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銘規矩鏡
圓形,圓鈕,柿蒂紋座。方框內十二枚乳釘間隔十二地支銘。八乳規矩紋把主紋飾分為四方八極,每區配置兩動物:玄武配獨角獸,朱雀配羽人,青龍配鳥,白虎配句芒(人頭鳥身)。銘文帶為:“尚方作竟真大巧,上有山人不知老,渴飲三泉食飢棗。”銘文有缺字、句子顛倒現象。櫛紋外雙圈鋸齒紋間雙線波折紋緣。惜裂。


銘文為:“尚方作竟(鏡)真大好,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飲玉泉飢食棗,浮游天下敖四海,壽如金石為國保
圓形鏡,半球鈕,柿蒂形座,外圍雙線方欄。欄內一周十二地支銘文,字間間以乳丁。方欄外為博局圖式,間以連弧紋座乳丁八枚。其間滿布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等四靈,以及其他飛禽、瑞獸,細緻繁複。外圍銘文一周:「尚方作竟(鏡)真大巧,上有仙〔人不知老〕。非回(徘徊)名山采芝草,渴飲玉泉飢食棗。壽而(同)金石〔天之保〕。由(遊)天下,敖(遨)四海。」鏡緣飾一周鋸齒紋,外環以雲氣紋。博局紋與四靈瑞獸圖案、干支文字及神仙思想銘文的搭配,反映了西漢末年及新莽時期流行的讖緯觀念。此鏡因「銅質瑩潔,色澤古穆,銘詞規製」,且與《宣和博古圖》卷二十八所錄〈漢仙人不老鑑〉同,故被乾隆皇帝列為古鏡 中之上上等。
皇帝的鏡子—清宮鏡鑑文化與典藏_新莽-東漢早期 「仙人不老」博局鏡 http://tinyurl.com/y3nlccoq
漢 尚方八乳博局銅鏡
清乾隆 紫檀屜式盒內蓋嵌黃念歸漁圖
《尚方作鏡真大巧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飲》銘
《臣黃念恭繪》款 「臣」「念」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