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男情緒不穩定,曾家暴毆打父親10多次,但未對母親動手;家人申請保護令獲准,衛生局多次通知曾男到醫院精神科就診,曾男置之不理,最後被送往監獄服刑。 https://is.gd/O6UTGw曾男情緒不穩定,曾家暴毆打父親10多次,但未對母親動手;家人申請保護令獲准,衛生局多次通知曾男到醫院精神科就診,曾男置之不理,最後被送往監獄服刑。 台南玉井縱火釀7死 嫌犯家暴父親不肯就醫 | 社會 | 中央社 CNA


真理家族前輩堂,大家相遇後因有理念,在此場所一起共生共食、共享共用,大家白天會出去工作,晚上則會回來休息,平時約有50人一起居住  
嫌犯前科累累曾好心被收容 烙重話縱火成真釀7死...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lo474
台南市玉井區真理家族,張姓負責人之前接受採訪時,指稱這是一個共耕共食,如同生命共同體的大家庭,有好幾個家庭共同生活,除了簡單水電外,盡可能放下現代文明,營造屬於自己的「烏托邦」世界,吸引來自各地共同理念者入住,在火警發生當晚有46人住宿。 台南真理前輩堂大火7死 一家3口、兩夫妻同成焦屍 | 時事 | 聯合影音
真理家族張姓創辦人,81年真理佛堂和真理大家族成立,90年才成立「真理家族前輩堂」,對外也被稱為張經理,曾是一貫道點傳師,但他說,真理家族不限都是一貫道親,運作模式是「共生共食,共享共用」,白天各自工作,晚上住在佛堂,分擔家務,賺的錢繳入共同基金,負擔生活開銷;有家庭一起來住也有單身族,大家認同這樣的生活方式 。
張姓負責人說,同住的都是有共識的道親,曾嫌之前曾住過幾個月,出去後想再回來,大家不同意他回來,是經過很多年他沒有改變,又變本加厲,六親不認,連自己的父母親都想殺掉,一年多前曾嗆要來放火燒。
當地玉井三埔里長陳金敏表示,真理家族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地方,都是自己煮自己吃,嫌犯多年前在加利利希望之家輔導,但無法管教就離開後,但後來有法院跟他介紹這個環境不錯可來共修,希望能夠改變,但因行為偏差被拒絕,曾因打破學校30多片窗戶玻璃,「大家都對他很好很包容他」。
據了解,曾男父親是醫生,母親是老師,他國中畢業,曾有妨害公務、竊盜、毀損等前科,10月22日才因向母親討錢被拒,在玉井公車站以自殺威脅警察,並企圖搶警槍被員警以「大外割 」制伏逮捕送辦。初步了解,曾嫌打電話向警方報案,他在東區買汽油搭計程車來玉井,但警方偵訊時,曾嫌多保持緘油,警方通知家人但家人不願出面
放火燒死7人曾嫌嗆警畫面曝光 真理家族:他六親不認 | 時事 | 聯合影音

台南真理前輩堂大火7死 一家3口、兩夫妻同成焦屍 | 時事 | 聯合影音


縱火玉井佛堂 醫師兒害7死
台南玉井真理家族前輩堂昨凌晨遭縱火,有7人來不及逃出慘遭燒死,21歲男子曾文彥承認放火被捕,台南地檢署複訊聲押。(記者萬于甄攝)
台南玉井真理家族前輩堂昨凌晨遭縱火,有7人來不及逃出慘遭燒死,21歲男子曾文彥承認放火被捕,台南地檢署複訊聲押。(記者萬于甄攝)
2019-12-15 05:30:00
〔記者萬于甄、吳俊鋒、王捷、楊金城、陳薏云/綜合報導〕台南玉井三埔里真理家族前輩堂,昨凌晨遭二十一歲男子曾文彥縱火,當時屋內四十六人,有七人來不及逃出慘遭燒死,另包括一名消防員在內有三人受傷。曾男放火後主動打電話說「火是我放的」,人也未離開,但警方趕來時一度打算逃走,遭壓制逮捕,台南地檢署複訊將他聲請羈押。
曾男:多燒死幾個 罪也一樣
據了解,曾男剛落網時,警方跟他說:「知道現在燒死很多人嗎?」曾竟冷回:「燒死一個也是這樣的罪,多燒死幾個沒關係。」還說:「做錯事情,只要向神明懺悔,就會沒事。」犯後態度令警方搖頭嘆息。
曾男供稱,前晚向家人要錢要不到,心情不佳,想到曾經住過的前輩堂,一年前想要再回去住時,竟被以「客滿」為由拒絕,忿恨不平下買汽油坐計程車去犯案。
台南市消防局昨凌晨一點二十分獲報該棟三層樓佛堂建物起火,因火勢猛烈,耗費兩小時才撲滅,隨後在建物左側一樓夾層上方閣樓房間發現六具焦屍,分別為來自台中的謝振益、吳麗卿、謝翎筠一家三口;花蓮搬來玉井的陳榮華、馬珈薰夫婦,和來自雲林的高國禎;來自彰化的女子陳美研則住在一樓左側房間,救出送醫不治。
起火建物一樓隔出二十六間房,警、消研判曾男在一樓通往上方閣樓的樓梯處潑油及點燃衛生紙縱火。前輩堂未營利,不是消防單位列管場所。
住過佛堂 離開時撂話要放火
居民說,父親是醫生的曾男,過去住這裡時,個性偏激、情緒不穩,常跟住戶起爭執,也聽不進眾人勸導,一年前離開時曾撂話要放火,原以為是小孩子鬧脾氣,沒想到真的發生憾事。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南市衛生局有列管追蹤、定期訪視,未料曾男上月出獄,昨凌晨就犯案。
消防署統計,全台近十年發生二五三五件縱火案,造成一六四人死亡,縱火犯若使用汽油縱火,最容易造成重大傷亡。
縱火玉井佛堂 醫師兒害7死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4kz439


玉井有「真理」
台灣光華雜誌 Taiwan Panorama | 國際化,雙語編排,文化整合,全球華人的雜誌 http://bit.ly/2PGUMJv
2007 / 11月
文‧黃國治 圖‧林格立
如果你欣賞過台灣各大宗教的堂皇廟宇,到這裡不免會覺得簡陋、凌亂;如果你看慣了各大宗教的莊嚴禮儀,你可能會覺得這裡一切都很隨便、無序;如果你喜歡都會中流行的養生蔬食,你多半會認為這裡的素菜既不可口、也不健康。
但是,如果你厭倦了功利社會的爾虞我詐,你會發現這裡人人都像兄弟姊妹;如果你曾經為求溫飽而奔走終日,你會發現這裡的合作、共享能給人更多滿足;如果你體會過都市生活的匆忙與空虛,在這裡你會看到他們的平靜與安樂…
落腳於台南玉井的「真理家族」,屬一貫道。從玉井街區過來,開車10分鐘便能抵達真理佛堂。名為佛堂,實際上只是一棟外觀平凡的3層樓房,一樓是大廳,擺了幾尊彌勒佛像、大小桌椅,還有兩台電視機,感覺和一般小鎮居民的客廳差不多。二樓是敬拜彌勒佛的佛堂,三樓則是敬拜無極老母的無極宮,形式簡單,沒什麼特別裝飾。佛堂一樓後方有廚房,旁邊圍繞有菜園、庭院,以及彼此相連的各家庭住屋(皆為8至10坪的套房),構成一個別緻的小院落,稱作「彌勒社區」。
這裡是真理家族的起點。1993年,信仰一貫道的張和平因病從屏東縣政府退休之後,與兩位「道親」來到這裡設立佛堂,並以共居共食的方式展開後半段的人生。鄰近的許多一貫道道親來此拜佛,發現此種生活方式很有益處,加入者逐漸增多,還有一家三代連兒女親家一起過來的,至今14年,成員已近百人。
隨著人數的增加,真理家族的規模也不斷擴大,原本一層樓的真理佛堂加高至三層樓,周圍的住屋也逐步增建,還買下了附近的幾塊地用作果園、菜園和住屋。資金由家族成員共同出資,分別登記在不同成員名下,工程建築人力、果園菜園的耕作人手也都由成員共同擔任,自力更生地建造自己的家園。
放下,才能快樂
一貫道曾有被政府打壓的歷史,但如今已得到認可,成為台灣的代表性宗教之一。它的教義基本上是雜揉儒、釋、道三家,並兼容耶、回而形成其「五教同源」、「道法一貫」的面目。如以儒家的倫理與佛家的持齋、戒殺作為日常生活準則,秉持「三期末劫」的末世論,認為當今已至終末的「白陽期」,「無極老母」將派遣「彌勒佛」降生拯救世人,重返萬物本源的「真空家鄉」。
真理家族創始人張和平長期信仰一貫道,曾是一貫道講經解惑的點傳師,但真理家族與一貫道既有的任何組線都沒有隸屬關係,自成一格。當初張和平之所以會在一般的道場之外創設共耕共食的真理佛堂,主要來自於他對社會與宗教現實的深層反思。
他先以佛教的「末法時期」概念陳述當前世人私心大作,社會亂象層出不窮,自殺人數節節上升。在此時,「過去講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同樣的,匹夫興亡,國家也有責任,」有能力的宗教家應該負起責任,求上天開恩給人指示一條明路。
但是,過去以禪宗為主流的傳統佛教都講「空」,要人出世苦修,沒有提供「在世上可以入手的理路」;一般道場,包括部分一貫道道場,則注重以宏偉建築、莊嚴儀式或經文來吸引人,也沒有落實到生活中去改變人的心性與人生觀,很多人去道場打禪七、做法會,其實都是湊熱鬧的。有人重視做功德,但其實是想求福報,仍是「有相佈施」,不是佛陀所說的「無心佈施」,仍舊落在因果輪迴裡。
「我們則是強調生活禪,不談大道理、不重儀式不鑽經典,而是從生活中開導,遇事解疑,開悟見性就在瞬間,讓大家學會放下一切執著,釋放內心的『真人』。」
「學會放下之後,在生活上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讓禮運大同篇那樣的理想國在人間實現,這樣性靈與生活並進,才能當下極樂,真正救人,」張和平說。
人間理想國的理念說來容易,但習慣了現代的功利社會和個人主義,要放下私心與物慾,所得歸公,過簡樸的團體生活,談何容易?在此住了12年的巫承翰,原本在台北天母做房屋仲介,表面上事業成績亮眼,但「當時我的人生卻出了狀況,媽媽中風臥病在床,與妻子攤牌準備離婚。在困頓中,是『放下』二字,讓我警覺台北奢華的生活不是我要的,」他說。
「剛開始會有點不習慣,因為眾人在一起共同生活,很多毛病會不自覺地顯露出來,」巫承翰解釋,「像我以前很自我,大男人主義,任何事情不順我意就會發脾氣,跟太太也處不好。來這裡之後,因為各種生活細節都要與眾人遷就、磨合,再加上持續有真理的討論,逐漸學習看開、放下,不要雞腸鳥肚,幾年下來才慢慢改掉。現在的我幾乎沒有脾氣,與太太的關係也改善了,這種集體生活真的幫助很大。」
巫承翰有感而發地說,他和大部分家族成員來這裡之前,儒、釋、道各教的經典都有唸過一些,「但真的是念經不如行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從集體生活實踐中去體會,才是最真實的。」
除了像張和平與巫承翰這樣的年老退休與中斷事業者,真理家族也有一些年輕人參加。鄭瑞彰今年30歲,退伍後沒多久就隨母親來到這裡,目前負責木工。對他而言,來這裡既是開啟新生活,也是盡孝道。他為人四海,曾接觸過社會上形形色色人,但兩相比較,「外面的生活並沒有比較好,樣樣都要錢,也沒有這麼多人可以互相照顧,」鄭瑞彰說。
問及年輕人常困擾的兩性關係,他除了痛斥台灣男性被日本A片毒害外,也解釋真理家族的態度是引導年輕人養成正確觀念,「感情固然能讓人快樂,但比較重要的是失去時要能放下、看開,不然反而變成壞事。」
除了理念的開導之外,真理家族在年輕人的婚姻、兩性關係方面,並沒有任何戒律規定,「都什麼時代了,誰還管這個呢?」他笑著說。真理家族目前以中老年人較多,年輕人不多,因此少有社區內戀愛或結婚者,多是在外結交後一同入住,也沒有因結婚而離開者。
有點散漫,有點浪漫
貼近觀察,會發現真理家族成員可不是一群道貌岸然的隱士,而更像是活潑、隨和的鄉下人。
記者在午餐時間抵達,隨即被請進廚房。同時間有許多人進出、談笑,非常熱鬧。大家來用餐的時間不一致,也不一定坐在一起吃飯,有的夾了菜便把碗端到客廳,「吃飯配電視」,毫不拘束。飯菜皆素,但可不是什麼有機養生蔬食,而是小時候阿嬤會吃的那種「隨便素」,如青菜、破布子、炸豆雞等,有點鹹、有點油,肯定不合都市人的胃口,但他們說,無所謂,吃得飽就行。
午飯後稍事休息,隨即上二樓準備「聽真理」。眾人先向彌勒佛鞠躬,然後分男女兩群坐下,由張和平主持,搖著扇子,不疾不徐地想到哪講到哪,從社會新聞講到家庭倫理,從宗教義理講到人際關係,但主旨總圍繞著「放下執著才能擺脫世間煩惱,快樂生活在當下」,接著就是問答解疑。
講真理的同時,有兩人穿梭其間為大家倒茶水,眾人邊喝茶邊聽講,神情悠閒像在聽長者講古。與一般上課不同的是,是否上樓聽真理可以自由選擇,想做事、想休息、想聊天的儘管各做各的,沒有特別規定。一個小時左右講完,向彌勒佛鞠個躬,就解散了。
晚飯後還有一場類似的講座,但由眾人討論、分享心得為主,比較熱鬧,同時也是每天討論社區事務、協調不同意見的場合。
對於真理的追求,他們既不讀經也不搞神秘,而是在自然閒聊中傳遞生活實踐的智慧。一般宗教社區常見的「教主崇拜」,在這裡也不見蹤影,創始人張和平在他們眼中是個慈祥、和氣的長者,他們稱他張阿伯,就像過去大家庭裡的家長一樣。
遇有不同意見,他們的協調原則就是個「讓」字。張和平解釋說,「這麼多人共同生活,大小事都會有不同意見,但我們『讓急、讓愚、讓賢』,對於急躁、我執我見比較重的人,就讓他,耐心等他在實踐中慢慢改正,用時間換取進步;對於賢明正確的,我們就遵從。」
正是這種平等、隨和,使得真理家族可以包容各式各樣的人。40多歲的陳德平過去是位藝術家,風流不羈,學美術、學哲學,也曾浪跡天涯,尋找成道的路徑。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他,因為在此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喜樂,一待就是12年,平時在芒果園工作之餘,還幫忙設計新建築的裝潢。其他人的住屋都是相連的混凝土建築,但他的卻是一棟獨立木屋,屋頂是農會舊倉庫的木結構,室內有板岩、漂流木的裝飾,十分雅致。
就連知名民歌手陳明章,也被這種特質吸引,經常和太太來隨興小住幾天,邊渡假邊創作。據真理家族成員說,陳明章和他太太對人十分親切,不僅以自行設計的T恤相贈,晚上還會找他們彈吉他唱歌呢!
互助合作大家庭
真理家族雖是一個宗教社區,但並沒有專門的宗教執事與編制,倒是所有成員皆依能力與興趣,分為家事組、農工組、木工組、鐵工組、菜園組等。所有工作鼓勵自動自發,做多做少自行拿捏,不過,從各項工作開展得井井有條看來,其中顯然自有一套默契。
陳先生原本在中油公司的機械部門工作,發現這裡精神與物質並重,是真正可行的烏托邦生活,所以退休後就搬來這裡,開始學種芒果。「以前沒做過,不知道做農原來這麼辛苦!」陳先生苦笑著,隨即又露出滿足的神情說,「不過種東西就像是養小孩,看著它成長很有成就感。跟人不一樣,樹不會勾心鬥角,你付出多少它就長多少。」
真理家族在佛堂附近買了兩塊地種芒果,是其對外銷售的主要產品。「以前人手少,曾經交給販仔拿到市場去賣,但現在是自己包裝銷售,沒有中間剝削。其中也有很多送給朋友,因為我們的芒果不灑農藥,全部用人工除草,很受歡迎,」陳先生解釋說。
真理家族的鐵工與木工組主要負責建造家族自己的房舍,偶而也幫忙朋友做些營造工程,賺些外快,最遠還曾經到墨西哥3個月,幫一位道親蓋工廠。目前,他們正忙著蓋新房子,要在菜園附近興建一座供訪客住宿、參觀的「前輩堂」,還要在大馬路邊蓋一間手工藝品店,販賣他們自製的手工藝品、從外地批發來的茶葉等等。
特別的是,儘管真理家族成員依然保有自己的帳戶,有私人存款,但是在家族生產事業中的所得則全部歸公,交由大家長張和平統一管理,成員有任何需求再向張和平拿錢。財務來源主要是農產銷售、鐵工木工收入以及成員捐輸,進出都沒有記帳,完全互相信賴、自由心證。
記者小心眼地向他們提問:「如果有人好吃懶做怎麼辦?」但每個人都笑笑地否定這種可能性。「大家都在做,你怎麼好意思偷懶?」「大家都是理念認同才會來這裡,如果想過安逸生活就不會來了!」還有人說,以前坐在房子裡不動才會悶出病來,現在每天勞動流點汗,很愉快呢!
反思
真理家族雖標舉是宗教社區,但實際運作上反倒是以生活實踐為主,透過實踐來提升性靈。
然而,眼前的和樂無憂,卻不能保證未來一帆風順。有學者指出,這種不強調經典教義的鑽研而著重生活實踐與應機提點,其實只是粗淺的經驗分享,不足以達成自性的圓通無礙。同時,在入住人數和外來訪客都持續增加的情況下,真理家族無嚴格組織、戒律與儀式的運作方式能否維持長久?在各項生產事業逐一開辦,未來甚至可能參與市場競爭的情況下,目前各盡所能、各取所需、隨遇而安的理念還能貫徹嗎?
只是,誠如前述,「念經不如行經」,這些問題空言無益,恐怕還需你我從人間桃花源的歷史實踐中共同尋找答案!
社區小檔案:
名稱  一貫道真理家族
成立年代 1994
地點  台南縣玉井鄉
創始人  張和平
主要教義放下執著,當下極樂,實現禮運大同理想國。
人數  近100人
經濟型態 共耕共食,共工共產


台南玉井遭縱火道場原是自用農舍 涉違法使用
最新更新:2019/12/15 13:14台南玉井遭縱火道場原是自用農舍 涉違法使用 | 社會 | 新聞專題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2EkG2dT
台南市玉井區「真理家族前輩堂」14日凌晨疑遭縱火,造成7人死亡。建築物一樓左、右兩側挑高隔成上、下兩層,再分隔成多間房間,順利脫困的居民多是住在建物右側與較高樓層。圖為建物正面外觀。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08年12月14日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楊思瑞台南15日電)台南市玉井區真理家族前輩堂遭縱火造成7人死亡,市府初步調查,這座建築領有自用農舍使用執照,卻作為道場活動場所,已涉違法使用,將依違反區域計畫法等法規處理。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今天指出,玉井區真理家族前輩堂建築位屬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周邊是果園、菜園、水泥鋪面停車場,建築物領有原台南縣玉井鄉公所民國93年核發的自用農舍使用執照。
王建雄表示,真理家族前輩堂遭縱火處是1樓入口通道,又值深夜,火勢迅速竄燒,民眾逃生不及,才造成重大傷亡
他說,這座建築是道場修行群體的活動場所,且擅自隔間提供其他不特定人士住宿,已違反區域計畫法、建築法的規定,市府將要求限期改善,回歸到農舍使用。
真理家族前輩堂負責人張和平今天被媒體問到建築物相關問題時表示,這裡只是自己拜拜的地方,沒有對外宣傳或招募,不能說是所謂的公開道場。他說,建物所在地是農牧用地,當年委託友人協助申請相關執照,但已過了10多年,細節記不太清楚。
記者同時詢問外界關心內部隔間的安全問題,張和平表示,如果不是被縱火,安全性應該是百分之百。(編輯:黃世雅)1081215台南玉井遭縱火道場原是自用農舍 涉違法使用 | 社會 | 新聞專題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2EkG2dT


放火燒死7人曾嫌嗆警畫面曝光 真理家族:他六親不認 | 台南道場縱火案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台南玉井集合住宅深夜遭縱火7死 、21歲男子投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真理家族前輩堂的張姓負責人說,前輩堂在公元2001年興建,成立以「共生、共食、共享、共用」的真理家族,由一群有相同理念的居民一起生活。大家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到前輩堂休息。
張姓負責人表示,曾男一開始是由前輩堂居民的親友轉介來居住,希望透過群體生活得到感化。但曾男平時情緒不穩定,有時會與其他居民發生爭執;大家希望協助開導,但功效似乎不大,曾男短暫住了快一年離開。
他說,曾男約一年多前想再到前輩堂居住,但有居民認為不適合,所以沒有同意,當時曾男說過要回來放火。原本以為是氣話,沒想到真的這麼做。 台南玉井集合住宅火警7死 嫌犯疑入住宿怨縱火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