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條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條氏是日本鎌倉幕府的執權(實質為幕府的最高執行人),伊豆國的貴族,自稱出自平高望。自從協助源賴朝消滅平氏,自第二代北條義時執權起,便掌握了鎌倉幕府的實權,之後每代以不同的手法使幕府將軍下台,其後更使親本成為了將軍。第八代執權北條時宗曾應付元朝的入侵。第九代執權北條貞時在平禪門之亂消滅了內管領平賴綱(他是時宗心腹)。
在第16代執權北條守時時期遭到了足利尊氏和新田義貞的討伐,鎌倉府被攻陷,北條氏的執權於1333年正式完結。其後北條氏嘗試在日本各地再次起兵,可是每次以失敗而終。之後的子孫以橫井氏的身分為南朝效力,但詳細不明。其中一個子孫以是幕末熊本藩的藩士橫井小楠。 源賴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條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鎌倉幕府將軍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條時政(1138年-1215年2月16日)是平安時代末期及鎌倉時代早期武將。伊豆國當地豪族北條時方或北條時家之子。源賴朝之妻北條政子的父親。他是鎌倉幕府初代執權(1203年-1205年)。
源賴朝因為平治之亂而被流放到伊豆時,北條時政奉命監視其言行。源賴朝因此與北條時政的長女北條政子相識並結成夫婦
治承四年(1180年),後白河法皇的第三皇子以仁王向日本各地的源氏族人發出討伐平家的令旨,北條時政與女婿源賴朝舉兵打敗平氏軍,佔據關東地區,以鎌倉為根據地,積聚力量。後來消滅堂弟木曾義仲的勢力,(1185年)在壇之浦之戰中消滅平氏的勢力。
文治元年(1185年),源平合戰結束後,源賴朝留守鐮倉。他指派北條時政任京都守護與朝廷交涉,爭取在全國各地設守護和地頭,以掌握地方軍及政權。建久三年(1192年)源賴朝出任征夷大將軍。此後在朝廷之下建立半獨立的鐮倉幕府。
建久十年(1199年)源賴朝死後,源賴家繼任成為鎌倉幕府第二代將軍。 建仁三年(1203年)北條時政殺死源賴家岳父比企能員一家及賴家的長子源一幡,廢黜了源賴家將軍之職,流放他到伊豆修禪寺(靜岡縣伊豆市)中幽禁。北條時政立賴家之弟、年僅十二歲的源實朝為鎌倉幕府第三代將軍,自為幕府政所別當(幕府最高行政機關的首長),開始稱為鐮倉幕府執權,代將軍掌管幕府實權。元久元年(1204年),北條時政又派遣刺客暗殺源賴家。
元久二年(1205年),北條時政又平定了有力御家人畠山重忠父子的叛亂,同年8月,受後妻牧之方等的慫恿,陰謀殺害源實朝,而另立女婿平賀朝雅為將軍,但遭北條政子、其子北條義時的反對而失敗,北條時政從此退隱出家,法名明盛。平賀朝雅被北條義時派人殺害,而北條義時成為第二代執權。建保三年(1215年)北條時政逝世,享年78歲。
------------------------------
日本「武則天」心狠手辣,為了丈夫殺親子逐親父,從未背叛過丈夫
2016-11-14 由 趣味歷史閒聊 發表于歷史
北條政子是鎌倉幕府開創人源賴朝的正妻。丈夫死後,她落髮為尼,法號"安養院"。嫡子源賴家和次子源實朝先後襲任征夷大將軍和被暗殺,她令孫女婿藤原賴經擔任征夷大將軍,在背後掌握了幕政實權。後人稱其為"尼將軍"。
這個女皇和其他不同。這個女人在坐上大位之時也夠心狠手辣。殺親子,逐親父,做得比其他女皇毫不遜色。但她做的任何事情,卻都是為了她的丈夫,而不是為她自己。她殺子,不過因為兒子投靠外人,要顛覆丈夫辛苦創立的霸業。她逐親父,只不過因為這個野心奇大的外祖父想取代外孫的將軍之位,篡奪他女婿的江山。
在平安時代,名門望族家的女兒自打一出生,就要被當成政治婚姻的道具。當時政子的父親北條時政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要將她借給她不愛的人,但是政子在結婚當日逃婚,投奔了情人源賴朝。但是這個男人只是看上了政子父親的政治實力。多年後老丈人才承認源賴這個女婿,借著老丈人的財力和兵力,源賴朝以鎌倉為根據地,短短几年間就消滅了平家勢力,建立起了日本史上第一個幕府政權。
在政子二次懷孕時,源賴就找了小老婆,政子並不惱怒,只是覺得這些胭脂俗粉配不上丈夫,於是她暗暗為丈夫物色絕佳伴侶。但是在她努力找出一個出色的女子後,該女子卻深愛源賴的對手源義經,政子無奈,只能讓她離開。在源賴朝死後,她落髮為尼,然而老謀深算的父親北條時政等不及了,他想趁機將幕府移主,改立北條家名號。但他做夢都沒有想到,自己的女兒會為保護丈夫的事業而起兵討伐親父。最後為了保護丈夫基業更是殺了兒子。
她一生的精力、謀略、愛情,全是為了自己的丈夫。除了丈夫外,她再未沾過任何男人。因此在眾多叱吒風雲的女皇里,她很獨特。
北條政子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33mzx5c
----------------------
北條政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PRcAmV
北條政子(ほうじょう まさこ,1157年-1225年),日本平安時代末期至鎌倉幕府初期的政治人物。她是鎌倉幕府開創人源賴朝的正妻。丈夫死後,她落髮為尼,法號「安養院」。嫡子源賴家和次子源實朝先後襲任征夷大將軍和被暗殺,她令孫女婿藤原賴經(娶賴家之女竹御前)擔任征夷大將軍,在背後掌握了幕政實權。後人稱其為「尼將軍」。
生平
早年
北條政子生於伊豆國。她是豪族北條時政的長女。源賴朝因為平治之亂而被流放到伊豆時,北條時政奉命監視其言行。賴朝因此與政子相識,之後生下二子二女——源賴家、源實朝、大姬與三幡姬。
兩人愛情的發端並無正史記載,野史小說《曾我物語》則描述了這麼一則故事:政子的妹妹阿波局夢見自己手持日月,告知政子。政子看出此夢象徵權貴,卻對妹妹說夢兆大凶,願意買下妹妹的夢,使之轉移到自己身上。
1177年,兩人的戀情曝光,北條時政害怕女兒與流放犯扯上關係會引起平家的不滿,把她嫁給當時伊豆的代官山木兼隆,政子機智逃出,翻過一座大山回到賴朝身邊,夫婦躲在伊豆山神社內,由於神社有著僧兵守護,代官也不敢出手。不久,政子生下了長女大姬,時政終於認可了兩人的婚姻,之後北條氏成為了源賴朝的重要盟友。
經過數年的征戰鬥爭,源賴朝實力增強,逐漸統一關東,以鎌倉為根據地,被稱為「鎌倉殿」,政子作為正妻被尊為「御台所(將軍夫人)」。
家族
北條政子有多個兄弟姐妹,同母姐妹北條時子,北條宗時、北條義時等是她的異母兄弟。
政子的妒嫉幾乎與她的政治地位齊名。一夫多妻是當時的風俗,但北條政子卻非常反感丈夫的納妾行為,對他寵愛的女性毫不留情。
1182年,政子生下嫡子賴家。然而在懷孕期間,源賴朝卻將一名女子納為妾,收留在家臣伏見廣綱的宅邸中。政子從繼母處得知,大怒,請繼母的親族(父或兄,說法不一)牧宗親前往妾侍家問罪。賴朝感到臉面無光,處罰了牧宗親,差點與北條時政決裂。最後為了平息政子的憤怒,將伏見廣綱流放。
1192年,政子生下幼子實家。而同時源賴朝寵幸的侍女大進局也生下庶子源貞曉,因為恐懼政子的加害,母子倆隱居起來。貞曉年僅七歲就出家為僧,也因此而避過了政治風浪,得以平穩渡過一生。
政子還在1186年生下女兒三幡,然而政子所出的子女都早逝,連孫女竹御前也在後來難產而死,賴朝的直系血統三代而絕。
源平合戰時期
政子對政敵有著比較寬容的態度。源賴朝為了與源義仲結盟,讓政子的女兒大姬與義仲的兒子源義高定下娃娃親,並將義高作為人質寄養在政子身邊,得到了很好的照顧。後來結盟破裂,賴朝派人追殺義高,政子很生氣,要賴朝追究手下的責任。(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大姬非常愛慕義高,政子愛女心切。)
在一之谷戰役中,平重衡被賴朝俘虜,受到賴朝和政子優待。
1186年,源賴朝與異母弟源義經反目。賴朝俘虜了義經的愛妾靜御前,命已經有身孕的她在鶴崗八幡宮前跳舞。靜詠歌表達對義經的思慕,觸怒了賴朝。政子從中勸解,「若我站在靜御前的位置,想必我也會如此感嘆」。政子還懇求賴朝放過靜腹中的孩子(最後未能成功)。
後賴朝時代
1197年,政子的長女大姬病死。兩年後,源賴朝墮馬而死,不久幼女三藩又突然病故。政子落髮為尼,立長子賴家為家督。由於賴家的年少專橫,引發了部下的不滿;賴家重用乳母的丈夫,使得實權有旁落的危險。
尼將軍
在源賴朝直系血統斷絕後,北條氏逐漸掌握鐮倉幕府的實權。北條氏在獲得鐮倉幕府的實權後,被冠上了「執權」的幕府官職,並在京都迎接所謂的公卿將軍藤原賴經。然而,意圖奪回實權的後鳥羽上皇趁著幕府新將軍繼任的不安定局勢而發出敕旨號召關東武士攻打鐮倉。關東武士開始動搖,爲了解決鐮倉幕府和北條氏的危機,北條政子發出日本史上非常著名的大演説。政子重提賴朝對關東武士的恩義而號召武士報賴朝的恩,結果,關東武士大多投向幕府方,打敗的京都的上皇方,是為「承久之亂」。而政子在這次大演説的剛強口氣,博得了「尼將軍」之名。 但政子真的名符其實成爲「尼將軍」的時候,卻是早已在源實朝的時候。源實朝就任將軍卻不理政事,所以由政子和北條義時執政。然而義時和實朝一死,就有不少人開始密謀擁立另外一個將軍和執權。實朝的奶媽伊賀氏想擁立另外一位將軍而讓弟弟成爲執權卻被政子識破,政子即時派人去京都通知北條泰時回鐮倉,結果及時平定叛亂。1225年(後堀河天皇嘉祿元年),北條政子病逝,享壽六十八歲。也結束了長達十多年的統治。北條政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PRcAmV


說到「尼姑界」的名人,很多人的第一反應肯定是 滅絕師太~
但在真實世界的日本,確實有位「尼姑界」的翹楚,名為 北條政子,後人也稱「尼將軍」,不過她是在丈夫去世後才削髮為尼,政子的丈夫,就是大名鼎鼎的建立鎌倉幕府,開啟日本幕府時代的源賴朝(幕府政制持續了近700年),而政子本人的一生,也頗為傳奇。
北條政子畫像
北條政子是伊豆國的名門望將北條時政的長女,出身高貴,而源賴朝雖然屬於源氏家族,但因為得罪了當朝的平家,只是個流放到伊豆的囚犯,地位低微。
作為官宦之女,依照慣例,北條政子是要被當做政治工具,許配給她老爹的政治合作夥伴的,但萬萬沒想到,源賴朝這個撩妹高手早已用幾封情書讓政子動了心(有種楊逍用蝴蝶撩紀曉芙的感覺~),所以,政子不僅在新婚之夜與源賴朝私奔,兩個人還在伊豆山神社裡洞房了……(捂臉)
以北條政子和源賴朝為主角的NHK大河劇《草燃》
按照八卦慣例,高嶺之花大小姐×東山再起流放犯,這種設定應該是段虐狗佳話呀~為什麼北條政子會被後人列入「日本五大惡妻」之一呢?
曾怒燒小妾家
源賴朝這個人的感情生活很豐富,在他認識政子之前,其實已經和伊豆當地的另一家豪門,伊東佑親家的四女兒八重姬有一腿,混不下去了才跑去北條家。
NHK大河劇《草燃》中的源賴朝
婚後的源賴朝也一點都不老實。除了日常拈花惹草,政子懷孕回娘家安胎的時候,他居然在鎌倉金屋藏嬌,和當時大環境下的一夫多妻制不一樣,大小姐政子可忍不了源賴朝納妾,收到風就帶著人去把小妾的房子一把火燒了(行事作風有沒有一點王熙鳳的感覺?)。
看似這個做法很過分,但也並非沒有道理。政子為了和源賴朝在一起,不顧他流放犯危險的身份,也不顧父親的反對,不顧自己家族被平家針對的危險,排除萬難和他私奔,為了愛情她已經拋下一切了,怎麼能忍受源賴朝這般待她呢?
NHK大河劇《平清盛》中的北條政子(渡邊杏飾演)
可是源賴朝表示,我不要面子的啊!於是一氣之下處罰了當時向政子透露消息的人,也就是政子的繼母,所以也差點和北條家決裂。這些事情傳到了市井上,北條政子便成了當時人們眼中的「妒婦」。
卻呵護弱勢女性
不過,政子也不是對丈夫身邊所有的女子都很兇狠,也有善良的一面,她這一生中其實庇護了不少女性。比如源賴朝曾經與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源義經反目,俘虜了他的美妾靜,並命令她在殿前舞蹈,靜卻藉此表達對源義經的思慕,成功激怒了源賴朝。
NHK大河劇《義經》
源義經(瀧澤秀明飾演)和靜御前(石原里美飾演)
得虧政子從中調和,才得以活命,政子還幫她懇求源賴朝放過靜腹中的孩子,雖然後來並沒有成功……
不過有著 「尼將軍」之稱的北條政子,肯定不會只是「妒婦」 「惡妻」,滿滿戀愛腦的樣子,她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日本歷史的走向。
曾力挽狂瀾
1199年,源賴朝墮馬而死,政子依照傳統削髮為尼,立長子源賴家為家督。但由於賴家的年少專橫,引發了部下的不滿,與此同時,北條氏在一旁逐漸掌握了幕府實權,而這時候,後鳥羽上皇,也就是當時的天皇,想趁著當時混亂的局勢,號召關東武士攻打鎌倉。也就是說鎌倉幕府這時內憂外患,危在旦夕。
NHK大河劇《平清盛》中的北條政子(渡邊杏飾演)
為了解決這場危機,北條政子放下尼姑身份,對著關東武士發表了日本歷史上非常有名的大演說,細數源賴朝對關東武士的恩情道義,號召關東武士對幕府報恩,最終關東武士被政子的演說打動,大戰時幫助幕府打敗了天皇,平息了叛亂(這就是日本歷史上的「承久之亂」)。
卻也殺子逐父
平定戰亂後,為保局勢穩定,政子開始鐵腕整頓幕府內部。
由於大兒子源賴家平庸無能,獨斷專行,導致幕府內部一片混亂,政子為了守護自己丈夫的事業,她決定扶持二兒子源實朝。導致大兒子一激動腦子瓦特了,居然想和自己父親過去的對手聯手想要推翻鎌倉幕府,結果當然是被自己的媽媽和外公男女混打,聯手鎮壓。最後,政子親自下令處死了自己的親兒子源賴家。
被男女混打的源賴家畫像
但好景不長,在大兒子死後,政子的老爹又蠢蠢欲動了,想一舉奪過幕府的政權,並改名北條,還暗殺了自己的親外孫——政子最喜歡的二兒子源實朝。政子得知後,氣得轉頭就征討自己的父親,把他趕回伊豆並下令不可再涉足政界,否則殺無赦。
政子這段平定叛亂,殺伐決斷的經歷,可以說是在源賴朝去世之後,為鎌倉幕府強行續命了一把。
雖說立下了「尼將軍」的威名,但在當時日本普通民眾的眼裡,政子不過是個善妒且性格兇悍,而且殺子逐父、不守所謂婦道的女子罷了,一點都不符合當時日本社會對女子溫柔顧家,對夫家百依百順的要求,於是自然給了她「惡妻「的名號。
NHK以北條政子和源賴朝為主角的大河劇《平清盛》
但是在現在看來,北條政子才智過人,敢愛敢恨,有勇有謀,不用說女子,甚至男子中也鮮有人匹敵,說是當代事業女性也不為過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6oll3m3.html


--------
源賴朝(1147-1199)是開創日本鎌倉幕府的第一代將軍
公元1159年源平第一次相爭,史稱平治之亂。源氏一族敗戰,男丁幾乎全為平氏所殺。年幼的賴朝在平氏家主平清盛之母的同情下免死流放伊豆,由當地土豪北條和伊東兩大家族監管,那年賴朝十三歲。
成年後的源賴朝雖然心黑手辣,但他自幼長的溫文儒雅,是個花美男,很有女人緣。流放伊豆時,他不客氣地發揮他的專長。起初他被監管在伊東家,沒多久他就勾引伊東家家主伊東佑親的三女八重姬。當然手到擒來,伊東小姐服服貼貼任其擺佈,沒多久伊東小姐的肚子就被他弄大了,生下一個男嬰。紙包不住火,伊東佑親知道後斷然處置:男嬰溺死、女兒立刻遠嫁。為了不再有後患,怕小帥哥繼續勾引伊東家的女眷,於是把源賴朝送到北條家,改由北條家監管。
不知情的北條時政收管源賴朝後,也沒採取妥善的安全措施,沒多久他女兒,小賴朝十歲的政子(1157-1225)就被賴朝勾引上手,兩人又是打的火熱。北條時政知道後也是快刀亂麻斬立刻將女兒嫁出,嫁給平氏在伊豆的代官平兼隆。誰知在出嫁的路上,北條小姐當場落跑,和源賴朝兩人躲到伊豆山神社。仗著神社僧兵的保護,新郎平兼隆對這對野鴛鴦無可奈何。
北條政子精明幹練是輔佐源賴朝創業的得力助手,源賴朝死後,子孫不成材,政子掌權四代,號稱尼將軍。她和伊東小姐在面臨父親拆散時作法全然不同,有眼光也有魄力,勇於追求自己所愛。源賴朝三代後絕嗣,政權落入北條家,政子為娘家帶來百年榮華。
源賴朝是花美男,人見人愛,但北條政子更是有名的善妒。源氏舉事後,不少地方土豪為了逢迎他,也為了拉關係紛紛奉上美女,源賴朝自然一一笑納,但悍妒的北條政子手段有如漢朝的呂后,知道一個殺一個,殺了不少情敵與庶子,這也造成源氏人丁單薄,三代而絕的慘況。歷史記載源賴朝曾寵愛一個女子,給她「龜之前」的名號,因怕政子知道寄養在家臣伏見廣綱家。政子知情後大發雌威,派兵把龜之前的居屋連人帶屋一把火燒了,事後為了殺雞警猴,還逼賴朝把廣綱罷職流放。
嫉妒和吃醋可以說是人類的天性,人們或多或少都會嫉妒與吃醋。然而善妒、醋勁大的男人通常肇因於能力不足對自己沒信心。所謂能力不祇是性力,包括男人吸引女人的主要三項本錢:長的帥、錢多多與幹得好。有趣的是,女人善妒除了對自己的條件沒自信造成的危機感外,也為了專寵。善妒的女人通常是對性事性緻頗高的淫女。專寵是因為沒用的男人祇有半鍋飯,沒能讓她吃飽,當然怕別的女人來搶飯吃,分享她的性福,這種女人通常需索多。政子是花美男源賴朝的剋星與殺手,賴朝在五十三歲那年墜馬而亡。那個馬不是政子,是真的正在騎馬時從馬上摔下來而死。源賴朝的死應該是政子所造成,如果不是她把老公掏乾了身子,身為武將的源賴朝也不會從馬上摔下來。諷剌的是,不管男女,擅於吃醋的人總要求並堅持伴侶的忠貞,但他或她卻並不如此,尤以女性為然。擅於吃醋的慾女在男人還行時總黏著男人不放,然而祇要男人無力滿足她,翻臉與換手的速度之快將令旁人訝異,更令當事人痛心。
源賴源死時政子四十三歲,不久政子就落髮為尼。
依我的經驗:善妒的女人對性的需求很大,即使男人還在也會偷情,何況男人不在,更是不容易忍得住。
歷史沒有政子的花邊紀錄,很遺憾。
中國也有個男人因為縱慾過度從馬上摔下來而死。那人叫多爾袞,摔死那年才三十九歲。兩人的差別是多爾袞沒有個善妒的老婆,所以女色無度、毫無節制,或許源賴朝該感謝政子的善妒。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多爾袞是因為有很多女人才墜馬,源賴朝卻祇因政子一人就墜馬,可見政子的利害。(多爾袞事見拙作:性與暴力-清朝皇帝們的那本帳03多爾袞) 
台灣史上也有個墜馬而亡的男人,他是鄭成功的嗣子、承襲延平郡王爵位的鄭經。鄭經在三藩之亂時曾出兵大陸,幾年之間就在福建打轉,毫無寸進。三藩亂平鄭氏兵敗退守台灣,往後就縱情聲色,他在府城北郊築庭園奉母自娛。某日酒後騎馬出獵,墜馬身亡,得年也是三十九。他死後不久他的親娘董夫人也死了,死因不詳。我一直懷疑史稱鄭經與幼弟之乳母因姦生子,姦情的女主角其實是他的生母董夫人,所以鄭成功才會那麼生氣(詳見拙作:國姓爺這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