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趾螽斯:比喻子孫成群,家族興旺發達。麟趾
1、比喻子孫昌盛。
出處:南朝的齊國王融寫的《三月三日曲水詩序》 :族茂麟趾,宗固磐石。
2、比喻高貴的行跡。
出處:晉代傅咸寫《贈何劭王濟》詩:豈不企高踪,麟趾邈難追。
螽斯:比喻子孫成群。螽斯就是蟈蟈,屬於蝗蟲一類的一種昆蟲,繁殖力強,善於群飛。它們和諧相處,共同生養後代,保證了種族的興旺。


「螽斯麟趾」
在器皿上刻「螽斯麟趾」四字,係希望使用者能時常緬懷祖先篳路藍縷開創家業的辛苦,更要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讓優秀的子孫綿延不絕,家運興旺。
「螽斯」出自《詩經.國風.周南.螽斯》,朱熹《詩經集注》曰:「螽斯,蝗屬。長而青,長角長股,能以股相切而作聲,一生九十九子。」古人常用螽斯比喻多子多福,或比喻此人因不妒嫉而多子多福。也可單用「螽斯」或「螽斯羽」來比喻寬容不妒嫉的品德。
「麟趾」出自《詩經.國風.周南.麟之趾》:「麟之趾,振振公子。」比喻有仁德﹑有才智的賢人。
臺南長榮高級中學校史館典藏




---------------
麟趾喻子孫昌盛。又比喻高貴的行跡。
螽斯(蟈蟈),屬於蝗蟲一類的一種昆蟲,繁殖力強,善於群飛。《詩經說解》中說,螽斯,后妃子孫眾多也。言若螽斯不妒忌,則子孫眾多也。螽斯群聚在一起,共同飛翔,綠色的身體,是生命的顏色。它們和諧相處,共同生養後代,保證了種族的興旺。螽斯的繁殖能力很強,一次能生子近百,由此而使螽斯群體代代延續而不斷,這是縱向的聯繫。


熊罴叶梦
注音     ㄆㄧˊ
一種大熊。毛皮呈黃白雜文。能爬樹、游泳,具強大力氣。《爾雅.釋獸》:「羆,如熊,黃白文。」晉.郭璞.注:「似熊而長頭高腳,猛憨多力,能拔樹木。」
---------------
成語解釋:熊羆:猛獸;葉:通“協”;葉夢:符合夢中所見。祝賀人生子
成語出處:《詩經·小雅·斯干》:“維熊維羆,男子之祥。”
見“ 熊羆入夢 ”。葉,通“協”。《慈禧太后演義》5回:“不到數日,那拉貴人即懷酸作嘔,患起病來。咸豐帝命太醫診視。奏稱~,龍鳳呈祥。”
------------------------
成語名稱:熊羆葉夢
成語讀音:xióng pí xié mèng
成語解釋:熊羆:猛獸;葉:通“協”;葉夢:符合夢中所見。祝賀人生子
成語出處:《詩經·小雅·斯干》:“維熊維羆,男子之祥。”
近義詞:熊羆入夢
成語用法:作賓語;用於祝賀人生子
---------------
《詩經·小雅·斯乾》:"維熊維羆,男子之祥。" 《詩經·小雅·斯乾》:"維熊維羆,男子之祥。"
熊羆 :
1.熊和羆。皆為猛獸。因以喻勇士或雄師勁旅。
2.指生男之兆。語本《詩.小雅.斯乾》:"大人占之,維熊維羆,男子之祥。"
3.指帝王得賢輔。典出《史記.齊太公世家》:"西伯將出獵,卜之,曰'所獲非龍非彲,非虎非羆,所獲霸王之輔'。於是周西伯獵,果遇太公於渭之陽,與語大說……載與俱歸,立為師。"西伯,指周文王。
4.比喻貪殘的人。
入夢 :
1.進入夢境。指睡著。
2.指別人或事物出現在自己的夢中。
熊羆入夢
熊羆入夢
成語解釋
舊時用於祝人生子。
成語舉例
已見熊羆入夢,行看老蚌生珠。(明 趙弼《蓬萊先生傳》)
語法用法
作賓語;用於祝賀人生子。
----------------------------
見“ 熊羆入夢 ”。葉,通“協”。《慈禧太后演義》5回:“不到數日,那拉貴人即懷酸作嘔,患起病來。咸豐帝命太醫診視。奏稱~,龍鳳呈祥。
-------------------
壽ㄕㄡˋshòu山ㄕㄢshān福ㄈㄨˊfú海ㄏㄞˇhǎi
壽命像山一樣高,福氣像海一樣深。祝人長壽多福之辭。
宋·胡浩然〈東風齊著力·殘臘收寒〉詞:「此景轉堪誇,深意祝、壽山福海增加。」
明·張鳳翼《灌園記·第一齣》:「華屋珠簾,壽山福海,別是風煙。」
壽命像山一樣高,福氣像海一樣深。祝人長壽多福之辭。宋.胡浩然〈東風齊著力.殘臘收寒〉詞:「此景轉堪誇,深意祝、壽山福海增加。」明.張鳳翼《灌園記.第一齣》:「華屋珠簾,壽山福海,別是風煙。」


古銅鏡鑑賞及分類  古銅鏡鑑賞及分類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6drcjby
商周銅鏡
1:特徵:均為圓形。鏡面近平或微凸,鏡身較薄,背面中央有一拱起的弓形(或稱橋形)鈕。西周銅鏡也都是圓形的,鏡面平直或微凸,鏡身較薄,鏡鈕有弓形、半環形、長方形多種
2:分類
素鏡:指鏡的背面沒有紋飾。
重環紋鏡:鏡面微凸,背面有弓形鈕,飾重環紋。
鳥獸紋鏡:鏡身平直,背面有兩個平行弓形鈕。在鈕的上方用鹿紋,在下方有展開雙翅的鳥紋。
春秋戰國
1:特徵 繼承商周的傳統,在工藝裝飾藝術上有了新的突破,如塗朱繪彩圖案、金銀錯圖案、透空雕圖案等。初起時期簡陋、粗糙的銅鏡,經過春秋戰國時期的創造和修飾已臻美輪美奐的境地。
2:分類
素鏡(全素鏡、單圈、雙圈凸弦素鏡)
純地紋鏡(方形的很少,圖案都有地紋,但沒有銘文)
花葉鏡
四山鏡
多鈕鏡
花瓣鏡
花葉鏡
五山鏡
六山鏡
蟠螭鏡
蟠螭菱鏡
弧紋鏡
漢代銅鏡
1:特點 圓形、薄體、平邊、圓鈕,裝飾程式化
a:西漢初期至中期、末期。這時期的銅鏡用平雕手法,鏡面較平,花紋平整,鏡邊簡略,裝飾性強。
b: 西漢末期至東漢初期。這時期主要流行規矩鏡。王莽鑄鏡為炫耀其政績,曾製作了一批華美而精巧的作品,漢鏡以王莽時期最為精美
c:東漢中期至末期。這時期鏡面微凸,便於照出面形的全形,符合科學原理。鏡鈕變得更厚大結實
2:分類
蟠螭紋鏡
蟠虺紋鏡
章草紋鏡
星雲鏡
雲雷連弧紋鏡
鳥獸紋規矩鏡
重列式神獸鏡
連弧紋銘文鏡
重圈銘文鏡
四乳禽獸紋鏡
多乳禽獸紋鏡
變形四葉鏡
神獸鏡
畫像鏡
龍虎紋鏡
日光連弧鏡
四乳神鏡
七乳四神禽獸紋鏡等。
三國兩晉南北朝
1:特點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與神獸組合成紋飾主題內容。
2:分類
a:神獸鏡類:重列式神獸鏡、環繞式神獸鏡、畫文帶佛獸鏡。
b: 變形四葉紋鏡類:變形四葉駕鳳鏡,變形四葉佛像鳥鳳鏡、變形四葉獸首鏡、雙菱紋鏡、瑞獸鏡。
...
隋唐五代時期
1:特點 銅質的合金中加大了錫的成份,在銅鏡的質地上就顯得銀亮,既美觀又適用。在銅鏡的造型上,除了繼續沿用前代的圓形、方形之外,又創造了菱花式及較厚的鳥獸葡萄紋鏡。並且把反映人民生活和人們對理想的追求、吉祥、快樂的畫面應用到鏡上
2:分類
瑞獸葡萄鏡
對鳥鏡
瑞花鏡
盤龍鏡
宋遼金銅鏡
1:特點 圓形為主,極少有方形的。到宋代後除繼承過去的圓形、方形、葵花形、菱花形外,葵花形、菱花形鏡以六葵花為最普遍。它們的棱邊與唐代有所不同,有的較直,形成六邊形鏡。此外還有帶柄鏡、長方形、雞心形、盾形、鐘形鼎形等多種樣式。並出現了很多花草、鳥獸、山水、小橋、樓台和人物故事裝飾題材的銅鏡,還有素麵鏡,窄邊小鈕無紋飾鏡,這些題材都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
2:分類
雙前鏡
歷史人物故事鏡
盤龍鏡
瑞獸鏡
瑞花鏡
雙魚鏡
童子攀枝鏡
元代銅鏡
1:特點 多採用六菱花形或六葵花形式,但紋飾已漸粗略簡陋
2: 分類
纏枝牡丹紋鏡
神仙鏡
人物故事鏡
雙龍鏡
「壽山福海」銘文鏡
素鏡
至元四年龍紋鏡
元明之後銅鏡
1:特點 銅鏡製作更見衰勢,除傳統式樣外,雙魚紋、雙龍紋、人物故事如柳毅傳書等是較新穎的式樣。但這時的銅鏡製作粗糙,較多的只有紀年銘文而無紋飾。在這一時期,特別是明代,仿造漢鏡和唐鏡的風氣很盛,所仿銅鏡多數是漢代的六博紋鏡和唐代的瑞獸葡萄鏡,仿製銅鏡一般形體較小,紋飾模糊不清,已無漢、唐銅鏡的昔日風采。
清代
明代
民國
古銅鏡鑑賞及分類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6drcjby


漢鏡擷英|一起來賞賞古人的鏡子-才府 http://tinyurl.com/y5xw34nm


中國古代銅鏡,形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古代文化遺產中的瑰寶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6fhhd6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