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姜氏流源與遷徙/金門姜氏宗親/金門後浦東門姜氏家乘/姜氏家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xsr9lmq

藍廷珍曾於1721年餘廣東碣石鎮,廣東潮州鎮擔任總兵官(攝理),藍鼎元在平定亂事後,竭力主張在半線(今彰化)以北設縣增兵,更主張在竹塹(今新竹)地區增置兵防,設官治理。(廣東碣石鎮--廣東碣石鎮總兵官(攝理)-康熙[58]年-廣東潮州鎮總兵官(攝理)-康熙[58]年)
藍廷珍與北台灣姜族唐山祖起自廣東碣石鎮且姜族各房來台祖1730年至竹塹新屋、新豐開墾,有地緣及時間處相似吻合之處,是否與姜族來台有關聯,尚待考證


南路下淡水以下,大崑麓、瑯𤩝二三百里,亦無兵防。向皆有番無民之地,今開墾流移,日趨日眾,山深海僻,遂為匪類逋逃之藪。臣以為瑯𤩝乃臺南要害,亦宜特設屯田守備一營,駐兵五百,屯墾防守。或慮官兵不習耕耘,增兵又須墾餉,則此欲設竹塹、瑯𤩝兩營,可另募農民為兵  https://is.gd/bh3L4C
臺灣水陸兵防疏
作者:藍鼎元 清        
《平臺紀略》
  臣藍鼎元謹奏,臺灣水陸兵防宜加經畫事:竊惟全臺駐防官兵七千餘名,水陸屯戈可雲周密。但幅員千五百里,塘汛寥遙,不能無兵力弗周之處。如北路雞籠地方,為全臺腹背旁門要害,距福建省城水程七更,順風一日可至;此不經廈門、澎湖、鹿耳門而可由福州直達臺北者。明末倭船由雞籠登岸,而臺地竟屬於倭,後為荷蘭所奪。荷蘭人於雞籠港口之雞籠嶼建築砲城,堅壁高壘,以遏北來艘舶之衝。臺人謂之紅毛城,中有大砲二十七位。前海寇鄭氏亦設偽鎮戌守之。雞籠去失淡水營雖僅百餘里,崎嶇跳石以行,須三四日乃至。倘有賊船駕此停泊,或日本、荷蘭巨艦入港,淡水營官兵斷不能知。臣以為宜脩補砲城,添設雞籠水師一營,以守備領官兵五官、戰船七隻,防守其地,與淡水營為犄角之勢。而淡水以南二百餘里有後壟港,港澳寬深,由海口直達後壟社,可容戰艦出入;此亦入臺僻路,為水陸要區。宜增設墩臺,以千把總輪防其地。此水師汛防之宜經畫者也。
  北路地方遼闊,半線上下六百餘里,自昔空虛。今幸蒙皇上睿照,設立彰化縣治,有守備一營防守。然此六七百里,皆山海奧區,民番錯雜之地。內山一帶,又有生番出沒。後壟、中港、竹塹、南澳,處處藏奸之所。而竹塹埔寬長百餘里,行竟日無人煙。是彰化守備兵力所弗及也。臣愚,謂竹塹埔廣饒沃衍,可闢良田數千頃,宜特設屯田守備一營,駐兵屯墾,並募民共耕餘地,碁置村落,使生番不敢出截行人,而農民得安耕鑿。
  中路有羅漢門,雄踞萬山之中,土地寬沃,內控生番,外屏郡治,北通大武壟以出北路,南通阿猴林散出南路,為奸宄出沒、南北往來要害,即朱一貴起亂之所。一貴在羅漢門招匪豎旗,而後出掠崗山。今崗山添設守備,而羅漢門棄置空虛;所謂不遏其源而遏其流者也。崗山去府治三十里,上有總鎮標兵,下有南路參將,似無庸特設守備。臣以為宜將崗山營守備移駐羅漢門,則賊窠永絕,而番害亦可袪除。
  南路下淡水以下,大崑麓、瑯𤩝二三百里,亦無兵防。向皆有番無民之地,今開墾流移,日趨日眾,山深海僻,遂為匪類逋逃之藪。臣以為瑯𤩝乃臺南要害,亦宜特設屯田守備一營,駐兵五百,屯墾防守。或慮官兵不習耕耘,增兵又須墾餉,則此欲設竹塹、瑯𤩝兩營,可另募農民為兵,資以牛種農具及一二年之食,至成田登榖之後,停止給糧,即以所墾官田俾世其業。若犯法責革,將分田招民另補,其父母妻子皆許攜至行間助耕饁餉。臣思全臺防兵,皆內地換班流寓,不妨增此二營土著,以為主客相維之勢。且兵丁有父母妻子,必不肯受賊蹂躪,無有如前歲之臨陣不勇、以孑然一身逃歸內地者。況力農之兵,手足精勁,血氣堅強,較官兵猛壯加倍。幸竹塹、瑯𤩝皆有可屯田之地。與其棄為盜窩,不如收為兵食。利國利民,一舉兩善。此陸地汛防之宜經畫者也。
  臺灣海外天險,日本、荷蘭素所朵頤之地。東南風順利,十餘日可至關東。此齒唇密邇之區,未可以遐荒海島目之,幸際盛平,不忘武備,臣所以敢竭臆衷,不自知其愚且陋。伏維皇上睿鑑埀察,臣不勝惶悚戰越之至!謹奏。
--------------------------
附錄-【台灣文獻叢刊·第 014 種】平臺紀略(清)藍鼎元撰_国学导航 http://tinyurl.com/y4mhqxs4


藍鼎元(公元1680年至1733年),清代著名的循吏、“籌台之宗匠”,清初儒學道南學派的代表人物,當時的“經濟之儒、文章之匠”,是與李光地、蔡世遠齊名的清代“理家閩學大師”。字雲錦,號玉霖,(一作字玉霖,號鹿洲)福建漳浦人。生於清聖祖康熙十九年,卒於世宗雍正十一年,年五十四歲。
  他拔貢出身,先後出任幕友、知縣與知府。曾任潮陽知縣,在任期間,政績顯著,留下不少關於潮州文化風俗的文字記載,其中多記錄在《鹿洲初集》中。其人忠厚正直,後卻因被誣陷貪污而革職入獄,而後案情澄清,重新任用爲廣州知府,履任一月而病卒。
  藍鼎元工詩古文,著有《鹿洲初集》二十卷,《東征集》六卷,《平台紀略》一卷,及《鹿洲公案》二卷,均《清史列傳》並行於世。是一位對台灣歷史有很大影響的官吏。


臺灣清治時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bmmbxy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