的話,就難在欣賞的同也能玩味或體會作品背後所深藏的含意或喻意。
既然聖經也是一本偉大的文學,以文學歷史的角度去閱讀而非宗教時就不會那麼難以接受了。
當尋訪歐洲古堡高大精緻的建築,想像每一刀細工;一幅又一幅大畫作,想像那不得有任何差錯的筆工,除了讚嘆還是讚嘆,雖然米開朗基羅曾說:「 我作畫是用腦、而不是用手」,但看到他為梅迪奇家族在西斯廷禮拜堂所創作的天頂畫時,那樣艱鉅的作畫工程如何是我們現在所能想像的呢?
要了解米開朗基羅,也需要稍加了解一直給他強力支持的梅迪奇家族。
因為一生的零零種種,米開朗基羅抱怨 神、卻也讚美神、 依靠 神,在他的詩集中,他寫道:
「如果上帝是不存在的,寧願我也不存在;如果上帝拋棄我,我必死無疑,連肉體也是。」
「美好的事物,是從單純的事物去發現的,用最誠懇、最單純的心情向住在內心的上帝傾訴,
我心裡的眼緩緩張開,上帝也讓我見祂的榮面。」
「不論貧與富,我當和基督一起生活……」
「我在上帝的聖光下愛與生活。」
「無論繪畫或雕塑皆不再能讓我靈魂安寧,期盼十架的神聖之愛,以祂張開的雙臂擁我入懷。」
「Not even the best of artists has any conception
That a single marble block does not contain
Within its excess, and that is only attained
By the hand that obeys the intellect.
The pain I flee from and the joy I hope for
Are similarly hidden in you, lovely lady,
Lofty and divine; to my mortal harm,
My art gives results the reverse of what I wish.
Love, therefore, cannot be blamed for my pain,
Nor can your beauty, your hardness, or your scorn,
Nor fortune, nor my destiny, nor chance,
If you hold both death and mercy in your heart
At the same time, and my lowly wits, though burning.
Cannot draw from it anything but death.」
 <1498-1501哀悼基督>
■■ < 關於此篇整彙相關網頁記錄順序 >:
濕壁畫 -> 作品簡介 -> 米開朗基羅身平介紹 及 部份畫作的介紹-> 關於米開朗基羅的建築與雕刻作品介紹及部份作品說明 -> 西斯汀教堂中的偉大濕壁畫作品之喻意-> 米開朗基羅畫中的人體密碼與解剖學 -> 梅迪奇家族簡介-> 蔣勳談西斯汀禮拜堂。
■    濕壁畫
原意是「新鮮」,是一種十分耐久的壁飾繪畫,泛指在鋪上灰泥的牆壁及天花板上繪畫的畫作,通常是先將研磨好的乾粉顏料摻入清水,製成水性顏料,再將顏料塗在剛抹在牆壁表面的濕灰泥,再等待灰泥乾燥凝固之後,便永久保存於牆壁表面。
濕壁畫的起源未知,但早在米諾斯文明時期(位於克里特島的克諾索斯)及古羅馬人(龐貝城)中就有使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是濕壁畫的輝煌時期,見於13世紀到16世紀中期的契馬布埃(Cimabue)、喬托(Giotto)、馬薩其奧(Masaccio)、安吉利科(Fra Angelico)、柯勒喬(Correggio)和其他許多畫家的作品。
所有濕壁畫作品中最偉大的是米開朗基羅在西斯廷禮拜堂的繪畫,還有拉斐爾在梵諦岡的《宮室》壁畫。然而,到了16世紀中期,濕壁畫被油畫大幅取代。20世紀上半葉,這種技術由里韋拉(Diego Rivera)和其他墨西哥壁畫畫家短暫加以復興。
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的作品,材料上的歸類是「濕壁畫」(Fresco)。濕壁畫是義大利的繪畫傳統,和歐洲北方的油畫材料不同,是以「水」調和色粉在未乾的壁畫上作畫。
作畫的過程,其實非常像工匠。米開朗基羅自己設計了一個大約十八公尺高的鷹架,攀爬在這麼高的鷹架上(差不多是六層樓的高度!),還要馱運大量的灰泥。米開朗基羅聘請了一批故鄉翡冷翠的壁畫助手,幫助他清理壁面,清除掉舊壁畫的殘跡,塗上大約兩公分厚的灰泥底層,把牆壁處理成平滑的表面。
但是「濕」壁畫,顧名思義,必須在「濕」的壁面上作畫,因此,米開朗基羅先做完了素描草稿,把草稿上圖像的輪廓的線條打上釘孔,用白粉摹印在濕的壁畫上,接著,就必須在一天之內,趁壁畫沒有乾透,快速用水性顏料作畫,因為壁面是濕的,顏料才會被吸收,滲透固定在灰泥中,只要壁面一乾透,顏料就吃不進壁面,只浮在乾硬的表面,很容易脫落。
濕壁畫的製作過程因此註定存在著許多「工匠」的技術、材料,甚至體力的勞動,與一般繪畫的精緻優雅性質有所不同。米開朗基羅,放掉了敲打岩石的斧、鑿,拿起調和灰泥的鏝刀,完全像工匠,站在鷹架上,仰著頭,把濕軟的灰泥塗抹在處理好的平滑壁面上。他必須計算一天之內可以畫完的大小面積,一旦灰泥塗抹好,他要抓緊時間,在灰泥未乾之前,快速用顏料完成作品。
這種速度的衝刺,好像給他一種創作的亢奮。站在高高的鷹架上,他完全像一個孤獨的君王,材料的限制,短暫的時間,他不能猶疑,不能修改,像中國水墨畫的筆觸,千錘百鍊,胸有成竹,下筆時才有大氣渾成的準確。
■ 作品簡介
米開朗基羅是文藝復興時期傑出的雕塑家、建築師、畫家和詩人,與李奧納多·達文西和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以人物「健美」著稱,即使女性的身體也描畫的肌肉健壯。
*雕刻作品「大衛像」舉世聞名,美第奇墓前的「晝」、「夜」、「晨」、「昏」四座雕像構思新奇,此外著名的雕塑作品還有「摩西像」、「大奴隸」等。 
*最著名的繪畫作品是梵蒂岡西斯廷禮拜堂的《創世紀》天頂畫和壁畫《最後的審判》。 
*建築 - 設計並初步建造了羅馬聖伯多祿大殿,設計建造了教宗尤利烏斯二世的陵墓。
 米開朗基羅脾氣暴躁,不合群,和達文西與拉斐爾都合不來,經常和他的恩主頂撞,但他一生追求藝術的完美,堅持自己的藝術思路。
■ 關於米開朗基羅
(義大利,1475年3月6日-1564年2月18日),全名米開朗基羅·迪·洛多維科·博那羅蒂·西蒙尼(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Simoni),又譯「米開蘭基羅」、「米高安哲羅」、「米高安哲奴」、「米開朗基羅」。1475年生於佛羅倫斯共和國卡普雷塞,1564年在羅馬去世,時年88歲。他的風格影響了幾乎三個世紀的藝術家。
☆1475年3月6日,米開朗基羅出生於托斯卡納阿雷佐附近的卡普雷塞(即今天的卡普雷塞米開朗基羅)。[家族的幾代人一直是佛羅倫斯的小銀行家,但米開朗基羅的父親,洛多維科·迪·萊昂納多·博那羅蒂·迪·西蒙尼(Lodovico di LeonardoBuonarroti di Simoni)沒能維持銀行的運轉,轉而間斷在政府任職。
在米開朗基羅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是小鎮卡普雷塞的司法行政官員和丘西的地方行政官員。米開朗基羅的母親名叫弗朗切斯卡·迪·內里·德爾·米尼亞托·迪·錫耶納(Francesca diNeri del Miniato di Siena)。米開朗基羅的家族自稱是托斯卡納伯爵夫人卡諾莎的馬蒂爾德的後代,但是這從未被證實。不過,米開朗基羅對此深信不疑。米開朗基羅出生幾個月之後,米開朗基羅全家搬到了佛羅倫斯,此後米開朗基羅就在佛羅倫斯長大。
☆1481年,米開朗基羅年僅6歲時,他的母親去世。米開朗基羅由小鎮塞蒂尼亞諾的一個石匠家庭撫養。他的父親在這個鎮上擁有一個大理石採石場和一個小農場。喬爾喬·瓦薩里引用米開朗基羅的話說,「如果我有一些優點的話,那是因為我出生在貴國阿雷佐的奇妙氣氛中。在奶媽乳汁的哺育下,我得到了使用鑿子和錘子的訣竅。我正是用這訣竅來塑造人物。」
當米開朗基羅還是一個小男孩的時候,他的父親把他送到佛羅倫斯的人文主義者弗朗切斯科· 達·烏爾比諾(Francescoda Urbino)那裡學習語法。然而,米開朗基羅對上學沒有興趣,卻更喜歡臨摹教堂的繪畫以及和畫家們呆在一起。
☆十三歲時,米開朗基羅成為了畫家多梅尼科·吉爾朗代奧的學徒。
☆年僅十四歲時,米開朗基羅的父親說服了吉爾朗代奧,從而使米開朗基羅可以按照畫家的標準向吉爾朗代奧領取工資,這在那時極不尋常的事情。
☆1489年,佛羅倫斯的實際統治者羅倫佐·-梅迪奇要吉爾朗代奧把他最好的兩個學生送來,吉爾朗代奧選擇了米開朗基羅和弗朗切斯科·格拉納奇。
☆1490至1492年間,米開朗基羅加入了梅迪奇家族設立的人文學院,學院倡導新柏拉圖主義。米開朗基羅在貝爾托爾多·迪·喬萬尼指導下學習雕塑。在學院中,米開朗基羅的世界觀和藝術風格都受到當時最傑出的哲學家和作家(包括馬爾西里奧·菲奇諾、若望·皮科·德拉·米蘭多拉和波利齊亞諾)的影響。[
在此期間,米開朗基羅創作了浮雕樓梯上的聖母(1490-1492)和半人馬之戰(1491-1492-年)。後者的題材來自於波利齊亞諾的提議,作品是洛倫佐·美第奇的委託件。
☆17歲時,貝爾托爾多·迪·喬萬尼的另一位徒弟彼得羅·托里賈諾在一次爭執中打中了米開朗基羅的鼻子,使得他破了相。後來所有米開朗基羅的畫像中都體現了這一明顯的面部缺陷。
☆1492年4月8日,羅倫佐·梅迪奇離世。米開朗基羅的生活由此被改變,他離開了美迪奇宮廷的保護,回到他父親的居所。接下來的幾個月里,他雕刻了一件木製的十字苦像 (米開朗基羅)(1493),作為給佛羅倫斯聖神教堂院長的禮物。這座教堂允許米開朗基羅利用教堂醫院的屍體進行解剖學研究。
☆1493年至1494年間,米開朗基羅購買了一大塊大理石,將它雕成了比真人略大的赫丘利像。雕像後來被送至法國,並在18世紀時遺失。
☆1494年1月20日,一場大雪過後,羅倫佐·梅迪奇的繼承人皮耶羅二世·德·美第奇委託米開朗基羅用雪製作一件雕塑,米開朗基羅由此重返梅迪奇的宮廷。
1494年,法軍入侵義大利,佛羅倫斯人趁機發動革命,推翻當時統治的梅迪奇家族,並建立平民共和國,統治者為宗教改革家薩伏那羅拉,薩氏看出義大利在財富和衰敗的宗教信仰下日益墮落,便起而反抗。之前他便曾就梅迪奇家族的享樂生活和教會的腐敗,發出措詞強烈的抨擊,並警告統治階級如不悔改,佛羅倫斯的命運將如新約啟示錄中的巴比倫和羅馬。他致力於道德革命,攻擊教宗,支持平民政府的建立與共和思想。1498年薩氏以蔑視教皇的名義被處死。 
米開朗基羅在政治上完全同情人民的起義,也始終對薩氏「懷著強烈的敬愛之情」,但在薩氏起義時卻逃出佛羅倫斯,在薩氏被處死後,米開朗基羅也未對這位友人的死表示任何意見。他保持緘默,但無可否認的是,米開朗基羅目睹他同一時代的人為了理想而奮鬥。他的內心沒有掙扎嗎?答案是有的。 
在薩氏被處死的同年,米開朗基羅完成了「哀悼基督」像。聖母膝上抱著由十字架上取下的耶穌,她在為兒子的死而哀慟。耶穌為了世人的過錯而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此時最哀痛的應當是他的母親了。然而痛的只有那個美麗的聖母像嗎?薩伏那羅拉為了匡正時弊而挺身站出,卻終究敵不過當時腐敗卻擁有權勢的政府。米開朗基羅透過藝術來表達他的信仰,同時在其中寄託他對薩氏的哀思。 
☆1494年底,佛羅倫斯的政治局勢漸趨平靜。法王查理八世被打敗,佛羅倫斯不再遭受法國軍隊的威脅。米開朗基羅回到佛羅倫斯,但薩沃納羅拉的政府並不委託他進行創作。米開朗基羅於是重新尋求梅迪奇家族的委託。
在佛羅倫斯度過的半年裡,他創作了兩件小雕像,一件是幼年的聖若翰洗者像,另一件是沉睡的丘比特。據米開朗基羅的傳記作家阿斯卡尼奧·康迪維稱,聖若翰洗者像的委託人洛倫佐·迪·皮爾弗朗切斯科·德·美第奇要米開朗基羅把丘比特像做舊,就像出土的一樣,這樣他就能把雕塑送到羅馬,當成一件古物來賣,從而多賺不少錢。
然而羅倫佐和米開朗基羅都不知不覺地上了中間人的當,中間人瞞報了雕塑的真實售價,使得銷售的收入更多落入了中間人的口袋裡。雕塑的買主,樞機主教拉斐爾·里阿里奧發現自己買到的是一件贗品,但雕塑的質量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他把米開朗基羅請到了羅馬。這一創作的成功以及佛羅倫斯的不利環境,可能是促使米開朗基羅接受主教的邀請、前往羅馬的原因。
☆1496年6月25日,米開朗基羅抵達羅馬,這時他21歲。同年7月4日,他開始為樞機主教拉斐爾·里阿里奧創作一件羅馬酒神巴庫斯的雕像,大小比真人略大。然而,雕像完成後,樞機主教卻拒絕接收這件作品。巴庫斯的雕像隨後擺在了銀行家雅格布·加里(Jacopo Galli)的花園裡,成為他的收藏之一。
☆1497年11月,法國駐聖座大使委託米開朗基羅創作雕塑聖殤像(或譯聖母哀悼基
督、聖母憐子),這件雕塑後來成為米開朗基羅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委託合同在次年8月簽訂。作品完成時,米開朗基羅只有23歲。
作品受到了時人的好評。據記載,雕塑完成不久,米開朗基羅得知有傳言稱雕像的創作者是克里斯多弗羅·索拉里,米開朗基羅隨即在雕像中聖母胸前的肩帶上刻下了MICHAELA[N]GELUS BONAROTUS FLORENTIN[US] FACIEBA[T](佛羅倫斯的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所作)。這也是米開朗基羅唯一一件有簽名的作品。
這件作品至今保存在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殿里。近年,有研究者認為拉奧孔與兒子們並不是古羅馬的作品,而是米開朗基羅在羅馬的這一段時間裡的創作。
☆1499年至1501年間,米開朗基羅回到了佛羅倫斯。佛羅倫斯原來的精神和世俗領袖,反對文藝復興的修士吉羅拉莫·薩沃納羅拉在1498年被處以火刑,皮耶羅·索代里尼漸漸得勢,佛羅倫斯共和國的形勢轉好。羊毛同業公會委託米開朗基羅創作一件巨大的大衛雕像,作為佛羅倫斯自由的象徵,完工後擺放在維奇奧宮前的領主廣場上。同業公會提供的大理石,是阿戈斯蒂諾·迪·杜喬在40年前用過的。
☆1504年,米開朗基羅完成了大衛像。這一出色的傑作,突顯了米開朗基羅非凡的技術和出眾的想像力,奠定了他作為雕塑家的地位。
米開朗基羅完成眾所周知的大衛像。大衛是以色列興盛時期的國王,少年時曾殺死巨人歌利亞,使敵軍知難而退。過去雕刻家每把大衛塑造成凱旋歸來的小夥子,米開朗基羅所雕刻的大衛卻是肌肉結實的成年人,手拿甩石機弦放在肩上,轉頭怒視前方,一副蓄勢待發的樣子,他已準備迎戰,縱使雙方看來實力懸殊,也毫無畏懼之意。這座雕像也道出米開朗基羅熱愛祖國的心情,他在鼓舞佛羅倫斯的人民,遇強敵來犯時不要害怕,當存當年大衛保衛祖國的勇氣和決心。 
<1504大衛>
☆1505年,受新任教宗儒略二世之邀,米開朗基羅回到羅馬。儒略二世委託他為教宗自己設計陵墓。由於這期間教宗還不斷委託米開朗基羅創作其它作品,陵墓的設計工作時常被打斷,以致用了40年才完成。陵墓位於羅馬的聖伯多祿鎖鏈堂,中心是摩西像。教皇朱力阿斯二世召米開朗基羅為自己建造陵寢。
米開朗基羅花了半年多時間採石後開始建造工程,甚至為此負債,教皇卻聽信米開朗基羅對手的讒言,認為在生前建造陵墓是不祥的,因而要他停止工程並拒付款項,拒見米開朗基羅,米開朗基羅在失望之餘決定離開,教皇又以武力挽留之。在幾番折騰後,因米開朗基羅敵手認為他只會雕刻,不會畫畫,遂慫恿教皇,使其命米開朗基羅繪西斯汀大教堂天板畫。 
在那時期,米開朗基羅的失望是可以想見的。好不容易由一個和匠人地位不多的雕刻匠晉升到為教皇所重的藝術家,他懷著狂熱的心和理想抱負要創造足以蓋過所有前人光芒的作品,卻因為教皇的三心兩意而中斷,不僅未拿分文,並且被迫去做一項他自認並不擅長的工作!他動筆作畫之日,憤怒地寫下:「1508年5月10日,我,雕刻家米開朗基羅,開始作西斯汀的壁畫。」 
米開朗基羅獨力完成此項巨大工程,其過程除了健康耗損、疲累和煩惱之外,還有家裡的牽絆和糾纏,從他給家裡的信中可窺見一二:
「(給父親)我寧願自己貧窮而你活著,決不願擁有全世界金銀財富而你不在人世。……不論貧與富,當和基督一起生活,如我在此地所作的那樣;因為我是不幸的,我可既不為生活發愁亦不為榮譽-即為了世界苦惱,然而我確在極大的痛苦與無窮的猜忌中度日。十五年來,我不曾有過一天好日子。」
「(給弟弟)因為我為了上帝的緣故維持你的生活,因為我相信你是我的兄弟,和其餘的一樣。但我此刻斷定你不是我的兄弟;因為如果是的,那麼你不會威脅我的父親。…」
「(給三弟)我亟欲知道你的忘恩負義……你是否明白在用我的錢,是否知道我歷盡千辛萬苦來支撐你們。……當一匹馬在盡力前奔時,不該再去蹴牠,要牠跑得不可能地那麼快。然而你們從未認識我,而且現在也不認識我。神寬宥你們!是祂賜我恩寵,曾使我盡力幫助你們。」 
米開朗基羅在四年中完成西斯汀教堂天頂畫「創世紀」。我們無法想像何以藝術家在身心飽受折磨時仍能有如此壯麗的作品。畫中充滿戲劇性的張力,人物個個健美而栩栩如生,將造物主所創造的萬物之靈完美地呈現出來。整個天花板以九幅主題畫為主,以聖經創世紀的故事為題材。米開朗基羅不只是為教皇服務,他也用他的生命和他的天賦獻給上帝。 
●    <西斯廷禮拜堂的天頂畫>
同一時期,米開朗基羅受委託為西斯廷禮拜堂繪製天頂畫,大約花了4年時間(1508年至1512年)。根據米開朗基羅的自述,是多納托·伯拉孟特和拉斐爾說服了教宗委託米開朗基羅在他不熟悉的一種媒質上進行創作。這樣的話,米開朗基羅與他的對手,正處在高峰時期的頂尖壁畫畫家拉斐爾相比時就會相形見絀。然而,當代藝術史學家根據現在的證據否認了這個故事,並斷定這只是藝術家自己的觀點而已。
教宗委託的壁畫內容是星空背景上的十二使徒。但是米開朗基羅卻另選了更複雜的方案,取材於舊約聖經中的創世紀。作品描繪了343個人物形象。中心部分是創世紀中的九個場景,從開天闢地到洪水方舟。其中最著名的有《創造亞當》、《大洪水》等。
☆    1513年,教宗儒略二世逝世。來自美第奇家族的利奧十世繼任教宗,委託米開朗
基羅重建佛羅倫斯聖老楞佐大殿的立面,並為大殿創作雕塑作為裝飾。米開朗基羅勉強同意了委託。隨後的三年,米開朗基羅為了大殿的立面繪圖、製作模型,嘗試在彼得拉桑塔(義大利語:Pietrasanta)設立一座新的大理石採石場,專供項目所用。然而,不幸的是,工程還沒有一點實質性的進展,贊助人就由於經濟上的問題,突然取消了這一項委託。這座大殿的立面至今沒有建造。
隨後,梅迪奇家族為了補償米開朗基羅,委託給他另一項大工程,這一次是在佛羅倫斯聖老楞佐大殿為梅迪奇家族設計家族陵墓(the Medicichapel)。
☆1520年代和1530年代的大多時間,米開朗基羅都在為這一工程忙碌。幸運的是,這項建築工程最終得以圓滿完成。
☆1515年至1527年這段文藝復興的最後時期中,米開朗基羅沒有任何作品。新教皇要他建築梅迪奇教堂,朱力阿斯二世的後人催他完成陵墓。家裡也帶給他很多煩惱。種種絕望更窒塞了他的想像力。他在給朋友的信上說;「煩惱使我受著極大的影響……我一年多沒有收到月俸,我和窮困掙扎;我在我的憂患中十分孤獨,而且我的憂患是多麼多,比藝術使我操心得更厲害!」一代大師就照樣枉費了十二年的盛年。
☆ 1527年,佛羅倫斯公民受羅馬之劫的鼓舞,趕走了梅迪奇家族,恢復了共和國。佛羅倫斯為此遭到圍攻。
☆1527年羅馬被西班牙攻陷,梅迪奇家族被逐,消息激發佛羅倫斯人民革命意識而揭竿起義。米開朗基羅一反過去的怯懦,成為革命黨的前鋒,甚至被任命為城防司令官,但佛羅倫斯最後仍被教皇和德軍的聯軍攻陷了。教皇命米開朗基羅繼續完成梅迪奇教堂的工程。米開朗基羅由反對梅迪奇家族變成為其工作,他的複雜心情、矛盾痛苦是不難想見的,他的藝術風格自此轉為沉鬱、悲壯。他屈服了嗎?沒有!他以他永垂青史的作品和終有一死的敵人奮戰。
☆1528年至1529年,米開朗基羅為他深愛的佛羅倫斯修築城防工事,抵擋入侵。
☆1530年,佛羅倫斯最終被攻陷,梅迪奇家族重掌大權。梅迪奇家族回到佛羅倫斯後,開始了嚴酷的統治。
米開朗基羅在1530年代中段,逃離了佛羅倫斯,只留下助手們完成梅迪奇家族禮拜堂的工程。
●    <西斯廷禮拜堂祭壇牆上的濕壁畫 最後的審判>
羅馬教宗克雷芒七世委託米開朗基羅在西斯廷禮拜堂的祭壇牆上繪製濕壁畫最後的審判,然而,克雷芒七世在委託之後不久就死去了。
保祿三世繼任,並為米開朗基羅的創作提供了支持和幫助。壁畫在1534至開始繪製,1541年10月最終完成。
這件作品規模宏大,佔據了西斯廷禮拜堂祭壇的整座牆。最後的審判描繪的是世界末日來臨,基督再次來到人世,對人進行審判,並決定他們的命運。基督身邊圍著聖徒們。
作品剛剛完成,就有人認為壁畫褻瀆了教義,因為米開朗基羅把基督和聖母瑪利亞都畫得一絲不掛。樞機主教卡拉法(後來的教宗保祿四世)、曼托瓦大使蒙西尼奧爾·塞爾尼尼(Monsignor Sernini)都要教宗毀掉這幅壁畫,但是教宗沒有同意。
米開朗基羅去世後,教廷決定為畫中的裸體畫上遮羞布掩蓋私處。米開朗基羅的一個徒弟達尼埃萊·達·沃爾泰拉接受了委託,為畫中的裸體人物畫上了內褲,他也因此得到了「褲子畫家」的謔稱。
☆  1534年他完成梅迪奇教堂的雕刻工作,
計有「朱良諾.麥第奇」、「羅綾索.麥第奇」和四座名為「晝」、「夜」、「晨」、「昏」的男女裸雕等。
他以這些作品表達自己對祖國命運的憂慮和悲憤交織的複雜情感,被研究家成為當時「義大利的一面鏡子」。
其中尤以「夜」這座裸像最為突出。她低著頭,右手支著頭部,左手腋下有一表情驚愕的面具象徵惡夢,彎著的左腿底下有一隻貓頭鷹。她雖沈睡卻仍美麗,肌肉看來富有彈性,彷彿隨時會甦醒並爆發出強大的生命力,正如她的祖國依樣。
為什麼這些雕像需要取名為「晝」、「夜」、「晨」、「昏」呢?即使對有權有錢的梅迪奇家族,命運之神也不會因此而多眷顧一點;生與死的距離不過是一瞬間,放在永恆裡來看,生命只不過是短短的一天而已! 
此時,米開朗基羅已喪失他的健康、他的精力和他的信心,他的父親和他最愛的一個弟弟也已死去。人世間再也沒有任何東西能使他留戀。在這些心力交瘁的年月之後,唯一能安慰這個孤獨老人的,只有至有的友誼了。他傾慕加伐利利的美貌、談吐和高尚的品德。
☆1535年他認識維多利亞,他們在教堂的聚會中聊天,互寄十四行詩,這位贊成宗教改革,和米開朗基羅一樣強烈又怯懦的女子更為米開朗基羅在藝術上打開信仰的門戶。
☆    1541年米開朗基羅完成西斯汀教堂的祭壇畫「最後的審判」,
描繪的是世界末日來臨時,萬民都在基督面前接受審判,善者升天和耶穌和眾使徒同在,惡者被打入地獄。這是米開朗基羅歷經數十年人間不公平待遇,即將走到人生盡頭時的控訴。他的一生一直在受苦,如基督一樣,但他相信審判的那日終將到來,每個人都得向上帝交賬。
☆    1547年維多利亞過世。其後米開朗基羅雕了三座哀悼基督的像。他之所以繼續雕塑,已不是因為對藝術的信心,而是為了對基督的信心,而是因為他的利與精神不能不創造。他的最後一件雕塑「龍大尼尼的哀悼基督」,可看出他對藝術已到了漠不關心的地步。他不在像從前一樣注重人體美。雕像輪廓粗糙,看起來就像赤裸裸的靈魂。創作的對象不再是給世人看,而是給上帝。 
 ◆1564年2月18日,米開朗基羅在羅馬去世,享年88歲。這時距離他的89歲生日只有三個星期。根據他的遺願,遺體自羅馬運回佛羅倫斯,安葬在佛羅倫斯聖十字聖殿。
西斯汀禮拜堂
建造:1445年起至1481年完工
大事紀:
1508~1512米開朗基羅創作穹頂畫《創世紀》
1535~1541米開朗基羅繪製壁畫《最後審判》
1984~1994禮拜堂修復工程
1993年,文物工作者修複壁畫時,決定保留一部分達尼埃萊畫上的遮羞布,以作為歷史的記錄。另一方面的原因,之前一些藝術家為了「潤色」這幅巨作,毀壞了米開朗基羅的一部分原筆。那不勒斯卡波迪蒙特博物館收藏有馬爾切洛·維努斯蒂的臨摹本,臨摹本忠實於原作,臨摹時原壁畫還沒有被後人修改。
同樣的審查一直伴隨著米開朗基羅,由於他作品中的人物常常裸體,暴露生殖器,他一度被污為「淫穢創造者」(義大利語:inventor delle porcherie)。米開朗基羅的作品被臭名昭著的「遮羞布運動」大量破壞,加上了大量的遮羞布。例如,雕塑彌涅耳瓦的基督(位於羅馬的神廟遺址聖母堂)的遮羞布一直保留至今。
 1546年,教廷任命米開朗基羅為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的建築師。米開朗基羅要為教堂設計圓頂。工程進行期間,由於米開朗基羅的高齡,有人擔心他不能在有生之年完成穹頂。然而,穹頂下部支撐環建成之後,建築的完成不再是個問題。
■    關於米開朗基羅的建築與雕刻
◆建築作品不多,但都富有創造性,成就很高,影響很大。代表作有:佛羅倫斯的梅迪奇的家墓(1521~1534)﹑勞倫齊阿圖書室前廳(1523~1526)﹑羅馬的卡比多廣場建築群(1540~1644)和聖彼得大教堂的聖壇部分和穹頂(1547~1564)。
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建築物,層次豐富,立體感很強,光影變化劇烈,風格剛勁有力,洋溢著英雄主義精神,同他的雕刻和繪畫風格一致。他也善於把雕刻同建築結合起來。常常不顧建築的結構邏輯,有意破壞承重構件的理性形式,如把圓柱子嵌在牆內,用薄薄的“牛腿”承托柱子,額枋和山花凹凸斷折等,表現出一種激動的﹑不安的情緒。因此,他是手法主義的開創者。巴洛克建築的建築師們也把他奉為導師之一。
梅迪奇家墓的施工雖然沒有完成,但從已完工的部分看,它的室內設計完整﹑緊湊,構圖嚴謹和諧,呎度準確,空間整體性很強,建築和雕刻配合完美。
勞倫齊阿圖書室的前廳,也表現出很強的空間整體性。它正中的台階,造形富有變化,局部的曲線處理同四壁的剛勁的直線對比強烈。這是最早發揮室內台階的雕塑性裝飾效果的建築之一。
卡比多廣場在羅馬行政中心的卡比多山上,呈對稱的梯形,前沿完全敞開,以大坡道登山。這種形制是獨創的。廣場主建築物是元老院(現今為市政廳的一部分),它的立面經過米開朗琪羅的調整,造了一座鐘塔。廣場一側是檔案館(今為雕刻館),一側是博物館(今為繪畫館)。它們的立面都不高大,但雄健有力。廣場正中為羅馬皇帝馬庫斯‧奧瑞利斯騎馬青銅像,由地面的幾何圖案把它統一在建築群的構圖中。廣場前沿欄杆上放三對古代石像,造成富有層次的景色。元老院前的大台階也有雕刻裝飾。這廣場是建築和雕刻的綜合體,是羅馬最美的廣場之一。
聖彼得大教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UZKC9Qkpk) 聖壇部分的平面是在D.布拉曼特的設計的基礎上修改而成的。原來是一個短臂十字形平面的集中式建築。在造完穹頂下的鼓座時米開朗琪羅逝世,但他完成了穹頂的模型,後來按模型造成了穹頂。它直徑41 9米,頂點高137 8米,是人類最偉大的工程之一。穹頂的輪廓飽滿而有張力,12根肋加強了這個印象。鼓座上的壁柱﹑斷折檐部和龕造成明確的節奏,有聖壇牆面上的壁柱等與之呼應。它的整體構圖很完整。可惜,後來教皇下令在它前面加建了三開間的大廳和一個很深的門廳,以致破壞了大教堂構圖的完整性。
1512年朱力阿斯二世謝世,米開朗基羅又簽了建造其陵寢的合同,然而因為種種阻撓,陵寢最後只有摩西像和四個奴隸像完成。在這個時期中,創世紀是他獻給教皇和世人,同時也是獻給上帝的不朽之作,奴隸像則無異是他內新世界赤裸裸的呈現。這些奴隸像或以垂死姿態出現,或掙扎著想擺脫束縛,彷彿只要一點魔力就能讓他們變成活人;然而他們的腿部仍然緊連在石塊中,他們想從石塊中跳脫卻是不能。這又何嘗不是米開朗基羅的寫照! 
◆梅迪奇家族教堂
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爭相觀賞的,則是其中2座梅迪奇家族大公的陵墓:一是朱利亞諾(Prince Giuliano),一是羅倫佐(Prince Lorenzo)。兩者的設計皆出自米開蘭基羅之手,除了大公本人雕像外,另有4尊分別代表《晨》、《暮》、《晝》、《夜》的象徵性人像雕刻,是禮拜堂內最具價值的藝術品。同是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級人物的藝術家瓦薩利,看到米開蘭基羅這4尊雕像時,都忍不住表示:「無論在任何時代,或在任何形式的藝術裡,都再也無法找到足可與之相提並論的作品。透過他的偉大雕琢,我們看到的並不僅只是沈睡中的寧靜,而是一抹綿延不盡的哀傷!」
米開朗基羅的《晨》、《暮》、《晝》、《夜》4座半臥像,成為他創作盛期最後階段的作品,這是脫胎於古代河神的4件象徵性雕刻。
《暮》被表現成為一個強壯的中年男子,他鬆弛的肌肉無力地下垂著,上了年紀的臉上沉浸在平靜的反醒中,或許是由於苦悶而在發呆。
《晨》的形象是處女的化身,她豐滿而結實,全身煥發出青春的活力和光輝,似乎正從昏睡中掙紮著蘇醒過來,但沒有歡樂,只有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
《晝》似乎是一個未完成的男性人體雕像,他好象剛剛從睡夢中被驚醒醒,左手在背後支撐著身體,眼睛圓睜著,正越過自己的肩頭向前方凝視著。
《夜》是一個身材優美的女性,但身體的肌肉鬆弛而無力,她右手抱著頭,正在深深地沉睡著,腳下的貓頭鷹象徵著黑夜的降臨,枕後的面具則象徵著惡夢纏身,她似乎已經精疲力盡,只有在夢境中才能得到安寧。
這4個人物形象都被賦予特殊寓意,有強烈的不穩定感,他們輾轉反側,似乎為世事所擾,憂心忡忡,既象徵光陰的流逝,也代表受時辰支配的生與死的命運。梅迪奇家族陵墓和雕塑作品是紀念碑式的傑作,同時也是米開朗基羅藝術生涯中重要的轉捩點。
尤其這4件雕像所表達出的不安、緊張及帶有辛酸的屈從,正是作者心靈深處的真實寫照。米開朗基羅面對動盪中的義大利現實社會,人文主義的理想破滅了,他的思想開始變得深沉苦悶,作品中留下的只有對祖國命運的擔憂和對人類美好未來的感傷。這些作品象徵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
■西斯汀教堂中的偉大濕壁畫作品之喻意
1    《創造亞當》是米開朗基羅所描繪的「創世紀」九個敘事畫面中,最為動人的一幕。
 最有名的莫過於「創造亞當」,這幅充滿創意的構圖,展現上帝創造亞當的畫面,整幅作品也是人類對「創造」本身的觀察、模擬、再發表的經典之作。 
構圖靈感源於天空中兩片相連的雲,米開朗基羅在左下方畫出年輕健壯完美的亞當,斜側躺彷彿在睡夢中醒來,舒懶的斜靠著,他身體似乎缺乏某種力量,他伸出左手指欲碰觸上帝;而白髮白鬍威嚴的上帝四周有天使圍繞渦漩,右半部像是腦部側面解剖圖,祂的右手一指也似乎即將為亞當賜予活力。神指與人指的瞬間,給觀者無限的想像,成為畫面的焦點,也是創世記壁畫最具代表的一個畫面。
聖經中描述:神造人依自己的形像,但神原本無形無像,祂是無限又是充滿萬有的,所謂的形像不等同於造形而是指樣式,神的樣式就是愛,彰顯出來是光!祂造人的身體如同一個模子,可以盛裝神生命的器皿,人是所有受造中唯有上帝的氣息吹入鼻孔,因此我們得以分享了上帝的本質:人心中有愛,可以活出生命的光,生命可以彰顯神!
聖經也描述亞當受造之後被賦予管理的能力,並賜予超級智力為萬物起名,超級體能走遍全地。神托付人類治理全地、統治地面,並享受神所預備的一切。神造人並且祝福人,讓我與神同心讓世界更美!亞當受造後,他伸出手渴望與神接觸,隨然手指沒有與神相觸,更深的意涵是:上帝以靈、魂、體建構全人,再次表明人要以靈來接觸神、要用靈與神相連結。亞當創造的起初是躺臥在青草地上,也讓我們再次思考:人的開始是進入安息的,與神相會後,祂將引領陪伴我們一生之路。
米開朗基羅以生命艱辛的代價換取永恆的畫面,讓我們有機會思考感受上帝創造人類的意義,啟示性的過程讓我們逐步了解神,及該如何活出生命之美。
<創造亞當>
2《創造夏娃》是西斯汀教堂天篷壁畫中第五幅的記事場景,米開朗基羅所呈現的正是聖經創世記中在創造亞當之後,上帝因「那人獨居不好」而為亞當創造配偶的一個畫面。畫面共有三個人物:左下角的亞當陷入沈睡,以扭轉的動態展現強健完美的體魄;最右邊則是上帝,祂舉起右手看著夏娃—多麼美的受造!
這是在壁畫中米開朗基羅所最早描繪的上帝形像,白髮白鬍紅衣白袍極具威嚴;而在畫面中央就是夏娃,她有著男性的壯美身軀,躬身合掌朝向上帝,彷彿謙卑的領受生命。這時的米開朗基羅研發針刺謄繪法及刻痕法進行打稿,更有信心的掌握構圖,讓位在大理石祭壇圍幕的正上方的這個畫面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大功告成了。 
在這幅畫作中我們可以更多探尋到:上帝創造人的心意如何?當創造亞當之後獨一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上帝創造一切美好,更期待受造能有愛的回應,在生命的歷程中有愛的落點、有回應共鳴。因此在亞當沈睡時取了他的肋骨建造了幫助者-夏娃,骨頭代表著生命中不能朽壞的部分,肋骨更可看出在神的眼中兩性是平等的。
「配偶」意指著:相配,雙方在性情作為上能同拍同步;另一個意思是補滿,雙方彼此盛裝接受,因為相合而成就更完整的生命。夏娃是幫助者,她能幫助亞當為他而活,而亞當有了與她相配的另一半生命也從此不在孤單了。
沉睡中的亞當正做著什麼夢?沈睡也隱喻了死亡,如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歷經復活,亞當在沈睡中也重新獲得生命的完整,當男人為女人捨命,女人願意為男人而活,就可以看見上帝的祝福、看見生命的美麗畫展。
■ 米開朗基羅畫中的人體密碼與解剖學
米開朗基羅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畫家和雕刻家,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他也熱中於研究解剖學。如今,科學家在他的畫作中發現了對脊椎和腦幹的清楚描繪,證實了他在解剖學上的細微觀察,也因此找出了所謂的「米開朗基羅密碼」,達文西密碼從此不再孤單。
西元1508年至1512年間,米開朗基羅受邀到教廷的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作畫。米開朗基羅於是在教堂的圓頂上畫了一幅「創世紀」的壁畫,這幅畫日後成為了他的名作,吸引無數基督徒和遊客前往參觀,而「米開朗基羅密碼」就藏在這幅壁畫中。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在這幅「創世紀」壁畫中發現,米開朗基羅把畫作中用手把光明與黑暗分開的上帝畫得並不協調,造成喉嚨和胸部與解剖學上不一致,但在描繪畫中其它人物時卻未出現此問題。科學家認為他是刻意如此。
尤其,當科學家把這個畫作中不協調的頸部和人類連接喉嚨和腦幹部位的照片疊在一起時,發現兩者完全吻合。亦即,米開朗基羅可能是透過略顯拙劣的描繪,讓人們可以發現他在人體解剖學上的細微觀察。
英國每日郵報28日報導,米開朗基羅曾經至教會的醫院研究屍體,但後來把他關於人體解剖的素描和筆記幾乎全部銷毀,讓後人難以欣賞到他在解剖學上的成就。如今,透過在「創世紀」壁畫中的發現,科學家相信米開朗基羅仍留下了部分人體解剖學的插畫。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並非首先看到米開朗基羅「畫中有畫」的人。1990年,梅許博格醫生就指出,米開朗基羅在「創世紀」壁畫中描繪上帝創造亞當時,上帝和他周圍天使的畫面就像人類大腦的剖面圖。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畫家與雕刻家之一的米開朗基羅,在他的壁畫裡藏了密碼?兩位美國神經解剖學專家相信,米開朗基羅把一些解剖圖隱藏在他最出名的作品之一—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壁畫,但對這個舉動的意義,專家看法不一。
米開朗基羅於一五○八年至一五一二年間在羅馬西斯汀教堂天花板繪製出不朽的壁畫,此後成千上萬的教徒與遊客絡繹不絕地前來欣賞、凝視。但少有人知道米開朗基羅也是認真的解剖學者,一度說服佛羅倫斯一家修道院副院長讓他研究教會醫院內的大體。只是他後來幾乎銷毀掉所有的解剖素描與筆記。
上帝喉嚨藏人類腦幹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科學家蘇克與塔馬戈,費時四年、考究了位於西斯汀教堂天花板最西邊的一塊畫板。這塊名為「分開光明與黑暗」的畫板原本是在描繪上帝用其雙手分開光明與黑暗,但他們發現這裡頭其實大有文章,精準地畫出人類脊髓與腦幹。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神經外科學」上。
他們注意到,上帝的喉嚨與胸口有著解剖學中的不規則形狀,是這塊壁畫中的其他角色所沒有的,而且這些人物角色的光源都是來自左下方的對角線,但上帝頸部的光源卻是直接照過來。他們的結論是,這些看起來笨拙之處,必然是這位天才刻意安排的伏筆。
寬袍描繪如神經脊髓
他們透過將上帝凹凸不平的頸部重疊於由下往上看的人類腦部照片上,凸顯出這兩張照片簡直相似極了。他們強調,上帝寬袍的轉折與旋翻,可能是在描繪人類複雜的神經網絡與脊髓。
這兩名科學家沒有進一步揣測這代表什麼意涵,有的專家認為這形同褻瀆神聖,但馬里蘭大學費爾茲博士說,這裡面可能有各種詮釋。他說,米開朗基羅與天主教會關係變得緊張是眾所皆知,米開朗基羅有赤子之心,但愈來愈厭惡教會聚歛財富與貪腐。
他說,或許米開朗基羅想強調,不是上帝把智慧給亞當,而是只要透過智慧、觀察與身體器官就能把人引領到上帝身旁,不需透過教會;換言之,這是米開朗基羅「用藝術來評論科學與宗教的永恆衝突」。
蘇克與塔馬戈不是指出這幅舉世聞名壁畫之中隱藏玄機的第一人。一九九○年,物理學家梅西柏格表示,位於中央的「上帝創造亞當」畫板,以橫切面的方式完美描繪人類腦部的解剖圖。
達文西有密碼已經不新鮮,米開朗基羅也有密碼才是大發現。美國兩位醫學家在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端詳米開朗基羅繪於拱頂的溼壁畫,赫然發現人類腦幹與脊柱的精確圖案,顯見大師也暗藏密碼。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米開朗基羅以聖經《創世紀》為題材,在西斯汀禮拜堂拱頂繪製溼壁畫。米開朗基羅很熱中解剖學,曾經在教堂附設醫院研究人類屍體,繪製解剖學素描。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神經解剖學專家蘇克及塔瑪哥端詳拱頂最西端溼壁畫《分開光明與黑暗》(Separation of Light from Darkness),注意到上帝形象的喉部及胸膛,呈不規則的解剖學形狀。兩人把畫中上帝的頸部,與由下往上拍攝的人類大腦照片重疊,發現完全符合。而上帝袍子中央有一股奇異的線縷延伸出來,兩人認為可能象徵著人類的脊柱,他們將發現的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神經外科》期刊。
■     梅迪奇家族簡介 ---  Ps.此段摘自「虹色萬花筒」http://tw.myblog.yahoo.com/jw!WaMb6ICcGRk.m96M7cOaPyFY7n0-/article?mid=1400
翡冷翠(Florence,現名佛羅倫斯)的上流家族
代表義大利的大家族有很多,其中以梅迪奇家族為眾家先河。
梅迪奇家族第一位先祖據說是個藥劑師,這也是家族姓氏Medici的由來,義大利文中medico一字是醫生的意思,而在法文中則表示為medicin,在英文中medicin指的是藥品,所以梅迪奇家族的家徽上有六顆丸狀物(藥丸),指的就是家族以藥品發跡的歷史。  
從十三世紀末梅迪奇家族便定居翡冷翠,1378年震動佛羅倫斯的梳毛工起義爆發時,薩爾韋斯特羅.德.麥迪奇是當值的正義旗手(翡冷翠最高司法長),成為第一個被載入歷史的麥迪奇家族成員,真正累積了鉅額財富,是投身銀行界的喬萬尼.梅迪奇(Giovanni di  Bicci  de'  Medici)。
十五世紀的科西莫(Cosimo)、羅倫佐(Lorenzo)一代是梅迪奇家族最興盛的時期,之後還出過兩位教宗、兩位法國王后等重要人物,其中包括手段兇殘的法國王后凱薩琳.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
羅倫佐梅迪奇(Lorenzo de'Medici)
文藝復興時期的翡冷翠的執政者,羅倫佐在私人花園裡開過雕塑學校,那裡曾經有個未成年的學生,後來的人叫他「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是一個義大利政治家,也是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的實際統治者。被同時代的佛羅倫斯人稱為「偉大的羅倫佐」(Lorenzo il Magnifico),他是外交家、政治家,也是學者、藝術家和詩人的贊助者。他生活的時代正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高潮期,他的逝世也意味著佛羅倫斯黃金時代的結束。他努力維持的義大利城邦間的和平,隨著他的去世土崩瓦解。羅倫佐死後葬在佛羅倫斯的梅迪奇墓地。
羅倫佐的祖父,科西莫·德·麥地奇是歐洲最富有的人之一,他花費了大量的金錢在藝術和公共事業上。而羅倫佐的父親,「痛風者」皮耶羅一世·德·麥地奇也熱心於藝術贊助和收藏,他的母親還是一個業餘的詩人。
羅倫佐被認為是五個孩子中最聰明的,從小就由一個外交官來擔任他的家庭教師。他積極的參與馬上長矛比武,狩獵和獵鷹等活動。還是個孩童的時候,羅倫佐就被父親委以重任,包括去羅馬會見教宗或者其他一些重要的宗教和政治活動。
在這樣的背景下,翡冷翠成為歐洲的藝術知識樞紐,直到十五世紀末皮耶羅.梅迪奇(Piero)被武裝市民放逐為止,梅迪奇家族都是歐洲傳奇家族,枱面下梅迪奇家族,還有一項在政爭和愛情上使用頻繁的獨門技術,那就是毒藥。
*16世紀時的歐洲,流傳著一種(poudre desuccession繼承權毒粉),據說當時的毒粉會藏在特製的戒指中混入飲料,成份可能是摻了大量砷的鑽石粉末,連土耳其的蘇丹beyazid II貝耶斯德二世,也是被親生兒子用摻了鑽石粉的食物毒死。
教宗利奧十世
本名喬萬尼.梅迪奇的,教宗利奧十世Leo  X(1475~1521年),原名Giovanni  de  Medici 1513~1521年擔任羅馬教宗,是梅迪奇家族出身的教宗,為了修補羅馬聖彼得大教堂而兜售贖罪券,造成日後的德國內戰和路德派興起。
利奧十世生性風流,好作弄人,從兜售贖罪券這種荒唐事例,便可知他在經營教會方面的評價並不高,教庭方面表示購買贖罪券就是對教會行善,身為人類所背負的原罪便可得到赦免,死後可以前往天國,如果解釋為用作修補聖彼得大教堂而收集的奉獻,勉強可算是"對教會的善行",不然說穿了其實贖罪券,不過是一張羊皮紙。
但是因為中世紀的基督教會十分腐敗,贖罪券帳目不清而引起信眾疑慮,再加上以神學角度來看,這種行為仍是違反神的教義,所以1517年德國威丁堡大學的神學教授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將其"九十五條論綱"(The  95  Theses)貼在該市教堂的大門上,由此掀起了宗教改革運動。
馬丁路德在其論綱中,完全否定當時的教會與教宗,進而創立現今所謂的新教派(Protestant),也因為這兩種教會的存在,日後引發了以德國農民戰爭(1524年)為開端的德國三十年內戰,因此我們可以說利奧十世為了謀財而銷售的贖罪券,最後招致戰爭,然而他並沒有親眼目睹到這場結果,教宗利奧十世於1521年遭到不明人士毒殺,當時所使用的毒藥至今仍是一個謎,但若考量當時的毒藥文化與易取性,砒霜的可能性相當高。
*利奧十世很喜歡作弄人,為了好玩,將赤裸的孩童藏在假面舞會上招待客人的巨大派皮裡,讓他蹦出來嚇人,據說他的靈感是來自英國童謠集「鵝媽媽」(Mother  Goose' s  Melodies)裡的"六便士之歌"--將二十四隻黑斑鳩烘烤在派裡,這些鳥兒就會在派皮切開後開始唱歌。
教皇克雷芒七世(Pope Clement VII)
克雷芒七世,是凱薩琳皇后的叔叔,教皇克雷芒七世(Pope Clement VII 1478~1534,從表哥利奧十世那裡接下羅馬教宗的職務1523~1534年,其重大決策是不允許英國亨利八世Henry VIII of England離婚,亨利八世憤而和羅馬教會脫離關係,另外成立英國國教,1534年,病入膏肓的克雷芒教宗,服用了多種寶石磨成的粉末來治病,不見起色的情形下,甚至服用鑽石粉,最後仍一命嗚呼,聽說光是服下的寶石,金額就高達四萬達卡。PS:達卡 (ducat )威尼斯貨幣,是八分之一盎司重的金幣
凱薩琳.梅迪奇(catherine demedici)
凱薩琳.梅迪奇14歲時被他的教皇叔父因著政治因素嫁到法國,給當時15歲的亨利二世,就是凱薩琳.梅迪奇將毒殺文化,引進華麗優雅的法國宮廷。
除了引進毒藥的技術,另一個由她帶來的是各樣新奇的歌舞、服裝(聽說世上第一雙高跟鞋和鯨鬚束腹就是凱薩琳親手設計的)和源自義大利的餐飲禮節與當代最佳飲食的知識和,凱薩琳是美食主義者,所以陪嫁人員包括了整班的廚師,這些廚師為法國帶來了當代最佳的烹飪技術,以及當時大家所不熟悉的烹飪器具。
PS:從凱薩琳到愛吃甜食的「太陽王」路易十四,開始了法國人對飲食、甜點的重視,和在慶典、節慶和用餐時的講究。1578年,法國國王亨利三世設立藍帶勳章,作為法國最重要的勳章之一。16世紀開始 Le Cordon Bleu 這個名字就與「最好的廚房」同義,"CordonBleu" 從此成為名廚的意思。1895年,第一所法國藍帶學校在巴黎成立。一百年後法國藍帶院校遍布全球二十五座城市。尤其在南澳首府---阿德雷得,法國藍帶提供的餐飲管理和酒店管理學士、MBA和美食學碩士學位,吸引了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的學生。
政治婚姻難有幸福,法王亨利二世(Henry  II)十分專寵大他十六歲的情婦黛安娜(Diane de  Poitiers),嫉妒和壓力造成凱薩琳.梅迪奇沉迷於法術占卜,她招攬預言家、魔法師、鍊金術士、占星師做為自己的謀士,沉迷於黑彌撒,重用知名預言家諾斯特拉穆斯和魔法師科西莫.魯傑利(Cosimo  Ruggieri),伴隨著恨意,她養育出法蘭索瓦二世、查理九世、亨利三世,三位短壽國王和日後的瑪歌皇后。
PS:法蘭索瓦二世,十五歲登基,十六歲過逝,有個名人老婆瑪麗皇后,就是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鬥個你死我活,最後輸了被送上斷頭台的瑪麗,而查理九世也只當了二年皇帝就死了,當時的歐洲因教派問題,處處都有血腥衝突。
凱撒琳清除異己的手段十分兇殘,甚至連親兒子也不放過,當查理九世露出想要獨立執政的徵兆時,她為了讓小兒子亨利三世坐上王位,讓二兒子查理九世喝下海鰻粉末,當時的人們認為海鰻的粉末會使人虛弱,最後如風中蠟燭般殞命。
PS:另一說法,凱薩琳原本想要清除的異己是當時還是納瓦爾國王的亨利四世,凱薩琳的術士們獻技,將毒藥抺在書頁上,看書時若以手沾唾液,便會將毒品食入而中毒,卻在陰錯陽差下讓查理九世看了這本毒書,一命嗚呼,不管事實是那一種,凱薩琳都毒死自己親子,人算總不如天意。
1572年的胡格諾新教徒大屠殺,就是凱薩琳為了鞏固政治地位,凱薩琳在女兒瑪歌的新婚之夜,密謀了這場屠殺,為的就是加深新舊教派的敵對,當晚預計有三千名新教徒被殺害,甚至將上千具屍體吊在城牆上示眾,事件總計死亡的新教徒高達七萬人,史稱安布瓦斯陰謀。
凱薩琳的另一位香料商人盧內.比安科(Rene  Bianco)發明的「毒手套」,這種毒殺法是贈送對方塗抹劇毒的手套,待毒素慢慢被皮膚吸收後致死,除了手套以外,也可以塗抹在垂飾,髮飾或假髮等飾品來餽贈對方,據說凱薩琳使用此一方法,殺死了亨利四世的母親納瓦爾王妃珍妮(Jeanne  d'  Albert),凱薩琳.梅迪奇于1589年辭世。 (納瓦爾:Navarre,位於西班牙的中世紀時期王國)
PS:法王亨利四世和瑪歌的婚姻是政治聯姻,凱薩琳密謀新婚之夜發動大屠殺事件,還毒死親家母,就是這樣混亂的局面,讓法國文豪大仲馬寫出知名的瑪歌王后一書,最後亨利四世和瑪歌於1599年離婚。
讀到下毒這一段時,想到現在很熱門的「後宮甄環傳」有一個情節 --- 為了讓甄環不能生子,甄環的一同長大的好姐妹在可以去疤的藥粉中加入麝香,這樣可以藉由傷口慢慢滲入人體內、使人中毒…哈,原來下毒這種事不只在中國、連歐洲都盛行過阿 ~ 有趣 ^0^。
瑪莉.梅迪奇(Marie de'  Medici)
1600年,因為當時亨利四世和瑪歌皇后並沒有生下王儲,於是亨利四世請求教皇,教皇又從梅迪奇家族中選了一位名為瑪莉的二十七歲女子為王妃,隔年誕下王儲路易十三,所以瑪莉延續梅迪奇家攝政的風範。
法國在亨利四世的統治下邁入一個富庶的年代,他有個口號:「我希望家家戶戶在星期天,鍋裏能有隻雞!」,這句話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胡佛競選總統時也用過。
亨利四世擁有無數情人和國民的愛戴,梅迪奇家族出身的瑪莉,卻歷代法國王妃裡最不受歡迎的一個,主要是因為其身材肥胖、姿色平庸,1610年亨利四世遇刺身亡後,瑪麗開始攝政,她專愛寵臣孔奇尼,形成和樞密大臣黎胥留的緊張關係,瑪麗一再被放逐,1630年瑪麗在最後一次和黎胥留的對抗永遠被放逐,1642年,瑪麗在貧困中於科隆去世,大畫家魯本斯為瑪麗.梅迪奇繪有一系列的油畫,講述其一生,為羅浮宮的重要館藏。 
瑪莉的親生母親被舅舅所殺,父親遭繼母碧安卡.卡貝羅(Bianca  Cappello)毒害等,這些家庭背景大大影響瑪麗,所以她善於使毒,晚年甚至自己調配毒藥,利用腐蝕劑的副作用來壓抑壞疽所引起的痛楚,諷刺的是,原本為她止痛的腐蝕劑卻也奪去她生命,她的壞疽在科倫復發時,她不小心誤食原本應塗抹於患部的腐蝕劑而死亡。
義大利室族內的毒殺
梅迪奇家族和博爾吉亞家族乃是義大利毒殺文化的著名推手,可稱之為「毒藥世家」,一旦與梅迪奇或博爾吉亞家族有所牽連,他們為了讓對手在政治鬥爭、醜聞與情感上落敗,會毫不猶豫地向對方下毒,相對的,他們的毒也成為一把朝向自己的利刃,通姦的妻子和女兒經常「因不名原因服毒致死」,這乃是為了讓家族醜聞此項弱點不被敵人知道的「死亡成規」。
謀略 毒藥 義大利貴族
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宮廷的是,由威尼斯、米蘭、翡冷翠、梵蒂岡、那不勒斯,組成的同盟國,在十五世紀中葉,五個國家一同對抗鄂圖曼土耳其,因此五國在義大利具有強大的發言權與影響力。
直到1861年成為義大利才成為統一王國,1870年合併羅馬,在此之前的義大利是眾小國的集合體,各都市擁有自治權,如:都靈(Torino)、米蘭、皮亞琴察(Piacenza)、熱那亞(Genoa)、比薩、帕爾馬(Palma)、威尼斯、烏迪內(Udine)、翡冷翠、羅馬、那不勒斯、敘拉古(Syracuse)、撒丁王國(Sardinia)、非拉拉等,這還不包括梵諦岡、聖馬利諾(San Marino)、摩納哥(Monaco)等現在仍保持獨立的國家,無數的國家都擠在這個義大利半島上,宛如世界縮圖,不難想像宮廷、貴族社會裡充滿了暗殺、散佈醜聞、賄賂、脅迫、政治聯姻、秘密同盟等謀略,毒藥會成為一種有效的武器可說是必然的結果。
不但用於暗殺政敵,也可以用來製造醜聞,因為「中毒死亡」總是帶給人們另類的想像空間,即使是單純的中毒死亡,旁人也會推測在自殺背後隱藏著某種情感糾葛,
當時的貴族社會裡,男同性戀是普偏的現象,若男友人中毒身亡,通常會被傳為「戀人關係」,而教會是禁止同性戀的,所以會變成醜聞;或是毒殺通姦的妻子與女兒,但並不是被嫉妒沖昏頭的行為,而是為了防止家族財產及權利由妻子或女兒流向外人。(使用這種手段間接掌握權力者則稱為「寢室皇帝」)。
若家裏出現了通姦者或敵人內應,大半多是由家族自行下手毒殺,不過,懼怕醜聞,並不是因為羞愧和在意世人的眼光,更重要的是醜聞散布可能會造成威信喪失,民眾對治世的不安與不滿爆發,市民流出造成稅收低落,甚至有引起暴動的潛在危機,對於權力鬥爭當然是不利的因素。
**
1猶利二世:Julius  II(1443~1513年) 1503~1513年擔任羅馬教宗
2那瓦爾王妃:Navarre 位於西班牙的中世紀時期王國
3凱薩琳的悲慘蜘蛛:其一即是1572年的"聖巴多羅買大屠殺(St. Bartholomew' s  Day  Massacre)" 甚至有人說這是為了滿足她的虐待狂嗜好所造成。
4科倫:Cologne 前西德位於萊茵河畔的工業城市
** <毒草的代表>
從古代到中世紀,許多毒藥被應用於謀殺和暗殺事件中,毒芹即是其中一種,此種原產於歐洲的毒草對環境適應力很強,目前已遍及北非、中國和北美等地,它們也成功移植日本,在草原和山林都可發現它們的蹤跡。
毒芹又稱為毒紅蘿蔔,但它的根部弱小而纖細,並不像我們平常吃的紅蘿蔔,顏色也是灰暗的土色系,據說是因為毒紅羅蔔的葉子與紅羅蔔相似才有此別名,毒芹的英文名"hemlock"是源自盎格魯撒克遜語"Anglo - Saxon" 由代表"草地"的hem以及代表"死亡"的lok所構成)
毒芹的主要成份是毒芹鹼 γ -  coniceine,其效果包括噁心、嘔吐、口渴、暈眩、骨骼肌麻痺、痙攀、體溫降低、聽覺障礙、瞳孔擴大等等,若症狀持續惡化,則會從手腳尖開始麻痺,全身肌肉僵硬,接著連呼吸用的橫隔膜肌肉也開始麻痺,陷入呼吸困難,最後窒息而死。毒芹中毒者在死亡時並不會感到劇痛,但直到死亡來臨的瞬間都會保持清醒,親身體驗自己的身體漸漸不能動,感覺不斷消失,同時因為噁心和嘔吐感等症狀,也無法陷入昏迷(=無法藉由昏迷和幻覺來逃避),毒芹可說是相當可怕的毒草。
一般人會認為根部是毒素最強的部位,但實際上毒芹的葉、莖、花、種子都含有劇毒,炎炎夏日所採集的毒芹,其毒性比陰天所採集的高兩倍,這顯示毒芹的毒性容易受到天候和氣溫影響,而地底的根部因為較不受天候,氣溫影響,經常都保持穩定的劇毒,此外毒芹的毒性在乾燥,採集後也會隨時間慢慢減弱,這表示毒芹鹼在接觸大氣後會被分解,毒芹鹼的致死量約為五百毫克,將剛採集的成熟毒芹根部榨汁,只要一杯就足以致命、菁英的毒藥
毒芹乃是所有毒草的代表,在古代希臘的紀錄裡,甚至有以毒芹處死人犯的例子,但是並非任何人都適用這種死刑,古希臘一般的死刑是拷問死刑,而唯有真正的菁英才能享有毒芹死刑的特權--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全身逐漸僵硬死亡的可怕死刑。
雅典的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在與市民的問答中表示,唯有了解人類的本質,才能得到智慧與幸福,然而他的言論遭到市民誤解, 以利用政治性發言始青年們墮落為由被判死刑,雖然友人勸他逃亡,但蘇格拉底認為「惡法也是法」,毅然接受死刑,當時所使用的即是毒芹。  
將毒杯遞給蘇格拉底的「行刑人」,據說也是在蘇格拉底心理準備好以後才開始準備毒芹,蘇格拉底問端毒杯來的行刑人應該如何進行,行刑人回答:「喝下毒芹汁後,來回走到腳痛為止再躺下來,應該就會自然生效吧!」,於是蘇格拉底便乖乖地喝下毒藥,來回步行後躺下,行刑人接著抓住他的腳踝,問他有沒有感覺,待蘇格拉底表示該處沒有感覺後,他再逐次抓他的膝蓋、腰部一一詢問,在詢問過程中,行刑人也向蘇格拉底解釋毒芹的毒性是如何發作,會出現何種症狀以及死亡歷程,行刑人並向蘇格拉底說明他最後會因「毒藥抵達心臟而死」,在他的說明裡,除了「毒藥抵達心臟而死」以外,都與現代醫學所發現的毒芹中毒症狀一致,除了蘇格拉底,另一位與毒芹有深遠關係者也是古希臘的名人--雅典的政治家狄摩西尼斯(Demosthenes)
雄辯家狄摩西尼斯是反對馬其頓入侵的中心人物,在雅典開始遭到攻擊後與部下一同逃亡,後來被馬其頓的將軍安提帕特(Antipater)追捕,說服他投降,但狄摩西尼斯選擇飲毒芹汁自殺,狄摩西尼斯之所以選擇使用毒芹自殺,或許是出於他心裡深處的菁英意識也不一定。
毒芹祕藥
中世紀的人們認為服用毒芹自殺「將可在冥府開啟永生之門」,據說這種毒草是用來獻給主司死亡與魔法的女神黑卡蒂(Hecate),而根據紀錄,在召喚惡魔、惡靈的儀式以及女巫的飛行軟膏裡也有使用毒芹, 當時世人也認為毒芹具有春藥的效果,只要在年輕男子的睪丸上塗抹毒芹汁,就有催情作用,也有人將之當成一般的草藥,主要多用於退燒,不過一有人認為若從少女時代開始以毒芹塗抹胸部,成人後乳房將如少女般堅硬,這可能源於中世紀的審美觀與現今相反,認為小胸脯的女人才是美,所以人們將毒芹視為一種美容聖品。
1.馬其頓:Macedonia 位於巴爾幹半島南部的王國 橫跨今日的希臘 保加利亞和前南斯拉夫 西元前四世紀是鼎盛時期 由腓力普二是及其子亞歷山大大帝統治
2.黑卡蒂:Hecate 希臘神話中掌管夜晚 黑暗和魔力的女神 Trivia為其羅馬名
 <梅迪奇家族教堂>
 <梅迪奇家族教堂>
■    蔣勳談西斯汀禮拜堂
米開朗基羅
他孤獨地攀爬在屋頂上,距離地面時八公尺,他仰望著一大片空白的屋頂,想像宇宙之初,空白裏有了光,有了日月,有了水和陸地,有了最初的人類,從漫長的沉睡中甦醒,生命開始了,美,使他顫抖悸動……
西斯汀禮拜堂濕壁畫
許多記錄上顯示,米開朗基羅與教皇朱利斯二世的衝突關係,米開朗基羅被數次中斷教皇陵墓的計畫,拿不到預算,得不到支持,種種不順遂的過程,都是因為一個人的作梗,那就是聖彼得教堂的建築師布拉曼帖。
布拉曼帖在米開朗基羅的親自口述以及他人著述的米氏傳記裏,都被描述為一個充滿嫉妒心,心胸狹窄,以陰謀陷害他人的角色。
藝術家與藝術家之間或許有他人難以了解的複雜個性。米開朗基羅本身也對達文西充滿敵意,他多疑與易怒的性格也使我們謹慎評估他對布拉曼帖的負面看法。
布拉曼帖當時是教皇身邊紅人,負責整個大教堂改建工程,也負責許多羅馬城重建的都市計畫公共工程計畫,牽涉到巨大昂貴經費預算,或許與米開朗基羅的陵墓計畫是會有利益上的實際衝突。
更值得注意的是教皇身邊的藝術家群,明顯有派系上的鬥爭,米開朗基羅屬於翡冷翠派系,這一派的藝術家長久以來表現傑出,曾經受歷任教皇重視。而布拉曼帖則來自烏爾比諾,在北方米蘭工作過,初到羅馬,起初很受翡冷翠派系藝術家的排擠,但布拉曼帖很懂交際,結交了不少非翡冷翠派系的藝術家,共同對抗勢力龐大的翡冷翠派,贏得了教皇執政團隊的信任,取得了許多重大工程案件,因此當然對翡冷翠派有防範之心。
米開朗基羅卻一口咬定布拉曼帖是出於惡意的陰謀,從陵墓計畫的擱置,一直到接手西斯汀禮拜堂天篷壁畫製作,他都認定是布拉曼帖一手製造的陰謀陷害。
史家的說法不一,我們看到了同一個時代的菁英,在不同創作領域,形成對立,也形成激盪。
我們關心的,也許應該是作品本身,無論如何對立衝突,無可否認,布拉曼帖是西方歷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米開朗基羅是最偉大的畫家,他們同時在羅馬工作,留下人類文明史上不朽的傑作,或許是比任何「八卦」更有力的雄辯罷。
在一切的是非衝突之上,教皇朱利斯二世更表現出他的精明睿智。
他一定聽到各方面的意見,聽到藝術家之間惡意的彼此攻擊,但是,他做了決定,他把教皇私人進行儀式的最重要的禮拜堂的壁畫工作交給了米開朗基羅。
西斯汀禮拜堂是一座長方形的建築,夾在梵帝岡教皇宮殿與聖彼得大教堂中間,是教堂舉行重要彌撒儀式的地方,選舉新任教皇的會議也在這裏舉行,可以說是梵帝岡所有高階層神職人員的會聚所,教皇也常在這裏接見各國重要國王大臣。
這座等同於教皇私人會客室的小禮拜堂在一四七七年修建,修建的決策者是教皇西斯特四世(Sixtus IV),也就是朱利斯二世的伯父,他一手提拔自己的姪子,培養他掌權,繼任教皇。
這座小禮拜堂形式特別,為了符合傳說裏古代所羅門王的聖殿,長度有三十九公尺,寬十三公尺,高度有十九公尺多。
牆的厚度有三公尺,顯然,不只有禮拜儀式及會客的功能,也同時是維護教皇及重要權貴安全的秘密城堡。
小禮拜堂在一四八○年代建築完成,教皇西斯特四世邀請了一批藝術家在牆壁繪製壁畫,其中包括著名的波提切立,以及米開朗基羅的老師吉蘭達歐。
天篷的部分依據當時的習慣,以寶藍色做背景,彷彿天空,上面綴滿金色的點點星光。
朱利斯二世在一五○三年繼任教皇,這個小禮拜堂因為地基下陷,天篷出現裂痕。
教皇立即派人穩住建築結構,做了很多彌補的工作,但天篷上原來美麗的藍色星空則出現了很難補全的補土痕跡。
朱利斯二世因此想到在天篷壁畫上重新繪製聖經故事,他想到了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在一五○八年春天接下了教皇的委托,他站在小禮拜堂中,仰望十九公尺高的天篷,看到寶藍色的美麗星空,看到星空出現破裂的隙縫,好像宇宙初始,他三十三歲,卻遠比實際年齡看來衰老許多,好像從古老的洪荒活到現代,他思索著星空,思索著「創世紀」的亙古之初,如同舊約聖經中的描述,混沌中有了光,有了日與夜,有了陸地與海洋……他凝視著三十九公尺長,十三公尺寬的巨大空間,這是一張無與倫比的空白,達文西的「最後晚餐」只有十公尺長,五公尺高,米開朗基羅顫慄著,他要在這巨大的空間中如神一般開始創造……
創世紀
基督教聖經分新約與舊約兩部分,傳達的情感與信仰也非常不同。
新約是耶穌宣示的道理,充滿歷史的、人性的愛與溫暖。
舊約則不同,舊約是希伯萊民族古老的神話,是洪荒之初的宇宙成形的寓言,充滿了巨大的創世的張力,很難以邏輯理性思考。
舊約像初民凝視著渾沌的宇宙、雷火、閃電、大海嘯與大地震,生命在懼怖中活著,經驗著不可知的神的救贖或懲罰,恩寵或災難都沒有原因……
米開朗基羅是熟知「舊約」的,他年輕時聽過沙弗納羅拉的佈道,他隱約感覺到那嚴厲的罪與罰的宣告中有舊約傳述下來的初民的驚恐。
人類在走向文明嗎?人類在走向理知嗎?
米開朗基羅似乎在西斯汀小禮拜堂重新思考起舊約裏的渾沌、黑暗、鬱怒,宇宙是一片茫昧的生命最初的顫動。
宇宙中有了光,有黑暗,有了日與夜的交替,渾沌中分出了最初的秩序,彷彿生與死,彷彿春與秋,彷彿盛放與凋零,彷彿升起與降落,沒有任何原因,只是一種虛罔的輪迴……
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似乎是在用異教的思維詮釋基督信仰,他重回舊約,重回耶穌還沒有誕生之前遠古的茫昧混沌。
●圖:宇宙初開
一個巨大的人體浮在空中,上方用大筆刷過淺色調,下方刷過暗色調,非常抽象地代表了光明與黑暗,彷彿東方說的「上清為天,下濁為地」,宇宙有了陰陽。
天篷被米開朗基羅分為九個長方形空間,一大一小,交錯著,彷彿樂章的節奏,當我們抬頭仰望,我們可以看到九個長方格連成的一條長河,時而寧靜,時而澎湃。
九個長方格分成三組,每一組三個空間。
第一組順序是1. 宇宙初開 2.星球的出現 3.水與陸地分開
這一組的三個畫面都是宇宙的創造,是從無到有的最初的創世紀故事。
畫面上都只有一個長鬚的中年男子,浮沉在空中。
第一個畫面,祂好像長睡初醒,懵懂中翻身,宇宙渾沌中間有了秩序,有了黎明的光,有了黑夜。
●圖:星球的出現
第二個畫面,祂彷彿遠遠飛馳而來,以極大的權威喝斥星球出現。星球出現了,祂也耗盡了所有氣力,轉身遠遠離去。
米開朗基羅在同一個空間裏置放了不同的時間,星球創造之前,星球創造之後,他以極自由的方法表達著創造的大膽與活潑生命力。
第三個畫面,又回到較小的空間,神浮在空中,分開了陸地與水,分開了天與地。
●圖:水與陸地分開
這三個畫面,兩小一大,構成「宇宙初始」,很想易經裏的陰陽乾坤的定位。
濕壁畫
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的作品,材料上的歸類是「濕壁畫」(Fresco)。
濕壁畫是義大利的繪畫傳統,和歐洲北方的油畫材料不同,是以「水」調和色粉在未乾的壁畫上作畫。
作畫的過程,其實非常像工匠。米開朗基羅自己設計了一個大約十八公尺高的鷹架,攀爬在這麼高的鷹架上(差不多是六層樓的高度!),還要馱運大量的灰泥。
米開朗基羅聘請了一批故鄉翡冷翠的壁畫助手,幫助他清理壁面,清除掉舊壁畫的殘跡,塗上大約兩公分厚的灰泥底層,把牆壁處理成平滑的表面。
但是「濕」壁畫,顧名思義,必須在「濕」的壁面上作畫,因此,米開朗基羅先做完了素描草稿,把草稿上圖像的輪廓的線條打上釘孔,用白粉摹印在濕的壁畫上,接著,就必須在一天之內,趁壁畫沒有乾透,快速用水性顏料作畫,因為壁面是濕的,顏料才會被吸收,滲透固定在灰泥中,只要壁面一乾透,顏料就吃不進壁面,只浮在乾硬的表面,很容易脫落。
濕壁畫的製作過程因此註定存在著許多「工匠」的技術、材料,甚至體力的勞動,與一般繪畫的精緻優雅性質有所不同。
米開朗基羅,放掉了敲打岩石的斧、鑿,拿起調和灰泥的鏝刀,完全像工匠,站在鷹架上,仰著頭,把濕軟的灰泥塗抹在處理好的平滑壁面上。他必須計算一天之內可以畫完的大小面積,一旦灰泥塗抹好,他要抓緊時間,在灰泥未乾之前,快速用顏料完成作品。
這種速度的衝刺,好像給他一種創作的亢奮。站在高高的鷹架上,他完全像一個孤獨的君王,材料的限制,短暫的時間,他不能猶疑,不能修改,像中國水墨畫的筆觸,千錘百鍊,胸有成竹,下筆時才有大氣渾成的準確。
米開朗基羅的壁畫,也像他的雕刻,大刀闊斧,他不屑於細節斤斤計較的修飾,他使色彩與筆觸如波濤洶湧的海濤,他要使站在禮拜堂下面,距離十九公尺遠的觀看者,可以感受到色彩與筆觸的力量;這麼高的天篷、這麼遠的視覺,細節變得沒有意義,他擺脫了所有瑣碎的細節部分,使圖像成為大塊面的色彩與光影糾纏在一起的強大力量。
那樣的高度,五百年來,使所有在下面的仰望者從心底震顫起來。「創世紀」,宇宙的初始,所有的生命都聆聽著神的呼喚,所有的生命一剎那從沉睡中醒來,天地甦醒,日月甦醒,陸地與海洋甦醒,然後,在最巨大的呼喚中,人要甦醒了……
米開朗基羅創造了第一個人類──亞當,亞當甦醒了,從懵懂中醒來,一個健康壯碩的男體,如此壯碩,卻純真一如嬰孩,在天地的子宮中孕育,如同舊約聖經中說的:原來是一堆泥土,神賦予他生命,神以自己的形貌創造了人。
米開朗基羅以大筆觸勾劃出人類的初始,他如同神一般有力量的手,賦予了濕壁畫的泥土永恆不朽的生命。
人的初始與犯罪
米開朗基羅在九段連續故事的中段,以「創造亞當」、「創造夏娃」,以及「伊甸園人類原罪」構成「創世紀」鉅作的第二主題。
或許對米開朗基羅而言,在宇宙的創造中,人類的出現是最動人心魄的畫面。人類的出現,比光的出現,比日月的出現,比大地與海洋的出現更具備生命的意義,也更具備創造的意義。
他苦思構想第一個人類出現時的莊嚴。
神以巨大的威力創造了宇宙天地,但是,當祂創造了日月天地,依據舊約的傳述,祂在自己創造的萬物中覺得孤獨,因此祂以自己的樣子創造了人。神也覺得孤獨嗎?神也在寂寞中需要陪伴嗎?
在十八公尺高的鷹架上的米開朗基羅,趕走了很多助手,他孤癖的性格,難以忍受愚庸的人的干擾;他無法忍受他人的錯誤或懶惰,他工作起來可以不吃不睡,創作的狂熱燃燒著他,如同烈焰,他對逼迫他工作的教皇朱利斯二世也一樣叫囂咆哮,沒有任何卑微的妥協。
他,高高站在鷹架上,教皇在他的腳下,如此渺小,他才是真正的君王,不會受任何人指使命令。
他如同神,孤獨地在他的世界中,如此孤獨,他要人陪伴,不是現世中愚庸的附和者,他要以最大的愛創造最完美的伴侶。
亞當出現了,躺臥在大地上,右手支撐上身,凝視著遠方;左手向前伸,無限等待,無限渴望的手,彷彿正等待著勃起的生命,等待著另一隻手的觸碰,使生命顫抖起來的觸碰。
●圖:創造亞當
神從遠處緩緩飛翔起來,四周圍繞著天使,拉起被風膨脹起來的衣袍,鬚髮蒼蒼,好像在宇宙的創造裏耗盡了最初的力氣,如今,祂只剩下最深的愛,用這樣的凝視,用這樣安靜的凝視,渴望著伴侶的出現,伸出右手,彷彿好幾世紀以來,所有的等待都在指尖上,一股生命的暖流源源貫注,最輕微、最細膩的生命的觸碰,亞當甦醒了,宇宙的混沌中有了人,有了肉體與性靈的愛與美。
無疑地,西斯汀「創世紀」壁畫中最驚人的傑作是「創造亞當」,這個符號成為世界性的象徵,手指與手指觸碰,隔著天與地的距離,如此遙遠,但只要有渴望,便有了愛。
近代電影「E.T」裏,人類與外星人的接觸用了同樣的手勢,米開朗基羅創造了永恆不朽的「愛」的符號。
亞當的健碩男體是米氏人體美的典範,他以濕壁畫特有的快速畫法,抓住大塊肌肉明暗的傳達,使亞當的身上流動著華貴瑩潤的光。肉體如此壯碩飽滿,精神上卻安靜內斂一如嬰孩,一種無欲念的純真,結合著希臘異教的肉體之美,與基督信仰的性靈純淨。米氏再一次完美體現了「新柏拉圖主義」哲學在希臘與基督,在俗世與天國,在肉體欲望與性靈昇華之間絕對平衡和諧的追求。
緊接在「創造亞當」之後,「創造夏娃」一幅,不僅尺寸較小,在力度上顯然也弱很多,米開朗基羅全心關注在男性的肉體上,對「創造夏娃」少了很多關心。
●圖:創造夏娃
夏娃初得肉身,有一點卑屈,屈膝合掌,彷彿向神謝恩,亞當沉睡一旁,也似乎此事與他無關。
偉大的創造者不會掩飾他真實的愛與關心,米開朗基羅如此坦然於他的「性別歧視」。
中段的「創世紀」,以人類的創造開始,也以人類的墮落結束。
在中段的第三幅作品中,米開朗基羅以「伊甸園」為主題。畫面中央是「伊甸園」的知識之樹,伊甸園中只有這棵樹的果子不能吃,吃了就會有知識,有了知識就失去了「無知的幸福」。
舊約聖經精彩地隱喻了人類對神的禁令的背叛。
知識之樹上纏著蛇,蛇是惡魔,引誘人類犯罪,蛇也是人自己心中底層的欲望,渴望背叛,渴望出走,渴望犯罪……
米開朗基羅以同樣一個畫面空間表現犯罪前的人類與犯罪後的人類。
一邊是亞當夏娃被誘惑,另一邊是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天使以木棍驅趕,亞當夏娃羞愧恐慌,米開朗基羅沿襲馬沙奇歐的形像,使人類以犯罪的驕傲背叛神,以犯罪的自信完成自己的解放。
人類不會是受豢養的寵物,人類寧可從養尊處優的伊甸園出走,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人類不是神的寵物。
災難與救贖
人類背叛之後,引發了「懲罰」、「災難」、「救贖」等第三個主題。
米開朗基羅以舊約「挪亞」(Noah)這個人物為主題闡釋人類在災難中的信仰,救贖與沉淪。
神創造了人類,人類卻背叛了神,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繁衍了子孫,子孫卻都帶著祖先的「原罪」(Original Sin)。
神對人類的犯罪充滿怒意,一心要懲罰人類,決定發起大洪水,淹沒消滅所有的人類,以示懲罰,也洗清祂創造的天地。
希伯來人相信大洪水是神的詛咒。
但是信仰可以獲得救贖,挪亞正是充滿信仰的人。因此神派遣使者通知諾亞,在大洪水來臨前,趕造方舟,並且把大地上的一切生物,各擇一公一母,放入方舟,以為大災難後交配繁殖。
米開朗基羅在第三個主題裏選擇了三個畫面:「諾亞獻祭」、「大洪水」、「諾亞醉酒」。
●圖:諾亞獻祭
「諾亞獻祭」白鬍鬚的挪亞在祭台上,祭台前方有裸體男子,有的抓住祭祀的犧牲羔羊,有人抱著木柴,似乎要準備建造方舟。
米開朗基羅以抽象拼圖的方法組織出諾亞在信仰虔誠中獲救贖的故事。
但是人類真的有救贖的可能嗎?
第三段的三幅作品,最初強調的是第二幅「大洪水」。
米開朗基羅一向喜好以單一或不多的人體構成單純的視覺力量。這或許來自於他雕刻的經驗,雕刻總是不擅長故事敘述,而往往以單一人體做為力量的象徵。
在「大洪水」中,米氏卻一反常態,營造了眾多人物構成的巨大場景。
●圖:「大洪水」
米開朗基羅不喜歡風景的描述,他沒有誇張洪水的驚濤駭浪,畫面上的「驚濤駭浪」事實上是人類自己的驚慌與怖懼,是人類自己內心深處罪的恐慌。畫面有「方舟」,方舟卻很遙遠,米開朗基羅似乎並不相信神的救贖,他在畫面中重複著人與人肉身的依靠、擁抱、背負、牽連、扶老攜幼,那長長的在災難中的流亡的隊伍,好像是依靠著身體與身體的互相支持,通過恐懼,通過驚慌,通過致死的沮喪與疲倦。
救贖完全在人與人自己的依靠。
在基督的禮拜堂,米開朗基羅卻一貫持續讚美與謳歌人自身的價值。
災難使人類靠近,如果災難對人類有意義,便是重新使人類領悟:救贖的意義,並不在神的慈悲饒恕,而是人類自己彼此學會靠近。
米開朗基羅在「創世紀」神話的偉大作品,其實宣示的是「人」的覺醒,而不是神的權威。
最後一幅作品或許別具暗示的意義,「諾亞醉酒」,為什麼諾亞喝醉了酒呢?
●圖:「諾亞醉酒」
舊約聖經描述大洪水的災難過去,諾亞已是年邁老人,子孫承歡膝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一向虔誠節制的諾亞卻喝得酩酊大醉,被孫子們發現,都跑來窺看。
米開朗基羅處理了裸體的諾亞,遠處有一名紅衣男子,正勤勞耕種,好像也是諾亞。
米開朗基羅看到人性的兩面,勤勞的自己與放縱的自己,虔誠的自己與背叛的自己,信仰的自己與虛無的自己。
「創世紀」的九段畫面,沒有結束在信仰,而是結束在虛無、放縱、沉淪。
人性的價值如此艱難,使米開朗基羅不願意以膚淺的喜劇結束,他或許寧願使人類的生命的虛無、沉淪、沮喪中深沉思考存在的意義罷。
「創世紀」神話是一幅人類前所未有的史詩鉅作,繪畫裏最偉大的人性交響詩,使所有抬頭仰望的人看到自己的生死變滅。
他在長卷式的史詩繪畫兩側與周邊加入了許多以色列古代的先知、歷代君王,以及裸體的巨大男性肉身,彷彿在凝視與見證宇宙的完成,凝視著人的出現,犯罪,出走,凝視著懲罰與災難,信仰與沉淪……,自古至今,一部人類存活的艱難故事,五百年後仍然使成千上萬的人抬頭仰望。
一五○八到一五一二年,米開朗基羅以四年的時間完成「創世紀」壁畫,大部分時候他一個人在這孤獨的空間,沒有朋友,沒有助手,他把禮拜堂的門鎖起來,一個人在高高的鷹架上,常常不吃不睡,思索著,猶疑著,時而狂喜,時而沮喪。
一五一二年十月,整個作品完成,三十一日揭幕,使眾人震驚,米開朗基羅三十七歲,看起來蒼老疲倦,他像耗盡力氣的神,剛剛完成「創世紀」神話,在巨大的孤獨中聽不到任何他人的讚美掌聲。
不到半年,一五一三年的二月二十一日,教皇朱利斯二世死亡,這個不斷激發米開朗基羅挑戰更高的生命難度的統治者,在他短短的執政時間留下了輝煌的羅馬,布拉曼帖的聖彼得大教堂,米開朗基羅的西斯汀禮拜堂天篷創世紀壁畫,拉斐爾在斯坦茲宮(Stanze)的「雅典學派」鉅作,他把同時代的達文西、布拉曼帖、米開朗基羅都畫進了時代的鉅作中;朱利斯二世的名字與這些文藝復興的傑出人物一起傳世不朽,他不是一般膚淺的威權統治者,他創造一個偉大的時代,使生命可以激發出最大的潛能,他像一塊巨石,全力碰撞同一時代如同巨石的精英,激發出火花。因為朱利斯二世,建築、繪畫、雕刻……都留下了最不朽的作品文藝復興 米開朗基羅 vs. 梅迪奇家族 @ Dancing Box :: 痞客邦 :: http://bit.ly/2PtD9xV

文藝復興 米開朗基羅 vs. 梅迪奇家族 @ Dancing Box :: 痞客邦 ::


麥地奇家族 | Netflix 正式網頁


羅倫佐·德·麥第奇(義大利語:Lorenzo de' Medici,1449年1月1日-1492年4月9日)是一個義大利政治家,也是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共和國的實際統治者[1]。被同時代的佛羅倫斯人稱為「偉大的羅倫佐」(Lorenzo il Magnifico),他是外交家、政治家,也是學者、藝術家和詩人的贊助者。他生活的時代正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高潮期,他的逝世也意味著佛羅倫斯黃金時代的結束。他努力維持的義大利城邦間的和平,但是隨著他的去世土崩瓦解。羅倫佐死後葬在佛羅倫斯的麥第奇家族墓地。 羅倫佐·德·麥地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童年 羅倫佐·德·麥地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羅倫佐的祖父,科西莫·德·麥地奇是歐洲最富有的人之一,他花費了大量的金錢在藝術和公共事業上。而羅倫佐的父親,「痛風者」皮耶羅一世·德·麥地奇也熱心於藝術贊助和收藏,他的母親還是一個業餘的詩人。
羅倫佐被認為是五個孩子中最聰明的,從小就由一個外交官來擔任他的家庭教師。他積極的參與馬上長矛比武,狩獵和獵鷹等活動。還是個孩童的時候,羅倫佐就被父親委以重任,包括去羅馬會見教皇或者其他一些重要的宗教和政治活動。
羅倫佐和政治
豪華者羅倫佐
1469年皮耶羅去世後,20歲的羅倫佐繼任。羅倫佐對銀行的事務基本上毫無貢獻,在他死後,麥地奇銀行的財產還縮小了很多。
羅倫佐和他的祖輩們一樣,用恐嚇、收買、政治聯姻的手法來控制議會,以達到統治佛羅倫斯的目的。這樣,麥地奇家族的敵人們就不可避免的對他們心懷怨恨。1478年4月26日,是復活節的禮拜日,一群由教皇西斯都四世和比薩大主教指使反對者行刺在教堂參加禮拜的羅倫佐和他的兄弟朱利亞諾·德·麥地奇。羅倫佐負傷逃走,但是朱利亞諾遇刺。事後,羅倫佐血腥鎮壓了這次行動,下令暗殺了比薩大主教,並把參加暗殺行動的銀行家帕齊家族滅族。
在這次事件後,羅倫佐和佛羅倫斯承受了來自教皇西斯都四世的憤怒。1480年,他沒收了麥地奇家族的財產,並對羅倫佐和整個佛羅倫斯宮廷成員開除教籍,最後還褫奪了整個佛羅倫斯的教權。因為這些行動沒有見效,教皇和他的那不勒斯同盟組建軍隊發動侵略。
羅倫佐動員了整個城市進行抵抗,但是只有佛羅倫斯的貿易夥伴波隆那和米蘭提供了一點點的支持。眼見戰局不利,羅倫佐親自去往那不勒斯說服敵人,解決了危機。這大幅提高了他在佛羅倫斯的聲望。事件結束後,羅倫佐著力於在北部義大利城邦間建立了和平和力量平衡的方針。
同時,羅倫佐和鄂圖曼帝國的穆罕默德二世保持著良好的關係,當然也只是因為與奧斯曼之間的貿易關係是麥地奇家族財富的主要來源。[2]
羅倫佐和文藝復興
羅倫佐的宮廷中聚集著如桑德羅·波提切利、李奧納多·達文西、安德烈·德爾·委羅基奧、米開朗基羅等與15世紀的文藝復興密切相關的人物。儘管羅倫佐本人沒有提供很多藝術工作,但是他經常介紹其他的贊助者給藝術家們。
羅倫佐本人也是個不錯的詩人,用他的塔斯卡尼方言寫詩來歌頌生活,特別是晚年的一些詩作,常常在幽思人生的脆弱和無常。他的詩句充滿著愛情、盛宴和領悟。
科西莫開始收集圖書並建立了麥地奇家族的圖書館,羅倫佐把它擴展壯大。羅倫佐的代理人從東方找回大量的古希臘著作,他僱傭了大量的工人抄寫並把他們傳播到整個歐洲,羅倫佐的工作幫助了人文主義的發展。
晚年
羅倫佐死後,由喬爾喬·瓦薩里所繪的肖像畫
在羅倫佐的統治期間,許多家族銀行的分部因為壞帳而破產;並且在他的晚年,羅倫佐還陷入了經濟危機,以至於他不得不挪用信託基金和動用國庫。
在羅倫佐晚年,佛羅倫斯正被薩佛納羅拉的宗教思想影響著。薩佛納羅拉認為當時的基督教義已遠遠偏離了古典的文化內容,而在薩佛納羅拉的傳教過程中,羅倫佐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1492年4月8號或9號的晚上,羅倫佐在卡里奇的別墅去世(佛羅倫斯人認為日落是一天的開始,所以他的死亡時間估計是9號)。羅倫佐死後和他的兄弟朱利亞諾葬在一個由米開朗基羅設計的禮拜室內。
羅倫佐死後的6個月,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同時,伴隨他的死亡,文藝復興的中心由佛羅倫斯轉移至羅馬,並在那裡又持續了一個多世紀。
婚姻和子女
1469年2月7日,羅倫佐和克拉麗切·奧爾西尼結婚。他們有9個孩子:
盧克雷齊婭·迪·羅倫佐·德·麥地奇(1470年8月4日—1553年11月)嫁給亞科波·薩爾維阿蒂,她的女兒瑪利亞·薩爾維阿蒂就是塔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的母親。
皮耶羅·迪·羅倫佐·德·麥地奇(1471年2月15日—1503年12月28日)1493年至1494年間的佛羅倫斯僭主。
一對雙生子在1472年3月出生,但很快就死去。
瑪德萊娜·迪·羅倫佐·德·麥地奇(1473年7月25日—1528年12月)她嫁給英諾森八世的私生子弗蘭切
斯科·奇博。
喬瓦尼·德·麥地奇(1475年12月11日—1521年12月1日)後來稱為教皇利奧十世。
路易莎·德·麥地奇(1477年—1488年),和她的堂兄喬凡尼·德·麥地奇訂婚。
Contessina(1478年—1515年)嫁給皮埃羅·里多爾菲。
朱利亞諾·迪·羅倫佐·德·麥地奇(1479年3月12日—1516年3月17日)後來成為法國的內穆爾公爵。
羅倫佐有兩個兒子都後來成為教皇。他的第二個兒子喬瓦尼成了利奧十世,而他的養子朱利奧(是羅倫佐的兄弟朱利亞諾的私生子)成為教皇克雷芒七世。
評價
對於許多後期麥地奇家族成員採取厭惡及鄙視態度的馬基維利,對羅倫佐推崇備至,說:「使佛羅倫斯繁榮興盛,使人民團結一致,使貴族深受禮遇都是他的目的。他寵愛藝術界傑出的天才,並且對學者優禮有加……羅倫佐喜愛建築、音樂、詩歌……為了讓佛羅倫斯的青年們有機會研習文學,他在比薩建立了一所學院。他指派義大利最優秀的學者作為該校的教授……他的高超品格,處事的精明,與一生的幸運使他不僅為義大利的各君主、貴族們所景仰,而且也未遠方的人們所欽慕。……他的談話敏捷而流利,他的決斷富於智慧、行動迅速而果敢。他的行為除了有些過份的豪爽外,實無瑕疵可循,他發現處在滑稽與俏皮人物行列之中,會比處在他自己的地位上得到更多的快樂;人們也可以常看到與子女共同嬉戲,好似玩童一般。他在心情沉重之際與他在興高采烈之際的神態則判若兩人,然而兩種神態卻又集之於一身……(他死後)他的國民對他悲悼至深,在他之後也未曾有人享有如他那般廣大智慧之名,在佛羅倫斯,或者說在義大利,他從未曾死去。」[3]
羅倫佐富有當代許多令人擊節拍掌的品德。他的胸襟寬大、熱愛運動與田野的歡樂;富於魅力,但是對女性則絕不拖泥帶水,對於美化佛羅倫斯城則不惜金錢、全力為之。可是他的長相不敢令人恭維(有一個畸形的鼻子),他的政策也非十全十美,譬如他對軍事與財政的忽視使佛羅倫斯的國防虛弱,無力從事於激烈的戰爭。[3] 羅倫佐·德·麥地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洛倫佐·德·美第奇_百度百科


洛倫佐·德·美第奇:我很醜但我很牛 洛倫佐·德·美第奇:我很醜但我很牛 - 每日頭條
2019-03-27 由 小兔茉莉 發表于文化
當我們提到「文藝復興」,我們會想到達文西、米開朗基羅、但丁、拉斐爾、……,但這些文藝巨匠背後還有一個神秘而偉大的家族不容忽視——美第奇家族。
洛倫佐·德·美第奇是美第奇家族中一個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生於文藝復興的黃金時代,他的一生也標誌著文藝復興從鼎盛到衰落。那麼他的一生除了「復仇」,還有哪些主題呢?
1. 年輕的政治家
洛倫佐在叔叔去世後, 才20歲就上台執政了,這並不符合當時45歲的年齡要求。
2. 詩人
同很多政治家一樣,洛倫佐喜愛寫作,他的詩和散文多關心人類生活和生命的脆弱性,受到廣泛的讚揚。
3. 最愛養子
洛倫佐和妻子克拉麗斯·奧西尼生了10個孩子。然而,他們的孩子中事業最成功的是另外一個養子———朱利奧,他成為了教皇克萊門特七世。
4. 最不幸的教皇
儘管洛倫佐的養子(克萊門特七世)是個傑出的人才,但他的綽號是「最不幸的教皇」。因為他繼承了一個不穩定的歐洲政壇,基督教會面臨新的改革,在非洲大陸出現的新國家也讓他焦頭爛額。
5. 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洛倫佐是個「敢入虎穴」的外交家,他本人在一次與那不勒斯的談判中曾經做過囚犯。但當他回到佛羅倫斯時,這次勇敢的行徑為他贏得了更大的權力。
6. 奧斯曼帝國貿易拯救者
洛倫佐把他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維護義大利半島的和平中,並將法國和羅馬帝國擋在這片土地之外。由於這些努力,他與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和奧斯曼帝國結盟,使得貿易蓬勃發展。
7. 以「醜陋」聞名
朱利亞諾是美第奇家族公認的帥哥,他可能沒什麼頭腦,但著名的畫家波提切利曾請他當過模特。而洛倫佐,雖然是一個優秀的政治家,但在長相方面……眾所周知……好聽的說法也就是「平淡無奇」吧。(下圖為朱利亞諾。)
8. 財富
洛倫佐的祖父科西莫·德·美第奇是佛羅倫斯共和國的領導,同時也是美第奇銀行的開創者,他讓美第奇家族成為了歐洲最富有的家庭之一。然而到了洛倫佐的時代,美第奇家族的銀行事業卻開始衰落。
9. 「垂簾聽政」
美第奇家族一直是藝術的守護神。洛倫佐的父母也都時分喜愛藝術,他的母親自己寫十四行詩,也有很多藝術家朋友。但在洛倫佐的父親和叔叔相繼去世後,她又輔佐洛倫佐上台,成為了他政治上的顧問。
10. 神童
洛倫佐從小就被認為是一個有潛力的孩子,他的父母為了培養他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在15歲的時候就被送去執行了他的第一次外交任務。
11. 包辦婚姻
在美第奇時代,義大利城邦戰爭不斷,因此佛羅倫斯人通常只和本地人結婚。但洛倫佐的父母非常有遠見,安排他娶了名叫克拉麗斯·奧西尼的羅馬女人,以此建立了一個政治聯盟。
12. 長頸鹿
埃及的伯吉·蘇丹曾經送給洛倫佐一隻長頸鹿,這引起了佛羅倫斯的瘋狂。自從羅馬帝國以來,義大利半島上就沒有看到過長頸鹿,但這只可憐的長頸鹿摔斷了脖子,在到達不久後便死掉了
13. 盛大的婚宴,三天三夜跳舞不停歇
洛倫佐的婚禮非常盛大,在三天舉行了五次宴會。人們在慶典中喝了300多桶酒,包括市民在內都受到了非常好的招待。
14. 與米開朗基羅生活在一起
米開朗基羅曾在洛倫佐建立和資助的人文藝術學院學習藝術,在此期間,米開朗基羅與洛倫佐家族生活在一起。
15. 傳播藝術
如果沒有洛倫佐·德·美第奇,西斯廷教堂就不會是現在的樣子。為了修補柵欄和獲得教皇西圖斯四世的支持,洛倫佐派了許多他最喜歡的畫家從佛羅倫斯到羅馬,協助西斯廷教堂的裝潢工作。
原文網址:https://71a.xyz/VrgPqV

洛倫佐·德·美第奇:我很醜但我很牛 - 每日頭條

洛倫佐·德·美第奇:我很醜但我很牛 - 每日頭條


 


摩西過紅海被考古發現證實
摩西以神杖分海,在這個空間的表現就是自然界突然興起東風,使海水霎時退去現出乾地。
摩西過紅海目前被考古發現證實:比如,紅海附近的Ichtheophagi部族人有古老的報告,證實從前曾發生海水大回流;早在上世紀70年代,《聖經》考古學家約翰‧羅恩就在紅海西奈山東邊的阿卡巴灣水域,發現了一些被珊瑚包繞的古代戰車殘骸,後來他多次潛水並獲得更多證據,證實所發現之物是當年法老追擊以色列人的戰車的車輪,還有西奈石柱的翻譯文字等等,也證實摩西過紅海是歷史史實,此文對這些證據不做贅述。按照現代考古學家Nelson Glueck的說法,「至今所有考古學上的發現,沒有一項是與《聖經》文獻相牴觸的。」
過紅海後神蹟再顯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了紅海後,雖獲得了自由,但進入迦南美地之前,他們經過了一段曠野之路,這一段不長的路,以色列人走了四十年。
過紅海後,摩西領以色列人往前行,曠野行走三天都找不到水。後來找到的是苦水,不能喝,摩西尋求神的幫助,耶和華將一棵樹指給摩西,摩西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後來也是奇蹟連連,沒有水,摩西舉杖擊打磬石,活水被引出來;夜晚,有鵪鶉飛來遮滿了宿營,為以色列人補充肉類;清晨,天上降下白色嗎哪,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順應天意 神才會為你開出一條路 | 摩西 | 出埃及記 | 十誡 | 大紀元 http://bit.ly/3b4YG8K

2020-02-05_0836032020-02-05_0836422020-02-05_0836302020-02-05_0836232020-02-05_083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