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浩(?-?),字浩然,號洪谷子,山西沁水人。中國五代後梁畫家。是中國畫史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在山水畫發展過程中具有重要影響,他開創了全景山水,與他的弟子關仝在畫史上合稱「荊關山水」。著有《筆法記》[1]:233-234。
生平
出生地另一說為河南濟源。曾得到同鄉裴休的關照,從家鄉來到京都(今河南開封)為一小官,曾在當時著名的雙林院繪製壁畫。唐末五代時期,天下動亂,荊浩採取了消極避世態的度,披髮入山,隱居於太行洪谷,因自號洪谷子,並以繪畫作為消遣。
藝術風格
擅畫山水,創立了北方山水畫派。荊浩廣泛研習了李思訓父子、吳道子、王維、項容、張璪等人的畫法及風格,自稱兼得吳道子用筆之法及項容用墨之長,創造了水暈墨章的表現技法。除吸收前人技法之外,還經常攜筆到山中寫生,臨摹古松尤甚。確立了山水畫皴染技法的形成和全面發展,使中國的山水畫大大前進了一步。
著述及傳世作品
荊浩晚年所著有《筆法記》,內容博大精深,是中國山水畫畫法理論的最重要的著作之一。該文的體裁採用對話的形式,通過一個愛好對古松寫生的青年與一個是自稱「石鼓岩子」的老叟的問答,表達出作者自己的藝術見解。
《匡廬圖》為其最著名的傳世作品,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另據《宣和畫譜》記載, 荊浩曾畫《寫慧襄王遇神女圖》4幅以及《秋景漁夫圖》3幅等,已經失傳。

北方山水畫巨擘——荆浩 與他的《匡廬圖》 | 中國畫 | 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