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驗證制度演進至今,其進程為:ㄧ、圭璧制度;二、符信;三、國璽;四、官方職務印章;五、符節;六、畫押;七、私人鈐印;八、簽名

六大類印章
一般分為公、私印兩大類別。在古璽印中,公印包括:官職印、官等印、關邑印、地名印、烙馬印、道釋家月1印等。私印包括:姓名表字印、吉語印(成語印)和圖畫肖形印。押印在公印、私印中並存。
在藝術篆刻中,亦可分為公印和私印兩大類別。公印使用藝術篆刻較少,但在一些文化、藝術社團機構、單位中,多以名家篆刻為標識,也有一些企業以篆刻形式為其商標等。
藝術篆刻中,私印使用藝術篆刻的較多,可分為六類:
(1)姓名印
(2)齋館印
(3)記時記事印
(4)考定鑑藏印
(5)閒文印
(6)肖形圖畫印。
姓名印,包括姓氏印、名印、姓名印、表字印(舊稱表德印)、別號印等,也包括表明本人籍貫、出生地或居住地的印章。姓名印的使用範圍很是寬泛,作為篆刻藝術而言,姓名印主要用干書畫作品上。秦漢流傳下來的印章,主要是姓名印,有朱文印、白文印、朱白相間印、飾靈印,也有鳥蟲篆印,形式多樣,豐富多彩,大可借鑑仿效。一般來說,兩字姓名印,姓名後加刻「之璽」、「之印」、「印信」、「信印」「印章」、「私印」等。三字姓名印,姓名後加刻「印」、「章」、「記」等。別號印內容龐雜,其中大多帶有諸如「史」、「翁」「樵」、「仙」、「士」、「郎」、「生」「徒」、「農」、「布衣」、「山人」等。還有姓名後加「學篆」、「所作」、「長壽」、「所為」、「寫意」等這種形式的印,用於書畫作品中,也屬於姓名印的範疇。來源書法屋,書法屋是一個書法學習基地。
齋館印齋館印,也漪屯齋號印。現知傳世最早的齋館印是唐代垂相李泌的「端居室」玉印。為自己的住所、書房、齋館起名,後來在文人墨客間極為盛行,並請篆刻高手鐫刻,別玄之於書畫、圖書等之上,以示風雅。其名稱一般為齋、堂、館、樓、廬、軒、籍、室、閣、亭、庵、巢、園、榭、苑、林、虎、廊、舫、窩、精舍、小築、書屋、山房等。齋館印亦可替代姓名印用干書畫作品上,如吳昌碩的「擊廬」、齊白石的「寄萍堂」等印常常鈴於畫幅。另外,齋館印也可以作為引首章、腰章、押角章用干書畫作品。
記時記事印,記時印與時間、時序、年齡有關。簡單者如干支印「丙子」、「丁9口」、「乙酉上吉」等,還有公曆紀年印,如「九十年代」、「一九六二」等。記事印內容比較寬泛,通過印文來敘述印主某件事情或者經歷,如黃牧甫的「有唐率更令後」、吳昌碩的「甲申十月園丁再生」、齊白石的「魯班門下」等;記事和記時往往聯袂入印,以篆刻的形式i己主印主的片段生活經歷,涉獵內容面很是廣泛,如黃牧甫「光緒二十一年進士」、趙之謙「沈樹鋪同護部己元後所得」、王福庵「餘生四十有八年發之短者日以白」、來楚生「張用博年四十後字尚犀」等印。
考定鑑藏印,考定鑑藏印是篆刻由實用轉入藝用的樞紐所在。印章用於持信是自古以來的傳統,鑑賞、考定、收藏書畫、碑帖、經籍、圖書、拓本等用印,則是持信又厄念在藝術領域的進一步延伸。初時多以姓名印標識,後來逐漸發展成為一支篆刻類別。考定鑑藏印的稱呼,有審定、鑑賞和收藏的區分。審定類,可稱為審定、鑑定、考訂、校訂等;鑑賞類,可稱鑑賞、珍賞、清賞、心賞、賞玩、經眼、過眼、眼福、曾讀、曾歸、曾閱、讀過等;收藏類,可和川文藏、考藏、所藏、珍藏、鑑藏、家藏、藏畫、秘玩、珍玩、珍秘、秘岌、永保、呵護等。
考定鑑藏印皆施千藏品,為了避免對藏品的破壞和韻向,一般印面較小,且印風工穩平正者居多。
閒文印閒文印,是從古代吉語印中發展而來,是篆刻類另lJ中具有最多藝術特質的一類印章,以純藝術為目的,文字內容主要有詩詞、成語、格言、畫論等。這類印章沒有「持信」的功用,因而,篆刻的藝術性創作才有了真正的涵義,也使得篆刻成為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有了基礎和保證。自明清文人墨客盛用閒文印以來,今天更是大量地運用到書畫作品上,往往作為起首印、押角印、腰印等形式使用,成為書畫作品中不可或缺的有槓以團成部分。這些閒文印不僅點綴了畫面的章法,同時也增強了作品的思想境界,這就是所謂的「閒印不閒」
肖形圖畫印肖形印,又稱生肖印、圖形印、圖像印等。一類為純粹圖形不含文字,另一類是圖形和文字結合的表現形式,加刻姓氏或姓名,圖文並茂,應用性強,如漢代的四靈印等。一般來說,肖形印以表現人物、動物、植物等物象為主,頗具裝飾性,是篆刻藝術中的一個支流。春秋戰國時期的肖形印樸拙洗鍊。漢翻明寸期肖形印非常盛行,與當時的畫像石風格相類似。肖形印的最高境界是古樸自然,對形象高度的概括,要有一種意象效果,與文字印一樣,講究章法布局、刀法,兼有繪畫雕刻之美,倘若一味求真取實,則與小型版畫沒有區另lj了,自然也就失去屬於篆刻藝術的肖形印的意義。
現代篆刻家中,擅長肖形印者不乏其人,以蕭山來楚生先生為最。他刻的佛像印,或立或坐,各具姿態,生動傳神,簡潔概括。其他如人物、動物肖形印,多取法於漢畫像磚及秦漢爛銅印風,追求質樸自然之美,氣韻高古,有古物拓片效果,虛實相映,栩栩如生。
------------------------------
中國印章 —— 被忽視的小眾收藏
於方寸之間盡顯天地之美印章在中國的起源很早,凡有文字可查的年代都有印章的存在,逐漸發展成為金石文化。
從明代開始,被深深打上私人物品烙印的印章,長期以來只是雜項類文房品種中的一個收藏小類別。如今集印章材質、工藝和名人效應於一體的印章逐漸被更多收藏者所關注。
 中國印章 —— 被忽視的小眾收藏
收藏市場的一只潛力股
有關專家指出,在拍賣市場上,目前參拍的中高檔印章數量雖然較少,但成交率卻很高,而且價格一直不斷攀升。相比較中國書畫價格,印章的價格則仍處於較低的位置。不少收藏者因此把印章看作是藝術品收藏市場的一只潛力股。
 中國印章 —— 被忽視的小眾收藏
不拘一格藏印章
但是,收藏印石不能簡單地從價值上去考慮,多品種的印石收藏更值得賞玩。
對於壽山石的選擇與賞玩,海派印章收藏第一人汪統認為,壽山石品類繁多,質地細膩、溫潤、凝結,與眾不同,容易受人喜愛。他在選擇時會非常注意印石手感、色澤及品相,如果有格、筋、砂、釘等瘢點便不可取。
 中國印章 —— 被忽視的小眾收藏
海派印章收藏第一人——汪統
此外,對於判別一方供人把玩的印石的優劣,包漿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
新的印石沒有包漿,給人的感覺就顯得單薄;而好的包漿是經人把玩了很多年才逐漸形成的,氣韻充足。
「每一方老印石因為它的傳承經歷不同,或許束之高閣、小心翼翼地秘藏,或許漂泊零落、在街角陋肆間輾轉。每當我把它們捏在手里,細細品味它們或光亮或坎坷的皮殼,就好像也體會到了這方老印石的百年身世。」汪統曾自述道。
 中國印章 —— 被忽視的小眾收藏
印章首選四大印石
中國印章所謂四大名石即壽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它們以色彩絢麗、質地細膩、紋理自然、硬度適中,並稱為大陸的「四大印石」。
 中國印章 —— 被忽視的小眾收藏
把握六點辨價值
一是看使用者
無論是官印還是私印,為名人使用或名家鐫刻的都十分珍貴。官印是國家行政官爵等級制度的象徵,存世稀少,價格昂貴,在民間很難覓到,而私印中不乏珍稀之物。
二是看年代
在材質、工藝相同的情況下,年代越早其收藏價值越高,但同時還應參考存世量的多少來決定價值的高低。
三是看品相
印章很講究品相,要求字圖清晰,邊飾無損,有殘缺的印章在價值上就大為遜色。此外,傳世品印章的價值一般高於出土印章的價值。
 中國印章 —— 被忽視的小眾收藏
四是看材質
印章所選用的材料多種多樣,比較珍貴的有金、瑪瑙、玉石、象牙、犀角等材料,其次是銅、鐵、竹木等。
五是看印紐工藝
工藝精細的印紐自然比工藝簡單的價值高。
六是看用途
按印章的款式內容可分為姓名章、成語章、年號章、收藏章、齋館章、謎語章等。一般來說,收藏章、齋館章、謎語章多為名人名家所擁有,具有專門用途,價值高於一般姓名章或成語章。
 中國印章 —— 被忽視的小眾收藏
一枚收藏價值較高的印章,往往是印材、工雕和篆刻藝術,三者兼備或者其中某方面特別突出。
如此小眾的印章收藏,還是會有人喜愛,因為那是文人雅客的獨特專屬
-----------------------
宗教印用途:法器、證章、避邪
明代宗教印
人文之旅西安行(十七)西安博物院之專題展
明代宗教印
結語,印章在明清前主要功能是昭信和憑證,明清以來,文人參與印章的審美追求,印章兼具藝術作品的特性,治印者通過篆法、刀法、章法等技法融書法、雕刻、繪畫於方寸之間,流傳至今已經成為一門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藝術。
人文之旅西安行(十七)西安博物院之專題展
人文之旅西安行(十七)西安博物院之專題展
“寶相莊嚴”佛教造像展廳,介紹長安佛教的基本情況,突顯長安佛教的重要歷史地位,集中反映長安佛教的空前盛況。佛教大約產生於公元前6世紀,由悉達多·喬達摩創建,約西漢末年至東漢初年傳入中國,他的造像作為宣揚佛法和信徒們供奉、祈禱的對象,是佛教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寺院和石窟寺的興起,各地造像普遍出現,長安自佛教傳入後就是北方地區的佛教文化中心,隋唐長安僅寺院就有100多處,留下了許多精美的佛教造像,展廳共陳列精品文物120餘件 https://is.gd/DcMb2x
https://is.gd/0K4g1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