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姜子牙奉命施作封神榜,殷郊的靈魂被封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姜子牙奉太上老君及元始天尊敕令封殷郊為太歲神,為人間獎善罰惡之神,六十位值年太歲,皆歸其所統轄也。因此為『歲首神』-作為太歲殿之主神的正文如下:
爾殷郊昔身為紂子,痛母后至觸君父,幾罹不測之殃;後證道名山,背師者有逆天意,釀成犁鋤之禍。雖申公豹之唆使,亦爾自作愆由。特敕封爾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坐守週年,管當年之休咎。爾等宜恪修厥職,永欽新命

最早人格化太歲神是殷郊,被認為是太歲的領袖。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作序的彭元泰《天心地司大法》(收錄於《道法會元》),文中便有「北極御前顯靈體道助法馘精滅魔地司猛吏太歲大威力至德元帥殷郊」的稱號,以及若干關於召請殷郊降臨的咒法。元代《三教搜神大全》則記載一神人喚作「太歲殷元帥」,該傳長達六百五十餘字,而大部分的故事與《封神演義》非常相近,由以上可知殷郊的傳說在宋、元時已經成形。明代《封神演義》亦提及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
臺灣目前奉祀殷元帥的寺廟並不多,主要奉祀方式有下面兩種:
作為太歲殿之主神-如高雄市新興區大港埔鼓壽宮。新北市淡水區正興宮[5]、臺南市關廟山西宮、苗栗縣竹南後厝龍鳳宮則同時奉祀斗姥元君(道教中眾星之母)和殷元帥。 太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封神演義連環畫:《犁除殷郊》


作為商紂王的長子,殷郊為何最終被姜子牙封神?
有紅雨,說歷史,品人文,悟道理,我是紅雨,和大家分享《封神演義》的問題。
從作者所處封建時代考慮:作者在明朝君主專制很強。殷郊是紂王長子,那就是當朝太子,書中武王見了都要跪拜的存在。
從天命因素看:書中殷郊殷洪一開始阻止女媧娘娘到朝歌施展能為,使得女媧娘娘只能派遣妲己魅惑紂王。所以說殷郊,殷洪在封神榜上是天命所選,必須有神位。
從闡教方面講:殷郊是廣成子弟子。廣成子是十二金仙第一人,深受元始天尊喜愛。殷郊作為廣成子弟子,自身地位也是很高的,加上封神榜對闡教相對有理,即使殷郊做錯事,也受到了神位。
從自身實力講:殷郊在三代弟子中實力很強,自身修的三首六臂,被打神鞭打了一鞭全身而退。翻天印著實厲害。所以殷郊在三代弟子中排到前五是沒什麼問題的。
殷郊殷洪道路選擇:殷洪被申公豹說反而死,最後死於太極圖。殷洪是赤精子徒弟,實力不及殷郊。殷郊歸商,看過書我們可以知道,實屬因為申公豹蠱惑弟弟之死,為弟弟報仇。他們都是被人說反,最後死去,但本來就是天子之子身份,應該封得神位。
殷郊神位:殷郊最後和楊任共同執掌甲子歲月,共領五位正神,裡邊包括自己的弟弟殷洪。


一諾千金——殷郊殷洪慘死的因果
2017-08-17
《封神演義》中殷郊殷洪兩兄弟先後死在討伐西岐的戰場上,這兩兄弟原本都是闡教的門人,並被自己那個萬惡不赦的老爹迫害,一心要復仇的,卻在被派往西岐助姜子牙東征的路上被申公豹遊說反周助紂,最終雙雙因為當初自己下山前的毒誓而死於非命。
殷洪先於殷郊下山,他是受元始天尊之命下山的,元始天尊寫信給他老師赤精子,說姜子牙即將東征,要赤精子前去餞行,殷洪前去助戰,於是赤精子安排殷洪下山,並將洞內所有法寶都交給了殷洪,因為殷洪的身份,赤精子擔心他下山後會立場不堅定,於是要求殷洪發誓,於是殷洪發誓說自己如果反叛,助自己的老爹與姜子牙為敵,那就讓自己的肢體化為飛灰。
殷洪年紀小小就在赤精子的洞府修鍊,他對紂王的仇恨原本就沒有哥哥殷郊強烈,他恨的只是那個妖顏魅惑的妲己。在被紂王下令斬首前殷洪還是個八歲的孩子,上面還有個可以繼承帝位的大哥,本身就不喑世事,被赤精子救走後更是與外界斷絕了聯繫,估計道家修鍊也是挺清苦,這孩子腦子裡還一直對曾經擁有的王宮生活很懷念,內心對榮華富貴就沒割捨下。殷洪反周對他曾經發的那個毒誓還是有點忌諱的,但是骨子裡他又沒太拿這個當回事,所以被申公豹一鼓搗就反了,最後被太極圖化為灰燼。
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肉體被焚化,你覺得這種死法慘不慘?
殷郊被廣成子救下的時候已經十一歲,比較懂事了,所以和紂王的仇恨也是很深的,他恨他那個不講親情、寵幸妖孽、昏庸無道的父親,他恨那個害死他母親的妲己,所以他十年的修行就是為了最終報仇。在他下山前他發誓要助姜子牙,否則甘願被犁鋤死,這是多大的決心啊。可是他還是太年輕,就沒想過封神背後那幾個一手遮天的大佬壓根就沒想讓他活著。
我這麼說是有道理的。
《封神演義》中元始天尊應該很了解殷郊、殷洪的性情,所以他先要求殷洪下山,而不是要殷郊先下山。殷洪是被元始天尊點名去西岐助戰的,以白鶴童子的修為,傳個信其實很容易,一天之內同時通知赤精子、廣成子那就跟門對門走一回沒什麼兩樣,但是,廣成子直到殷洪都化為灰燼了才接到通知,而這次元始天尊並沒有點名讓殷郊去西岐助姜子牙,是廣成子覺得現在是讓殷郊去立功為他將來求一個安身立命的資本的機會了。結果殷郊得知殷洪死得這麼慘立刻就反了,一腔怒火都撒到了姜子牙身上。
殷郊最後的死法是被夾在兩山之間,埋在土裡,被人用犁地用的犁從頭上犁過去,有點農業知識的人都知道犁長什麼樣,是如何犁地的,就可以想到用他犁人是如何的慘烈。
試想一下,如果殷郊先下山或者和殷洪同時下山,這兄弟兩個還可能反周助紂嗎?這個可能就很小了,因為殷郊是非常堅定地要革了老爹的命的,而殷洪也是很聽自己哥哥的話的。
所有為殷郊、殷洪之死打抱不平的都是因為覺得元始天尊對這兩個孩子太不公平,手段太過殘忍,你原始天尊有這麼大的本事,想整死倆孩子還不是小事?你已經把倆孩子引上了反叛的絕路,最終還要以如此殘酷的方式結束這兩個年輕人的性命,你內心是何其的暗黑!
沒錯,我也覺得元始天尊下手太狠,但是,殷郊、殷洪自己發的那個毒誓也是導致他們必須慘死的直接原因。元始天尊要想弄死這倆小屁孩可以有一萬種方法,但是他只選擇了這倆孩子自己選擇的死法去處置,道理很簡單,這就是要你們知道他兩個的死是報應,而不是我元始天尊有意為之,他們上不應天道,下不尊師命,違背誓言,死有餘辜。而且在殺這兩個紂王親子的過程中,還要把自己的道兄老子、西方兩位教主、瑤池金母(也就是昊天上帝的皇后,代表了天庭)都拉下水,自己反而不直接出面(殺殷郊的時候用的杏黃旗不是從元始天尊手裡借走的,而是已經在姜子牙手裡,這也變相的等於把周武王徹底拉下水),這種老謀深算絕不是一般水平。但僅以此就足以從道德上原諒這兩位被殺的王子了嗎?
中國人傳統的倫理道德中是很看重誓言的,所謂言行一致,所謂君子一言駟馬難追,那些不守誓言的人都被看做小人,都被認為會早晚得到老天的報應,民間這樣的故事也是數不勝數。單從這一點上看,元始天尊的殺人手法沒毛病,對於兩位輕立誓言的年輕人也算是信守承諾了,只是元始天尊的那些不可告人的目的讓人不齒。
言出必行的人在哪個年代都算是稀有,這樣的人至少在某一方面是具有高度優勢的人的,言出必行、信守諾言這也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孩子可以通世故,但不可以狡詐,未來面對社會才會處置得當。
殷郊、殷洪自小就在洞里修鍊,按現在的話說就是宅男,不知山外,不知天外,自以為可以做到的事,看似簡單,其實遠沒那麼容易。如果能保持童心到死,那這個世界對他倒也無奈,他活得快樂世界也會給他豐富多彩,但如果他活的空間里本就複雜,家裡總能聽到各種抱怨,看到各種不和諧,那麼就不要寄希望於孩子還能永葆童真,絕大多數人都要用凡塵之心面對這個凡塵。凡塵里,輕言出口會惹事,因為你不知道哪個影子里就有一雙眼睛盯著你,所以對於絕大多數人,與其讓他具備言出必行的品行,不如讓他學會少說多做,悶聲發大財。
萬事由心而生,就如殷洪最後在太極圖裡,所想即所見,心懷美好,謹言慎行,儘力而為,那些惡毒又能奈何哪?


------------------------------
殷郊,或作殷交,是道教著名的護法神,相傳為六十位太歲星君的領袖,通稱太歲統領殷元帥、至德真君等。在《封神演義》一書中為殷商的太子,學道於廣成子,後因違背誓言抗周,受犁耕而死。
頭銜
太歲星君的領袖,北極星的屬神,頭銜有「神威莫測至德決上武光威力總星天尊」、「地司盪凶院都雷殺魔伐妖統轄值年歲君大元帥」、「總領太歲統轄諸星至德玄威真君」、「北極御前顯靈體道助法馘精滅魔地司太歲主吏大威力至德元帥」、「上清三界游奕司北帝御前掌管天星地曜統煞雷王都天百解太歲至德武光上將大元帥」或「都天糾察除魔盪凶至德上光都雷長星太歲統領大元帥」等
簡介
「殷郊」斯名晚出,較早見於文獻的是「殷元帥」一名,載宋代、元代之間成書的道教經書《太上三洞神呪》卷五的〈召殷元帥呪〉中。
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作序的彭元泰《天心地司大法》(收錄於《道法會元》),在當中有「北極御前顯靈體道助法馘精滅魔地司猛吏太歲大威力至德元帥殷郊」的稱號,以及若干關於召請殷郊降臨的咒法。由此可知,道教中以殷郊為太歲的說法,至遲在南宋以前已經出現。
元代秦子晉的《三教搜神大全》有一神人,喚作「太歲殷元帥」,該傳長達六百五十餘字,而大部分的故事與《封神演義》非常相近,可知殷郊的傳說在宋代已經成形。
文學作品
主條目:封神演義角色列表 § 殷郊
殷郊亦登場於中國古典小說《封神演義》,為殷商的太子。在母親姜皇后被殺後,遭到後母妲己的逼迫和紂王追捕,經過的廣成子將其救往九仙山修道,藝成出師,奉廣成子命,攜「翻天印」等數寶下山,協助武王克殷。卻在半路遇申公豹,訴說其弟殷洪死訊,遂決意為弟報仇而倒戈,加入商朝攻打周武王。後為姜子牙和燃燈道人所敗,引入岐山,受犁耕而死。
周朝姜子牙奉命施作封神榜,殷郊的靈魂被封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姜子牙奉太上老君及元始天尊敕令封殷郊為太歲神的正文如下:
爾殷郊昔身為紂子,痛母后至觸君父,幾罹不測之殃;後證道名山,背師者有逆天意,釀成犁鋤之禍。雖申公豹之唆使,亦爾自作愆由。特敕封爾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坐守週年,管當年之休咎。爾等宜恪修厥職,永欽新命。[1]
四大護法元帥
主條目:四大護法元帥
相傳玄天上帝有「三十六位天將」護法,以四大護法元帥為代表,四大元帥組合頗多樣,殷元帥頗常見。可以包括了溫元帥、康元帥、周元帥、高元帥、馬元帥、趙元帥、李元帥、王元帥、張元帥、蕭元帥、劉元帥、連元帥等。
奉祀寺廟
臺灣目前奉祀殷元帥的寺廟並不多,主要奉祀方式有下面兩種:
作為太歲殿之主神-如高雄市新興區大港埔鼓壽宮。新北市淡水區正興宮[2]、臺南市關廟山西宮、苗栗縣竹南后厝龍鳳宮、宜蘭縣壯圍鄉過嶺保安宮則同時奉祀斗姥元君(道教中眾星之母)和殷元帥。
作為玉皇上帝之護法神-如臺北市文山區指南宮凌霄寶殿、新北市樹林區五聖山慈鳳宮凌霄寶殿、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靈霄寶殿等。
另有部分廟宇如高雄市前鎮區無極天正興宮一樓主祀殷郊太子;臺北市大同區瞿公真人廟、臺南市安平區金門館海頭社伍德宮、新北市泰山區奉德宮(前述伍德宮分靈)、高雄市苓雅區無極德原宮、高雄市旗津區開基旗和堂等亦配祀之,並多以農曆七月十九日為其聖誕。
--------------------
殷郊太子與哪吒太子
殷郊與哪吒─關於【封神演義】的改寫
關於【封神演義】跟【武王伐紂平話】及【春秋列國志傳】的關係,柳存仁氏有詳細地研究〈50〉。【封神】作者是根據這些歷史小說,而創造別的神怪小說的。那麼【封神演義】跟【伐紂平話】、【列國志傳】的相異點在哪兒啊?那就是『神怪』要素的有無。
事實上,【伐紂平話】裡也有神怪的要素,可是那種情形當時的通俗文學上普遍的趨勢。所以【伐紂平話】中,除了雷震子等少數的人物以外,【封神】的有力的神格多半不出現。例如,哪吒、李靖、元始天尊、老子、楊戩、燃燈道人、通天教主等神格,到【封神演義】才出現,而前身的【伐紂平話】中完全沒有。這種情況跟【西遊記】完全不同。則【西遊記】的前身,【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是已神話要素濃厚的小說。元代的【西遊記】也是一樣,至於楊景賢【西遊記雜劇】,孫悟空、觀音、李天王、哪吒、二郎神、木吒等統統出現。所以從兩種小說的發展史來看,【西遊】早就跟神話有關係而【封神】不是。筆者:自然地想,【封神】的神怪要素從【西遊】借來的很多,絕對不是【西遊】受【封神】的影響的〈51〉。
哪吒也不例外,祂在【伐紂平話】【列國志傳】都不出現。【伐紂平話】中好像哪吒一樣活躍的武將是,雷震子、殷郊兩個人。這兩個在【封神】也登場。其中關於雷震子完全沒問題。祂的形象【封神】和【伐紂平話】差不多。問題在殷郊,奇怪的是,祂的故事【伐紂平話】跟【封神】完全不一樣。則,【伐紂平話】的殷交﹝郊﹞,是個殷國的‘太子’,紂王殺了祂的母親以後,祂逃亡到周國,然後幫助武王、太公出戰,最後殺了妲己。相反的【封神】裡,祂母親被殺以後,祂做了廣成子的徒弟,廣成子吩咐祂助周伐紂,可是申公豹慫恿祂助‘殷國’,然後“殷郊”戰周國,最後卻被燃燈道人殺了〈52〉。
這個部分是整個【封神】之中,作者改寫得最厲害的部分。作者的目的明顯,他又靠自己的讀書人意識,改寫了『不忠不孝』的故事。事實上,殷郊故事不管【伐紂平話】【列國志傳】【三教搜神大全】都一樣,而只【封神】不同。就表示民間故事中,父子相克等事不一定是壞事,所以很多通俗文學資料保存這種說話,“哪吒”的說話也這種想法之中絕對不是特別的。後來讀書人記錄這種故事的時候,恐怕改寫的部分很多,所以宋元代發達的許多神話,在明代已經失去了本來的面貌。
殷郊是民間信仰中太歲殷元帥,祂在【封神】第九十九回被封『太歲殷元帥』,這事在【伐紂平話】也一樣〈53〉。重要的是,【三教搜神大全】的大歲殷元帥之項中,跟哪吒類似的部分不少,則【大全】卷五云,
帥者,紂王之子也。....降生帥也,肉毬包裹,其時生下。....適金鼎化身申真人經過,....毫光四起,真人近而視之,乃一肉球,曰此仙胎也。....求乳母賀仙姑哺而育之,....正名金哪吒,又緣其棄郊之故,而乳名殷郊。年將七歲,....於是指帥助武王而伐紂,....〈54〉
【封神】說,哪吒從肉球出現而年七歲出戰,但是,這種事【西遊】【大全】有關哪吒的記載中卻沒有。【封神榜】作者用殷元帥說話配哪吒的可能性相當大,因為是肉球是本來屬於太歲殷元帥的說話,在唐代已經太歲有跟肉球有關的記載〈55〉。
一個神的故事發展當中,借別神故事來配合的事,在宋元代民間信仰中常常‘發生’。所以哪吒、華光、殷元帥、二郎神、田都元帥、炳靈公等神明形象、故事中,共通的部分也不少,都是相互影響的結果。而現在剩下的資料有限,幾乎不能決定故事成立的先後。
注 釋
〈50〉柳存仁『元至治本全相武王伐紂平話明刊本列國志傳卷一與封神演義之關係』【新亞學報】四卷一期。
〈51〉更詳細地討論,參見拙稿『關於封神演義的成立』。
〈52〉【封神演義】第六十三回到六十五回。
〈53〉有關殷元帥的變遷,拙論『太歲殷元帥考』﹝日文、【論叢亞州之文化與思想】第三號﹞裡探討過。
〈54〉【三教源流搜神大全】﹝【中國神仙傳記文獻初編】﹞二零六九頁。
〈55〉關於‘肉球’出身譚,參見陳曉怡論文一零八頁以下。有關太歲,參見拙稿『太殷元帥考』。
--------------------
殷郊是中國古典神怪小說《封神演義》中的神話人物,殷商大太子。是商紂王的長子,殷洪的哥哥,在母親姜王后被殺後,遭到紂王派兵追捕,殷郊和殷洪逃亡,走投無路之際,被官兵抓回朝歌判死刑,後被闡教仙人廣成子救往九仙山桃源洞修道(弟弟殷洪則被赤精子救走)。
藝成出師後,奉廣成子之命,下山協助周武王克殷。臨走時,因其食用廣成子所贈之仙豆,有了三頭六臂神能,生有三目,且擁有恩師所傳的番天印、落魂鐘、雌雄劍、方天畫戟多件法寶兵器護身;還曾對廣成子親口發下毒誓,若來日助紂為虐,自願受死於犁耕之下。卻在半路遇申公豹,在其攛掇之後叛變倒戈,得知殷洪被殺,決定為弟報仇,加入商軍攻打周軍。甚至用師傳的番天印來對付自己的師傅廣成子,造反闡教,成為叛徒,後被姜子牙和燃燈道人所敗,引入岐山,夾困山間,後悔莫及,最後應了往日誓言,受犁耕而死。因執念太深,魂魄託夢於紂王,勸其歸正無用,去了封神颱
武王滅商結束後,被姜子牙以封神榜收錄至其中,並奉命太上老君及元始天尊敕令封之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 [1] 
在元末神話典籍《三教搜神大全》的記載中,殷郊本名叫“金哪吒”,又稱“殷元帥”、“殷太歲”、“太歲殷元帥”,出生時是個大肉球,被紂王一劍劈開,從而誕生。 [2] 
元代《武王伐紂平話》古籍中稱其為“殷交”,是伐紂先鋒,後成太歲神;紂王之子,被父迫害,逃出王宮躲過追兵,遇到浪子神,授他大斧和神力,後殷交投奔武王伐紂。一路上斬關殺將,最終手刃紂王
殷郊,殷商太子,紂王長子,姜王后所生,死後封神
妲己為謀取王后之位,用計害死了姜王后。殷郊激憤之下欲殺妲己,惹怒了紂王。紂王命晁田、晁雷持龍鳳劍誅殺殷郊兄弟二人,被方弼方相所救。在逃亡途中,殷郊兄弟和方弼方相分別,最終被紂王追兵捉住。 [4-5] 
紂王命將殷郊兄弟在午門外斬首,結果太華山雲霄洞赤精子、九仙山桃源洞廣成子二名闡教仙人恰巧經過朝歌,將他們救下。殷郊遂拜廣成子為師,留在九仙山學藝。 [5] 
後來殷郊藝成出師,奉命下山,協助武王伐紂。臨行之前殷郊在山中吃了仙豆,化為三頭六臂,並得廣成子傳授方天畫戟、番天印、落魂鐘、雌雄劍等數樣法寶。還發下毒誓,言若日後助紂,願受犁鋤。 [6] 
殷郊下山後,收伏溫良、馬善,後遇上申公豹,得知其弟殷洪死訊後策反,決意為弟報仇。於是殷郊違背誓言,幫助張山攻打西岐。和多名闡教門人相鬥,殷郊變出法身,施展六件武器,在陣前生擒黃飛虎、黃天化,打傷哪吒,結果被楊戩看破來歷。 [6] 
殷郊
殷郊
楊戩請出廣成子說勸,殷郊仍不從命,幾乎打傷恩師。仗著番天印屢反闡教師門和同門,欺師滅祖。 [7]  最後燃燈道人借來玉虛杏黃旗、玄都離地焰光旗、西方青蓮寶色旗、瑤池素色雲界旗,將其引入岐山,用耕犁將其鋤死。 [8-9] 
殷郊死後,陰靈不滅,託夢於紂王,讓其”修仁政……任用賢相,速拜元戎,以任內外大事”。可惜紂王被妲己所惑,未能醒悟。 [9] 
武王滅商後,姜子牙封神,封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敕令曰:“今奉太上元始敕命,爾殷郊,昔身為紂子,痛母后至觸君父,幾罹不測之殃;後證道名山,背師者有逆天意,釀成犁鋤之禍。雖申公豹之唆使,亦爾自作愆尤。……特敕封爾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坐守週年,管當年之休咎。……爾等宜恪修厥職,永欽新命!”
武器神通
三頭六臂:殷郊的法身,服用師傅廣成子洞中的七顆仙豆變化而成,長出三個腦袋六條手臂,額上多生一隻眼,面如藍靛,發似硃砂,上下獠牙,可用於手使多件兵器同時進攻多名敵人。 [6] 
殷郊三頭六臂
殷郊三頭六臂
番天印:原是廣成子的鎮洞之寶,傳於殷郊護身,投擲打殺,祭出攻敵,百發百中,暴擊萬物,可劈山碎石,殺傷威力巨大,廣成子曾砸死截教的金光聖母、火靈聖母;嚇跑聞仲太師和闡教眾仙,殷郊在岐山上轟出一條路,打敗多名對手。 [6] 
落魂鐘:廣成子傳授的法寶之一,形如搖鈴,搖晃可使敵人魂不附體,失魂落魄,戰栗不穩而倒下。 [6] 
雌雄雙劍:廣成子贈的兩柄寶劍兵器,此雙劍乃干將莫邪之流,分有雌雄,可斬將殺敵。 [6] 
方天畫戟:主武器,長柄兵刃,近戰攻擊,可防可守,手使一桿或兩杆。 [6] 
相關詩詞
鼙鼓頻催日已西,殷郊此日受犁鋤;
殷郊
殷郊(4張)
番天有印皆淪落,離地無旗孰可棲。
空負肝腸空自費,浪留名節浪為題;
可憐二子俱如誓,氣化清風魂伴泥。 [8] 
原著語錄
“將軍可將我殷郊之首級回都城回旨。
殷郊
殷郊
可憐我幼弟殷洪,入他逃往別處,倘他日長成,或得借兵報怨,得洩我母之沉冤,我殷郊雖死之日,猶生之年。望將軍可憐!”(誰說帝王之家無真情?小小年紀的殷郊,言語間已露英雄氣概。)
  “老師之言差矣!周武明德之君,吾父荒淫昏虐,豈得錯認,有辜師訓。弟子如改前言,當受犁鋤之厄。”(話不可亂說,須知出口成誓,你弟弟就是你的前車之鑑)
  “老師何苦為他人不顧自己天性,則老師所謂'天道、人道'俱是矯強。”(你怎麼知道你師父這是不顧天性呢?玉虛門下,師命最大。)
  “成湯天下還不能絕。”(用番天印將岐山砸出一條路大喜過望,不想已經死到臨頭。成湯天下倒還能喘兩年,可太子您完蛋了。)
  嘆息:太子殿下,一路走好,到天上再跟你那不爭氣的兄弟相會吧。他鬥部,你歲部,別找差門啊。
道教護法神
殷郊,或作殷交,是道教著名的護法神之一。
殷郊
殷郊(4張)
“殷郊”斯名晚出,較早見於文獻的是“殷元帥”一名,載宋代、元代之間成書的道教經書《太上三洞神咒》卷五的〈召殷元帥咒〉中。
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作序的彭元泰《天心地司大法》(收錄於《道法會元》),在當中有“北極御前顯靈體道助法馘精滅魔地司猛吏太歲大威力至德元帥殷郊”的全名稱號,以及若干關於召請殷郊降臨的咒法。由此可知,道教中以殷郊為太歲之神的說法,至遲在南宋以前已經出現。
元代秦子晉的作品《繪圖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載中有一神人,喚作“太歲殷元帥”,該傳略長達六百五十餘字,而大部分的故事與《封神演義》內容非常相近(且其早期設定與封神中的哪吒略同),可知殷郊的神話傳說在宋代已經成形。
-----------------
殷 郊 元 帥 - 金哪吒
根據【搜神大全】記載,商朝末期,紂王失道,天下罪孽叢生,民不聊生,怨氣沖天,殷朝氣數已盡,天帝欽遣諸神下降,興周滅紂。太歲係商朝紂王長子,一日紂王正宮皇后姜氏在後花園誤踏巨人腳印,懷孕生下一肉毬,於是寵妃妲己向紂王進讒,說正宮皇后生出了怪物,於是紂王便下令將此不祥之物丟棄在荒郊野外,任其自生自滅。奇怪的是,郊外的烏鴉竟自動聚集起來幫忙遮蔽日曬,白鹿也輪流供奶給這團肉球。不久,金鼎真人經過見到這個奇異的狀況,便用劍將肉球剖開,原來裡面竟包裹了一個嬰兒。金鼎真人將嬰兒抱回水濂洞,交付賀仙姑哺育扶養,並給他取名:『金哪吒』。又因為他被丟棄在‘郊外’,‘乳名’就叫做:『殷郊』。
一日『殷郊』誤食丹丸,變身成三頭六臂,青面獠牙,形象怪異。在『殷郊』七歲時,賀仙姑將這件事情的經過及他的身世一五一十的告訴『殷郊』,而他的母親,早因為妲己的陷害跳樓身亡。『殷郊』知道事情真相後,既悲傷又痛苦,於是請求金鼎真人准許他為母報仇,隨後便取了八寶洞中的斧鉞金鐘,前往牧野協助周武王伐紂,適逢紂王營中將士陣前倒戈,自相殘殺,『殷郊』趁亂趕到摘星樓活捉妲己,將她抓了去見周武王,接獲命令後,隨即把妲己劈死。玉皇大帝見到『殷郊』孝節忠義,而且英勇斬妖,於是封他為『地司九天遊奕使至德太歲殺伐威權殷郊元帥』,為人間獎善罰惡之神,六十位值年太歲,皆歸其所統轄也。因此為『歲首神』
---------------
都雷太歲殷元帥聖紀:
殷郊,或作殷交,是道教著名的護法神,相傳為六十位太歲星君的領袖「太歲殷元帥」。
「殷郊」斯名晚出,較早見於文獻的是「殷元帥」一名,載宋代、元代之間成書的道教經書《太上三洞神呪》卷五的〈召殷元帥呪〉中。
南宋咸淳十年(1274年)作序的彭元泰《天心地司大法》(收錄於《道法會元》),在當中有「北極御前顯靈體道助法馘精滅魔地司猛吏太歲大威力至德元帥殷郊」的稱號,以及若干關於召請殷郊降臨的咒法。由此可知,道教中以殷郊為太歲的說法,至遲在南宋以前已經出現。
元代秦子晉的《繪圖三教源流搜神大全》有一神人,喚作「太歲殷元帥」,該傳略長達六百五十餘字,而大部分的故事與《封神演義》非常相近,可知殷郊的傳說在宋代已經成形。
《封神演義》的殷郊 :
殷郊是中國古典小說《封神演義》中的人物,殷商的太子。在母親姜皇后被殺後,遭到後母妲己的逼迫和紂王追捕,經過的廣成子將其救往九仙山修道,藝成出師,奉廣成子命,攜「翻天印」等數寶下山,協助武王克殷。卻在半路遇申公豹,訴說其弟殷洪死訊,遂決意為弟報仇而倒戈,加入商朝攻打周武王。後為姜子牙和燃燈道人所敗,引入岐山,受犁耕而死。
周朝姜子牙奉命施作封神榜,殷郊的靈魂被封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姜子牙奉太上老君及元始天尊敕令封殷郊為太歲神的正文如下:
爾殷郊昔身為紂子,痛母后至觸君父,幾罹不測之殃;後證道名山,背師者有逆天意,釀成犁鋤之禍。雖申公豹之唆使,亦爾自作愆由。特敕封爾殷郊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坐守週年,管當年之休咎。爾等宜恪修厥職,永欽新命
--------------------------------
道 書 稱 太 歲 君 由 都 雷 太 歲 殷 元 帥 統 管 。 
殷 元 帥 , 商 紂 王 之 幼 子 傳 稱 , 幼 遭 國 難 , 母 被 妲 己 所 害 , 家 破 人 亡 , 蒙 申 真 人 收 養 , 授 以 道 法 , 後 乃 得 道 成 神 。秉 性 剛 直 慈 仁 , 常 為 世 人 驅 邪 救 難 。
天 庭 悉 其 功 果 , 授 以 都 雷 太 歲 之 職 , 掌 地 司 盪 兇 院 , 總 管 人 間 禍 福 , 祛 除 邪 魅 , 獎 善 罰 惡 , 為 主 宰 人 間 罪 福 之 神 明。六 十 甲 子 神 即 歸 其 管 轄 。 
    殷元帥 也是中國古典小說-封神演義中的人物,商紂王的長子。在母親姜皇后被殺後,遭到紂王派人追捕,讓經過的廣成子救往九仙山修道。藝成出師,奉廣成子命攜「翻天印」等數寶下山協助姜子牙,半路遇申公豹訴說其弟殷洪死訊,遂決意為弟報仇而加入商軍攻打西岐。後為姜子牙和燃燈所敗,引入岐山,受犁耕而死。後姜子牙奉命封神,殷郊的靈魂被封為「値年歲君太歲之神」。姜子牙奉太上老君及元始天尊敕封 殷郊 為太歲神的正文如下:
    爾殷郊昔身為紂子,痛母后至觸君父,幾罹不測之殃;後證道名山,背師者有逆天意,釀成犁鋤之禍。雖申公豹之唆使,亦爾自作愆由。特敕封爾殷郊為値年歲君太歲之神,坐守週年,管當年之休咎。爾等宜恪修厥職,永欽新命。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五:“太歲殷元帥。帥者,紂王之 子也。母皇后姜氏。一日,後遊宮園,見地巨人足跡。後以足踐之而孕,降生帥也。
  根據《搜神大全》載 殷郊元帥 生平如下 : 帥者紂王子也 , 母皇后姜氏 。一日后遊宮園 , 見地巨人足跡 , 后以足踐之而孕 , 降生帥也 。肉毬包裸其時生下,被王寵受妃名妲己,冒奏王日正宮產在,王命棄之狹巷,牛馬見而不敢踐其體,王命投之于郊,鳥鴉蔽日、白鹿供乳,適金鼎化身申真人經過,但見祥雲藹藹、紫氣騰騰,毫光四起,真人近而視之,乃一肉毬,曰此仙胎也,將劍剖毬,得一嬰兒,即抱歸水濂洞,求乳母仙姑哺而育之,法名“口金叮呶”,正名“口金哪吒”,又緣其棄郊之故而孔名 殷郊,年將七歲同乳母後園遊翫,母日汝非吾子,乃紂王子,因聽信偏妃妲已之言,將汝為妖,汝母墜樓而死。帥感泣,竟見真人具道欲報殺母之仇,真人日吾兒年幼不可去也。帥堅請去,真人曰汝困有此願力報母,亦者思也,但即往天妃八寶洞中,取何寶物為使,方可前去。
    帥往取黃鉞金童而見真人曰取此何也?答曰此物好誅妖昏,是時真人口中不語,臉帶微笑,意許如此,只恐年幼不能奮力,令往取兵書訓汝,先乘海馬下山收二強人為副帥,領命即收 神、鴉將,帶歸見真人,又命再往掃帚山,得十二強人,方可征商。帥不知強夥,乃十二喪門哭鬼骷髏神,帥即往盡戮之,懸首掛頸胸而回,真人曰骨非他也,能助陣,一敲鬼哭神驚、人頭昏悶,手軟不戰自退。於是指帥助武王而伐紂,至牧野率雷震等前鋒,顯威殺商士,前徒倒戈,自戮血流,標杵當先,趕至摘星樓上,正值妲已元是妖稚亡國日迷主精,夜吃人血後,見紂敗欲顯聖化去,被帥威嚇歛形擒見周王,命戮,妲已大挻妖容,炫目無忍殺者,帥抱忠憤者養,不荒於色,劈斧誅之,妖散光道黑煙而沒。玉帝 聞有孝養之思,又有斬妖之勇,遂封「地司九天遊奕使至德太歲殺伐威權殷元帥。」
    太歲星君為人類一生中之本命歲神,主掌人間的吉凶禍福,六十甲子各有歲神輪值,當值之歲神,即稱「值年歲神」。
1林玉海創作工坊.jpg
                   (圖片出處  林玉海創作工坊)                                         
    六十位太歲星君輪轉一週為一甲子(即六十年),以歲次丙子為例,太歲星君為郭嘉司命當值之年,則丙子年一年之中由其專責司察人間善惡,鑑罰世人罪行,又太歲為凶星煞神,民間咸信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故肖鼠逢13、25、37、49、61、73、85、97歲之人皆為氾沖(正沖)犯太歲。
    太歲神依其六十甲子循環纏次輪值,每年挨移,據《清稗類鈔》云:太歲為凶神,凡太歲所在之地起主興工,則所食之地必有災殃,太歲循天運時令,依地支十二字配合十二生肖之運行,衍生子午陰陽相剋,遂有犯沖與犯刑之子午相刑剋,從犯沖(正沖)年屬往下順推加六數為犯刑(對沖)年屬,以丙子為例,肖鼠屬犯沖太歲。肖馬逢7、19、31、43、55、67、79、91歲之人為犯刑,沖氾太歲,俗謂太歲出現來,無病也破財。由於天上星宿有制衍,人間庚命有相成,犯太歲之人為祈求上蒼免除三災九橫,惡厄加身,必須安奉太歲以制凶星煞神,煞神,而達禳災解厄、植福消衍之目的,以佑長年平安順利,迪吉盈門。


有一句老話,叫“不能再太歲頭上動土”。其意是太歲頭上動土會有凶兆,有不測之禍。這句俗語出現較早,原意比較模糊,不過《封神演義》中給出了他自己的解釋。
殷郊,原為商紂王太子。因紂王無道,殺妻誅子,九仙山桃源洞廣成子乃將殷郊救回,傳授道法武藝。殷郊長成後,因食用數枚仙豆,變成三頭六臂面如藍靛,發似硃砂,上下獠牙,多生一目。廣成子因而將一洞法寶番天印,落魂鐘,雌雄劍等盡付殷郊,要他下山扶週滅紂。因為殷郊是紂王之子,廣成子尚不放心,殷郊因而發誓道:“如改前言,當受犁鋤之厄。”
不料殷郊下山後,被申公豹挑唆,果然改了念頭,棄週助紂。因而廣成子下山,在眾仙家的幫助下,四面埋伏終於把殷郊逼入岐山。最後在燃燈道人施法下,把殷郊夾在山上,身子夾在山內,頭在山外。讓武吉推犁上山,犁了殷郊,使他應了自己的誓言。
殷郊死後上了封神榜,被姜太公封為值年歲君太歲之神,坐守週年,管當年之休咎。雖說楊任身為甲子太歲,統領太歲部,但終究是甲子太歲,顯聖的時間較少。所以通常人間所說所見的太歲,就是指殷郊。因殷郊死於犁鋤,滿腦袋都是泥土,所以最忌諱的就是在他頭上“動土”了。太歲屬下還有增福損福之能,所以惹了殷郊這等惡神,走點厄運也是理所當然
其實,太歲之說早在漢唐就有,想來封神作者也緣於此才讓殷郊有了這個奇怪死法。不然,殷郊怎麼會無緣無故冒出個犁鋤之誓呢?可見作者雖將傳統民間的各類神明進行匯總,但他們原有的功能卻還是不曾改變的。


【連環畫庫】《九軒封神演義》第17 冊《犁除殷郊》(冀美版30冊)_中國連環畫庫

封神演義連環畫:《犁除殷郊》滿振江繪新聞蛋蛋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