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ul Kripke - Arif Ahmed - Google 圖書

Philosophy of Language - Alexander Miller - Google 圖書


68+57=5
《維根斯坦論規則和私人語言》,傳說中的克里普克斯坦 - 壹讀 http://bit.ly/34Oe5a6
-------------------------------
索爾·阿倫·克里普克(英語:Saul Aaron Kripke,/ˈkrɪpki/,音「克里普基」,1940年11月13日-),美國邏輯學家和哲學家,模態邏輯語義學創始人之一,指稱因果-歷史論首倡者之一。
生平
索爾·克里普克1940年11月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猶太人家庭,父親邁爾·塞繆爾·克里普克是當地聖會領袖,母親是兒童讀物作家。克里普克是三個子女中的長子,從小便被冠以神童之名。克里普克六歲時開始自學古希伯來語;九歲通讀莎士比亞的作品,小學畢業前他就已經相當了解笛卡爾的理論,且展現了極高的數學天賦。16時克里普克寫了模態邏輯語義學方面的論文,被一些重要的邏輯學家認為是一篇有創見的可能是來自普林斯頓的博士論文。1958年高中畢業後,克里普克進入哈佛大學學習,後獲數學學士學位
概述
哲學史上向來認為,凡先驗的即是必然的,凡後驗的均為偶然的。克里普克則指出,先驗之於必然一如認識論之於形上學,不僅有後驗必然的知識,同樣有先驗偶然的知識。這就是作者向傳統理論提出嚴重挑戰的先驗偶然和後驗必然的理論。
克里普克的一個特點是他幾乎從不動筆著文,已出版的著作包括《命名與必然性》、《同一性與必然性》、《真理論概要》等。
2001年,克里普克獲得肖克獎(邏輯和哲學獎)。
工作
克里普克先後任教於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和洛克菲勒大學,1977年任普林斯頓大學哲學教授,後升任麥科什講座哲學教授,現任職於紐約城市大學研究生中心。
克里普克主要貢獻有:
克里普克語義
命名與必然性
克里普克斯坦,即克里普克對維根斯坦的闡釋
克里普克真值理論
索爾·阿倫·克里普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80i5WR
-----------------------
《維根斯坦論規則和私人語言》,傳說中的克里普克斯坦
2017/09/11 來源:灕江出版社
索爾·克里普克
索爾·克里普克(Saul A.Kripke),美國著名哲學家、邏輯學家,紐約城市大學研究中心哲學教授,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自20世紀60年代起,克里普克在數理邏輯、數學哲學、認識論和形上學等領域就獲得了舉足輕重的地位,雖然他像維根斯坦一樣出版著作極少。
克里普克在邏輯學特別是模態邏輯方面有著開創性的貢獻,也因此對分析哲學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的代表作是《命名與必然性》(Naming and Necessity, 1980),國內早有中譯本問世。
作 品
當代著名哲學家克里普克對維根斯坦思想的卓越解讀
《維根斯坦論規則和私人語言》
(美)索爾·克里普克 著,周志羿 譯
130千字/224頁
定價:33.00元
灕江出版社2017年9月版
即將上市
克里普克這本解讀維根斯坦《哲學研究》的著作,是維根斯坦研究文獻中的必讀書。本書是該著作在國內的第一個中譯本。如書名所示,這份解讀是圍繞著名的「私人語言」和「規則」問題來展開的。克里普克表示,是維根斯坦在《哲學研究》中獨特的論證方式抓住了他,促使他以這本書的形式,來一步步釐清對維根斯坦論證過程的理解。
克里普克是維根斯坦少有的傑出讀者之一,他謙遜地聲稱在這本書中自己的主旨是跟隨維根斯坦的步驟,忠實呈現《哲學研究》中重要問題的展開思路,在解決自己的疑惑的同時,幫助其他哲學專業的師生更深入地理解維根斯坦。事實上這本書深深地打上了克里普克自己思想的烙印,既可以看作是《哲學研究》的輔助讀物,毫無疑問也是研究克里普克在邏輯學、數理邏輯和哲學領域建樹的必讀之作。
子午線譯叢第一輯中出版了阿蘭·巴丟的《維根斯坦的反哲學》,是巴丟對維根斯坦前期著作《邏輯哲學論》的專題解讀。克里普克這本書則是對維根斯坦後期思想《哲學研究》的解讀。這兩位著名的哲學家在維根斯坦的巨大陰影下,謹慎地截取了他思想的一個部分嚴陣以待,當然這必定基於他們對維根斯坦整體思想的把握;作為傑出的解讀者,也必定在思想對弈中顯示出其自身的不凡功力和思想特色。
就像讀巴丟那本書一定要手邊放一本《邏輯哲學論》一樣,讀《維根斯坦論規則和私人語言》,這部傳說中的「克里普克斯坦」,也一定要像克里普克建議的那樣,和《哲學研究》一起讀。這本書既適合哲學系教師在開設《哲學研究》專題課時使用,也適合那些雄心勃勃的讀者在打算獨自攻克維根斯坦著作時參考。
兩本書,不,四本書可以同時並置案頭,細細對比深讀。
索爾·克里普克對維根斯坦《哲學研究》中的核心論證進行了非比尋常的深刻思索,給出了異常清晰且生動的說明……這本書具有讀者可以期待的全部的清晰性、深刻性和簡約性。
—— P.F.斯特勞森(P.F.Strawson)
精細,有耐心,極具洞見……含有對其他問題的尖銳討論,例如趨勢、對計算機模擬的運用,以及維根斯坦與休謨、貝克萊的諸多相似性。這是典型的在平衡中進行澄清。
—— 西蒙·布萊克本(Simon Blackburn)
克里普克的闡釋與觀點,值得受到最大的關注。
——《哲學》(Philosophical Books)
對維根斯坦作品之核心論題的一次詳細考察。
——《泰晤士高教增刊》(Times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
克里普克首次成功地以一種卓越的方式,向當代英美主流哲學界闡釋了維根斯坦想要說的東西。
——《澳大利亞哲學雜誌》(Australasian Journal of Philosophy)
在我看來,維根斯坦並沒有將他對心靈哲學和數學哲學的這兩種關注看作是對彼此孤立的兩個主題的孤立興趣,就像有人可能既喜歡音樂又喜歡經濟學一樣。維根斯坦認為這兩個主題在基礎上包含的是相同的思考。
我們應該記住,《哲學研究》並不是那種系統性的哲學著作,即它不是「一旦結論嚴格確立就無須再重新論證」的著作。《哲學研究》是被當作一個無止境的辯證來寫的,由一個設想中的對話者持續發出疑慮,永遠不會最終沉默。
—— 索爾·克里普克
相關閱讀
阿蘭·巴丟
阿蘭·巴丟(Alain Badiou),法國當代著名哲學家、作家、政治活動家。1937年出生於法屬摩洛哥,畢業於巴黎高等師範學校,參加過阿爾都塞的學習小組,曾深受雅克·拉康的影響。1999年起任教於巴黎高等師範學校,曾擔任哲學學科主席,在邏輯、數學和馬克思主義等多方面均有深入研究。巴丟絕非書齋中的哲學家,有著激進的政治思想,在參與左派政治組織的社會活動方面不遺餘力。作為一位高產的思想者,他已有數十部著作問世,如《主體理論》《存在與事件》《世界的邏輯:存在與事件2》《德勒茲》《聖保羅》《袖珍先賢祠》《哲學宣言》《第二哲學宣言》《法國哲學的冒險》等。
作 品
比《邏輯哲學論》稍厚,卻比許多更厚的書更像哲學
《維根斯坦的反哲學》
(法)阿蘭•巴丟 著; 嚴和來 譯 沙明 校
55千字/128
定價:26.00
灕江出版社2014年12月版
巴丟雖然在維根斯坦研究方面不是長期投身其中的專家,他對維根斯坦的閱讀和認識也不能說是足夠嚴謹和全面,但他將維根斯坦放入這樣一個反哲學家譜系的做法,為理解維根斯坦提供了新的視角,投下新的亮光,儘管這亮光不乏尖銳的批判。巴丟的批判雖然具有爭議性,但他強大的哲學思辨力仍然保障了他的論證在一定範圍內足以自圓其說,並頗具說服力,值得細讀
《維根斯坦論規則和私人語言》,傳說中的克里普克斯坦 - 壹讀 http://bit.ly/34Oe5a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