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8日電)檢警獲報,富南斯公司涉嫌吸金30億元。北檢昨天拘提方姓主嫌及夏姓女藝人的父親等19名犯罪嫌疑人到案。檢察官漏夜偵訊後,今天凌晨聲押10人。
檢警獲報,名為富南斯國際投資的公司,自民國106年6月起,在台北、台中等地舉辦說明會招募會員,宣稱每投資單位為1萬美元,由公司代為炒作美股,保證半年回本、一年翻倍,每月獲利16%。
檢警初步調查,富南斯涉嫌以老鼠會方式吸收會員,吸金至少新台幣30億元,涉嫌違反銀行法。
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刑事警察局、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26路搜索,拘提包括夏姓女藝人的父親等19名犯嫌到案。
檢察官漏夜偵訊後,認為夏男等10人涉犯銀行法,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編輯:戴光育)1081108
富南斯涉吸金30億 北檢聲押10人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34GrdgT
-------------
富南斯投資美股吸金30億!夏于喬父等19人遭拘提
民視影音.30,620 次觀看.9 小時前
檢調偵辦富南斯集團以AI代操美股為幌子,在台吸金一年30億元案,11月7日展開搜索行動,新加坡籍白姓負責人潛逃落跑,但藝人夏于喬的父親夏世紘,因擔任集團最高級幹部被拘提到案,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漏夜複訊後,認為夏宇喬父親夏世紘與白姓男子的女秘書等9人涉嫌違反銀行法罪嫌重大,有勾串之虞,在11月8日凌晨向法院聲請羈押。
夏世紘低頭不語把自己包得緊緊,就怕被認出,一路由警方帶進北檢,夏世紘顧著遮臉躲攝影機,進入北檢時,沒注意到前面就是牆壁,一頭撞上,十分狼狽。
知名藝人夏于喬的爸爸夏世紘2017年被控轉賣兇宅,雖然二審跟對方達成和解,如今過了兩年,又被控涉嫌誆騙民眾投資美國股市,涉嫌不法吸金,遭到檢方約談。
投資真的有機會不賠錢嗎?招募大會上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民眾專心聆聽,被高額獲利吸引,紛紛砸下重金投資,網傳投資一單位為30萬台幣,月息16%,由公司代為投資美國股票,保證半年回本、一年翻倍,吸引近2千名民眾心動加入,紛紛掏錢投資。
2018年公司尾牙請來藝人蕭煌奇熱鬧獻唱,現場氣氛超級嗨,2016年新加坡的表揚大會上,更是請來天后張惠妹、「姊姊」謝金燕跟天王伍佰獻唱。而不只藝人加持,更聲稱投資F1賽車,明星名車雙重光環下,民眾不疑有他。
檢察官7日指揮刑事局和台北市調處,前往富南斯公司等26個地方展開搜索,拘提19人到案,不過新加坡籍的白姓實際負責人已提前出境,目前16人,8人聲押,另有8人分別諭令5萬到4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候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富南斯投資美股吸金30億!夏于喬父等19人遭拘提 - Yahoo TV http://bit.ly/32tV2zC


犯罪手法其實就是以投資包裝的老鼠會,頂層犯罪者向被害者收錢後、拿出被害者一部分的資金,當作利息取信對方,藉此騙取更多金流,讓很多人血本無歸。
台南地院依刑法75-1條撤銷孫男緩刑,強調不管在緩刑前、後的故意犯罪,法官都有裁量權可以決定要不要撤銷。(資料照)
2021/08/13 05:5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孫姓男子協助吸金集團吸金高達6千萬,去年結束「前案」官司判緩刑5年,以為逃過牢獄劫,豈料「後案」官司到今年4月結束,判1年6個月徒刑,法官依刑法遭撤銷前案緩刑。他抗告,認為前、後案犯罪時間重疊,他判緩刑後沒有故意犯罪,「後案」是在緩刑前的犯罪,批評撤銷緩刑的刑法75-1是惡法,不過法官告訴他,該法規定,不管在緩刑前、後的故意犯罪,法官都有裁量權可以決定要不要撤銷。
孫男在2013年到2016年,協助吸金集團向被害者誆稱有穩定獲利的外匯操盤,每個月可以穩定獲利2%到14%,該集團的犯罪手法其實就是以投資包裝的老鼠會,頂層犯罪者向被害者收錢後、拿出被害者一部分的資金,當作利息取信對方,藉此騙取更多金流,讓很多人血本無歸。
孫男在吸金集團裡屬於「二把手」的角色,當時獲利約300多萬,雖然犯罪時間重疊且都是同案,主謀因為用了不同的方式吸金,被視為不同的吸金集團,而前、後案的分水嶺,就是孫男在2個吸金集團裡的犯罪行為態樣。
在前案中,不是銀行機關的吸金集團,因孫男與共犯非法執行銀行收受存款業務,高雄地院去年8月判處1年10個月徒刑、緩刑5年;而在後案比較複雜,孫男一邊投資吸金集團,同時又招攬更多受害者掏錢投資,台南地院一審原本也判他緩刑,但孫男不滿上訴,結果改判了1年6個月,整個案子到今年4月最高法院被駁回才確定。
只是,孫男在前案已經被判了緩刑,依刑法75-1的規定,如果在緩刑前故意犯罪,法官也是可以撤銷緩刑,這讓孫男認為是惡法,因為他自認已經付出代價,指責法官沒有考量比例原則,還認為法官此舉危害到憲法保障的人身自由,可能有違憲的疑慮。
不過法官認為,刑法75-1規定了法官「得」撤銷緩刑的條件,「得」在法律上的用語是「可以」,換個說法,緩刑能不能撤銷,法律上給了法官裁量的空間,反觀孫男在前案被調查後,仍然實施犯罪,這顯然是故意犯罪,所以法官認為撤銷沒問題,這也讓孫男4、5年來的官司都白打,未來將要面對牢獄之災。以為緩刑不用關 法官一招重懲「吸金蟑螂」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cCvX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