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_090237


244582283_1517254725308933_3256782596273056155_n

吉祥結_百度百科 http://tinyurl.com/y4cllbww
吉祥圖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xl5lf52
-------------------------------------
盤長(標準藏語:དཔལ་བེའུ་།,威利轉寫:dpal be'u),也叫吉祥結、藏結、西藏結,俗稱長或八吉,是佛門八寶之一。這種圖案常見於傳統藏式的棉布門帘上,它象徵著吉祥或永恆的友誼。它的形狀為一根繩自我相結,綿延不斷。這種符號的引申意義便是對幸福吉祥讓世代相傳、綿延不斷的訴求。
盤長是印度室利靺蹉(吉祥犢)在藏地的變形。
-------------------------------------
盤長(śrīvatsa),也叫吉祥結、吉祥犢、室利靺蹉,簡稱長。盤結又稱盤長、吉祥結、無盡意結。吉祥結是沒有開端和結尾、頭尾相連的結飾圖案,形式簡約,卻充分展現和諧之美。結構類似兩個卍字的交叉盤結形狀迴旋盤繞、連綿不斷,代表佛心廣大,佛智圓滿,有如無始無終的無盡之紐。同時,也象徵佛法貫徹圓融,一切通明,無有止盡,具有正法久住的意義


清末綠地盤長團壽紋漳絨馬褂,87.5 x 133.4 cm;波士頓美術館藏。 https://is.gd/Hcb4vI
馬褂原為一種短袖、對襟的短上衣,長與坐齊。是我國古代北方游牧民族騎馬射獵時穿在長袍外面的一種短褂,因此得名。清入主中原以後,馬褂款式和裝飾也逐漸多樣,袖的形式有長袖、挽袖、短袖(長不及腕),對襟圓領也發展為具有對襟、大襟、琵琶襟立領或圓領等多種形式。馬褂男女均可穿著,男子滿漢均流行穿著,女款一般為滿族女子穿著。
圖片來自:波士頓美術館官網:http://www.mfa.org/


----------------
吉祥結
習氣業力與身俱
一錯再錯業使然
輪迴豈當身後事
習氣現世常輪迴
~
縱橫交錯人我非
煩惱何止三千結
無明豈只塵沙數
無非解脫障道因
~
釋纏解結當務急
常行懺悔莫二過
覺照障道諸結使
絲頭纏結般若斷
~
虛空乍現吉祥結
無始無終無盡意
分別執著當放下
緣起性空皈自性
~
禍福無門唯心造
斷惡離緣遠顛倒
佛性究竟覺如如
願解菩薩吉祥意
-------------------
八寶 (佛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2ekt3v2
佛門八寶,又稱八吉祥(梵語:अष्टमंगल,轉寫:aṣṭa-maṅgala),藏語稱「扎西達傑」( 藏文:བཀྲ་ཤིས་རྟགས་བརྒྱད,威利:bkra shis rtags brgyad,THL:Zhaxi Dag'gyä[1][2])、藏八寶等,是佛教中象徵吉祥的、圓滿、幸福八件法物
這八種吉祥法寶包括[3]:
法輪(Cakra),簡稱輪。「法輪」比喻佛陀的教法;「轉法輪」則指宣說佛法,度化眾生。因為「輪」有三義:
運載義,佛法如車乘,能運載眾生橫度煩惱中流,直登涅槃彼岸。
摧碾義,即佛法的智慧能摧破眾生的無明煩惱,令其超凡入聖,成就出世聖果,猶如轉輪聖王的輪寶,能制伏四方。
圓滿義,因佛所說的教法圓滿無缺,因此以輪的圓滿為比喻。
法輪也代表佛的手足,佛陀手足有千輻輪相,表示佛常轉法輪,廣度眾生。輪輻數量意含佛陀所教示的修行法門:四輻表四諦、六輻表六波羅密、八輻表八正道、十二輻表十二因緣……輪中若無任何輻條,則象徵清淨圓滿的大圓鏡智。《大智度論》云:「佛轉法輪,一切世間天及人中無礙、無遮……遇佛法輪,一切煩惱毒皆滅。」若能敬心奉持法輪所代表之法義,必得辯才無礙,善慧成就,身心清明,得大自在。
寶螺(śaṅkha),簡稱螺,也叫右旋海螺,法螺。法螺又稱寶螺、金剛螺、法蠡。法螺原是於山中修行時,為避免猛獸追逐的重要用具之一,後作為古印度征戰的號角。因其聲徹遠方,故於寺院中作為召集僧眾的法器,至今沿用不衰。尤其是藏傳佛教寺院,僧舍遠近錯落,用法螺召集僧眾,聲聞數里,平時亦使用於法會。此外,佛教中多用右旋白螺,是為希有奇寶,喻正法殊勝難得、純淨之意。《法華經‧序品》云:「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以吹法螺之音聲悠揚遠播,來比喻佛陀法音宣流──佛說法之妙音圓通無礙,廣被大眾,遐邇皆聞;眾生聞已,隨根信解,能滅重罪或生善道。螺聲勇猛,亦表大法之威德。又,吹螺而號令三軍,用以譬喻法音警世,降伏眾魔,如《佛說無量壽經》云:「扣法鼓、吹法螺……常以法音覺諸世間。」
法幢(dhvajā),簡稱幢,也叫寶幢。幢原為古印度王或大將所用的軍旗,征戰勝利時搖旗歡呼。後漸為佛教界採用,引申為佛法堅固不衰、能勝外道之意。此外,亦象徵佛陀為大法王,最為尊勝,以圓融無礙的妙法,調伏魔軍外道,得大勝利,令眾生淨除業障,離諸魔惱,究竟解脫。
傘蓋(Chatra,或ātapatrā),簡稱蓋、傘,又稱寶蓋、華(花)蓋。傘,原是古代印度貴族和皇室的象徵,是貴族出巡時的儀仗器具;象徵佛法時則言張弛自如,遍覆眾生,使眾生免於苦惱、染垢,遠離一切魔障。《大寶積經》云:「是諸菩薩以法供養,皆各散花,奉事貢上密跡金剛力士。其所散花,化成華蓋,承佛威神,是諸華蓋,一切咸來,在於佛所……又其寶蓋住虛空中,當於佛上……」這段經文描述以寶蓋供養如來,表達誠敬皈命之意。
蓮花(Padma),也叫妙蓮,簡稱花。蓮花生於淤泥而潔淨不染,代表眾生本具之清淨心。蓮花妙香廣布,常用以比喻佛菩薩的慈悲莊嚴、功行流布。又比喻佛出五濁惡世,如蓮出淤泥而不染,清淨莊嚴。《悲華經》及《妙法蓮華經》即以此花為經題。佛經中,蓮花略分為三種:
缽頭摩華(梵名padma):意譯為赤蓮花或黃蓮花。
優缽羅華(梵名utpala):意譯為青蓮花。經典中以其葉形容佛眼之微妙;以其花形容佛口氣之香潔。
芬陀利華(梵名pundarika):意譯為白蓮花。比喻將染污之煩惱昇華為清淨無垢之法性。
寶瓶(nidhighaṭa,Kumbha,或Kalasha[4]),簡稱罐。寶瓶又稱德瓶、如意瓶。瓶中聚滿甘露,代表佛陀福智圓滿,口說妙法,能為眾生平息熱惱,消除災障,拔苦予樂;亦表徵佛陀教法圓滿無漏,法水常流。
雙魚(Matsya[5]),簡稱魚,金魚(kanaka matsya,或suvarṇa matsya)、寶魚或淨魚(gaura-matsya)。佛經記載,佛陀行菩薩道時,曾慈悲捨身為魚王,解救飢渴眾生,因此,將魚視為豐足、富裕的吉祥物。此外,魚於水中暢行無礙,意喻佛法超越世間,依之修行則自在闊達、究竟解脫。又魚眼常開,象徵佛陀慧眼時時慈顧眾生,永不捨離。魚眠不閉目,代表世尊因地修行精進不懈,永無停歇;亦如佛眼視眾生,無有疲厭。
盤長(śrīvatsa),也叫吉祥結、吉祥犢、室利靺蹉,簡稱長。盤結又稱盤長、吉祥結、無盡意結。吉祥結是沒有開端和結尾、頭尾相連的結飾圖案,形式簡約,卻充分展現和諧之美。結構類似兩個卍字的交叉盤結,形狀迴旋盤繞、連綿不斷,代表佛心廣大,佛智圓滿,有如無始無終的無盡之紐。同時,也象徵佛法貫徹圓融,一切通明,無有止盡,具有正法久住的意義。


清 松石盤長-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6267576) http://tinyurl.com/y4bnjfsy

244582283_1517254725308933_3256782596273056155_n

「民俗知識」盤長紋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2zpwzfn


盤長,又稱吉祥結,原為佛教法器之一。是因為繩結的形狀連綿不斷,沒有開頭和結尾,用它來表示佛法回環貫徹,含有長久永恆之意。佛教中用此字象徵莊嚴吉祥,常用此字裝飾在佛的胸前,表示威力強大。有時寺廟殿堂的屋簷也有裝飾。
  盤長紋(盤腸紋),傳統寓意為佛法無邊,後發展為吉祥結,寓意家族興旺、子孫延續、富貴吉祥世代相傳。
  佛門有八寶,即法螺、法輪、寶傘、白蓋、蓮花、寶瓶、金魚和盤長等八件寶物,又稱為“八吉祥”。盤長為八寶中的第八品,佛說回環貫徹一切通明之謂,象徵貫徹天地萬物的本質,能夠達到心物合一、無始無終和永恆不滅最高境界。盤長俗稱“八吉”,象徵連綿長久不斷,雖列為八寶之末,但它卻代表著佛門八寶的全體。在民間常以此圖案排在各種器物上面,好像“壽”字圖案出現在各種日用器具上一樣。
  正因為盤長代表了綿延不斷,民間由此引申出對家族興旺、子孫延續、富貴吉祥世代相傳的美好祈願,我們熟悉的中國結,正是盤長紋的演化。



明代-和闐白玉龍紋盤長玉璧 @ WILL的古玉收藏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tinyurl.com/y35c3gr3


古玉 盤長紋玉璧


石青緞飾葫蘆盤長紋邊挽袖女褂基本屬性藏品信息材質工藝
民族:    漢族
年代:    清代
類型:    衣
尺寸:    89cm×165cm


中國結與佛教盤長紋相融與發展 http://tinyurl.com/y5ovl6yd


【雅昌專欄】彭德:賦象藝術論_觀點評論_雅昌新聞 http://tinyurl.com/y4xjz7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