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那時局大地圖》發行於1937年12月[1],為日本政府於中日戰爭初期統一由國家製發的標準中國地圖。除普遍發行應用外,該時局大地圖為日本政府應對中日戰爭下領土爭議所出版的地圖,並由日本各地報社,如台灣新民報或朝日新聞等等機構發行刊印。
圖面簡介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日本政府於當年11月發行數幅針對戰爭時局所繪製的時局地圖。而屬於「時局地圖」系列之一的《支那時局大地圖》,主要功用在描繪中日戰爭爆發後的中國實際戰情情況,並顯示日本政府眼中,中國劇烈的治權領土變化。該地圖尺寸為縮尺570萬分之1,地圖具有經緯度,但並無標明北方等方向。
因該圖著重1937年中國時局介紹,所以圖面包含了中國各省省界與南京首都[2]、院轄市、州界、鐵公路、中國國內航空航線、中國沿岸航路的線路標示。除此尚有海底電纜、大型河川、山脈、萬里長城、蒙古沙漠、金屬鑛山、風景名勝、大型城市聚落、各國大使館及總領事館、中國國內飛機場、無線電線局、公共租界與大型港口等等。
另外,為了符合實際需要,圖面左上角則以中支戰場欄位,另加「中國中部局勢要圖」、上海城市周圍略圖、南京市街圖,而左下角則有遭日軍佔領的廣州市街圖與英國屬地香港對應略圖。此外,除了中國之外,在周圍之滿洲國、蘇聯、蒙古、冀東防共自治政府地區以及台灣、朝鮮兩地區於地圖內出現的部份也一併描繪出版。
特殊標示
該地圖是以黃色顯示中國領土,但將日本軍隊於1937年中日戰爭開啟時所佔領的中國領土區域使用北支[3]和中支[4]兩名義以虛線標示註記。除此尚將福建及廣州一帶的南支[5]日軍佔領區,以圖外方格標明。至於中華民國重慶政府有效控制中國領土則另以「中華民國」註記。另外,滿洲國以淺紅色註記、冀東自治政府以粉紅色註記,而成為日本領土統轄的台灣與朝鮮則以深紅色標明。
北支與中支
地圖中標明的北支佔領區,其劃分為長江以北,平浦鐵路(起自北京,經天津、滄縣、德縣、歷城、滋陽、銅山、蚌埠至浦口,由天津至浦口長約786公里,)以東的日軍佔領領土。論其範圍則包含了遼東半島、山東半島,及河北、綏遠與陝西一部份。因日本與中華民國尚未斷交,地圖標示的北支佔領部分,仍象徵性與中國其他中華民國治權國土標明相同顏色。除此,北支仍詳細標明日軍華北派遣軍的重要據點位置。
另外,中支約為長江以南,平浦線以東的華中地區,範圍則涵蓋江蘇省、上海、及湖北、湖南、浙江與江西的各一部份,時是武漢會戰前後的日本實際控制區域,也標明了華中派遣軍的漢口駐軍地點。除此,顏色與註記標示涵蓋內容約與圖面的北支相同。
相關地圖
1937年年末所出產的相關地圖,除了《支那時局大地圖》之外,尚有《大東亞戰爭地圖》、《東亞現勢大地圖》、《支那時局要圖》、《支那事變關係圖》、《最近東亞形勢圖解》、《滿洲時局地圖》等等。
-------------------------------
日軍侵華戰爭的見證:《支那時局大地圖》  
《支那時局大地圖》為日本政府於於1937年12月中日戰爭初期,統一由日本政府制發的標準中國地圖。該圖為日本政府應對中日戰爭下領土爭議所出版的地圖,並由日本各地報社,如朝日新聞社,以及日本佔了下的台灣的《新民報》等發行刊印。
日軍侵華戰爭的見證:《支那時局大地圖》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日本政府於當年11月發行數幅針對戰爭時局所繪製的時局地圖,包括《大東亞戰爭地圖》、《東亞現勢大地圖》、《支那時局要圖》、 《支那事變關係圖》、《最近東亞形勢圖解》、(偽)《滿洲時局地圖》等。而屬於“時局地圖”系列之一的《支那時局大地圖》主要描繪中日戰爭爆發後的中國實際戰情情況,並顯示日本政府眼中,中國劇烈的治權領土變化。該地圖比例尺1:5700000,地圖具有經緯度,但並無標明北方等方向。因該圖著重1937年中國時局介紹,所以圖麵包含了中國各省省界與首都南京、院轄市、州界、鐵公路、中國國內航空航線、中國沿岸航路的線路標示,以及海底電纜、大型河川、山脈、萬里長城、蒙古沙漠、金屬礦山、風景名勝、大型城市聚落、各國大使及總領事館、中國國內飛機場、無線電線局、公共租界與大型港口等。為了符合實際需要,圖面左上角則以“中支戰場”字段,另加中國中部局勢要圖、上海城市周圍略圖、南京市街圖,而左下角則有遭日軍佔領的廣州市街圖與英國占領下的香港的略圖。圖上還繪出了蘇聯、蒙古以及在日本控制下的偽滿洲國、冀東防共自治政府以及台灣、朝鮮半島等。
該地圖是以黃色顯示中國領土,但1937年抗日戰爭初期所日本軍隊佔領的中國領土區域使用北支和中支,以虛線標示註記。除此尚將福建及廣州一帶的南支日軍佔領區,以圖外方格標明。至於民國政府控制下的中國領土則另以“中華民國”註記。另外,偽滿洲國控制區以淺紅色註記偽冀東自治政府控制區以粉紅色註記,而成為日本領土統轄的台灣與朝鮮半島則以深紅色標明。地圖中標明的北支佔領區,其劃分為長江以北、平浦鐵路(起自北京,經天津、滄縣、德縣、歷城、滋陽、銅山、蚌埠至浦口,由天津至浦口長約786公里)以東的日軍佔領領土。包含了遼東半島、山東半島,及河北、綏遠與陝西一部份。因日中兩國尚未斷交,地圖標示的北支佔領部分,仍象徵性與民國政府控制區國土標明相同顏色。除此之外,北支還詳細標明日軍華北派遣軍的重要據點位置。中支約為長江以南、平浦線以東的華中地區,範圍則涵蓋江蘇省、上海,及湖北、湖南、浙江與江西的各一部份,時為武漢會戰前後的日本實際控制區域,標明了華中派遣軍的漢口駐軍地點。顏色與註記標示涵蓋內容約與北支相同。


《南京條約》(英語:Treaty of Nanking[2]),又稱《江寧條約》,大清朝廷稱之為「萬年和約」[3],是大清(中國)首個因對歐美國家戰敗而簽之條約。滿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大清在對大英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戰敗。雙方代表在南京靜海寺談判並在泊於南京下關江面的英軍旗艦汗華囇號上簽署《南京條約》,以確切文件達成開放通商,並且清朝永久割讓香港島給予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大英,英國)。
1943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分別與英、美等國簽訂協議,廢除一些不平等條約內容,例如治外法權。
《南京條約》原件之一由大英政府保存;另一份正本由中華民國外交部寄存於臺北外雙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京條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3kb8nem


地圖名稱:太平洋上日本之國防要圖 (附美、俄、日、英(7264439) http://tinyurl.com/yx9rfsnv


台灣老地圖系列55 昭和19年(1944年)大本營海軍報道部太平洋要圖 @ 一落二櫸頭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tinyurl.com/y2ryamlz


台灣老地圖系列55 昭和19年(1944年)大本營海軍報道部太平洋要圖 @ 一落二櫸頭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tinyurl.com/y2ryamlz


【图】侵华史料《大东亚战争要图》超大彩色地图单面一张伪满洲国 外蒙古包含中国境内 大连台湾被划为日本领土 攻击上海香港时间标注 大东亚战争日本轰炸目标标注 帝国海军综合战果表 大本营海军报道部 1942年_沫沫小姐的书店 http://tinyurl.com/y6kp4vvg


标准地图服务系统 https://bit.ly/3gVckwS
中國公布標準地圖,稱「中國雖大,但一點都不能少,地圖雖小,但一點都不能錯」。(圖取自中國自然資源部)中國公布2020年標準地圖 強調對「問題地圖」零容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Z8qB0
2020-08-30 17:24: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加強對台統戰力道,該國自然資源部近日發布「2020年標準地圖」,除了將台灣納入版圖,還透過宣傳片強調「規範使用地圖,一點都不能錯,這是底線也是紅線,對問題地圖零容忍。」
中國自然資源部在微博發布直播影片,公布「2020年標準地圖」,將台灣、釣魚島(釣魚台列嶼,魚釣島)與南海諸島全都收入版圖,並指出地圖的錯誤範例有「錯繪」國家邊界,以及「漏繪」釣魚島、赤尾嶼,南海諸島甚至「台灣島」,相關向公眾發布的地圖文案都要經過中共中央審核後才可發布。
中國自然資源部的宣傳片提到,「中國不只有960多萬平方公里的路域國土,還有遼闊寬廣、一望無際的藍色國土。」也強調「規範使用地圖,一點都不能錯,這是底線也是紅線,對問題地圖零容忍,是國家版圖意識的覺醒,也折射出質樸、熱烈的愛國情感。」
中方宣傳片最後指出,「中國雖大,但一點都不能少,地圖雖小,但一點都不能錯。」影片也被《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國媒體轉發,並呼籲中國民眾踴躍前往官方網站下載、使用並了解中國標準地圖。
中國公布錯誤地圖示範:「漏繪釣魚島、赤尾嶼,南海諸島甚至台灣島」。(圖取自中國自然資源部)中國公布2020年標準地圖 強調對「問題地圖」零容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Z8qB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